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以色列军队应即撤离埃及
英法侵略军被迫从塞得港滚出去以后,在埃及领土上存在的唯一侵略部队就是以色列的军队了。以色列政府不顾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和全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至今仍把它的军队死赖在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区。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竟公然宣布,以色列将不把加沙归还给埃及。而在已经撤退的地区,以色列军队进行了严重的破坏、抢劫和烧杀。
以色列拖延撤军和妄想长期侵占埃及领土的非法活动,不仅是对于埃及和平的威胁,也是对中东和平的威胁。全世界都期望在英法侵略军被迫撤出埃及以后,埃及的和平能够从速恢复,中东局势能够得到进一步的缓和。但是,以色列的这种非法行为,阻挠着中东和平的完全实现。显然,这只有利于西方殖民国家,对以色列不会有任何好处。
以色列敢于拖延撤军和叫嚣占有埃及领土,显然得到西方殖民国家在背后的纵容和支持。美国的高级官员最近就曾公开地宣称,美国要对埃及在加沙地区的最后地位作“重新考虑”;从前几天巴黎官方人士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法国也正在鼓励以色列不要把军队撤出加沙和西奈半岛上的沙姆沙伊赫。它们鼓励以色列这样做,目的是想继续利用以色列来对埃及施加压力,以便使它们得以侵犯埃及的苏伊士运河主权,保持中东的紧张局势。关于这一点,路透社12月22日的华盛顿电讯已经说得很清楚:“美国已经加强了对埃及和叙利亚的压力”,并且这种压力还会“不断加强”。
以色列在西方殖民国家的纵容下拖延撤军的行动,是完全违反联合国的决议的。根据联合国大会在11月2日和7日所通过的决议,以色列军队应该立即撤出埃及领土,退回到1949年以埃停战线的后面去。为了维护中东的和平,为了维护埃及领土主权的完整和联合国决议的尊严,联合国有责任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迫使以色列军队迅速从埃及领土上撤回去,使中东和平得以迅速恢复。

苏加诺号召全国协助稳定局势
再次警告西姆波朗集团必须悔悟回头
印度尼西亚空军增强棉兰空军基地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天晚上,以三军最高统帅的名义,通过广播电台再次向全国武装部队、特别是第一军区的全体官兵发布命令。
苏加诺命令第一军区的官兵毫无例外地对所有违法乱纪的人采取“明智、迅速和确切的措施”,“以避免更多的牺牲和更长的痛苦”。
苏加诺再次警告西姆波朗和他的同僚必须悔悟他们所采取的错误方式,回到军人应走的道路上去。
苏加诺命令第一军区的全体官兵和所有民政机关的人员执行第一军区代理司令京廷中校的命令和指示。
苏加诺还呼吁各阶层、各派别和各方面的人物尤其是第一军区的全体人民协助执行他的命令,帮助澄清气氛,稳定局势,避免对立和反抗行动的扩大和蔓延。他说,这样,社会生活就能迅速恢复安宁,改善国家状况的努力就能顺利进行。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印度尼西亚空军情报处昨天宣布,已经有部分空军飞到北苏门答腊棉兰的空军基地。
空军当局解释,空军的这些措施是为了准备配合其它部队执行任务和巩固棉兰的空军基地。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阁在28日晚发表公报说,政府将协助和加强第一军区司令京廷和北苏门答腊省长对解决北苏门答腊事件所进行的努力,并且决定将现任北苏门答腊省代理省长库马拉·庞塔斯正式升任为省长。公报还说,政府将尽速实现北苏门答腊人民的要求。
这个声明是在内阁专门讨论北苏门答腊形势的发展以后发表的。据情报部长在会后说,内阁并未讨论马斯友美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解散内阁的要求。

