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
号召为实现苏共中央决议而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真理报”12月26日发表题为“苏共中央十二月全会的决议是我们工作的战斗纲领”的社论说,苏共中央全会讨论了有关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改善经济建设的领导方面的迫切问题,这将在党和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大的地位,将在为实现我们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的斗争中起重要的作用。全会总结了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以来一段时期内的国民经济发展情况,说明了代表大会的决议正在胜利地实现。
社论在引述了全会决议所列举的今年苏联工农业的增长情况以后指出,这些成就又一次有力地表明了我们党的政策的正确性,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得多。这种优越性有力地保证了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和平经济竞赛当中,社会主义必将获得胜利。
苏共全会决议的意义在于,更好地和更充分地运用社会主义结构和社会主义制度中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极大优越性,以便进一步加强我国的经济威力和进一步巩固我国的国防力量,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的福利。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一切必要条件,以过渡到同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相适应的新的更高的经济发展阶段。
社论说,苏共中央全会在指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国民经济领导工作中的严重缺点。并且拟定了大大发展国民经济的具体措施,指出了消除这些缺点的道路。这些措施充分符合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的列宁的社会主义经营原则。社论说,陈规旧套以及上级的统一规定同社会主义民主集中制没有丝毫共同的地方。在主要的、根本性的、重大事情上的团结不容破坏,但是,在细节、地方特点、对待问题的方法方面的多样化应当得到保证。
社论接着说,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真正具有人民性的苏维埃制度,事实上为广大的劳动群众实际参加管理生产开辟了广阔的余地,也就是通过各种生产者会议来进行管理生产。有千百万劳动者参加的全民社会主义竞赛在这方面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但是,现今生产建设的任务已经增加和复杂了,工人阶级的文化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这就迫切需要更加广泛地吸引劳动人民来管理生产。因此,全会决议着重指出,必须使苏联工会工作达到更高的水平。
社论最后说,苏共中央全会通过的决议反映了苏联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利益。决议证明了我们党在苏维埃国家制度中的领导作用的进一步提高,证明了党的队伍的列宁主义的完全一致——党的目标和行动的一致。为实现全会决议而斗争是苏联全体人民的战斗的行动纲领。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任命国家经济委员会领导人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苏联部长会议关于苏联国家经济委员会的任务和改组其工作的决议,作出了下列决定:
(一)任命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别尔乌辛为苏联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解除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萨布罗夫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职务。
(二)任命柯西金和马利歇夫为苏联国家经济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苏联部长,任命赫鲁尼切夫和库切连科为苏联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苏联部长;此外,任命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和苏联国营农场部长别涅吉克托夫为苏联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
因此,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解除了柯西金、马利歇夫、赫鲁尼切夫、库切连科和马茨凯维奇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

