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龙溪县怎样成为水稻“千斤县”
新华社记者 谢丁
福建省龙溪县今年遭到和去年同样程度的水、旱、虫、风、碱潮五大灾害,可是二十多万亩水稻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一千零八十一斤,总产量比去年增加60%以上,比过去最高生产水平1953年增加35%。加上其他粮食作物,全县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九十七斤。这个巨大的胜利是怎样得来的呢?中共龙溪县委员会负责人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回顾了一年来领导农业生产的过程。他强调指出,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挥高级社的优越性,是今年粮食丰收最主要的经验。
计划适应群众的要求
今年春耕之前,龙溪县实现了农业高级合作化。怎样适应群众在合作化高潮以后十分高涨的生产热情,满足群众增加生产的要求呢?中共龙溪县委员会讨论制定增产计划的时候,曾经有人认为,高级社刚办起来,经验不足,而且连年有灾情,指标不能订得太高。为了了解农民的意见,中共龙溪县委员会决定发动群众讨论制定增产计划,并且直接掌握典型乡作调查研究。结果,全县有三分之二的乡,农民提出要成为“千斤乡”。于是,中共龙溪县委员会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提出了争取实现水稻“千斤县”的计划。这个计划立刻得到农民的热烈拥护。
在九龙江畔的沃野上,巨大的生产高潮掀起来了。高级社以千军万马的声势,向兴修水利、积肥和开荒三条战线突击,完成了许多史无前例的壮举。原计划修四百零五处水利工程,结果农民克服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完成了七百八十九处。这些水利工程可以使十四万亩田地受益。原计划每亩施肥十三担,结果农民开辟十二种肥源,积下了足够每亩施用十七担的肥料。
早、晚两季水稻插秧的时候,前后遭到九十多天大旱,受旱农田有十二万亩;9月又发生洪水,淹没了五万多亩稻田。但是,高级社集体力量大,社员增产积极性高,这些自然灾害都被战胜了。单是在抗旱期间,这个二十六万人口的县份出动了十三万六千人。各乡各社互相支援,连续战斗几十天,使枯井复活,使河水上山。最后,受旱的农田除了四千亩以外,其余全部插上秧苗。
领导生产要适应新情况
增产运动闹得热火朝天,在领导者面前出现了一连串新问题:怎样巩固农民的生产热情?在高级社的条件下采取什么措施保证“千斤县”的目标能够实现?中共龙溪县委员会向全县领导生产的干部指出,到群众中去创造新的领导方法。中共龙溪县委员会加强了集体领导,并且由县委书记掌握重点乡,经常深入到农业社调查研究一些重要问题,创造经验,指导全县工作。有五个县委委员被派到区里,四十多个区的主要干部被派到农业社里,以加强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和向群众学习。因此,许多适应新情况的领导方法被创造出来了。
把全年农事活动排队,总结老年农民的经验以后,中共龙溪县委员会提出了在领导农业生产中抓季节、抓增产关键、抓工作重点的思想。在备耕、插秧、田间管理和收获的四个阶段,中共龙溪县委员会认为要像作战一样分析情况,组织力量,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政治口号,保证工作质量。县委组织起检查团,在四个阶段中做一步查一步,一直掌握了主动。
以密植为中心的一系列技术改革,是保证“千斤县”计划实现的重要增产关键。在这个问题上,先进经验和保守思想展开了一场尖锐的斗争。这场斗争依靠走群众路线,终于取得了胜利。过去几年,水稻密植推广得很慢。经过专门调查,原来是农民顾虑密植花工夫大,劳动力不够安排,加上看到有些农业社过去在实行密植以后缺乏其他技术措施的配合而减了产,便怀疑密植不能增产。中共龙溪县委员会除领导各农业社具体安排了劳动力外,还指示农业部门帮助农民切实掌握各项技术措施。农业部门以开办训练班、举行观摩会、组织技术推广网等方式,根据不同季节逐段向农民传授了密植的操作方法,以及培育壮秧、提早插秧、合理施肥、合理灌溉等配合的技术措施。在插秧的时候,中共龙溪县委员会建议农业社建立密植和稀植的比较田。结果,密植的水稻每亩都增产三、五十斤甚至一百多斤,实际解决了农民的思想问题。
把增产办法交给农民以后,在农业社实行包工包产和劳动定额的基础上领导开展劳动竞赛,巩固了农民的生产热情。许多农业社全年都开展社内的各种不同内容的劳动竞赛,大多数是单项内容的短期劳动竞赛。因为内容单纯,范围小,时间短,便于检查评比,能够有始有终,所以劳动竞赛对于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作用很大。
还有增产潜力吗?
经过一年艰苦劳动,实现了“千斤县”的计划。现在全县农民普遍关心的是:明年还有增产潜力吗?对于这个问题,中共龙溪县委员会在三个不同类型的乡做了调查,并且在六个高级社中听取了社员的意见。然后,中共龙溪县委员会算了几笔大的增产潜力账。目前全县有十五万亩田地还受水、旱灾害威胁。明年继续兴修水利工程,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八、九万亩,就可以增产几百万斤粮食。发动农民增养猪、牛积肥,扩种绿肥作物,自制颗粒肥料,可以做到每亩多施两担肥。全县有一万多亩单季稻田有条件改种双季稻,有几千亩山田需要改良土壤。今年不少农业社还没有把各项技术措施配合得很好。这几项增产潜力是可靠的,算下来全年可以增产一千几百万斤粮食。
今年上半年由于领导思想的片面性,一度放弃了对经济作物、副业生产的领导。后来这一错误已经被纠正,全面发展生产的方针得到了贯彻。明年各农业社在这方面的生产将进一步发展,收入将大大增加。
在龙溪县农村中,人们正在计算增产潜力账,讨论制定明年全面发展生产的计划的时候,还看到丰收带来的农业社的进一步巩固,社里公共积累的增加,干部们领导生产的经验更加丰富了。现在全县农民和干部争取明年进一步增产的劲头很大。

