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继续发挥工商业联合会的积极作用
私营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和手工业合作化以后,有一些工商界人士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到了这个时候,工商业联合会还有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呢?如果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它应当作些什么工作呢?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疑问基本上已经解决了。但是,有的人还有一些不恰当的看法,因此还有解释的必要。
工商业联合会是工商界的群众组织,它主要地负担着两方面的任务。一方面是教育和领导工商业者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协助政府进行对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另一方面是代表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向政府或有关机关反映意见和要求。工商联的工作也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经济工作,如指导工商业者改进生产经营,协助有关机关调整公私关系等。另一方面是政治工作,如组织工商业者进行政治学习,改造思想,参加各种爱国运动等。
从工商联成立的那一天起,工商界就把它当作向政府反映意见的桥梁,当作工商界商量事情的场所。他们对工商联是有感情的。私营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资产阶级分子实际上已经交出企业,他们自己已经成为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作人员。但是,他们还没有最后放弃剥削。作为一个阶级来说,资产阶级还没有最后被消灭。他们因为已经交出了企业,就更需要有工商联这样的组织,代表他们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在手工业者和小商小贩中间,有一部分人已经成为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作人员,大部分人参加了各种合作化组织,他们也仍然有自己的利益和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工商联应该继续组织他们学习和贯彻执行政府的政策法令,代表他们的合法利益,反映他们的各种意见。各级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同样需要有工商联这样一个组织,作为教育资产阶级分子和小商小贩的助手,经常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呼声,协助政府继续完成对他们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
私营工商业全行业合营以后,有些干部认为,资产阶级分子既然已经被安排到公私合营企业中,成为这些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再也没有什么阶级矛盾了,工商联也就没有作用了。显然,这是忽视阶级和阶级矛盾的天真的想法。事实上,在阶级还没有最后被消灭的时候,必然会有代表不同的阶级利益的各种不同的意见和争论。是让工商界经过工商联这个组织把正确的意见表达出来加以解决,把不正确意见表达出来加以说服好呢?还是对工商界的意见故意不闻不问好呢?这个问题是很容易回答的。
几年来,工商联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领导工商业者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团结和教育工商界参加爱国运动,推动工商界改善生产经营,鼓励工商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作了很多的工作。现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还没有彻底完成,工商联还要继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摆在工商联的各级组织面前的工作很多。首先是要积极协助政府,进一步团结、教育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手工业者和小商小贩,向国家有关机关及时反映工商界的情况、意见和要求,协助国家机关调整公私关系,对工商界人员的安排和使用提供情况和意见,并且发挥人民团体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其次,它要教育和推动工商业者学习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积极参加企业的改组和改造工作,把企业中的公私合作共事关系搞好。同时,它要组织和推动工商界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交流技术和业务经验,组织和推动工商业者进行经常的政治和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和爱国运动。此外,它还要联系和教育没有在企业中担任实职的资本家以及资本家的家属,并且负责举办人民政府委托举办的和工商界互济性质的公益福利事业等等。
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遇有关于改造私营工商业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应该同工商联的负责人进行充分的协商,使他们自觉自愿地接受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而不应该采取行政命令的办法。只要对方针、政策的认识取得一致,就应当放手让他们做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属于工商联内部的事务,应当完全让他们自己作决定。有的同志不尊重工商联的组织独立性,或者不尊重工商联负责人的意见。这些都是很不好的。你不尊重他们,有事不跟他们商量,他们就不向你反映真实情况,或者向你报喜不报忧,或者沉默无声,束手束脚。这样,工商联怎么能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工作怎么能够作好呢?
有些私方人员,在公私合营以后,就没有时间参加工商联工作。另外有些工商联委员,由于兼职过多,整天忙于开会,不能照顾企业内部的工作。这两种情况都应该有所改变。各级党委的统一战线工作部门和政府有关的业务部门,应当对于他们的社会活动和企业工作的时间,加以适当的安排,调整兼职过多的现象,使他们有可能多作一些实际的工作。
为了发挥工商联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应有的作用,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应该加强对工商联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财经系统的各专业局和专业公司,直接负有改造企业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责任,必须和工商联、同业公会密切联系,善于利用这一组织,同它们很好地合作。

我赴南美洲访问演出的艺术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7日讯 赴南美洲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在团长楚图南率领下,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以及京剧演员等近三百人到车站欢迎艺术团。
11月24日在瑞士和西德边境地方因飞机失事而牺牲的艺术团十位团员的骨灰,最近将由布拉格运回北京。

苏联阿穆尔州代表团结束在黑龙江的访问后回国
据新华社哈尔滨3日电 由苏共阿穆尔州委员会书记查洛巴诺夫率领的苏联阿穆尔州劳动人民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在我国黑龙江省进行十多天访问活动后,在2日晚离哈尔滨回国。苏联阿穆尔州劳动人民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鹤岗、绥化等市、县。