结束在美加英三国的访问
尼赫鲁总理回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作了两个星期的访问以后,在28日夜里回到德里。
他在巴兰机场对记者们说:“世界局势中仍旧存在着危险的因素。或许情况要好一些。但是这只是这方面或那方面的一些小变化。”
尼赫鲁在回答关于世界裁军问题的时候说:“我确实认为裁军问题较前稍为接近解决。两种不同的意见之间的距离已经缩小。这是一件好事。”
到机场欢迎尼赫鲁的有: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军事秘书,内阁阁员,国会议员和各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
尼赫鲁在谈到中国的时候说,谈不上由他来告诉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中国问题上他应该怎样做。尼赫鲁说:“我向他解释了我们的意见。我相信,我们当时比以前更好地体会到对方的见解。”
尼赫鲁在谈到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时又说:“世界的局势并不因为两个领袖会晤和讨论问题而有所改变。旅行改变不了世界,而只有事态才能改变世界。”
他在谈到西亚局势的时候说,清理苏伊士运河是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前进了一步。他说:“但是,在这一步以后我们必须继续前进——我们必须一步一步地前进。”
尼赫鲁说,在他同美国总统会谈的时候,曾经提到了克什米尔问题。他对这一点没有详细说明。
有记者问尼赫鲁,他是否曾经劝杜勒斯改变对果阿的态度。他回答说,你们一定已经注意到,在杜勒斯和库纳(葡萄牙外交部长)关于果阿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以后,杜勒斯本人已经改变了他的见解。

联合国部队进入西奈半岛
埃报指责英法军队移驻以色列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据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部28日宣布,从塞得港地区撤出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已经进入西奈半岛,并且正跟在撤退的以色列部队后面向前推进。
一营哥伦比亚军队正在向巴拉推进,这个营将沿着西奈半岛中部的伊士美利亚—奥贾公路前进。
一营丹麦和挪威的军队已经驻在苏伊士以北十公里的库卜里,将沿着苏伊士—埃拉特公路穿过西奈半岛南部的米特拉山口前进。
一营印度军队驻在苏伊士以北二十公里的斯尼德拉,它的先头部队已经到达苏德尔角。
南斯拉夫部队较早时候已经在西奈半岛,它们将继续沿着西奈半岛北部的沿海公路向阿里希推进。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开罗所有的晨报28日都报道,撤出塞得港的英法军队在塞浦路斯稍事停留以后正在派往以色列。
“共和国报”指责说,英法军队在以色列集中的消息标志着反对埃及的“第二阶段阴谋的开始”。
埃及报纸说,英法军队驻在以色列的消息是由最近以色列报纸的消息证实的,这些消息报道,这些军队经常在以色列领土上犯罪或肇事。
“共和国报”说,新阶段的阴谋的特点是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所说的以色列不允许埃及重占加沙地带的一番话,还有英法以在伊拉克和土耳其的援助下反对叙利亚的阴谋。
这家报纸指出,叙利亚最近曾经指责伊拉克首相赛义德政府设法把巴格达条约的军火送给叙利亚的颠覆集团。

纳赛尔接见梅农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纳赛尔在28日接见了印度不管部长梅农。
开罗电台的广播说,这是梅农到达开罗后第二次会见纳赛尔。
梅农在27日从伦敦乘飞机到达开罗。

纳赛尔宴约旦授勋代表团
据新华社开罗29日电 据开罗报纸28日报道,纳赛尔总统27日晚上设宴招待约旦国王侯赛尼派来把约旦最高复兴勋章授给塞得港市的约旦代表团。这种勋章在约旦通常只赠给国家元首。