广东广西出现二十六个“千斤农场”
真正起了示范作用 得到农民一致好评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广东省今年出现了二十个平均每亩双季稻产量一千斤以上的农场。灵山县附城示范农场并且有两亩三分双季稻平均每亩产到一千九百八十二斤。
这些农场分布在全省平原、山区和海南岛等地的十六个县。它们的土地一般都不算好,一部分农场还是土壤瘦瘠和酸性很重的土地。如灵山县附城示范农场的耕地原来是很瘦瘠的低产地,常年产量只有二百斤左右。土地改革的时候,农民嫌这些土地不好,不愿意要。由于这个农场改良土壤,增加肥料,采用水稻良种,实行以小科密植为中心的先进耕作技术,今年一百七十亩双季稻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三十五斤,比附近农业社一般产量约高了一倍。
这些农场还普遍地降低了成本,做到经营上有盈余,它们并且大量供给当地农业社水稻和技术作物良种,传授先进技术,获得农民的好评。
广东省各县共有一百多个示范试验农场(加上一些县的分场共约一百四十个场),今年大部分获得了增产,起了推广良种和先进技术的示范的作用。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广西玉林、陆川、容县、桂平、博白、北流等六个县的农场,战胜了干旱的威胁,获得每亩平均产量一千斤以上的大面积水稻丰产。其中产量最高的陆川农场,全场六十九亩双季稻,平均产量达到一千三百八十六斤半,有六亩多产量高至一千七百七十多斤。平均比去年增产57%,比1953年建场时增产一倍。
丰产的经验之一是全部实行深耕。六个农场的田在原来犁三、四寸深的基础上,用新式步犁或双轮双铧犁逐年深耕。现在田土一般有五寸深,有的有七寸深。翻晒过冬的则禾苗生长得更好。选择高产品种,对丰产也起着重要作用。玉林石南农场分别各种土壤,选种更适应土壤性质的良种。这个场分三类田:一类的肥田种分蘖力强和不倒伏的“矮仔粘”良种,二类的种“夏至白”,三类的种“齐头白”。
其次,各场都采用农家肥。农家肥又以养猪积肥为主。石南农场一亩田一头猪,又大量施用凼肥和种绿肥。据桂平农场的经验,种过绿肥的田比不种绿肥的田可增产稻谷八十三斤。陆川农场还用水稻与芋头在三分之一的田上进行轮栽,改良土壤。另外,这些农场的经验证明:适当密植、分期合理施肥等都是增产的良好经验。

