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致文化工作者
一年又要过去了。今年这一年,文化艺术工作跟随着国家建设的脚步,也有了相当大的发展:推动了文学、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等等方面创作的活跃;大力开展了农村文化工作;大大地发展了报刊图书的出版发行事业;坚决取缔了反动、淫秽、荒诞的书籍;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和安排;基本上完成了对私营文化企业的改造。凡此种种,都表现了文化艺术工作者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的巨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这里,我们提出三点意见,贡献于全国文化工作者之前。
第一:明确方针,提高质量。
文化艺术事业要取得进一步的繁荣,首先要求文化艺术工作者在发展的方针上取得一致的认识。最近结束的全国省(自治区)、市文化局(厅)长会议上,提出明年的文化工作方针是:努力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如何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呢?这是全国文化工作者当前的严重的课题。戏剧、音乐、电影、美术等界已经或者正在展开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这些讨论和争论,都有助于人们对这一方针的进一步的明确认识,有助于具体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大家知道,只有在民族的土壤上才能开出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花朵。每个民族必需建立自己的具有民族风格的文化艺术。中国文化艺术工作者当前需要全力以赴的,就是要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的前提下,发展民族的文化艺术。现在轻视我们民族的优秀的、丰富的文化遗产的虚无主义倾向仍然很严重,而这种倾向是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的大敌。自然,我们同时又必须学习和吸收外国的一切好的东西,必须利用现代的文化科学知识,来整理和研究我国丰富的优秀的文化遗产。凡是具有较多的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人们,都要热心地参加整理和研究祖国文化遗产的巨大工作。拒绝吸收外国优秀文化的保守主义倾向,显然也是危险的。在学习外国文化的问题上,我们必须防止和克服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
繁荣文化艺术的另一方面,是充分利用现有基础,不断提高质量。对文化事业提出质量问题,并不是从今年开始的。然而,今年的经验和教训又一次有力地证明:如果不坚决采取具体的行政措施和改变某些管理制度,提高质量永远是一句空话。比如,如果不建立合理的稿酬制度、上演税制度和创作奖励制度,如果继续保存不合理的“文艺级”的待遇,怎么能够进一步繁荣创作呢?如果不彻底改进电影生产中的领导方法和管理制度,怎么能使影片出得又多又好呢?如果不迅速提高艺术干部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不坚决执行艺术事业企业化的方针,艺术团体的质量怎么能够提高呢?如果不合理地调整和大力整顿出版社,怎么能够克服目前出书又缺又滥的现象呢?
可见得,在这方面,确实有许多可以做、应该做的工作还等着我们去做。
第二:走出机关,深入群众。
文化艺术事业本是极富于群众性的,但是,近几年来,不少文化行政领导人员和艺术团体,逐渐深居简出,同群众日渐疏远了。文化部今年曾力图改变这种积习,领导人轮流到下面去,派工作组到各地去了解情况,这是值得欢迎的好事。如果领导机关不了解情况、或者只调查而不研究,便订出方针任务,那么,要想不犯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毛病,就简直是“缘木求鱼”了。例如,有人问:为什么好的国产片这样少?为什么书籍出得又缺又滥?民间艺人有何疾苦?戏剧演员为什么无戏可演?人民群众对文化工作究竟满意哪些,不满意哪些?这些在今天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在许多文化部门领导人心中,恐怕还是若明若暗的。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在我们某些文化部门,已经是相当严重的毛病了。
深入群众,主要是了解群众需要,发扬一切积极因素。我国新文化的建设,应该充分地依靠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广大群众中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应该充分发挥广大民间艺人的力量,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深入群众,也才能了解:文化事业虽然有很大的发展,但也仍然有许多地区、许多部门被忽略或忘却了。文化部决定适当改变发展的重点,这是完全对的。首先是干部,其次是投资,不要都集中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里,不要都集中在机关里。到兄弟民族区去!到新兴的工矿区去!到老根据地去!到山区去!让文化艺术的花朵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里盛开!
