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罗两国领导人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讲话
  发展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兄弟合作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2月3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以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们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卡冈诺维奇、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朱可夫、勃列日涅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别利亚耶夫、波斯伯洛夫等同志,以及苏联的部长、元帅,苏联军队的将领,苏联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员和社会团体代表。
罗马尼亚驻苏联大使达列亚和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布尔加宁在招待会上致词说,苏罗两国政府代表团在真诚的友谊和完全谅解的情况下进行的会谈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今天我们签订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它规定了苏联和罗马尼亚两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的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和合作的道路。
布尔加宁说,今天我们所签订的声明证明:苏联和罗马尼亚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完全平等、互利以及真诚的兄弟和无私的援助的基础之上建立自己的关系的。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合作顺利的发展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实力以及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基础。
斯托伊卡致答词说,我们的谈判是在兄弟友好、对我们人民利益的深刻理解、互助合作这些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所特有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的结果表明了团结在争取进步、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我们两国在观点上和行动上是一致的。
斯托伊卡强调说,在我们对国际局势的估计观点完全一致的联合声明中,重申了我们两国政府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不断缓和国际关系,用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一切争执问题,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集团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进攻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企图,并且根据苏联11月17日的建议进行裁军和保障安全。
在我们会谈的过程中我们满意地指出了苏联和罗马尼亚之间基于完全平等和互利的经济合作的良好成果。会谈的结果对于进一步发展这种富有成果的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罗马尼亚人民将以十分愉快和满意的心情欢迎两国会谈的成果。
这两个友好国家政府领导人的讲话博得了到会人的热烈鼓掌。

罗政府代表团离苏回国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早晨离开莫斯科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萨布罗夫,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雅斯诺夫和各部部长。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苏联大使达列亚、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以及苏联和外国的新闻记者。
斯托伊卡在机场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美国强使联大再度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
  匈牙利外长重申内政不容干涉
  苏捷等国代表指斥美国主使的十四国提案旨在使局势复杂化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2月3日在美国把持下中断了一般性辩论,转而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大会在上午和下午都举行了会议。
由美国带头,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古巴、丹麦、萨尔瓦多、爱尔兰、意大利、荷兰、挪威、巴基斯坦、瑞典、泰国在内的十四个国家向大会提出了一项旨在干涉匈牙利内政的提案。提案要求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允许联合国派遣所谓“观察员”去匈牙利。提案不顾匈牙利政府的严正驳斥,重复所谓匈牙利人被“运走”的谰言。这个由美国所主使的提案还以最后通牒的口吻要求“苏联政府和匈牙利当局至迟不超过1956年12月7日要通知秘书长说他们同意接受联合国观察员”。
大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外交部长霍瓦特。他郑重抗议用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的方式来干涉匈牙利内政。霍瓦特说,匈牙利代表团不止一次地明确指出:匈牙利发生的事件是它的内政。他指出,不能允许把匈牙利发生的事件同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人民的侵略相提并论。他说,对埃及发生的事件,联合国的干涉是完全必要的,因为这个问题是三个国家无缘无故地侵略另一个国家的问题。而在匈牙利,并不是两个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问题。苏军是得到匈牙利政府的同意,并且根据匈牙利政府的请求驻扎在匈牙利的。
霍瓦特说,根据上面一切理由,匈牙利代表团再次抗议联合国大会审查所谓匈牙利问题或者就这个问题通过不论什么新的决议。霍瓦特要求从大会议程上取销挑衅性的匈牙利问题。
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代表也发言抗议十四国提案。他们指出这个提案所包含的使局势复杂化的阴谋,并且驳斥了西方国家围绕着匈牙利事件散布的形形色色的谣言。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发言指出,联合国接连讨论匈牙利问题会造成紧张局势,并且有损联合国的信誉。派联合国“观察员”去匈牙利只会使局势复杂化。他要求大会不要再浪费力气,而开始讨论其他迫切的问题,如裁军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和塞浦路斯问题。
库兹涅佐夫说,匈牙利在消灭了战争的温床之后正在恢复元气,联合国不应当干涉它,应该让它独立地完成这个工作。
以美国为首的十四国提案的发起国的代表大多数都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竭力鼓吹通过这个提案。美国代表洛奇要求无论如何要派“观察员”去匈牙利。洛奇说,如果不能派“观察员”到匈牙利,那么应当把他们派到匈牙利“邻近的”国家,这里显然指的是奥地利,大家知道,奥地利政府在匈牙利事件中远没有起“中立”作用。
在所谓“匈牙利问题”的讨论中一直替美国打急先锋的古巴代表努奈斯一波图翁多,扬言决不能从大会议程上取消所谓匈牙利问题,他并且暗示要提议开除匈牙利出联合国。古巴代表的发言泄露了他的美国主子企图玩弄的新阴谋。
加拿大、秘鲁、新西兰和锡兰等国家的代表也发言支持派“观察员”去匈牙利。
大会主席最后宣布12月4日继续进行辩论。

