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蒸谷米是最营养最经济的食粮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北京医院中医专家顾问 施今墨
蒸谷米(把稻谷先经过蒸制,晒干后再制成的白米)是世界上最合理的食粮。近年,苏联正在大力推广这种粮食;印度等以食米为主的国家,几乎都吃这种米。在我国某些省的部分地区素有蒸谷习惯。我是医务工作者,老家又在蒸谷较发达的浙江,因此有责任就推广蒸谷米来说几句话。
蒸谷米与人民健康
蒸谷米对于人民健康最显著的效用在防治脚气病。唐朝大医师孙思邈氏谷白皮粥治脚气之法,后来从谷皮治法再发展到蒸谷。因为稻谷在浸泡和汽蒸的过程中,使谷皮、谷胚、谷膜所含的一号乙种维生素、二号乙种维生素、尼克酸、无机盐等,溶在水中而透入米仁,它的营养素量因此大为增高。并且不易因碾磨或搓洗引起重大损失。中央粮食部于1954年在某地作了反复几十次的大量试制,证明小站谷未经蒸过,一号乙种维生素含量为0.080毫克,蒸过后为0.224毫克;晚籼未蒸为0.044毫克,蒸过0.208毫克。国外关于这种文献更多,据Swaminnthan氏的实验,蒸谷白米经淘洗后的一号乙种维生素含量,超越生谷白米经淘洗后所含量四倍到五倍;用这种米煮成饭的一号乙种维生素含量,也比生谷白米饭的这种维生素含量多三倍到四倍。经常食用这种米,能防止脚气病、心脏机能失调、多发性神经炎等疾病。
我国南部脚气病患者很多,而且死亡率高。但食用蒸谷米的地区,很少有脚气病患者。据调查:1950年,浙江西部的衢县,脚气病患者有六百七十一人,而西部吃蒸谷米的长兴县患者只有六人,吴兴县则无一人患此病。这是一个很现实的对比。现在固然医学发达,卫生环境改善,脚气病治疗不大成为问题,但并没有消灭。如上海市的卫生医药设备,在全国较为完善,从1953年1月到5月,全市脚气病患者经过公私医院治疗者二千七百六十五人。我国人民平常不以此病为重,非到病象显著不肯就医,所以估计上海市未医治而患脚气病者大大超过此数。
近年来,人民生活虽然普遍提高,但是还没有提高到理想的程度。据中央卫生研究部门对学校、工地以及边远地区人民的营养状况调查,二号乙种维生素缺乏症相当普遍。清华大学某教授说,现在学校中缺乏维生素病态者占50%以上。这几年,因患病离开工作或学习岗位而休养者占相当大的数字。我认为,国家与其关怀照顾于事后,不若更进一步的注意改良于事前。就是说改革主食品,大力推广蒸谷米,是增加营养的有效方法之一。这样既不花钱,又可以使人民走向健康大道,何乐而不为呢?
蒸谷米与国民经济
蒸谷米在经济上的价值十分巨大。蒸过的稻谷,一般要比没有蒸过的米多出饭二成到三成。浙江古代的一些文献上记录,农民终日勤劳,一天吃白米二升还不饱,吃了蒸谷米,一升许已经足够。有人在湖州粮食公司试验。每斤蒸谷米比每斤中白粳米可多出饭零点四八斤,每人每顿饭可省米二点七二两。长兴县四安区人民的生活经验证明:同用一斤米,白粳出饭二斤不到,蒸谷米出饭三斤到二斤十四两,一家五人吃饭,一年可省二石几斗米。在虹溪区一担蒸谷米可抵普通米一担二斗。四川的“火米”,广东的“熟米”,甘肃的“炕米”,也是蒸谷米的一种,它们都能比平常米多出饭三成左右。从以上种种材料来看,蒸谷米在出饭率上能节约粮食20%是可能的。
浙江嘉兴专区的十五县二市为全国蒸谷最盛之地。该区年产稻约二十五亿斤多,如果稻谷统统蒸过,全区就将节余数亿斤粮食。大家知道,一亿三千三百二十万斤大米,就可换回一个鞍钢无缝钢管厂的全套机器设备。那么嘉兴专区人民在一饭一啄之间,每年可为国家换回大量的重工业机器设备。如果能在全国范围推广蒸谷米,如果把热处理法推广到其它粮食,那么,全年国家将会节省多少粮食?这笔账,请大家算一算。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资金积累,主要是依靠节约,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也号召我们增产节约。节约的具体对象固然很多,但从推广蒸谷米所能省下的粮食,恐怕是一个最大的数字。
蒸谷米适于保管,因此它在国防上也有很大的意义。
怎样来推广蒸谷米
蒸谷米对于人民健康和国民经济既有这样大的价值,确实应该立即大力推广。怎样来推广?我仅提供一些意见。
在几年前,国内几位医务同人早已化验证明,美国及印度制的蒸谷米,营养价值都不及我国土法制的高。美国的蒸谷米不易消化;印度的蒸谷米的气味和色泽都较差。我国的土法蒸谷,十分简易,设备费用要比机器蒸谷节省五十倍至一百倍,而同样能达到大量生产的目的。我认为,除了几个大城市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可以在1962年以前采用土法蒸谷的方向。为此,我建议从下述两点着手:
第一,这是一件划时代性的民食改革,这件事情关涉的方面很广,不但与国务院所属的六、七个部有密切关系,并且与科学机构和医务等社会团体都有关联,必须动员和集中各方面的人力,共同来筹划策进。我建议在国务院直接领导之下,成立一个委员会,来领导和制定推广蒸谷米规划的工作。委员会应该容纳对蒸谷米有专门研究者参加,以融合各方面的智力和意见,共同完成这项重大工作。
第二,要尽量利用原有的设备和器材。不仅城市、乡村原有的各种蒸谷设备要尽量的恢复和利用;手工业产品的蒸锅、蒸桶。蒸笼也可大量用来蒸谷;全国酒坊大部停顿,旧有废弃器材可利用蒸谷;我国不论地域,家家都有烧饭的铁锅,或有蒸桶、蒸笼,必要时,这些家具都可兼作蒸谷之用。至于工厂中利用余汽来蒸谷,效力更大,在浙江南浔镇,三年前,就利用这种设备。
蒸谷米既富有营养,出饭率又高,人民自然喜欢采用这种食粮。实行土法蒸谷,既方便,质量又高,而且各地都具有很大的生产潜力。我相信,只要领导重视,大力提倡,蒸谷米就会很快地在全国各地推广开,这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好处。