第三: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
近年来,文化艺术事业在飞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贪大、贪多、浮夸、奢侈的苗头。文化艺术机关、团体的编制越滚越大。据说中央文化部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共达一万八千八百多人。这实在是一支相当可观的大队伍,然而在许多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却十分缺乏文艺干部。文化艺术事业固然要用钱,然而一出戏的服装费就花掉五千元,也实在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至于积压图书、浪费纸张、浪费器材、高价购置不必要的设备和基本建设中的铺张浪费,更是已经揭露不少了。
让我们回忆一下过去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同甘共苦的日子吧!回忆一下在山沟里演戏,在白色恐怖下办报刊的日子吧!为什么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在这些年来会被一些人逐渐遗忘了呢?想一下这个问题,是有意义的。建设的成就,事业的发展,只能成为我们不断前进、戒骄戒躁的鞭策,而没有丝毫可以作为我们安逸怠惰、挥霍浪费的任何借口。
回顾1956,展望1957,我们充满了无限的兴奋和信心,让我们兢兢业业、再接再厉地度过新的一年。上述三点,作为我们的希望。语短心长,愿与全国文化工作者共同努力!

国家提前使用湛江港
新华社湛江27日电 今天,湛江港务管理部门和筑港部门的职工,以及湛江市各界人民近四千人集会庆祝国家正式提前使用湛江港。刚好进港靠岸的波兰籍远洋万吨轮船“邓博夫斯基”号的全体船员,在主人们热烈欢迎下,也参加了这个庆祝大会。
国家是根据国际贸易及国内物资交流的需要而加紧建设和提前使用湛江港的。这个港口在今年5月份筑成深水码头的时候,就开始试用了。试用几个月以来,效果良好,轮船安全地进进出出,货物装卸效率也逐月提高。国内外轮船进出这个港口的已经有九十八艘次,其中有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瑞典的远洋万吨轮船七艘次,航行于中越航线的中国轮船和越南轮船十艘次。这些船舶靠泊在新建成的深水码头,装卸了二十五万多吨物资。
湛江港现在经交通部验收批准提前正式使用以后,还将继续进行未完成的筑港工程。到本月上旬为止,这个港的第一期主要工程已经完成了。
湛江港在中国大陆最南的雷州半岛,是一个天然深水不冻港。它是从欧洲和东南亚到中国大陆来的航线最短的港口。

揭开祖国地下宝藏 保证工业建设需要
地质勘探工作者万水千山创奇迹
四年钻探进尺比解放前半世纪总和大五十多倍
新华社27日讯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主要矿产储量勘探计划,除个别矿种以外已经提前一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新建企业所需要的矿产资源已经有了保证,同时还部分地满足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新建企业所需要的矿产资源。
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到目前为止已经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储量指标的主要矿种,有铁、天然石油、锰、铜、铅、钨、磷、油页岩、天然气、黄铁矿、菱镁矿等。五年计划规定要探明铁矿二十四亿七千万吨,从1953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探明三十四亿四千万吨,超过原计划39%。五年计划规定要探明天然石油储量五千五百一十八万吨、四年里,已经探得的储量超过五年计划储量一倍以上。煤、锡等矿种的五年储量计划已经接近完成。预计这几种矿种可能在明年提前完成五年储量计划。
从1953年到目前为止,我国地质勘探人员探明的铁矿储量,按我国每年生产铁一千一百万吨计算,可以开采一百多年;已经探明的煤矿按年产两亿吨计算,可以开采六十多年。在过去四年里,他们已经为八十多对煤矿矿井,一批包括包头、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在内的新的钢铁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以及其他许多企业,提供了矿产资源资料,为建设这些企业创造了条件。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前四年里,我国地质勘探人员在全国几百个矿区和许多人迹罕到的地区,进行了空前规模的勘探和普查找矿工作。他们战胜了恶劣的气候,克服了交通不便、缺水和物质供应不足的困难。四年里完成的钻探进尺共达八百三十五万公尺,大大超过了我国解放前半个世纪的钻探进尺的总和。我国从有地质工作的1907年起到1949年为止,累计钻探进尺不到十五万公尺。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地质勘探队伍有了飞跃的发展。目前,全国地质勘探人员比1952年增加了八倍左右。我国地质勘探人员所拥有的技术装备也大大增加,其中机械岩心钻机比解放前增加了三十多倍。
几年来,随着技术装备的增加和许多先进的勘探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地质勘探技术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机械岩心钻探每台钻机钻进速度平均每月达到一百六十五公尺,比1952年提高一倍多,其中石油工业部所属勘探队今年平均每台钻机每月钻进三百多公尺;地质部所属勘探队今年有三分之一的钻机每月钻进效率超过二百公尺,岩心采取率达到80%。
