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面规划 认真执行
天津地方工业品种增加质量提高
新华社天津27日电 天津市地方工业自从贯彻执行1956年到1957年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工作纲要以来,已经获得很大成绩。
天津市各工业局列入这两年工作纲要的四百零四种产品,除了五十一种没有生产以外,已经有一百九十三种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标准或国内同类型产品的先进标准。1956年原来规定试制八百三十八种新产品,实际完成了一千三百三十三种,其中有七百三十七种已经投入生产。
这个工作纲要7月份由天津市人民委员会正式公布以后,各工业局、工业公司和工厂又根据纲要的要求,分别发动职工提出了保证实现规划的技术措施一千八百多项。到11月止,这些措施有一千四百多项已经实现。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各工业局都建立了技术研究所,各工业公司、大工厂也都设立了中心试验室或化验站。这些技术研究机构搜集了国内外优良产品的样品和质量标准,协助工厂试制新产品,并且对天津市生产的二百多种产品的物理性能进行分析、比较,修订了质量标准。各工业局还派出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到上海等地的先进工厂学习先进经验,然后按行业召开专业会议组织推广;同时举办了一百四十多个技术学校和技术训练班,以便提高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
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在12月18日到23日召开汇报会,检查了各工业局执行两年工作纲要的情况。会议要求各厂职工戒骄戒躁,明年继续努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开展增产节约,使天津的工业品达到物美价廉。

讲清道理 说明困难
大连造船公司两千职工自动撤回房屋要求
本报讯 大连造船公司党委向群众进行艰苦朴素的教育以后,有将近两千户要求解决房子问题的职工,体谅国家困难,情愿不要了。
这几年来,造船公司已建筑了四万九千二百多平方公尺的职工家属宿舍,比1953年以前建筑的住宅增加了两倍多,解决了一千七百多户职工的住宅问题,但是目前仍然满足不了职工的要求。今年下半年以来,又有两千五百户职工要求解决住宅问题。为此,造船公司党委作了调查研究,发现除了极小部分人确实急需房子以外,绝大部分人是由于生活改善要求较高的居住条件。这反映了有些职工对必须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生活水平认识不足。于是,他们召开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大会,在各厂召开职工大会和座谈会,广泛进行艰苦朴素的思想教育,鼓励职工发挥克服困难的精神。这样做了以后,许多对住宅可要可不要的职工,都愿意克服困难而不要了。在进行宣传的同时,他们又发动要房子的职工互相访问和对比。有些职工看见别的工人居住条件还不如自己,虽然群众已经评议给自己增加房子,也主动提出转让给别人。造船船体厂电焊工人王安祥的房子破得很厉害,他要了些木板修补了一下,也表示暂时可以不要新住宅。
现在,要房子的职工已由两千五百户减少到五百多户。造船公司领导上正在对这些要房户进行复查。在复查中,发现有许多干部的住宅浪费很大,准备对这些房屋进行调整。 (据旅大日报)。

设计人员的节约成就
本报沈阳电 据沈阳煤矿设计院、有色冶金沈阳设计分院、电机部沈阳设计院、建工部东北设计院等七个单位今年1至11月份的不完全统计,共为国家节省了投资二千零五十六万六千元,钢材一千多吨,水泥七千四百多吨。
电机部沈阳设计院在设计某厂改建扩建工程的时候,超过60%的投资,经过利用原有旧设备和可以利用的旧厂房后,不仅把超过的投资全部压缩掉,而且节约了七十多万元。各工业设计院今年节约巨额投资中很大一部分是利用了旧设备,发挥旧有厂房和设备作用的结果。为了就地取材,今年各设计单位在着手设计之前都派出人力到各有关地方、部门进行调查地方材料和所有材料的产量、产地、规格、性能、价格等。在采用标准设计和运用新技术方面。沈阳煤矿设计院运用了该院王自正提出的一项“利用永久性设备建井”的新技术,经试验成功后,仅在某项工程的副井上试用,就节约了二十八万元,而且使竖井提前四个月投入生产。
邹士珍、李德贵

