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6-12-31

1956-12-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云南二百三十万少数民族实现民族区域自治 全省已有五个自治州十一个自治县,一批新的自治县即将成立

第4版()<br/>专栏:<br/><br/> 云南二百三十万少数民族实现民族区域自治<br/> 全省已有五个自治州十一个自治县,一批新的自治县即将成立<br/> 新华社昆明30日电 到1956年年底,云南省已经有二百三十多万少数民族人口的地区,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br/> 居住在云南的少数民族共有五百六十多万人,分属于二十个主要民族和六十个民族支系。一部分民族有着比较集中的聚居区,其他杂居于全省各个县市。从1953年起,云南省便有计划地开始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现在,边疆地区除了佧瓦族正在准备以外,傣族、景颇族、哈尼族、傈僳族、拉祜族的聚居地方,已经全部建立了自治州(区)或自治县。1956年以来,云南内地又依据当地民族的意愿,分别建立了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建回族自治县,巍山彝族自治县,宁蒗彝族自治县和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至此,云南全省已经拥有五个自治州(区)和十一个自治县。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少数民族总人口的40%以上。<br/> 1956年新建立自治州或自治县的地区,事先都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准备工作。其中大理地区和永建、巍山等县都已经基本上完成农业合作化,本民族的共产主义干部已经有相当数量,党的基层组织也都普遍建立,因此区域自治机关一经建立,便具备了民族化的良好条件。宁蒗、贡山等县在建立区域自治以前,也通过各项工作加强了民族团结,培养了民族干部。其中总人口只有二千五百多人的独龙族和只有一万二千多人的怒族,在自治县首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独龙族人孔志清、怒族人彭恩德分别当选为自治县的正副县长。<br/> 散居在广大农村的各少数民族人民,1956年通过普选分别成立了民族乡。仅保山、昆阳、姚安等二十四个县,1956年下半年就有近十种民族建立了一百六十多个民族乡。<br/> 最近,居民成分以撒尼人为主的路南县和以回族为主的寻甸县,正在召开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即将正式成立自治县。在以藏族、苗族、僮族、瑶族、纳西族为主的地区,建立民族自治地方的工作也正在筹备,或者正在和当地民族的公众领袖人物及群众协商中。

中央慰问团总团和二分团结束凉山地区慰问 第四分团慰问西昌地区各族人民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央慰问团总团和二分团结束凉山地区慰问<br/> 第四分团慰问西昌地区各族人民<br/> 据新华社昭觉28日电 中央慰问团总团和第二分团在凉山地区慰问结束。在27日离开凉山的时候,在昭觉城外,有好几千个欢送者,簇拥着慰问团的人员,献上一把把的花束,表示无限感激和惜别的情意。<br/> 慰问团总团在11月19日到达昭觉。在这期间,王维舟团长率领总团人员先后向中共凉山地委昭觉民族干部学校即将毕业的四百多名学员和昭觉南坪农业社进行了慰问,召开了有全州十四个县的二百一十多名劳动人民和彝族上层人士参加的座谈会。随总团到昭觉的川剧队为昭觉人民演出了精采的节目。<br/> 慰问团第二分团在到达凉山以后分成四路到凉山各地进行慰问。自治州的十二个县,到处都印下了慰问团人员的足迹。<br/> 据新华社西昌29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竞祁报道:中央慰问团第四分团正在四川西昌专区进行慰问活动。从11月下旬到现在,四分团已先后到达了十二个县,有九个县的慰问已经结束。<br/> 在慰问团到达的地区,到处是高举红旗欢迎的人群。当慰问团到达康藏高原东端的木里时,六百多群众和喇嘛冒着风雪来到木里县迎接,人们以酥油茶、奶渣招待亲人,木里寺喇嘛还表演了“跳神”的舞蹈。<br/> 慰问团在各地举行了慰问大会,并和各族劳动人民、民族上层人士、机关干部进行了座谈。会上,慰问团传达了中央、毛主席的关怀和慰问,征求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要求。<br/> 在这些会上,在个别访问中,西昌专区的彝、藏、傈僳、蒙古、回、苗等各族人民纷纷发言,感谢慰问团带来的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特别是占全区少数民族人口近80%的彝族人民更为他们今年开始民主改革而兴奋鼓舞。彝族上层人士也一致感谢党和政府在改革中对他们的照顾。他们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努力完成彝族地区的民主改革。目前,全区二十二万彝族人口地区已有十万以上人口地区完成民主改革,藏族地区也正在进行试点改革。<br/> 沿着安宁河流域曾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慰问团第四分团团长黄觉庵在冕宁特地访问了当时曾给过红军援助并和刘伯承元帅结拜的果基小约旦的家庭人员。在会理,慰问团还访问了当年曾向毛主席介绍情况的汉族老工人杨正文并赠送了礼品。慰问团在各地发放了六百多万斤救济粮和四万多套寒衣。随团的川剧队、京剧队、电影队到处为各族人民演出,慰问团的医疗队为群众看病五千多人次。(附图片)<br/>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卡乡甲拔村藏族农民,在村外欢迎中央慰问团医疗队人员。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负责干部以身作则 安徽领导机关节约成风气

