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罗声明受到两国人民热烈欢迎
  表明了两国发展兄弟合作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意志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评论苏联和罗马尼亚的会谈声明说,这个文件标志着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苏联和罗马尼亚两国人民友谊道路上的重大步骤。
苏罗会谈的结果以及不久前举行的苏波会谈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基础上的新式国际关系的卓越范例。它们再一次表明,苏联满怀决心和始终不渝地执行着各国人民完全平等的列宁主义原则。
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是各国人民极其伟大的成果。这种友谊是社会主义国家威力的泉源,是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不可战胜的保证。苏罗关系发展的范例就令人信服地说明这一点。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保证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法西斯侵略者蹂躏的罗马尼亚的国家主权的恢复,并且帮助自由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罗马尼亚人民,不仅在敌对势力的阴谋面前站稳脚跟,并且在这条道路上取得巨大的成就。
苏罗会谈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苏罗会谈表明苏联和罗马尼亚两国政府在一切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苏联和罗马尼亚再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里的合法权利应当刻不容缓地得到恢复。
作为欧洲的国家,苏联和罗马尼亚切身关心维护欧洲和平的问题。苏联和罗马尼亚完全懂得威胁着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认为,根据华沙条约,苏军部队暂时驻在罗马尼亚领土上是适宜的。
毫无疑问,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凡是珍视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人都将对苏罗两国代表团的声明中关于匈牙利事件的估价感到满意。
苏联和罗马尼亚的会谈表明了我们两国发展相互的兄弟友谊合作,像爱护眼珠一样地爱护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不吝惜一切力量来巩固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安全的坚强不屈的意志。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4日讯:罗马尼亚人民以非常满意的心情欢迎苏联和罗马尼亚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的结果。
报纸和电台的编辑部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消息,这些消息表明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热烈赞同苏罗会谈的卓有成效的结果。斯大林城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一个车间的工长米库说:我们铸钢工人相信,没有苏联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常支持和帮助,我们国家是不可能获得这样成就的。我们的工厂装备了最现代化的设备。这是苏联的无私援助的结果。因而,我们欢迎在莫斯科签订的关于罗苏会谈的声明,认为这个声明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底密索拉州雷卡什村的集体农庄的一批庄员写道:我们对于罗苏声明签字的消息感到满意。我们将充满决心来巩固我们的集体农庄。苏联所给予的帮助将受到我国人民的深刻重视。
获得国家奖金的作家泰乌图写道,政治文件常常具有历史意义。当我读完罗苏会谈的声明后,这样的感情涌上我的心头。这个声明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所形成的关系的表现,是兄弟友谊、平等和互助关系的表现,是和平政策、进步和建设新生活的表现。

迎接明年初的国民议会选举
  罗马尼亚建立人民民主阵线
  乔治乌—德治建议提出联合候选名单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布加勒斯特消息:为筹备即将在明年2月
3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罗马尼亚成立了人民民主阵线中央理事会和中央选举委员会。
人民民主阵线中央理事会成立大会3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先进生产者、科学家和文学家、社会团体代表、教士。
会上,选出了人民民主阵线中央理事会,当选的理事有六十一人。乔治乌—德治当选为理事会主席,阿波斯托尔、齐奥塞斯库、拉乌图、法泽什和别利亚等被选为书记。
随后,理事们就有关理事会的工作和任务交换了意见。
乔治乌—德治就这个问题发了言,他说:考虑到这次国民议会选举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所具有的意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希望我国所有团结在人民民主阵线中的民主和政治力量,在选民面前,表现出我们的团结一致、表现出我国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牢不可破的联盟以及各族劳动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兄弟关系。我们建议由罗马尼亚工人党、劳动青年联盟、工会、群众组织、合作社、文化和科学团体组成的人民民主阵线,根据它所属各单位的意见提出联合候选名单。
(编者附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是罗马尼亚的国家最高政权机关和唯一立法机关。根据现行宪法(1952年通过)的规定,国民议会由选民按照选区每四万人选举议员一人组成,每四年改选一次。罗马尼亚曾分别在1946年、1948年举行过国民议会选举。本届(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三届,新宪法通过后的第一届)国民议会选举,系于1952年11月30日举行的。明年2月3日将举行第四届国民议会的选举。

