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十二万吨煤
据新华社29日讯 今年到11月20日,全国的火车司机和司炉已经节约了将近十二万吨燃煤。
优秀的司机和司炉们想出多种多样的办法来节约燃料。过去火车头都要到上水站才清除炉灰。今年济南铁路管理局副司机李乃顺发现中途不清炉灰,积存的炉灰太多就会影响炉内通风,减少煤的燃烧热力。所以他不等到上水站,中途就把积存的炉灰清出去。锦州铁路管理局的李彦涛也创造了在严寒和坡度大的地区省煤的经验。
全国著名先进生产者李绍强和孙士贵的省煤经验今年都已经普遍推广。李绍强经验的特点是能够充分利用列车行走的堕力节省燃料。孙士贵的快速焚火法的特点是,投煤的动作又快又准,能够使炉门开的时间很短,这样跑进火炉里的冷空气少一些,煤就可以充分燃烧。
由于火车司机司炉们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燃料,今年全国已经有50%—60%的司机、司炉获得了奖金。
四千多吨石油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各运输、工业部门今年以来已经节省了四千多吨石油。
在交通运输方面,上海市公共汽车两个车场全面推广了安全滑行的先进经验;粮食局接运站的汽车装上了喷水节油器;上海市运输公司等单位还普遍采用了苏联“限额领料”的先进管理制度。在生产中需要汽油的厚生橡胶厂、正泰橡胶厂等都装置了各种汽油的密封和回收设备;上海石油公司还帮助用油最多的七十多个橡胶品生产部门不断改进节省汽油的技术措施。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四十多个钢铁、钢精、油脂等工业生产部门改装了一些油锅炉,采用了被称为“废料”的裂化重燃料油来代替价格昂贵的轻柴油,也节省了大量石油。
七百多万元建设资金
据新华社武汉29日电 湖北省人民委员会严格控制预算,使所属七个厅、局,在今年工程建设中为国家节省了七百多万元的资金。其中五百多万元是通过挖掘潜力和减少非生产性开支节约下来的;其余的是动员内部资源和削减高估工程费用部分。
早在今年3月,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就指示有关财务机关从各项基建工程预算拨款中,扣除10%左右的节约额。但是不少厅局和工程单位没有采取有效的节约措施;有的单位虽然扣除了节约的款项,却又不断追加预算。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省人民委员会除在7月到10月先后责成有关单位检查节约工作以外,又组织检查组深入三个重点单位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证明,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仍然可以节约很多资金。如省内河航运局经过技术人员的仔细研究,采取就地取材减少木材运费以及提高效率、节省材料等措施,仅十四艘木囤船的造价就可以比计划成本节约十万多元。
三千多辆货车
据新华社重庆29日电 重庆铁路管理局所辖成渝、宝成、綦江三铁路由于提高货车装载量,今年1月到10月为国家节约了三千二百八十六辆车皮。
重庆铁路管理局今年先后在重庆、成都、绵阳、广元、简阳、铜罐驿等十多个车站组织了有托运单位参加的满载小组。简阳车站改进了棉花的包扎、装车方法,使原来因体积大只能装载二十吨棉花的车皮,能够装三十吨。铜罐驿车站创造了新的装焦炭的方法,使一辆车能多装五吨焦炭。
重庆铁路管理局各重点车站今年还推广了生猪双层装车法、木材对装起脊装车法和轻重配装法等先进经验。仅双层装生猪和轻重搭配装车,全年便可以节约二千二百多辆车皮。
十四万斤水泥
据新华社茫崖29日电 柴达木盆地油泉子探区采用苏联“固井水泥掺砂”的先进经验,节约了十四万斤水泥,固井工作的质量完全合乎标准。
一般石油探井在钻完以后,需要在井筒里加一钢铸的套管,在套管外面浇灌上水泥,使井壁巩固起来。柴达木盆地使用的巩固井壁的水泥,都要从内地运进,不但成本很高,需要量也很大。采用固井水泥掺砂法以后,每吨固井的水泥可以掺砂20%,最高的掺砂30%,不但节约水泥,而且可以降低钻井成本。
二百四十多万斤小麦
据新华社西安2日电 西安市六个地方国营公私合营面粉厂的职工,在今年头十个月中节约了二百四十多万斤小麦。
从今年二月以来,这六个面粉厂都展开了以
“在提高面粉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出粉率和产量,降低煤耗、电耗”为中心内容的社会主义竞赛。在竞赛中,各工厂都大力推广了先进经验。西安市人民面粉厂推广了“中路刷麸”的先进经验以后,每小时产的面粉由四百五十袋提高到四百八十袋,最高达到五百袋以上,创造了开厂以来最高纪录。各厂都注意组织职工提出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合理化建议。华峰面粉厂工程师严正和技师常汉倬共同研究提出取消压扁磨的建议,提高了出粉比例,为国家多生产出三千八百多袋面粉。
在竞赛中,各厂还互相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对提高面粉产量有很大帮助。(附图片)
第一拖拉机厂的露天预制厂预先制造混凝土大型构件的时候,采用了快速脱模、干硬性混凝土、利用水泥活性等办法,自今年1月到10月共节省三百多立方公尺木材和一百二十五吨水泥。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有些先进经验值得研究
  梁维直
不久以前,我们曾到东北地区几个重点建设城市,调查建筑业中推广先进经验的情况。这次调查中,除了看到不少建筑单位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已取得很多重要成就以外,也发现有些正在推广的先进经验,还有值得重新研究的必要。
沈阳、大连正在推广的砖拱楼板和钢筋砖楼板,科学根据都是未经证实的。所谓钢筋砖楼板,就是把几块砖纵列式地平铺起来,在一点五公分的隙缝里扎上一根八号钢丝,浇上五十号水泥沙浆,就成了钢筋砖板。它的抗压力经过用八公斤重的铁球,在三公尺高处落下试验后,砖板就被打开碗口大的孔洞,有几块砖板的砖已被打的粉碎。这个试验虽然证明了砖和混凝土不致分开,但也证明了这种楼板是经不起集中负重的。已在推广的砖拱楼板有两种,沈阳市推广的是把砖平铺的拱起来,厚仅有五点三公分,宽一点五公尺,拱度相当于拱宽的十二分之一或十五分之一,拱面铺上三公分炉渣,再用水泥砂浆抹面;大连市推广的是把砖侧立地拱起来,厚十一公分,拱宽三点五公尺,拱度为拱宽的十二分之一。但上述两种砖拱,在技术上却有几个问题没有解决:一个是水平推力问题,砖拱的水平推力很大,大连市有一栋采用这种方法的建筑物,没有修好就裂了缝。沈阳有的建筑单位在采用这种方法的同时又在墙内用钢筋圈起来,反而增加了钢材的耗用。二是基础沉落不均。三是怕震动。而且,除了安全和不适用以外也并不节约。砖拱楼板的造价每平方公尺平均比预制密肋楼板高一元五角。
另外,哈尔滨市有的建筑单位采用砖窗框,代替木窗框。现在这个经验已在推广。但据北京有些建筑单位使用的结果证明,大风容易把窗扇刮落,落后就很难再安上,插鞘坏了也无法重配。沈阳市有些建筑单位最近采用炉渣间壁墙来代替砖墙,也在很多工地推广。作法是在炉渣内掺合一些石灰粉,筑成板壁,厚度约十五公分。这种墙只要用力摇晃就会倒塌。还有些单位的单层建筑,采用了纸糊顶棚的办法代替灰板条顶棚,很容易引起火灾。富拉尔基和沈阳都曾因此造成火灾。沈阳有个单位盖了一所堆存钢筋的仓库,是采用木框高粮秆墙,下了几场雨以后,高粮秆全被淋垮,仓库变成了凉棚。东北有些地区,取消了原有的屋面板和油毛毡,采取檩条挂瓦法。但东北地区冬季严寒、雪大风多,这种房顶,是否能承担雪的压力,还是个问题,而且瓦顶单薄透风漏水对居住是很不方便的。吉林冶金化学建筑公司甚至用洋灰袋子涂上沥青代替油毛毡,对质量也没有保证。
希望各个企业在采用和推广先进经验时,要认真研究这些先进经验有没有副作用。利多弊少的,要设法改进,利少弊多的,还是较缓推行较好。

