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广州水泥厂在1月24日超过计划2.63%提前完成1月份的水泥产量。这是工人们正在进行机器的保养工作,以保证回转窑正常运转。

专栏:社论

巩固和平的新倡议
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一方面是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坚持不懈地继续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国际合作而努力,另一方面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某些集团力图阻止国际紧张局势的趋向和缓。这种情形清楚地表现在下面的事实上,即:正当西方国家想用各种方法埋葬日内瓦精神,特别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叫嚷“战争边缘”的原子恫吓政策的时候,华沙条约缔约国家在布拉格发表的宣言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件提出了巩固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新的、切实可行的建议,那就是:促进建立有效的欧洲安全体系的各种措施和签订一项苏美友好合作条约。这些建议是完全真诚合理的;它们完全符合于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和期待,并为巩固和平找出了新的道路,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在目前这个时候举行,并发表了宣言和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队参加缔约国联合司令部的武装部队问题作出了决定,这是华沙条约国家争取和巩固欧洲和平的重大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观察员出席了这次会议,并表示完全支持缔约国家的宣言和会议的决定,这表明了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伟大团结和它们之间的目的的一致性。爱好和平国家之间的这种团结,永远是世界和平事业的最可靠的保证。
布拉格会议决定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武装部队的一部分编入华沙条约国家联合武装部队,这完全是必要的。因为谁都看得见,西方国家在拒绝了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之后,已开始重建西德军国主义军队,欧洲和平的命运是使人担心的。在这种情况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自己的人民军,并以它的一部分武装部队参加华沙条约国家联合武装部队,来保卫自己免遭可能的侵略,这既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保障欧洲安全的利益。
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指出,在改进国际关系、巩固国际合作方面还有新的、尚未利用的可能性。这完全合乎事实。全欧集体安全体系既然因为西方的阻挠,一时还不能实现,而西方的军事集团政策所推行的核子军备竞赛又正在增加新战争的危险,那末,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为促进建立欧洲安全体系而提出的许多办法,就有非常实际的和紧迫的意义。在这方面华沙条约缔约国除了重申了苏联曾经屡次提出的关于一部分欧洲国家(包括苏联、英国、法国及美国)签订保障欧洲安全的协议的建议、关于在欧洲建立一个限制武装部队及驻扎地点的地带的建议,以及在这个地带撤出或限制外国武装部队和限制两个德国武装部队名额的建议之外,还建议在有关国家未就禁止原子武器问题达成协议以前,应就驻在德国的武装部队,包括两个德国的武装部队不能装备原子武器一点达成协议。此外华沙条约缔约国还认为在欧洲安全条约未达成协议以前,有关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有着重大的意义。应该指出,就上述任何一项建议达成协议都是对巩固欧洲和平的重大贡献。
正如改善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完全可能的一样,改善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适宜和必要的。改善苏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不仅将有利于苏美两国人民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而且对于改善国际关系、加强国际合作事业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世界和平事业的巩固和加强,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苏美两国之间的合作。正是从这种立场出发,布尔加宁主席提出了关于签订苏美友好合作条约的建议。根据苏联的建议,缔约双方只承担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执,并且发展和巩固两国之间经济、文化和科学合作的义务。只要双方有着发展国际正常关系的共同愿望,那末在签订这个条约的问题上,应该是没有什么困难的。
应该指出,要求改善苏美两国的关系已经成为苏美两国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最近以来,越来越多的各国政府人士、文化和科学界人士以及企业家们都主张苏美两国进行合作,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加强世界和平。苏美两国人民在这方面更表现了高度的热情。不久之前,访问美国的苏联农业代表团和记者代表团在美国各地受到了美国人民亲切的、热烈的欢迎;访问苏联的美国农业代表团在苏联也受到了同样的接待。这表明在苏美两国人民中间是存在着多么友好的感情和共同的和平合作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苏美两国政府不能采取措施来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不可想像的。
但是,美国方面却拒绝了苏联关于缔结苏美友好合作条约的建议。美国借口说苏联建议的条文都已包括在联合国宪章的条款中了,因而它是“不必要的”。这种借口是毫无道理的。因为苏联建议签订苏美友好合作条约正是为了加强和实施联合国宪章中已有的原则,它表现了苏联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诚意。美国拒绝同苏联签订和平友好的条约,但是它却同44个国家签订了排他性的侵略条约,并且表现得非常狂热。这说明美国所热衷的是制造紧张局势的军事集团政策,而害怕和平和友好的往来。美国的这种态度,应当使各国爱好和平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国统治集团的真正面目,从而更加努力地来增强自己的力量,为加强和平的事业而积极奋斗。
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和布尔加宁主席的信,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光辉体现,同时也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坚持不懈地为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为加强国际合作事业而努力的明证。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和华沙条约缔约国家所作的这些努力。现在,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思想,已得到越来越多的人民和国家的拥护。这种伟大的潮流是不可抗拒、也不能逃避的。它必然要得到最后胜利。

