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市解决交通拥挤问题办法多
调整机关企业上下班时间,实行星期日轮流休息制度;
  科学地调度车辆早出晚归,车坏就地修不让回厂费时。
新华社沈阳5日电 沈阳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客拥挤的情况,自12月1日以来已初步好转。
今年8月以来,沈阳市内来往的乘客逐月增多,至11月份,市内的公共交通车辆出现了异常拥挤的现象,早晚上下班的时间更加紧张,每个电车、汽车站上乘客都排成长列,等待许久也乘不上车。
沈阳市人民委员会在11月26日决定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从12月1日开始,各机关、工厂企业实行轮休制,并且调整了上下班的时间。市人民委员会还号召各单位尽量使用自己的汽车来接送职工。许多单位还动员宿舍距离办公地点较近的职工尽量步行,以减轻公共交通的负担。
电车、汽车公司也采取了各种办法来解决乘客拥挤的问题。他们把早晨出车时间提前半小时,把收车时间延长半小时;并且加强了各线路间的车辆调度,在乘客拥挤的时候互相支援。另外,还派出专人在乘客众多的车站维持秩序,缩短了车辆的停运时间。汽车公司由厂内抽调修理工人,到市内各汽车线路上就地修车,改变了过去汽车有点毛病就开回修理厂的作法。
据12月1、2两日的统计,各线路的公共交通车辆不仅增加了往复次数,并且大大缩短了乘客的等车时间。第一线无轨电车在11月28、29两日,往复一次需八十五分钟,12月1、2两日只需六十五分钟。电车乘客等车的时间,也由十分钟缩短到三分钟了。
实行论休制除改善了公共交通的拥挤情况以外,也减少了商店、服务业和文化娱乐场所星期日的拥挤现象。

云南即将大规模开发森林资源
本报昆明5日电 云南省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久就要大规模地开发了。云南省蕴藏的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是祖国最大的森林基地之一。据航空视察的初步资料,森林分布的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18%。
这些森林大部分集中在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南盘江、把边江等流域;主要树类有云杉、冷杉、铁杉、红豆杉、柳杉、三尖杉、油杉、原柏、扁柏、刺柏、落叶松、华山松、云南松等高尚针叶林,还有楠木、栗木、桦木、香樟等珍贵的阔叶树,此外还有木棉、核桃、椰子、桐子等特种经济林。
这些森林资源是建设中极其重要而宝贵的材料。例如云杉、华山松等不仅是高级的建筑用材,而且可以制造上等纸张、人造丝、人造毛和航空航海工具的材料。
根据规划,原云南森林工业局已改为云南森林工业管理局,并分设若干森林工业局。不久,这些新建森林工业局的采伐、集材、运输、贮木等过程,基本上要实现机械化。
现在,开发金沙江林区的筹备机构正在准备建立;同时,云南盘江林区正进行一个完整的机械化作业车间的试点工作。
(云南日报编辑部)

石湾陶器
  广东省南海县的石湾,远在宋代就以出产陶器著名。现在,石湾陶器制造业有的公私合营了,有的参加了合作社。目前正大量制造工业用的水筒、硫酸罐、化学工具、电器用具、建筑用的陶瓦和各种陶塑等。其中尤以陶塑人物鸟兽最佳,手工精巧,神态毕肖。图为广州人民美术社在石湾设立的陶瓷雕刻工场里,优秀的艺人进行新的陶瓷雕塑创作。
陈福北摄(南方日报社稿)