匈“人民自由报”向共产党人发出号召
  积极参加党的工作带头恢复正常生活
本报讯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12月2日发表社论,号召共产党人参加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
社论说,匈牙利共产主义运动处在严重的困难情况中。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党组织正在全面陆续建立。有许多共产党人今天还未参加党的工作,也有人暂时抱着等待态度,还未参加党。虽然目前党组织的数目还不多,但是它们已经开始进行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
这篇社论驳斥了西方国家的电台和报纸所散布的诋毁社会主义工人党的谣言,并且批评了国内一些人不信任共产党人的看法。社论指出,甚至有人要把前劳动人民党的干部从工作岗位上撤换掉。这后面隐藏着反革命的意图,即把共产党人从社会生活中赶走。可惜,我们同志中的一部分还不了解,迫害过去党的干部是很不公平的事。
社论举例说:党把不久前还是脱产的干部派回生产工作岗位。近日来发生了这样的事。有一名以前在州内工作的干部到一个布达佩斯医院报名去当锅炉工人,医院本来要录用他,但看见他的工作证上写着他曾经作过党的干部,就告诉他医院不需要他。这不就是过去臭名昭彰的反革命黑名单的新形式吗?这和霍尔蒂秘密警察所使用的卑鄙方法没有两样。
社论说,我们不能忘记,大部分干部和党员都是受人尊重的人。我们不应当相信那些咒骂共产党人并且以“人民的名义”把党员从工作岗位和社会生活中赶走的人。社论说:许多人还未看清匈牙利的反革命对我国人民的生活和世界和平是多么大的威胁。共产党人永远应该在这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
社论接着说,我们要求纯洁的党。我们要同共产党人和正直的劳动者一起建立这个党。我们党的队伍今天还小。但是我们不需要钻营分子、投机分子。党需要在斗争中锻炼起来的、在恢复正常生活中用行动带动别人的共产党人。

阿尔巴尼亚地方人民会议选举结束
据新华社5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12月2日,阿尔巴尼亚举行了各级地方人民会议的选举,选举的初步结果已经公布。
消息指出,12月2日有99%以上的选民参加了选举,其中有99%以上的选民投票选举民主阵线的候选人。这样就大约有两万一千个由民主阵线提名的候选人当选。
这次选举再一次显示了人民对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民主阵线的坚决支持。