恢复修配业务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上海市医疗器械工业公司最近新设了一个专门接受修配业务的服务部。
上海医疗器械工业在今年年初全行业合营以后,生产任务激增,绝大部分厂都停止了原有的修配业务,使用单位感到很多不便。现在医疗器械公司特地划出一部分生产能力,专门进行修配和制造科学研究需用的各种特殊规格的产品。

为越南制造碾米机
新华社南京26日电 无锡市公私合营无锡食品机械厂今天提前完成了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生产六十九台碾米机器的任务。这批机器投入生产,可以日产糙米八十——九十万公斤。这批机器经有关部门检验,都合乎规定的质量要求,其中有的已经运往越南,有的正装箱待运。
无锡食品机械厂为越南生产的碾米机器有砻谷机、涮米机、精米除杂机、稻谷除芒机等八种自动化碾米厂的机器设备。这八种碾米机器中有四种是我国碾米厂没有或很少有的。钢铁结构的精米除杂机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制造,这是无锡食品机械厂技术人员根据木结构的凉米机和擦米机改进设计成的。

解放牌汽车到了拉萨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两辆解放牌汽车22日安全试车到达拉萨。
在两千多公里行程中,汽车翻越了康藏公路上十几座拔海四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和许多冰坡雪路,平均每小时保持三十五到四十公里的速度前进,整个行程中没有发生任何故障。
驾驶这两辆汽车的驾驶员普定之和谢华新都有十二年以上的工龄,七年来已经在高原上行驶了十万多公里。他们说,解放牌汽车坚固舒适,有适合于在高原上行驶的优点。

电力工业部确定明年计划
国营电站发电量将达一百五十五亿度
新华社26日讯 在这里举行的电力工业部电业管理局和基本建设工程局局长会议今天结束。
这次会议研究和安排了1957年国营电力工业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计划。会议确定:明年电力工业部的基本建设投资将比今年增长30%左右;所属发电厂的发电量将达到一百五十五亿度。比今年预计完成的发电量要高出18.13%。
为了适应东北地区工业发展特别是重工业发展的需要,这次会议确定,明年东北地区除了新建的辽宁巨型火力发电站以外,还将继续新建和扩建七个电站。其中,在吉林兴建的一个高温高压热电站,明年将有第三台发电机投入生产。另外,明年在东北地区还将建设两条二十二万伏的超高压输电线路。
在华北工业比较集中的(北)京、(天)津、唐(山)地区,明年将新建和扩建四个电站。其中在明年动工兴建的北京热电站,将使首都获得更多的电力和热力。
会议安排的计划表明,将成为江南电力网的中心电站——浙江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和上海附近的望亭火力发电站,明年将展开更大规模的施工。
在中南地区,为供给开采赣南有色金属矿用电的上犹水电站和在武汉、洛阳、郑州三个新工业区兴建的热电站,明年将有十万瓩以上的发电设备投入生产。为了适应广州地区日益增长的工业和民用电的需要,明年除了继续建设流溪河水电站以外,广州一个火电厂也要进行扩建。
西北地区明年的发电量将比今年增长66%以上。在西安和兰州附近兴建的三个热电站,明年将部分或全部竣工投入生产。
西南地区,明年将在成都新建一个热电站,同时扩建昆明一个火电站。另外,还要继续建设以礼河水电站。岷江水电站的准备工程,明年也要开始进行。

