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前达到1957年总产值水平
上海工业基地发挥巨大作用
今年上海工业部门一共试制成功了六千多种新产品,上海制造的机器设备装备了全国许多个新企业,上海出产的销售国内的棉布可供全国人民每人做一件新衣服。
新华社上海29日电 我国沿海的工业基地——上海,已经提前一年零三个月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1957年工业总产值水平;全市工业今年的总产值计划,也在11月底超额2%完成。预计到年底,全市工业产值可以比今年年度计划超额10.4%。这个数字比去年增长了31.1%,比1949年增长两倍半以上。
今年,上海供应给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各种精密磨床就有一百多台。上海电机厂生产的三百六十瓩发电机,已经在西藏拉萨和日喀则安装。上海生产的六千瓩汽轮发电机,支援了新疆的新电站。在东北的原始森林里,上海生产的电动机和发电机是开伐木材的动力。今年上海还供应沿海渔民一百多台船用柴油机。
上海这个我国最大的纺织工业中心,今年供应全国和出口的棉布共计有十七亿九千多万公尺,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一年——1952年供应总数的60%以上,达到了解放以来的最高峰。其中绝大部分是销售国内各地的,可供全国六亿人每人做一件新衣服。
品种多产量大的上海轻工业行业,今年也生产了大量产品,单是今年生产的胶鞋就有五千三百多万双,我国一亿二千万农户中,平均约两户人家就可以买到一双。
上海今年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共有六千多种。重工业新产品多是技术要求比较高的机器设备,轻工业新产品大都是高级产品。我国机械工业的重大新产品——一万二千瓩的汽轮机和汽轮发电机,都已经在上海汽轮机厂和上海电机厂分别试制成功。上海机床厂已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试制的二十二种磨床多试制出了三种,这二十五种大部分是我国新兴的汽车、拖拉机和飞机工业应用的精密磨床。
治疗肺结核很有效的新药、口服用的青霉素,拍摄眼睛内部结构的眼底摄影机、轻巧美观的胶底凉鞋,可以折叠起来放在手提包里的女用伞,矿工穿的硬头工作靴、少数民族用的焖锅、酥油壶和抓饭盘等等新产品,都已经试制出来。今年搪瓷用品的花色大翻新,一共增加了八百多种新花样。

沈阳市委布置增产节约运动
强调提高质量,节约原料,保证安全
本报沈阳电 中共沈阳市委最近在市委扩大会和全市干部大会上,布置了在明年第一季度全面开展增产节约工作。
会议要求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不分工厂、企业、机关、学校或社会上,都要全面地开展起来。在工业生产方面应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品种,节约原材料、保证安全为重点;基本建设以提高工程质量、合理降低造价,保证安全为重点。在做法上,首先要总结往年增产节约运动、特别是结合今年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经验教训,防止突击和一阵风的领导方法。同时也必须注意发扬和保持今年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有关提高技术和产品质量的好经验,防止离开原有基础重搞一套的做法。要注意推广在保证质量前提下节约原材料的先进经验;但在采用代用材料或改变设计和工艺时,领导人员一定要冷静,并经过科学试验证明确是先进经验时,才能采用推广,以避免一面节约,一面造成更大的损失浪费现象。在目前编制1957年计划中,应该贯彻增产节约精神,将增产节约任务纳入计划之内。制定一个积极又充分可靠的计划,就是最大的节约。此外,在开展增产节约中更需要关心职工生活,要防止在增产节约口号掩盖下,把职工必要的正当的福利事业砍掉,或对职工正当的福利要求漠不关心。(金)

