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尽快地掌握先进技术
目前我国工业部门的技术水平,同我国工业生产和建设的任务是不相适应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建设所需要的机器和设备有40%左右依靠外国进口,所需要的钢材也有20%左右依靠进口。其中有一部分受原料和设备条件的限制,在我国目前根本无法制造;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仅仅是由于我们没有掌握制造的技术,所以不能自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自己制造的机器和设备,绝大部分都是按照国外的技术资料仿制的。我们自己虽然也曾经设计了一些重要的新产品,但基本上还是属于改进设计的性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虽然自己设计了一些限额以上的大工程;但是,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我们还不能独立解决。有的工程虽然设计出来,建设成功了,但是质量不高,缺点很多。特别是关键性的重要工程项目,更要依靠国外代为设计。至于无线电工业、有机合成化学工业、稀有金属的开采和提炼、原子能的和平利用等十分重要的工业部门,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有的是刚刚开始建立,有的才开始进行试验,有的还几乎没有。
虽然我国工业目前的技术水平很低,但是,我们必须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补足那些薄弱的和空白的重要工业部门,使我国经过第三个五年计划或稍多一点的时间,建成一个技术先进的、基本上完整的工业体系。
这是不是可能呢?可能性是充分存在的。几年来,在恢复和建设过程中,我们已经锻炼出来一批技术骨干。老的工程技术人员经验更多了,积极性更高了,新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在国内外的专家带领下成长起来,有了独立工作的能力。各个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给工业部门输送了大批的新生力量。再加上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大力援助,他们无私地给我们提供宝贵的技术资料,派遣专家来直接指导,并且继续帮助我们设计和制造那些特殊重要的困难的工程和设备。应该说,我们已经具备了迅速掌握先进技术的基本条件。
现在的问题是,有些经济领导机关、企业领导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对迅速掌握先进技术的信心和勇气不足。有些领导人员强调我国的技术水平低,力量薄弱,怕出错,便不敢放手支持工程技术人员和下级单位去尝试,不敢布置自己设计或自己制造的任务,没有决心抽调出更多的工程技术人员来进行设计和研究工作,丧失了积极进取的精神。必须指出,我们要争取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掌握先进的技术,首先就要打破这种保守思想,大胆地实践。当然,我们强调要有信心和勇气,决不等于提倡蛮干。我们自己设计,独立制造,必须经过学习、仿造的步骤,采取虚心、谨慎的态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迅速而又可靠地逐步掌握世界上先进的技术。
先进的技术归根结蒂要靠人来掌握。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一批政治上积极、技术上具有一定水平的骨干,但是,人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首先是现有的技术力量有许多没有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有少数企业单位的领导人员,有宗派主义情绪,对非党的工程技术人员信任不够,使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受到了压抑。还有许多企业单位的领导人员,虽然重视了党关于团结高级知识分子的政策,但是还只是从生活方面关心得比较多。这些领导人员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是放手的,但多半只是叫他们应付日常的事务,解决枝节的技术问题,而没有注意给他们创造条件,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去研究,解决对本企业、本单位的技术进步具有决定性的重大问题。也有的因为领导工作上的缺点,如方针不明确、计划多变等等,使工程技术人员的劳动遭到大量的浪费,技术的进步受到很大的阻碍。因此,我们如果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掌握先进技术,就必须进一步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高级技术人员的作用,使他们成为团结青年技术人员的核心,成为争取技术进步的主力。其次,为了迅速掌握先进的技术,技术人员的数量不足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各个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还必须担负繁重的任务,积极地给工业部门输送质量优秀的新生力量。
为了尽快地掌握先进的技术,还必须加强科学研究工作。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自己设计技术复杂的现代化的工程和产品,是在平地上建立起我国过去从来没有的新工业部门。这里面包含一系列复杂的、高级的技术问题,必须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试验才能解决。特别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技术落后的状态,要使我国在技术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离开科学研究工作是不能想像的。因此,我们不但要加强专门的科学研究机关的工作,并且要在各个工业部门和重要的企业中建立和加强科学研究机构。必须使基本理论的研究工作和技术应用的研究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互相补充,互相推动。
要很快地掌握新技术,需要有强有力的组织工作,要有统一的领导和规划。每一种新技术都要指定一定的部门和一批干部负责去学习、研究,并且开展技术情报工作,了解世界上新技术的发展动向;要收集、整理各种技术资料和图书,从各方面为新技术的推广创造条件。
有党的领导,有兄弟国家的援助,有基本的技术力量,加上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我国的工业一定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世界上的先进技术,使我国成为一个具有完整体系的、技术上先进的工业国家。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到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12月2日上午十一时乘“图一一○四式”喷气客机从莫斯科到达布拉格。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费林格,国民议会副主席霍迪诺娃—斯普尔娜,副总理、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柯别茨基和布拉格市市长斯沃波达等。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辛等也到机场欢迎。
费林格在机场上致欢迎词说,从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开始的时候起,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就一直注视着这一伟大的斗争,今天我们更加为你们在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的成就而欢欣。
费林格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诚挚的友谊。当你们访问我国的城市和乡村的时候,你们就可以亲眼看到这种友谊。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不仅以言语而且以整个的心来欢迎你们。我深信你们这一重要的代表团的访问我国,将会大大促进捷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接着,布拉格市市长斯沃波达也致词欢迎中国客人。
代表团团长彭真随后致答词。他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是有着深厚的友谊的。中国人民一向用十分关怀的心情注视着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你们的国家已经是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我们对于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向你们致崇高的敬意。
彭真说,我们知道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是有很多先进经验的,我们这次来访问是为了加强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好,也是来向你们学习的。