中共云南玉溪县委教育基层干部
  在粮食分配中不可忽视国家利益
本报昆明电 云南省玉溪县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粮食分配工作中,忽视国家、合作社和社员三者利益必须兼顾的原则,采取了“先集体、后社员、再国家”的错误做法。部分基层干部和农村工作干部,发现农业社的实际收入达不到原来规划的劳动日报酬的时候,就把一部分公粮和该卖出的余粮分给了社员。如郑井乡原规划每个劳动日是一元三角,现在每个劳动日只分得六角八分,乡党支部书记李发科便叫社主任把公粮拿去分配。下井农业社为了把七角八分的劳动报酬提高到八角,也把一部分公粮分掉了。瓦窑农业社为了少交点公粮,多报了三百多亩受灾减产田。这样错误地分配的结果是:一方面许多社员家中的余粮过多,另一方面,农业社的粮食征购任务却不能如数完成。
中共玉溪县委到11月18日才开始布置这一工作。由于征购任务下达的晚,许多乡的干部感到工作被动。最近,中共玉溪县委开会研究了粮食工作。县委认为:要搞好粮食征购工作首先必须提高干部的思想,使他们正确地认识到国家利益、合作社的集体利益、社员个人利益三者必须兼顾,决不应该只顾合作社和社员的利益,而损害国家的利益;然后再教育农民把不应分而多分了的粮食退出来。现在,玉溪县委正帮助各区委召开乡中共支部书记、农业社主任等干部会议,向基层干部进行教育。 (李裕如)