联大通过了企图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十四国提案
  匈苏等国代表指责煽起紧张气氛的阴谋
  南斯拉夫代表表示南斯拉夫不能接待联合国“观察员”
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2月4日经过三次会议后通过了美国所主使的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十四国提案。这个提案要求匈牙利政府允许联合国派“观察员”去匈牙利,并且限定匈牙利政府在12月7日以前就这个问题提出答复。提案还无理地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进行安排,把联合国“观察员”派往匈牙利的邻国去“调查”匈牙利事件。
表决结果,赞成十四国提案的有五十四票,反对的十票,弃权的十四票。在赞成的国家中,包括有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古巴和意大利等。反对的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苏联和南斯拉夫。弃权的是:阿富汗、缅甸、锡兰、埃及、芬兰、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突尼斯和也门。
出席大会的匈牙利外交部长霍瓦特曾经在下午会议上宣布,他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之命,愿意随时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会晤,讨论他到布达佩斯访问的日期和安排问题。接着,哈马舍尔德就同霍瓦特举行了会谈。哈马舍尔德在晚间会议一开始就宣布,他可能在12月16日到18日去布达佩斯,并且将在最近几天内派一个助手前去进行安排。
但是,尽管哈马舍尔德已经宣布将去布达佩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仍然别具用心地坚持要通过十四国提案。美国代表洛奇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派“观察员”去匈牙利邻国的问题。洛奇的发言表明美国渴望使匈牙利局势复杂化,并且制造新的事端。
匈牙利外交部长霍瓦特发言反对十四国提案。他说,“有些代表力图在大会上阻挠匈牙利局面的彻底巩固,从而人为地煽起紧张气氛和威胁世界和平,这是令人遗憾的。”
霍瓦特说:“我可以向所有那些想在我国建立一个敌视社会主义的政府的人断言,他们的幻想像一个肥皂泡一样,不会有任何结果。
这些人必须明白,匈牙利人民的合法的政府是卡达尔政府,不管它们多么希望它换成另外一副样子,它还是会照样存在。”
苏联、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国家的代表也发言反对十四国提案。苏联代表库兹?佐夫说,十四国提案是又一次企图粗暴地干涉匈牙利内政。
库兹?佐夫斥责那些硬说匈牙利人被“放逐”的人为谣言贩子和毁谤者。他说,相反的,匈牙利的青年在奥地利被用铁丝网围起来,而他们的父母却在焦心地等着他们回家。
乌克兰代表萨波日尼科夫说,十四国提案是要“利用匈牙利事态来破坏匈牙利人民对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信任”。
南斯拉夫代表伊维科维奇表示不同意十四国提案中关于派联合国观察员到匈牙利邻国去的那一部分。他说,“南斯拉夫不能接待这样的观察员,这个建议只能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它的结果“不会是有用的和建设性的”。
印度代表梅农说,他“既不能同意也不能反对”关于匈牙利人被放逐的说法,因为缺乏事实证据。他反对派观察员到匈牙利的邻国去,他说,这会造成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免于被窥探的局面,而且会使中立国家为难。梅农还表示反对十四国提案中使用的“匈牙利当局”的说法和限期要匈牙利政府作出答复的规定。
不过他又说,他不同意匈牙利问题是纯粹内政问题的说法。梅农还说,印度已经向苏联和匈牙利表明“外国军队应当从一切国家撤退”。
在大会上发言支持十四国提案的有英国、法国、巴西、哥伦比亚、巴基斯坦、伊拉克等一些国家的代表。

越南北方粮食获得丰收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秋收即将完毕,一百四十万公顷的土地获得了丰收。
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有关部门统计,在平原地区,除了约占耕地面积2%的积水地和盐碱地之外,每公顷土地的收获量平均达到二千公斤,超过原计划二百公斤,比去年秋收的收获量增加了三百公斤。像河内、海防郊区等地区,每公顷土地收到三千公斤。红河左岸区和第四联区个别地区,由于采用密植办法和施用磷肥,使得产量达到五千公斤以上。由于土地碱化作物不易生长的建安省,每公顷收到一千八百多公斤。
山地的收成也同样的好。
今年早稻和秋稻的丰收,使越南北方今年稻米的总产量超过了四百万吨,比去年增加五十多万吨。这使越南北部不仅可以克服历史上的缺粮现象,而且还可以有余粮出口。
据农林部人士说,把今年的早稻和秋稻算在一起,每人每年平均得到粮食将由去年的二百七十余公斤增加到三百余公斤。由于早稻和秋稻丰收,各地农民的生活将进一步改善。
为了避免秋稻登场后谷价降低,损害农民的利益,政府已经发布了收购秋稻的价格,责成商业部门有计划地和及时地进行收购,同时决定降低河内和各地的米价。