亚洲作家会议继续开会
讨论了作家和自由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亚洲作家会议25日全体会议继续讨论关于各国文学情况的报告。
乌兹别克斯坦女诗人佐菲娅女士叙述了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后苏联各民族的文学蓬勃发展的情形,以及苏联的各亚洲共和国每一种语言随着各共和国的现代文学而迅速发展的情形。
苏联代表团还就苏维埃外高加索的文学情况作了单独的报告。
关于孟加拉语文学的发展情形,会议听取了三个报告。孟加拉语作家会议书记戈帕尔·哈达尔说,孟加拉语文学继承了泰戈尔和萨腊特·钱德拉·查特吉的丰富遗产。孟加拉作家正在对印度人民的民族生活作出他们的贡献,并且在更大的范围上对国际友好和谅解、自由事业、和平以及对人类的创造性服务作出他们的贡献。
印度的斯瓦罗普教授作了关于乌尔都文的发展的报告。在印度,一共有二千五百万人说乌尔都语。
会议接着讨论了作家和自由的问题。缅甸代表团团长吴登佩密在发言中说:“我们要求自由;但这不是为了反人民,而是为了为人民服务,这不是为了使历史的车轮倒退,而是为了使它前进。”他的这些话博得整个会场的热烈掌声。
吴登佩密又说:“我们必须对人民、对社会的需要负责。”他还说,作家应该有运用任何形式的自由,因为一切文学形式和风格“就像鲜花一样都有它们独特的美。”
中国作家代表团副团长老舍接着发言。他说,应该让作家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样写就怎样写。“除了毒害人民思想的作品以外,一切作品都是有价值的,都应该出版。这样做,我们才能够真正使百花齐放。”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命令“人文报”停刊
新华社河内电 据今天河内报纸消息: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已经在15日命令河内“人文报”停止出版,并且禁止已经发行的第一期到第五期“人文报”的流行。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指出,“人文报”从今年9月创刊以来曾经发表了许多有意歪曲事实,对人民民主制度进行诬蔑和挑拨的文章。这些文章已经对河内市的安宁和秩序造成了有害的影响。根据有关的法令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所规定的宣传纪律,行政委员会决定命令它立即停止出版。
最近几天来,河内各报都刊登了各界人民反对“人文报”破坏活动和要求政府严格处理这家报纸的建议和声明。
据新华社河内26日电 河内舆论界对“新地”杂志展开了批评,这家杂志和在最近被封闭的反动的“人文报”属于同一类型。
“新地”杂志是今年11月间创刊的不定期刊物,主要以学生为对象,同时也在学生以外的范围散播。
“人民报”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新地”杂志故意夸大和歪曲越南大学中的缺点,并且把它搬到大学范围以外去,公开打击领导和教师,诋毁学生的名誉。
“新地”和“人文报”一样已经被南越吴庭艳利用作为攻击北方民主共和制度的工具。吴庭艳的宣传机构认为它们为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了“重要和宝贵的材料”。
“前峰报”(半周刊)在最近两期连续刊登了一批大学生的来信,驳斥“新地”的破坏宣传。

匈牙利公民回国者日多
新华社25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24日讯: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副总理兼武装部队部长明尼赫在接见一些罗马尼亚记者的时候说,在过去两个月中到国外去的匈牙利公民回国的人的数目正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回国的匈牙利公民的数目将近七千人。
那些回国的人痛斥某些逃出匈牙利的人试图污蔑他们的祖国,以此来换取一点金钱。逃出匈牙利的人当中大多数是正直的人们,包括青年和儿童,他们在明白过来以后,希望尽速回国。匈牙利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来使这些公民迅速回国。但是匈牙利政府的努力遇到了奥地利政府不可理解的态度,它竟拒绝让匈牙利驻维也纳使馆代表告诉匈牙利公民关于他们回国的机会和协助他们回国。在奥地利的收容所中,大多数匈牙利公民、特别是青年和儿童,竭力要求允许他们回国,但是受到了正在尽量不让他们回国的某种势力的阻挠。

塞得港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25日讯:塞得港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生活。街道上正在清除栅垒和铁丝网,这些障碍物是侵略者为了掩护最后一批部队的撤退而建筑起来的。电报和电话正在恢复中。从埃及其他城市寄来的第一批邮件在24日运到了塞得港。市内运输工作正在整顿,铁路交通也在恢复中。
塞得港设立了一个委员会来统计英法干涉者所造成的损害。新设立的塞得港事务部的一个委员会已经到达塞得港,它将同市当局讨论有关迅速恢复这个城市的各种问题。
塞得港事务部部长巴格达迪说,为了应付恢复塞得港的急需,已经拨出五百万埃镑。
埃及各地展开了支援塞得港居民恢复城市的大规模运动。埃及青年积极参加这个运动。
据报纸报道,在开罗、亚历山大港和埃及的其他城市正在组织青年队,这些青年表示愿意前往塞得港参加恢复这个城市的工作。
埃及当局正在采取措施以保障塞得港居民的粮食供应。肉类、面粉制品、蔬菜和水果日夜不断地运往这个城市。
据中东通讯社记者报道,英法侵略者在撤出塞得港之前,在市内犯的盗窃行为不下三千次。被侵略者盗走的财产和珍品的价值达几百万埃镑。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25日开罗各报报道,全国许多著名人物和许多组织的代表团在24日纷纷前往总统府,就英法侵略军撤离塞得港一事向纳赛尔总统道贺。
这些代表团包括由律师、医生、高级警官、市政官员分别组成的代表团以及一个来自加沙省的代表团。
纳赛尔总统还接到了许多阿拉伯著名人士的贺电。
新华社24日讯 开罗消息:沙特阿拉伯驻开罗大使将一张三千六百四十五埃镑(约合三千四百六十三英镑)的支票交给埃及,以援助在这次侵略战争中的埃及受害者。
这位大使说,这笔款子原来是打算用来庆祝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登位纪念的,但是沙特国王取消了这次纪念仪式。