华东发现新蚕种——柳蚕
据新华社讯 一种吃柳叶吐天然浅咖啡色丝的野蚕——柳蚕,被华东纺织工学院青年助教丁汉镛和戴元熙发现。
这种蚕的每颗茧可以缫出三百五十公尺长的丝。丝的延伸性同家蚕丝相仿佛,单纤维强力比家蚕丝还高。柳蚕的蛹也特别粗大,含有大量的脂肪和丰富的含氮物质,是一种很有价值的工业原料。
这两位助教经过近一年来的饲养和研究证实,柳蚕的生活力很强,华氏七十度到九十度之间的温度对它都很合适,湿叶对它没有什么影响,从蚁蚕到结茧只需要二十四天左右,春夏秋三季都可以饲养。

广东地区许多农民弃农经商
 需要各方面协同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新华社广州2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子平报道:从广东地区看,目前有许多农民弃农从商,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各有关方面注意,共同采取措施来加以解决。
据广东地区十二个中小城市的粗略统计,自从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开放以来两个多月中,小商小贩增加了五千二百多户,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海康县南兴区没有牌照的商贩有三百一十七户,比全区原有的商业户还要多一倍以上。
农民弃农从商的这件事,首先反映了某些干部和农民对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的片面了解或误解。中共临高县委的个别委员,在干部扩大会议上只是公开说,农民可以从事商业活动,没有把农民贸易的界限、范围划清楚。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这个县的财经机关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了四百多张摊贩证给农民。各地农民也以为政府现在又恢复过去的自由市场了,“什么生意都可以做了”。
有些农业社社员收入减少,是农民弃农从商的重要原因。阳江县麻桥乡今年晚稻减产二成,农业社和社员收入减少,其中一个社的每个劳动日报酬只四角八分,因此这个乡农民从商的情况比其他乡严重。相反地,南海县平洲区红旗农业社,生产搞得很好,每个劳动日报酬一元三角,这个社的社员就几乎没有人想外出做生意。
广东是一个商业很发达的地方,中小城镇多,交通四通八达,经济作物多,一年四季都有东西卖,农民向来有做小买卖的习惯。加上目前各地商业网分布状况还不能满足客观的需要,这些也都是农民容易从事纯商业活动的原因。
目前农民从商不但影响了国家对市场的安排,而且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社的巩固和发展。中山县港园乡农业社第四生产队,由于两个队长和四十三个社员曾一度热中于经商,每天的出勤人数从一百人左右减少到十人左右。这个队耕种的二百五十亩田,其中有三十多亩田长满杂草,无人管理。这些田原来估计可以收稻谷十万五千斤,现在估计只能收五万一千多斤,减产一半。南海县紫南乡明星农业社是一个模范社。由于看到一些人从商赚钱,社里九个管理委员中有六个人去搞商业活动,全社四十个主要劳动力中有二十三个去经商,弄得社里的农业生产和鱼塘无人领导和管理。现在正是冬种、冬耕的季节,但是田园里依然很少看到人影,有的社员思想混乱,打算退社。
现在,广东各地财经部门已经开始批判这种对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的放任自流倾向,加强市场管理,划清农民贸易的界限和范围,调整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商业网。但是其他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农业社的领导方面,还没有很好地和商业部门互相配合和支持,来做好这个工作;宣传工作也还没有跟上。

