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飞速发展中的远距离自动学
  王传善
人们运用新的技术,不但可以使机器按着预定的意图自动进行各种复杂的工作,以代替人类的体力劳动和部分脑力劳动,而且也可以运用新的技术,在千里以外对这些机器的工作情况了若指掌,并且指挥裕如。这里说的新的技术,前一种叫做自动学,或者叫做自动控制;后一种叫做远距离自动学,简称“远动学”。
远动学的逐渐形成并且获得比较广泛的应用是在本世纪三十年代。通常把远动技术分为远距离控制、远距离讯号、远距离测量和远距离调整。这里所说“远距离”是指从几公里到几千公里以上的距离,这时人们不能再采用一般的近地测量、控制等方法,需要采用特殊的技术措施,要把讯号或命令经过适当的变换,由通讯道传送到另一端,然后再转换过来。命令或讯号的产生可以是人工的,也可以是完全自动的。采用了这样的技术,将使技术工程人员的控制、监视范围扩大到千里以外,使巨大的企业部门连为一个整体,不仅可以实行集中调度控制,而且可以实现整个企业的自动化,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电力系统是应用远动技术最早并且最广泛的。近代的电力系统是由大量的巨型发电站、高压输电网和无数变电站组成的,分布在极大的面积上,将几百万瓩的电力供给各个工业部门,要求极高的可靠度和工作效率,只有借远动技术才能够得到最合理和最安全的运转。约在二十年以前,远距离测量和控制开始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现在许多国家的大电力系统的主要电站、干线等,都安装使用了远动设备,出现了不少完全无人的、实行远距离控制的水电站和变电所。这些无人水电站内发电机的起动、停车,断路器的操作,功率的分配等,都是由相隔很远的调度所或其他电站来管理的。所有水电站上一切需要知道的消息,如机件工作情况、水位等等,都由远距离讯号和远距离测量的方法取得。在电力系统中进行远距离控制或测量的距离,通常达到几百公里,个别有在千里以上的。远动技术的使用范围,包括了远距离测量功率、电压、频率、水位等等,远距离传送故障讯号和位置讯号,远距离操作断路器、闸门、改换变压器、改换运行方式以及调整自动装置的作用等等。苏联是在电力系统中应用远动技术最广泛的国家,不仅在各主要的发电站和输电线,就是在较低电压的配电线路,也开始应用远动技术;根据多年以来应用的结果证明,采用远动技术的确能使电力系统大大提高效率,并且也能及时消灭故障,保证安全供电。
铁路运输部门也是采用远动技术很早、很广的,约在1935年,莫斯科到卡山斯基的铁路就实现了在六十多公里以外的集中控制。现在,除了远距离控制铁路号志和转辙器以外,远动技术被应用在控制电气铁路和地下铁道的牵引变电站。在这许多变电站中有些也是完全不需要值班人员的。经验证明,远距离集中控制铁路号志,转辙器、变电站等,可以大大节省工作人员,增加行车速度和安全度,因而提高铁路的运输效能。在石油工业、煤气工业等部门采用远动技术也有着特殊意义。现代的石油输油管、煤气管等长达几百公里以上,必须有远距离监视、控制的设备,以便对整个系统集中操纵。这些输油管、煤气管的沿途有很多的虹吸管站,都需要进行远距离控制,需要远距离测量流量、压力、流速、液面等,需要远距离调整石油或煤气的压力、流量等。远动技术在冶金、采矿、化工等大企业中的应用也在日益增加,开始是集中控制热电供应系统,现在则要求对个别部门或机件实行远距离监视和控制。在航行运河、灌溉系统等,也愈来愈要求远动技术的帮助。以莫斯科运河为例,由于使用远动装置,完全消灭了人为故障,并且将抽水站的启动时间缩短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在农村电气化方面,在大城市的公用事业方面,都开始要求掌握远动技术。远动技术不仅在规模宏大、各组成部分距离很远和散布很广的生产部门要应用,在其他一些特殊的情况,当需要控制或监视某些危险目标的时候或人类所不能达到的地方,也非使用不可。现在已经有很多地方在利用远距离测量技术进行高空和深山的气象研究,应用远距离控制进行超高压和原子能的试验;对于新型的飞机进行无人飞行试验等等。根据最近的报道,科学家们还正在研究人造卫星所必需的远动技术问题。
远动技术在军事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的V—2飞弹就应用了简单的远距离控制原理,以校准它的飞行路线和距离;美国在防御日本潜水艇袭击其西海岸的措施中也采用了远动技术。现在,远动技术被使用在控制,试验导弹和核子武器等方面。