四年之内铺轨四千多公里
  新建铁路五年计划提前完成
鹰厦铁路已经铺轨到厦门岛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6日报道:从1953年起到今年11月底,全国新建的铁路干线和支线共铺轨四千一百零四公里,比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新建铁路铺轨计划——四千零八十四公里,多铺了二十公里。
我国从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先后动工修建的新铁路约三十条。其中集(宁)二(连)、丰(台)沙(城)、黎(塘)湛(江)、蓝
(村)烟(台)等主要干线,已经先后建成,并且都已经先后交付国家运营。
兰新铁路原定在1957年修筑到甘肃白洋河(玉门附近),可是在今年6月间就铺轨到了玉门。兰州到武威段已经交付国家使用,武威到玉门段也已经开办临时运营。截至今年11月底,这条铁路的铺轨工程已经过玉门一百七十多公里到达九百六十三公里。至此,全线铺轨已经完成40%以上,现正继续向西挺进。
鹰厦铁路原定在五年内修到福建省永安附近计四百四十三公里。截至今年11月底,铺轨已过角美车站,距终点厦门仅剩下三十几公里了。
宝成铁路已经提前在今年7月13日接轨。现成都到广元段已经交付国家使用,广元到阳平段也已经开办临时运营。阳平以北现正集中力量修建收尾工程和运营设备。
包兰铁路现正从南北两端分头修建。到今年11月底止,施工地段已展开三百六十多公里,并且已经铺轨约一百公里。
由于原定的新建铁路计划提前完成,国家从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四年起,已经把原拟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修建的内昆、川黔等九条新线提前开工兴建。
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过程中,参加新线建设的广大职工、铁道兵官兵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苏联专家的热诚指导和帮助下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而迅速地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修筑新铁路的计划,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筑路经验。这就给更多地争取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积极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铁路新线建设提供了更有力的保证。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零十一个月中,平均每年铺轨一千多公里,比原定每年平均铺轨计划提高13%左右。
新华社厦门7日电 今天下午四点三十分,鹰厦铁路铺轨部队把钢轨铺过了杏林港和厦门海峡,到达厦门岛南端的高崎村。
上午六时,当铺轨部队官兵和民工们把一切准备停当,即将由集美海堤西端的同安县杏林村把钢轨从堤上铺向厦门的时候,迎候在堤上的、刚把海堤建筑完成的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和民工代表们,立即把鲜花献给铺轨部队官兵和民工。被称为“拉轨能手”的铺轨部队战士黄沛和他的战友们,在接过鲜花并向海堤建筑者致敬以后,立即从平车上拉下了第一对钢轨,铺到海堤右边的路基上。接着,铺轨部队官兵和民工们在从金门方向传来的隆隆炮声中和海堤工人、集美各学校师生和厦门市居民欢呼声中,以每小时平均铺轨六百九十多公尺的速度,把钢轨从长达五千零三十二公尺的集美海堤和厦门海堤上铺到了厦门岛。
十一时五十分,铺轨部队在蒋军飞机来袭的警报声中,把钢轨铺过了集美海堤到达厦门境内的集美镇。在警报解除以后,四千多个海堤员工和集美各学校师生、厦门市居民隆重地举行了欢迎铺轨到厦门及庆祝集美海堤完工大会。中共厦门市委会常务委员、厦门市代理市长李文陵和海堤工程指挥部主任丁德峰、铺轨部队代表贾庆祥上校都在会上讲了话,相互祝贺铺轨到达厦门和集美海堤的胜利。
海堤员工、集美镇各界人民和集美学校、集美华侨补习学校师生把锦旗和当地的多种土产品献给铺轨部队官兵和民工。铺轨部队官兵和民工也把锦旗献给了海堤员工。
新华社呼和浩特7日电 一条一百五十多公里长的包头到白云鄂博铁矿区铁路的最后一根钢轨,在本月4日被钉在白云鄂博车站线路的枕木上。至此,包白铁路的铺轨工程,按原定计划提前二十七天完成了。
这条铁路沿着乌拉山脚向前伸延,经过高山深沟和丘陵,爬过拔海一千五百公尺的高原。它的全线路基土石方工程,有五百五十万立方公尺。筑路员工在悬崖陡壁中筑起了五十三个中小桥梁,一百二十座涵管、拱涵和两个较大的隧道。
铁路员工在修筑这条铁路的工程中,采用许多先进经验,节省了大量资金。如在二十一公里道堑工程的大爆破施工当中,为克服缺少黄色炸药的困难,职工们突破先例施用了黑色炸药,为国家节约了一千七百元。在所有桥涵主体工程和基础混凝土工程中,由于采用了石片挤浆法等办法,节约水泥六百五十四吨。
这条铁路通车以后,白云鄂博铁矿区的矿石和营盘梁煤矿的煤,将源源运出。