认真推广余大干的丰产经验
  东营农业社大面积甘薯丰产
  南方各省甘薯丰产经验观摩会总结了这个经验
新华社福州2日电 由青年农民余大干领导的福建省福清县东营乡东营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全社二千三百多亩甘薯总产量估计可达到一千零二万多斤,比去年增产一倍。这是这个社采用社主任余大干甘薯高额丰产经验,在大面积推广后所获得的成就。今年东营乡全乡合作化,为推广先进增产经验创造了有利条件。东营农业社全社二千三百多亩甘薯田里有一千一百多亩按照余大干创造的甘薯高额丰产经验来培育的。
余大干是福建省著名的甘薯增产模范,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52年他在七分田里试验改良土壤、精耕整地培大畦、分期分层集中施肥等办法来培育甘薯,结果收了七千三百五十斤甘薯,如果折成一亩,将是一万零五百斤,相等于福建全省甘薯每亩平均产量一千三百斤的八倍。1953年,余大干在一亩二分丰产田里进一步创造了平均每亩收一万二千五百斤甘薯的高额丰产纪录。1954年的一亩一分地,虽然遭到旱灾,但平均每亩还收一万一千斤甘薯。1955年,社里在五十三亩不同土质的甘薯田里进一步发展甘薯生产,结果比往年增产一倍到三倍,产量最高的一丘一亩九分田,平均每亩收一万二千三百多斤。余大干所在的东营乡,是滨海乡村,地少贫瘠,平均每人只七分田。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是缺粮的。今年全乡甘薯大丰收,可以解决粮食不足的困难。
新华社福州2日电 农业部11月下旬在福建省福清县举行了南方各省甘薯丰产经验观摩会。
福清县东营乡青年农民余大干在1952年创造了小面积的每亩产万斤大甘薯的高额丰产纪录后,又连续四年在小面积和较大面积上保持了这个高额产量。余大干的丰产经验,今年在福建省各地大面积推广后,都获得了成功,大部分可比往年增产一倍到二倍。这次农业部组织到福清县观摩的,有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和福建等省的主要甘薯产地的农业增产模范、农业技术人员和华东、华南、西南等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甘薯的专家等共一百六十二人。
在这里,他们听了东营乡东营农业社主任和“万斤大甘薯”的创造者余大干的经验介绍,详细观摩了东营农业社的甘薯丰产田和社员们所做的培育“万斤大甘薯”的整套耕作栽培过程的表演。东营社今年有一百二十九亩甘薯丰产田,每亩产量可达八千斤到一万斤。社员们在观摩代表面前当场开挖了一块五分四厘九的丰产田,挖出的甘薯过秤结果,产量是四千六百一十三斤。观摩代表还到东光社和南宅社的丰产田观摩,这两个社的自然条件和土壤性质和东营社虽不相同,但是采用余大干丰产经验来培育的甘薯,也都比往年增产一倍或二、三倍。
观摩代表一致认为余大干的丰产经验是成熟的,具有普遍性和可靠性,可以在南方各省因地制宜地推广。由观摩团中的甘薯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研究组,总结了余大干的甘薯丰产经验,同时也针对他培育甘薯的缺点,提出了改进意见。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新咖啡上市
本报讯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新咖啡已经上市,省采购局和民族贸易公司正在收购。今年这里的咖啡一般生长得不错,平均每株可采干豆一斤,估计可收一百担左右。今年在收购中改变了过去混合收的办法,分等按质论价,这个办法受到农民的欢迎。
德宏种植咖啡有二十多年历史,德宏的小粒咖啡,以前没有好好培植,每株也能产一斤左右;培植得好的,可产五、六斤之多。解放后培植的四年生幼树,今年平均产量已可达到一斤;最好的一株结了七千九百四十九个果,除去5%的损失,估计可收干豆六点七斤。
德宏的咖啡不只产量高,而且香气浓、味道淳,今年2月至9月间曾运销到广州、上海、北京等地,颇受欢迎。 (章皆淳)

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
  今年供应农业社一百多万部新式农具
据新华社讯 到10月底止,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供应给农业社的新式农具仅双轮双(单)铧犁就有一百零二万多部,超过以往几年供应总数的一倍多。此外,还供应了播种机、收割机和圆盘耙等大型农具四万多部。
这些双轮双(单)铧犁和大型农具的使用情况,据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二百五十四个农业社的调查,已使用的二千八百零三部双
(单)铧犁,平均每部耕地一百九十亩。很多农业社都体会到使用双
(单)铧犁确能增产。山东省在三十七个农业社作了新旧犁产量对比试验,证明在同样的土地、种子、肥料和田间管理等条件下,使用双铧犁耕的地能比使用旧犁耕的地增产粮食22.2%。
至于播种机等大型农具,凡是耕地适宜、畜力较强,有技术条件和修配工作跟得上的地区,一般也发挥了作用。社员反映,使用新式农具可以节省劳动力,能够深耕保墒,播得匀,出苗齐,增产。
但是在南方地区,已经供应给农业社的双轮双铧犁,由于地区、畜力、技术等条件的限制,大部分不适用成了“睡犁”了。湖南、广东、四川、浙江、江西等七省的双轮双铧犁只有30%发挥了作用。

