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洲作家会议发表声明
主张积极促进亚洲国家间文化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亚洲作家会议12月28日上午举行闭幕会议,由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茅盾担任主席。
会议秘书长穆尔克·拉志·阿南德博士宣读了会议秘书处一致拟定的声明。声明主张通过各种途径来实现亚洲国家之间的文化合作,其中包括:争取获得关于彼此国家的知识;互相交流文化;交流情况。声明“希望一切亚洲国家的作家都能为这些主张的实现而努力,互相保持经常的接触来促进这些主张的实现。”
声明说:“这次作家会议象征着复兴中的亚洲的新精神——这就是自由和人类尊严的精神;为自己光辉的文化传统感到骄傲的亚洲的新觉悟;和建设亚洲各国人民在精神上物质上都很富足的完美生活这种新决心。
“在发扬过去的文化联系并且在现代世界的条件下发展新联系这种殷切而真诚的愿望的推动之下,在决心促进相互之间和亚洲各国人民、各个国家和全世界的友谊、谅解、和平这种保证的推动之下,抱有各种不同观点和各种不同信仰的亚洲作家相会在一堂。我们觉得,只有通过亚洲作家和学者的亲自会见来进行最自由的可能的交往和意见交换,互相交换书籍,才能促进这些崇高的目标。”
声明宣读完毕后,全体代表热烈鼓掌并起立欢呼,历久不息,以表示欢迎和赞同。当主席宣布这项声明获得一致通过时,会场上再一次爆发了长时间的欢呼声。
接着各代表团团长在会上讲了话,祝贺会议的圆满结束。缅甸代表团团长吴登佩密祝贺说:“光荣和胜利归于亚洲作家;亚洲团结万岁;亚洲团结一致;向世界和平迈进!”
茅盾说:亚洲作家会议是在团结和友好的气氛下举行的。它获得了重大的成就。亚洲作家们都承认,他们中间是存在着分歧的,但是这种分歧并没有妨碍他们的团结。这次会议增进了亚洲作家之间的互相谅解,他们相互进行了学习。茅盾特别感谢印度朋友们为了使会议成功进行的努力。随后,茅盾把中国书籍、地毯和刺绣,赠送给会议,由穆尔克·拉志·阿南德接受这些礼物。
印度代表团团长、孟加拉文小说家塔拉·山卡尔·班纳吉说:亚洲作家会议树立了亚洲文化的精神。他说:这种文化主张和平、停止一切战争、大家互相以友谊和兄弟之情相待。
埃及代表卡米尔·侯赛尼致词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并起立对英勇的埃及人民表示敬意!
伊朗代表团团长纳菲西博士、锡兰代表团团长埃格萨加尔·巴兰苏里亚和其他代表团团长也发表了告别讲话。
亚洲作家会议秘书处28日下午一致通过了任命一个由五名印度代表组成的委员会的建议。委员会被委托进行结束亚洲作家会议的各项事务的工作,同出席会议的各个代表团磋商,探讨增进参加会议的各亚洲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的可能性,并且要在六个月内就这个问题起草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将发给所有参加会议的亚洲国家传阅。
同一天下午,代表们重新召开了一次时间很短的全体会议,批准了这个决定。