到现在为止,在各个方面所应用的远动技术还大半是需要人来控制的。在国外,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试验真正的远距离自动控制。有一些是比较简单的,如远距离自动闭锁等,早已经在运用;有一些则很复杂,需要电子计算机的帮助。在电力系统内实行远距离自动调度,可以不要调度人员而使整个系统自动按照最经济的方式运转,并且保证高度的安全可靠性。也可以用远动技术把雷达、电子计算机和导弹联结起来,使后者能自动地追踪目标。像这样完全的远距离自动控制,虽然还在试验阶段,但是最后成功是可以预期的。可以相信,当这样的技术成熟以后,在工业建设和国防方面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在有些国家(例如美国)还没有把远动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看待,仅作为综合的技术应用;但在苏联却把远动学看作是一个完全独立的科学部门。科学家们已经提出了要在自动控制原理、信息论和继电线路原理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远距离自动学的普遍理论。这样的理论将能够解决关于远动系统的分析和综合,远动讯号的变换、传送和选择,准确度、可靠度和动作速度以及远动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和电子计算机结合等一系列重大的基本的理论问题。这样的理论,将可以使远动技术更为迅速地向前推进。
过去,远动学在中国是缺门,没有人研究过它,远动技术也没有被使用过。1953年底,中国科学院机械电机研究所成立远动学研究组,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1954、1955两年内,重点进行远距离测量的研究,研究试验了脉冲频率制的远距离测量系统。试验结果,准确度达到了国外的一般要求,并且设计试验了同时传送六路远测讯号的电力线载波设备,试验室内制造的模型已经在东北电力系统的某发电厂和变电站安装使用;另外又研究成功了一种电子型的远距离测量相加器。1956年除了继续远距离测量的研究工作以外,并且开始了远距离控制的研究,到目前为止,已经研究设计成功了一种小容量的讯号系统,并且经北京市电业局制成了模型,安装在北京某变电站使用。这是我国的第一个远距离控制的变电站,经使用一个阶段后,就可以把值班人员撤消,改为完全无人的远距离控制变电所。此外,在试验室中已经试验成功了一种磁性的静止式远距离测量功率变换器,也将在电力系统中安装试用。目前还在进行一种完全新型的采取时间划分方法的远距离测量系统的研究,并且也开始进行了若干有关远动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工作。除了科学院以外,电力工业部技术改进局在今年也开始了远距离测量的研究试验工作,在频率制远距离测量和整流式远距测量设备方法已经获得了成绩,试制的仿苏联的频率制远测设备也已经安装使用,有良好的性能。在党和政府提出十二年内赶上或接近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指示下,远动学在我国的发展将是异常迅速的。中共中央在发展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也明确提出要在我国建立这种新技术的基础。中国科学院已经成立关于自动学和远动学方面的研究所,将大力开展这方面研究工作。各产业部门也正积极准备建立研究机构,进行有关远动技术的研究。有些高等学校也准备开设有关这方面的课程。远动技术将逐步在各个国民经济部门得到应用。无人的水电站、远距离控制的电气铁道,以及远距离调度控制的车间、矿场、输油管、灌溉系统等等,将陆续出现。
