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市商业部门准备了充足的蔬菜、水果和其他食品,供应首都居民春节需要。中国食品公司北京市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挑选从各地调运来的各种水果。

专栏:社论

改善优抚工作方法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特别是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优抚工作特别是农村优抚工作的方法必须加以改变,才能适应变化了的客观情况。
土地代耕是农村优抚工作的最重要方法,是群众帮助缺乏劳动力的贫困烈属、军属克服困难的主要形式。过去实行的代耕制度,尽管各个地区各个时期有些出入,但有一个基本方式是共同的,这就是按照代耕土地所需要的人工和畜工的数量,来确定代耕工的数量,然后派工耕种,或者由一部分人包耕。这种办法在过去曾一般地保证了烈属、军属的生活。但是,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农村客观条件发生了变化。建筑在个体农业经济基础上的代耕方式,现在已经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了。
由于绝大多数烈属、军属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的土地已经由合作社统一经营而不是单独经营,代耕的人已经不是单独劳动而是集体劳动,因此,沿用过去那种派工耕种和包耕土地的代耕办法已经不可能了。烈属、军属既不应该一面参加合作社,一面把自己的土地留在社外享受代耕,合作社也不应该单独抽出人去分散经营烈属、军属的小片土地。有一些技术性问题,用旧的代耕方式也已经不能解决。例如,烈属、军属参加合作社以后,如果继续实行按照土地评代耕工、又以代耕工折合劳动日的优待办法,必然产生这样的结果:一部分烈属、军属的土地较远较坏,因为需要的劳动力多,因而评工多,收入多,生活有所提高;一部分烈属、军属的土地较近较好,因为需要的劳动力少,评工少,收入少,生活水平降低。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如果把代耕工折价,又常常因为同合作社劳动日折价不能一致,在计算上发生许多困难。
在农业个体经营的时候,辅助劳动力不可能担负土地代耕任务,代耕工作只得由一部分人负担。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以后,社员在社内进行集体劳动,这就有了共同担负代耕任务的可能。因此,过去由一部分男劳动力担负代耕任务的作法,应该有所改变。
群众已经创造了新的代耕办法。山西省潞安县南冯村乡在1955年取消了代耕的旧办法,而采取了由农业生产合作社优待劳动日的新办法。这个办法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合作社的烈属、军属,按照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在春季评定一年内应作的标准劳动日数字(实际劳动超过这个数字的,可以多得;没有做够这个数字的,合作社也不补);标准劳动日收入加上他们的其他固定收入以及土地分红收入(高级社当然没有土地分红),如果不能达到社员的平均收入,就由合作社用补助劳动日的办法,保证他们达到一般社员群众的平均收入。由于实行这种办法,不但解决了上述一系列实际问题,而且烈属、军属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生活改善了,群众和国家的负担也减轻了。这个乡的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1954年和1955年享受代耕的烈属、军属都是6户11人。1955年同1954年比较,优待工由622个减少到490个;烈属、军属的劳动日由20个增加到189个;政府给这个乡的代耕补助费由301元7角5分减少到198元4角。烈属、军属实际收入增加5%左右。南冯村乡这种办法在其他地方也有实行的,收到同样的效果。事实证明,这是和新情况相适应的先进的方法,值得在基本上实现农业合作化的地区推广施行。
农村优抚工作还包括发放国家对烈属、军属补助费的工作。补助费过去一般都是对烈属、军属本人进行补助;烈属、军属参加合作社以后,成为合作社集体中的一员,他们在生产上的困难已不存在,生活上的困难也是合作社了解得最清楚,解决最方便,因此,补助费的发放和使用,今后就可以而且应该依靠和通过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中地用来解决烈属、军属入社股份基金的困难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给农村优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并不是每一个民政部门的干部都已经有了清楚的认识,保守主义思想在民政部门的不少干部中还严重存在。他们把已经不能适应新情况的、被实际生活所否定了的一些办法看作不可改变的。实际工作在大踏步前进,这些同志却不去及时总结在新的情况之下产生的先进的工作方法和先进经验,以推动工作不断前进。优待劳动日的办法在某些地区早已由群众和基层干部创造实行,但是一直没有引起当地民政部门的重视和及早发扬。潞安县关村乡中苏友谊集体农庄在1955年曾决定实行对烈属、军属优待劳动日的办法,但是因为受到某些干部的反对竟然不能实行。这难道不是保守思想在作怪吗?
有些人的保守思想还表现在过低估计群众觉悟上面。有些地方今年准备在已经基本上实现合作化的乡取消少数人负担代耕勤务,改由全体社员共同负担的办法,曾遭到某些干部的反对。他们唯恐引起过去免服代耕勤务的人的不满,害怕“损害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其实,“优抚工作人人有责”的道理,群众是早就懂得的。社会主义觉悟已经大大提高、生活水平也已经大大提高的群众,并不计较拿出自己为数极少的一点利益去帮助烈属、军属解决困难,相反的,他们倒是把这些看成自己应尽的义务。因此,各地民政部门都应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研究群众已经创造的先进的优抚方法,因地制宜地加以推行。
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已经制定了“关于军队参加和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及农业生产的实施方案”,这对于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的发展都将发生积极的作用。为了有效地贯彻实施这个方案,军队中各级党的组织应该订出具体执行的规划,全体军人都应当高度发挥社会主义的热情,坚决执行;同时各地党政领导机关也应当用它来教育全体农民,特别是全体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使大家更加热爱自己的军队,从各方面支援和帮助自己的军队。在一般地区,无论城市或农村都应该认真地采取各种措施把优抚工作作好,使烈属、军属和复员军人都能顺利地解决生活上和生产上的各种困难问题,并且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农业生产中发挥他们的全部力量。这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巩固部队和巩固国防也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民主促进会开会讨论发挥知识分子力量问题
本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从2月9日起在北京召开中央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理事、在京中央理事,各分会和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出席和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和一部分在文化教育界有代表性的会员,共90多人。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文件和如何贯彻会议的精神,协助党和政府加强对知识分子的领导,搞好团结,帮助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加强自我改造,充分发挥潜在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上午,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到会作了报告。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周建人在会上讲了话。