专栏:读者来信

新社老社交接的时候要注意耕牛的护养
湖南省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并社升级以后,许多小社的公牛已转归大社所有,原来私有租用和新入社的个体农民的耕牛,也都折价入了社。在这个新、老交接过程中,有的小社认为牛已归大社,养护应由大社负责;大社则认为今年生产年度还未结束,还不到接收的时候,耕牛护养应归原老社负责。有的大社虽然宣布年底或明年春天交牛,现在仍由原主和原来的饲养员饲养,但是关于饲料,报酬和保护使用制度等都没有具体规定。这样,就发生许多社耕牛无人护养或护养不好的现象,以致造成大批耕牛退膘,丢失和死亡。如湘阴县濠河乡罗卜洲在10月中旬有一百多头牛不知是那里来的,死了两头在洲上也无人领,有的牛被附近的农业社牵去拉水车,中共湘阴县委通知各乡找回去几十头,还有四十二条牛没有人认领。奇洲社的账上有新社员五头牛折价入了社,但不知牛到那里去了。岳阳县自9月上旬开始并社升级以来,由于护养不好,全县死亡了二百一十多头牛。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有必要引起各个地区在并社升级工作中注意。否则,将给来年生产造成很大困难。 湘农

专栏:读者来信

救救怀胎的牛
入秋以来,天津市食品公司屠宰的牛当中很多是怀胎的。9月20日到10月23日这三十三天中,仅小西关牛羊加工厂一地宰杀的三千八百五十五头牛当中,就有二千零四十五头是怀胎的。从怀胎的时间看,小的有一两个月,大的已长全了毛。屠宰怀胎率最高的一天——10月20日,宰杀的六十九头牛中,竟有五十八头是怀胎的。屠宰工人都很有意见。
这是什么道理?天津市食品公司也有个说词。他们说,中国食品公司在今年三月里发出的“有耕作劳动及繁育能力的牲畜屠宰办法”中规定:检验条件销地应服从产地。于是他们只要见有产地的“准屠证”就屠宰,并不关心对幼畜的保护。
话又说回来了,中国食品公司作出这样的规定以后,还要不要考虑它引起的后果?当然,产地(内蒙古)究竟根据什么条件发给“准屠证”?这都是应该研究的问题。
王以忠

专栏:农村新事

失火的时候
湖南道县雷家洞乡侏仔圹农业社小队长梁洛宝(贫农)的房子的隔壁,是社里的仓库。仓库里堆放着很多农具和办公用品。就在9月17日这一天,正当合作社进行扩社升级工作时,反革命分子在梁小宝的房内放了一把火,企图把火引向仓库,来破坏合作社的扩社升级工作。
梁洛宝虽眼看着自己的房子火焰冲天,有些着急;但他想的却是:仓库里放的东西多,又是社里的;自己的房里放的东西少,而且是个人的。当他想到这里,就不顾自己的一切,急忙奔去抢救社里的仓库了。在他的带动下,社员们也都积极参加抢救。结果是:社里的仓库没有受到半点损失,可是梁洛宝的房子却被烧掉了。
人们问到他为什么这样作,他说:“社就是自己的家,没有社就没有家。”梁洛宝这种舍己为公的行动,受到政府的通报表扬,得到了社员们的同声赞扬。他们说:“洛宝真是爱社胜似爱家。”
为了弥补梁洛宝的损失,除由政府发给他七十元救济款外,社里还从公益金中补助了他五百斤稻谷,并准备为他修复房屋。
邹建藩

