195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关于在公私合营企业中推行定息办法的规定
(1956年2月8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为了适应私营企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的新情况和进一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需要,对公私合营企业的私股推行定息办法,是必要的和适当的。现在把推行定息的办法的几个主要问题作如下的规定:
一、定息,就是企业在公私合营时期,不论盈亏,依据息率,按季付给私股股东以股息。
二、对全国公私合营企业私股实行定息的息率,规定为年息1厘到6厘。
三、根据国计民生的需要和各行业、企业的具体情况,在前条规定的息率幅度内,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可以定出不同的息率,也可以定出同一的息率。同一地区的行业内部可以定出同一的息率,如果确有必要,也可以定出几个不同的息率。
国务院业务主管部门认为对某些行业有规定全国统一的息率的需要和条件的时候,经过公私双方协商,可以提出方案报请国务院审核决定。
四、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私合营企业定息的工作,应该分别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公私合营企业实行定息的时候,应该由公私双方在当地业务主管机关、工商行政机关的领导下,按行业进行协商,提出对本行业定息的意见,报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核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审核决定。
五、个别公私合营企业,如果情况特殊,息率需要高于6厘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核报国务院批准。
六、暂不实行定息的公私合营企业,可以按照1954年9月政务院“公私合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所规定的盈余分配原则或者按照惯例分配股息。

国务院关于私营企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时候对财产清理估价几项主要问题的规定
私营企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时候,应当根据公平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企业的实有财产进行清理估价,确定私方的股额。现在将财产清理估价中几项主要问题的处理,作如下的规定:
(一)对机器、设备,按照新旧程度,参照国营工业部门的出售价格进行估价;如果原来是向国营商业部门买进的,可以参照国营商业部门的牌价进行估价;如果没有上述价格,由公私双方协商估价。
机器设备的新旧程度,可以用“重新鉴定的尚可使用年限加实际已使用年限等于全部耐用年限”的算法来计算;如果不适于采用上述的算法,也可以由公私双方协商估算。
(二)对房屋、其他建筑物和可资利用的铺面装修设备,按照它的新旧程度,参照当地房地产管理机关的估价标准进行估价;如果没有上述价格,由公私双方协商估价。土地也应该进行适当的估价。
(三)对企业使用的矿藏,不予估价;对开发矿藏可资利用的设备,应予估价。
(四)对工具、生产经营用的器具,一般按照它的新旧程度,参照国营商业部门的牌价或者市价进行估价;如果没有上述价格,由公私双方协商估价。
(五)对成品,一般参照国营企业收购价格减去应付税款进行估价;对在制品,一般参照国营企业收购成品价格减去应付税款,再按照完工程度进行适当的估价;如果没有国营企业收购价格,由公私双方协商估价。对质量低劣或者滞销的成品、在制品,参照上述办法酌打折扣进行估价。
对原材料、机物料等,一般参照国营工业部门的出售价格进行估价;如果原来是向国营商业部门买进的,可以参照国营商业部门的牌价进行估价;如果没有上述价格,由公私双方协商估价。
对商业企业的商品,一般按照国营商业部门的批发价格进行估价;如果没有该项批发价格,由公私双方协商估价。对质量低劣或者滞销的应该降价出售的商品,由公私双方协商酌打折扣进行估价。
(六)对企业的呆滞物资,由公私双方协商,酌打折扣,作价入股。
(七)对企业原有的公积金,一般转为私股股份;如果企业原有一部分公股,应该按原来的公私股份的比例,转作公私双方的股份。如果企业原有的职工集体福利设施较差,可以从公积金中提取适当的部分,作为公私合营企业的职工集体福利基金。
(八)对原由企业资本项下支出的职工集体福利设备,应该估价作为私股股份;如果企业原有一部分公股,应该按照原来的公私股份的比例,转作公私双方的股份。对原由奖金举办的职工集体福利设备和由企业盈余项下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等举办的职工集体福利设备,应该转为公私合营企业所有,不作为私股股份。
(九)对家、店(厂)不分的企业中,属于生产、经营专用的生产资料,应该清理估价,作为私股股份;属于家庭专用的生活资料,应该归原业主所有。对生产、经营和家庭使用难以划分的财产,例如房屋、家具等,可以由原业主提出意见,在照顾原业主家庭正当需要的原则下协商处理。
(十)企业实行公私合营的时候,如果需要迁移、合并,应该按照迁移、合并以前的情况,对企业的机器、设备、房屋、土地和其他建筑物,予以估价。迁移、合并的费用,由公私合营企业负担。
(十一)根据1950年12月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私营企业重估财产调整资本办法”进行过重估财产的企业,重估结果比较合理的,经公私双方协商,可以作为估价的基础;同时根据资产折旧和其他变动的情况,作适当的调整。
(十二)在本规定公布以前,已经进行过财产清理估价的公私合营企业,对原来清理估价的结果,不应该变更。
公私合营企业对私股的待处理财产,应该尽可能加以清理,作价入股。
(十三)为使私方在公私合营后安心工作和接受改造,对企业原有的债务关系、财产关系和其他有关问题,需要尽可能在财产清理估价的时候清理了结。