为修建塞得港烈士纪念碑
印度公民赠送烈士的泥土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印度阿姆利则的一个公民给埃及驻印度大使馆寄去了一包印度爱国烈士曾在上面流过血的地方的泥土,以便用来建造塞得港烈士纪念碑。
这个印度公民在给埃及大使馆的信中装了一包迦利安瓦拉拔格的泥土,1919年,英国军队曾经在那里屠杀了几百个印度爱国者。这位印度公民在信上写道:1919年在迦利安瓦拉拔格发生过的事情最近几个星期又在塞得港发生了。

阿富汗国王和首相致电纳赛尔
祝贺埃及人民迫使侵略者撤军
新华社喀布尔25日电 据阿富汗东方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首相达乌德汗在侵略军队被迫从埃及领土撤退的时候打电报给埃及总统纳赛尔表示祝贺。
国王和首相在电报中对于暴力在英勇的埃及人民的正当立场面前屈服表示庆幸。并祝埃及兄弟繁荣和成功。
贺电指出,由于埃及人民值得钦佩的英雄行为和牺牲精神,使得“侵略军队的帝国主义的非法企图失败并且被迫撤离埃及领土。”

苏加诺向武装部队发布命令
号召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军纪
并宣布苏门答腊两州处于戒严状态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苏加诺总统25日晚以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名义,通过广播电台向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全体人员发布命令,号召大家坚决维护国家的统一和主权,维护军队的纪律,协助政府克服目前“正威胁着民族和国家完整的困难”。
苏加诺指出,宣布脱离中央的西姆波朗上校的行动是违反宪法和军人誓词的,因此他已经签署了暂时免去西姆波朗第一军区司令的停职书。他希望西姆波朗和第一军区官兵对他们所犯的错误有所悔悟。
他强调指出军人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军队纪律,“做一个良好的军人”。他说,改善国家和武装部队状况的工作正在做和将要做,他要军人们完全信托国家和武装部队的领导去处理这些事。
苏加诺说,目前的严重考验将能够像过去一样平安地和成功地渡过。苏加诺说:“当我们还站在1945年起就庄严宣布的国家和军队的思想基础上的时候,牺牲了人民无数生命和财产而建立起来的国家是不能被任何人所动摇的。”
苏加诺最后命令军人们“全心全意地执行这个命令,继续保障国家和民族的安全”。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情报部在25日公布了苏加诺总统的一项命令,宣布苏门答腊的东部州和打板奴里州(在中苏门答腊)以及环绕这两个州的海面处于戒严状态。
命令同时指出,西姆波朗上校宣布第一军区全区处在戒严状态的做法是非法的,因为这是违反宪法的。宪法规定只有总统有权宣布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或它的部分领土处在戒严状态。

南苏门答腊省军政首脑表示拥护政府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消息:南苏门答腊的第二军区司令巴利安中校仍然忠于政府。直到现在为止,某些政治集团促使他背叛政府的企图都遭到了失败。这位司令在几天前曾坚决表示继续效忠政府和雅加达的陆军领袖。
南苏门答腊省省长威纳诺·达努阿莫佐24日在巨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不应当把人民当中的不满情绪引导到“军事政变之类的行动”上去。他宣布说,省的公安机关将要召开特别会议以应付在南苏门答腊可能发生的任何意外事件。
消息说,印度尼西亚独立保卫者组织已经指示属于这个党的退伍军人事务国务部长达赫兰·易卜拉欣退出联合内阁。易卜拉欣说,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他将要建议政府把委任状退还给国家元首。今天的内阁会议接受了易卜拉欣的辞呈,并委任属于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内阁第二副总理伊德汉·查利德兼任退伍军人事务国务部长。
消息还说,接近陆军参谋部的人士今天说,由于目前国内的局势“严重”以及中苏门答腊和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接管了政权,所有武装部队人员一律停止休假。已经命令在休假中的陆、海、空军和警察人员尽快回他们的营地。