第4版()<br/>专栏:<br/><br/> 负责干部以身作则<br/> 安徽领导机关节约成风气<br/> 本报合肥30日电 安徽省党、政领导机关节约成为自觉性的运动。<br/> 在传达二中全会精神以后的第二天,省委书记处的几位书记就亲自动手归并自己的办公室,原来他们和秘书各占一间办公室,现在都并到一个办公室。办公厅的秘书长和主任也合并了办公室。原在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两面都设有单独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也实行了归并。在负责同志带动下,省委各部、处和省人民委员会所属各单位腾出了许多房子。原来长期住在外边的同志,现在也搬进了机关宿舍,这样,不仅节约了开支,并给生活上带来很多方便。<br/> 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机关还节约了大量粮食,只是省委机关食堂,提倡节约以后就节约二万多斤粮食,许多工作人员都主动地把每月多余的粮票交了回去。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机关在节约后,削减基本建设费及购置费达数十万元。安徽省党、政领导机关的汽车使用现在也已大大节约。负责同志非属十分必要,一般都不乘坐小汽车。因为省的领导机关的带动,现在在戏院、电影院门前看不到小汽车了。许多部长、厅长上班或开会时,都以步代车,或坐公共汽车。

四川省人民委员会通知举行拥军优属运动月

第4版()<br/>专栏:<br/><br/> 四川省人民委员会通知举行拥军优属运动月<br/> 据新华社成都30日电 四川省人民委员会28日向全省各地发出关于从1957年元旦起在全省各地举行拥军优属运动月的通知。<br/> 通知说,各地在元旦、春节期间,要以乡、街道居民组织为单位,普遍召开一次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会议,传达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精神。同时要结合中心工作,向干部和群众进行一次拥军优属观念的宣传教育。检查一次拥军优属工作和对复员军人的安置与教育工作。