青海少数民族人民热情支援勘探工作
新华社西宁29日电 青海省少数民族人民积极支援了今年在柴达木、唐古拉山地区的资源勘探工作。
在终年积雪的小唐古拉山地区,当地藏民们热情接待了野外勘探人员。当他们知道找到了足够的地下资源可以建立工厂或矿山的时候,许多人前来当翻译和向导,有的还参加了槽探工作。在这些交通极为困难的地区,今年藏民们给勘探人员供应了三百六十多头健壮的牦牛、马匹,还从很远的地方把几万斤牛粪送给勘探人员做燃料。有一次,地质部六三六队的队员因为落大雪不能运煤,眼看就要断炊,幸亏藏民苏益老汉领着他的儿子赶着驮牛粪的牦牛来了,才使他们有了烧的。他们至今仍怀念着这位藏民的关怀。
居住在柴达木盆地格尔穆的哈萨克族人民,今年有四十多人给在柴达木找寻宝藏的人担任了向导、翻译。他们的几百峰骆驼经常为野外勘探队运水送粮,搬运器材。
在库木库里、祁连山等过去荒无人烟的边远地区,少数民族人民还帮助勘探队检修了许多可以临时通行车辆的道路。他们还经常打来野牛、野羊,帮勘探队员改善伙食。在库木库里的一个地质队,有一次被野牛群围住了,蒙古族青年那木司林和维吾尔族的索络谭,持枪赶来驱走了野牛群,使地质队安全地通过这个地区。
今年在小唐古拉山、库木库里、祁连山等地都发现了新的矿藏。这些矿藏中有不少是少数民族人民报告的。中共小唐古拉山工作委员会对支援勘探工作积极的藏族人民,给予了物质奖励。

扩大“管柱钻孔法”技术成就
中苏两国在武汉建立武汉大桥科学研究基点
本报讯 根据苏联铁道科学代表团团长列文同志的建议,经中苏双方铁道运输科学研究院同意和批准,在武汉成立了武汉大桥科学研究基点。
武汉大桥科学研究基点,是由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苏联专家工作组组长西林和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总工程师汪菊潜共同负责组织领导,由铁道科学研究院派来的周翼青、赵海清两位工程师参加工作。
武汉大桥科学研究基点的建立,不但能更进一步研究“管柱钻孔法”的优越性,以便提高桥梁建筑的科学水平;而且能使“管柱钻孔法”的用途更加广泛。西林同志指出:这种大口径管柱在采煤工业上可以代替竖井;在水利工程中可以建筑防水围堰、海港码头;甚至可以发展到使用于其他大型建筑的基础上。
武汉大桥科学研究基点明年的任务,是根据苏联专家提出的桥梁基础工程工作规划中的八个主要项目,这些项目已经由中苏双方科学机构核准。今后的科学研究论文题目将由中苏两国技术人员互相配合分工来作。(据长江日报)

增产“金华火腿”
据新华社杭州29日电 冬、春两季是腌制火腿的季节,浙江省金华专区所属各县已经普遍开始腌制驰名国内外的“金华火腿”。预计1957年的年产量将达到三十一万五千只,比今年增加44.7%。
中国食品公司金华分公司和所属单位,在9月份起召开了一系列的专业会议,决定在东阳、永康等十五个县设置二十个火腿加工场,除了采取措施保证原料供应和严格规定火腿的规格以外,并且将大力发展金华火腿中的优良品种——东阳县的“上蒋腿”和浦江县的“竹叶熏腿”。
另外,还要增加生产“家乡南肉”,争取在新年前后运销省内外各地同消费者见面。

丰满水电站的冬天
新华社吉林29日电 到丰满水电站来的人总要先看看拦断松花江的大堤坝。如今站在大堤坝的堤顶上,可以饱赏这座大型电站的冬季美景。
从丰满到吉林三、四十公里,是一千九百公里的松花江仅有的一段不冻江。每年从十一月到第二年三月末,丰满水电站松花湖湖水进得少,出得多,水位渐渐下落。每逢这个时节,水电站和火电厂平时珍惜发电燃料——煤一样地珍惜发电用水。因为六、七吨水就能发一度电。
节约发电用水的竞赛,12月初在全站正式展开。运行人员们每天根据东北超高压电力网用电情况的变化,围绕着机组负荷的合理分配,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竞赛板上经常公布他们节水的成绩。12月份的前二十三天,这个水电站已经节省了发电用水三千三百万吨,可以发五百三十二万度电。