庆祝利比亚独立五周年
利比亚首相表示要保卫独立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的黎波里25日讯:利比亚首相穆斯塔法·本·哈利姆24日在庆祝利比亚宣告独立五周年的时候发表了演说。他说,1951年利比亚宣告独立是利比亚人民长时期斗争的结果,它在利比亚的历史中打开了新的一页。他说,今年利比亚人民庆祝独立日的时候,法国军队已经完全撤离了费赞地区。哈利姆对于联合国的作用以及爱好和平的人民在制止帝国主义在埃及的侵略中所做的努力给予很高的评价。
哈利姆指出,憎恨任何形式侵略的利比亚人民深深同情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哈利姆最后说,利比亚政府将永远本着国家的利益行事,并且要保卫它用巨大的牺牲换来的民族独立。
(编者注)利比亚王国在非洲北部,面临地中海,介于埃及、突尼斯和西非之间。十六世纪起,利比亚的昔兰尼和的黎波里曾先后沦为土耳其和意大利的殖民地。英法于1943年分别占领了利比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势力很快伸入利比亚,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利比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终于在1951年12月24日成立了利比亚联合王国。但利比亚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仍受到美英法帝国主义的控制,成为它们的重要海空军事基地。1953年3月利比亚加入了阿拉伯联盟。去年,利比亚参加了联合国。今年以来,利比亚政府一再表示利比亚将保持中立,反对美英使用利比亚的基地进攻阿拉伯国家,并且表示愿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友好合作。

如此“牺牲”
最近,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了奥地利。他说,这次“旅行”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都知道奥地利在匈牙利事件中所作的“伟大牺牲”。尼克松并且带了美国总统给奥地利总理的一封信,特地对奥地利“表示感谢”。
尼克松用了“牺牲”这两个字,倒是耐人寻味。的确,奥地利在匈牙利事件中作了“伟大牺牲”!它牺牲了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主权和法律,而让自己的国土变为一块对邻国进行大规模颠复活动的基地。它允许美国特务组织在奥地利进行种种非法活动,强迫那些被骗跑到奥地利去的匈牙利人民到美国去,并收罗由匈牙利逃出来的大批的霍尔蒂分子和法西斯分子。在匈牙利反革命叛乱发生后,奥地利更牺牲了它作为一个中立国家的尊严和名誉,公开地“开放”边境,让一批批的反革命分子从奥匈边境涌入匈牙利参加和扩大叛乱。这就是尼克松所说的“牺牲”,然而这是多么不符合奥地利中立的利益的“牺牲”!
尼克松回到华盛顿的时候,已不仅宣扬奥地利的这种“牺牲”,而且进一步对奥地利表示特别的兴趣。他说,经过他这次了解到奥地利在劫运难民方面的“伟大工作”后,他认为“美国人”在今后“应当较前更多地访问奥地利”。华盛顿打算把奥地利摆在什么危险的地位,已经很清楚了。
奥地利的统治者是不是准备在华盛顿的冒险勾当中承受更“伟大的牺牲”呢? (雪)