国务院关于目前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若干事项的决定
(1956年2月8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24次会议通过)
为了满足广大私营企业的工人、店员、工程技术人员、手工业者和工商业者加速社会主义改造的热烈愿望,从今年一月起,许多城市的人民委员会对于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已经不是分期分批进行,而是采取了一次批准私营工商业全业公私合营和手工业全业合作化的办法。这种办法,在有了准备工作的地方是可以采用的,因而也是正确的。但是,因为在批准合营和合作化之后,时间太短,私营工商企业和个体手工业的数量又大,有关供产销的安排和企业改造等各项工作还来不及进行,因此在工商业和手工业某些方面,就出现了一些供、产、销脱节的现象。例如,有些手工业户因为等待生产合作社的统一经营,就不接受商店的零散定货了,有些新的公私合营工厂因为等待重新安排生产,工厂和工厂之间原有的生产协作关系中断了,原来存在于工业、手工业、商业之间的赊销关系也停止了,因而形成一时供、产、销脱节的现象。在这个期间,某些国营商业、国家银行和税务机关采取了若干不恰当的做法,也给予生产经营一些不好的影响。例如:要求新的合营企业和手工业合作组织执行一些暂时还不适合的管理制度和表报制度,这样就打乱了那些新的合营企业和合作组织原有的比较好的经营习惯;某些国营商业的专业公司错误地缩短合营商业的营业时间,就使顾客感觉不如从前方便了;由于对保持原有好的花色品种没有采取切实的有效的办法,手工业方面减少产品品种的现象和商业方面减少经营品种的现象也发生了。所有这些现象,虽然还只是个别的,但是都不利于生产经营,都不利于国家和人民。为了改变这些现象,为了使我们有充分时间去逐行逐业地顺利地完成社会主义的改造工作,国务院决定:
一、私营工商企业从批准公私合营到完成改造,需要相当时间,因此在批准合营以后,一般在六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仍然应该按照原有的生产经营制度或习惯进行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财务工作等,仍旧由原企业主继续负责,企业原有人员原来担负的职务也一般的不要变动。原企业主应该以对国家高度的责任心来管好企业,专业公司派出的工作组应该积极协助原企业主做好生产经营工作。
二、企业原有的经营制度和服务制度,例如进货销货办法、会计账务、赊销暂欠、工作时间、工资制度等等,一般在半年以内照旧不变。
三、企业原有的供销关系要继续保持,原来向那里进货销货的,仍旧向那里进货销货;进货销货的双方,必须密切合作。原来出口的手工艺品,必须继续出口,手工艺品所需要的国外原料,必须尽可能地继续进口。
四、各企业之间原有的协作关系,例如:加工、修理、供应配件、零件等等,必须继续保持,不得随意变动。
五、对于为数极大,分布极广的小商店,如果他们要求公私合营,政府可以批准他们的要求。但是,这些小商店的经营方式,仍然应该继续保持目前的代销、代购、经销和自营的办法。将来这些小商店的代销、代购的经营比重是会逐渐增加的,但是他们仍然可以自己经营一部分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所没有的商品。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对于这种小商店,不论他们是已经合营的或者是尚未合营的,都应该按照全行业统筹的原则,安排他们的营业。各地在改造座商期间,对摊贩和肩挑小贩如果还来不及进行组织和改造,就应该暂缓进行这项工作。为了适应人民需要,对于大部分肩挑小贩现在的经营方式需要长期保留,不要采取把同类肩挑小贩都组成为统一资金的合作经营方式。今后对许多行业的肩挑小贩进行组织和改造的时候,应当采取一种简便的形式,例如可以采取要他们到合作社或者国营企业的某一部门进行简单登记的办法。
六、参加合作社的个体手工业户,必须保持他们原有的供销关系,一般应该在一定的时间内暂时在原地生产,不要过早过急地集中生产和统一经营。手工业中的某些分散、零星的修理业和服务业,应该长期保留他们原有的便利群众、关心质量的优点。某些具有优良历史传统的特殊工艺,必须加以保护。某些适合于个体经营而本人又不愿参加合作社的手工业户,应该维持他们原有的单独经营方式。
七、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在社会主义改造中,都必须保持产品质量和经营品种,对于已经降低了质量的产品和已经减少经营的品种,必须迅速恢复。所有合营的工厂商店和手工业合作组织,都必须指定经理或一位副经理专管产品质量和经营品种的工作,保证不降低质量,不减少花色品种。
八、各地国营工业、商业部门应该迅速筹备建立各行各业的专业公司,尚未建立的应该首先成立筹备组织,已经建立的,应该加以充实,以便使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和业务工作有分工管理的机关。
各地应该根据上述各项规定的原则,结合当地情况,对各行各业定出安排和改组的具体措施。对于某些行业中存在的突出不合理的情况和困难问题,为了便利于生产经营,应该及时加以调整解决。凡是已经有了充分准备,已经作了详细研究并且提出了统盘改组规划的行业,经过省(自治区)市领导机关的批准,就可进行改组。但在改组规划中,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办法,必须进行全面分析,对于其中不合理的部分,应该逐步加以改革;对于其中合理的部分,应该在合营企业和国营企业中充分加以运用。我们应当将资本主义工商业、手工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办法中有用的东西,看成是民族遗产,把它保留下来,决不应该不加分析地全盘否定。
以上各项,各地必须立即坚决执行,应当向政府工作人员、广大工人、店员、工程技术人员、手工业者和工商业者进行广泛的解释,动员他们同心协力做好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圆满地完成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956年2月8日