各国作家圆桌会议座谈文化交流问题
许多作家主张为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并建立世界作家组织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参加亚洲作家会议的代表和观察员28日下午开始举行圆桌会议,由意大利作家卡洛·勒维担任主席。
会议没有具体的议程和议题,作家们可以就如何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这个问题自由交谈。
黄金海岸的约翰逊博士在发言的时候说,非洲大陆目前正在行动,“在今后几年内,非洲人将要用自己的声音在国际大家庭中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且要求自己的作为全人类的一部分的权利”。在约翰逊博士说完这些话以后,全场起立,欢呼经久不息。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茅盾说:我们亚洲作家从来不歧视西方文化,我们认为,亚洲各国人民和西方各国人民都有权继承人类的一切最优秀的文化。
他说明必须同世界其他地方的作家们团结合作。他还要求亚洲作家团结起来,保障世界和平,发扬自己的民族文化,并且加强他们相互之间的文化交流。
匈牙利小说家阿·托马什在发言中表示对他的国家的前途抱有无限信心。他还着重指出,匈牙利作家有必要刻苦努力为人民服务。
澳大利亚“文学杂志”编辑克·布·克里斯蒂安逊要求更广泛地交换文艺作品,并且由澳大利亚作家和亚洲国家的作家互相访问。
拉丁美洲的观察员、诗人萨拉米亚—波尔达和小说家姆·阿·阿斯杜里亚斯报告了通过通信和出版彼此的文艺著作的方法同印度作家建立密切联系的情形。他们要求同其他亚洲国家的作家们也作出同样的双边安排。
印度小说家塔拉山卡尔·班纳吉表示欢迎举行世界作家会议的主张。
英国的蒙尼卡·费尔顿主张出版亚洲文学杂志,使其他人能够熟悉亚洲作家现在的文艺创作。
伊朗桂冠诗人纳菲西说,作家们应当在社会的黑暗角落、在工厂和农村中寻找作品的主角,不要等到这些群众领袖得到正式承认以后再来描写他们。
苏联诗人西蒙诺夫说,亚洲作家会议表现了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十五年以前是不可能设想举行这种会议的,而今天却成了现实。他说:“只要我们记住人民支持着我们,我们就不会谈到文化危机而只会谈到文化的前进。在文化的前进过程中,亚洲人民正站在根据自己的权利而属于他们的地位上。”
罗马尼亚作家查霍里亚·斯坦克说,作家们应当设法为实现人民的繁荣时代而努力。他希望这次亚洲作家会议成为建立作家们的世界组织的起点。

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接见以共总书记米库尼斯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在12月28日接见了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米库尼斯。
他们在友好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苏联加速运谷物给波兰
据新华社华沙29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28日报道:波兰已提前收到了从苏联运来的七万吨左右的谷物。根据两国缔结的协定,这批谷物本来要在新年过后才开始交运的。
波兰粮食机构的负责人波耳对波兰通讯社记者说:我们根据波苏协定应该接到的一百四十万吨谷物,苏联将在明年头六个月内运交完毕,这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