亨德里赫报告中的几个名词的注释
考茨基主义
考茨基主义是一种最典型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学说。考茨基(1854—1938)是德国社会民主党人。他在活动的黄金时代曾经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后来就完全滚进了机会主义的泥坑,成为工人阶级的叛徒。考茨基否定摧毁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提出了关于“纯粹”民主和“超阶级”民主的自由资产阶级理论。他的“超帝国主义”论,认为“资本主义不是不可能再经历一个新的阶段”,而“用国际联合财政资本共同剥削全世界的办法代替各国财政资本相互斗争的政策”。这种理论的目的在于欺骗群众,掩饰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帝国主义之间的尖锐矛盾和因而引起战争的可能性。他想使人相信帝国主义并不很坏,说它很快就要变为能够保障永久和平的超帝国主义。
伯恩斯坦主义
伯恩斯坦主义是工人运动中出现最早的一种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学说。伯恩斯坦(1850—1932)是德国社会民主党领袖之一。他以修改马克思主义为名,否定并歪曲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他反对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和社会主义学说,认为工人运动的唯一任务就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争取工人经济状况的某些改善。因此,伯恩斯坦主义的实质,就是要工人群众为了暂时的实际利益或虚假利益而忘记了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取消工人阶级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
在哲学上,伯恩斯坦把马克思主义和唯心主义、康德主义无原则地混合起来。列宁在“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做什么?”、“国家与革命”等著作中揭露并批判了伯恩斯坦这种反动的修正主义观点。
无政府主义
无政府主义是一种小资产阶级和流氓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它宣传在任何历史条件下废除社会中的一切政权和国家,特别敌视无产阶级专政,反对政治斗争和工人阶级的政党。它把个人和个人利益置于首位,而不是把劳动群众的利益置于首位;它否认只有使人民群众摆脱资本的压迫和奴役才能解放个人,否认要实现社会主义就必须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在历史上,无政府主义曾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形式,如无政府个人主义、无政府工团主义、无政府共产主义等等,但其实质都是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不可调和的敌人。在过去,形形色色的无政府主义者曾组成了反革命的党派,成了资本主义甚至是法西斯主义的实际维护者。
产业革命
十八世纪末叶,英国工商业迅速发展,对商品的需要日益增长。这种情况,促成了机器的发明,从而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生产,雇佣工人进行大规模生产的工厂代替了手工业工场。同时,新型的工业资产阶级和它的掘墓人——无产阶级也开始形成了。这种用机器生产代替手工生产的技术改革,标志着生产力的突变,一般称为产业革命。(先)
(亨德里赫的报告见第六版)

日本新任通商产业相
希望同我国互换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新任的日本通商产业相水田三喜男昨天向记者表示,他希望同中国互换贸易代表团并且要尽可能早地改善两国间的结算方式。
水田是在昨天的内阁会议以后会见记者的。这次内阁会议讨论了对中国的政策,决定要促进同中国的贸易。
水田三喜男说,日本政府将努力解决阻碍日中两国互换贸易代表团的按指纹问题。所谓按指纹问题,是日本政府在这以前坚持要将来派到日本常驻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人员在入境时按指纹。
水田三喜男曾任第四次吉田内阁经济审议厅长官。出任通商产业相以前任自由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

石桥谈对外关系问题
认为日本应成为东西方的桥梁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新任首相石桥湛山今天在他组阁后的第一次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自己或者他的外务相可能到美国去和美国政府首脑们讨论调整日美两国的关系问题。他表示目前不打算立刻到美国去,但是他认为要在编制明年度预算的时候进行调整日美关系的谈判。
石桥没有说明他打算同美国讨论的具体问题。他说,谈判的细节正在由外务相岸信介进行研究。石桥说明,同美国谈判的目的是要增进过去日本同美国的密切关系。他说,过去日美两国虽然屡次为了细小问题发生过纠纷,但是今后想避免发生纠纷。
关于日中贸易问题,石桥说,为日本经济着想,同中国进行贸易无论如何也是必要的。他再次表示要扩大同中国的贸易。但是他说明,他想要在作为“自由国家”和联合国一员的范围内来扩大同中国的贸易。他说,他并不认为这样做会影响日本同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关系。
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时,石桥表示要早日同苏联进行谈判,解决两国间的领土和释放“被扣人员”问题。
这位七十二岁的首相又说,对于东南亚国家,日本想在人力和技术方面对它们的开发工作进行援助。对亚非集团,将通过经济合作的办法同它保持协调。
在回答日本是否会为一支国际警察部队提供军队的问题时,石桥说,他和他的内阁对于怎样履行它对联合国的义务问题正在煞费苦心地研究。由于宪法的关系,日本在“防御建设”和参加联合国警察行动方面都存在着困难,但是要尽可能按照保持“国际协调”的方针去做。他认为,在今天,一个国家单独进行“防卫”是不会成功的。石桥表示,日本的长远目的是对稳定的和平作出贡献。他说,他同意前任首相鸠山一郎所表示的日本应该成为东方和西方之间的桥梁的观点。