上海机床厂抓住机械工业增产节约的重点
  减轻产品重量多方节约金属
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机床厂设计人员在几天以前总结了减轻机床体重的经验。
由工程师杨大龄改进的一种机床设计,把占总重量一半以上的床身和其他一些钢板、铸铁的护罩都改薄了,因此每台机床减轻了三百五十六公斤。按明年这种机床的计划产量计算,可以节约一百一十四吨钢铁。另一种由苏联专家帮助设计的机床油泵、重量减轻了四分之一,按明年的计划产量计算,也可以节约金属八吨多。设计人员们认为这些改进对机床的质量没有影响,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在其他八种机床的设计中运用这些经验。
这个厂的其他各个部门都在想办法进一步节约金属。过去,准备车间工人在割料的时候,为了怕把钢材割短,一般都按规定的长度放长三、四公厘,有时放长到十公厘。以每台机床要用四百多段钢材和今年的机床产量计算,至少浪费了长达十多公里的钢材。现在厂的标准化室已经制定了割料的公差,防止这种浪费。铸工车间、锻造车间也都在努力压缩金属化铸和加工的余量。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发料部门已经利用了二十二吨断头钢材。这些割剩下来的断头加以利用的结果,供应了六十多台磨床需要的钢材。
这个厂今年已经回收的废钢铁共达一千五百四十二吨。为了克服当前生铁供应的困难,厂里正在建造一座再生铁熔炼炉;建成以后,每天能出再生铁三千多公斤。