“以文会友”
——记亚洲作家会议
出席亚洲作家会议中国代表团团员 叶圣陶
许多国家的作家聚在一块儿开会,正像我国古话所说的“以文会友”,这种事从来不曾有过,这回亚洲作家会议是历史上头一回。
好些人在报告或是发言里都说,亚洲作家会议召开,不说别的,这件事本身就有极重大的意义。这是人人都感觉到的,所以说出来不约而同。
派出代表的是亚洲十五个国家。这十五个国家共有多少人口呢?一十二亿。代表们的肤色、语言、见解、信仰各各不同,可有个共同之点,他们都乐于跟到会的朋友切磋琢磨,使自己的心和手更为高妙,更能传达出同胞的心声——他们的欢乐、哀愁和愿望。
不仅如此。欧洲、澳洲、北美、南美也都有观察员参加这个会议(苏联亚洲部分的共和国派出代表,欧洲部分就派观察员,西蒙诺夫是观察员之一)。虽说是亚洲作家会议,“以文会友”的范围可不限于亚洲。作家们见了面,语言未必相通,有时一道翻译不济事,要翻两道,然而彼此都感觉非常亲切,像遇见了老朋友。一个说他写小说,另一个说他写戏剧,或者一个说他写诗,另一个说他也写诗,这时候,对工作的庄严感和责任感集中在同一焦点,彼此的心团结在一起了。作家们的团结必然加强人民的团结,意义岂不重大?
会议里又常有人提起“亚洲的觉醒”的话,这可以说明为什么没有别洲的作家会议而首先有这个亚洲作家会议。几世纪以来,亚洲的许多民族许多国家遭到相同的命运,让外来的势力压制住了。到现在,大家都摆脱了这种压制,用我国习用的话说,就是大家站起来了。所谓觉醒,不是说以前一直沉迷不醒,要把它认作站起来的同义词才恰当。要是以前真个沉迷不醒,怎么忽然间都会站起来呢?站起来了,百端待理,其中就有文学一项。这儿说的“理”不仅是整理,更重要的是让它发荣滋长。文学曾经是站起来的一种因素,今后要站得稳定,站得坚强,尤其需要这种因素。大家抱着让文学发荣滋长的愿望,自然感觉“以文会友”是非常切要的事了。
在会议里,各国代表都报告他国内或是他那种语言的文学的现况。此外是四个专题——亚洲的传统,作家和自由,作家和他的事业,文化交流,由代表们分成四个小组讨论。会议的目的既然在“以文会友”,各自谈谈文学的现况是必要的。过去由于语言隔阂和人为的种种阻障,彼此不相了解。现在谈出来,听的人都觉得新鲜,增长了知识。一种语言的印度代表谈他那种语言的文学,别种语言的印度代表也有说是闻所未闻的。在这一国和那一国之间,当然更有这样的情形。互相了解之后,才能够谈到切磋琢磨,互学所长。专题里边有文化交流一项,也是为的增进互相了解,达到互相吸收。
这个会议里谈到亚洲的传统,是极容易理解的。站起来了,当然要估计估计自己的家业,看它的价值有多大,它对于今后的新生活将起多少作用。有人用比喻的说法说道,以往我们的窗户光朝西方开,现在也得朝东方开。朝东方开窗户,就是注重亚洲的传统的意思。矫枉过正的想法也有人谈出来,以为窗户就只要朝东方开,我们亚洲的传统全都是宝贝,必须完全恢复那些传统才行。这种“思古之幽情”应该得到人家的谅解,然而并不切合实际。多数人的见解是,我们懂得珍爱亚洲的传统,它的精华的部分,我们要把它发扬光大,让它跟新生活结合起来。对于西方的传统,也就是这么个态度。总而言之,不能让传统成为拘束我们的东西,我们为要创造更好的新生活,所以要从各种传统里吸取养料。
自由和作家,这是大家非常关切的一个题目。作家有没有自由?作家为什么而写作才是自由,为什么而写作就是不自由?作家该怎么样争取自由,该争取什么样的自由?由于对自由的认识并不一致,大家对这些问题各有各的看法。这是当然的。可是我在这儿有一种预感,作家们多多接触,彼此增进了解以后,也不必定出什么共同纲领或是共同原则,自然而然会走上大致相同的道路。什么样的道路呢?就是创作务求以人民的生活为源泉,真实地写出人民的欢乐、哀愁和愿望。作家本是人民中间的一个,只要他跟人民同其呼吸,自己的心声也就是人民的心声,写出人民的也就是写出自己的,这岂不是极大的自由?同时他将深切地感觉到,如果拘守什么传统、教条或是纯粹的形式,那就是极度的不自由,因为这跟人民的生活不大有关系或者毫无关系。
我怎么会有前边说的那种预感呢?我从大家聚在一块儿开会这件事上得到那种预感。“以文会友”,存其异而求其同,势所必至会同在我所说的那条道路上。
这一篇只是简略的叙述和个人的感想。会议讨论的结论,缓日再来报道。(12月26日新德里)

苏日两国煤矿工会发表联合声明
决定进一步发展两国矿工的兄弟关系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煤矿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同应邀到苏联访问的日本煤矿工会代表团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两个工会的代表们一致认为,必须进一步发展苏联和日本两国矿工之间的真诚的兄弟关系和相互合作;双方必须利用对它们特殊的条件,为争取进一步巩固日本和苏联两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之间的友谊而斗争。
联合声明还说,扩大和加强两个工会之间联系的办法,是互派代表团、交流经验、通信和交换其他材料;发展日本和苏联两国矿工之间的文化联系。
双方议定,要共同致力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力图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势力;共同反对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反对把原子能运用于战争的目的,主张不同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
此外,两个工会还表示要利用一切可能来争取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
日本煤矿工会代表团已经在12月28日晚间启程回国。

加强劳动人民的友好和团结
许多国家工人代表访问了苏联
本报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工会组织和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联系日益加强。1956年有四十七个国家的一百六十多个工人、工会代表团来苏联参观访问,比1955年增加了四十个代表团。同时期,苏联工会派出了许多代表团访问了各国。这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也夫在“劳动报”上说的。
他说:今年,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工会代表团有了增加,十五个法国工会代表团、十二个英国工会代表团、七个意大利工会代表团等来到了苏联。来苏参观访问的还有印度、印度尼西亚、芬兰、日本、比利时、巴西、智利、墨西哥等国工会代表团。他说,同时,苏联工会和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工人组织的联系更为密切了。广泛交换各国工人、工会代表团的访问参观,加强了劳动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团结。