专栏:国际小品

一幕滑稽剧
谭文瑞
在最后一批法国侵略军队灰溜溜地滚出埃及的时候,法军司令博弗雷尔将军竟然认为有必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再给世人提供一些笑料,他在“克洛德·伯纳尔号”的船头上演了一幕精采的丑剧:宣读了一篇向埃及人民告别的声明。这篇充满着颠倒黑白的词句的声明,如其说令人憎恨,不如说使人发笑。不过如果再加一些旁白,恐怕这幕滑稽剧的舞台效果会更加“锦上添花”。因此,作者不揣冒昧,没有得到编剧兼演员博弗雷尔将军的同意,敢把脚本略加润色。原来台词一字未易,只不过增添了一些旁白而已。
时间:1956年12月22日
布景:停泊在埃及福德港的法国船“克洛德·伯纳尔号”的船面上。
人物:博弗雷尔将军和上千的没精打采而又面有喜色的法国侵略军官兵。
启幕:博弗雷尔将军极力仿照拿破仑的姿势,站在船头,面朝着岸上(那边飘扬着埃及国旗),右手拿着一页声明稿。可以看到他的手在发抖。将军咳嗽了两声,开始用显然是造作的庄严的声音宣读声明(从远处传来的“侵略者滚出去!”的怒吼,成为这场“朗诵”的伴奏):
“我们到埃及来,是为了制止以色列和你们的国家之间的战争(旁白:见鬼,全世界都已经知道是我们鼓动以色列发动进攻的,我们的空军还参加了以色列军队进攻西奈半岛的战斗)和保护运河地区的。(旁白:由于我们和我们盟军的轰炸破坏,运河一年半载不能通航)。
“你们的愚昧无知的政府没有理睬我们慷慨的提议,还强迫我们作战,(旁白:愚昧无知的是我们的摩勒政府,如果早知武装侵略毫无用处,何不接受埃及政府的慷慨建议而要强迫我们作战。结果遭到了今天这样可耻的下场。)
“纳赛尔政府尽管说大话,但是它却证明了它自己是无力同我们对抗的。(旁白:是我们和英国的政府说大话,它们说过几天内就能使埃及屈服,而事实上单是塞得港的居民就把我们搞得够呛。)
“你们已经亲眼看到了。以色列被制止了,(旁白:我们也被制止了。)战争很快地停了下来。(旁白:战争再不停,恐怕我们就难活着离开了。)
“纳赛尔政府只做成功了一件事情:它阻塞了你们赖以生存的运河。(旁白:在我们发动侵略前,运河并没有被阻塞。可见阻塞运河是我们做成功的唯一的一件事情。)我们刚一到达就开始打捞罪犯们凿沉在运河里的那些船只。(旁白:用“罪犯”这个词颇为不妙,因为各国舆论都指责我们是战争罪犯。不过我们确曾经打捞过运河,因为我们还以为能够长期把运河占领下去的。)
“今天我们离开了,因为我们一向决定一旦联合国部队变成足够强有力的时候,我们就离开。(旁白:说实话是世界道义力量的强有力使我们不得不滚蛋的。)我们是在我们很久以前就已经选定的那个日子和那个时辰离开。(旁白:这才是鬼话,就在不久以前,我们还想找词死赖不走呢,不过没有成功罢了。)
“我们祝你们大家幸福繁荣。
(旁白:没法不承认,是我们的武装侵略破坏了埃及人民的幸福繁荣。)我们十分希望你们能够摆脱那个唯一的威胁着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的阴谋:共产主义所策划阴谋。(旁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公开指责我们是它们共同的敌人。而且多数阿拉伯国家都否认它们受到什么“共产主义威胁”。)
“为了使你们不致成为受害者,法国仍然准备着要在明天做它昨天做过的事情。”(旁白:应该把“不致”二字去掉才对。我们倒的确没有抛弃卷土重来的打算,因为你们都知道侵略者从来就很少会接受失败的教训。)(幕下)

基地 张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