专栏:各地建设动态

龙烟铁矿忙扩建
据新华社宣化5日电 目前我国最大的铁矿之一——龙烟铁矿正在进行扩建。
龙烟铁矿是我国蕴藏丰富的铁矿之一。解放以来,这个矿经过改建和挖掘设备潜力,产量有很大提高,去年的矿砂产量比1952年提高了43%;预计今年将比去年提高36%。但是这个矿所采的铁矿砂,是从三百多公尺深的井下提升上来的,并且用人工、绞车一段段倒运到矿仓,运输效率很低。扩建以后,将开凿四条通往采矿区的电车运输平峒和东西平巷,井下生产的铁矿砂装入矿砂车,由电机车牵引经由平峒便直接运到矿仓,每趟仅用十几分钟。由于缩短了井上井下运输时间,矿砂的日产量将大大提高。
提高车站通过能力
据新华社西安5日电 到11月底,陇海铁路宝鸡—兰州段已经改建好固川、坪头、东沟、石家滩、凤阁岭、渭滩和伯阳等七个车站,这是专为错车用的会让站,原来站场股道都比较短,现在站场股道一律延长到五百五十公尺。这样,从宝鸡每天约可向兰州方面多开一百多辆货车,多运约三千吨物资。
兰州地区工业建设的开展,青海柴达木盆地和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加速开发,陇海铁路西段运输情况变得很紧张,宝鸡—兰州段就成了控制运输的关键。为改变这种情况,铁道部决定,除上述七个车站外,并准备对另外七个车站进行改建。
边建设边生产
据新华社太原4日电 中国自己设计的一座现代化的重型机器厂——太原重型机器厂,在进行建设的同时,生产了大批重工业部门急需的重型机器;其中有五十吨引车、拦焦机、煤气发生炉和铁合金电炉等。
太原重型机器厂是1950年动工兴建的。现在,已经有四个车间基本上建成。水压机、第一金工、第三金工、第二热处理等车间的基础工程也全部做好了。规模宏大的煤气站也已经完工。铸钢车间结构复杂的钢房架已经竖立起来。
在这些工程紧张施工的同时,生产工作在已经建成的厂房里全面进行。有些工种虽然没有建成厂房,也在一些临时厂房里进行生产。
这个厂还在进行各种新产品的试制工作。预计12月上旬,三十吨平炉就可以试制出来。再过一个月,按照苏联最新设计标准试制的一百吨行车,钢铁厂所用的加料机和一种新的拦焦机也将试制完毕。
  黄海边上的锦屏磷矿
本报南京电 江苏省黄海边上的锦屏磷矿已经动工扩建。近万的民工、建井工人和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劳动。在最大的中央大井工地上,电灯已经安装到海拔五十多公尺的山岗上,在山下,钻岩机和电炮穿洞的声音响成一片。全部扩建工程包括:六个新式矿井,一座巨型选矿厂,一座修理厂,一个变电所和一个电机室及专用铁道和地下电车道等,此外还有占地面积达二万平方公尺的工人住宅。
扩建后的锦屏磷矿,将绵延四公里,装有四千多台各种大小型机器,原矿产量将比现在增大十二倍,精矿产量将提高七倍多。
 便利旅客的车站票房
新华社郑州3日电 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车站票房——郑州车站新票房已经建成,2日开始使用。
郑州车站新票房的建筑面积有八千四百多平方公尺,能够同时容纳三千六百多名旅客。票房内有普通候车室、母子候车室、老年旅客候车室、军官候车室、军士候车室和贵宾候车室等。各个候车室都有暖气和通风设备。此外,还有食堂、理发室等设备。
郑州是新兴的工业城市之一,处在我国东西南北铁路干线的咽喉区。几年来旅客人数迅速增加,旧票房不够用,虽然另外搭了一个大席棚候车室,仍然有许多旅客要遭受日晒雨淋。新票房建成以后,这种情况就可以改变了。

根据消费者的需要
  制出两千多种新产品
新华社旅大5日电 大连搪瓷厂等九个地方国营轻工业工厂今年以来试制成功两千多种新产品,超过原订全年计划的三倍。
这些工厂在试制新产品过程中,都很注意消费者的兴趣和需要。旅大罐头食品总厂在今年夏天根据当地人们的口味生产了鸡肉饼、葱肉酥、糯米凉糕等许多新品种,这些产品都供不应求。大连被服厂试制的很多种女冬装和绣花衬衣,也都成了妇女们喜欢选购的商品。
今年试制的许多新产品,除了具有坚固耐用的特点以外,在美术图案、造型、装璜等方面也都有很大的改进。大连搪瓷厂新出产的编制图案制品,不论单色或套色都很精美,在全国搪瓷品供应会议上受到了欢迎。