匈牙利代理外长照会联合国秘书长
  不同意联合国派“观察员”入境
准备在较迟日期在布达佩斯欢迎哈马舍尔德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匈牙利代理外交部长谢贝什3日照会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再次表明匈牙利不同意联合国派遣“观察员”进入匈牙利。
谢贝什在照会中说:“匈牙利政府保持它早先的态度,就是自从1956年10月23日以来在匈牙利所发生的事件完全是匈牙利的内部事务,并不属于包括联合国组织在内的任何国际组织的权限的范围之内。
“因此,匈牙利政府和以前一样认为,允许联合国观察员进入匈牙利的领土将破坏匈牙利的主权并且将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照会还说:“为了希望使阁下
(哈马舍尔德)可以亲身获得关于匈牙利局势的满意的情报,匈牙利政府仍然像它以前所表示的一样,愿意派代表毫不延迟地在罗马或纽约与阁下商谈。
“为了使阁下有可能与匈牙利政府进行直接的商谈,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准备在对双方都适当的较迟的日期在布达佩斯欢迎阁下。”

匈政府提高矿工工资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3日报道,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从今年12月1日起提高采矿工人的工资。决议中指出,采取这个措施是因为采矿工人在国家经济生活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匈政府号召保护农村公有财产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人民自由报”2日刊载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关于保护生产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财产的号召。
号召指出,在最近的事件过程中,有些生产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里发生了敌对分子和不负责任的分子私自窃取工具、机器、牲畜等公共财物的现象。这种违反法律的做法首先使合作社社员和国民经济遭受损失,同时,还阻碍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号召生产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负责人员和工作人员,用一切办法来阻止非法窃取或破坏合作社和国家的公共财物的行为,认真地保护和处理这些财物,并且恰当地使用它们。
政府指示所有的国家政权机关和公安部队组织坚决地起来对一切违反法律的行为和抢劫现象,对违法乱纪和损害社会财富的人进行斗争。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颁布大赦令
  10月23日后离国者在限期内回国将不予起诉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已经颁布了一项法令,宣布对所有那些在10月23日以后离开匈牙利到国外去的匈牙利公民实行大赦。
法令说:那些从10月23日到大赦令颁布的时候为止,未经许可而越境离开匈牙利的人,如果他们自动地在明年3月31日以前返回匈牙利,就不对他们起诉。