专栏:向先进生产者看齐

卓越的司机
本报记者 曹葆铭
湖北省运输局的汽车司机何昌贤已经在做1957年下半年的工作量了。他保证在今年4月以前,提前一年零八个月完成五年运输计划。
何昌贤驾的是旧车拼装的“三类车”,行的是“丙级路”。但是,何昌贤还能在两年零七个月内完成了四年的运输计划,车子走了97,000多公里只中修过一次,省了两次大修和一次中修的费用。他的轮胎比定额多走了17万多胎公里,节约了7只新轮胎。他还节约了2,000多公升的汽油。三年来,他没有出过任何责任事故,也没有在中途抛过锚,连邮包和旅客的小包都没错过一件。他也没有缺过勤,无论是刮风下雨,或是例假节日,都照常开着车子运送旅客。
何昌贤还积极帮助小组里的同志调整机件和改善操作,小组的运输计划和各项经济指标都完成得很好。全组也决定四年完成五年计划,为国家多创造10万元财富。
现在,湖北全省的公路运输工人都在学习他的先进经验。荆州、新洲等地的工厂和矿山的工人也为何昌贤的首创精神所鼓舞,决定要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何昌贤最主要是按规程把车子保养得好。每次出车,他总把机器检查一遍;行车中,他每走3公里就全面看一次仪表,每走到一站(30公里),就下车检查一次容易发生故障的机件和轮胎的气压;车子一回终点站,就动手清洗车子,保养和调整机件。操作规程里规定出车前应检查轮胎的气压,有的司机只是用鎯头敲敲轮胎便算检查过了;而他认为轮胎气压大了或小了都会增加轮胎损耗,每天都是用气压表测量准确,要轮胎确实达到标准气压才开车。操作规程规定机件必须润滑良好,有的司机把机油一加,不管润滑油在车内的情况如何,便开动机器;而他认为冬季里机油会在车内凝固,机件润滑不好,容易磨损,所以总是先用手摇柄将发动机空摇数十转,使滑润油融化到机件的各部分,并且用怠速运转的办法把温度升到摄氏50度,才把车开走,减少机件损耗。他总是把汽车控制在每小时25至30公里的经济速度内,并且随时把嵌入轮胎内的石子挖出。这样他的汽车的完好率就比一般高出20%多,三年就能多出车200多天。
1952年,何昌贤入党不久,武昌汽车总站的汽车从17辆增加到100多辆,原有的助手都提升成了司机,助手很缺,有的车子就因为配不上助手出不了车。这时,江西有个司机能够单人驾驶,武昌汽车总站领导上就考虑推行这个经验。但是,许多人认为他们开的是烧木炭的客车,必须按时开出,司机一人忙不过来。特别是木炭车的马力弱,上坡的时候常常需要助手跟在汽车后面垫三角木,光司机一人怎么也干不了!领导上找何昌贤研究,何昌贤认为可以单人行驶,只要求把马达和电瓶修好,用马达代替手摇发动。结果,他成功地单人行驶了几个月的车。有的司机这时也请求单人驾驶,运输局也在湖北全省推广他的经验,克服了人力不足的困难,节约了82,000多元的助手工资。