甘肃几个少数民族区可以同北京直通电话
据新华社讯 甘肃省边远的几个少数民族区,都在11月份直接和兰州、北京、上海等城市通达长途电话。
甘肃全省已经没有一个不和兰州通长途电话的县市。如距兰州一千几百公里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通过长途电话线,都可以和兰州联系。

我国冶金学家对包钢基地的重大贡献
  研究使用含氟铁矿石获得结果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三年来就包头铁矿的冶炼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与研究,为包头钢铁基地的设计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蕴藏量极其丰富的包头铁矿中,含有相当数量的氟化钙(莹石)。我国产业部门的初步试验证明,氟的存在,使炉料容易下降,因而能增加生铁的产量;同时这类铁矿炼出来的生铁含硫和硅很少,是很好的炼钢原料。但是,氟的腐蚀作用是很大的,铁矿中氟的存在在冶炼上引起了很多问题。冶金陶瓷研究所所长、六十多岁的著名冶金学家周仁,冶金学家邹元燨和冶金陶瓷研究所其他的科学家和工作人员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开始,研究工作是在实验室内进行的;今年年初以来,冶金学家们又利用研究所内新建的一个小型高炉作了进一步的冶炼试验研究。据他们说,这类含氟的铁矿是世界上已发现的矿藏中极少见的。在炼铁史上,过去还没有科学家研究过它。高炉煤气中所含的氟,对高炉的侵蚀力量究竟有多大?这是研究的中心问题。科学家们对煤气的取样及除尘方法作了重要的改进,发现炉中石灰石能够迅速地吸收煤气中的氟,使得氟在炉内实际上挥发得很少。他们因而推测,高炉煤气中的氟对高炉的金属结构和耐火材料的侵蚀将是比较次要的。从开炉期间始终挂在炉内的钢片,以及从炉身取下的耐火材料进行检查的结果,都证实了以上的看法。
有关生产部门曾提出,含氟煤气不容易燃烧,如果不能改变这种情况,将使高炉无法工作。冶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利用良好的洗涤与除尘系统,将煤气中所带的炉尘除去,煤气就燃烧得很好,可以作为热风之用。他们还证明,由于炉尘本身的去氟作用,高炉煤气的洗涤水中所含的氟远不如想像的那样高,这种水可以循环使用,而不致发生氟的积累问题。这种含氟很少的洗涤水对洗涤塔和管道的侵蚀力也是很小的,对周围环境卫生也不会发生严重影响。在鞍山,根据这些意见进行的更大规模的包头铁矿冶炼试验,得出了相同的结果。
因此,冶金学家们得出结论说:包头铁矿中含有氟,并不如过去估计的那样可怕。氟的存在对生铁的产量和质量有好处,它的坏处却并不显著,而且是可以避免的。
冶金陶瓷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对包头铁矿冶炼中的其他一些重要问题的研究,也获得了显著的成果。

生产建设事业发展给人民带来的福利
  上海今年有十四万多人就业
本报上海4日电 上海市今年又有十四万余人就业,这是解放以来职工增加最多的一年,这个数字还只统计到第三季度为止。
今年上海增加工人的特点是工业、建筑业较多,其中重工业又多于轻工业。
生产的发展是今年大量增加工人的主要原因。今年上海市的工业生产,在“充分利用,合理发展”的方针下有了合理的发展。例如,造纸业由于社会需要激增,扩建了
一部分车间,实行停人不停车的三班半制以后,二十七个工厂中有二十六个厂都增添了工人,全业增加的工人有一千七百多人。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经济改组过程中,有些企业还吸收了一批摊贩、小业主参加工作。
今年上海劳动就业的总人数中,约有一半左右是由上海输送到外地去直接参加建设的,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个重点建设地区。
今年上海的劳动就业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问题是有些企业或行政单位在增加人员中带有盲目性,要人过多。如国营上海建筑机械制造厂,没有订出正确的劳动计划,就盲目增加了五百多职工,许多工人无工可做,现在有一百多新工人要求上海劳动部门另行处理。这种情形在别的企业也有发生。其次是由于就业机会的增加,有些企业又随便地向农村招收人员,农村人口盲目向城市流动的现象又有发展。在已经就业的人中,有些人介绍到外地工作后,又擅自跑回,他们不顾实际需要地多方挑拣职业,只愿在上海不愿到别地;只愿在城市,不愿在农村。在目前尚未工作的人中,有的不问本人的就业条件,和国家需要,提出过高过急的要求。
上述这些问题,上海市劳动部门正在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和进行善后处理工作。