闭门造船
  朱旗
古有闭门造车,不想今日也有闭门造船的事情。1956年春天,甘肃省交通厅的首长们向外地造船厂订了一艘二百吨的轮船,准备在嘉陵江上游的白龙江开辟航线。
这个想法当然不坏,可是,交通厅的首长们既然打算开辟航线,却连白龙江的河面是宽是窄,弯道是大是小,流量有多少,也没有到现场去了解一下,就草率地通过了决定。
也许有人会想,白龙江大概是条小小的河道,无需勘测,即便有些工程也花不了几个人工。但只要你向武都专署交通部门一问,就会知道,甘肃境内的白龙江,从武都县到甘川两省交界处的姚渡,全长一百五十九公里,按通航要求应全线整修,初步估算,需清理的石滩至少有十一万方,需炸毁的礁石有十一万多方,加上挖沙滩、修石坝等工程至少需民工四十八万个,难道这样的工程也值不得甘肃省交通厅领导们调查一下么?
不了解情况,关起门来就做了决定,结果是行不通。9月间甘肃省交通厅直接指挥的修河工程队到达武都,向武都专区要的民工二千多人也来了一千三百多人,10月间全线开工。谁知过了没有几天,有几个县就收到不调民工的指示。原来省上来了人,发现白龙江江窄水浅,弯道多,还有很长一段河面在陡立的石峡间,宽度不够二十公尺。今年春夏间到白龙江来作航行测量的人员,主要是参考了一些白龙江伐木场筹备处的漂木测量资料,极不细致。航行二百吨的轮船,不花巨额投资整治河道显然行不通。最值得注意的是,白龙江从姚渡到四川的昭化一段,河道没有整修,就算把甘肃境内的白龙江修通了,二百吨的大轮船从那里运进来呢?若是把船拆成零件运到武都,没有工厂谁能安装呢?因为这些问题无法解决,全线施工不得已改为“重点试验施工”了。
“重点试验施工”,倒也说得好听,只是再好听的话也掩饰不了甘肃省交通厅在这个问题上的主观主义。