1954年,湖北省的农村遭受水灾,全省的汽车都在为农村赶运粮食和各种救济物资。在通(城)赵(李桥)线上,就只留下何昌贤的一部客车。怎么才能使自己的车子一天也不停呢?这是一条“丙级路”,国家规定汽车每行驶3,000公里必须实行二级保养,保养一次就得停车两天。何昌贤这时就成天琢磨使汽车一天不停的办法。武昌汽车总站站长也鼓励他想办法克服这个困难。1954年的冬天特别冷,经常下雪,但是何昌贤无论刮风下雪,每天都是天不明就出车,天黑才回站。站上没有车库,车子就停在雪地里,他也是天天钻到车下去检查和修理机件。他这时还想出了“循环保养”的办法,按照汽车机件的各个“总成”,有计划地顺序保养,今天保养车子的后毂,明天保养发动机,后天保养传动设备……这样一来,行驶了3,000公里后,只需半天时间就修整好了,当天仍然能够出车。他在这条线上工作了七个多月,除了两天因为路上冰冻局令停车外,每天都出了车。他的车子的完好率和工作车率有4个月都达到100%。
何昌贤小组一共5辆车,只有窦树华和郭瑞和两人达不到汽油消耗定额,每月都亏损100多公升汽油。他们找检验员想办法也没解决,何昌贤就同组里的张世道、雷祥胜去帮助这两个同志调整机件。何昌贤还跟了郭瑞和出一天车,帮助他改进操作。他又把自己调整好了的气化器给窦树华使用,自己再把窦树华的重新调整。结果,他们小组5辆车都突破了汽油消耗定额,三年来共节约了4,000多公升汽油。

克服公私合营后的松懈情绪
孔桑
有些资本家,在庆祝企业被批准公私合营以后,产生了坐等企业改造和改组的松懈情绪,企业的生产经营因而受到影响。例如北京西单区有家铁工厂,在公私合营以前经常承做北京医疗器械厂的订货,合营以后,这家铁工厂的资本家却用“等公司布置任务”的借口来拒绝订货了,致使工厂处于半停工状态。崇文区有一家做珐琅料的工厂被批准公私合营以后,产品质量下降,成本增高,资本家却不管,遇到事情就对工人说:“你们看着办吧!”有一个刀剪铺的资本家,以前经常亲自上市买货,合营以后他就不去了。另一个刀剪铺的资本家说:“合营后,我不管进货了,柜上有大事可以找公股代表,有小事可以找工人,我该歇两天了。”
上述的这些资本家消极等待政府来改造和改组企业,或者“想歇一歇”的作法是不对的。我们知道,在企业被批准公私合营以后,还必须进行清产核资、生产安排和人事安排、经济改组、企业改造等等一系列的工作。这些工作,都不像申请和批准公私合营那样,可以在短期内用群众运动的方式来完成,而是要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细致的工作才能做好,并且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因此,在企业被批准公私合营后,尚未进一步改组、改造前,原来的企业主应该继续负责,积极搞好生产经营和财务工作,保证企业生产或营业的正常进行,以免市场供应工作受到损失。如果企业在消极等待和“歇一歇”当中被搞垮了,还有什么可以改组和改造的呢?如果一个资本家在企业被批准公私合营后就消极等待或者松下劲来,他又怎么能够更好地接受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劳动公民呢?