埃及总统府政治局长谈外交政策
  侵略军撤退后才能开始清理运河
  指责土耳其伊拉克间接参加侵略,警告美国不要参加巴格达条约
据新华社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府政治局局长阿里·萨布里12月6日向合众社记者谈英法宣布撤军以后埃及的政策。他说:“埃及关心运河的清理工作,这不仅是一个影响英法的问题,它也是一个影响与埃及友好的其他国家的问题。我们为了表示我们的善意和关心起见,已经决定同意让勘察与撤军同时进行,但是清理运河的实际工作只有在军队确实已经撤退以后才能开始。”
他又说,“我们同意保证运河的航行。但是眼前的问题是:侵略者仍旧在我国的领土上。我国对运河航行自由问题的态度一向是不变的,今后也不会改变。正如我所说的,这不仅是英法的问题,也是与埃及友好的其他国家的问题。”
合众社记者问到埃及是否愿意同英法一道参加今后的运河谈判。萨布里说,“我不能提供一个明确的答复。但是我个人认为英法不可以参加。它们对埃及的侵略就意味着它们已经不愿意参加谈判了。我想,它们既然已经拒绝参加了,它们就不能再参加了。”
谈到埃及将来同英法的关系的时候,萨布里说:“我认为,不可能很快就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我不能说,将来不会建立任何外交关系。”他说,离境的英法侨民重新回来“须经埃及政府批准。这要看每一个个别情况。”
关于以色列方面主张把西奈半岛的一部分置于联合国的控制之下的说法,他说,“我们将不同意任何有损我们的主权的事情,以色列没有资格提出条件。如果以色列认为它必须建立一个缓冲区,那么它为什么不在以色列境内建立呢?我们认为,我们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
萨布里指责巴格达条约国家土耳其和伊拉克“间接”参加了英法对埃及的侵略。他说:“我认为巴格达条约在这个地区人民的心目中已经成为一个心理上的东西,是恶而不是善。如果美国加入的话,它将和那个罪恶联系起来。”
他说:“我们发现有些入侵舰队的舰只,主要是法国的航空母舰,藏在土耳其的海面上。因此一个巴格达条约国家就间接地参加了侵略。
“伊拉克的空军基地也被用来为撤退伤员的飞机加油。医院也被使用过。肯定地在那里有一个空军基地是被利用过的。这也是间接参加侵略。
“据说这个条约的目的是对付可能的共产党侵略的。可是如果这个条约的第一个行动是和英国人一起参与一个侵略,我想你就不应当责怪人们把它看作是对付这个地区人民的一个侵略性条约”。
萨布里这些话是回答关于美国加入巴格达条约是否会使埃及能接受这个条约的问题的。

埃及驻华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
  英法以三国必须赔偿埃及损失
新华社7日讯 埃及驻中国大使拉加卜今天对新闻记者说,除非是埃及由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进行侵略而遭受的损害获得公正的赔偿,否则,由于这种侵略而更加复杂起来的复杂的中东问题就难有解决的希望。
他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让不讲信义的侵略者进行了侵略而不受任何惩罚,那末世界的安全就要受到严重的威胁。”
埃及大使说:如果英法两国不向埃及提出补偿,那么“我们的世界就要重新回到弱肉强食的法律之下。容许这样的事就会使我们的道德标准遭受严重的威胁”。
他说,他的国家目前并不要求侵略国政府道歉,这些国家的政府已经“证明,当它们向无辜的埃及人民发动惨无人道的攻击的时候,它们是很不重视人类的价值的”。
拉加卜大使说:英、法、以三国对埃及的侵略是“事先策划的阴谋”,它是在关于解决苏伊士运河争端的商谈正在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定而进行得令人满意的时候发动的。
他着重地指出:“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和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两个国家,居然鼓动并参加了一种违背联合国组织的基本原则,而且悍然背弃安全理事会所表明的愿望而发动的一种不讲信义的进攻,这实在是联合国历史上一个严重的缺陷。”
他说:英法两国“同以色列一道进攻埃及,挑起了中东的战火,使全世界临到战争的边缘”。
拉加卜大使感谢中国的“及时而热情的支援,埃及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经常感受到中国的这种支援”。