三轮车组织起来好处多
张碨
到过武汉的同志,总爱津津有味地谈论武汉的三轮车。他们不熟悉武汉的街道,只要到三轮车服务站说个地点,问个价钱,马上上车就走。有一次,有两个同志到武昌一个学校去,因为不认识路,去雇三轮车,三轮车工人却用手一指:“转弯就是,不用雇车啦!”这却使我们想起三轮车还没有组织起来以前的一桩事:也是一个初到武汉的同志,夜晚下火车后,到一个旅馆去,三轮车拉着他转了许多弯才到,他付给三轮车工人一笔很高的车费,但第二天早晨上街一看,火车站就在这家旅馆旁边。
武汉市三轮车的新作风,是从1952年组织起来以后才形成的。他们在市内大街小巷口上设立了一百多个服务站,全市二千五百多辆三轮车都分别挨次序停在站上,乘客到站上说出要去的地方,服务员按统一制定的价目表说个价钱,乘客坐上第一辆车就走了。
他们的组织也挺有意思。服务站上的服务员,是由三轮车工人轮流担任,五、六天轮一次,每次工作三、四小时,既不加重他们的经济负担,也不影响他们出车。三轮车价目表是参考了公共汽车票价,并根据路途远近、地形,有行李没有,以及是否在公共汽车路线上等,再经过工人们反复讨论制定出的。服务站服务员的任务就是根据价目表向乘客说明价钱,维持秩序。他们在各轮船码头和火车站的服务站,还按照车船到达时间,专门调配一定数量的三轮车,接送旅客。有时,星期天的中山公园门口人多车少,他们就马上打电话通知其他服务站调一些车来。
最初,有些客人因为要到服务站上雇车,感到很不方便。这时,三轮车服务站除了把站分布的更合理外,还订出许多好的办法。例如,对老、弱、孕妇、病人或带有行李的人,服务站可以把车送到他们家门口去。在服务站少的地区(如郊区),乘客可以中途搭车,到路过的第一个服务站再说价钱。如有急病病人,三轮车也能根据乘客要求,直接送往医院。他们还实行了“预约车”的办法。前些时,有个住在汉口大连路的居民,要在次日早晨四点钟上船,头天晚上便告诉三轮车站服务员,并付了车钱,第二天早晨三点半钟,两辆三轮车就到了。
三轮车工人组织起来后,大部分人都树立了新的服务态度和作风。不久以前,有个路过武汉的旅客,在下三轮车时掉了二百五十元钱,当他到三轮车合作社去登记遗失时,却发现三轮车工人傅和尚早已将拾到的这笔钱送到合作社了。最近,我到三轮车合作社时,还看见在他们那里堆着十几大箱子东西,这些都是工人们交来的乘客的失物,正等着失主来领取。因为三轮车建立了良好的信用,有的商店、学校、机关,便将零星的提货单交给服务站,他们就派三轮车去代客提货。组织起来的三轮车工人的收入增加了。以前,他们的收入时多时少,有时少得吃不上穿不上。从1952年初步组织起来后,他们的收入就比较均衡,而且较前有所增加。不过,因为他们当时是各人负责修理自己的车子,一遇到修车时,还要借债。1956年4月,他们又进一步成立合作社(社员自劳自得,工具为自己所有),社里抽社员所得的17%,替社员包修车子,换车垫,发雨衣,并举办了一些集体福利事业。这样,三轮车工人也不再为修车的事发愁了。从1956年5月以来,社员每月的纯收入,由每人平均四十多元逐步上升到八十多元。