民主办社不能只是热闹一阵
  小千
龙华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江苏省中共江浦县委所掌握的重点社。这个社生产搞得较好,但是社的领导干部民主作风很差。在社干部中流传着这样的论调:“合作社是干部办的,合作社办好了是干部的功劳,办坏了要干部负责。”“实现了高级化,社员小辫子掌握在我们手里,要社员怎么就怎么,反正退不了社。”在日常工作中,社干部对社员不愿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有些干部说:“事情多如牛毛,那有时间去和社员们磨嘴。”他们常用“资本主义思想”、“破坏合作社”、“完不成计划要你负责”、“不干就退社”等话来吓唬社员;而且还从经济上进行各种限制,仅“扣工分”的名目就有八种之多。这样做的结果,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有的社员说:“入了高级社,田地、耕畜连人都交给了社,命都掌握在你们(指干部)手里,要我们怎么就怎么。”社里长期存在着出勤率很高,劳动效率很低的现象。
中共江苏省委发出了有关改进干部作风、开展民主办社讨论的通报以后,省委有关部门派人来这个社了解民主办社的情况。社的党支部就在7月5日组织干部学习省委的通报。但学习的目的和要求,以及如何学都没有很好研究,仅读了读文件,大家都很肤浅地漫谈几次、检查一番就算结束了。
7月25日,县委书记连续两次到这个社来检查民主办社的学习情况,这样又重新开始学。但县委对民主办社的讨论没有作过具体部署,也没有提出具体要求。县委书记来这个社,只是听听汇报,并未作具体指示。因此,这次学习并不比前次好,干脆连文件也没有读,一开始就要大家检查。学习目的仍不明确,引起了一些混乱思想。有的社干部说:“这是领导上拆我们的后台”,错误地认为实行民主办社是整干部;有的干部认为民主办社学习是上级交代的任务,把它当成额外负担。社员群众听说要实行民主办社,都很兴奋,对民主要求很迫切。领导方面对民主办社的目的和意义都还没有弄清楚,自然不能正确地满足群众民主办社的要求。因此,学习期间,在个别生产队里发生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如第八队的社员对队长意见很大,要求召开社员大会讨论生产计划,公开账目,要队长对某些问题作必要的解释,可是迟迟得不到答复,社员们就半天不下田生产。
该社党支部看到这些情况,对民主办社怀疑起来,害怕搞乱了,只好草草了事。以布置秋收秋种工作为名,各队开了一次社员大会,作了一些说明就算了。只有问题特别严重的队(如第八队)才专门开了会,让干部作了检讨。这样一来,民主办社像一阵风一样,从这个社轻轻吹过去了。
这次学习,对改进领导作风多少也起了一些作用。比如,有些干部决定事情时,从来不和群众商量的,现在已经开始听听群众意见了;社里也曾召开了一次老农座谈会座谈生产改革的问题;有些干部也进行了个别访问,了解群众的要求。但因为社干部没有真正从认识上解决问题,必要的民主制度没有建立起来,学习过去不多久,老问题又出现了,而且干部也学乖了。如副社长尚子龙就说,扣工分是强迫,不好听,以后就叫“赔”工分好了。第四队把村边田的产量全包给社员,规定如果少收了,就由各户按养鸡的数量平均摊派赔偿,否则就不准养鸡。第一队、第九队的干部都认为不扣工分不行,他们说:“社员要上天,你也跟着飞上天,不扣工分,这些调皮户怎么办”?这些队又恢复到进行民主办社讨论以前的情况了。
龙华社的这些情况,提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民主办社,对干部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这是一个长期任务,如果县委不深入实际,不对基层干部进行具体帮助,这样就可能使民主办社只热闹一阵,解决不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把应该收购的油料都收购起来
  本报评论员
今年虽然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一些地区的油料生产计划没有完成,但全国的油料总产量还是比去年增加了。可是,从秋季油料登场到现在,全国的油料收购数量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4.78%,即将近四分之一。在这同一时期,油脂的供应数量却增加了34.20%,即三分之一还多。这个趋势如果发展下去,就会使国家的油料油脂收支失掉平衡,就将增加副食品供应的困难,就会影响城乡人民的生活,对社会主义建设是很不利的。