专栏:勘探喜讯

柴达木盆地已经有二十口钻井流出油
据新华社茫崖5日电 新华社记者彭雷报道:青海省柴达木盆地钻井出油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从各探区传来。仅在11月份内,就有七口钻井喷出或流出原油。截至现在为止,全盆地已经有二十口井钻出了原油。
油泉子和冷湖两个探区的试油情况越来越好,有几口探井的出油量比初试的时候增加了两三倍。这两个探区的油层浅,压力大,能够自喷,油的质量都比玉门老君庙的好。现在,这两个探区已经肯定有工业生产价值。
  辽宁发现一个四百平方公里的新煤田
本报沈阳4日电 在距离沈阳七十五公里的铁岭、法库两县境内的地下,发现一座面积约四百平方公里的新煤田。新煤田是根据苏联专家的科学论断,和当地农民掘井挖出煤苗的事实,由东北煤田第一地质勘探局预查之后证实的。根据已有的勘探资料,新煤田的疆界,很可能向北延伸到开原、昌图两县境内,目前勘探工作正在继续进行和扩大。新煤田的煤,是适于工业动力用的长焰煤。从一个打进三百公尺深的钻孔里取出的岩芯来看,已有累计十四公尺厚的煤层,每层厚度一至三公尺,判定有开采价值。更重要的是它靠近沈阳、鞍山等工业区,为辽宁一带沿海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又提供了新的动力来源。第一地质勘探局从今年7月起,集中了一千多人,采用新的电法勘探技术,工作进展很快。现在已经摸清了煤田的西、南两面的边缘。明年,他们将继续向东、北两方面进行勘探,以便查明煤田的最大疆界。  (辽宁日报)

往上调和往下放
  吴滤
“千条河流归大海,万种任务压下来”。这是一副专道企业基层干部苦情的对联。当然,说有“万种任务”,只是一种夸张的形容;但是这里反映了基层干部工作中的苦闷。基层(这里指的是企业),是作战的第一线,一切方针政策、指示规程,都要通过它贯彻下去。基层任务之重,自不待言。同基层干部谈话,也常听得他们呼吁:希望上级对他们的工作加强领导。
但是,有些企业的上级一旦加强领导,反而听见基层叫苦。原因之一是,这些上级不加强领导则已,一加强领导,首先就是增设机构,扩大编制,接着就是从下面抽调干部。这些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了。
为了加强领导,相应地进行一些组织建设,原是必要的;基层企业为上级机关输送干部,也是应该的。问题在于不少机构原无增设之必要,不少机关的编制扩大后反而臃肿,不少基层的干部被调得过多、过急了,青黄不接。试想:既然是要加强领导,是要帮助基层把工作做好,反而把基层的干部大批大批地往上调,在上面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机构,会产生什么结果呢?结果恐怕是:领导的力量加强了,基层的力量反而削弱了,工作未必真有改进。因为通常的情况总是:上面机构一大,层次必多、手续必繁、公文必密、解决问题必慢、干部无事忙之苦必增,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也应运而生。这些,对于加强领导恰恰是不利的。
那么,怎样加强领导,怎样帮助基层改进工作呢?办法很多。在干部问题上,一条很重要的办法就是:适当地把干部、特别是技术干部送到下面去,去充实基层。只有基层能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前哨阵地,工作才能做好,领导起来也比较方便。重庆裕华纺织厂就是一个例子。他们从科室和工场职能组中抽调了十七名技术人员分别到车间担任车间主任、副主任、技术员、工长等工作。这些同志一到车间,如鱼得水,他们依靠群众,研究生产情况,车间工作大有起色,细纱车间白花率逐月下降,坏车率也比以前减少了。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关于国家机关停止增设机构扩大编制”的通知。依我看,企业部门也应该根据这个通知的精神,考虑一下本部门、本单位的机构和编制问题,不要再盲目地添机构,增编制了;若有人浮于事的现象,倒是该适当地抽一部分人到下面去。这对于加强领导、改进工作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