支持政府、保卫社会主义事业
  匈牙利新军队正在组织中
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人民自由报”4日刊载了目前领导匈牙利军队改组工作的军事委员会主席古拉·乌斯塔将军的答记者问。
古拉·乌斯塔首先指出:由于10月23日的事件,匈牙利军队瓦解了。现在,它正在改组中。在布达佩斯,好几个星期以来,一个革命治安团已经在执行任务。在大部分驻在外省的军队中,大多数军官和大部分士兵都站在各自的岗位上。在这些部队里,指挥官们已经组织好维持秩序的工作或者正在同警察部队和苏联军队合作之下进行这种组织工作。军队物资和技术设备的登记工作正在全国范围进行。
古拉·乌斯塔将军说,军队中80%的军官都在声明上签了字,保证手执武器来支持政府、社会主义和劳动人民的事业。当然,可能有某些分子留在军队里是为了破坏军官们的纪律和团结。希望忠于人民的军官们将把这些分子从自己的队伍中清除出去。那些没有在声明上签字的军官已经被复员。他们已经找到或者正在寻找非军事职业。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使这些军官能尽快地找到最适合他们的工作。
古拉·乌斯塔说:今年的新兵还没有入伍。政府将在稍后的时间内决定入伍日期和人数。
古拉·乌斯塔还说,新的军队将比过去的军队小一些。关于新军的士气,我们有足够的训练良好的指挥员、优秀的军官,能够建立一支有能力保证国家的秩序和安宁、歼灭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者的军队。
古拉·乌斯塔最后说:正在研究提高军官们的待遇,从而确保下级军官和他们的家属都可以过安宁的生活。我们也考虑要缩短义务兵的服役期限。

南匈两国政府达成协议
  定期遣返匈牙利难民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4日讯: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消息,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和匈牙利政府代表经过商谈以后,就遣返在南斯拉夫的匈牙利难民一事达成了协议。
协议规定,因10月23日发生的事件从匈牙利逃亡到南斯拉夫境内去的匈牙利人,凡是自愿返回匈牙利者,一律在12月7日或9日经边境地点霍尔戈什和科托里巴两地遣送回国。
两国政府代表还就同难民一起带到南斯拉夫的财产一并归还这件事达成了协议。

争取在明年内全部恢复旧观
  布达佩斯积极进行修复工作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布达佩斯对被破坏的房屋和交通设备的修复工作正在进行。在细雨霏霏的冬日里,街头上可以看见首都的居民在紧张地打扫瓦砾和收拾颓垣。一个星期前,有两万四千个建筑工人参加修复工作,本星期已经增加到三万人。一切修复工作的费用完全由国家负担。苏联和各兄弟国家援助的大批建筑材料已经运到。
国家修建委员会已经开始工作,它计划在今年内首先修复有倾坍危险的建筑物以及只需要轻微修理的房屋。除个别房屋外,明年内可以全部恢复旧观。至于电车线路在十天内就可以修好。东、西两火车站也很快就可以完全修好。

匈牙利政府决定取消各个“革命委员会”
  委员会未作出有益活动,反而起着有害影响
新华社5日讯 据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4日讯: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已经通过决议,取消从10月23日以来成立的各个“革命委员会”。
决议说:经验表明,各“革命委员会”没有作出任何有益公众的活动,相反地,在它们仍然存在着和仍然起作用的地方,这些委员会对行政和经济机构的工作起着有害的影响,并且妨碍有关公共利益的任务的解决。
决议恢复了被“革命委员会”非法免去职务的各个领导人的职务。
从公布之日起生效的这个决议,是由工农革命政府副总理费伦茨·明尼赫签署的。