然而要实现这样美丽的发展远景还需要先创造一些条件。首先是缺乏研究和技术干部的问题。目前我国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人员很少,力量很薄弱,新的力量的补充来源也有一定困难。希望高等学校能及早考虑建立自动学和远动学专业,多开设远动学的课程,并且适当地考虑其他专业部分高年级学生补充远动学知识,以尽早满足外界的要求。关于师资的问题,除了在本校培养解决以外,可以聘请苏联专家指导,也可以同科学院合作,请研究人员开设若干专门课程。各企业部门也可以自己培养或委托科学院培养。过去机械电机研究所曾经接受了不少高等学校和产业部门的人员学习或实习,但是他们回去以后,多数人往往又被调做其他工作,这样是很难培养干部的。建议在一定时期以后,科学院、高等学校和有关各工业部,可以合作举办较长期的(例如一年)远动学训练班,培养一批比较高级的远动技术人才。
其次是图书设备问题。在国外关于远动技术的研究资料发表出来的很少,就是这很少的一些我们也不一定能得到,这就大大阻碍我国远动技术的发展,希望有关方面能帮助设法解决。在远动学中所需要的材料,有很大一部分国内都不能制造。有很多新的远距离测量或控制等要求,在技术上是比较容易解决的,但是缺乏特殊材料。国家将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大力发展无线电工业。我们希望无线电工业中也特别注意这许多特殊材料元件的研究和生产,因为这不单是对于远动技术,就是对于自动技术、计算技术等等也是不可缺少的。
远动学的研究将在很多机构开展起来。由于我国这方面人才本来就很少,如何分工合作,很好地发挥力量将是一个重要问题。这在国家十二年科学规划中虽有了一些规定,但具体如何进行还需要各有关方面共同讨论。我们觉得可以定期地组织远动学的学术会议,互相交流经验,讨论学术问题,并且研究如何开展工作配合力量;对于外国科学家的联系要特别加强,争取他们的帮助。

农村供销社经销图书办法好
  许多书店调查农村图书发行情况准备继续加以改进
新华社4日讯 农村供销合作社经销图书是改进农村图书发行工作的好办法。新华书店总店在最近一个多月中,派出三个工作组到三个省十多个县的农村里调查了这项新的业务情况。
据调查,农村供销合作社从今年春季开始建立图书发行业务以来,通俗读物能够及时送到农民手里。现在,辽宁省除新华书店外,已有二千多个乡商店、基层供销合作社经销书籍,有些乡相距五、六里就有一个卖书的地方。辽宁全省从5月到10月在农村里的售书量比去年同时期新华书店到农村流动供应时增加了一倍。湖南省沅江县供销合作社从3月到9月的图书销售量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三倍多。许多供销合作社还派营业员到农业生产合作社里流动供应图书,遇到农村开会就举办小型书籍展览。这些工作很受农民欢迎。各地农村供销合作社在经售图书的工作中已经出现了一批先进工作者。
这些工作组也调查了农村读者需要书籍的情况。各地农民都反映不爱看讲大道理的书,需要切实能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的读物。湖南省桃江县一个乡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怎样防止烂秧”一书提出的办法进行操作,就防止了烂秧。其余十个社未买到这本书,结果水稻都烂了秧。益阳县农业局负责人对工作组人员说,农村读物内容重复多,不容易找到能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的书。洞庭湖边有大量贝壳,农民自发地把它烧成灰作肥料。人们怀疑贝壳中的磷是否被烧掉,却找不到一本书能解决这个问题。农村中小学普遍反映买不到课外文学读物。
新华书店总店正研究这三个工作组的调查材料,以便进一步改进农村图书发行工作。

矽酸盐学会筹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讯 中国矽酸盐学会筹备委员会本月2日在北京成立;并选出赖其芳为主任委员,杨恩九、王涛、严东生为副主任委员。
筹备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建筑材料工业部、轻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天津大学、南京工学院、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等部门的矽酸盐专家、工程师和行政负责人三十多人。
