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学习同类企业的先进经验,决心向优良产品看齐
芜湖地方工业品由滞销变为畅销
据新华社芜湖3日电 新华社记者汤天真报道:芜湖市地方工业各厂加强改进产品质量工作,在全市二十八种重要产品当中,有二十一种已经达到或基本上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指标,有六种达到了省、市规定的质量指标。原来因为质量不好而大批积压的芜湖华侨制鞋厂做的皮鞋,现在已经供不应求。芜湖印染厂的印花被单,由于赶上了全国名牌货上海太平洋被单的质量,每月的产品已经由一万四千多条增加到四万多条,销售市场扩大到北京和东北等地。
芜湖市地方工业产品质量原来很不好。如芜湖纺织厂今年1月份棉纱的棉结杂质高达一百五十粒,比国家规定的指标超出将近一倍;消费者批评芜湖新中烟厂出的乐华牌烟是“黑狗屎”,说这种烟“硬的打死狗,松的吸一口”。由于产品质量低劣,许多产品滞销。针对这种情况,中共芜湖市委今年先后召开了多次工业会议,深刻地检查和批判了生产领导干部中忽视质量的思想偏向。各工厂都选择全国同产业同性质的最先进的工厂作为自己看齐的对象,对某些没有国家指标的产品,也都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质量指标。领导干部努力转变领导作风,同职工群众一起积极寻找和解决妨碍产品质量提高的关键问题。芜湖榨油厂厂长陈文胜为了解决出油质量低劣的问题,带领一批技术工人到青岛和上海等地油厂去参观学习,吸收了其他厂的经验,使炼出的花生油达到了出口的一级品的标准。
领导干部的关心和重视产品质量的行动,大大鼓舞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职工们提出了大批的合理化建议,推广了多种保证质量的先进经验。

阜新矿务局设计人员
  多方想办法超额完成设计任务
新华社阜新2日电 阜新矿务局设计处已经完成了明年施工的一百一十二件单位工程的设计。这些工程都是在今年计划和追加任务以外的设计项目。
这个设计处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全年计划,又在9月到11月20日两个多月中完成了追加任务。
今年,阜新矿务局担负的设计任务比往年既复杂,又繁重。多是井下巷道掘进、发?、机电安装,地面上竖井联合福利大楼、副井综合厂房、选煤设备等主要工程,工程量比去年增加了60%左右。
在完成今年设计任务中,设计人员展开了竞赛。他们仔细的安排了进度计划,把原来计划下半年里完成的一些设计项目,都提前到上半年。为了做到又好、又快、又省,在进行设计时,他们采用了三十多种先进设计经验。只是在采用三百四十六张标准图纸和重复使用图纸方面就节省了三千九百一十二个工时。他们学习了上海和沈阳设计部门的快速描图方法,缩减了描图工序,平均提高效率15%到20%。很多设计人员还提出了降低工程造价的合理化建议,仅就已经实现的三十二件计算,就使建设投资节省了二百七十万元。

拉萨水电站全部送电
新华社拉萨2日电 国务院帮助建设的拉萨水电站的三台机组,昨天下午四时全部送电。
在拉萨旧电厂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工人格桑多杰把闸门打开后,机器转动了,青年学工打瓦扳动开关,厂内外的电灯齐放光明。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秘书长柳霞·土登塔巴在为庆祝新电站全部送电的集会上说,新电站的全部机器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在汉族技术人员和工人帮助下短期内就建成了,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央的关怀。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范明说:
“拉萨水电站是一株光明的花,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这株光明的花一定会逐步开遍全西藏”。他说,拉萨水电站还不大,但它对今后大量利用高原上丰富的水力资源建立发电站,提供了经验。
一千多个到电站祝贺的藏族官员和各界人士,在会后参观了电站的设备。