艾地号召人民支持现内阁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不赞成内阁辞职
据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雅加达“人民日报”昨天登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声明。
声明说,最近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局势表明,某些反民主的军官夺取政权的行动和中央一些反动的政治家和军人要推翻第二届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企图是有联系的。这些人在使用国会手段无效和卢比斯以武力夺取中央政权的行动遭受失败之后,就利用侯赛尼和西姆波朗阴谋集团的刺刀。
声明说,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纲领获得国会的赞同,从而获得国会的一致支持。显而易见,马斯友美党领袖邀约一些政党和阁员在国会外推倒内阁的活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动。
关于有人提到要哈达来代替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问题,艾地让大家记取圆桌会议协定和“茉莉芬事件”。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必然会拒绝再给他一次机会来重演那个民族悲剧。
最后,艾地号召大家支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推动和协助它实施施政纲领,协助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和武装部队迅速而明确地解决中苏门答腊和北苏门答腊事件。
据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据28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在27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他们不赞成交还内阁职权。会议还决定邀请其它政府党举行会谈,讨论目前的政治局势。
马斯友美党主席纳席尔在“永恒日报”上发表谈话说,他希望其它政府党一起交回内阁的委任状。他认为,为了解决目前局势,应该解散现在的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揭露
美国同叛乱集团勾勾搭搭
据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今天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揭露说,美国正在粗暴地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
报纸说,在反叛的西姆波朗得势期间,在台湾搞航空公司的美国退伍军官陈纳德属下的飞机曾经在北苏门答腊降落。坐陈纳德的飞机到那里去的人答应援助西姆波朗,条件是保障美国在北苏门答腊的石油利益,最低限度同保障荷兰的石油利益一样。
这家报纸还举出这个事实:即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柯明曾经向内阁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表示美国可能承认西姆波朗的政权。
“人民日报”指出,叛变的军人阴谋集团在策划发动政变的时候就同美国有联系,报纸提醒大家不要忘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曾经同卢比斯进行会谈。
报纸援引合众社28日的报道说,在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也主张由哈达来领导印度尼西亚内阁。
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人士对“人民日报”记者说,美国的这种态度是一种十足粗野的干涉,他将把这个问题提交外交小组委员会讨论处理。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在今天的社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国内问题的干涉,目前已经是十分无理的了,事实是:美国不仅站在西伊里安的荷兰人方面,而且也明目张胆地站在雅加达的卢比斯和在北苏门答腊的西姆波朗的一边。社论认为,为了维护国家的尊严,政府最低限度要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美军阻挠人民党领袖出任那霸市长
日共要求制止美军干涉内政
新华社29日讯 日本共产党代表野坂参三、志贺义雄、岩间正男在28日会见内阁副官房长官田中荣一,要求日本政府制止美军当局干涉人民党书记长濑长龟次郎出任冲绳岛那霸市长。同一天,日本共产党向美国大使馆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濑长是在12月25日被人民选举出来担任那霸市长的。他反对美国把冲绳岛军事基地化。
琉球美军当局为了使濑长不能担任市长,已经在用卑鄙手段进行干涉。据法新社报道,在濑长当选那霸市长之后,美军当局立即通过为美国所控制的琉球中央银行冻结了那霸市的全部存款,并且停止支付一切款项给那霸市政府。
美军当局并且唆使那霸市的地方势力反对濑长龟次郎出任市长。市议会的一些议员声明不和人民党的市长合作。副市长嘉手纳和市政府的一些科长们提出了辞职书。他们居然宣传说,濑长龟次郎当选市长以后,美军可能中断对那霸城市建设的“援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驻日美军积案如山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从今年1月到10月,美国驻军的犯罪案件约有三千件。
在美军犯罪案件中,车祸事故增加得非常多。美军车祸在去年使一百十八人死亡,两千多人受伤。
日本穷人卖女多
据日本警察厅发表的统计,日本在今年内共有一万三千多个女孩因为家庭生活困苦而被他们的父母卖掉。这个数目比去年增加了30.9%。
被逮捕的人口贩子共有一万三千四百人,比去年增加了30.6%。
泰国预算赤字增加
泰国议会最近通过的1957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表明,泰国在明年度将要因为收支不能平衡而出现十一亿七千四百多万铢的财政赤字。这个数字占预算支出总额19%弱,比今年度的赤字增加了1.2%。

石桥内阁决定暂时停购美剩余农产品
并将要求巴黎统筹委员会放宽禁运
据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昨天决定暂时停止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并且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明年是否输入。
有消息说,除了农林省以外,日本政府的所有部门都认为明年没有必要同美国缔结购买剩余农产品的协定,因为日本这两年大米丰收。
共同社说,美国对于日本政府的决定“非常注意”。“美国认为,石桥内阁将采取比鸠山内阁更为自主的政策,在对于美国的协调方面,将更加强烈地反映日本的利益。因此,美国耽心这次宣布的停止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的措施可能是石桥内阁所要采取的相当持久的政策的一种表示。”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通商产业省通商局长松尾泰一郎在昨天说,日本政府即将同巴黎统筹委员会接洽,要求放宽对中国的禁运限制。
松尾还说,通商产业省正在研究成立一个贸易团体,以便统一地同中国进行贸易。