十个月里成本降低一多半,月月亏本的工厂大翻身
  天津两个工厂的经验证明:
  任何困难敌不过群众的智慧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天津市公私合营新兴钢厂发动职工解决生产关键问题,扭转了长期亏损和完不成国家计划的情况,10月和11月两个月共超产了一千一百多吨钢,10月份每吨钢锭成本比第三季度降低了16.21%。盈利达到十四万七千多元。预计今年全年不但能完成计划,还可能超产五百多吨钢。
这个厂从1月到9月,月月完不成成本计划,九个月中亏累了七十八万六千多元,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也没完成,少生产了两千多吨钢。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炼钢炉(转炉)的寿命短。从9月份起,工厂领导人和干部面向车间到车间去组织工人研究。工人讨论结果,认为炼钢炉寿命短,主要是修炉和烤炉的问题。老师傅周春秀,青年工人李其望等提出了很多种修炉方法,工厂领导方面把每一种方法都试验了一次,最后找到了延长炼钢炉寿命的最好的方法。在烤炉、配料和炼钢操作等方面也找出了好办法。
这些措施实现以后,炉的寿命延长了,修炉时间缩短了。第一车间9月份每修一次炉只能炼钢六十一次,10月份增加到六十九次,光是修炉费用就节省了两千七百多元。
据新华社天津1日电 天津市染料化学工业公司第四厂领导人注意依靠和发挥工人、技术人员的智慧,使新产品盐基杏黄块的生产成本在十个月中降低了58.9%。
盐基杏黄块是染黄色绸料、油刷桌椅和染黄色皮革不可缺少的染料,过去一向依靠进口。今年3月份工厂开始试制这种新产品。在试制中,青年团员宫保首先提出了用水代替盐酸的建议。青年工人康荣昌也发现产品酸性很强,认为醋酸钠和盐酸的用量都可以大大减少。甲班班长张克廉更提出了可以提高色料收获率的加大投料建议。
工人们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厂长的支持,领导方面并且发动工人和技术人员进一步研究。经过十八次的试验,证明工人的建议是正确的,采用以后使成本大为降低。例如制造一吨盐基杏黄块需要的盐酸和醋酸钠就从将近七吨降低到半吨多。
在成本已经显著降低的情况下,工人们并没有满足。工人康荣昌不断钻研和试验,认为完全可以用碱面代替醋酸钠,只这一项建议就可以使每吨盐基杏黄块的成本再降低四百七十多元。现在,所有的原料消耗又都降低了,每吨盐基杏黄块的成本比4月份降低了58.9%,而产品质量完全合格。据天津市联合进出口公司的化验,它的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平,比我国过去大量使用的德国“龙灯牌”盐基杏黄块的色力还高5%。

江西省运出支援埃及的第一批棉油
本报讯 江西省支援埃及的第一批棉油,已经运出了一百五十公吨。为支援埃及人民的需要,并且确定在原供应数量以外,再超额交货一百公吨。这批棉油的规格品质完全符合出口标准。
江西棉油的调运工作将提前完成,预计第二批运往埃及的棉油将在12月中旬完成。
(闵业梓)

倡议者实现了诺言
据新华社2日讯 向全国棉纺织厂联合倡议开展厂际竞赛的国营北京第一和第二两个棉纺织厂,已经全部实现竞赛条件,并且提前达到了1957年生产水平。
这两个厂,今年先后组织力量向兄弟厂学习,加强了工厂管理和技术领导,推广了将近三百项先进经验,使完成计划的均衡性逐渐提高。到第三季度,这两个厂就已经能够按周、按日均衡地进行生产,棉纱上等品率超过了国家的要求,正布率都达到99%以上,基本上消灭了次布。
通过竞赛,这两个厂的职工还逐渐树立了节约风气,不到一年,就节约了近三十万斤原棉。
这两个厂还按期完成了三十多种新产品的试制工作。

木帆船分担了繁重的运输任务
当前正值运输旺季,常州航运局组织的木帆船像穿梭一般地航行在运河中。大批棉花、大米、砖瓦、钢材和日用百货等物资,由这些木帆船及时运送到工厂、建筑工地和农村。 浦炳炎摄(常州工人报社稿)

新井钻得快 原油出得多
  玉门油矿钻井职工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玉门2日电 玉门油矿钻井公司到11月30日为止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的钻井进尺计划。进尺总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多,等于玉门油矿从1939年到刚解放的1949年这十年间钻井进尺总和的八倍多。
今年以来,钻井职工们的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日进百公尺、二百公尺的事例已经成为通常现象。三二零六钻井队今年就曾经连续两次创造了全国石油钻井日进尺的新纪录,最高的一次达到六百零一点五公尺。还有好几个钻井队创造了月进一千公尺的纪录。三二零三钻井队还创造了我国石油钻井平均钻机月速度一千一百五十三点六四公尺的最高纪录。从前,我国石油钻井工人能钻两千公尺以上的深探井曾被认为是了不起的事,今年钻井公司的工人在酒泉盆地钻成的两口深探井都在三千公尺以上,其中最深的一口达六点四华里。钻井工人今年还初步学会了使用涡轮钻具钻井的技术,并且运用这种钻具钻成了两口石油斜向井、一口双筒石油斜向井和一些直井。由于大批新油井的及时钻成并且投入生产,老君庙和石油沟的原油产量大大增加。只是石油沟油田一至十月份生产的原油,比去年全年的产量还多一倍半以上。