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陈云涛在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会上介绍了我国矽酸盐工业发展近况,以及今后十二年内发展规划的要点。他说,现在筹备组织矽酸盐学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团结全国矽酸盐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展学术活动,推动科学研究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在这方面迅速赶上世界科学技术水平。陈云涛还谈到在目前特别需要矽酸盐的专家们协助国家提高矽酸盐工业产品质量,扩大矽酸盐工业的新产品,试制能够代替钢铁材料的玻璃纤维、玻璃管和建立新的科学技术所需要的特种耐火材料、特种陶瓷产品等。
矽酸盐工业包括水泥、耐火材料、玻璃、陶磁、搪瓷等产品,同国家工业建设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

科学院等机构调查研究新疆各族社会历史情况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民族社会历史情况调查组开始在和阗专区的民丰、于阗、策勒三县进行调查研究工作。
这个调查组是最近在乌鲁木齐成立的,由中国科学院、中央民族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有关单位抽调的教授、研究人员和大学生二十多人组成。调查组的主要任务,是在今后四年至七年内,弄清解放前新疆各民族的社会性质及各民族的近百年史;同时,进行有关古代史、民族关系和考古等方面考察工作。
这次调查研究,将为今后研究各民族的历史,帮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工作提供资料。

一个编辑的呼声
  萧也牧
最近以来,报刊上登了不少编辑乱改文章的事。我也是编辑,看了心里总觉得沉重。这倒并非是因为同行受了指责的缘故,而是觉得我们的编辑工作中确实存在着问题。报刊上所指出的那类事,依我看是算不了什么的。在我的同行中,有人不识“蔡中郎”,而改作“蔡郎中”的,也有不知“文抄公”,而改作“抄公文”的。好事的人还编了付对联相赠:“文抄公就业抄公文,蔡中郎改行当郎中”。这种事,似乎可入“笑林广记”,然而,这是事实。
“编辑水平所限”之类的话,暂不说他。自己不懂,为什么不查查问问?不查不问,改了又为什么不让作者看看?文章到了编辑部里,也不是一个人看了改了就算数的。审稿有初审、复审、终审,三审而后,为什么还把它印了出来?
显然这些编辑是很荒唐的。可是当真把编辑部付排前的原稿公开展览一下,观众一定也会吃惊,原来某些作者、译者,其荒唐的程度并不小于编辑。
旁处我不清楚,就我所服务的那个出版社的情形来看,来稿中,有十分之四,我敢说,作者译者写了译了之后,是连一遍也没看过的。原稿上别字之多,语法、标点错误之多,错译漏译之多,很有资格被讲授“语法修辞讲话”的先生们用来给学生作改正错误的习题。
在译稿中更其如此。把“文学作品的细节”译成“文学作品的零件”,把“杰克伦敦”译成“伦敦的杰克”。“留着白色方形的痕迹过去悬挂过镜框的地方在墙上”之类的句子也出来了。甚至有人在原稿上留着空格,并在一旁用铅笔批道:“此句百思不得其解,请代查字典,补译填入。劳驾!”也有人索性整整空了一、二页,并在旁批示道:“请编辑同志代译。因此节原文较难理解,而我应××××社之约正在赶译旁的作品,苦于无思考的时间。”于是,这样的事就出来了:一部三四十万字的译稿,经三人校对原文,四人作中文修改,印出来以后,尚留有黑白性的错译达三十九处之多。也有一部二十万字的外国作品,拆作四份,由四人合译。四位译者齐头并进,四份译文先后送来由编辑部“统一”的。于是,好几位编辑进行了“流水作业”,校的校,改的改,补的补,忙不过来,连外国文字母也不甚了解的人也插一手,帮助统一文笔。这种做法,更助长了某些译者的偷工减料,于是“翻译掮客”,也出来了。根本不懂外文的也跑去和人“合译”了。这两位合作者,由于版税分配不均,直到现在还在上海人民法院里打官司。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所说的那些译者里边,也并不都是可以等闲视之的人物。可惜吴敬梓先生死得太早了。
碰到这样的稿子,编辑部的办法本来可以简单一点——一退了之。当编辑的何以如此死心塌地地一一代查代译代补代改,难道是为了借此显显我们当编辑的本领?