我国第一个抗生素工厂——上海第三制药厂
  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青霉素生产计划
十一个月生产的青霉素,比1957年计划产量多一千一百多万瓶;全厂准备进一步扩建,迎接明年生产金霉素的任务。
新华社上海2日电 我国第一个抗生素工厂——国营上海第三制药厂,在11月底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青霉素的产量和产值计划。这个厂在十一个月中生产的青霉素,比国家规定这个厂1957年的计划产量还要多一千一百多万瓶。青霉素的成本,今年平均比去年降低了37.5%。
青霉素是一种综合性的生物制品,制造技术比较复杂。今年,第三制药厂生产这种药品的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过去几年中,这个厂经常因为产品的细度、纯度、含量不合格而造成大批返工。今年上半年还曾经因为质量不合格,返工损失了价值近七十万元的青霉素。7月份,这个厂在有关方面协助下,研究成功了一种微粒结晶的方法,并且添置了一套设备,几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质量问题获得了解决。最近三、四个月,青霉素的含量和细度都百分之百合格。
第三制药厂生产青霉素有五年了。现在,这个厂正在生产青霉素的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扩建,准备明年大量生产另一种治疗腹膜炎、斑疹伤寒等疾病的抗生素——金霉素。

改进作风、消灭灾祸
周井予
看了厂长任中浩的文章,不禁引起内心共鸣。
到底怎样当好一个厂长,苏联的先进经验是:厂长每天一定要下到车间去、了解生产情况,检查工作。可惜,我们有很多厂长偏偏没有下车间的时间。开不完的会议,数不清的表报,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使得他们和群众、和生产实际疏远了。
过多的会议文牍酿成灾祸,固然企业本身的工作安排、工作作风上存在一些问题,但也有不少是来自上级领导机关。据厂长任中浩说他们全厂每年花在表报上的纸张铺开来有二十万平方米,重量共约十吨,这些表报属于企业内部的四百一十件,属于上报的共七百九十二种次,这就是说平均每天上报的表报有两次。表报和会议是常常连在一起的,上报的表报一多,下面的表报和会议也就跟着多起来了。于是,成千上万人的宝贵时间和辛勤劳动就消磨在会议和表报里了。
应该谁来改变这种状况?属于企业内部的当然由企业本身来解决,企业本身有责任及时采取具体措施进行一次切实的整顿,精简不必要的表报和会议,妥善地安排日常工作,规定厂长深入车间,检查工作的时间。一句话,要改变工作作风。但是,要消灭会议过多和表报过多的灾祸,仅仅依靠企业内部是不行的。还必须取得上级机关的支持,因为有许多会议和表报是由上级机关交下来的,上级几十处职能机构条条下达,下面的干部忙得疲于奔命,也很难应付。有些上级机关在发布指示催索表报的时候急如星火,而表报到手之后就束诸高阁,有些人下到工厂以后,不是深入车间,帮助厂长发现问题,而是首先找厂长谈话(当然有些问题是要找厂长谈,但不是一切问题都要找厂长谈),有些科室一味要求下面如何如何,而属于上级科室之间的协作问题,却不予解决,例如计划部门下达计划任务,材料部门却不拨给材料,计划科说材料问题是材料科的事,材料科说追加的材料我们管不着。他们推来推去,弄得下面无所适从。因此,这些问题应当由上级机关切实检查一下,也采取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生产问题在生产的实际活动中,而不是在表报中。希望工业领导部门经过检查研究以后废除一些不必要的会议、表报,使企业的工作人员能集中力量深入生产,搞好生产。
目前,会议文牍过多的灾祸不仅在工业部门有,在其它许多部门也同样存在着,我们应当从上到下,大家动手,消灭祸害。当然,这决不是说那些必要的会议,必要的表报也都要一律取消,那样做也是错误的。

专栏:新产品

矿井防爆安全信号设备
本报讯 天津市公私合营新安电机厂职工在最近试制成功了十二种矿井防爆安全信号设备。这就给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物质条件。
这些设备,过去我国不能生产。1955年初,新安电机厂接受了煤炭工业部的试制任务。当时没有图纸,他们就实地测绘图样;缺乏工卡模具,就想办法制造;特别是这些设备体积虽小,但是防爆、防潮、耐压、绝缘等技术性能要求甚严,例如防爆外壳对口接缝面,要求达到六级精度,接缝面的任何空隙不得超过零点二公厘;绝缘电阻在相对湿度为五十一七十时,要达到二点五百万欧姆,才能防止井下潮湿的侵袭。由于厂的领导方面、技术人员和职工的积极钻研,终于试制成这样精密的防爆安全信号设备。
目前,新安电机厂还在计划继续进行近百种的新品种的试制,进一步扩大生产,以供应煤炭工业的需要。
矿井防爆安全信号设备之一——拉动开关