黔桂铁路北段动工
新华社贵阳2日电 新华社记者贺永丰报道:提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修建的黔桂铁路,它的新建部分——都(匀)筑(贵阳)段的线路工程在最近先后分段动工。
黔桂铁路都(匀)筑(贵阳)段共长一百四十多公里,工程比较艰巨。它不仅要穿过二十多座隧道和许多桥梁、涵洞,而且路基工程也需要大挖大填。据初步计算,全线平均每一公里要挖填的土石方就有十万立公方左右,比京汉铁路每公里挖填的土石方要高出二十倍左右。
黔桂铁路共长四百四十多公里,以都匀县城为中心分为南北两段,即金(城江)都(匀)段和都
(匀)筑(贵阳)段。都筑段是新建工程,金都段是修复工程。金都段的修复工程已经从去年10月开始进行,目前已经铺轨二百多公里,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基本完成。将来全线修通后,贵州山区的各族人民,就可以坐上火车,经过湘桂铁路遍行祖国内地各省了。

乌库公路即将修建
本报乌鲁木齐1日电 新疆乌鲁木齐—库尔勒公路,即将动工修建。乌库公路是目前沟通天山南北的一条捷径,起于乌鲁木齐市,经白杨沟,翻越冰达板,穿过天山,止于库尔勒,全长三百四十三公里,比目前由乌鲁木齐绕道焉耆至库尔勒的南疆公路要缩短一百三十多公里的里程。这条公路曾于1952年由新疆军区修建通车,后来被山洪冲毁,运输中断。这条公路的复建,对勾通南北疆物资交流、支援工农业建设和为生产部队开发开都河流域及兴建大型水电站,都有重大的意义。这条公路将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铁道兵某部机械连共同修建。在动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兵团、公路局和施工单位已经联合组成勘察组,分南北两路沿线进行了勘察,选择了新的路线。
(生产战线报社)

·消费者的意见·
两种腊纸的对比
我是做打字工作的,深感腊纸的质量和价格相差很大。浙江省地方国营温州皮纸厂出产的曙光牌腊纸很好用,油印四百份没有一点“黑斑”,而且售价较低,每盒五十张,只卖九元五角。这种腊纸,每张中间还有一张薄型衬纸,校对很方便。上海公私合营中国文具社制造的双圈牌腊纸,本来是名牌货;但是现在质量下降了。我们买了一盒今年7月出厂的双圈牌腊纸,仅仅放了两个月就开始变色了,油印到三百份,就出现黑斑,字迹也模糊了。这种腊纸的价钱也比较贵,每盒五十张,过去卖十元五角,现在卖十一元五角。希望中国文具社改进腊纸质量、降低成本。
南京北京路九十八号 陈加模
浓稀不当的油墨
我们历来都用广州出产的更生牌油墨,最近发现这种油墨的质量降低了。有的过稀,有的过浓,印出来的字迹很淡,而且不容易干。后来我们又改用上海出产的狮马牌油墨,这种油墨更是稀得像泥水一样,颜色也很淡,并且伤害腊纸,很不好使用。希望制造这两种油墨的工厂赶快改进产品质量。
海南0152部队四支队 卫士
不好用的油印机
我们工厂买了一台天津义成永誊写机制造厂出产的油印机。这台油印机很不好用,它的纱盘子狭窄,两侧的梆竖摆高,油辊过长。在使用的时候,油辊挨不到纱盘的印纱,把它斜着来滚,又碰到两侧的木框。因此,往往有一部分字印不上。这种油印机,零件也很不耐用,如纱盘子后尾上的螺丝钉,用两三次就坏了。
内蒙古察哈尔盟黄旗
大营子乳品工厂 邵德印