新华社27日讯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地质普查人员今年发现了八十多个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矿产地,其中有三十多个预计可以在明年转入勘探,以便提供开发这些矿产地的设计资料。
新矿产地中有十几个是铁矿;其中在湖北、山西、四川、广东等省内找到的铁矿,储量都很丰富。位于广东省东部的一个大铁矿,矿体最厚的达二百公尺,最薄的三十六公尺,含铁40%左右。位于湖北西部的两个大铁矿,不但储量丰富,含铁40%到50%,而且含有钙质,可以直接装入高炉炼铁。
今年在广西、湖南等省内发现了几个锰矿产地。在广西找到的两个锰矿产地规模较大,有开采价值。锰是炼制钢铁的重要原料之一。
我国地质普查人员今年发现的铜、铅、锌、锡、钼、钨等矿产的产地共有三十多个。在江西、甘肃、云南等省找到了储量较大的铜矿;在吉林、贵州等省找到了有远景希望的铅产地;在陕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找到了储量丰富的钼产地,进一步证明我国是一个多钼的国家。
今年找到的较大的煤矿产地有十多个。在四川、云南等省发现了几处储量较大的炼焦煤产地,连同过去的发现,西南地区钢铁工业用煤在数量上初步有了保证。在青海、新疆等地找到了两个煤田,初步估计每个储量在十亿吨以上,其中位于新疆地区的一个煤田,煤层厚达六十公尺左右。这两个地区的煤都可以炼焦。
地质普查人员今年在湖北、湖南、云南、甘肃等地区,找到了磷矿产地;其中在湖北省内找到的磷矿,储量较大,具有较大的开采价值。

积极发展少数民族的文化工作
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闭幕
新华社27日讯 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今天下午闭幕。
这次会议确定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方针是:密切配合各民族政治、经济的发展,根据各民族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全面规划,合理部署,加强领导,积极发展少数民族的文化工作,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的建设和繁荣。
为了贯彻上述方针,会议认为,必须大力扶植少数民族群众的、民间的业余文化艺术活动,积极保护、发掘、整理和发扬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鼓励在提高和丰富民族文化传统的基础上的新的文艺创作;采取多种多样的办法,培养少数民族文化干部;发展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文化事业;还必须切实改进和加强各级文化部门对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领导,争取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
这次会议是在12月24日开幕的,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工作。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在大会上作了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工作的报告。
这次会议还批判了有关方面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事业重视不够的大汉族主义思想和领导一般化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作风。会议着重指出,坚决克服大汉族主义思想,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是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关键。
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在大会闭幕前作了总结报告。他说,1957年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领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规划。同时,必须开展少数民族群众的业余的文化活动。张致祥说:“开展少数民族的群众的业余文化活动,是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掘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和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的泉源。在进行这些工作时,我们首先要反对无理的干涉和对待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粗暴态度。”在发掘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方面,他认为首先要抢救那些即将失传的宝贵遗产,而在进行加工整理时,必须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