机构臃肿带来了什么

第4版()<br/>专栏:<br/><br/> 机构臃肿带来了什么<br/> 本报记者 刘凡<br/> 机构臃肿带来了什么后果?为了具体地找到这个答案,我访问了浙江省工业厅。<br/> 浙江省工业厅现在有计划、财务、人事、劳动工资、安全技术、基本建设、供销、水电、监察、办公室等十一个处室和今年年初从原有的处、局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纺织、丝绸、机械、重工业、轻工业、造纸、食品等七个专业公司和一个电业局。单行政管理人员就从1955年的三百七十人增加到六百六十七人,若加上事业机构和筹建机构,这个厅现在成了拥有一千三百四十五人的大机构了。<br/> 我每次走进工业厅的大门,只见在那回廊里人们川流不息,一些人忙于送发文件,另一些则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谈论些什么,一会儿有人叫处长听电话,一会儿又叫科长以上的干部开会……。从表面现象看来,工作是满紧张的,实际上工作仍和去年一样多,有些处的工作还比去年减少了。拿新成立的七个专业公司说,其中有不少公司的工作和去年没有改公司以前的专业处一样多,而人员却成倍地增加了。例如,机械工业专业公司,去年只是有十九个干部的机械农具处,现在变成了拥有九十一人的大公司,人员激增近四倍。人员多,工作少,干部们只好拿看书、看报、聊天来度光阴;有时实在闲得发慌,向领导上要工作做,领导上答复是:“目前你们的任务就是看看书”。<br/> 1951年到1952年间,浙江省工业厅的行政编制只有一百五十一人,而现在扩大到六百六十七人,四年来,行政管理人员增加了三倍多。是怎样增加起来的呢?在这里有一种流行的理由是“事业发展了,机构和人员要相应增加”、“中央各部分得那样细,下面不分细,对不上中央的口径,不要说做工作,就连去中央开会都不知叫那个部门派人去。”根据这些理由,工业厅不断盲目增加人员,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就抽调二百多厂矿干部和其他人员盲目地成立七个专业公司。可是公司建立以后,因为任务不清,责任不明,人多事少,长期陷入人员清闲而工作又十分混乱的境地。事业发展而相应地增加一些人员当然无可非议,但工业厅所属厂矿的工业产值1956年比1952年只增长90%,而人员却增加了近三倍半。虽然工业厅每年表面上也提出精简机构的口号和措施,而实质上机构和人员却在逐年增加。如1955年上半年工业厅有行政管理人员三百七十多人,精简机构的会议开过后,却增加到四百十九人。现在又增加到六百六十七人,而经浙江省编制委员会批准的编制仍然是一百五十一人。这样其他的五百一十六个工作人员工资不得不设法从各工厂的企业管理经费项下开支,这项开支1955年是二十三万元,1956年就已开支五十五万元。<br/> 人多了,房子首先成了问题。有些部门七八人在一间很小的办公室工作。办公桌无处放,只好两个人合用一张桌子,你出去我坐上,我出去你来坐。干部宿舍也一年比一年紧张,至今还有许多干部住在杭州的鼓楼和武林旅馆里。<br/> 人多,工作少,不安心工作的干部随着多起来。据不完全统计,有一百多从工厂调来的干部大部分想调离工业厅仍回工厂工作。人员多了,人事部门的事也多起来,于是原来的人事处扩大成人事、劳动工资两处和劳保卫生、保卫两科,做人事工作的干部从1952年的二十四人增加到四十八人。<br/> 机构臃肿,层次重叠,人浮于事,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文牍主义、事务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全厅做机关内部事务的人员就有一百多人。厅的办公室有三十六个工作人员,有两个主任,有机要、校稿、生产调研、通讯、会议等八个秘书,有由十四个人组成的专为公文服务的行文组,这个组内还有一个五个人组成的公文运转站,负责分文、发文、写三联单、运转公文等事。一件公文光在运转站就要经过分、发、填三联单、登记四道繁复的手续,造成公文长期旅行。举个平常的例子:1955年2月间,该厅收到地方工业部供销总局公文,要该厅将1956年国外订货所缺材料,列具清单于2月底报中央。这件公文由运转站转到供销、基建、机械农具、重工业、轻工业、纺织管理、食品工业七个处和电业、丝绸、纤维三局,跑遍了工业厅,经过了三十八道关口,盖了三十二个图章,在方圆不到一百公尺的院落里,旅行了四十六天才跑出运转站的大门。这个厅公文也多得惊人。据1956年统计,单发文一项就有八万四千件。这样多的公文成了机关领导人员事务主义和官僚主义滋长的温床。这个厅虽然有八个厅长(现在一个已调走,一个休养,一个在学习),但仍整日为看公文、开会而应付不暇。据说,下面的干部找厅长请示工作要“预约挂号”,有些干部“找窍门”,专等厅里每星期两个半天的学习时间去找厅长,久而久之,影响了厅长的学习,于是厅里又规定“学习时间,概不接谈工作”。干部就又设法每天在厅长做工间操的时候去找厅长。厅长们也常常想深入下层,克服自己高高在上、不了解下情的官僚主义,可是他们整天被案头上的公文和各种各样的会议纠缠着,怎么离得开呢?<br/> 现在中共浙江工业厅党组正研究精简机构、改进工作的新方案,据说这个方案将可从现有的机关人数中抽出二百多人,充实下层。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