泽登巴尔在乌兰巴托市党代表大会上说
蒙古将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团结
并认为南斯拉夫有些领导人的演说有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危险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9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第九次代表大会12月26日到28日举行了会议。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泽登巴尔在闭幕会议上发言,谈到了目前的国际局势。他说,国际反动派利用匈牙利事件对以苏联为首的各国大家庭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行了疯狂的诽谤。国际反动派竭尽全力破坏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团结,取消他们在忘我的革命斗争中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面临着这样的局势,增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始终不渝地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警惕敌人的挑拨破坏阴谋,是每个共产党员和每个正直的劳动者的义务。
他说,南斯拉夫有些领导人最近发表的演说有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危险,许多兄弟党已经对他们的演说提出了批评,我们同意那些批评意见。
泽登巴尔说,蒙古在苏联的帮助下,在过去的三十五年中获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要虚心学习苏联和兄弟党的斗争经验。今后更要加强同苏联、中国和其它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团结。
蒙古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委书记达姆丁报告了从1954年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他说,首都的工业和城市建设两年来有很大成就。今年各工业系统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的头四年中,全市完成了二十六万多平方公尺的建筑物,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了30.8%。到今年11月底,全市党员比第八次代表大会时增加了20.7%。
现在蒙古各省市在最近举行的党代表大会已经先后结束。

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闭幕
通过明年联邦社会计划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会议27日晚上在贝尔格莱德闭幕。经过讨论后,会议最后通过了1957年的联邦社会计划和预算,以及一项法案和其他一些经济方面的决议。
为国民议会会议通过的1957年南斯拉夫联邦社会计划规定:明年的经济政策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发展和稳定经济,在于使经济制度和工人管理制度更加有力地发挥作用和有系统地、更加迅速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经济政策的主要的任务之一是增加个人消费量和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职工的生活水平。
计划规定,明年联邦的社会总生产量将比今年增加10.4%,其中,工业生产增加13%,农业生产增加12%;依靠工农业生产的增长和消费品进口的增加,将使消费品总量比今年增加11%。
根据联邦社会计划,南斯拉夫在1957年的投资总额(包括军事工业的投资在内)将为四千二百十亿第纳尔(南币名)。为了完成上述经济政策的目的和主要任务,为了加速发展那些由于落后而妨碍了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的经济部门,投资的比例将作巨大的改变。社会文化设施方面的投资在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将提高到20%,投资额比今年增加一百四十五亿第纳尔。在占总投资的80%的经济投资中,农业、运输业和建筑工业的投资所占的比例将分别增加到8.8%、20.3%和4%。占经济投资总额38%的工矿业投资的比例也将有改变,以便大大增加消费品的产量。计划规定,明年的工矿业投资将减少一百多亿第纳尔,成为一千六百亿第纳尔;这方面的投资一部分将用来建立电力工业,另一部分将用来改建和完成早先已经开始建设的那些工矿业企业。
由于工农业生产增加和消费品进口的增加,1957年联邦人民的个人消费量将能够比今年增加9%,职工的工资将增加7%到12%。
计划还规定,明年南斯拉夫出口额将为一千零九十三亿第纳尔,比今年增加13.8%,但是某些货品特别是为加强国内市场的供应所需要的农产品的出口,将要受到限制。
在27日的闭幕会议上,南斯拉夫联邦国防国务秘书长戈什尼亚克就南斯拉夫明年的军事开支问题发言。他向会议宣布,1957年,联邦军队的开支将保持今年的水平,占国民收入的9.99%。在计划军队开支的时候,南斯拉夫将不再依靠外国的军事援助。

匈警卫部队逮捕一批武装匪徒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警卫部队最近几天在布达佩斯附近逮捕了大批反革命匪徒。这些匪徒在10月末的几天中曾经分批进行枪杀、抢劫和盗窃国家财产的活动。他们还绑架了许多正直的人,并且杀害了他们当中的许多人。
匪徒们还犯了几起破坏罪行。这次被捕的贝洛·尼赫蒙德曾经领导过一帮匪徒,企图破坏火车和炸毁铁路桥梁。
在被捕者的住所内查出了大批武器和弹药。国家检察机关正在审理这批反革命匪徒的案件。