哥穆尔卡号召波兰煤矿工人增加生产
强调提高煤产量是克服经济困难的主要任务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12月3日在卡托维兹庆祝矿工节的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谈到波兰的经济情况,特别是采煤工业的情况和面临的任务。
煤出口量下降造成经济困难
哥穆尔卡说:波兰矿工在1949年开采了七千四百五十万吨煤,其中64%是用在国内的,其余的36%是输出到其他国家的。
在1955年,即在六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生产了九千四百五十万吨煤,比1949年的产量超过27%以上。
1955年,出口的煤达二千四百二十万吨,占总产量的26%,满足国内需要的煤达七千零三十万吨,占总产量74%。工业和电力站用煤在国内用煤量的增加总量中所占的比重最大。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因为这意味着工业和电力站大大扩大了,许多新企业建立起来了。
煤和焦炭在1949年的出口总值中占54.5%,而在1955年,它占出口总值的46.6%。
现在,我们国民经济的主要困难是我们的煤的出口量降低造成的。五年计划(1956—1960年)规定,1956年要输出二千四百五十万吨煤。然而,由于国内煤的消费量的增加以及煤产量的某种程度的下降,我们今年至多只能输出一千九百五十万吨。无法以别的消费品来抵补这一差额。
今年煤的出口中所短少的这五百万吨给我们的对外贸易收支计划造成了一亿美元的差额。其他商品输出的下降,大大地增加了这个差额。
煤炭和其他商品输出中的这种下降使政府不得不减少计划中的投资金额。这一方面的初步削减在今年年中已经进行了。
工资总额将有显著增加
在谈到国民收入以及市场上的商品数量这些问题时,哥穆尔卡说:1955年,工资支出总数达九百一十五亿兹罗提。据估计,工资总额今年大约将增加到一千零六十亿兹罗提。这就是说约增加16%。
工资总额在最近几个月里有了特别显著的增加。和1955年同月份相比,今年7月份增加18%;8月份增加21%;9月份增加22%;10月份增加25%。
工资总额的增加一部分是由于就业人数较去年增加,但主要是由于工资提高以及别的原因,比如对老年人和丧失劳动力的人的年金的增加,工人某些悬而未决的要求的解决,以及超额完成工作定额等等。
在1956年,有四百多万人增加了工资。约有二百八十万人的工资没有增加。
农村中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了。据估计,今年农村中的收入将比去年增加约八十亿兹罗提。
适当增加我们自己目前生产的货物,并不能完全抵销在城市和农村中付出的这笔增加了的款项。
明年经济前景有困难但有办法
哥穆尔卡说,那末1957年的经济情况的前景是怎样呢?在1955年,我们仍然出口了二千四百多万吨煤,但是在1957年,这个数字将减少一千万吨到一千一百万吨。因此,由于煤的出口的减少,我们对外贸易的支付平衡将有对我们不利的减少,将减少二亿多美元。
同时,在1957年,工资总额将继续增加。由于今年增加了工资,由于就业人数的某种增加和超额完成工作定额所引起的正常的工资支付数目的增加,即使1957年不增加工资,工资总额也将达到约一千一百三十亿兹罗提。
政府目前面临了这样一个困难的任务:怎样解决以价值相等于提高了的公众购买力的额外货物来供应市场的问题。
考虑到在1957年计划中所规定的商品产量的大大增加,我们今天已经能够看出,如果不采取额外的步骤来充分满足市场的需要的话,我们就要缺少价值约一百三十亿到一百四十亿兹罗提的商品。
我们不能由我们自己来生产所缺少的这个数量的货物,因为,正如我已经说过的,我们的出口,首先是煤的出口,正在大大减少。我们必须用外国的贷款来应付缺乏商品的情况,或者由我们自己的工厂用进口的消费品原料来生产商品,或者用这种贷款向国外购买制成的消费品。
我们现在所遇到的经济困难是暂时性质的。1957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这些困难是由于许多原因造成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六年计划期间出现的各个工业部门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成比例,从而产生了利用已有的生产能力的困难。另一个严重困难是煤的产量增长得很慢,甚至产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最重要的是煤的出口突然下降。
现在正打算使五年计划能够尽速消除这些不成比例的现象,并且充分利用我国工业现有的生产能力。关于如何创造条件使煤的产量能够增加的问题,是今天政府和党中央领导关心的主要问题。我们清楚地看到,没有巨额投资,比五年计划中所规定的大得多的巨额投资,我们便不能使煤的产量显著增加。这是我们所有困难和缺点中的最严重的一项。
将尽力满足矿工的正当要求
哥穆尔卡然后继续说,尽管经济情况困难,人民政府的指导机关已经认识到有必要从明年1月1日起,满足矿工提出的改变现有工资制度、按战前煤矿制度的方针简化现有制度以及适当提高基本工资这些正当的要求。
哥穆尔卡说,尽管目前的困难很大,仍然有必要在现在计划中的矿业工资条例中规定用于这方面的经费比过去四年为多。这个问题已经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最近举行的会议上加以讨论,已经决定,在本月内确定采矿工业的新的工作和工资原则,并在明年初开始实行。
哥穆尔卡接着谈到了在最近的将来稳定矿业工作人员和增加煤产量的问题。
他要求矿工在已经准备在采煤工业中定为工作日的那些假日自动工作,加强煤矿中的劳动纪律,反对对技术监督人员和管理人员采取不正确的态度,并且提高劳动生产率。