专栏:新产品

中文电动打字机
据新华社讯 一种灵巧的中文电动打字机在沈阳第四机械修配生产合作社开始生产。
这种打字机操作起来比较灵便而且效率较高。一般打字机平均每分钟约能打出三十二个汉字,这种电动打字机每分钟能打出五十个汉字。使用时只要在打字机的小电扭上轻轻一按便可以打出字来。
这种电动打字机是由沈阳煤矿设计院的技术员用四个多月的业余时间研究成功的。

专栏:新产品

拖拉撒肥机
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公私合营新中华铁工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仿苏式拖拉撒肥机。
这种撒肥机可以用来撒颗粒和粉状肥料。每台机器每小时可以完成一点八公顷土地的撒肥工作,并且可以根据土地的肥瘠和肥料的好坏,调节撒下的肥料数量。一辆马力较大的拖拉机还可以同时牵引三台撒肥机撒肥。

鞍山十万多职工和家属学习文化
新华社鞍山3日电 到11月底,鞍山已有十万多职工和家属参加了从高中到扫盲班的业余文化学习,其中参加扫盲学习的文盲有七万多人,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三倍以上。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鞍山各工厂和工地的职工群众都为坚持文化学习作了很大的努力。有些单位开办学习班没有教室和凳子,工人就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用旧材料盖房子、做凳子。部分基本建设工人工作流动性大,不能参加学习班学习,有文化的职工就组织了扫盲队,由分布在每个生产小组的队员负责帮助一组工人学习文化。有些不识字的老工人和识字的青年工人或自己的子女订立了教学合同。有的单位还专为有孩子的女职工开办了妈妈班。
学习文化的高潮同样也在职工家属中开展了。全市各居民委员会已组织了两千多个识字班和识字小组,有三万多人参加了学习。家属委员会还举办了民办公助的幼儿园和组织家属互相看管孩子,解决了职工家属学文化的困难。

退休工人的幸福
秦皇岛耀华玻璃工厂退休的老工人,利用空隙时间,参加绿化环境的工作。今年他们栽种了几十种名贵的菊花。这是他们在分析菊花的品种。
袁浩摄(河北日报社稿)

朝鲜一艘挖泥船
  帮助疏浚大沽口航道
据新华社天津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设”号挖泥船,今天开始在大沽口帮助我国疏浚航道。它是应交通部之请前来支援我国航运事业的第一艘外国挖泥船,每小时能挖净泥四百立方公尺。
当“建设”号到天津港时,受到交通部疏浚公司全体职工热烈的欢迎。

雕刻象牙老艺人杨士惠
  将刻制“毛主席家乡”
本报讯 北京市雕刻象牙生产合作社老艺人杨士惠,正在制作“毛主席家乡”的泥塑模型。
为了真实地反映“毛主席家乡”——韶山地区的新的优美面貌和劳动情景。杨士惠决定花费部分精力搞个“泥塑草稿”。
这件泥塑11月初就开始制作了。杨士惠还邀请了著名的捏人艺人郎绍安(即面人郎)协助他制作作品上的一百多个人物,准备再次征求美术家们的意见后12月中旬开始在一百一十八斤重的象牙料上动手雕刻。  (白瑀)