自办公助的疗养所
  海清
在旅顺市,从黄金台到白银山的海滨,有一块地方突出在海面上,形状像只老母猪,人们管它叫老母猪礁。半岛的前面是汪洋大海,背后是起伏的山岭和茂密的树林。那里景色美丽,阳光充足,空气新鲜……
就在这个地方,从今年4月起成立了一个自办公助的、简易的肺结核疗养所。
还在今年3月底,旅顺四○一工厂的姜仁章和李长江,旅顺印刷厂的董立永以及旅顺铁工厂的王庆茂四个人聚在一起谈论养病的问题。他们四个都是肺结核患者,在长期医疗过程中,彼此相识并建立了友谊。谈起养病问题,他们有共同的苦恼:——没有一个安静的地方。
他们是按照劳动保险条例在家休养的,国家负担医药费用,还发给他们工资,这些都使他们深深感激。可是在家生活不安静,孩子们吵吵闹闹的,又耽心家里亲人受传染。他们知道国家处在建设时期,不可能花更多的钱大规模地盖疗养院,让所有的肺结核患者都到里边去长期休养。究竟怎样养好病去从事建设呢?这就是他们感到苦恼的事情。
四个人谈来谈去,最后,姜仁章想出一个办法,到海边安静地方,找一所房子,四人住在一处,定期到医院去治疗,这不是很好吗。大家都同意了这个意见,就在老母猪礁找到了这个处所。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渔村,居住着三十多户渔民。村子顶东头孤零零的有五间房子,这一家只有两位老人,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说:“你们来吧,给你们两间半房!”四个人就把铺盖卷拉去了。各人的厂子里都补助他们房租费和一部分伙食费,还帮他们粉刷了屋子。每个人从自己家里带了些零星用具,凑的挺齐全,姜仁章还从家里带来一架收音机,四个人又搭伙买了扑克,屋子里搞的既整齐清洁,又简单朴素。
他们四个人轮流挑水做饭,其中印刷工人董立永非常巧,做的饭菜花样多,味道好。他们的副食品主要是就地取材,村子里渔民关怀他们,打到鲜鱼大虾就卖给他们,还供应他们新鲜的鸡子。村子里有饲养奶牛的,还每天给他们送牛奶。他们早上冲鸡子吃,晚上喝牛奶。有汤、有菜,他们的伙食又便宜又富有营养。更重要的是那里环境好,平常他们可以随意到山场上去晒太阳,去海滨钓鱼……。
住了一个多月,他们在这里疗养的消息,被旅顺被服厂十名患肺结核的职工知道了,也要参加到这里来。在当地渔民协助下,又租了四间平房,厂里还新安了几块玻璃,给他们买了两吨煤,把过去撤销的一个食堂的用具拨给他们用。旅顺市人民委员会工业科又调了一位六十岁的大师傅来帮他们做饭。被服厂的范英花和田芝云是女工,于是原先在那疗养的同志就主动地跟她们调换了住屋,让她们单独有个房间。
人多了,他们自动开了个会,选出了所长、财务委员、伙食委员,成立了管理机构。被服厂来的岳维宾,是个善于团结群众关心大家的老工人,大伙选他当了所长。王庆茂当了财务委员。
人多了,疗养生活也更活跃了。有人从家里带来了手风琴和二胡、象棋等文娱用品,有些厂子还送来图书画报。旅顺被服厂工人高玉正的父亲去世了,留下一条小渔船,高玉正也把它划到这儿来,供大家在海滨划着玩。6月份,旅顺市人民委员会又送三名干部到这儿来疗养,并拨了一辆自行车来,大伙有事好骑骑。旅顺市粮食和副食品供应部门也很关怀他们,供应他们最好的大米、白面,供应他们一定数量的猪肉。
早晨,他们按照自己疾病的轻重,分别在海滨散步、作操或是小跑步。饭后根据自己的爱好,去岩石上钓鱼,去海边划船,去树林里拉手风琴,去树荫下或在屋里走象棋、打扑克、看书……。
在这个自办公助的简易的疗养所里,没有专设的大夫和护士。疗养员们都在旅大肺结核防治院和旅顺市立医院定期诊治。在那里的医务人员指导下,他们学到了一些卫生、运动、饮食等方面的知识。在这个简朴的疗养所里短短的几个月,已经有六、七个人经过医院检查证明痊愈回到工作岗位了。被服厂裁活工人谷元江,上个月就回到工厂,好多人几乎不认识他了,过去他瘦成骨头架子,现在又胖又结实了。李长江是个病了好几年的人了,这回痊愈回到工厂,人们不相信他好得这么快,他把医院检查证明拿给人们看,大伙都为他恢复健康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