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道比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2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1日晚间对匈牙利农民、工人和知识分子发表了广播演说。
道比说,炮声已经逐渐停了下来,现在应该环顾我们的国家,看看它遭到了什么样的损失以及它的当前任务是什么。
指责煽动罢工的活动
各城市,主要是布达佩斯遭到了很大的损失,而人民也遭到了灾难。成千的家庭受到损失。许多人家破人亡。
道比接着谈到匈牙利得到国外的广泛的援助。他说,匈牙利人不能因为有了这些援助就高枕无忧,各阶层的居民应该积极地和坚毅地努力工作。
道比继续说,战斗已经结束了,而反革命势力在布达佩斯和一些工业中心还进行了几星期反对复工和反对人民政权的煽动。这种煽动到现在还在零星地进行着。有好几天布达佩斯的医院、托儿所、住宅的恢复工作都不能马上开始,这就是这种煽动行为的最无人性的明证。道比号召大家为社会和国家的幸福而坚毅和顽强地劳动。道比说,由于人民政权的敌人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政治目的难以实现,他们就继续实行罢工的政策,以达到他们破坏的目的。遗憾的是,许多有右倾思想的不负责任的人或对社会主义怀有敌意的人都站在这一运动的前面。
支持农业合作社制度
道比说,必须纠正在过去拉科西—格罗时期在发展农业的合作制经营形式方面所犯的错误。
道比指出,有些到乡下去的作家、新闻记者以及其他一些人积极地煽动农民起来罢工。但是,在全国没有一个地方发生了为反革命追随者所渴望的农民罢工。到处都在进行着紧张的收割、耕耘和播种工作。
合作社制度比许多人所想像的要巩固得多,这一事实对所有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工农革命政府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及时地去帮助农民。政府将为那些想进行小农经营的农民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平安地、不受阻碍地经营。工农政权将帮助他们发展他们的经济。
道比说,我们既在城市里建设社会主义,也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合作化是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的形式之一。工农政权今后仍将支持保存下来的和重建起来的合作社。因此,我请求合作社社员们有信心地从事劳动、相信未来,并且看到:在必要时,他们可以得到国家的全面帮助。
号召流落国外的人回国
道比说,最后我想简单地谈谈那些在这些紧张的日子里离开匈牙利的人。其中有一部分人是不值得怜悯的,收容他们的那些国家不会因为他们到达那里而感到高兴。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本是从西方跑来搞反革命活动的。这一部分人在祖国犯了大罪,为了逃避应有的惩罚而离开祖国。关于离开匈牙利的另一部分人,我们也不怜惜他们,他们实际上一直没有、特别是在资本主义制度被推翻之后更没有把我国看作是自己的祖国。
我号召那些苦于流浪失所、身受风吹雨打,因流落国外、身遭不幸而清醒过来的人回国。我以爱护的心情号召这些人回国、回国吧,来同我们一起为我们国家和我国人民的幸福而工作。在这个国家,永远也不会再出现无人性的暴力政策的方法。灾难将平定下来,人心将安定,我们将开始工作。我们的生活将按照我们的心愿建设。我们将建设社会主义,同我们的社会主义邻国友好,也同西方国家、同一切在平等的原则上接受我们的友谊的国家友好。

国际民主妇联就国际局势发表宣言
  支持举行五国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3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就最近的国际局势发表了一个宣言。
宣言说,在地中海地区形成危险的战争祸根的侵犯埃及事件、造成了在欧洲中心产生新冲突的危险的匈牙利事件以及有害的宣传运动,都可能重新造成“冷战”气氛,把全人类再一次推进世界大战。
国际民主妇联从成立的那天起就始终不渝地主张相互谅解和友好,并且把保卫和平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现在它号召全世界妇女们在反对一切分裂企图的斗争中加强自己的团结和提高警惕。
宣言接着说,抱着上述宗旨的国际民主妇联,要求采取具体和迅速的措施来限制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此作为全面裁军的第一个步骤。
国际民主妇联全力支持瑞士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美、苏、英、法和印度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号召各国民主妇联组织更积极地争取迅速和充分地实现这一建议,以便能保证持久和平,使每一个妇女、每一个母亲都能满怀信心地展望将来。