中匈签订今年换货付款协定和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新华社布拉格电 布达佩斯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判以后,1月27日在布达佩斯签订了中匈1956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根据协定,中国将供应匈牙利矿砂、五金、化工和纺织原料,茶叶、油料、皮毛和农畜产品。匈牙利将供应中国农业机械、电讯设备、精密仪器、发电设备、车辆、药品、石油产品、纺织品和其他货物。
代表中国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孔原,代表匈牙利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罗帕。
新华社讯 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56年执行计划1月28日在北京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代表匈牙利方面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卡拉伊·居拉。
执行计划中规定了两国科学、教育机关建立直接联系和交换资料的措施,规定两国将互派科学家、教育家进行访问和增派留学生,规定了两国互派文艺工作者进行访问和互相举办展览会,以及其他扩大两国文化交流的措施。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继续举行
听取关于知识分子、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肃清反革命分子问题三个报告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31日下午继续举行。
在今天的会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作了“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作了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作了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的报告。
今天的会议从下午3时进行到5时55分。
上午,出席会议的委员和列席的代表曾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将在2月1日继续举行。

河北、河南、福建、黑龙江许多农业合作社
热烈响应开展农业增产竞赛
本报讯 河北、河南、福建、黑龙江等省的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集体农庄响应李顺达等人联名提出的开展全国农业增产竞赛的倡议。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1月24日在保定召开了全省农业增产竞赛动员大会。省委书记林铁在会上号召全省的集体农民开展社会主义增产竞赛,在今年超额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河北省农业增产指标。他并且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提出了具体的增产指标。参加会议的耿长锁等118个高级社主任和代表在讨论省委的增产指标的时候,联名提出条件响应开展增产竞赛运动,并且以此表示响应李顺达等人提出的增产竞赛的倡议。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石碑、任旺、合河、大召营五个乡的集体农庄,1月19日联合响应李顺达等的倡议。今年这五个集体农庄的棉花产量要超过1957年指标37%,粮食产量要超过1957年指标26%。这个增产计划完成后,棉花平均每亩产量将由61斤(皮棉)提高到220斤。粮食平均每亩产量将由530斤提高到1,000斤。
福建省福州市郊区和闽侯县农民热烈响应李顺达等人发起的农业增产竞赛。福州市郊区郑依牳领导的鼓山集体农庄全体庄员,提出1956年农业、副业和手工业的总产值比1955年增加60%为条件来应战。
黑龙江省宁安县团山子集体农庄庄员看到李顺达等人提出的倡议后,重新修订了1956年的增产计划,要求社内每公顷耕地比1955年增产1,600斤粮食,畜牧业和养蜂业也要比1955年增产50%。曾向黑龙江省农民提出为完成五年计划而提前备耕的农林、前程、远大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响应了李顺达等人的倡议。