专栏:国际札记

囚衣换军衣
最近,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又拍着胸膛向北大西洋集团保证,西德将尽快建立起五十万武装部队。
但是波恩政府在招兵买马当中遭到了重重困难,这已经是人所皆知的事情了。西德国防部不久以前才公开承认,西德今年的重新武装计划已告破产。虽然让大批以前希特勒的党卫军穿上了新军服,兵员还是达不到原定数目的三分之二。
因此,人们不能不发生疑问:究竟施特劳斯之流究竟有什么样的法宝使得他们在拼凑国防军方面能够这样地满怀自信呢?
最近西德报纸所报道的一则新闻揭露了这一秘密。
前些时候波恩政府决定要成立对罪犯进行教育工作的所谓
“感化队”。最近,由西德国防部军事特派员组成的“感化队”已开始到许多城市的监狱里去对青年罪犯进行“感化教育”了。这种“感化教育”是十分别致的。军事特派员拿出一张已经全部填好了的新兵入伍的志愿书交给青年罪犯,告诉他说:如果他志愿参加新的国防军,那末即使他犯了最重的罪行,在半年之内就可以获释,一些罪大恶极的罪犯为了求得赦免,自然宁愿入伍当兵。波恩的国防部就靠了这种进行“感化教育”的方式,弄到了一些新兵。
人们记得,西德的军国主义分子曾经大事吹嘘要组成“素质第一流”的军队;大洋彼岸的美国将军和官员们,也曾一再把正在建立中的西德军队推许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实力”的“核心”。也许西德的罪犯们脱下囚衣换上军衣,是颇合乎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和美国将军们的心意的。不过这未免对这个“素质第一流”的军队的招牌和北大西洋集团的“实力”是一个过于深刻的讽刺了。(生)

也门抗议英军的敌对行动
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伦敦29日讯:也门驻伦敦公使馆28日发表了下列公告:
12月25日英国军队攻击了卡塔巴近郊的一个居民点。居民中有许多人受伤。发生了连烧八个小时的火灾。
此外,英国军队在25日和26日用机枪等武器扫射卡塔巴市和市郊,毁坏了好几座房子。
也门驻伦敦代办向英国外交部提出抗议,要求制止英国军队对也门的敌对行动。

杜勒斯重弹反苏反共滥调
暴露了美国亟图渗入中东地区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处预发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在12月31日发表的年终文告。
在这篇全长不过八百字的文告中,杜勒斯用一半的篇幅表白了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希望。他说,“苏联共产主义不是‘未来的浪潮’”。他认为最近在匈牙利、在波兰和在“自由国家”的共产党中发生的事情,是“使人抱希望”的,这种希望正是杜勒斯不久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所憧憬的“改变共产党世界的性质”的希望。基于这种希望,他说“我们可以对未来的一年表示欢迎”。
但是,杜勒斯接着说,“将来”对于他和他所代表的人们“并不是没有危险的”。他说苏联的地位“仍旧很有利”,“中东的情况特别表现了这一点”。因此,杜勒斯在文告的后一半着重谈中东。他说,“美国负有责任”阻止苏联“向中东蔓延”。杜勒斯表白美国渗入中东的目的说,“这个地区极其重要”。因为那里有重要的资源和交通航道。美国必须“在未来的一年中”“援助中东和其他地方的自由国家”。杜勒斯承认:“我们这样为别人服务,也是为我们自己服务”。

曼谷美孚油公司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29日讯 曼谷美国美孚油公司工人从24日开始的罢工正在继续进行。
罢工得到了泰国首都所有工人的同情和支持。
公司方面在借助警察力量来镇压罢工的企图失败以后,提出在复工的条件下同工人进行谈判。但是工人代表声明,在公司方面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以前,他们决不停止罢工。