天津专区在整社工作中
注意保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干部打消了怕“整”的顾虑,实事求是地检查工作
社员们以当家做主的态度积极地提出批评和建议
新华社保定25日电 新华社记者邓子常报道:河北省天津专区在整顿农业社的工作中,帮助社干部打消怕“整干部”的思想顾虑,贯彻了民主办社方针,批判了强迫命令作风,从而提高了干部的思想觉悟,加强了干部与社员之间的团结。目前,即将结束整顿工作的农业社都得到了巩固和提高。
这个专区的整社工作是以工作比较薄弱的第三类社为重点的。在整顿工作开始的时候,由于很多社干部对贯彻民主办社方针,反对强迫命令作风的意义认识不清,曾产生不同程度的抵触情绪。主要是,他们认为有好些事情是按照上面指示去办的(指某些因上级主观主义造成的错误),一出问题却只“整”下边干部,觉得费力不讨好,因而较普遍的要求换班,不愿再当干部。各地县区工作组发现这一情况后,一般都向社干部说明整社和贯彻民主办社方针的意义,并且把属于县区领导上主观主义造成的错误的责任主动地承担过来,直接向群众道歉;对因缺乏管理经验或认识上有偏差而犯错误的干部,帮助他们找出错误的根源,进行检讨,取得群众谅解,这样,干部心里“有底”了,都积极地参加了整社工作。霸县杨各庄农业社干部,今春单纯按照上级指示办事,不顾实际条件,强迫社员在易涝深水地区栽种旱稻,结果被水淹了没有收成,社员不满意,干部心里也不安。这次,县区领导上说明了这个错误,并作了检讨,解开了干部和社员心里的疙疸,使他们一起参加了整社工作,并对今后办好合作社有了信心。静海县五星农业社干部,原先顾虑整社是“整干部”,放弃了对合作社的领导,连冬季副业生产也撒手不管了。后来,他们得到工作组的帮助,明确了整社的真正目的,不只热情地投入整社工作,并加强了对副业生产的领导,使全社参加副业生产的人数由六百名发展到九百名,全社每天副业收入由一百九十多元增加到四百元。
由于社干部打消了思想顾虑,实事求是地检查自己在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向社员作了交代,并表示今后要加以克服和改正,这使社员们很受感动,觉得他们真是当家作主了,对合作社就关心和爱护了。静海县红星、联盟等五个农业社的社员们,在向社干部提意见的同时,还进行了自我批评,并且提出了如何把社办好的二十多条合理化建议。

一年养了四期蚕
本报讯 浙江省杭县肇和乡庆丰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除了饲养春蚕、夏蚕和秋蚕外,还利用深秋长出的桑叶嫩梢,试养了晚秋蚕,四季蚕都获得全面丰收。浙江省领导机关准备把这个社的丰收成绩在即将开幕的全省农业展览会上展出。
今年这个社春夏秋晚秋四期蚕共养了普通蚕种二百一十三张,生产蚕茧一万一千六百七十四斤四两,平均每张蚕种产量是五十四斤十二两多,品质也特别好,一般的都是一、二级茧。今年蚕茧收入比去年增加61.53%,平均每户社员,仅蚕茧收入一项就比去年增加将近三十元。社员们说:“合作化后桑树也变成摇钱树了。”(陈大良)

精简会议 明确中心 拟定计划 分工负责
福建海澄乡村干部参加生产时间增多
新华社厦门25日电 福建省海澄县的乡村干部在秋收冬种中参加生产的时间增多,收入增加。海沧区三十三个主要乡干部在十天冬种中平均每人得了五十多个工分。锦里乡党支部书记周金田到一个冬种进展迟缓的生产队参加生产,加强具体领导,使这个队在四天内超额三十多亩完成了冬种计划,他自己也得了二十多个工分。镇海乡干部黄南山最近不到一个月在社里出工八天,还有时间在自留地上种植蔬菜。他把蔬菜卖了二十多元,还了一部分债。原来因欠债而工作不安心,现在工作更积极了。
中共海澄县委员会在10月间的调查中发现,全县八十二个乡、镇长和党支部书记从一月以来平均每人出工不到十天,其他主要干部也很少有时间参加生产。全县的乡村主要干部有一半以上欠债,工作情绪受到影响。乡干部不能参加生产的原因,一方面是县、区各部门乱抓他们开会和布置任务,给他们滥发表报;另一方面是并乡并社以后,乡干部领导生产的方法还是依靠每天开会,但是乡、社大了,会议不容易召集,开会又不准时,一拉就是半天。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共海澄县委员会除切实改变县、区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以外,特别注意帮助乡干部改进领导方法。各乡都精简会议,明确工作中心,订出小段工作计划,一般三、五天研究安排一次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和主要干部值日制度。此外,各乡还具体划分了党、政、社的工作范围,结合基层选举整顿了各个基层组织,取消了主要干部的一些兼职。这样,乡村干部就有时间去各农业社、生产队,具体领导和参加生产。