拉萨纪念宗喀巴圆寂五百二十七周年

第4版()<br/>专栏:<br/><br/> 拉萨纪念宗喀巴圆寂五百二十七周年<br/> 新华社拉萨28日电 26日晚上,拉萨市点起千万盏酥油灯,纪念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圆寂五百二十七周年。<br/> 拉萨市各个寺院都在当天举行了祈祷。西藏地方政府的官员们按照传统的习俗,换上冬装到布达拉宫历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前膜拜和诵经。<br/> 26日夜里,各寺院里佛号长鸣,喇嘛们诵着悼念经文。市民们围坐在自己家里喝着象征吉祥的稀粥。佛灯一直燃点到深夜。

上海市人民代表提出的提案 大部分得到认真处理

第4版()<br/>专栏:<br/><br/> 上海市人民代表提出的提案<br/> 大部分得到认真处理<br/> 新华社上海28日电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今年8月提出的二百多件提案,大部分已经由各有关部门负责进行了处理。<br/>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案中,有关于充分利用人力、物力、爱护国家资财方面的问题,也有改善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问题。市人民委员会把这些提案分别责成各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后,并对处理情况进行了三次检查。在处理过程中,市人民委员会还邀请三百多位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分别举行了十七次座谈会,共同研究处理提案的办法,使全部提案得到了认真的处理。<br/> 代表刘仲奇提出应充分利用原有机床的提案以后不久,上海重工业部门就开始在全部门范围内进行多余设备的调查核对工作,并专门划出一些厂来担任机床检修工作。目前旧机床已经改装或正在计划改装为专用机床的有三百多台。代表夏小龙建议修理原有的破塌车来增加车辆以减少运输力不足的困难以后,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就和基层单位的职工共同研究出一些修理办法,修好了一千八百多部塌车,使塌车承接托运的能力增加了一倍。其他如纠正公共汽车因不合理的节约燃料,以致损害机器等一些增产节约的提案,在实际执行中,也已经有了良好的效果。<br/> 根据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提议,全市在下半年新建了三百多个里弄托儿站。原来在码头仓库等处做繁重的搬运工作的四百多名妇女,已经或正在陆续调做轻便工作。改进挂号看病的办法在许多区执行后,市民排队挂号看病的严重情况已经有了好转。被人民称作“知心朋友”的法律顾问处,12月18日又在上海建立了一个。这些已经办到的提案,和少数正在办理和目前还不可能办到的提案,在即将举行的上海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将向全体代表逐案交代。

国务院任免名单

第4版()<br/>专栏:<br/><br/> 国务院任免名单<br/> 新华社28日讯 国务院在12月18日分别任免了一批国家机关、驻外使馆和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名单如下:<br/> 任命王大钧、王发武、孙力余、李亚光、袁仲凡、彭德、赵子尚、阎沛霖为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br/> 沈其益为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br/> 岳劼恒、张伯声为西北大学副校长;<br/> 高济宇为南京大学副校长;<br/> 李国豪、吴之翰、杨钦为同济大学副校长;<br/> 李寿慈为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br/> 高芸生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院长;<br/> 田珮之为北京师范学院副院长;<br/> 刘子载为高等教育行政干部学院院长,王亦山、张雄飞为副院长;<br/> 范大因为大连工学院副院长;<br/> 徐芝纶为华东水利学院副院长;<br/> 王振华为西北农学院副院长;<br/> 余仁为华东化工学院副院长;<br/> 杨巩为江苏师范学院院长,潘慎明为副院长;<br/> 吴大榕、金宝桢、刘树勋为南京工学院副院长;<br/> 罗清生为南京农学院副院长;<br/> 高觉敷为南京师范学院副院长;<br/> 刘乃敬为安徽师范学院副院长;<br/> 张立为福建师范学院副院长;<br/> 叶兆麒为四川财经学院副院长;<br/> 杨开渠为四川农学院院长,郝笑天为副院长;<br/> 罗登义为贵州农学院院长,王庆延为副院长;<br/> 宋懋根为贵阳医学院院长,解彭年为副院长。<br/> 免去姚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孟买总领事职务;<br/> 龙潜的中山大学副校长职务;<br/> 汪小川的东北地质学院院长职务。