美国“实力”政策的新装
纪隆
从今年11月中旬起,美国的通讯社和报纸刊物纷纷传说美国外交政策有了重大的改变。接着,就开始了官方的宣传。12月6日,尼克松在全国汽车展览会宴会上的演说里,曾经着重地夸耀美国外交政策的“改变”。他说,这是“历史的转折点”,“美国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他并且渲染这个“改变”具有“高度戏剧性”。
尼克松说:“现在我们已经放弃了殖民主义,并且保证支持以前被大国当作殖民地统治的国家”。这是目前美国所宣传的外交政策“改变”中的主题。尼克松既然说美国“已经放弃”了殖民主义,显然美国也不再隐讳它过去所执行的是殖民主义的外交政策。现在,暂且不咎既往,问题首先是,美国是否用实际的行动来改变过去的政策呢?例如,对于葡萄牙在果阿的殖民统治,美国是否现在撤销杜勒斯和葡萄牙外交部长在去年12月发表的联合声明所表示的立场,正面支持印度人民收回果阿?美国现在是否支持印度尼西亚收回西伊里安的正当的要求?对于塞浦路斯问题,对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美国现在是否采取明确的反殖民主义立场?冲绳岛人民反对美国的军事统治,要求恢复归属日本;美国现在是否要尊重他们的愿望?这些都是现实存在的具体问题。在每一个这样的具体问题中都存在着殖民主义与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美国当局空谈“放弃”殖民主义是混不过去的。人们要求美国用行动来表明。
到现在为止,美国只能举出一件事装饰门面,那就是,美国在联合国顺从了大多数国家的意见,在埃及事件上要求英、法、以色列停火撤兵。但是美国这样做并不是出于对埃及人民正义立场的支持,而是企图借此排挤英法,以便取代它们的地位。合众社记者汉斯莱在报道中就曾指出:“美国已经向英国和法国表明,它打算把由于巴黎与伦敦进行不幸的苏伊士冒险而丧失力量和威信以后所留下的势力范围的真空地带设法补充起来。”因此,美国一面在联合国投票要求英、法、以停火撤兵,一面又公开地为英、法、以的侵略行为辩护。在12月6日那篇演说里,尼克松就曾说:“我们的朋友(指英国和法国)是在严重的挑衅下采取行动的,他们差不多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他甚至说,在埃及事件中,英法“面临着除了还没有使用武力以外的一系列侵略行为”。按照尼克松的说法,英、法是在遭受埃及的“挑衅”和“侵略”之下,“忍无可忍”而采取行动的,也就是说,执行殖民主义政策、发动侵略战争的英法是对的,它们的行为是正当的,而埃及的行使国家主权、维护国家独立的正义行为却是“挑衅”和“侵略”。难道抱着这样的见解的美国当权人物能够宣称自己已经放弃了殖民主义吗?
美国统治集团以为只要拿英、法做替罪的羔羊,转移目标,美国就可以一身干净,挂上“反殖民主义”的新招牌。美国资产阶级政论家李普曼12月4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就已经指出,这样做是行不通的。他说:“相信这一点就是忘掉半个世界、忘掉远东和太平洋这个地区到处都有美国的存在。在日本、朝鲜、冲绳岛、台湾海峡、南越和托管岛屿——即所谓托管领土——都有美国的存在。”在这里,李普曼故意没有提美国在中东、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各处的殖民扩张,但是就仅仅以他所举出的事实来说,美国无论怎样宣传,也绝对无法使人相信它已“放弃了殖民主义”。因此,连李普曼也承认,如果装作忘记这一切,“那就是严重地欺骗自己”。对于坚决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亚非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处的人民来说,这种欺骗手段显然是十分拙劣的。
美国统治集团还把美国在埃及事件中最后与英法的分歧解释为和平与战争的原则上的分歧,强调美国主张和平和“道义上的压力”,反对“有意用战争作为国家政策的工具”。自然,如果美国真正主张和平,反对战争,那是值得欢迎的。但是,12月11日代表美国政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发表“哲学性的背景讲话”的杜勒斯所真正强调的并不是和平。他说,