社里繁殖分户养 统一安排猪饲料
山东现养生猪五百七十万头
全省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目前喂养的生猪有五百七十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7%;生猪收购数量也大大增加了。
今年下半年,山东省贯彻执行“私有、私养、公助”的办法,在农业社内设立母猪繁殖场,繁殖仔猪供应社员,统一安排社员养猪的饲料,并且定期为社员养的猪防疫,从多方面解决社员家庭养猪的困难,才使全省养猪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寿张县就是由于实行了以私养为主、社繁户养的办法,在一年中使喂养的毛猪增加了九倍。
山东省今年提倡大量利用粗饲料和推广“粗料细喂”的办法来解决养猪饲料问题。在今春省农业厅召开的养猪积肥会议上,全省几百名模范饲养员交流了一百二十多种粗饲料采集、制做和喂养办法,很多地方推广这些办法以后,做到了粗料细喂,效果很好。
另外,今年山东省还先后两次调整了毛猪收购价格,很多农业社提高了粪肥的收价;加强了猪疫防治工作,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养猪评比工作,大批养猪能手受到了奖励。所有这些,都直接推动了养猪事业的发展。
山东省农业厅的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毛猪虽有增加,但是饲料和收购价格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群众养猪的积极性还远没有充分发挥,因此,要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一个真正群众性的养猪运动,今后还必须作更大的努力。
11月下旬,全省平均每天只能收购三千多头猪,进入12月中旬,平均每天收购量增加到九千一百头。产猪比较集中的临沂专区,到12月15日已经完成全月收购计划80%。全省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近来山东省收购生猪的工作有了不少改进。过去许多收购人员不到山区和交通不便的地区去收购,收购条件也很严格,如粗毛大爪的不收,毛色不好的不收,结果农民有很多猪喂肥了以后卖不出去。现在收购要求放宽了,许多地区的收购单位开始深入到山区和边沿地区收购。沂蒙山区有很多农民,不下山就把肥猪卖出去了。
现在大批肥猪正赶运北京,供应首都人民欢度新年和春节。根据山东省食品公司的计划,从目前到春节以前,平均每天有一千多头猪运到北京;猪的质量也相当好,体重大都在百斤以上,其中由临沂、济宁一带收购的毛猪,更是膘厚肉肥。