不断改进生产技术
  苏联钢的产量增加很多
今年十一个月就比去年全年还多10%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在今年头十一个月中,苏联冶金工业炼出的钢大约比1955年全年的钢产量还多10%。出产高质合金钢的企业工作得特别出色。单在11月份,它们就超计划出产了一万七千吨钢。
苏联炼钢工人获得的这种成就主要是由于改进了生产技术的结果。目前,苏联冶金工业企业中93%以上的钢是用自动化的平炉炼出来的。有一百七十多个炼钢炉用的是铬镁砖(代替耐火砖)炉顶,因而使炼钢炉的使用期限延长了一倍多。
此外,在乌拉尔、西伯利亚、第聂伯河沿岸和全国其他地区的许多冶金工业企业中,还采用了先进的氧气鼓风法,这就使得这些工厂的钢产量增加了20%以上。
在苏联冶金工业企业中,目前有六万多名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改进冶金生产。在今年头十个月当中,他们就提出了十六万件以上的技术革新建议,其中有一半以上已经被采用了。这一来,各冶金企业不仅增加了生产,而且节约了两亿五千万卢布以上的资金。

掌声和欢呼声不绝
  “鸡毛信”影片在开罗放映
新华社3日讯 开罗消息:中国影片“鸡毛信”在埃及放映,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部电影从11月24日起在开罗“奥德昂”电影院开始公映,每天放映四场,第一天最后一场招待了政府官员和军官,中国驻埃及大使陈家康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
观看这场招待映出的共约一千人。观众情绪极为热烈,随着剧情的发展,场内不断发出掌声、欢呼声、叹息声。电影映完后,观众在雷动的鼓掌声中拥向陈家康大使表示祝贺,并且高呼“埃中友好万岁”、“和平万岁”等口号。

捷弗尔塔瓦流域
  将兴建八十个水库
据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西部弗尔塔瓦流域的水利工程系统正在筹划和建设中。
根据这项水利工程计划,将在弗尔塔瓦流域的弗尔塔瓦河、马耳塞河、路兹尼策河、沃塔瓦河、萨扎瓦河和贝龙卡河上建筑大约八十个水库,总蓄水量将达十五亿立方公尺左右。最大的水库将是正在兴建中的奥利克水闸上的水库。
目前这一巨大水利系统中有三分之二的工程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已经建成的有斯拉皮、什捷霍维策等水闸,正在建造的除奥利克水闸外,还有利普诺、卡米克水闸。
预计在建成这些水库以后,弗尔塔瓦水利工程系统每年将能够节约将近十万车皮的煤,为南波希米亚各经济部门的发展提供条件,并且能改善这个地区的气候,使它更适于居住。