一次难忘的会见

第4版()<br/>专栏:<br/><br/> 一次难忘的会见<br/> 新华社记者 于竞祁<br/> 12月25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慰问团总团团长王维舟,副团长王一夫率领总团人员,和凉山昭觉县城南乡南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彝族社员们作了一次难忘的会见。这个高级农业社是由三十六户奴隶、半奴隶在获得解放后建立的。<br/> 几天以前,慰问团总团将要来访问的消息传到这个农业社的时候,人们立刻争相走告,社的办公室里几乎每天都不断有人来打听慰问团到来的日期。小伙子们爬上高高的雪山,采回青翠的松枝,扎起牌坊。上午十点,当慰问团人员乘车来到的时候,人们立刻涌上前去献上了大把大把的花束,在这个久已盼望的时刻,人人都尽情地鼓掌欢呼。<br/> 在合作社的院坝上,王维舟团长亲切地向女社长尼古戈角询问着她的身世和社内情况。这个才二十四岁的过去的“锅庄”(奴隶)沉痛地叙述了过去吃野草,受折磨的生活,也谈到改革后当选社长和外出参观的情况。她说:在北京,毛主席曾经亲自接见过参观团,今天又派代表来看她们,这种关怀,她将永远不能忘记。女社员们拉着慰问团女同志的手笑着,她们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每个手势都表达了无限的心意。“哇吉哇!”(好的很!)和“你们好!”的声音交换着最真挚的感情。<br/> 慰问会开始了。过去的“安家娃子”(半奴隶)、今天的副社长土比阿业站起来说:“今天,我们无法形容心里的高兴,请把我们心里的话带给毛主席……”<br/> 土比阿业报告了社内今年增产和社员生活改善的情况。这个农业社在今年春天建立时,除了土地以外,什么东西都很缺,政府发放了农具和贷款,帮助解决了生产资料的困难。由于社员们的努力,田地施肥比一般农民多一倍多,增加了薅草次数,改进了玉米栽培技术,到秋天收获的粮食比去年同样土地产量增加30%多,副业收入六百多元,社员每人光是分到的粮食就有九百五十斤。土比阿业说:“往年这几天我们正是挨冷受饿的时候,今年第一次家家有吃有穿,我们深深感到共产党、毛主席的话永远不会错,我们要继续走向社会主义!”<br/> 王维舟团长说:“我代表中央和毛主席向你们问好!”他一再为社员们获得解放和自由而祝贺。他说:“实行民主改革和发展互助合作,是为了彝族社会的发展,同时对奴隶主个人也是有利的,党和政府根据彝族社会特点对奴隶主的出路和生活都做了安排,今后你们也要很好团结他们。我希望你们更加团结,更加努力生产来改善生活,你们要成为凉山农业互助合作的一面旗帜。”<br/> 七十多岁的王维舟团长拉着女社长尼古戈角的手,和大家一齐走过青绿的豌豆地,来到一个个社员家里。在孙子乌呷的家中,王维舟团长拉着屋主人和他妻子的手不断向这对不久前才结婚的夫妻祝贺。孙子乌呷一家母子四人过去都是奴隶主家中的“锅庄”,直到改革后才团聚并且加入了合作社。过去,他为了生活曾到处流浪。他含着泪珠激动地说:“我活了二十七年,今年才有了像人一样的生活!”<br/> 王维舟团长亲切地向社员们问好,和大家握手。慰问团的人员在田野上、村路边不断地和社员们欢快地拉着手摄影留念。<br/> 在合作社为社员们新修的房子前面,马比尼洛穿着新衣和她父亲一直热情地接待着每个慰问团人员。这个二十一岁的姑娘从小就在奴隶主家当“锅庄”,长期折磨使她至今仍和十二三岁小孩一样矮小瘦弱。她自己也记不清被毒打的次数,数不清身上的伤疤了。她两岁时就被奴隶主从母亲怀中抢去,从此再也没有能够见到母亲,直到改革后才和父亲团聚。他向慰问团人员说:“改革后我第一次吃上饭,穿上布衣服,请你们告诉毛主席,我一生都感谢他。”今年,她们父女已经分到粮食一千六百多斤。社员们都爱传说她的事:她每天劳动回家一定要换上新衣,挂上珠串,到处唱歌,而在劳动中,她是积肥最“得行”的一个。<br/> 难忘的会见结束了。当南坪社社员们挥着手目送着慰问团的车队离开时,还不住地高呼:“亲人们再见!”(新华社昭觉30日电)