有了农业社,哪怕灾情重
本报记者 王昌隆
一天下午,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我们到了河南省安阳县重灾区的慕村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村边的麦田里,三、五成群的女社员正在用辘轳、水车提水浇麦。麦苗经水浇过,越发显得嫩绿、茁壮。许多男社员正在耕地。村里停放着几十辆刚刚满载燃煤回来的大车,社员们说笑着一筐一筐从车上把煤往各自家里抬。供销合作社分销店的门口,拥挤着割草回来的社员们,他们正在把草卖给分销店。学校里的小学生,正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地往家里走。这一切情景,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事先知道这是个秋作物实收比三定产量平均减产86.4%的重灾社。我们以为,受灾这样重,社员的生产情绪一定不会很高,没想到事实并不如此。
访问以后,我们才了解到:光明农业社今年秋季虽然遭灾受了严重损失,但是经过三个来月的生产救灾工作,到11月15日算大账,88%的损失已经弥补起来。这怎能不大大鼓舞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因此,冬季生产又热烘烘地搞起来了。
顾眼前也顾将来
光明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今年一月由十个初级社和部分个体农民组成的高级社。全社四百二十六户。八月间这里连续下了很长时间的大雨,全社二千九百多亩棉花、五千多亩秋季粮食作物完全被水淹没,三百七十五间房屋也倒塌了。当时的情景是“出门一片水”。这使社干部、社员在生产上生活上感到严重的威胁。有的社员埋怨自己不该入社;有的社干部怕社员跟着要吃的,想躲出去;社干部、社员都有准备各自出外谋生的。社里可以说是一片混乱。
那时候,社里的中共支部和管理委员会分别召开了会议,讨论领导社员进行生产自救。在讨论当中,有两种意见相持不下:有人主张集中力量领导社员播种小麦,理由是如果小麦不能适时种好,明年夏天就收不到小麦,社员仍然要闹饥荒;有人主张集中力量领导社员搞副业生产,理由是秋季社员没分到粮食,如果不集中力量搞副业生产生活就过不去,而且,一百多户社员的房屋倒塌了,其中有五十五户的房屋需要及时修盖,不修盖眼下就没有住处,社员那会有心思去种麦呢?经过一番热烈的争论,通过算农业副业收入的对比账,大家终于明确地认识了必须以农业生产为主,兼顾副业生产。于是,管理委员会作出了“澄清灾情,全面安排农业副业生产,全面安排社员经济生活”的决议。
他们从节约度荒的要求出发,计算出全社从今年10月到明年5月底必要的开支和农业生产上棉花和残秋的可能收入。开支扣去收入,就是全社的生产救灾任务,计折款为五万四千三百五十七元。社务委员会向全体社员宣布了任务,使所有社干部和社员都摸了底。然后将国家拨给的生活救济款发给眼下生活困难较大的户;对房屋倒塌急需修盖的户,也发放了国家拨付的修盖房屋款。这样,社干部和社员的情绪初步稳定下来了。
全面安排劳力畜力
怎样全面安排农业副业生产呢?他们把全社的九百九十八个男女整半劳动力,根据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和不同的业务加以安排,作出了春节以前的劳动规划:计抽四百七十个劳力从事农业生产,二百三十个有技术的劳动力经营副业,九十八个劳动力作力工,其余二百个劳力给社员修盖房屋和轮流搞家庭副业生产。对全社一百九十头牲口也作了全面安排。其中社员自养的小牲口四十六头,作为社员家庭自用畜力;社内牲口在种麦期间,集中使用在种麦上,种麦结束以后,抽健壮牲口出外搞运输,余下的用在农业上和在家的副业上。在劳力畜力作了全面规划的基础上,又帮助社员逐户制定了生产救灾计划;然后再根据各户自报的农副业劳动日,以及所经营副业的不同种类,分别加以组织,同时修正全社的副业生产计划。社内统一经营规模较大的烧砖瓦窑、运输、轧花等十三种副业,社员经营零星分散的割草、担挑、拾粪、收购废品等四种副业。
有了全面规划,社干部、社员都觉得心里亮了,树立起在春节前消灭灾荒的信心。全社无分男女老少,都积极行动起来了。
制定合理的副业劳动计酬标准
在社员们积极行动起来的时候,社管理委员会发现社员都各有程度不同的思想顾虑:做农业活的社员,担心分不到副业生产的红利,不能解决当前生活问题;做副业活的社员,又担心明年夏天分不到小麦。社管理委员会针对社员的思想顾虑,召集社员大会讨论通过了农业副业生产统一分红的决议,同时,制定了定额计酬、及时分红的办法。
由于社内经营副业种类多,定额工作缺乏经验,最初副业定额制定得不够合理。因此,有些天,有些搞集体副业的社员出勤率很低;有些社员不愿出去做工;也有些副业大家都愿去搞,做农业活的就不安心,认为自己吃亏了。管理委员会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及时依照农业定额标准,把全社经营的副业种类,根据劳动强度、技术高低的程度和农业活统一排队,重新制定了副业劳动的定额和报酬标准,经过几次社员大会修正才确定下来。如农业耕地和副业打砖坯活重,又带技术性算一类活,完成一个定额记十一工分;锄地和力工算二类活,完成一个定额记十工分,等等。
灾荒的威胁基本解除了
副业生产的记工基本上合理了,从事农业副业生产的社员都没意见了。同时,社里又把副业生产已得红利九千八百元,按各个社员农、副业劳动日多少统一分给社员,这就大大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到10月8日,全社已完成了四千八百五十亩小麦的播种任务(比去年多种二百五十亩);并割了喂牲口的干草二十八万六千斤。社里牲口只缺草十九万斤,还余九万多斤牲口饲草支援别的受灾社。因为饲草充足,加上饲养管理的改善,社里的一百四十四头牲口受灾后不仅没有瘦弱下去,而且50%的牲口长了膘。同时,倒塌了的房子已盖起八十多间,有一百七十多间进行了修补,社员的居住问题及时地解决了。到11月17日,社内已积草肥一千二百车,社员拾粪交社的一万八千斤,小麦施追肥也有了办法。在副业方面,从8月20日到11月17日,社的集体副业生产获利二万四千二百九十元,社员个人副业生产获利一万一千四百三十四元。加上农业生产方面部分棉花和残秋实收折款三万四千三百九十七元,共收入七万零一百二十一元,占今年10月到明年5月底全社计算总开支数的88%强。全社四百二十六户社员,每人每月生活费平均按三元钱计算(包括粮食、油、盐),已有三百一十一户——占全社总户数73%的社员,用社的分红和个人副业生产所得,可以维持生活到明年5月底,解除了灾荒的威胁。争取在春节前完全把因灾荒造成的损失弥补起来,已经不成问题了。