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预料
  英法军将在两三周内撤出埃及
新华社7日讯 开罗消息:联合国紧急部队开罗办事处发表公报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伯恩斯将军5日前往塞得港,同英法联军总司令凯特莱等订出了英法军队从苏伊士运河区撤退以及联合国紧急部队逐步担负责任的细节。
公报说,凯特莱通知伯恩斯说,英法撤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能够得到运输军队、车辆和装备的船只的情况”。
同时,伯恩斯说,预料英法部队将在两周或三周内从埃及撤退完毕。
在开罗的一位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发言人说,一俟英法军队撤出埃及,联合国紧急部队就离开塞得港而沿1949年停战协定所确定的埃及和以色列的分界线驻扎。
发言人说,联合国紧急部队现在已经有两千人。

在马德拉斯邦长举行的宴会上
  周总理赞扬印度的舞蹈艺术
据新华社马德拉斯7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6日晚上在马德拉斯邦长斯里·普拉卡萨为他们举行的正式宴会上看到了非常优美的舞蹈表演。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致告别词的时候,对马德拉斯邦长和人民所给予的盛大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他们已经爱上了他们来到印度以后所看到的印度舞蹈。他接着说:“从你们的舞蹈中可以看到,你们的艺术家一直忠实地保存着印度艺术和文化许多世纪以来的最优良的传统。印度艺术家们同时也把其他民族文化中的优秀和有益的东西吸收和溶合到自己的文化里。这样你们就丰富和发扬了自己的文化,也因而能够对世界的文化艺术作出了无穷的贡献。你们的这样的艺术家是伟大的艺术家,产生了这些艺术家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周恩来总理说,马德拉斯邦、市当局在发展工商业和文化方面的工作作得很好,同时也保证了人民的日常需要和安适。他建议两国的省市应当互相学习。
马德拉斯邦长致词说:东方人民有责任在思想和文化方面对世界作出贡献。
他谈到印中友好的时候说:“并不总是有必要彼此意见一致才能有真正持久的友谊。”
前印度总督拉贾戈帕拉查里也出席了这一宴会。
在宴会之前,中国领导人员在晚间曾出席了马德拉斯印中友好协会举办的欢迎会。在欢迎会上,男女儿童表演了歌舞。
马德拉斯印中友好协会主席纳拉西姆汉欢迎客人们说,中国政府领袖们的访问是印中两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他又说:“我们都保证遵守潘查希拉体现的原则,我们两国的继续友好和团结将成为一个基础,世界和平的希望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建立”。
周恩来总理致答词的时候强调指出印中友好协会肩负的任务有重大意义,并且祝协会在促进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努力中获得成功。

周总理参观印度农村和工厂
据新华社马德拉斯7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等一行6日上午参观了离马德拉斯大约四十英里的库利潘坦达拉姆村。他们一到达那里,一大群村民马上就把总理请去拉开挂在一座新砖房墙上的黄色帷幕,于是尼赫鲁总理送给村民们的这所妇幼保健站就宣布开幕了。黄色帷幕后面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1956年12月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阁下揭幕”。
库利潘坦达拉姆村是印度政府推行增加生产和提高生活水平的乡村发展计划的一百万多个村庄中的一个。
客人们参观了这座整洁的妇幼保健站。接着他们在村民们陪送下走过街道,前往村娱乐中心。街道上挂着许多排中印两国国旗,并且还搭着用椰子和棕榈叶编扎的拱门。孩子们挥着旗子,他们和男女村民一起向客人们热烈欢呼。
随后,客人们被请到场中央的台前,有六个姑娘穿着红色、黄色和蓝色的外衣和裙子用泰米尔语唱了祈祷的歌。她们还表演了优美的印度舞蹈。
村发展委员会主席向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献了用浅红色玫瑰花编成的大花环。他在致词欢迎客人们的时候说:“我们现在有了学校、儿童保健站、露天剧场和对提高农村生活非常必要的其他一些福利设施,今天我们已经走上前进的道路,我们希望不久就能看到我们的村庄变得比城市还要好得多,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不辜负我们亲爱的总理的祝愿。”
周恩来总理致答词,他的讲话译成了泰米尔语,激起了热烈的欢呼。他说,他同印度兄弟姐妹们见了面,十分高兴,他代表中国农民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他称赞他们所取得的劳动成果和他们的各种成就。
周恩来同村民谈话,向他们询问了土地产量和生活情况。
据新华社马德拉斯7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等一行在6日下午参观了马德拉斯附近的印度国营火车车厢工厂。周恩来总理说这个工厂是“东方的光荣”。
周恩来参观全厂以后,在这个工厂的机械工人大会上讲了话。他在工人们的欢呼声中说,这个工厂是经过精密的计划而建成的,生产组织也十分良好。他说:“东方的人民可以为这个工厂而感到自豪。”
管理处长萨德戈潘把一个车厢模型赠送给中国领导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