“道义上的压力”是需要的,但那只不过是作为“保持军事实力和决心”的手段,美国的对外政策主要地仍然依靠“军事力量”,具体地说,就是“原子报复力量”。据美新处报道,杜勒斯“认为最重要的是,必须维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同时应当对于自由世界在必要的时候使用这种力量这一点毫不怀疑”。他在这篇演说里,不只一次提到“决心”,不是和平的决心而是保持军事实力和使用军事实力的决心。这种“决心”不禁使人立即联想到杜勒斯的“战争边缘的艺术”。很明显,杜勒斯12月11日所说明的美国外交政策,仍然是那个遭到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的“实力”政策、战争政策。法新社12月15日从华盛顿报道了美国某些评论家的看法。这些评论家尖锐地指出:“杜勒斯所鼓吹的道义力量只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宣传而已”,“一种单纯依靠军事威力和宣传的外交政策是极其可能导向战争的”。正是这种政策组成了制造紧张不和的北大西洋集团、东南亚条约集团和巴格达条约集团;正是这种政策使各国人民苦于沉重的军费负担,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受着“禁运”的限制,广大地区人民的健康受着美国氢弹试验的威胁。美国的这种“实力”政策,不管穿上怎样迷人的新装,都不能不受到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
美国还常常提起用经济“援助”来争取亚非国家。尼克松在他的12月6日的演说中把这种“援助”称为“慷慨的援助”。其实,人人都知道,美“援”是附条件的,并不“慷慨”。只是从去年下半年起,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向亚洲某些国家提供无私援助并且展开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以后,美“援”的条件才被迫逐渐放松。艾森豪威尔在今年3月的援外“特别咨文”里曾经特别强调这种放松的必要。尼克松在演说中也承认,提供这种“慷慨的援助”是因为“有些人乐于接受莫斯科所发出的诱惑人的歌声”。
是不是美“援”真的变得那么“慷慨”了呢?埃及的经验可以说明。例如,去年12月,美国政府宣布准备资助埃及阿斯旺水坝建设第一期工程款项五千五百万美元(英国同时宣布资助一千五百万美元),这项资助本身没有条件,但是该款与世界银行准备同时贷与埃及的二亿美元应当作为一个整体,而世界银行的贷款则附有监督埃及财政的条件。纳赛尔总统今年12月10日接见意大利“时代报”记者时曾经表示:“他们把援助阿斯旺水坝建设工作的问题同一些能够使埃及沦为殖民地的条件联系在一起”。所谓“慷慨”,就是这样的。事实上,有的条件不一定是正式提出、明文规定的。譬如,美国经常从政治角度来考虑美“援”并加以控制。美国国际合作署署长霍利斯特曾经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对于各国的计划“援助”数字不能公布,因为“鉴于全世界的变化局势,国际合作署必须保持很大的伸缩性,对于各国的计划或增或减,以便最有效地执行整个计划”。今年7月19日,美国政府突然宣布撤回“援助”阿斯旺水坝建设的建议,就是这种“伸缩性”的一个例子。
据合众社记者汉斯莱12月12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官员最近又表示,重新考虑帮助修建阿斯旺水坝的问题,但要看纳赛尔以后几个星期中的态度而定。显然美国还打算在对阿斯旺水坝建设计划“援助”问题上继续做文章。但是,通过美国在这一个具体“援助”问题上的反复无常,人们却更加看清了美“援”的政治企图。许多亚非国家对于美“援”特别警惕,是有充分的道理的。苏加诺总统曾经向美国人直率地说出了亚非人民对于这种自称为“慷慨”的美“援”的基本态度。他说:“当然,我们要接受援助,……可是,我们宁愿赤手空拳地在我们的土地上和丛林中进行劳动,也不愿意拿我们任何一部分自由去交换任何种类的援助”。
亚非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处的人民所要求的是自由、独立、进步、和平。为了这些,亚非人民和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愿意同所有的人合作,也随时准备对一切的敌人斗争。至于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各国人民已经在实际生活中学会了从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中去判断。“实力”政策的执行人目前这样宣传美国政策的“改变”,实际上只是挂上反殖民主义的招牌,打起和平的旗子,披上“慷慨的援助”的外衣,在亚非国家中钻空子,分化削弱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恢复“冷战”,制造紧张,在亚非地区和其他地区用伪善的面目进行帝国主义的扩张。但是,任何巧妙的伪装,也不能挽救美国“实力”政策必定失败的命运;亚非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和平、进步的斗争,是不会因为美国的欺骗手段而稍为松懈的。

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从12月14日到17日在巴黎举行了成立大会,并且选出了领导机构,通过了联盟的纲领和章程。(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