油料收购减少的原因,除了有些地区因灾减产以外,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农业基本合作化以后,农村油料的分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农业基本合作化以前,为了鼓励农民增加油料生产,曾经按照农民生产油料的不同状况,规定了不同的供应标准:余油户多一些,一般为五至六斤;缺油户少一些,一般为三至四斤。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村用油以农业社为单位平衡余缺。如果是生产油料有余的农业社,所有社员都按照五至六斤的标准分配油料。这样,农村油料留量标准普遍提高,国家的油料收购数量相应地减少了。第二,有些农业社片面地强调发展社和社员的副业生产,过多地留存油料,没有积极完成向国家交售油料的任务。第三,不少地方的领导机关对于开放国家领导的自由市场的意义认识不清楚,看到某些人抬价抢购油料,进行投机贩卖的活动,也不出面制止。第四,有些地方的收购部门在收购工作上有不少缺点,例如:在收购油料的时候违反依质论价的政策,压级压价;对农村缺油户的油脂供应,往往也不及时,等等。这也妨害了农民交售油料的积极性。
现在正是秋季油料大量登场的季节。各个地区的有关部门应该深刻认识前面说的各种原因给油料收购工作带来的严重影响,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把应该收购的油料都收起来。
各省人民委员会应当根据农业合作化以后的新情况,在认真地核实产量的基础上,对农村的油料留量标准适当地加以调整,使农民的油料留量同国家的油料收购数量,继续保持合理的比例。
完成油料收购任务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对农民进行深入的社会主义教育,使他们对国家的油料交售任务和自己对油料需要的关系,有个正确的认识。要让他们懂得,完成油料交售任务,如同完成粮食交售任务一样,对于支持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是既符合农民的当前利益(因为他们可以得到合理的价款),也符合农民的长远利益的(因为保证国家建设顺利、迅速地进行,这是农民的最高利益)。因此,农业社在分配油料的时候,也应该仿照分配粮食的办法:首先完成国家核定的油料交售任务,然后进行社内分配。由于今年有些地区的油料因灾减产,油料丰产地区的农业社应该本着互相支援的精神,从增产部分当中,适当地多卖一些,以弥补国家在灾区少购多销的部分。
油料是国家的统购物资,在统购期间,农业社或个体农民,都不应当在市场进行油料交易。市场管理部门对抬价抢购油料、进行投机贩卖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油料统购工作一经结束,就应当立即开放油料市场,允许自由交易,以便利农民之间的有无调剂,减少国家油脂供应方面的困难。
收购部门的业务工作要切实改进。首先要贯彻执行“依质论价”政策,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压级压价现象。要切实改变那种只由工作人员片面定价的作法;要同农业社和有经验的农民商量,根据国家的价格政策,实事求是地定出油料收购的品质差价标准。对于缺油的农业社(户),应当合理地核定供应数量,并把供应证(票)及时发到缺油户,按照缺油的实际情况,分期进行供应。
为了保证按时如数完成国家的油料统购任务,适当地维持大、中城市现有油厂的油脂生产,在统购的时候,基本上应当收购油料,而不是收购油品。但是,为了照顾农业社(户)对油饼的需要,帮助农业社发展副业生产,对国家供应农村和集镇用油的一部分油料,在收购以后,可以就地保管,委托当地土榨油坊进行加工。个别的农业社(户)也可以按照实际情况的需要,在国家油料收购计划许可的范围之内,交售一部分油品,完成统购任务。

重庆市郊新建的人工降雨站
重庆市郊第一个人工降雨站——九龙坡区光明人工降雨站已经正式开始放水。有了这个人工降雨站以后,光明蔬菜生产合作社的三百三十六亩砂地的蔬菜,什么时候需要水,什么时候在它们上面就可以“下雨”。这样,能由过去一年种三季增加到一年种五季,蔬菜产量可以增加30%到40%。人们正在欢喜地观看降雨器喷水洒浇蔬菜。
           刘守谅摄(四川工人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