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作了有关文化工作的民族政策的报告。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作了目前国际局势的报告。

寻求友谊、寻求知识、寻求和平
周总理在西巴基斯坦省长的宴会上谈访巴目的
据新华社拉合尔27日电 周恩来总理26日晚在西巴基斯坦省长的宴会上说,他这次访问巴基斯坦的目的,是寻求友谊、寻求知识和寻求和平。
西巴基斯坦省长穆·艾·顾尔马尼在宴会上说,巴基斯坦同中国之间的恢复接触“将开辟友好和合作的新纪元”。
省长在讲话时还指出,虽然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它们能够在友好和合作中共处,因为它们有着相同的任务,那就是建设它们的国家和保卫和平。顾尔马尼说,巴基斯坦的国旗是绿色的,中国的国旗是红色的。“红和绿是两种不同的颜色,但是如果把它们并置在一起的话,就显得更美丽。”
周恩来总理说,他这次访问巴基斯坦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寻求友谊。他说,中国访问者到处都受到了盛大的欢迎。他看到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而这种友谊是建立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共同愿望的基础上的。
周总理说,他这次访问的另一个目的是寻求知识。他说,过去曾经有中国的学者到过巴基斯坦。“现在我们又来了。”周总理说,中国人民要向不论大小的一切国家学习,特别要向邻邦学习。
周总理说,这次访问的第三个目的是寻求和平。他说,苏拉瓦底总理在访问中国的时候看到中国人民是要和平的。他这次访问巴基斯坦也看到巴基斯坦人民是要和平的。两国总理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也强调了和平。他说:“这使我们相信:我们两国的人民在今后长时期内都要和平。”
据新华社拉合尔27日电 拉合尔的市民26日下午特别选定离城五英里的世界闻名的夏利马尔花园,作为同中国贵宾们友好会见的地方。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戴着很多花环,同主人们一起坐在花园中央部分的水池中央的大理石小岛上。花园中央部分的周围设有几十个喷泉。水池边上坐着参加这次招待会的西巴基斯坦首府市民的大约两千名代表。
拉合尔市长阿卜杜勒·拉希德和周恩来总理在会上都发表了友好的讲话。
拉希德市长在回顾两国几千年来的善邻关系以后说,我们两国已经摆脱了长期的帝国主义侵略,已经成为独立的国家,并且都在从事建设。他说:“这要求我们两国在工业、商业、文化和在为世界和平事业共同奋斗方面进行密切的合作。”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和巴基斯坦经历了同样的历史,今天正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此,它们支持万隆会议通过的十项原则。他说,政治制度的不同和对若干问题看法的不同不会妨碍两国友好。他说,“在我们两国都支持的原则的基础上,我们的友好合作有着光明的前途。”周恩来总理最后以乌尔都语高呼“秦—沃—巴基斯坦—格—都斯地—津达巴”(中巴友好万岁)。参加招待会的人报以热烈掌声。
在这一天早些时候,“巴基斯坦时报”社长、议员米安·伊夫提卡鲁丁请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一行进午餐。中国客人所经过的道路都打扫得很干净,而且非常悦目地装饰着两国的国旗和许多小旗。从中国客人到达的时候一直到黄昏,不论他们经过什么地方,拉合尔市民都出来夹道欢迎。他们挥手致意并且鼓掌欢呼,表示欢迎和友好。在许多地方,屋顶上、阳台上和窗口都挤满了妇女。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访尼泊尔国境内佛陀诞生地
据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他们的随行人员26日参观了佛教圣地、佛陀诞生地——蓝毗尼。他们在庙前的天竺菩提树下虔诚地作了长时间的祝祷。
蓝毗尼是在尼泊尔的国境之内,离印度北方邦的一个小镇诺加尔二十一英里。当达赖和班禅到达蓝毗尼的时候,他们受到尼泊尔巴拉瓦区行政长官古隆和尼泊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普腊卡斯·曼·辛格的欢迎。达赖和班禅检阅了仪仗队。数千名尼泊尔村民和来自中国西藏的香客向他们欢呼表示欢迎。
当他们回到诺加尔时,地方当局为他们举行了招待会。有三百个人参加了招待会,还有数以千计的人在附近站着。巴斯蒂县委员会主席和行政长官在招待会上致热烈的欢迎词。达赖在讲话中叙述了佛陀的生平。他吁请佛教徒实行佛陀的教义。他说:“在今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在我们的世界上已是不能压制的了,这五项原则和佛陀的教义也是一致的。因此,佛陀的信徒们必须维护这五项原则来为世界和平努力。”
班禅说,他很高兴能够访问佛陀的诞生地,他祝祷终止一切灾难,祝祷生灵幸福。他向一切佛教徒呼吁,要他们“为宣扬佛法、制止战争和消灭毁灭性的武器而努力。”他又说:“你们必须遵守五项原则,并且为佛法的复活和世界和平而努力。”
达赖和班禅26日早上从哥拉克浦尔到达诺加尔,他们在晚上前往另一圣地伽耶。

给苏联“星火”和“新时代”杂志
宋庆龄的新年贺词
新华社27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给苏联“星火”杂志写的1957年新年贺词。全文如下:
迎接1957年的来临!