匈政府将采取措施帮助手工业和小商业
新华社29日讯 据匈牙利通讯社讯:“人民意志报”报道:匈牙利即将公布一个工业方面的新法律。由于目前需要发展手工业,这个新法律将规定发给手工业者以新执照的便利条件。同时,国家对手工业者和小商人还将给予物质帮助。
又据“人民自由报”报道:国家将对因精减机构后被解雇的那些希望开设商店或工场的公务人员给予贷款。
“人民自由报”12月25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10月和11月的事件给匈牙利的经济造成了重大的损害。在这两个月中,工业几乎停止了生产,大量商品储存遭到抢劫,很多住宅受到了破坏。在这一时期,匈牙利实际上没有什么东西出口,但又不得不大量进口。目前国内电力和煤都感到缺乏。这种情况的必然后果就是要削减工业生产,估计将有十万或二十万劳动者的工作受到影响。另外由于裁减机构,将要有大批职员受到解雇。
政府将采取种种措施安排这批失业者,其中包括动员一部分人参加农业生产,鼓励一部分人转入手工业生产,提高矿工工资使一部分人暂时到煤矿去工作。另外还要采取一些临时的解决办法,包括在一些使用女工较多的工业部门中实行六小时工作制,这样就可以使工人数目增加33%。最后,政府还将根据工会的建议实行失业救济金制度。

朝鲜援匈纸烟启运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朝鲜人民送给匈牙利人民的援助物资的一部分——十吨纸烟在28日启运。
这批金钢牌的一级纸烟是平壤烟草工厂的工人们在九天内突击生产出来的,工人们并且保证了纸烟的良好质量。

美国劫运匈难民为了什么
“纽约日报”提出答案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27日讯:“纽约日报”建议把匈牙利难民组成一支反共军队,这个建议透露了美国把匈牙利难民运到美国的目的。
这家报纸说:“在美国经过训练后,他们将加入我们的武装部队。一旦发生战争,他们便成为我们军队的一支作战部队。”
“纽约日报”说,“这支部队就像是一把准备刺入共产党咽喉和插入布达佩斯的匕首。”

对待苏联的态度永远是鉴定爱国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的标准
波兰统一工人党华沙省委会向党代表会议提出报告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各省目前正在举行统一工人党的代表会议,来总结工作和进行改选。
“马佐维茨卡论坛报”最近刊载了统一工人党华沙省委员会提交代表会议的报告。这个报告强调巩固波苏联盟和友谊对于捍卫波兰的独立、主权和社会主义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并且抨击了最近在波兰出现的一些反对社会主义、反对波兰统一工人党的言论。
华沙省委员会的报告首先指出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对于进一步巩固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意义。报告同时指出,八中全会决议的实施也遇到不少的困难。有人企图散布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某些报纸和电台就曾经不止一次地这样做,其目的在于破坏波兰和苏联的友谊。
报告说,谁要是以为可以利用实行民主化的机会来削弱波苏联盟和友谊,那就必将遭到我们党的坚决的回击。我们和苏联具有共同的目标。我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阶级联盟和共同的意识形态把我们团结在一起,巩固和平的共同愿望照耀着我们的道路。波兰同苏联的相互关系是以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平等、国际团结和友好这些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的。这些原则,已经为莫斯科波苏会谈所肯定。莫斯科会谈的过程和结果,以及苏波两国政府所签订的关于留驻波兰的苏联军队的法律地位的条约,都表明了苏联和苏联共产党过去是、将来也是我们的最强大和永远可靠的朋友。
没有同苏联人民的友谊,就不可能有独立的波兰,更不可能设想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
报告进一步指出,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内决不可能允许有破坏波苏友好、有意或无意地帮助散布反苏情绪的人的立足之地。谁反对波苏友好,谁就破坏了我们祖国的独立和主权,谁也就是反对建设社会主义。对待苏联的态度永远是鉴定党员、爱国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的标准。
报告指责了某些对事件缺乏阶级分析、和某些反对波兰社会主义制度、反对波兰统一工人党的言论。报告指出,“直言”周刊所刊登的某些文章就可以作为这类言论的例子。