陕西全省八万多人冬季施工
新华社西安26日电 陕西境内约有三十多个厂矿的二百多项重点工程,正在集中约八万多人的建设大军进行冬季施工。从横贯秦川平原的陇海铁路两旁,到渭北高原的丘陵地带,都可以看到建筑工人正在冒着严寒建设新的工厂、煤井、铁路和输电线路。
今年是陕西省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冬季施工规模最大的一年。秦川平原上冬季最引人注目的施工工地,是建设中的西安郊区的电工区和纺织区。当西安第一次飘雪的时候,电工区的电力电容器厂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吊装主厂房的混凝土预制梁;另一个新建的高压电瓷厂,也正在粉饰厂房和修建屋面。设在西安东郊纺织区的最后一个快建成的棉纺织厂——国营西北第六棉纺织厂的巨大厂房,已经盖上了屋顶,装配工人正在安装纺织机器。在新建的印染厂工地上,职工们正在建设印染工人的住宅区。
在“陕西黑腰带”——渭北煤田的铜川矿区,今年冬天也在集中力量继续兴建三对煤井——三里洞竖井、王家河一号竖井和桃园平洞工程。其中,三里洞竖井在明年第一季度就将移交生产。还有一座矿区中央机械修配厂,也在建设中。和这同时,铁路工人正在冒着严寒为铜川矿区新筑三十多公里铁路;安装工人也在把一条高压输电线路,从西安向铜川方向架设。
今年陕西省冬季施工工程不仅规模大,而且工业建筑要比民用建筑多,高空作业的工作量也大。在陕西秦川地区第一次降雪以前,各工地就做好了冬季施工准备工作。参加今年冬季施工的建设大军,都提出“向风雪挑战,向寒冷进军”的口号。他们要在三个多月的严寒日子里,把这些重点工程建设得又好又快。

白雪下面找黑煤
新华社西安25日电 西北地区的高山深谷已经盖上了冰雪,六个钻探队仍然坚持在陕西、甘肃、青海三省的野外,展开冬季找煤工作。
在陕西的渭北煤田,甘肃祁连山麓的石咀山、窑街煤田,河西走廊的山丹、永昌煤田和青海高原大板山南麓的大通矿区,正在钻探的钻机已经搭好了严密的御寒篷,钻探工人住的野外活动房子已经盖上厚厚的羊毛毡,室内都生了火炉。在最寒冷地区工作的野外钻探工人,都领到了皮大衣和棉鞋帽。他们要在今后三个月里,冒着摄氏零下十度到三十度的严寒,完成两万五千公尺的钻探工作量,为国家精探出六个井田和普查出两个井田。
自1953年以来,地质人员在陕、甘、青三省已经发现了许多储量丰富的新煤田。但是,这个地区的煤炭开采量还是远远赶不上实际需要。今年为要加速煤炭工业的基本建设,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的钻探量已经比去年增加了50%。今年冬季也是钻探量最多的一个冬季。

往年歇工四月 今年昼夜不停
新华社郑州24日电 历年冰冻期间,照例是河南省所有砖瓦厂关门歇业的日子,但是今年这里打破了惯例。入冬以来,河南省工业厅所属各个砖瓦厂的工人们都一直昼夜不停地为明年的基本建设生产砖瓦。
砖瓦厂的作业大部分是在露天进行的。冰冻以后,制坯、晾坯工作遇到严重障碍,历年都要为此停工四个月左右。为了支援基本建设,今年河南省地方国营砖瓦厂在温暖季节里,就为冬季生产准备好了七千多万块砖坯,足够各厂用到明年春天解冻以后。各厂还把普通的晾瓦房设备改建为火炕干燥设备,使瓦坯生产在严寒季节里得以照常进行。

武钢的建设者战胜了严寒
据新华社讯 12月中旬,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建筑工地上一连几天飘着雪花。风雪袭击着工地,但是建设者战胜了严寒。
为工地预制各种混凝土构件的工厂里,密布的蒸汽管道用热蒸汽控制着广阔的露天预制场和十八个预制窑,这里从早到晚有热蒸汽注入,乳白色的蒸汽透过复盖在预制品上的厚帆布,终日袅袅上升。这里每一批混凝土构件的预制时间比夏天缩短一天半到两天。
蒸汽管道还通到高耸的混凝土搅拌楼顶的水箱里。这里,用温水搅拌的混凝土被送到各施工现场。每当搅拌楼底的漏斗自动开起,冒着热气的混凝土便倾泻下来;哪怕是离这里最远的工地,混凝土送到现场的时候,温度也能保持在摄氏十度以上。
在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在结着薄冰的道路上和脚手架上,铺上了防滑的草垫,用稻草包好了给水管。17日上午,建筑者们冒着雪,在厂西铁路线跨线桥工地,开始连续浇灌混凝土,他们每浇灌一层,又用油布和锯沫等复盖起来继续浇灌。他们说,严寒挡不住我们的热情。
在这严寒的冬季,工地上每天最先迎接黎明的是铲运机手和挖土机手。清晨四点多钟,铲运机手们就起床了。他们抹去车窗上的凝结的冰花,推去薄薄的积雪或霜冻,驾驶着铲运机,隆隆作响地梳理着未来的厂基。挖土机手们为在次日清早七时能够按时开动挖土机,彻夜有人冒着刺骨的寒风守候着挖土机,每隔一会就轮番发动一次引擎。