这样的事,使我感到困惑,也使我感到沉重。
何以产生这等怪事,自然一言难尽。但有一点是很分明的,我们这些当编辑的,连同某些作者、译者在内,谁也不承认:作品是作家写的,作品质量的高低好坏,取决于作家的劳动。作品应该而且必须
(至少是主要)是由作家独力完成的。译文是翻译家译的,译文质量高低以及是否译得准确,取决于翻译家的劳动。译文应该而且必须
(至少是主要)由翻译家独力完成的。
同时,也不能不联想到我们现行的编辑工作制度和作法。不论办什么事情,务必按事情的性质和特点来办。办工厂有办工厂的办法,办学校有办学校的办法。二者性质不同,办法也就各异。唯独我们的编辑工作,似乎可以不按创作(包括翻译)劳动的性质和特点,不按由此而产生的编辑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来办,这是症结的所在。
出版社的编辑工作是按“计划”“生产”的。“制度”“计划”之周详,比之工厂,实在有过之无不及,并设专门机构,主管催办检查其事。
当“作品”还在作家肚里的时候,编辑部得事先拟定全部“选题计划”,类乎工厂生产品和生产量的计划指标。根据“选题计划”物色“对象”,四出约稿,一一和作者译者订好“合同”,预付“定洋”。“合同”上规定了字数,又规定了交稿的日期。这和定购什么机器的区别并不大。约定字数和交稿的时间,已经使作者、译者为难,至于作品的质量,恐怕作者、译者也是不敢保险的。但是编辑部却要根据“合同”,定一个“发稿计划”,书名、字数、内容大意,一一写明。既有“年度计划”,又有“季度计划”,还有“月度计划”,甚至哪天发哪本稿子,都要事先规定好的。书未出世,新华书店也就根据每本书的“内容介绍”决定了书的印数。可见初版书印的多少和“内容介绍”写得好坏是很有点儿关系的。
临近发稿,而稿子迟迟不见来,这就紧张了。只好赶紧催稿,平信、航空信、长途电话、电报……近代各种通讯工具全得用上。催也不来,那也没法。只好延期发稿,这自然是编辑的失职。轻者口头批评,重者上黑板报,以至“年终鉴定”时,也要记上一笔。“计划即法律”,完不成计划而受到这种处分,这已经不算回事了。
幸而稿件被催来了,但已迫近原定发稿期,那怎么办呢?办法是
“突击”。甚至采用曾在建筑工人中流行一时的“流水作业法”,集数人之力,对原稿进行“加工”,以求如期完成“发稿计划”。遇到认真的作者、译者,原稿已是“成品”,无须编辑代劳“加工”,问题也就不大了。若是“半制品”或是“未完成的杰作”,这就苦了编辑。“突击”“加工”“加”出来的货色,也未必见佳。作者、译者皱眉,读者不知其中究竟,当然要骂,而编辑只能叹气了。
以上所说的种种编辑工作的制度和办法,我疑心就是用来办工厂也是办不好的,就说用来做一只椅子,想必一坐就塌;用来做一双皮靴,穿了也要蹩脚;用之于编辑,若不出毛病,那倒是怪事了。这种办法,对排印书籍的印刷厂,对发行书籍的书店,确实有利于进行“计划生产”。但是,我们并不是为印书而印书,为发行书而发行书的呵!