匈牙利将成长得更加坚强
  本报记者 胡济邦
布达佩斯的冬天经常笼罩在灰色的云雾中,黄昏和白日没有鲜明的区别。
星期六的下午二点钟,一般机关的工作都结束了。街上的人们排着候车的行列,住在郊区的人们已不需要像前些日子那样,靠着步行急急忙忙地要在天黑以前走回家去。他们在工作完后还可以上街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情。各式各样车辆在多瑙河的几条大桥上来回不息地穿梭行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蒙着布篷满载货物的卡车运输队,那是来自兄弟国家源源不绝的支援队。
分住在河流两岸的布达和佩斯的九十万居民,经受这次恐怖和创伤之后,已逐渐恢复自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
3日下午,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组织仍在紧张地工作,几个市区的临时区党委分别召开了党员积极分子大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几位委员分头出席了这些大会。
在佩斯南部的第九区是一个工人区,今天也举行了一个约有二百多人参加的党的基层领导骨干分子大会。一间像是临时布置起来的会议室里,已经挤满了人,腾腾的烟雾使灯光都变得暗淡了。那紧靠讲台的墙壁蒙着一层红色的布幛,上面挂着一帧用白瓷烧制的列宁头像,发出闪闪的光芒,墙壁的上椽挂着一幅“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标语。在这样的日子里看到这些虽然是简单的布置,但在人们心中却产生一种不平常的印象。
区委书记先报告本区情况,对工人委员会的活动和建党工作中的经验和困难作了说明,并提到:本区各工厂的生产都已开始,但由于缺乏燃料和原料,目前还不能如人民利益所要求的那样进行生产。
接着是在坐同志的发言。一位百货公司营业管理处的负责同志强调指出一些工人委员会的错误行动,他们的领导企图把一些正直的老工人、共产党员和工人运动的老战士从工人委员会中排挤出去,他们也有浪费企业资财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并有不少党员对这些现象采取消极观望的态度。他要求党的组织迅速在企业中同这些现象作斗争。接着,其他同志发言,他们一致关心应如何工作,把力量用于何处,要求就目前生活中的一些决定性的问题得到解答。
最后由党中央的一位执行委员马罗山同志讲话。人们都以亲切的目光注视着和倾听着这位老战士的发言。人们关怀他几年来的监狱生活,已使他的头发变得灰白。但在他的语态中可以感受到他全身充满了战斗的力量和热烈的情感。他从当前党员中间一直还未解决的一些认识问题谈起。他首先分析这次事件的性质说,有人称这次暴动为革命,这从反动者的立场来说是对的,因为这是敌人有计划的武装暴动,他们在事件发生的第一天起就夺取电台、电话局、报馆,捣毁红星等等,已十分明显地说明他们的目的在于推翻我们的政权。在红衣主教明曾蒂宣布土地归还原主、工厂归还资本家后,人们才明白过来事情已发展到怎样危险的境地。
还有人说,这次运动是民主运动。大家回想一下那些恐怖的日子,暴徒们看到穿黄色皮鞋的人都当作公安部队的人员来屠杀,这是什么民主?
党内不少人对纳吉存在过或存在着幻想,认为纳吉是民族英雄。他做了些什么好事?在他执政的最后几天露骨地和反革命分子站在一起来搞垮社会主义的成果。大家知道他现在出走了,“他留下了一盆苦汤给我们喝!”纳吉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收买人心,甚至当马罗山同志出狱时,纳吉说是自己救他出来的。马罗山同志肯定地说:“我才不相信他的伪善的语言,我自己知道是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精神挽救了我。”
在反革命猖狂的日子里,许多旧党派都出现了,有人也对这些党派抱过幻想,认为过去十二年共产党没有做过一点好事;那么难道土地改革、企业国有化,除了共产党之外还有谁能给工人和农民这些好处吗?
他又指出,在这次建党工作中应该认识清楚,党在过去的失败不是马列主义世界观的破产,而是领导方法的破产。
他在批判了党在过去的错误后又提出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在匈牙利发生这样的事情?他说,帝国主义者一直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寻找缺口,他们曾在匈牙利找到了适合于他们进行破坏工作的弱点。由于过去的错误政策违背了民族特点,忽视了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就违背了社会建设的目的,因而人民对党发生不满,有一部分学生和工人被反革命分子利用了。但他们自己还不知道是为谁而斗争,这也反映了党在过去思想教育方面的过失。
过去反对苏军的人现在已逐渐懂得这次斗争是关系两个阵营的问题,匈牙利周围除了奥地利以外,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帝国主义者想摆弄匈牙利的人民,使他们成为帝国主义反苏的工具,再一次使这个地区卷入全欧洲的战火之中。
最后谈到现在的党应该怎样工作时,他说卡达尔同志在新政府成立的第一天已发出诺言,这是正直的共产党人的第一声!(下面回答说,对!)现在就需要团结,工作,在工作中才能证明谁好谁坏,谁是谁非(下面说,对!我们应该更好地
工作!)
宣布散会时,天已完全黑了,但人们还不愿离去,继续作了一些自
由的交谈。我问旁边一位家具联合工厂的管理人,对今天的大会有什么意见,他说马罗山同志的发言“给了我们新的力量,本区的党员小组会已开过两次了,像今天这样的大会还是第一次,我们早已等待着党的指示,现在知道如何去努力了。”说完他马上从自己上衣的口袋中取出他有了三十年党龄的党证给我看,他解释说这次党的瘫痪主要是由于中央领导的瓦解使下面无所适从,但是“我们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是不会因此而破灭的,相反地,从基层党员到中央领导,经过这次惨痛历史的教训,都受到一次最深刻的阶级斗争的教育。我们将重新生长,并且更加坚强。”
今天以卡达尔等人组成的党中央的领导同志,都曾亲身遭受过宗派主义者的残害,在十月的黑暗日子里,也亲自经历过民族主义者的投降政策导致亡国亡党的危险。四个星期以来工农革命政府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证明了他们对积极纠正过去的错误已下了一切从头做起的决心。
新生的匈牙利一定能生长得更加坚强。工农革命政府在成立以来一个月的斗争中,已显示出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力量。因为它不是孤立的,它获得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12月3日于布达佩斯)