全国已经有60多个城市
取得社会主义改造全面胜利
本报讯 继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重庆、西安、武汉、广州、南京、合肥、保定、杭州、哈尔滨、太原等14个城市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全面胜利以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又有50个城市先后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50个城市是河北省的石家庄市、承德市、张家口市、唐山市,山西省的榆次市,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海拉尔市,辽宁省的旅大市,吉林省的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牡丹江市,陕西省的咸阳市,甘肃省的兰州市,青海省的西宁市,山东省的济南市、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济宁市,安徽省的蚌埠市、芜湖市、安庆市,浙江省的宁波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温州市、绍兴市,福建省的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河南省的郑州市、开封市、安阳市、许昌市,江西省的南昌市、九江市、抚州市,广东省的海口市、韶关市,广西省的南宁市,云南省的昆明市和贵州省的贵阳市。
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鼓舞着这些城市广大人民的生产和工作的积极性,许多地区已经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基础上掀起了生产高潮。石家庄等市的职工已经展开了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劳动竞赛。包头市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提出要使今年的粮食产量,达到1957年指标的247%,用更多的粮食和蔬菜来支援包头工业基地的建设。安阳市手工业实现合作化以后,在全市手工业者中间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团结现象,许多著名的手工业者都表示要把过去不肯公开的技术教给社员们。

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新式农具运价降低
据新华社讯 铁道部、交通部为了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已从今年1月17日起,降低各型双铧犁、单铧犁、播种机、锅驼机、煤汽机、抽水机等50类80多种新式农具和农业机械(拖拉农具除外)的运价。
铁道部确定,凡收货人或发货人一方是供销合作社或者提出供销合作社的证明,在托运解体的和不能解体的煤汽机、柴油机、打稻机等18种新式农具和农业机械(包括零件、配件)的时候,运价降低30%多。交通部确定,公路运输部门对供销合作社委托组织汽车、马车运输新式农具、农业机械及其零件、配件时,已经分等计价的地区,一律按最低等级计算运费;未实行分等计价的地区,也应当提出降价意见,报请省人民委员会确定执行,并尽量减收回空费。

国务院发布预购茶叶、蚕丝、苎麻、烤烟、羊毛的指示
新华社讯 国务院在1月27日发布了1956年预购茶叶、蚕丝、苎麻、烤烟、羊毛的指示,要求各级人民委员会在目前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中,结合农业发展的全面规划,统一妥善布置上述各项农产品的预购工作。
指示中指出:茶叶、蚕丝、苎麻、烤烟、羊毛都是我国出口和国内工业原料的重要物资,目前这些经济作物和羊毛的生产远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和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国家对工业原料和可供出口的农产品的需要将大大增加,因此积极地发展上述几种农产品的生产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指示中指出,根据1955年棉花、茶叶等农产品预购的经验,预购对促进生产,克服农民在生产中的一些困难,鼓励农民增产的积极性,使国家收购计划同农业生产计划得到密切结合,都起了重大作用。因此,决定1956年对茶叶、蚕丝、苎麻、烤烟、羊毛等5类产品进行预购。并且根据上述产品生产情况和地区集中、分散的不同,分别进行全部或部分的预购。
指示中规定,为了克服农民在生产中的困难,鼓励农民按照国家计划积极增产和踊跃出售,在签订预购合同的时候,要分别付给预购定金。同时,为了照顾农民在收茶季节临时雇人摘茶制茶的实际需要,给他们增加一定的粮食供应。此外并且指示各级供销合作社在分配和供应肥料的时候,应当更多地照顾经济作物生产的需要。
指示中最后强调指出,预购工作应该及时布置到乡到社,在上述农产品生产季节开始之前,必须完成预购和物资调运供应等工作。为了做好上述各项农产品的预购工作,必须把国家的预购政策和预购办法向农民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农民妥善地使用预购定金,积极发展生产,保证生产计划和预购任务的完成。

蒋机一架在窜扰大陆后逃至香港机场降落
新华社31日讯 1月31日上午11时21分,蒋军F——86型战斗机一架自厦门以南、东山岛以北处窜入大陆上空,骚扰福建省的云霄和广东省的饶平、五华等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当即起飞截击。这架蒋军飞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追击下,经紫金、惠阳向西南方向逃窜,在12时20分,降落到香港启德机场。
我外交部在31日下午立即将这一事件通知英国代办,并且要求他立即告诉香港英国当局将这架蒋机和机上人员予以扣留。