中印友谊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百万孟买市民欢迎中国兄弟
  周总理贺副总理出席孟买代理邦长的宴会
新华社孟买3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12月2日下午到达印度西海岸的最大城市孟买。一百多万孟买市民在他们乘汽车从机场到邦长官邸的十五英里长的道路两旁,挥舞着中印两国的国旗向中国贵宾们欢呼,并且把无数芬芳的花瓣撒在他们的身上。
周恩来总理在到达圣克卢斯机场时,受到孟买邦代理邦长查格拉、首席部长恰范和孟买各界著名人士的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检阅了由印度海军组成的仪仗队。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话时说,中印两国人民建立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友谊,将一天天继续发展和加强。中印两国都在最近从殖民主义压迫下取得了自由,两国都希望进行和平建设。周恩来总理指出,在这方面,中国将学习印度的经验。
周恩来总理最后高呼“潘查希拉万岁!”“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欢迎的人报以雷鸣般的欢呼声。
孟买首席部长恰范在致欢迎词的时候说,印度和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都负有重大的任务——保证世界人民的幸福生活。
在举行欢迎仪式之后,周恩来总理乘汽车前往邦长官邸。经过的道路两旁到处飘扬着中印两国的国旗。路上彩色的欢迎牌楼上写着“印地秦尼巴依巴依”的口号。路的两旁密密层层地站满了欢迎的人,他们热情地向中国贵宾们欢呼和抛掷鲜花。
新华社孟买3日电 12月2日晚上,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应印度孟买代理邦长查格拉的邀请,在孟买马拉巴山上参加了愉快的宴会,并且观看了印度著名艺术家们表演的舞蹈和音乐。
这个招待中国贵宾的宴会是在俯瞰阿拉伯海的孟买邦政府大厦里举行的。挂在树上的无数五彩缤纷的电灯使大花园中的各种热带植物、棕梠树和草坪增加了迷人的光彩。
宴会之后,周总理等被请到明亮的水晶石灯照耀着的白色大理石的大厅中去。在那里,瓦希达·雷赫曼、西塔拉·德维以及印度其他著名的舞蹈家和歌唱家们表演和歌唱了动人的印度舞蹈和歌曲。
查格拉邦长在宴会上致欢迎辞。他指出了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历史性的友谊。他说,虽然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但是它们有共同的问题需要解决,它们彼此都有很多东西可以互相学习。他认为两国之间在各方面——文化、社会和经济方面——应当进行不断的接触。他最后说:“由于中国和印度友好和睦地团结在一起,亚洲可以充满信心地期待着和平和繁荣的时代的到来。”
周恩来总理致答辞。他赞扬孟买在印度的经济、文化和艺术方面,以及在印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起的重大作用。
周恩来总理说,最近几年来,印度在它的建设的许多方面都获得了重大的进步。中国可以向印度学习许多东西。他还强调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出席宴会的其他贵宾有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和夫人以及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夫人。