宣传工业成就,传播先进经验,表扬模范人物
  天津市举办劳动竞赛先进事迹展览会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今天开幕的天津市1956年劳动竞赛先进事迹展览会上,展出了二百五十多个工厂企业单位的五百三十八项先进事迹。
展览会设有先进经验馆、提高质量馆、新产品馆。展品有各种实物、模型、图表等三千七百多件。今年参加展览会的单位比去年增加将近两倍。展出的先进事迹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在先进经验馆展出的利用铁屑、废铁片等铸造的生铁锅,引起了观众们的兴趣。这种生铁锅比用矿铁铸成的普通生铁锅的寿命长一倍,而且不易脱皮,价格也比较便宜。这种产品是由天津市公私合营铸锅厂职工研究成功的。展品中还有一种利用油毡厂的矿碴掺合石灰等原料制成的白灰矿碴无熟料水泥。这种水泥可以代替水泥配制一般砌墙抹灰用的砂浆和低标号的混凝土,并且具有一般水泥所没有的抗潮性和抗冻性等优点。
观众在参观质量展览馆展出的一百三十多种展品时,称赞了天津市职工在提高产品质量上的成就。会上展出的天津市第二橡胶厂的汽车外胎,它的行驶里程由去年的三万公里提高到今年的四万公里。
新产品展览馆是最受观众欢迎的一个展览馆。这个馆展出的天津市电器制造厂试制成功的精密仪器——电子示波器,能够观察电流的活动和变化状况,是电讯工作和实验室所不可缺少的。这个馆中展出的二百三十多项新产品中,有许多是我国没有制造过的。其中有些产品,虽然刚刚试制成功,但是质量已经和进口的同类产品相差不远。
这个展览会是由天津市工会联合会举办的。在展出的一个半月中,展览会准备根据观众的要求,组织各种不同内容的讲座和先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

·大兴安岭的早晨·
据新华社海拉尔2日电 大兴安岭的早晨是动人的。参天的树木挂满霜花,高山的雪顶反射着青光。太阳从岭东爬上来,照射得密林中金光缕缕。在这片森林中的一支地质勘探队的营地上,人们早就醒来了。第一班的钻机手,开始在常年冻土层上挖掘探槽;探坑的工人吃完早饭,钻出帐篷,顺着雪铺的盘山道,向密林深处的机台和工地走去。一群年轻的地质工作者拿上手锤,背上仪器图表,也出发了。其中从四川来的几个女孩子非常活跃,她们戴着大皮帽子,穿着毡疙疸,走进密林,成天在探槽、探坑里跳上跳下地观察着矿床。地质工程师曹义纯很早就爬起来继续赶作明年的地质设计。队长李鸿年坐在他的狭小的木屋里,正在考虑解决首次冬季施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冬季物资运输问题。
这支由六百多人组成的勘探队,在1955年6月进入这片几百里内渺无人烟的原始森林。他们一面重点进行勘探,一面在近三百平方公里范围内普查找矿。经过勘探和普查,发现了一个中等规模的金属矿。到11月底,这个队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交给的储量任务。