新年前线寄语

第4版()<br/>专栏:<br/><br/> 新年前线寄语<br/> 新华社记者 成一<br/> 新年到了,后方的朋友,你一定会想念那些守卫在海防前线的战士,一定想知道他们是怎样生活和怎样战斗。<br/> 最近,我翻过一重重峻岭高山,沿着福建漫长的海岸线,去看望了他们。他们的生活是艰苦的,任务是繁重的,本领提高得很快。他们肩负着人民的嘱托和希望,坚定地保卫着海防。<br/> 一个刮着大风的深夜,在一个高高的山岭上,我看到几个巡逻归来的哨兵,刚走进他们的席棚,另外几个哨兵又走出来,迎着风沙,沿着海边,向南走去。这时,山上除了风的呼啸,山脚下海水的咆哮和断断续续从远方传来的野兽嘶叫声以外,山岭上一片漆黑。这几个哨兵在这样的夜晚往返在二十多里长的海岸线上巡逻。白天,我看清了这座大山,它三面临海,背后通向罩在云雾中的无尽头的山峦。向下望,野草倒挂,海水翻腾。山上遍地是荆棘葛藤,毒蛇在里面窜来窜去,这个过去没有行人足迹的地方,这批哨兵住了一年又一年。他们在荆棘上搭起席棚,在葛藤野草纠结缠绕的山林里,踏出无数条通往各地的小路,日日夜夜警戒巡逻。9月2日的晚上,十二级台风加暴雨,卷走了他们的席棚,他们脱下雨衣,盖着弹药,继续巡逻,并且派人到十里以外的一个山脚下,潜伏在荆棘丛中,准备迎击和捕获偷渡的敌人。他们在风风雨雨的夜晚特别警惕。不久以前,他们附近的一个哨棚,在雨夜里捉到三个从马祖列岛派来的国民党“中委会”二组的武装特务。当我向他们致意的时候,一个因夜间巡逻掉下山沟,两腿跌得青肿的哨兵,指着他挂着“盾牌”的领章笑着说:“‘盾牌’是古代勇士保护自己身体的武器,我们的责任就是像古代勇士用‘盾牌’保护身体一样地保卫祖国建设,保卫后方的亲人。”<br/> 登上一座离敌人六千公尺的海岛,首先看到的是密密麻麻的弹坑和光秃的树干。战士们在敌人打炮的时候转入地下,炮声一停就出来练兵或工作。这里到处是像蛛网一样的堑壕和工事,堑壕里的大防炮洞是战士的“家”。洞里阴暗潮湿,散发着木椿腐烂的霉味。可是,战士们称现在是“黄金时代”,因为从初春到秋末,八、九个月的时间,洞里经常淌水。雨夜里,战士们常常得采用“流水作业法”,两个人淘水,两个人监视四壁,防止坍塌,另外两个人盖着雨布睡觉。<br/> 那些作为指挥所的坑道,也和这些防炮洞一样:外边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外边雨停了,里面还下雨。指挥员和参谋人员们就整天在里面守着电话机和地图,借着汽油灯光处理前线每天发生的情况,指挥战斗。<br/> 我访问了一支炮兵部队,他们的任务是保护渔民海上捕鱼和掩护满载物资的商船,从蒋军盘踞的岛屿面前安全通过。不管刮风下雨,不分白天晚上,只要有渔船出海,有商船通过,炮手们都静候在大炮旁等待战斗命令。9月的一个中午,黄岐半岛上几个渔业生产合作社的二百多条渔船,准备下海捕鱼,刚驶出渔港,马祖列岛上的蒋军炮兵开火了。在船队没有发出呼救信号以前,这支炮兵部队就把成串的炮弹甩到敌人的炮兵阵地上。敌人阵地上立即翻滚着烟雾,冒起了大火。