少数民族地质工作者
在内蒙古奔走找矿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日电 五十多名蒙古、达呼尔、回、满等民族的地质工作者,长年奔走在内蒙古辽阔的原野上,和许多汉族地质工作者一道寻找各种矿藏。
这些少数民族的地质工作者,都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厅地质局所属的各个勘探队里工作。在乌兰察布盟草原上进行工作的一个地质普查队中的蒙古族职工,由于和当地牧民建立了亲密的友谊,根据蒙古族牧民报矿的线索,在中后联合旗发现了一处很有希望的煤田。蒙古族的地质组长额博拉尔图,一年来带领着一个地质组,踏遍了伊克昭盟、平地泉行政区的丛山峻岭、沙漠和草原,已经发现了煤、磷灰石和泥炭等十多处矿藏。
这些少数民族的地质工作者,在野外工作中,还坚持了每天的文化学习,文化水平比参加工作的时候都大大地提高了。

专栏:编后杂感

只要尽力去做
城市交通拥挤、叫唤的够久了!过去,总有人认为这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大有非多多增加交通工具不可之势。其实不尽如此。沈阳市,采用各种办法,初步缓和了交通紧张的情况,是最有力的说明;而走在沈阳前面的,还有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等城市在这方面获得的成绩。
沈阳市采用了调整上下班时间、实行轮流休息制度、提高车辆周转率等办法;甚至于还想到动员宿舍离工厂或办公室近的人,勤劳一些,上下班徒步。这说明他们正在尽力地、从多方面进行这一工作,因此才在这方面取得不少的成绩。
关心群众生活上的不便,在没有钱的情况下尽力为群众作好事——这就是看了沈阳市这一消息后要向大家介绍的一点心得,供各城市管理交通的同志们参考。