会议之灾,文牍之祸
  任中浩
老问题
“管理落后于生产”在工业企业里已经叫得很久了。叫尽管叫,但落后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到底是管理就应该落后于生产,根本上就不可能解决呢?还是可能解决而没有找到解决的根本办法呢?我以为不是前者而是后者。
管理落后于生产是不是机构不健全呢?苏联企业里有的科室我们的工厂都有了,机构不能再多设了。是不是人员不足呢?我们这个工厂现在技术人员和职员的总数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7.4%,这个比例数已经很大了。是不是技术人员和职员的质量太低呢?在我们厂里这些人员中党员占50%,而工人党员只占14%。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当然要比工人高得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理也比工人懂得多,管理业务水平虽不能说高,但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原则、方法、制度基本上都知道,而且有许多人知道得很详细。是不是职责不清呢?现在科室的分工很细,每个科室的名称就代表了它的职责,而且科室职责的条例都有了,大家也学过许多遍了。虽然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细则还没有制定出来,但职责基本上是明确的。是不是科室人员不积极、不负责、不努力工作呢?也不是。大部分同志都很积极努力,他们的工作时间都比工人长。这并不是说上述这些已经十全十美了,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但这些都不是管理落后于生产的最根本原因。
管理是为生产服务的,一切的管理工作都是为了发展生产,所有的管理机构和人员都应该随时发现与解决每时每刻生产中所发生与提出的问题,不解决问题就不能算做管理。要解决问题就要先发现问题。问题在那里呢?生产问题是在生产活动中,而不是在办公室和会议桌上;真实的生产问题是在活生生的生产实践中,而不可能用表格和报告完全反映出来,要发现问题就要深入生产,接触实际。但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我们的领导和科室人员的大部分时间不是更深入生产接触实际,而是消耗在办公室和会议桌上了。滔滔不绝的空议论和连篇累牍的文件表报代替了生动实际的现场观察和具体指导。会议一个接着一个,表报一篇连着一篇,而生产需要解决的问题却是一个等着一个。问题就在这里,根本原因就在这里。会议之灾,文牍之祸——这就是事情的症结所在,这就是管理落后于生产、领导落后于群众、思想落后于实际的根源。
数不清的会议
我是一个厂长,我请教过许多苏联顾问、专家:到底怎样才能当好厂长?他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是“厂长每天一定要下车间去,了解生产情况,检查工作”。
但我确实太惭愧了,不要说每天,甚至一个礼拜都下不去一次。那末,每天八小时那里去了呢?上边下来、下边上来的文件表报,浏览盖章也得一小时;厂内的各种会议平均至少每天得四小时;找生产长谈一谈生产问题,了解一下生产情况,一小时;剩下的两小时布置工作和处理日常业务往往还不够用。一个星期要听取一次车间科室的运动汇报(一天),写一次运动简报(半天),和苏联专家谈一次工作(半天)。一个月参加市里的会议或报告平均两天,陪同首长或来宾参观工厂每月至少得一天(这成了下车间的机会),一个月要向上级写一次工作报告(一天),每月竞赛评比一次(半天)。每年到北京或省里开会一个半月,脱产学习理论两个半月。以上这些是可以列在预算里的,至于预算外的还很多很多呢!上级机关布置下来的许多工作往往是“厂长负责、亲自动手”“并将执行情况上报”。上级机关派人到厂里来办事,那怕是一个科员,因为是上级机关来的,往往非找厂长谈一谈不行。工人有了问题,科室车间没有很好解决,最后只好找到厂长。每个时期的工作计划与总结要向干部报告一下。一些较重要的大会为了领导重视,要去讲一讲话。还有许多报告和讲课。
总而言之,数不清的会议、报告,算不清的坐在椅子上的时间。下边的情况是不是会好一些呢?也是大同小异,有些人想起来就开个会,开会简直成了进行工作的主要方法,似乎不开会就不能进行工作,并且把许多沾点边的人都拉到会上来。许多会议既无准备又无中心,开起腔来,东拉西扯,空洞无物,浪费时间。
真正必要的会议是必须开的。但是检查一下我们的会议,多数是向下灌的多,而真正讨论来自群众中、来自生产中的问题少得很。这种情况越到上层越厉害,灌了一椿又一椿,下边的人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只是向下灌,以为灌下去就万事大吉了,不去检查贯彻执行的情况如何,不去了解贯彻执行当中发生的问题,这种做法怎能不发生右倾保守思想呢!右倾保守思想就是看不见新鲜事物。新鲜事物在那里呢?难道不是在不停地发展变化着的生产中而是静静地摆在会议桌上吗!我们天天在会议桌上大喊克服右倾保守思想,但正是这些坐在会议桌上的人们却是实际的右倾保守主义者。尽管我们高谈阔论吧,新鲜事物是不会等我们散会以后才发生、发展的,在沙滩上是永远拾不到鲜鱼的。