四年没有解决的悬案
流星
汇款在三百元以下的,不论多少,一律付汇费二角。这个规定很多人都提过意见,说它只顾了邮局工作方便,不顾是否合理。
古人说得好:“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只要邮局肯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把办法修改一下,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令人遗憾的是:邮局却对这件事采取了拖延塞责的态度。不信,请看下面邮局对于群众意见的答复。
“在汇费方面,经过详细研究,已拟就调整方案,俟呈请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后公布实行。”(见1953年4月3日新闻日报)
“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调整方案有所指示,我们已遵照指示重拟方案,仍候核示中。”(1953年9月23日新闻日报)
“邮局现行汇款办法规定汇一元至三百元一律收汇费二角,还须另寄挂号信,办法是不够合理的。目前我们正学习苏联汇兑办法,从汇兑制度着手进行彻底改革。”(今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因为这些问题牵涉到整个汇兑制度以及收费分等各方面的问题,需要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地意见,所以时间拖得比较长。目前这一问题已接近最后解决阶段,不久,即可公布一个新的汇款办法。”(今年9月9日新闻日报)
从1953年初到现在,时间过去了将近四年。四年的时间可不算短,就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这个六亿人口的大国,起了多么大的变化,以多么快的速度在前进啊!然而邮局对于这样一件看来并不十分繁难的事情,却一直还在“详细研究”之中,“研究”来,“研究”去,“研究”不出一个具体结果。为什么新的汇款办法这样难产呢?原因到底何在呢?据说邮电部是决心要改变现行的汇款办法的,但是,他们要同包裹、电话、电报等其他各种邮电资费一同改革;因为有些改革尚待研究,汇款办法的改变也就拖下来了。我想,全面改革虽然好,但既然一时还不能全面改革,为什么不可以把应该改、能够改的先改一下呢?(附图片)
肖里插图