全国争取七年内消灭十大虫害和病害
全国将争取在7年内基本上消灭危害农作物十分严重的飞蝗、粘虫、水稻螟虫、玉米螟虫、棉蚜、棉红蜘蛛、棉红铃虫、麦类黑穗病、小麦线虫病、甘薯黑斑病等十大虫害和病害。这是4日闭幕的十大病虫防治规划会议,在具体研究了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关于消灭危害农作物最严重的虫害和病害的问题后提出的。
这个会议对消灭每种虫害和病害都作了初步规划。会议认为,各地除了因地制宜地采用各种有效措施,发动广大农民向病虫害作斗争以外,特别要注意推广深耕、清洁田园和轮作等农业措施。会议提出,在稻螟为害地区,要集中力量消灭稻根、稻草和杂草中的越冬螟虫;在有飞蝗的地区,要做好侦察工作,将蝗虫消灭在三龄以前;对消灭棉红铃虫,要紧紧抓住清扫棉花仓库、棉籽熏蒸等办法消灭过冬红铃虫这一中心环节。对消灭棉蚜、粘虫、玉米螟虫、麦类黑穗病和甘薯黑斑病等虫害和病害,会议也都分别提出了各种防治方法。
会议还研究了飞机治虫和进一步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和植物检疫工作,要求以正在建立的预测预报站和病虫情报点为中心,组成群众性的病虫情报网。此外,各省、区的基层植物检疫站和植物保护研究机构也将继续建立和加强。今年农药和药械的供应,也将比1950年到1955年供应总数增加几倍。
会议对培养植物保护和检疫人材和加强对各种病虫害防治技术的传授工作也都作了研究,并且完成了指导防治十大病虫害的十个小册子和挂图的审定工作。这些小册子和挂图到今年3月份就可以陆续大量印行。
(新华社)

粮食部召开仓储工作会议
决定大力推广“四无”粮仓
粮食部最近召开了全国第四次仓储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1956年粮食仓储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的“四无”粮仓。
1955年内,由于广大粮食保管人员的积极努力,各地粮食部门出现了大批无虫、无霉或无鼠雀等的粮仓,全国还出现了“四无”粮仓22,461个,使国家有大批粮食避免遭受损失。这次会议在肯定了这些成绩,批判了仓储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以后,要求各地粮食仓储部门在各地除“四害”的总规划下,根据不同地区,季节等条件,积极采取各种可能而有效的措施,大力扑灭虫、鼠、雀害,消灭事故,努力创造更多、更好、更省的无虫、无霉、无鼠雀和无事故的粮仓。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粮食仓储工作的远景规划,确定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管理制度化和粮仓机械化,并且要努力提高所有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

北京近郊5个区乡乡通电话
9日,北京市近郊的5个区已经乡乡通电话,其中石景山区还安装好了会议电话。京西矿区安装电话工程也正在进行。到3月底,全郊区区乡之间的电话网就可以全部建立起来。将来还可以利用同杆同线安装有线广播。
参加安装电话的工人,冒着严寒进行安装。郊区农民都主动为工程队运器材,挖栽电线杆的坑。邮电部市话工程总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也曾抽出大批人力帮助安装电话。

广东省兴建几个制糖厂
今年广东省地方制糖工业的基本建设已经开始。日榨量1,000吨的惠阳糖厂和日榨量各350吨的惠州糖厂、城月糖厂、长坡糖厂都已经动工。华侨投资的日榨量2,000吨的公私合营华侨糖厂也将在本月底动工,还有一批日榨量100吨以下的小型糖厂也将陆续动工。
这些新建的糖厂除华侨、惠阳两个大型糖厂需要跨年度建成以外,其他各厂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建成投入生产。 (新华社)

春眠不觉晓
 英韬
——反正还有十个多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