扩大往来 增进了解
  苏联今年接待了十万旅客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苏联国际旅行社社长安库吉诺夫最近在“莫斯科新闻”上写了一篇文章,总结今年苏联旅行季节的情况。他说,今年已经有四十个国家的十万名旅客到苏联旅行。有六十七个外国旅行公司同苏联国际旅行社联合进行了旅行的组织工作。
从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芬兰、瑞士、意大利、瑞典、奥地利等国家到苏联来的旅客特别多。苏联同美国在旅行事务上的联系也比以前活跃了。
安库吉诺夫说,苏联的旅行者游历了东方和西方的二十四个国家。到法国、意大利、瑞典和罗马尼亚旅行的各两千人,到捷克斯洛伐克旅行的有五千人,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旅行的有二千五百人。许多苏联旅客乘“胜利号”柴油船作了环游欧洲的旅行。
他说,由于考虑到明年的旅行季节要比今年的更加活跃,莫斯科的旅馆将大大增加。可以容纳二千人的“乌克兰旅馆”等大型旅馆在1957年都将开始营业,现有的旅馆也要扩建。苏联还办了训练向导和译员的特别训练班。
他说,明年将更盛行乘汽车的旅行。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队伍不断扩大
  党员在恢复正常生活过程中起着巨大作用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真理报”特派记者克鲁辛斯基和马耶夫斯基从布达佩斯报道说,大家知道,匈牙利全国工业企业半数以上集中在布达佩斯。正因为如此,反动势力才花了这么大的力量来阻挠布达佩斯各工厂复工。但是反动势力遭到了坚决的回击。匈牙利首都的工人团结一致展开保卫社会主义成果、保卫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斗争,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工厂一个接着一个地复工:他们正在展开生产、恢复秩序。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党员在这个恢复生活的过程中日益起着巨大的作用。
我们来到安吉亚耳费耳杰——布达佩斯的一个工人区,会见了党区委会的工作人员和工厂里来的共产党员们。和我们谈话的人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从一开始就竭力避免犯错误和过去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内发生的缺点。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队伍在不断壮大。这个区选举了一个由九个同志组成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区党组织的临时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和区委机构的工作人员现在正在同工厂的党员们建立联系,访问党组织。区党组织现在所做的、党员们极端关心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迅速开展生产而斗争。
为了更深入地熟悉这次斗争的情况,我们访问了这个区中最大的工业企业“甘兹”造船厂。这个工厂党组织的临时执行委员会中有一个普通工人名叫佐尔坦·维奥拉,他过去在业余学习中获得了工程师的资格,担任过车间主任。过去,因为他在会上批评了厂长而被开除出党。后来生活证明他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他是在三个月以前才恢复党籍的。这个工厂在反革命势力猖獗的时候,在反革命势力施加粗暴压力的情况下举行了工人委员会的选举。反革命分子竭力想让大家不把共产党员选到工人委员会里去。但是维奥拉还是当选了。当时工厂的情况非常复杂。在反革命分子影响下的工人委员会阻挠复工。但是健康力量逐渐得胜,反革命分子被孤立起来了。上周末,工厂中开始广泛地筹划恢复生产。反动派还力图使工人相信工厂中根本不需要党组织。维奥拉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说:
“我们回答他们:党过去、现在和将来仍然存在。我们从事建立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是根据自己的愿望,并没有受到任何指令。”如果想用几句话来描述区里党员们现在的情绪,那就是:高涨,希望工作和前进。布达佩斯其他工业区的企业中的情况也逐渐朝这个方向变化。
11月29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安吉亚耳费耳杰区临时执行委员会召开了党积极分子会议,参加的约三百人。区临时执行委员会书记基什作了报告。他分析了过去几周发生的事件,然后谈到了党的组织任务。在就基什的报告展开的热烈的讨论中,发言的人都谈到新党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党。有一个发言人说,“不应当允许发生我们工人在同反革命斗争的时候变得软弱无力这种情况。应当接收那些坚定地保卫社会主义的人入党。”
匈牙利工人阶级现在面临着一项艰巨的和复杂的任务:建立一个应当是劳动群众争取社会主义,争取根除过去的错误的斗争的真正组织者的党。毫无疑问,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旗帜会成为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所有匈牙利劳动人民的旗帜。

布达佩斯工人中央委员会
  号召制止煽动罢工和暴动的活动
新华社布达佩斯3日电 “人民自由报”2日报道: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发表公报,号召全国各工人委员会和正直的劳动人民制止企图煽动罢工和暴动的活动。
公报说:“最近仍有人在首都和全国很多地方散发号召罢工和武装活动的传单,我们坚决反对这种活动,因为这种活动不是为匈牙利人民的利益服务的。”

保共中央举行同志会见会
四位有功绩的活动家荣获勋章
据新华社3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1月26日晚间在索非亚举行了同志会见会,把勋章授给四位有功勋的党的活动家和领导人:瓦西里·马夫里科夫、德拉戈伊·科德热伊科夫、博扬·布尔加拉诺夫、穆拉金·斯托扬诺夫。
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把主席团授予的勋章交给这四位同志。接着由日夫科夫讲话。他介绍了这四位同志数十年来为工人阶级事业不倦奋斗的情形。
受勋者感谢这种最高奖赏,感谢大家在会上对他们的同志的关怀。

匈牙利难民在英国和西德被迫当牛马
  资本家和地主用最低工资雇用他们做苦工
新华社柏林3日电 “新德意志报”报道说,西德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冶金工业企业主竭力利用匈牙利难民来破坏已经坚持了五个星期的罢工。鲁尔的大资本家和西德的大地主也企图以最低的工资雇用匈牙利难民。
西德社会民主党的“新莱因报”报道波荷尔特难民营中这种猎取廉价劳动力的活动说:“在匈牙利人到达的最初三天内,难民营中的招工代理人简直川流不息。从远近各地来的雇主和地主们用种种诺言和金钱引诱难民。许多匈牙利人就像上屠场的牲畜一样上了他们未来雇主的卡车走了,其中有些人后来又回来了。每天两马克的工资和一点点粮食对他们毕竟是太少了。”
同时,西德的反动宣传还千方百计地阻挠匈牙利难民返回祖国,吓唬他们说,回国将会遭受迫害。
据英国报刊报道,英国当局也利用匈牙利难民来担负最繁重的工业劳动。英国劳工部管辖的职业介绍所把匈牙利人送到矿坑中工作。“明星报”报道说,有一批匈牙利难民被分配到密德兰的矿井中,这地方已有许多战后迁移到英国的“流落者”在工作。
此外,兰开夏的一些纺织厂主也打算雇用匈牙利难民工作。那里的劳动条件特别坏。