消除木材生产中的浪费现象
森林工业部部长助理 张子良
目前木材供应情况普遍紧张,不仅一、二、三等材供应紧张,四、五等材供应也紧张,甚至连过去人人不愿意要的等外材、煤矿上认为不能用的所谓“薪炭”坑木等,现在也缺货了。
木材供应如此紧张,但是目前在森林工业生产中却普遍存在着浪费现象。不少山场上丢失着大量的好材、梢头木和有利用价值的病腐木;在畜力运材的道路上、森林铁路上和运木材的河道两旁,也到处可以看到丢掉的木材。根据川西、乌敏河、友好、田升等四个森林工业局的不完全统计,从1950年以来,仅丢弃的可用木材就有五十四万多立方公尺。五道库森林工业局仅梅花一个车间,从1952年到1955年四年当中,丢弃在运材道上的木材就有一万一千立方公尺。
由于保管得不好,大量的木材腐朽变质现象也是普遍而严重的。今年6月,国家林业监察局检查了南方北方十二个贮木场,发现普遍都有腐朽变质的木材,仅乌敏河森林工业局的贮木场就有腐朽变质的木材四万六千多立方公尺。
在采伐中伐根过高,造材中不合理地截头去尾,以及林场上用红松盖房子,拿好材和枝桠一块烧掉等浪费木材现象也十分严重。
为了缓和木材供应的紧张情况,森林工业部门必须消除丢失木材和浪费木材的现象。首先应该纠正“满山遍野是森林,丢点浪费点没有啥”的思想。要知道,我国森林资源并不是很丰富的,森林面积只占国土总面积的7.9%。全国森林蓄积量,以六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人只有八立方公尺。木材是国家建设中的重要材料。由于国家各项建设日益发展,木材的需要量也将日益增加。但是,木材的成长却非常缓慢,一棵树要生长几十年甚至一百多年才能采伐利用。根据我国森林资源和木材的成长情况来看,初步估计,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年,国家对木材的需要量和实际可能供应的数量还相差一千万立方公尺。因此,木材供不应求的情况是长期的,我们节约木材的任务也是长期的。
其次是必须从组织制度上,从生产方式上来保证节约木材。过去在木材生产中所造成的浪费,主要是无人负责。今后必须加强工段长、验收员和工组长的职责,向他们交职、交权、交办法。在制度上,必须认真贯彻区域分号分工负责制,并彻底执行交接、验收与检查制度。在生产方式上,采伐作业必须认真实行随采伐、随打枝桠、随清理林场、随烧掉枝桠的一次流水作业法。留下的根要合乎规定的标准,只能降低,不能提高。在造材中要克服不合理的去头截尾现象,对有利用价值的等外材和病腐木也要尽量地造材利用。在集材作业方面,要推行铁力森林工业局兴安伐木场的“拉一垛、净一垛;开一垛、封一垛,不丢掉一根木材的装车和运材经验。在贮木场,对所有的木材,不管好坏和大小,都必须按质量分别归垛,不要把小木材随便丢弃,随便使用。
为了消除浪费木材的现象,还必须积极做好废材的加工工作。有的林区废材比重很大,如大海林老岭林区、铁力林区,废材都占全部木材的一半左右,如果在这些林区的山场或贮木场设立个小型的废木加工场,把废材中部分可用的好材加工割制,就可以增加不少有用的木材。
林区烧材(把不能用的枝桠烧掉,以免妨碍森林的更生)问题,过去无人负责,经常把许多有利用价值的木材烧掉。今后林区烧材也应按一定的生产程序,并由验收员负责检查,以避免把可以利用的木材随便烧掉。
目前正是冬季运材季节,应该向全体林区职工和来支援林区木材生产的农民兄弟宣传节约木材的重要意义。各伐木场、森林铁路部门、贮木场的领导同志,应该经常检查下面木材的节约情况。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筹建费并非一律是1%
人民日报12月2日第二版上登载的“筹建费不够用了”一文的批评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我是国家建设委员会的一个工作人员,我认为有必要解释一下。
文中提到“1953年,国家建设委员会发布了一项规定:新厂的筹建费——筹建人员的工资,出差费等等,相等于这个厂总投资额的1%……”其实,那项定额是1955年12月发出的。建设单位管理费的定额也并非一律是1%,而是视工程规模大小而定,大工程的比例就少,小工程的取费百分比就多。另外,取费的基数也不是按总投资额计算的。 吴琳
克服市政工程中的各自为政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来信:10月14日二版“是疏忽,还是各自为政”一文,对我院的批评是正确的。但是,有一情况需要说明,根据北京市政建设部门分工,凡在街道范围内(即两条建筑红线之间)的管线、杆线工程,全应由建设单位先报我院,由我院按照道路规划和分期发展情况决定位置;我院一般是在决定位置的同时就通知对方应注意的事项。