布达佩斯——莫斯科
  旅客列车恢复通车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布达佩斯和莫斯科之间的正常旅客列车来往已经恢复。从布达佩斯开往莫斯科的火车每天清晨开出,从莫斯科方面来的列车每天正午到达。但是,同华沙、布拉格和布加勒斯特之间的旅客列车还没有通行。
布达佩斯的市内交通也有了进一步的进展。12月3日,这里已经有四十一条有轨电车、一条无轨电车线路和二十五条公共汽车线路恢复行驶,其中有二十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全线通行。在这一天,首都的出租汽车公司开出的汽车达到了三百七十辆之多。现在,工人们正在继续加紧修复其它的电车线路,以便使布达佩斯的交通不仅在主要街道上而且在次要的街道上都尽速恢复。
布达佩斯的剧院已经恢复演出。其中木偶剧院已经演了一场,下周还将演出一场。小型剧院也将进行演出,其中喜剧剧院和杂剧院将在这个月下半月开始演出。

苏联代表要求裁军委员会开会
  法国代表莫克说苏联裁军建议包含重要因素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12月3日写信给裁军委员会主席,要求委员会在数天内举行会议。这封信说,鉴于在联合国大会议程上的裁军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委员会应该举行会议来考虑它今年向安全理事会和大会提出的报告。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4日讯:法国常驻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代表莫克在巴黎的外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宴会上说,当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应设法解决裁军问题。
莫克在谈到苏联政府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时指出,苏联政府同意考虑在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成员国武装力量的分界线东、西各八百公里以内的地区实行空中摄影一点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莫克反对在“现阶段”撤消各国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莫克还认为必须恢复谈判。但是,他说,“不是五大国一级的谈判,而是在联合国范围内的谈判。”

波兰“人民论坛报”载文论外交政策
  波苏联盟符合波兰民族利益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消息:波兰“人民论坛报”3日发表的一篇论波兰外交政策的文章强调指出,在现在和将来,波兰的外交政策在主要问题上都是同苏联一致的,因为我们同苏维埃国家结成联盟,这个联盟的前提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民族利益和基本阶级利益是相同的。
文章作者沃伊戚次斯基写道,在波兰人民看来,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础——波苏联盟通过了考验,它并且证明,这种联盟对于关系我们民族利益的基本问题来说是必要的,这些基本问题就是:保卫波兰使它不受正在复活的德国军国主义的侵害,防止对奥得河—尼斯河国界线的任何侵犯,防止一切想把波兰变成为一条建立在波兰人民的痛苦之上的向东方进军的便道的企图。
作者指出,不但在外国,而且在我们国内也存在着一种企图破坏、甚至取消波苏联盟的势力。第一步,这种势力可能会要求让波兰“最好中立”,第二步,他们就要把波兰变成反苏的基地,从而使波兰人民为之再一次付出代价很大的种种后果。
作者写道,正因为我们在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原则基础上同苏联结成联盟,正因为我们处身于有世界第二个社会主义大国——人民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波兰才真正有可能来执行胜利地保卫自己民族利益、保卫自己领土免遭军事侵犯的政策。如果波兰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它没有同苏联结成联盟和得到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那么它就不可能执行这一政策。

布尔加宁函复鸠山一郎
  苏联将及时批准日苏联合宣言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1月30日写信给日本首相鸠山一郎说,苏联政府正在作一切必要的努力使今年10月19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联合宣言及时得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批准,然后就有可能在最短期间内互换批准书。
布尔加宁在信中又说,苏联政府正在着手采取必要的准备措施,以期一旦苏日联合宣言生效就把日本公民在今年年底以前从苏联遣返。
布尔加宁的信是对鸠山一郎11月27日的来信的答复。
鸠山一郎的来信说,目前,日本国会正在审议关于日苏联合宣言的议案,众议院已于11月27日加以批准,参议院也会在12月5日前后加以批准。在两院加以批准以后,日本国政府将立刻批准这个宣言。因而,在此以后,可以随时举行交换批准书。
鸠山在信中还希望苏联方面尽早预为办理必要的手续,以便日本方面能在交换批准书以后立刻调派船只接运被拘留在苏联的日本人。