德里四万市民举行盛大集会
  欢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普拉沙德总统举行宴会招待他们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德里市政委员会12月2日晚间在拉姆利拉广场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举行了有四万市民参加的欢迎大会。
当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走向拉姆利拉广场的时候,大群的人站在二英里长的道路两旁欢迎他们。马路上竖立着欢迎牌坊、悬挂着印度和中国的国旗以及黄色的佛教旗帜,装饰在树上的彩色灯泡在大放光明。通往主席台的路两旁排列着装饰精美的印度陶瓶,瓶上烧燃着的香料放出芳香。在主席台的周围挂着说明释迦牟尼生平的图片。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达拉姆利拉广场的时候,受到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鲁·纳·阿加瓦尔的欢迎,并且被戴上了很大的花环。当他们在尼赫鲁总理的陪同下登上主席台的时候,他们受到挥舞着印度的国旗和黄色的佛教旗帜的市民的欢呼。梳着长发穿着白衣的五个姑娘用佛教的调子唱起了欢迎歌。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会上讲了话。
达赖喇嘛说:
“释迦牟尼的教诲的本质
就是使一切生灵解脱痛苦,其
目的就是要达到和平和幸福。”
达赖喇嘛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印度,我必须对印度政府和人民在德里给予我的热烈欢迎表示深切感谢。”达赖喇嘛说,释迦牟尼从来没有到过西藏。但是在西藏接受他的教诲的人是如此之广,就好像他曾经亲自到那里传过教一样,他的教诲现在仍然活在西藏人的心里。他说,释迦牟尼的教诲的本质就是使一切生灵解脱痛苦,其目的就是要达到和平和幸福。印度政府和人民不仅表明十分遵循释迦牟尼的教诲,并且还以一致为维持世界和平而斗争的行动来实行这个教诲。我们很愿尽力追随这个高尚的榜样。最后,达赖喇嘛表示祝祷印度人民的幸福和繁荣。
班禅额尔德尼说:
“如果我们领悟和实践佛
祖的教义,我们就能够建立世
界持久和平,使得我们生活的
世界进步、繁荣。”
班禅额尔德尼在欢迎会上讲话时对被邀请参加这个盛大的公众集会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说:由于印度的伟大领袖甘地和他的同志们的仁慈的愿望和不断斗争的结果,印度取得了独立。印度不仅取得了自由,而且通过它的人民的巨大努力所完成的庞大发展计划也表明了独立的成果。我热烈地赞许你们迄今所完成的和目前正在完成的伟大任务。
他谈到佛教徒应当永远记住佛祖宣扬仁爱和慈悲的启示。他说:我们也必须了解因果的规律,这样我们才能够辨别是非。如果我们领悟和实践他的教义,我们就能够建立世界持久和平,使得我们生活的世界进步、繁荣。
班禅额尔德尼说:“印度和中国所宣布的潘查希拉五原则为两国之间新的友谊奠定了基石,它对我们大家都有重大的意义。现在我们的责任就是严格地遵守它。”他最后祝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长存。
尼赫鲁总理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说,印度曾经欢迎过那么多的显要人物,但是,今天欢迎会上的贵宾和其他人都不同。他们既不是国王也不是政治家,但是他们却占有很高的地位。
尼赫鲁说,在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和平谈论,可是还存在着多少的紧张局势。例如,我们一方面亲眼看到了军队的进军、武器的叮噹声和武装力量的吵嚷,而另一方面,佛祖的启示——在我们的国家中存在了二千五百年的古老的启示——仍然在影响着我们的思想。
尼赫鲁表示,他很高兴,在世界这个紧急年头里,佛祖的启示也重新流行了,而且他们可以亲自在印度庆祝佛祖的复活了。
在他们发表演说以前,市政委员会主席代表德里的公民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表示了殷切的欢迎。他说,佛祖的启示在印中两国之间建立的联系一直保持下来,而且在今天,这种联系比数千年来更为牢固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还接受了上面写着市民祝辞的用红绸子裱的卷轴,以及地毯和其他工艺品等礼物。他们还在德里市的来客题名簿上签了名。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沙德博士12月2日在总统府设宴招待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陪同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印度访问的两个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也出席了宴会。

欢呼·花环·美妙的歌舞
  印度西海岸热闹城市欢迎周总理
新华社孟买3日电 印度西海岸的这个热闹的城市在2日日落时分以欢呼、花环和艺术家们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来欢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由十二个文化团体联合举办的这个欢迎会,是在印度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学校之一杰杰艺术学校前面举行的。
音乐舞蹈节目在棕榈和大树复盖的绿茵上演出。在悬挂着彩色灯泡的大树下,盛装的女舞蹈演员们的优美的手部动作和赤足敲蹬临时舞台的地板的动作,深深地吸引了观众。附近建筑物的阳台上也挤满了观众,观看在这里演出的毛坡里舞和印度南部的古典舞蹈。
在节目开始以前,周恩来、贺龙参观了学校大厅中的绘画展览。议会议员斯·库·帕蒂尔代表举办这次欢迎会的十二个文化团体向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早在现代史“开始之前很久”就在进行。他又说,孟买对中国来宾所表示的盛大欢迎就是印中友谊的象征。他说:“如果印中两国的十亿人民希望和平和友谊的话,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把它们分开,我们瞻望着没有战争的和平和友善的未来,我们都献身于这个未来。”
周恩来总理说,他觉得到印度来好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他说,没有言语足以描写他心中的欢乐。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印度访问以便学习印度的雕刻和艺术。他说:“我们愿意邀请大批印度人到中国去和他们的中国同行们见面。”
他最后希望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互相学习来发展他们的民族文化和艺术,以便使两国的文化能够更好地为世界和平服务”。
周总理在艺术家们表演结束以后向他们献花。
周恩来和他的随行人员到达以后立即就参观了孟买的博物馆和艺术馆。晚间,他们出席了孟买邦代理邦长查格拉的宴会。