积极收购废钢铁
江苏省计划委员会物资分配处副处长 单德清
江苏省的机械工业和手工业,每年需要大量的废钢铁作生产原料。据估计,每件农具需耗用废钢铁半斤,只此一项,今年全省就需要废钢铁三万吨。而国家分配的数量只及需要量的30%左右。由于废钢铁供应不足,今年春耕生产开始不久,市场上小型农具就出现供不应求的紧张情况。有些地区农民上街三、四次买不到所需要的农具,有的甚至在前一天赶几十里路到镇上住下,第二天清晨去排队购买。
在这种情况下,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挖掘省内潜在资源,加强废钢铁的收购工作。但是,不少干部对收购废钢铁的工作信心不高。他们认为废钢铁已收购了几年,哪里会“长收长有”。省计划委员会、手工业联合社等为了摸清废钢铁资源情况,曾先后组织工作组,分别进行重点调查。发现在农村多的地方平均每户有废钢铁十九斤,少的地方平均每户也有三斤。在城市,仅南通、徐州两地就发现长期埋在地下的各种废钢铁、刨屑达四百吨之多。事实证明省内潜在资源是丰富的,从而提高了干部的信心。
为了加强对废钢铁收购工作的领导,省内各地都增设了收购点,如镇江专区今年就增设了一百八十二个收购点。同时,为了便利农民出售,还组织了大批私商小贩深入农村、开展收购工作。江阴县华墅镇小商贩一月中收购了废钢铁两千四百多斤。常熟市创造了划分地区、定期上门的“定人、定地、定时”收购经验。在收购工作中,强调“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合理价格政策,并将收购价格提高了50%左右。为了鼓励小商贩收购的积极性,手续费也从6%提高到了8%至15%。
宣传动员工作也很重要。江苏省人民委员会曾发出加强废钢铁收购工作的指示,省计划委员会、省手工业联合社曾召开会议,具体部署,层层动员。苏州市曾召开二百五十个单位的负责人开会,市长亲自做了动员报告。南京等城市通过街道办事处召开居民座谈会进行动员。农村通过社员大会进行动员。此外,还通过地方报、广播、黑板报进行宣传,说明出卖钢铁是“利在自己、功在国家”。常熟市创造了“边宣传、边展览、边收购、边供应”的经验,要求做到人人皆知、户户出售。
到今年第三季度末,全省收购了废钢铁一万八千八百五十三吨,预计全年收购量在二万五千吨左右;较1955年的收购数量增加了20%。这样,不仅克服了今年我省工业和手工业部门钢铁原料不足的困难,在不降低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了成本,而且还将多余的白口生铁和废钢调拨支持了中央所属的企业。
当然,1956年废钢铁的收购工作也是有缺点的。我们没有很好地运用小商贩,收购任务完成得也不平衡,手工业社与供销社收购部门的联系差,有的地区也有单纯的盈利观点,没有很好贯彻“分等论价”、“优质优价”的政策,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更好地开展废钢铁收购工作。

专栏:在运输线上

在运输线上
鹰潭永安段货运繁忙
鹰厦铁路鹰潭—永安段自11月份办理货运以来的五十四天中,从各地运到永安车站的工业品,包括棉布、棉纱、面粉、汽油、煤油、药品、香烟和鞋袜等,已经有两千零五十四吨。由永安车站运出的木材、竹子、荀干、松香、松节油和毛边纸等多种土特产品,也有七千五百六十四吨。
在没有铁路运输以前,闽中山区的大量木材和竹子等长年运不出去,积压成堆,不值钱;同时,山区人民需要的工业品,也由于运输困难、又缺又贵。
分段运输和并载运输
四川省嘉陵江上游广元到南充间,采取分段运输和并载运输办法,来加速木船运输的周转率和节省运输费用。
嘉陵江上游每到冬、春两季枯水时节,许多大木船的载重量一般要减少30%,浪费很大。分段运输和并载运输,是根据嘉陵江支流较多,各段水流深浅不一的特点,统一调配使用船只,以便充分发挥每只船的载重能力。
现在,广元到昭化一段浅水区,已经由五十只较小的木船担任运输,岩元港的其他三百三十多只大船担任昭化到南充间的运输任务。这一项改革,每月可以增加七百吨载重量,每月还能节省运费三千六百元,同时船只周转率能提高15%。过去广元到阆中来回运输一次需要二十二天,现在只要十八天。自阆中以下,一些没有装足载量的船,实行并载,能使一部分船提早返回,试行的效果也很好。(新华社)
直线调运
青海省商业厅所属各公司自加强了运输工作后,市场物资供应情况已经初步得到改善。12月上旬,他们已经把积压在河口的三百五十吨棉花和部分新年、春节所急需的布匹等运到西宁。冬季消费者最迫切需要的布匹、帽子、鞋子、围巾以及怕冻的化工原料、容易腐烂的新鲜蔬菜等数十类商品,也将陆续运进西宁。
青海省国营商业部门还把长久沿袭的曲线调运改为直线调运,使商品的流转大大加快。积压在河口的百货、针织品、文化用品不必再经过西宁,就可以直接调到各县和消费者见面了。现在,奔驰在河口和各县之间的大板车络绎不绝,平均每日有五十吨到八十吨的棉衣、棉裤、袜子、搪瓷面盆等商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不落地装车卸货
重庆铁路管理局采纳苏联专家建议,使积存在重庆火车站的货物显著减少。
重庆火车站因为受通过能力的限制,零担货物进站十多天以后还运不出去,积存车站的粮食曾经达到九万包,还有几十个车皮的粮食卸不下来。苏联专家尤士克维奇根据这一情况,建议铁路管理局不要把车站当仓库使用,尽量缩短货物在车站停留的时间,提高车站的通过能力。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车站组织人力首先突击抢运了积存待运的零担货物,同时采取零担货不落地装车的办法。由货主在规定日期直接把货物运到装车线上装车;对运到重庆的大宗粮食也采用不落地卸车法,指定靠河的第九股道作为卸粮专用线。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不再加班加点
本溪煤矿矿长陈光进来信:人民日报11月2日二版登载的“加班加点惹人愁”一文中对我矿的批评是正确的。现在我们已采取了下列措施进行改正(一)认真推广先进经验,积极消除机械事故,缩短工人工作时间。(二)将受过司机技术训练的人调作司机工作,解决司机加班加点问题。(三)改进劳动组织,根据工人的体力分配适当工作,搞好定期轮休工作。
鞍山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本溪分公司来信,人民日报11月2日发表了“加班加点惹人愁”一文后,我们会同工会、劳动工资处、市劳动局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通报批评了加班加点较严重的单位。