淹没在表报中
主要领导干部的最大苦恼是会议,那末一般职员最大的苦恼是什么呢?答复是:文牍和不合理的制度、不必要的手续,多得没有人看的表报。
我们企业的上报表共有六十六种(这已经多次精简了),每年总共上报表七百九十二种次,企业内部用报表四百一十种。据不完全统计,把每年这些报表的用纸展开,面积约为二十万平方米,重量约十吨,纸张、笔、墨、印刷费为四万五千元。这些没有人心疼,也没有人想管。可是,如果工人提出一件合理化建议或生产中需要采取一项措施,或是苏联专家提出一项建议,假定其所需费用在二百元以上,而年度计划又未列入,那么这件事情按照现行制度的规定,其处理程序将是这样:车间审查、工艺科审查、转计划科、转基建科、申请追加基建计划、局批、基建科转计划科、下制造令、承制单位领料、制造、完工销令、领用,共是十二道大手续,几十道小手续;其周期呢?按照惯例,不算制造时间也得两个月,如果当中出点岔子,那就不知道要多久了。
照规定购置二百元以上的物品就要列为固定资产,在年初编入基本建设计划。企业里二百元以上的东西太多,买一个好一点的千分尺或千分表都超过二百元,至于二百元以上的合理化建议更无法于年初就计划好。大修理费用是按折旧费提取,这笔钱年年用不完,不是用不着,而是不让用,因为大修理有若干条规定,不合乎那一条也不能使用大修理费,尽管这若干条考虑得很周到,但毕竟还不能把一切复杂情况都包罗无遗,而且如果不列入年度计划根本不能开支。因此,钱尽管存在银行里,问题却摆着不能解决。计划一定要有,因为社会主义本来就是计划经济,但计划不能连一点活动的余地都没有。计划是预见,预见就不等于结果,即是最高明的计划师也不可能在年初把全年的事计划得点滴不漏。现在许多事情是上边揽得太多,卡得太死,对下边不放手,不相信,不必要的呈批核准太多。
谈到计划,也是件苦事情。企业的“生产技术财务计划”一年要编五次,年度计划一次,季度计划四次。编一次年度计划,除了计划科的全体人员外,还要组织其他科室、车间有关人员,总共要一百人左右,编两个月。编一次季度计划差不多也要一个月。每月还要给各车间下达经济指标和核算其完成情况。这样,一年就有半年多是编计划,计划科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计划”科了。照理说,计划科应该以小部分时间编计划,大部分时间组织与检查计划的执行,推行厂内经济核算。但现在他们多半的时间是坐办公室编计划,编完一个计划接着一个计划,加上经常上报的各种表报,大部分人几乎是常年的成天在纸上活动,不能深入下去考察实际的经济活动情况,这样的经济计划工作是怎能起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作用呢?我认为把年度计划编好些,季度计划就完全可以不要了,以便把大量的人力从纸上解放出来,到实际的生产经济活动中去从事有意义的工作。
必须改变作风
许多事实都说明,机关里的作风是需要改进的。设计表格和发布指示的人往往不知“民间疾苦”,文件上多写一句话或表格上多添一栏,却不知有成千上万的人为它付出多少辛勤劳动!一个报告上去往往几个月批不下来,你这里急如星火,他那里安若泰山。下边向上边要东西,有的给,有的就叫你“想办法,克服困难”;上边向下边要东西,纵使有天大的困难,如不给或给慢了就得受某种批评。报告要的多,有的要得很急,但许多是报上去以后无声无息。
为了克服这些缺点,我们作了一些努力。过去,我们在贯彻党的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的方针中,存在着忽视依靠技术员和职员这一个重要方面的严重缺点。近年来,不适当地强调一长制和不正确地理解一长制,某种程度上一长制变成了手工业作风和家长式领导,削弱了集体智慧和组织作用。今年,我们注意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来加强科室工作,两月以来,行之有效,开展了科室先进工作者运动,组织了科室同业务竞赛和科室之间、个人之间的社会主义竞赛;实行了科室人员的奖励制度;发动科室人员下车间检查工作、解决问题、改进管理业务;建立了必要的领导会议与群众会议制度,按时计划与检查工作。这样,大家的劲头起来了,过去许多需要厂长解决的问题科长解决了,许多不合理的制度和不必要的手续开始由大家动手来改进。现在问题是,领导上的会议还没有减少,文牍还很多,下去深入生产、深入群众的时间还太少,这个问题必须下决心来解决;但这个决心必须大家都下,上上下下一齐动手,消灾灭祸。
让我们把宝贵的时间腾出来,离开办公室、离开会议室,到实际中去、到群众中去,向新鲜事物学习、向科学文化进军吧!(附图片)
  “山”高“水”深,两地相思   沈同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