天津公私合营工厂订货增多
重庆市安排手工业合作组织和手工工人生产任务
新华社天津9日电 天津市新成立的35个工业专业公司先后接到了国家的大批订货,并且正在按照各公私合营工厂的生产能力有计划地分配生产任务。
5个机械工业公司和电器公司接到的订货中,有支援农业增产需要的双轮双铧犁、锅驼机、发电机;有供应国家建设需要的钻探机、电动卷扬机等。这些专业公司已经按照所属各厂的机器设备和技术条件,把大部分产品分配下去,有的工厂已经开始试制或进行技术准备。文教用品、玻璃制品、橡胶等专业公司,今年接受的订货和加工任务大大增加。去年销路较差的墨水、油印机、钢笔等46种文教用品,今年一般都要增产20%到60%。
新华社重庆9日电 重庆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生产小组已经接到大批订货。目前接到的订货总值比去年第四季度的生产实绩增加了一倍多。其中农民需要的改良水车、撒粉器、打谷机和文化用品等数量很大。
为了领导各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完成这一繁重的生产任务,重庆市已经成立了金属铁作、木竹、文教用品等7个专业生产联社。市手工业管理部门对已经批准但还来不及马上吸收入老社的手工业户,采取就地编组的办法,迅速组织他们生产,以便结合生产逐步摸清情况,进行扩社工作;对已经调查清楚并确定一时不需要集中生产的少数行业如缝纫、补皮鞋的手工工人,仍然维持原来分散生产的形式。手工业管理部门还派了大批干部,具体地帮助各手工业行业全面进行生产和技术的规划。同时准备了大批刨床、车床等机器,帮助一部分基础较好的老社逐步实行机械生产。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
展开大规模的施工准备工作
新华社武汉9日电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厂基平整工程已经动工。从此,建设这个钢铁联合企业的施工准备工作就大规模地展开了。
担任厂基平整工程的职工提出保证,要在11个月内完成今年全年的工程任务,并且把成本大量降低。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到去年8月份基本上完成了建厂筹备工作,开始施工准备。在施工准备阶段要平整厂基,兴建大批职工住宅、工程附属企业、辅助修理设施、仓库,并且修建为施工服务的铁路、公路、码头和给水、供电设备。
现在,厂区附近已经建成了很多红砖红瓦的平房,这是刚刚完工的第一批职工住宅。工程附属企业中的混凝土搅拌厂的主厂房已经建成。木材加工厂、钢筋加工厂、汽车基地的厂房建筑都已经完工。另外几个工程附属企业也正在挖掘地槽。若干公里的输电线路、供水管道和公路工程,有的已经完成,有的还在施工。一条新修的铁路支线,也延伸到厂区边沿了。