侨胞的心
  马景龙
中国杂技艺术团在巴黎演出的期间,受到旅法侨胞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很多侨胞从繁忙的工作或学习中挤出时间来,不分昼夜地来协助我们;很多侨胞一再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去作客,有的还提出要请我们在千里迢迢的海外吃一餐祖国风味的饭菜……。他们的热情,使我们深深受到感动。
有一位侨胞告诉我:他们对来自祖国的各种代表团,总是像看到亲人一样地来接待。他说:“这是因为,我们海外侨胞和国内同胞是一条心。对祖国派来的代表团的关心和帮助,就是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
在11月3日,中国杂技艺术团举行的旅法华侨招待会上,我深切地体会到侨胞们这种热爱祖国的感情。在这次招待会上,约有一千位旅法的侨胞同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们见了面。
杂技艺术团柳夷团长在招待会上简单地介绍了祖国建设的概况,并且转达了祖国人民对于海外侨胞的无微不至的关怀。
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们表演了许多精彩节目。这些有关祖国的消息和祖国艺术的表演,受到侨胞们的热烈欢迎。那些在国外出生而从来没有到过祖国的华侨子女,更是兴高采烈。在这些孩子中有一部分因为他们的母亲大多数是法国人,所以不会说中国话。可是,他们一见到我们来自祖国的亲人,就跑过来搂抱、亲吻,或者深情地偎依在我们身旁。一位侨胞指着这些孩子对我说:“您知道,在他们的幼小的心灵里,祖国占据着多么重要的地位呀!”
大厅里不断地放送着祖国的歌曲,人们像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尽情地倾吐着自己的心里话。在这个欢欣的时刻,不少侨胞回忆起了过去他们像孤儿一样寄人篱下所受的屈辱。一位鬓角已发白了的老侨胞?着一汪泪水说:“过去我们在人家眼皮底下,低三下四的,头也不敢抬,话也不敢大声说……。”一个青年侨胞大声地说道:“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像巨人一样站起来了,我们也抬起头了!”
侨胞们对于蒸蒸日上的祖国有着无限的向往,许多人都准备回到祖国来;有的已经订好车票、船票或飞机票;有的正在办理回国手续;有的决心努力充实自己准备将来归国为祖国贡献出力量。一位侨胞对我说:“我在这里虽然已经三十多年了,可是我的心却无时无刻不在祖国!”
侨胞的心向往着祖国。同样,祖国也深切地关怀着它生活在海外的子女。祖国的同胞正热情地等待着海外侨胞的归来。(附图片)
  杂技团的演员们为华侨表演了许多精彩节目。  (马景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