一个女工婚后的遭遇
时格
当我第一次来到南京机床厂,在车间里首先熟悉的就是女工王希珍。那时,她还在磨床上工作,并担任党小组长,后来又被选为车间的支部委员。工作上,一贯积极负责,勤勤恳恳,吃苦耐劳,别人不愿干的活,只要分配给她,从来也没有讲过一个不字。在车间里,只要一提到她,大家都称赞说:“真是个好姑娘”。
最近我又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发现她已变得憔悴和沉默了,脸上常有的笑容也消失了。两年不到的时间,这个活泼、勤劳、勇于负责的姑娘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哩?
王希珍自从去年结婚以后,不久就怀了孕,成天呕啊吐的,脸黄得像蒙上了一张黄蜡纸。碰巧这时又轮到她作夜班,每天晚上十二点上班,一直要到第二天早晨才下班。由于身体不好,她本来打算向车间主任赵传仁请求调换一下,暂时让她作白班。可是转念一想,不久以前当她刚“反应”的时候,曾经向赵主任提过这样的意见,做了两个星期的白班,后来赵传仁说生产任务忙,又叫她做夜班了。这样的意见,提也是白提。于是,她只好带病作夜班。
眼看身体渐渐支持不住了,手里拿东西也要颤抖;在实在支持不下的时候,她硬着头皮,请医生和赵主任商量调班的事。谁知赵主任话还没听完,就皱着眉头摆着手说:“女工在车间里真叫人伤脑筋,结了婚不是这样就是那样;她不作夜班叫谁来作?”
王希珍是个倔强的姑娘,听了这话没说什么,就不声不响地走进车间去了。
一天夜里,王希珍拖着沉重的脚步走进了车间,机床刚开动,眼前就一阵黑,房子也旋转起来了;她赶紧关上电门,把身子伏在工具箱上。突然“噗”的一声,由于失去知觉而昏倒下去。
在工人同志们的抢救下,王希珍渐渐苏醒过来;头部的创伤流了许多血,工人们正在为她包扎伤口。这时值班工长吴明政也赶来了。他一进车间,首先关心的不是病人的伤势,而是惋惜万分地说:“王希珍,你明晚不能上班了吧!这下生产任务……”
王希珍的伤势很重,经过一个多月的休养,才算恢复了健康。一个月以后,她又来到车间了。这时她已经怀孕八个月了,有些过于笨重的工作,不得不请杂工帮忙搬动一下。这件事又引起了工段长杜荣昌的反感。他很不高兴地说:“像这样的女人还留在车间里干啥?”在他看来,王希珍坚持上班,不如干脆从劳动计划中除去,这样,从任务来看,少一个人就可少一份任务。于是他和车间主任商议决定叫王希珍“休息”。
可是,“提早休息”,工资又如何解决呢?算病假或产假吧,医务所不同意,因为医生也证明她确实还可以工作一段时间;算事假吧,更没有理由。于是王希珍来到了车间办公室,又苦苦地哀求说:“如果车间里实在不需要我,就介绍我到干部科去吧,我相信组织上一定会给我工作做的”。嘴里这么讲,心里一想到离开工作惯了的车间,离开她心爱的磨床,离开一道工作过的同志们,一阵辛酸,泪水就??地掉了下来。
这时,工会劳保委员再也忍不住了,便去和杜荣昌商量,经过再三交涉,杜荣昌才勉强同意把她安置在钳锉组“帮助”工作。从此,王希珍接受了以前的“教训”,就是再重的活,也不敢要杂工帮助了。就这样一直干了四十多天。由于产前没有适当的休息,结果在临产时就发生难产,经过医生剖腹抢救,才算挽回了母子俩的生命。
产后二十多天,王希珍租的一间房子为工厂收买了;总务科通知王希珍的母亲“立即搬家”。她母亲恳求管理员等女儿满了月再找房子。管理员说:“王希珍是党员,应该带头”。现在往何处搬呢?王希珍只得向总务科要房子。想不到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房子,有困难自己克服”!
叫“带头”,叫“克服困难”,爱人又在外边工作,王希珍无可奈何,只好在月子里顶着头巾,为找房子而四处奔波。
上班前,王希珍听说赵主任又有了一个新的打算,决定车间里一律不要女工。为什么呢?一来因为王希珍难产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健康,上工以后还要喂奶;二来车间里另一个女工陈维君又正在怀孕期中。虽然这个厂的女工并不多,可是就这一些,已经把赵主任吓坏了;他还下定决心,要把所有的女工都送到干部科去。起初,王希珍还有些不大相信,后来又遇到了干部科的王秀英,才知道赵主任已到干部科去吵过几次;并且为了这些事,干部科也大伤脑筋。因为很久以来,厂内已形成了一种轻视女工的风气,哪个车间也不愿要女工,甚至有的车间宁愿要男徒工而不要女技工,他们都认为女工“麻烦多”,“不顶事”。所以许多女工在生了孩子以后,干部科就无法分配,尽管技术很好,也只得叫她们做杂工或到托儿所当褓姆。
产假满了,王希珍来到车间,工段长杜荣昌第一句话就问:“你是否把孩子带到托儿所来?是否由你本人喂奶?”王希珍明白杜荣昌的“用意”,立即回答说:“我把孩子放在家里,等下班以后再去喂奶,保证不影响生产”。杜荣昌哼了一声说:“明天来再讲”。
第二天一早,王希珍和平常一样的提前上班。杜荣昌却跑来悄悄地对她说:“王希珍,现在磨床上不需要人了,我们考虑你不能做夜班,改行吧?”
“做什么?”
“做钳锉吧!”
“我搞了四年多的磨床,怎么生了孩子就叫我改行?”
王希珍做钳锉以后,什么都很陌生,原来的技术也用不上了。不久又调到车间担任教育干事。从此,王希珍终于彻底“改行”了。
现在每当人们问到她的工作时,她总是眼泪满眶地带着眷恋的心情对人说:“我最心爱的还是磨床呵……”。