“必要”的手续  顾朴

企业要有一定的自治权
  高尚全
让企业有一定的自治权,以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和克服官僚主义,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严重问题。
厂里自治权过小,中央主管机关集权过多、过细,到底有什么弊端呢?
第一、给国家造成很大的人力、财力的浪费。由于中央主管机关管得太多、太细,企业的许多事情都要请示中央有关部门,即使是很小的事情,如盖一个厕所或买一架打字机也不例外。一般请示或要求上级解决问题的方式有:一、派专人来京;二、写公文;三、发电报;四、打电话。
先从企业派专人请示来看,以第一机械工业部为例,各企业派到北京来办事的人,每天有一千人以上。据10月23日的统计,这一天住在部内招待所的企业人员达一千四百四十四人,其中以西安仪表厂最多,有九十九人;洛阳拖拉机厂次之,有五十四人;一般企业派四人至八人最为普遍。据说在平时招待所最多每天住一千五百多人,最少也有一千二百人以上。几乎每个企业都派有专人常驻北京。这些同志来到北京后,一般要经过好几“关”才能把事办完,最多的要经过
“九关”,即局里“四关”(科员—科长—处长—局长),部里“五关”(科员—科长—处长—司长—部长)。他们普遍反映:来北京办事要比关云长“过五关”还难。据招待所的同志说:企业里的同志一般来北京后,最少要住上一、二个星期,最多的达十个月。一位厂长说,厂里来北京办事的人都摸索到了一条“经验”,就是到北京下火车后,首要任务是买一张北京日报,先瞧那里可以看戏,那里可以玩,那里有展览会。他们认为反正上面办事不会那么快,“看”
“玩”几天,何乐而不为呢。
再从写公文、发电报、打电话来看,第一机械工业部(不包括局、院)每月收、发的公文达三万件以上,据统计,8月份共收发公文三万三千零六件,电报二千零四十二件。
中央对企业要的统计报表也太多、太细,例如企业的设备要逐台统计上报。因此不仅造成报表多,而且报上来就是一大本。仅第一机械部第二机器工业管理局1956年的统计报表就重达八吨。企业里的同志提出这样的一个疑问:报上来后,到底有人看吗?谁来看这些报表呢?
上面所举的例子只是可以直接看到的一些,而更严重的是:层层扩大了组织机构,增加了人员编制。由于企业的权限小,许多事情都要通过派专人、写公文、发电报,以及打电话等方式来请示解决。不管那一种方式都需要人来做。例如,写公文就要拟稿、会稿、审核、打字和收发;派专人,一来就要几个人,厂长来了要带科长、工程师或科员。到北京来后,就要有人招待,仅第一机械工业部的招待所就有一百五十多个工作人员。总之,这些事不仅企业要有人办,而且局、部、委员会等中央机关也要相应地增加人员编制。于是就形成了“机构越整越大,人员编制越编越多”的现象。而且有效劳动很少,正像第一机器工业管理局的一位科长说:“我们整天就为这些事跑腿、扯皮”。显然,如果企业有一定的自治权后,有些事情就可以不必派专人了,也不写公文、发电报和打电话了,厂里的人就可以减少,中央的机构和人员也可以大大的紧缩。
第二、限制了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潜力不能充分发挥。拿财务管理来说,厂长只有五百元的机动权,超过了五百元就不能作主。企业的利润要全部上缴,不能留出一部分由企业自己支配。这就是说,职工跟企业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及盈利的关系并不是十分密切的,因此也不可能对它感到十分关心。如果规定企业利润留出一定的百分比给企业自己作扩大再生产和改善职工福利之用,这样就有一种物质力量促使职工人人都关心企业的经营管理,精打细算,降低成本,群众性的管理和监督就会很自然地实现。这对国家、对企业、对职工都有好处。
给企业一定的自治权,也就加重了企业的责任感,会促使企业更主动更积极地设法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目前由于中央机构管得太多、太细,有些企业往往认为反正我们没有办法,困难问题只好提请上级解决,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养成了依赖思想。
第三、助长了中央机关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事务主义。中央机关管得太多、太细,能否管好呢?事实证明,什么事都管,什么事也不容易管好,而且也管不了,反而滋长了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事务主义。因为部长、主任、司长、局长等领导同志都很忙,如果走进他们的办公室就会确实感到他们是够忙的,电话铃不断地响,来人不断地找,公文电报源源而来,会议一个接一个地开着,他们很少有时间来考虑问题,而且许多事情也只有靠做具体工作的同志来管(如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计划是由该部基建公司计划处管的,实际是处里一个人管一个局及其所属各厂的计划)。企业里的同志都怕这种“小二当家”的作法,认为这些同志对下面的意见往往不很好考虑。“小二”们也有苦恼,因为他们当不了家,常常说:“这只是我个人的意见。”有时候,局里的意见给部里否定了;部长同意了,管具体工作的同志不同意;部里的意见又给计委、经委或建委否定了。因此,使企业觉得不好办事,不知听谁的好。
反过来看,如果中央机关多管一些原则性及较大的问题,一般性的问题让企业自己作主去解决,领导机关就不致陷于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事务主义里了。
为改进上述情况,在国家统一计划下,下列几方面企业的权力是值得考虑和研究的:如在技术管理方面,让企业有权采用新技术,发展新品种,在一定范围内企业的技术措施及增添新设备可由企业自己作主,不必经中央批准;在计划管理方面,让企业在保证完成年度计划下,有权修改季、月度计划,因时制宜地加以调剂平衡;在财务管理方面,让企业有一定的利润分配权,以提高职工的生活福利,鼓励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在人员组织管理方面,让企业有一定的权限招聘和使用人员,因地制宜地使用人员或设立必要的组织机构,中央可不作硬性的规定;在对外关系方面,让企业有权同外界建立协作关系,固定供销关系。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如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不能同外界建立固定的供需关系,只能靠国家定期或临时平衡,因此这个厂需要的自动机钢被平衡到由重庆供应,每吨运费达六十八元,如这个厂直接同本溪钢厂建立供需关系,每吨运费只需十二元。
总之,在国家统一计划下,让企业有一定的自治权,是精简国家机构、节约开支、提高企业积极性和克服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事务主义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