自然,改进编辑工作,提高编辑水平毕竟是根本问题。当编辑的应该是个博学的人,某些方面的水平应该高于作家,至少和作家的水平不致相差太远。但是,现在当编辑的,除了极少数的前辈而外,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文化、知识、业务水平原本很低,生活的根基更浅。凭什么去鉴别和判断一部作家的作品?加上现行的编辑工作的制度和办法,无法挤出时间来进行补习和进修,更没有机会去接触广大工农群众的生活(在我们编辑中,苦守写字台,七、八年不出家门一步者绝不是少数),也腾不出手来研究一下我们的工作,甚至没有充分时间从容地揣摩一部原稿。担负了一点编辑行政工作的,那么就连看稿子的时间也被挤掉了。因此,实际上编辑部里的稿件,大部分倒是“助理编辑”、“见习编辑”在处理,包括不识“蔡中郎”不知“文抄公”的同志在内。这似乎是在造谣,然而真实的事情,有时候看来倒像是捏造出来的。
感到肩上的重量,难免要叫苦。我们出版界以外的前辈,倒也常来安慰我们,鼓励我们,说编辑是有功劳的,编辑是“无名英雄”。其实我们所以叫苦,并不在于争功名,而是觉得“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事不好办,觉得需要彻底改进我们的编辑工作制度和方法,觉得需要按照编辑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来办事。
切盼主管出版事业部门的同志,暂时放一放手头种种“计划”和“报表”,到编辑部里来听听编辑的声音。

独立思考和虚心学习
  白辽
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有独立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材,而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先决条件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可是,以往几年由于高等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学方式和一些制度上的缺点,使学生感到学习负担过重,影响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没有得到应有的正常的发展。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这学期开学以来,各高等学校修改了教学计划,改进了教学方式,让学生自由支配课余时间。这些新的措施使学生们的学习出现了新的面貌。课外读参考书籍的人增多了;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开始树立了大胆提出问题和争论问题的风气。呆读死记、生吞活剥、在课堂讨论上“笔记搬家”的现象减少了。
可是怎样叫做独立思考和如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不少学生对它的理解还不完全正确,甚至产生了误解。有的学生认为,独立思考就是“自己思、自己学”,因而不注意教师的讲课,课后不认真复习、不很好地完成作业,自己想不通的地方也不愿意去问教师或者问同学。有的学生认为,要对某一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才叫做独立思考,因而不先钻研教师讲授的内容和指定的参考书,忙于去大量翻阅课外的参考书,甚至根本忽视正课学习,而去另搞一套,企图一鸣惊人。还有的学生为了“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就专门注意挑教师讲授中的某些毛病,甚至当教师在课堂上提出要求学生记住某一基本概念时,有的也表示不满。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对它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假如我们能够冷静地思考一下,就会认识到像上面所说的那样对待独立思考,显然是不正确的,对自己的学习不但没有什么好处,反而有坏处。要真正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就要虚心学习。学生只有虚心地向教师学习,认真听讲,认真实验,认真复习,认真完成教师指定的作业,才可能获得基本的知识。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通过独立思考取得进一步的成绩。求学问的基本原则是循序渐进。如果低年级的基础课没有学好,就去钻研高年级的课程,也是徒劳无功的。教师,即使是年青的教师,在学习上总比学生多下过工夫,知识的积累也要多些,学生通过虚心的学习,可以接受教师传授给的知识,同时可以知道教师的独立思考方法。如果有的学生,仅仅为了“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而硬去作无益的思考,甚至借“独立思考”为名无理取闹,那么,对他来说,结果只是浪费掉大好光阴。虚心学习的同学们前进了,而他将被抛在学习队伍的后面,徒留后悔。虚心学习除了指学生要向教师虚心学习,自然也包含着学生之间要互相虚心学习的意思。
学生要虚心向教师学习,并不等于说学生不可以对教师讲授的内容提出疑问。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尽可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虚心地向教师提出疑问,提出自己的意见,甚至同教师进行争辩也是完全可以的。这样做,学生可以达到消化课程内容的目的,也可以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但是,即使学生在某一问题上比教师有了真正的新的见解,也没有理由不虚心学习。
学生在虚心学习的过程中,为了学习得更好,为了能更好地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对教学计划、教学方法以及教师教学上的任何措施,也可以善意地提出改进的希望,实事求是地提出具体的建议。教师对于这样的做法也一定是欢迎的。但是学生们要考虑到,教师的教学过程也是独立思考的过程,而且教师的独立思考能力也还正在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所以学生们提出的希望或建议必须估计到现实性,必须是可能办到的而且是实际所需要的。
为着更好地引导学生去正确地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希望高等学校里的青年团组织做好这方面的一些可以做的工作。对于那些不善于虚心学习的学生,青年团组织可以设法帮助他们端正态度,启发他们热爱自己的专业,培养坚持不懈的刻苦钻研精神。在这一基础上,青年团组织可以通过文件学习或有教师参加指导的讨论会,启发学生们认识如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青年团组织还可以引导学生们在学习中善于提出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并且勇于参加有益的争论。对于学生们在学习上的困难、要求、意见等等,青年团组织可以及时向学校行政上或向教师反映,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需要经过艰苦的、长期的过程。学生们通过虚心的学习,一定会日渐提高自己的独立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