摩洛哥首相接见我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首相西·贝凯12月1日接见了访问突尼斯后来到摩洛哥的中国贸易代表团。
摩洛哥首相希望代表团在工作中获得成功。他说:“摩洛哥能够欢迎像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的公民,感到愉快。”

古比雪夫水电站向莫斯科送电
本报莫斯科4日电 古比雪夫水电站到莫斯科的四十万伏特的北线送电线,业已竣工。12月2日晚,这一条共长八百九十一公里的线路开始向莫斯科送电了。
北线送电开始后,将使古比雪夫水电站送到莫斯科的电量增加到九十万瓩,将来还会增加到一百二十万瓩。这条线路开始送电后,使苏联欧洲部分的统一高压网的第一阶段工程完成,现在建筑者们正开始建筑另一条四十万伏特、长七百五十八公里的线路,它将把乌拉尔电力系统和苏联的工业中心连结起来。

苏联公民的基本权利
苏联法学博士、教授 维·亚历山大罗夫
二十年前,第八次非常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宪法。二十年来,苏联公民享受着苏联宪法中由立法所固定下来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苏联宪法不仅宣布公民的社会经济权利、政治权利和个人自由,而且保证这些权利和自由的实现。这是苏维埃民主的特点。
苏联全体公民,不分民族和种族,都能完全平等地享受到苏联宪法中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同时,对于公民权利无论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限制,或者,根据公民的种族和民族不同而规定公民的直接或间接特权,以及各种宣传种族和民族独尊思想或宣传种族和民族的仇恨轻蔑等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妇女在苏维埃国家中,在经济、国务、文化和社会政治生活各方面,都享有和男子平等的权利。
苏维埃民主最充分地保证满足劳动人民的一切基本的切身利益,当然,首先是劳动人民的经济利益。
因此,在苏联宪法所宣布的公民的一切权利中,占第一位的就是劳动权,即保障得到工作,并根据工作数量和质量得到劳动报酬的权利。这项权利是由没有危机和失业的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和苏维埃社会生产力的不断高涨而得到保证的。
在苏联,社会主义生产在高度技术的基础上时时刻刻地前进着,改善着,这就为全体公民应用自己的劳动开辟了无限的可能性。这一点可以由实际材料来证实。例如,从1950年到1955年苏联的职工人数从三千九百八十万人增加到四千七百九十万人。而到这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即到1960年,职工的人数将达到九千五百万人。
每一个苏联人都有充分可能来选择他所最喜欢的职业和他所最感兴趣的工作岗位。任何一个工人或职员,随时都可以离开工作岗位,只要在两星期以前先向行政上说明,以使企业管理处能及时找到新的工作人员来代替。对于那些长期在一个企业内工作的人,则赋与额外奖励,如较高的疾病补助费,长期工作的附加工资等。
苏维埃国家中的劳动权是同休息权不可分割的。所有的职工每年都有保持原工薪的休假。休假期限不同,但是不少于十二个工作日,这要根据工作繁重与否来决定。为了使劳动者能够更好地利用自己的休息权,有大量的国家疗养院和休养所供他们享用,疗养院和休养所的数量逐年扩大。例如,1945年有一千一百零七所疗养院和五百一十六所休养所,到1955年,疗养院的数目已达到二千一百七十八所,休养所已有九百三十九所。此外,大部分职工到疗养院和休养所去所缴的费用,都有优待,都是他们完全能担负的,另外一部分则是完全免费的。
苏联宪法曾规定工作日的长度不得超过八小时。同时对许多工作条件困难的职业规定了七小时和六小时的工作日,而工作特别困难的则一天工作不超过四小时。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从1957年起还将逐渐实行七小时工作日,同时并不减低薪金。不久以前还采取了一项规定,即劳动者在休假日前和节日前比平常提早两小时下班。
在苏维埃国家中,已为年在十六岁至十八岁的少年制定了六小时工作日的制度。少年在苏联企业和机关中的劳动,主要是带有一种学习性质,使他们能够逐步掌握某一种专业。
对于那些因某种原因而丧失了劳动能力的苏联公民,苏维埃国家也是十分关怀的。苏联宪法规定苏联公民在年老、患病和丧失劳动能力的时候,有享受物质保证的权利。国家出资的职工社会保险的广泛发展,免费医疗,供劳动者享用的大量疗养院,就完全在实际上保证了这一项权利。