波兰“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
  反对打击优秀干部的恶意煽动
——在某些角落出现了猎取“斯大林主义者”的时髦,而实际上是猎取那些以全部生命贡献给工人阶级事业但也同党一起犯过某些错误的共产党人。
新华社华沙1日电 “人民论坛报”11月28日以“恶意宣传的企图是什么”为题发表社论说,目前在社会生活中正浮游着一种煽动性的污垢,它们在客观上是起了不由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不利于社会主义和国家事业的作用的。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某些角落出现了猎取
“斯大林主义者”的时髦,而实际上是猎取那些以全部生命贡献给工人阶级事业但也同党一起犯过某些错误的共产党人。目前从工厂、农村和机关中,都有着从我们生活中抛弃这些真正的、有思想的优秀人们的企图,其唯一根据就是,他们曾同党一样犯过某些错误,甚至企图在一种借口的掩护下来清除那些自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大会后就开始为消除病态、为我们国家今天所走的道路而斗争的人们。煽动的方式是算个人细账,寻找各种机会和方式来满足自己的野心。事情并不简单,需要重视它,研究风从何处来。
社论说,应指出我们的情况的特点是,我们的社会在成熟着,尽管我们这里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意识形态,甚至对某些问题的不同看法。但在以下的问题上却是一致的,即波兰的独立和权利,国家的安定秩序不允许任何无政府状态和对人们的诽谤,要使得民警就是民警,法庭就是法庭,经理就是经理,要使国家民主化的进程在党的领导下有组织地进行。而不要任何无政府分子。
社论说,我们目前的任务就是无情地反对恶意煽动,而保卫党的思想上的根基,保持安定秩序,保卫国家和它的主权。
社论又说,我们同意使那些贪图升官发财的无能的人离开政府和经济的领导岗位,应由党来领导有组织地撤销上述领导者而起用先进的人来领导。但党将以全力来保卫那些曾同党一起有过错误而今天能改正并同党一致行动的、有思想、有能力的干部。
社论在指出党拥有许多优秀的干部后说:所有这些干部不仅是我党的力量,而且是人民中有觉悟的力量,攻击这些干部就是攻击党。党将坚决制止煽动性的浪潮。
社论分析煽动之风的由来说:风由三方面吹来,而客观方向是一致的。首先是来自那些社会上的政治反动派和政治上的小人,他们敌视社会主义和人民利益,他们不顾世界情势和一切而仇视共产主义,他们准备不惜一切地仇视共产主义。其次是来自那些进行自发的煽动的人们,他们不明白自己在玩火。他们的口号是把共产党从政府和经济机关中撤掉,从党的生活中撤销老的党员。但风也不止是从上述两方面吹来的,第三是来自那些机巧的传播者,在利用党的一些活动家过去的一些言论来“证明”这些活动家过去的思想是与今天不同的。