我国水力资源总蕴藏量达五亿多瓩
新华社9日讯 根据全国水利、水力资源普查会议的材料,目前中国极粗略估算出来的水力资源的总蕴藏量,已经大大超过解放以前所作的估计。按平均流量估算,总蕴藏量约有54,000万瓩,和世界上水力资源最丰富的苏联相近。如果以利用系数50%到60%计算,也有3亿瓩左右的水力可以开发。
这些水力资源的分布情况是:西南和西藏地区最丰富,约占全国蕴藏量的72%,中南、西北、华东、东北地区次之,华北和内蒙古地区最少。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过去估计这条河流的水力总蕴藏量是8,270万瓩,现在水力发电建设总局根据最近资料重新加以估算,总计约有22,000万瓩。长江干流以及它的支流岷江、嘉陵江、乌江、沅水、资水、汉水等,都可以建设许多巨大的水电站。黄河的平均流量虽然不及长江的二十分之一,可是根据几年来重点勘查的结果,查明只青海贵德以下的水力资源就可以用来发电2,300万瓩,全流域总蕴藏量约为3,300万瓩,超过原来估算80%以上。除此以外,西南地区的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以及珠江、黑龙江、钱塘江等主要河流,已估算出来的水力资源也都超过了原来的估计。雅鲁藏布江只是康藏交界处的一个大河湾,就蕴藏有3,000万瓩的水力资源,超过原来估计50%。
据水力发电建设总局的负责人说,中国的水力资源不但非常丰富,而且具有开发上的许多有利条件。首先是许多河流都有着优良的有巨大综合利用效用的水力地址,这些河流经过勘查设计做出流域规划以后,不但可以建设水电站,还能同时解决防洪、灌溉和航运等综合任务。这些水力地址的位置也都很好,大部分距离工矿城市很近。黄河的三门峡离太原、西安、郑州等工业城市都只三、四百公里。著名的长江三峡地位更为适中,如果以苏联最远的输电距离1,000公里来计算,将来北京、上海、广州、雅安等城市,都可以利用三峡发出来的电力。
这个负责人还说到了中国水力资源的另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他说,由于河流的天然条件,将来建设水电站所需开挖的土石方和浇筑混凝土工程量都较少,建设的时期短,造价也较低。例如,目前正在建设的几个水电站,平均每瓩造价都只比火力发电站贵半倍。而大的水电站的建设,每瓩造价将比火力发电站还要便宜。

今年全国将兴建一千多座小型水电站
本报讯 今年国家将帮助农民兴建小型水力发电站1,000多座,总发电量计划达到30,000多瓩,约可供应50多万户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用电。
各省目前正在大量训练干部、技工,进行勘查设计工作,为兴建小型水电站作准备。水利部将在2月下旬到4月上旬,分别在山西、福建、四川3省帮助当地水利部门训练中等技术干部400人,作为这些省开展农村水力发电工作的基本力量。
这些小型水电站都将按照“民办公助”的方针兴建,国家在技术方面、贷款方面加以帮助。为了节省资金,这些水电站都将尽可能利用原有的水利工程建筑物,一部分还将采用可以就地制造的木质螺旋桨式水轮机,采用两根铁导线高压输电的办法。