苏联最高苏维埃在1956年7月通过了关于国家优抚金的新法案。这项法案大大改善了苏联劳动者的优抚金的保证。大多数优抚金金额都增加了一两倍。根据这项法案,男子达到六十岁,女子达到五十五岁就可以领取养老金。
在地下或热车间工作以及在有害的劳动条件下工作的人,可以得到领取养老金的优惠条件,即男人五十岁,女人四十五岁。而在其他就工作条件来说是比较费力的工作中,男人五十五岁,女人五十岁,就有权领取养老金。现在,工薪不高的职工,根据新法案,可以得到相当于他们的月薪百分之百的养老金,而工薪较高的职工的养老金,则根据他们的工作条件,规定为工薪的50%至55%。
苏联宪法中有一条写道:“苏联公民有享受教育权”。这一项权利首先是由从初等小学到高等学校全部免收学费,学校的一切开支都由国家负担而得到保证。在苏维埃国家已实行了普及的七年义务教育,而现在在城市里已经开始向普及的十年教育过渡了。
下面这个事实完全可以令人信服地证明国民教育事业的规模。在1955年—1956年这一学年中,全苏联共有五千多万人在学习(包括一般训练班和干部训练班在内),其中约有二百万人是在高等学校学习,中等专科学校的学生数目也是这样多。
苏联大学生享有助学金。成绩特别好的学生可以得到较高的助学金。
由于苏维埃国家教育事业的这种规模,所以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的专家的数量逐年增加。在1956年1月1日,受过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专门人材的数目达到了五百五十五万多人,而1928年只有五十二万一千人。
我们前边所简略地谈到的宪法规定的权利,说明了个人在苏维埃社会中的社会状况和经济状况。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正在实行各种新的措施来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福利。例如,近来通过了关于提高低工薪工作者的工资的决议。妇女的产假也延长了,当然,工薪还是保留着的。
苏维埃民主赋与苏联公民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巨大而实际的权利。这些权利也使他们的政治权利具有真正实际的内容。在苏联没有一些人对另外一些人的依附,没有害怕失掉工作和找不到新工作的恐惧。这就使苏联人能最充分地享受宪法赋与他们的政治权利。这些权利表现在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游行及示威自由,结合于社会团体中的权利和苏联公民的选举权等方面。
选举权是苏维埃国家公民享有充分的政治权利的确凿表现。全部国家政权机关,由地方劳动者代表苏维埃到苏联最高苏维埃,都是按普遍、平等和直接选举制用秘密投票法选举的。通过这项权利,苏联公民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决定国家政策和苏维埃社会的发展道路。
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代表的选举制、报告制和可以撤换。苏联国家机关中一切负责人员的直接职责,是始终不渝地维护公民的合法利益。他们应该同劳动群众保持密切的接触,敏锐地倾听他们的意见,努力改正他们所指出的缺点。苏维埃国家坚决向国家机关个别环节中的官僚主义表现,不重视苏联劳动者的需要和要求,不重视他们的批评和建议的现象进行斗争。可以满怀信心地说,任何损害了公民权利的负责工作人员的非法行为,都不会不受到惩处。失职人员要被撤职,必要时还要负法律责任。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曾批准了关于检查工作人员的监督工作的一项新条例。检查机关有责任坚决制止任何损害苏联公民权利的行为,无论这种行为来自何人。根据这一点,检查机关对各管理机关和审讯机关以及国家保安机关的活动的合法性有广泛的监督权。检查机关的工作人员要及时审查公民对破坏法制的控诉并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
近几年来实行的巩固苏维埃法制的措施,促进了广大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积极性的高涨,促进了社会主义民主的进一步发展。
苏联宪法赋与苏联公民的权利和民主自由,保证了劳动者最基本的切身利益,为他们的创造性的建设工作开辟了广阔的活动场所。而他们的建设工作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福利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繁荣。
(本报特约稿,君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