专栏:新的城市在前进

建设的声音淹没了宜宾城
宜宾,这个座落在金沙江和岷江终点的城市,今天正以矫健的步伐在前进着。
大自然赋予这座城市以俊秀的容貌。城南的七星山巍峨矗立,城西北的翠屏山四季常青,城东的白塔山怪石累累。泛着金色的金沙江和碧绿的岷江,在流经宜宾城下的时候,已放慢了脚步,在“合江门”前会合。著名的长江,白浪滔滔地从这里向东海奔流。
这个在二千多年前汉朝建元年间就建“郡”的宜宾城,直到抗日战争的末期,才有了基础微薄、生产落后的工业。那时,由于产品没有销路,工厂生产也是奄奄一息。拿六○二造纸厂的前身——“中国造纸厂”来说,虽然每天只产两吨多纸,但由于帝国主义进口纸张的排挤,即使这一点微不足道的纸张,仍然被积压在仓库里。今天,六○二造纸厂正在为西南印刷的报刊、杂志和学校教科书生产着质量优良的新闻纸。今年,这个厂生产的新闻纸,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长了七点二倍。解放前,曾为反动政府大量生产钞票纸的中元造纸厂,今天正在生产水泥包装纸和各种高级工业用纸。今年它所生产的各种纸张,比解放前1949年增长十七倍。为造纸和染织等工业生产烧碱、漂粉的天原化工厂,今年的生产量比1949年增加三十四倍。随着工业和民用电力的增加,宜宾电厂的发电量也比1949年增加了四点五倍。
现在,这些工厂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扩建。成千的工人在工地上劳动着。在六○二厂的工地上,从东北来支援建设的电焊工人,正在焊接刚运到工地上的蒸煮设备。中元造纸厂的扩建工程已临近竣工,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着造纸机和蒸煮设备安装的收尾工程。这两个厂的扩建工程完成后,生产过程将全部机械化;生产水平又将比现在提高二倍到三倍。
宜宾市的地方工业,几年来也有了迅速的发展。解放前,全市只有一个破旧的染织厂和一个火柴厂,现在已有了二十五个工厂。染织厂旧日的木织布机,已换成了电动的织布机。新建的砖瓦厂,正为工业建设和城市建设生产砖瓦。年产十万多吨的机械榨油厂已经建设完成,不久就要把宜宾地区盛产的花生、油菜籽榨成食油,供人民食用。此外远销国内外的红茶,味道醇香全国驰名的“五粮液”美酒的产量也有了发展。
偶尔在沿江码头上走走,你就会看到飘荡在江心的满载的船只,张张的白帆,码头上堆集如山的粮食、土特产和日用百货;会听到船工们高吭的号子声,轮船的汽笛声。在这运输繁忙的季节,宜宾港正在担负着物资集散的任务。我们打开地图,就可以看到:宜宾港以长江、金沙江、岷江为航运动脉,而长宁河、符黑水河、黄沙河、越溪河、关河,就像细微的血管一样,向着这几条大江汇集。解放后,这些河的险滩暗礁都进行了整治,船只通航里程大大延伸。现在虽在枯水季节,浅水汽轮也可溯金沙江直抵凉山地区的屏山,溯岷江直航乐山。宜宾地区盛产的成千上万吨的稻谷、小麦、玉米、花生和药材,以及这个地区人民所需要的生产资料、日用百货,大都在这里集散。1955年木船的运输量比1954年提高近四倍。宜宾的陆上运输,有宜塘公路通往川滇边界的塘坝,有内宜公路跟成渝铁路相接,使往来客商大大称便。
初到宜宾的人,见到这里街道的平整,都会感到兴趣。即使在秋末冬初多雨的季节,在外面跑上半天,也不会弄得你满脚是泥。在解放后的日子里,全城三十六条主要街道都进行了翻修。过去那些狭窄的巷子,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今天已变成宽阔的水泥路。在路的两旁栽植的幼树即将成荫。新建的剧场、书店、工人俱乐部、文化馆和机关企业的办公大楼,也一幢幢地树立起来。现在城市建设正往西郊发展。在这一带,四川省宜宾第一中学、第三中学、护士学校的校舍以及给市民建造的八万多平方公尺的住宅,也已经接待了新的主人。
平卧在这山水之间的拥有十九万多人口的宜宾城,有许多名胜供人游览,但是,在这建设的高潮里,有的已经失去了它往常的宁静。那“流杯池”泉水的淙淙声,已经被近旁开采石料的叮当声所淹没;在锁江亭旁,也响彻了为运送建筑材料的汽车马达声。跨越岷江的大桥,就要在这里奠基兴建了。内昆铁路跨过这道桥全线通车后,宜宾城将要像增添了两只有力铁臂的巨人,一端跟成渝铁路握手,一端跟滇越铁路相连。
宜宾,美丽的城市,祝你随着伟大祖国的建设,更加迅速地前进吧!
金铠 严为骈

金沙江大桥通车
康藏公路上最后一座大型桥梁——金沙江大桥已经建成,在12月15日通车。 通凡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