专栏:读者来信

好复杂的商品名称!
商业部门对有些商品的品名、规格和号头规定得过于复杂,给商业工作人员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困难。如果把这些品名加以简化,不但可以使商业工作作得更好,而且也能够节省许多时间。比如有一双女袜套,它的全称是“385Y65申503 32/2生力工联社板花横条女套袜”。光是布类,就有“上海人民英雄丝光凡拉明蓝布”,“重庆190号西南丝光士林蓝布”,“常州人民英雄彩色新条府绸”……等名称。又如一条毛巾,就有“无锡20115.5两麦穗川合彩格印花毛巾”,“松江5—2E—Y4/14两川营友好全白毛巾”……等。其他如床单、绒衣类等百货,都是每类分成许多小类,每小类的名称也都长得可观。这样,使营业员、物价员、保管员——总之,是所有需要接触这些商品的商业工作人员,在盘货、统计、注账、调拨等一系列的工作中,感到既费时间,也难于把工作作好,因为要把这些复杂的名称都记住,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能不能把这些名称简化一些呢?完全是可以的。例如就可以根据群众习惯的叫法,适当详细一些,把“常州人民英雄彩色新条府绸”改称“常州条花府绸”;把“重庆190号西南丝光士林蓝布”称为“重庆孔雀蓝”。或者,按照商品出产地区,分为上海一号蓝布,二号蓝布,重庆几号花哔叽等。总之,只要商业部门决定简化商品名称,如何简化的问题倒是好解决的。
袁大伟

专栏:读者来信

对棉布不可放松管理
棉布是国家统购统销的物资。可是,山西长治专区有些商业部门错误地认为:在开放自由市场以后,棉布也可以放松管理了。
长治专区不少基层零售单位,自己以零售价格到外地收买棉布,以后再以高价在本地市场上出售这些棉布,使棉布零售价格混乱,也使消费者吃亏。黎城县一个供销合作社,以零售价到河北邢台市公私合营棉布门市部购回土布五千九百九十三尺,以后每尺高出牌价一分二厘出售。平顺县中五井供销合作社,以零售价向小贩买回土布两捆,出售的时候自行定价为每尺二角一分,高出牌价三分五厘。
有些门市部为了完成棉布销售任务,不严格执行凭票购布制度。沁源县纺织品公司,现在外欠布票二十三万尺。屯留县纺织品公司外欠布票二十万尺。别的公司也有类似的情况。有些零售单位,在零售棉布的时候,还有看人收票的情形。同商店营业员熟悉的顾客,有时可以少付或赊欠布票。
由于这些商业部门没有严格地执行凭票供应棉布制度,群众对布票不重视了,认为它是可有可无的。这个问题应该赶快解决。
张耀法 李逢刚

淄博市许多商店卖布不收布票
山东省淄博市的许多棉布销售单位,没有严格执行凭票供应棉布的制度,有的甚至还故意破坏这个制度。淄博市百货公司张店商店,在今年9、10两个月内,共售出十万多尺布的成衣,可是只收回两万多尺布票,其余八万多尺布票没有着落。按照商业部今年11月25日以前的规定,六市尺以下的布头免收布票,淄博市贸易公司五○一厂商店,就曾将三十匹整布,故意撕成六尺一块的布头推销。博山区各门市部,经常把布卖给没有带布票的人。有时一些顾客看中了布,因为没有带布票,本来不能买,但是营业员反而鼓励顾客说:“不要紧,买吧!以后你想着把布票送来就行。”实际上,送回布票的很少。
希望淄博市的有关部门立即检查制止这种现象,贯彻棉布统购统销政策。 李汛

四季青蔬菜生产合作社
冬天蔬菜长得好
曾获1955年农业增产模范单位奖励的北京市郊四季青蔬菜生产合作社温室培育的第一批西红柿和黄瓜,已经收摘,平均每间温室可以比去年增产四十斤。
新华社记者 傅军摄
上 温室外景
右 第一批丰收的黄瓜和西红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