周总理参观印度水利和动力研究所
据新华社孟买2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今天上午参观了印度中央水利和动力研究所。
这个研究所距离浦那十一英里,它研究如何解决训练人员、控制河流、清除流沙、改善河口港湾航行条件和其他问题。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参观了各种水力发电工程和河流控制工程的六种模型,这些工程都是根据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为了开发印度而进行的。周恩来总理参观了在地面上构筑的工程模型,阅览了图表,并且提出了许多问题。他对于治理柯西河的柯西河工程特别感到兴趣,柯西河很像中国的黄河,有“印度之患”之称。中央水利和动力委员会主席康瓦尔·赛义德说,他曾经到过中国,从中国治淮工程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并且在柯西河工程中运用了他所获得的经验。这时,周恩来插话说,中国也必须向印度学习许多东西。
周恩来总理离开研究所的时候在来宾留言簿上写道:“我们很高兴地参观了中央水利和动力研究所。你们正在为你们的国家进行伟大的工作。我们愿意向你们学习。”
随后,他们一行参观了浦那附近的平浦里的青霉素工厂。

掌握科学技术 精通业务工作
  全国三百万在职青年积极向科学进军
新华社3日讯 全国三百万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在职知识青年正在积极向科学进军,有许多青年在向科学进军中已经获得了成绩。
很多在职知识青年热情地参加了各种业余学习组织,学习科学和文化。不少厂矿单位的青年还组织了业余技术研究小组,研究各种技术。许多青年还认真地制定了学习科学技术、理论文化等方面的业余进修规划。目前,在学校中约有80%以上的青年教师订了规划,厂矿企业的青年技术人员和职工中约有60%左右订了规划,机关青年订规划的约占50%。
许多制定进修规划和参加业余学习组织的青年都能抓紧业余时间刻苦认真地坚持学习。他们克服缺乏图书资料、辅导、教室、灯光等困难,坚持了学习。在玉门油矿民乐盆地工作的七○二电测队的青年,组织了两个文化班学习,他们没有课本就自己编讲义,晚上没有电灯,大家就围着蜡烛看书,一直坚持学习。采油厂试油大队的青年没有教室,他们便在露天地上课,很少有人缺课。贵州省一些机关青年合理地安排了业余时间,他们大都能每星期平均坚持八小时的业余学习。在向科学进军的热潮中,有不少过去贪玩不努力学习的青年,现在转变了,他们积极修订规划,自动地参加学习。
能够坚持学习的在职知识青年,都逐步提高了文化科学水平和工作能力。不少厂矿的青年技术人员结合工作进行学习后,提出了改进技术的合理化建议。西北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一个青年科学研究小组,研究出在本工区采用以石灰煤渣地坪代替水泥地坪的办法,据初步统计,部分地坪采用这种方法后,可以为国家节约价值六千元的水泥。许多在机关工作的青年通过业余学习,也很快熟悉了业务,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保定市的建设银行分行服务的青年丁宝珍,原来是作缮写工作的,由于她坚持学习,在三个月内已经基本上学会了财务会计原理,现在她已能独立作财务预算审查工作。这个市的税务局打字员张俊雪经过业余学习后,由原来每小时打一千三百字提高到一千六百字。
许多地方的党、团、工会和行政领导方面,都注意到积极帮助青年创造学习的条件和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但是目前还有不少单位的领导方面没有重视指导和支持青年向科学进军。各地青年在向科学进军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有些青年的学习规划订得不切合实际,有些青年在学习中缺乏信心,不能很好地坚持下去。

尼泊尔国王私人秘书洛克·达山到北京
新华社2日讯 尼泊尔国王首席私人秘书洛克·达山在2日下午到达北京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和礼宾司副司长王雨田等人。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驻华大使私人秘书拉穆默蒂。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去印度各地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12月2日晚上乘火车离开新德里,前往印度的其他一些地方访问。
到火车站送行的有尼赫鲁总理、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阿加瓦尔以及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符浩等。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将访问的地方包括巴克拉南加尔、亚格拉、桑吉、世界闻名的阿旃陀和爱楼拉的石窟、马德拉斯、贝拿勒斯、佛教中心那烂陀、伽耶、辛德利和加尔各答。他们预定在12月30日离开印度。
早些时候,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中国佛教代表团出席了释迦牟尼涅槃二千五百周年工作委员会为招待出席佛教座谈会的各国代表所设的宴会。

毛泽东主席2日接见了四位巴西议员。这是接见时的合影。前排左起第一人为布拉加、第三人为马兹利、第七人为维拉斯科;后排左起第三人为卡洛斯。  新华社记者 侯波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