期望国际局势趋向和缓!
我相信和平势力日臻壮大,
因为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心愿空前强烈。
只有一小撮的侵略成性的反动统治者企图毁灭和平,恢复殖民主义。
但是他们受到正义反击,阴谋终于失败。
人民应当更醒觉起来,
更紧密地团结一致,
形成钢铁般的力量,
阻止侵略者的蠢动。
中国人民和我一道谨祝全世界人民康乐和繁荣!
宋庆龄 1956年12月15日
新华社27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给苏联“新时代”杂志写的1957年新年贺词。全文如下:
愿在1957年紧张局势会缓和下来!我相信这是可能的,因为人民对于和平的愿望目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热切。一小撮反动分子在今年后一段时期曾经试图抵消在这方面所取得的良好成绩,但是他们每一次都遭到应有的反击。这应当能够使人们澄清思想,增加勇气,并且鼓舞他们团结起来,作更加巨大的努力,争取和平和进步。
中国人民同我一道在这里向全世界人民祝贺,预祝他们在1957年健康、繁荣。

我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
在罗马尼亚各地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7日电 应邀到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目前正在罗马尼亚各地参观访问。
25日,代表团在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秘书布纳丘等人的陪同下,由布加勒斯特到风景如画的西那雅。当天晚上,普罗什蒂州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客人。
26日,代表团离西那雅去到罗马尼亚的工业中心斯大林城。在那里,中国人民的使者受到了当地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
斯大林州人民会议主席约尔加在欢迎代表团的时候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罗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代表团团长彭真致答词。他感谢主人们所给予的热烈欢迎,感谢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的帮助。他说,你们城市的“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为我国生产的一千辆拖拉机已经提前交货了。这是对人民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帮助,这同时说明,你们的工作对我们和所有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都是有益的。
接着,代表团访问了斯大林城人民会议,还先后参观了斯大林城的“红旗”汽车工厂,工艺学院,工人住宅区和这个地方的古迹黑教堂。
当天晚上代表团还应邀参加了斯大林州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为代表团举行的宴会。

黄火青举行宴会欢迎孟买市长
据新华社天津26日电 印度孟买市市长卡德尔今晚在天津市市长黄火青为欢迎他而举行的宴会上说,他希望全世界各大城市的市长组织一个机构,来互相交流管理国际市政的经验。他深信,这种机构对促进各国和平共处和发展国际间的友谊将有很大作用。他说:“每一个市长都爱护他的城市和他的市民,而战争一旦爆发,首先遭到破坏的就是城市。”所以他认为全世界各大城市的市长组织起来,将是保卫和平、制止战争的一支强大的力量。
黄火青市长致欢迎词说:我们两国有许多共同之点,近百年来,中印两国人民共同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这使我们有许多问题能够互相谅解和合作。孟买和天津也有很多共同之点,因此,卡德尔市长这次到天津来访问,我们将有机会向他学习丰富的市政管理经验。我们将尽力满足卡德尔市长的要求。请他参观他所要看的一切地方。
卡德尔市长十分感谢主人的盛意。他说,在他来中国前的最后一次孟买市议会上,当议员们知道他要到这里来的消息之后,全体起立,要求他为孟买市三百六十万市民向天津和中国的人民致以问候和敬意。
在宴会以前,黄火青在接见卡德尔时,接受了他所赠送的克什米尔的手工艺品、孟买市政府的像片和一本介绍孟买市的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