解放军官兵积极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
新华社9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全国各地部队正在大力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并且已经取得很大成绩。
驻各地部队最近普遍展开了捐献活动,以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仅驻在北京的6个单位的统计,官兵们就一共捐献了人民币近5万元。驻广州部队某部连长黄捷,把多年积蓄起来的1,000元全部捐献出来赠给生产基金较少的农业社。驻各地部队官兵用捐献出来的钱购买了大批新式农具、牲畜、肥料和图书等交给当地政府或农业社。
驻各地部队官兵组成的义务劳动队伍,正在积极协助当地人民打井、筑坝、开荒、积肥和修路。安徽军区某部1,500多名青年军官和士兵在很短的时间内,协助当地人民修通了一条大路。驻营口市某部官兵,在一天内帮助垦荒农民兴修了一条两里长的水渠。驻昆明地区各部队还和驻地106个农业社建立了直接联系,他们准备在农忙季节经常给农业合作社以人力上的援助,并且协助它们克服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参加修建鹰(潭)厦(门)铁路的铁道兵部队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农业社勘测和修筑水库和堤坝,并出动推土机等参加施工。
各地部队还积极协助驻地农业社建立俱乐部、图书馆、夜校;许多部队帮助当地农业社开办了会计人员训练班。驻沈阳部队某部官兵捐献了2,100册图书,帮助农业社建立图书馆;他们在驻地附近农村中建立了6处“农村友谊基地”,来密切和农业社的联系。许多部队派出战士演出队、文艺工作队下乡协助农业社社员演戏、教唱和开办俱乐部。驻合肥市某部已经帮助合肥市郊区3个农业社训练出16名会计员,翻印了300册识字课本。
海军驻北京部队捐献出34部电话机和2万公尺电话线,帮助郊区农业社建立电话网。驻天津部队的通讯兵们,也协助郊区农业社建立有线广播网和电话网。

周总理接见泰国人民促进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9日下午接见了泰国人民促进友好访华团团长乃贴·触的努七、副团长乃琛·蒲里博和10位团员。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秘书长吴茂荪。(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乃贴·触的努七团长(中)、乃琛·蒲里博副团长(左)谈话。
新华社记者刘庆瑞摄

朱德副主席参观莫斯科机器制造厂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2月8日下午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及其他随行人员,参观了莫斯科机器制造厂。
朱副主席等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秘书戈尔金、礼宾长弗明、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顾德夫和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温宁等人陪同来到工厂。
朱德副主席等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各个生产车间,观看了工人进行操作的情况和各个车间的生产过程。在参观的时候,陪同他们参观的苏联航空工业部第一副部长佛·拔拉金和工厂厂长科马罗夫等在旁边作了介绍和说明。

越劳动党总书记长征等离京去莫斯科
新华社9日讯 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应邀前往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路经北京,稍作停留后,在9日上午8时,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副秘书长杨尚昆、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初梨、李启新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黄文欢、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海秋也到机场送行。

人民银行和农业银行分行行长会议
确定今年银行主要任务
新华社9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从1月20日到2月4日召开了全国各省、市人民银行和农业银行的分行行长会议。
会议根据今年国民经济高涨的新情况,提出1956年银行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改进对社会主义企业的信贷结算工作,努力吸收社会闲散资金,积极支持各经济部门提前或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对资金的需要,同时加强信贷的监督作用,监督企业加速资金周转,节约资金,降低成本,扩大积累。在支援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方面,今年国家银行将大量发放农业贷款,今年农业贷款的实际发放数将达20亿元,等于去年实际发放数的5倍,此外,信用合作社还要发放贷款5亿元。这个数目很大,各级银行必须在当地党政领导下,把贷放工作做好,使这笔资金能够使用得合理,发挥最大的作用。关于信用合作社,争取在今年内完成每乡一社的任务,以适应农业合作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在动员社会闲散资金方面,努力动员群众把多余资金储蓄起来,计划今年城市储蓄存款增加四至五亿元,农村储蓄存款增加20亿元;为了便利群众存款和取款,今年准备在城市中增设储蓄所5,000个,在企业和机关内增设代办所15,000个。
这次会议还检查了1955年的银行工作,批判了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初步讨论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银行工作的远景规划草案。

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7日讯 以勃·彼希契为首的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在中国访问了10天以后,7日上午乘专机离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卢汉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6日,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领队勃·彼希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中国人民发表了广播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