党组织哪里去了
千音
读了“一个女工婚后的遭遇”以后,气愤之余,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厂的党组织哪里去了?厂里的政治工作又表现在哪里?
王希珍从怀孕反应起,一直到孩子生下来,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生活上,思想感情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活泼勤劳的女工,变得沉默寡言,面容憔悴,搞了四年多一直眷恋着的磨床,领导上也不让她去了。
这一切,看上去好像只是由于车间主任赵传仁、工段长杜荣昌等人歧视女工,不关心女工的疾苦所造成的。然而,决不能把责任仅仅归结到车间主任和工段长的身上。倘若机床厂的党组织对车间干部的做法,不是采取默认、迁就的态度,赵传仁等人敢这样大胆妄为吗?
也许有人会说,一个厂子那么大,人员又是那样多,何况这些人歧视女工,又是以搞好生产为借口的,厂里的党组织不一定能完全摸清底细,因此未加处理,这是情有可原的。
我们说,即使是这样,也仍然不能推卸掉党组织的责任。企业里党组织的任务不仅仅是保证完成国家交给的生产任务;而且要保证党的政策在企业中贯彻,要用共产主义思想去教育群众。如果机床厂的党组织不了解这件事,只能说明他们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如果他们了解这件事而袖手旁观,无动于衷,那么,人们就忍不住要质问他们:为什么连起码的人类同情心都没有,对落后的封建思想和违反党的政策的行为,听之任之,这样,怎么能团结群众和教育群众呢?怎样来执行“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这个光荣的职责呢?

我国第一座电子自动控制的热电厂
吉林热电厂已经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第二台透平机在12月中旬正式投入生产,开始供应吉林地区工业需要的蒸气和电力。上图为吉林热电厂外景。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