专栏:答读者问

怎样自费去苏联旅行
编者按:自从本报10月20日报道了“苏联自费旅行者在我国”的消息以后,一些读者来信询问如何自费去苏联旅行的问题,现在简答如下:
为了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经常接触,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年1月中国国际旅行社同苏联国际旅行社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下签订了接待双方自费旅行者的合同。合同规定发售“综合服务旅行券”,旅行券分特等、上等、一等、二等和三等五种,每批旅行者特等不限人数,上等不得少于四人,一、二、三等不得少于十五人。旅行社按旅行券的等级进行服务。
持有旅行券的旅行者可以享受优待。旅行者的交通费用,包括乘坐火车、飞机、轮船的费用,在对方国境以内都按照现行票价的50%支付,还可以享受游览路线以内第一个城市到第二个城市之间一千公里以内单程的免费优待。“游览路线”是指旅行者所选定的游览城市之间的单程的旅行路线,而不是指从起程到返国的全部旅程。至于苏联方面建议将交通费用按票价减少75%,因为双方还没有商妥,目前仍按现行票价50%支付。旅行券是在游览路线以内使用的。包括旅馆食宿、汽车接送、翻译导游等服务,买了旅行券,就不要再付这些费用了。
1956年苏联国际旅行社为自费旅行者计划了十五条游览路线,每条路线有一个或几个城市,其中包括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敖德萨、哈尔科夫、罗斯托夫、梯比利斯、苏呼米、雅尔达、索契、斯大林格勒等著名城市。例如:第一条路线是在莫斯科游览五天:第一天参观名胜古迹,第二天参观全苏农业展览会,第三天参观莫斯科大学和谒列宁—斯大林墓,第四天参观克里姆林宫,第五天乘汽艇游览莫斯科—伏尔加运河。
假使一位旅行者打算坐火车从北京出发去苏联,花一个月的时间参观游览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个城市,所需的全部费用如按二等计算大约一千元(坐飞机约需一千五百元),如按一等计算约需一千四百元(坐飞机约需一千六百元)。
凡要求自费去苏联旅行的中国公民可向所住城市或附近城市的省
(市)人民委员会外事处申请出国护照,凭出国护照向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总社或各大城市的分社接洽办理手续。