我军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四架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电 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在1月27日击落蒋贼飞机两架,击伤两架。
27日上午9时33分,蒋贼F—84型喷气战斗机共4批16架次窜扰福建省晋江县围头地区。我军高射炮部队以猛烈炮火截击,首先击中第一批蒋贼飞机当中的一架,敌机头部和尾部都中弹,冒起黑烟,坠毁在北碇岛南面的海里。接着,高射炮手们又以准确的炮火击中另一架蒋贼飞机的两翼,燃烧起火,坠毁在北碇岛以西的海里。高射炮手们跟着又击伤蒋贼飞机两架。

我国向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提出备忘录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奉政府之命在
1月28日晚上把一份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六年来在经济建设上的成就”的备忘录,送给了在班加罗尔的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洛卡纳坦博士。
袁仲贤大使要求洛卡纳坦博士把这个备忘录作为在班加罗尔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的正式文件,在会议开幕以前散发给除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代表团以外的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团。

南斯拉夫国家足球代表队到京
据新华社31日讯 以勃·彼希契为首的南斯拉夫国家足球代表队全体人员22人,今天由上海乘专机到北京。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等。

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授奖大会
授给起义人员韦大卫等三人奖金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在1月28日举行了授奖大会,授给从台湾驾飞机起义归来的韦大卫、梁枫、翟笑梧三人每人奖金8,000元。出席大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中国民用航空局工作人员、北京市各界代表和中外记者共约600人。以前起义归来的胡弘一、刘若龙等也到了会。在天津工作的韦大卫的妹妹特地赶到北京参加大会,到会的人们纷纷祝贺他们兄妹重逢。
大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代表张梓桢少将主持。当他把奖金发给韦大卫等三人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张梓桢说,蒋军官兵大多数是受骗被迫参加蒋贼军的,他们只要放下武器,就可以得到人民的宽大待遇,并且根据他们的意愿,送他们回家和家人团聚和分配给他们适当的工作。起义立功更可以受奖。张梓桢说,所有蒋军官兵都应当认识,只有放下武器或起义立功,才有他们的光明前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张有谷,以前曾任国民党南京空军总指挥部参谋长、国民党成都空军第三路司令部司令等职务。他在会上号召在台湾的空军朋友们及早回来,脱离苦海,回到富强康乐的祖国大陆来。
到会的人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师长刘善本大校讲话,他是在1946年从四川新津机场驾机起义飞到延安的。
当刘善本在会上宣告,与韦大卫等27日上午在北京开始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的同一时间,又有四架蒋贼飞机在福建上空被我军击落击伤,会场立刻震响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刘善本说,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高射炮部队,对于胆敢窜犯祖国大陆的蒋贼空军,一定予以歼灭打击;而对于驾机起义归来的蒋军空军,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一定会受到保护,受到热烈的欢迎和奖励。刘善本号召在台湾的蒋军空军人员早日走光明道路,起义归来。
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关世雄在会上指出,走韦大卫的道路,是在台湾的蒋军空军青年和航空人员唯一正确的道路。
北京市第十一女子中学教员哈庆慈在会上说,当她每次看到报上发表蒋军空军起义归来的消息,就希望回来的是她的亲属。她希望在台湾充当蒋贼空军军官的哥哥哈虎文、哈郁文和姐夫王健珍,都能听到今天晚上欢迎韦大卫等的欢乐声音,而知有所选择,不要再沉沦下去。
韦大卫代表他们起义归来的三个人致词,他对祖国人民给予他们的欢迎和奖励表示无限的感激,并且叙述了他们起义归来的经过,控诉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万恶罪行。韦大卫最后说,我们三个人回到分别七年的祖国大陆,最初都没有想到它已变得这么美好,我们都渴望着早日走上工作岗位,献身於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