莫拉夫斯基谈波兰新闻工作的当前任务
对反动势力的整个战线展开政治斗争
新华社讯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莫拉夫斯基在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上讲了话,谈到了波兰新闻工作者和报刊在当前的任务。
波兰新闻工作者的这次代表大会是从11月30日到12月2日在华沙举行的。
莫拉夫斯基说:“11月18日波苏联合声明是波苏之间的巩固、诚挚友谊的发展,这种友谊和联盟是双方都需要的,但是对波兰更为重要。”莫拉夫斯基说:“但是,在我们报刊上的某些文章里却把波苏谈判的结果写成好像是波兰单方面的胜利,实际上这次谈判的结果是双方的胜利,我们有些评论家没有指出在谈判中就已经体现了正确的社会主义的原则,没有指明苏联领导上也同我们一样具有消除斯大林时期在我们关系中留下的偏差的愿望。”
要反对大国沙文主义,也要反对民族主义和反苏倾向
莫拉夫斯基说:“至于应该反对大国主义,苏共在1955年7月中央全会上就已经指出了,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又曾经指出这一点,苏联政府还在10月30日发表了宣言。
“但是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要进行有效的斗争,在反对大国沙文主义的同时也要反对民族主义、反对反苏倾向,要进行这两种斗争。可是我们有这样的新闻工作者,他们掀起了民族主义的浪潮,曲解和损害了波兰人民真正的爱国主义,夺取了人民清醒的注意力。这关系着国际工人运动和波兰工人运动的最切身的利益。因为一切进步势力如果不摆脱民族主义,就不能够获得发展。”
莫拉夫斯基指出,中国和意大利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对我们有着同情。南斯拉夫党也同情我们。他说,他们对我们的努力表示支持和承认。同时,有些国家的党的活动家和领导者对我们表示不相信。在报刊上同外国同志讨论问题是可以的,假如那里有人歪曲了事实或错误地论述了我们的政策的话。但是这种讨论只能是对我们的外国同志采取真正说服的方式。我们报刊上的讨论不能教训人,不允许刊载攻击性的文章。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和各国共产党中激起和加剧斗争不符合我们的利益,这对波兰和社会主义都是不利的。
党的报刊应该体现党的领导作用
在谈到巨大的人民运动和爱国主义的时候,莫拉夫斯基指出:应该把人民这种努力和感觉同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联系起来。这要有一个基本的决定性的条件,即党和共产党人在一切生活中的领导作用。如果没有共产党人,或者共产党人不来领导人民的努力,那就不会有十月。可惜的是许多党的组织不善于体现党的领导作用,党的报刊也没有作到这一点。报刊没有有力地指出,除了我们党以外,任何人和任何政治势力都不能取得这种成果。任何其他的政策和方法都会把我们推到这种或那种毁灭性的人民的悲剧里去。
报刊的自由应符合社会主义的利益
莫拉夫斯基说:我们要的是社会主义民主,而不是任何其他的民主。我们民主化的界线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利益范围之内。一切有害于这种利益的东西都不容许在我们的民主里存在。关于报刊的自由也可以这样说。有人说党主张报刊自由,有一天在社会主义中将不再有对言论和报刊自由的任何限制,但是这些人忘记了在我们国内和国外都有着反对社会主义的力量在行动,忘记了这些力量在最残酷的斗争中也不会停止,它们力图动摇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的劳动。到目前为止,限制还是必要的。不可能不采取这种限制。有人说许多党的组织是在旧的工作方法中培养起来的,它们还没有学会和掌握同敌人作政治和思想斗争的新的方法,那么,报刊帮助了这些党组织没有呢?报刊对此没有进行过讨论,报刊没有指出右倾观点、资产阶级观点和其他的观点。党内对那些企图恢复旧方式的保守分子的斗争尚未结束,但是我们的报刊却不加分析地批评一切国家机关和公安机关,这不是在孤立保守分子,而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否定一切。
人们不愿意光是重复对过去的批评,必须在批评的同时提出改进意见
莫拉夫斯基说,必须展开对社会反动势力的整个战线的政治斗争,揭露它们的反对社会主义的企图,报刊应该进行不间断的工作,以便把群众团结在八中全会纲领的周围,动员人民去劳动和努力,人们不愿意光是重复对过去的批评,在批评的同时,报刊还应该指出要怎样作才会更好些。大选就要到来了,在大选运动中我们的报刊要从政治和思想上武装我们的活动家,普及宣传选举纲领,解释党的政策,并且在各种敌人和煽动者面前保卫党的政策。
莫拉夫斯基说,尽管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有了改变,人们对困难的生活条件还是不满意的。许多工人代表向中央提出各种要求,其中有许多是正当的要求。应当使大家了解,要满足这些要求,首先就要生产得又多又省。报刊应当敢于说出自己的观点,对那些正当的但政府目前还作不到的要求进行解释,而对那些不正当的要求加以反对。
(文内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