亚非国家的团结和合作
  鲁毅
亚非各国人民过去长期处于殖民主义者的黑暗统治之下,受尽了列强的鞭笞和宰割,过着屈辱和痛苦的生活。但是,亚非各国人民是富有革命精神的,他们自从遭受殖民主义者奴役的第一天起,就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非地区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中国、朝鲜和越南已经建立了人民民主国家;其他亚非国家,如印度、埃及、印度尼西亚、缅甸……也取得了独立的地位。它们已经不再是帝国主义的后备力量了,它们在国际事务中日益起着积极的作用。
亚非各国人民,过去既然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进行了共同的斗争,并且取得了伟大胜利;今天亚非国家和人民应当共同珍重我们战斗的友谊,共同爱护我们斗争的果实。同时,今天还有一些亚非国家和人民仍旧处在殖民主义奴役的悲惨境地,就是我们已经取得民族独立的国家,也还须进一步肃清由于殖民主义者的长期统治所遗留下来的残余影响。为了继续反对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为了粉碎帝国主义战争阴谋,捍卫世界和平事业,在目前的国际关系中,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说过:
“亚洲和非洲只有在团结起来以后才能得到繁荣,若没有一个团结的亚洲和非洲,甚至全世界的安全也不能得到保证。”
亚非国家团结合作的可靠基础和指导原则是中印、中缅总理所共同宣布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根据这五项原则,亚非各国之间由于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隔阂和疑虑,都可以消除;旧时代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和争端,都可以协商解决。中国和印度、中国和尼泊尔关于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问题的协议;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解决;中国和缅甸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处理,就是亚非国家之间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处理历史上遗留问题的良好范例。
在1955年4月召开的,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参加的,反映十六亿亚非人民共同愿望和要求的亚非会议,标志着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的空前发展,这是亚非国家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历史的光辉一页。亚非会议本着求同存异的协商精神和团结精神,达成了有益于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协议。这种友好的接触促进了亚非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尊重。在亚非会议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确认。亚非会议与会各国所共同建立的“万隆精神”,在亚非各国人民中,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中引起了深远的反响。
亚非会议后,亚非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方面有了更广泛的发展。
首先,亚非国家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紧密地团结起来了。殖民主义是世界不安定的重要根源。一切侵略战争、种族歧视和殖民统治,都是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方面产生的。因而,反对殖民主义奴役及其残余势力,已经成为亚非国家共同的意志。本着这种精神,亚非各国对于印度对果阿、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中国对台湾恢复领土主权的斗争,对于北非人民和马来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亚非各国人民都把其他国家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看作是自己斗争的胜利。
最近以来,在反对英法殖民主义者和它的工具以色列侵略埃及的斗争中,充分的显示了亚非国家团结一致的精神和力量。
阿拉伯国家为了积极支援埃及兄弟抗战,有的宣布全国总动员、与英法断绝外交关系,有的破坏英国油管或拒绝供给英法军舰油料,有的禁止英法飞机过境或袭击英军前哨据点……。
中国和亚非其他国家,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印度、锡兰等国,也对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了有力支援。
目前,英法侵略者面对着国内外人民声势浩大的谴责,特别是苏联对恢复东方和平而提出的严重警告,已被迫宣布在埃及停火了。但是英法殖民主义者至今还不肯从埃及撤出,而在继续不断地玩弄各种各样的阴谋诡计,亚非各国人民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决地捍卫亚非地区的和平和各国的独立、自由和权利。
已经取得民族独立的一些亚非国家,国内所面临的最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就是: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残余,提高农业生产和建立现代化的民族工业,以便获得经济上的独立地位。为了消除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经济和文化的落后状态,亚非国家体会到加强经济和文化合作的重要性。亚非会议为此曾通过了发展经济合作和文化合作的决议。亚非会议以后,与会各国为执行各项决议已经作了重大的努力。
中国一向主张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各国之间,特别是亚非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国和亚非各国在经济贸易关系方面,近年来有很大发展。譬如:中国1955年对亚非国家的贸易额比1954年增长了18.4%,1956年上半年,中国同亚非国家贸易额又比1955年同期增加了53%。其中尤以中国和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埃及等国的贸易增加更多。中国为了满足亚非各国经济建设的需要,在可能的范围内供应了一些生产资料和其他工业用品。对某些国家还提供了技术援助。同时,中国也从亚非国家方面大量的购进了经济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种商品。事实证明,这种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对双方的经济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其次,中国对于亚非国家克服经济困难问题也提供了一些帮助。如:1951年当印度人民遭受严重粮荒之际,中国同意供应印度一百万吨粮食;1952年锡兰遭遇了粮荒和橡胶滞销的困难,中锡及时地订立了五年大米橡胶贸易协定;缅甸因剩余大米过多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同意从1955—1957年止,每年购买缅甸十五至二十万吨大米。
此外,中国还以无偿地经济援助来进行经济合作。如:根据中国与柬埔寨经济援助协定,中国将在1956—1957年内无偿地给予柬埔寨价值八百万英镑的物资和商品。根据中国与尼泊尔经济援助协定,中国将在协定生效后的三年内,无偿地援助尼泊尔王国六千万印度卢比,而不附带任何条件。
其他的亚非国家之间,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也有很大发展。以印度和缅甸关系为例:1955—1956年间,印度对缅甸的出口总值为一万二千四百万卢比,印度从缅甸输入总值达九千五百八十万卢比。缅甸在今后的三年内,每年将供给印度四十万吨大米。今年印缅两国又签订了一项为期五年的贸易协定,根据协定,印度将向缅甸供应纺织机、柴油机、农业器械、电工器材及其他机器制造业产品等,而缅甸作为交换的商品则为大米、各种农产品、矿产品和木材等。亚非各国之间,通过贸易途径进行的经济合作与支援,有力地促进了共同走上经济独立的道路。
亚非各国同样也要求与亚非地区以外的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亚非各国从亲身经历中,日益体会到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经济合作关系,对于亚非各国加快步伐走上经济独立道路的重要性。苏联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某些亚非国家建厂、供应工业设备、贷款及技术援助方面以十分有利的支援,而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相反的,亚非各国也体会到西方国家所谓
“美援”、“第四点计划”、“禁运政策”等所加给亚非国家的政治奴役与经济危害。正如印度国大党机关刊“经济评论”所揭露的:“美国所关心的不是亚洲的经济发展,而是通过经济援助对亚洲的经济控制。”
亚非各国在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方面,近年来也有广泛的进展。这也是亚非国家之间团结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的重要表现。通过这方面合作的加强,不仅亚非各国之间历史遗留下来的和殖民主义者所制造的疑虑与隔阂可以逐步消除,而且,亚非各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得以互相传播和欣赏,各国生产经验、科学研究成果及各种专业技术等可以互相交流与学习,对于增进亚非各国的相互了解、友谊与团结是有益的。
近年来,亚非地区国家领导人、各国议会代表团或议员之间的相互访问也越来越多了。他们都是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对于建立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关系,对于扩大“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影响,以及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总的说来,在“万隆精神”的光芒照耀之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由于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已经有了显著的发展,并且对于亚非各国的政治和经济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已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亚非国家的国际地位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了。现在的一切国际问题,特别是有关亚非地区的问题,若不尊重亚非各国的意见是不能彻底解决的。为了亚非人民美好的未来,亚非国家必须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