我阵地前沿的海面上,虽然也落着炮弹,不时升起高大的水柱,可是渔船安全地返回渔港。当敌人阵地上抢运伤员的时候,天色已近黄昏。我们的炮手们怀着胜利的喜悦擦拭大炮,准备晚上再和企图拦劫商船的蒋军兵舰干一场。<br/> 高射炮部队的官兵们也同样生活在艰苦、紧张的战斗环境中。某高射炮部队的排长刘锡昌少尉告诉我,他的排里除了今年入伍的新战士,都在这里战斗了两年到三年。他自己是在十六岁、解放战争爆发的前夕参军的。在解放战争里,他南征北战,参加过几十次战斗,立过不少的战功。十多年来,他一直战斗在最前线。他是山东人,几次路过家门,可是因为战争的需要没有回家探望一次。现在,每当他年迈的父母来信要他探家的时候,他总是安慰他们,寄钱抚养他们。他带我到山头上,指着对面的敌占岛屿说:“这里离敌人只有一万公尺,晴天不用望远镜也能看清敌人的行动。在这样的地方,每个人除了想到自己的责任,祖国人民的期望,还能想到什么呢?!”<br/> 在和战士们相处的日子里,还使我感动的是他们的迅速成长。这里有这样一句话:“敌人来了就打,打跑了再练”。我看到今年入伍的新战士举起枪来能打落飞鸟;一年前一个字不识的人,现在可以给自己父母写信了。所有的炮兵部队都有大批的能够操纵一门大炮全部动作的“全能炮手”。在一个礁石旁边的地堡里,住着陈炳升、谢祝光两个观测员。他们是指挥员的“眼睛”,每天把敌占岛屿的变化,和海面上的一切动静,记下来报告给指挥员。他们把任务完成得很好,受到过表扬。他们住的地堡只能容下一付观察镜和一张双层的小木床,周围除了海水,浪花,就是岩石。送饭的炊事员是他们唯一的客人。他们订了一份“人民日报”,托人买来许多书,从早到晚一离开观察镜,就揉揉挂着红丝的眼睛去学习。现在,这两个两年前还在福建省一个初级中学读书的学生,自修完了三角和几何。他们还要自修高级中学其他课程。他们响应着祖国的召唤:向科学进军!<br/> 祖国的每一个号召,战士们都在坚决执行。现在,前沿阵地上有一种新的活动,战士们在到处算细账:一发子弹值多少钱,农民生产一年能买几发炮弹,每年每人种一百斤菜全军加起来能有多少,每人每天节约一两米能养活多少人……。许多席棚的梁头上挂着红辣椒、西红柿和其他蔬菜的种籽,许多战士写信请他父、兄介绍种菜经验。指挥员桌头上也摆上了养猪喂鸡和开荒种菜的计划。战士们今年在支援农业生产合作化方面已经作出了很大成绩,相信他们明年一定能够在祖国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br/> 今天,战士们已经在准备过年了。他们每个人都兴奋地总结了一年来的进步,并计划着明年取得更大的成绩。他们有的已经向后方的亲人和朋友写了贺年信,并且盼望着收到亲人和朋友的来信。因为,每一封书信都会给他们带来鼓舞和力量。朋友们,在新年的假日里,请挤出空暇,写信给这些可爱的海防战士们吧。<br/> (新华社福建前线29日电)(附图片)<br/> 解放军海防前线某部官兵,利用休息时间为国家拣回价值近一万三千元的废铅。陈文辉 滕英杰摄(解放军画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