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突尼斯访问记
李学纯
(十一)突尼斯妇女
中国有句谚语:“身在庐山,不知庐山真面目”;我们在突尼斯访问了半个月,但是却没有看到突尼斯妇女的面目。
绝大部分的突尼斯妇女,还像束缚在封建枷锁下的旧中国妇女一样,被关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因此,在不少农村里,是看不到妇女的影子的。当我们到突尼斯朋友的家里去访问的时候,妇女们也都是躲着不出来和我们见面。有时,偶尔一回头,好像瞥见有几个妇女在门缝里向你窥视,但仔细一看,却立刻又不见了。有一天,一位省长请我们到他家去吃晚饭,临走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有本书忘在饭厅里了,于是急忙返身去拿。当我一踏进饭厅的时候,突然听到“哇”的叫了一声;定睛一看,原来是省长家的妇女们正在这里吃饭。她们看见我来了,就一边叫着一边用双手盖着脸,避到墙角里去了。我呢,也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场面吓呆了,幸而省长赶来替我解了围。
在街头上,还可以看到一些突尼斯妇女,但是她们都是从头到脚披着一块长而宽的白色的或黑色的布,全身上下只有一双眼睛露在外边,使人无法看清她们的面目。并且,就是露着的这一双眼睛,她们也不愿意给人看到;当你在路上迎头向她们走来的时候,她们便赶忙转过身去,背向着你,等你走远了之后,她们才转过身来继续走路。
突尼斯妇女的这种服装和不见人的习惯是有其历史原因的。一位突尼斯朋友告诉我们,在古时候,突尼斯妇女并不怕见人,她们的脸都露在外面,但是那时她们常常因此在街上遭到王公贵族们的侮辱和损害,甚至强把漂亮的妇女拉去作他们的妻妾。妇女们为了反抗这种屈辱,便躲在家里不出来;出来时便从头到脚统统地遮盖起来。久而久之,妇女们的这种装束就成了民族习惯。
此外,突尼斯妇女还有着其他的苦痛。突尼斯盛行着买卖婚姻,过去法律允许一个突尼斯男子可以娶四个妻子。这样,有钱的人娶上几个,而穷人却一个也讨不到。同时,突尼斯妇女也没有参加社会工作的权利。
独立后,突尼斯政府废除了旧的不合理的婚姻制度,颁布了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法。参加社会工作的突尼斯妇女也慢慢的多起来了。在突尼斯市,我们遇到过一个叫莎莎的妇女,她担任了突中友好协会的副主席。在格里比亚市,我们还遇到过一个叫莉莎的姑娘,担任了童子军的小队长
(突尼斯的青年组织)。她把她的红领巾送给了我们,托我们转达她对新中国姑娘们的友谊。
(十二)真挚的友情
8月22日,在半个月的访问后,我们怀着依恋之情离开了突尼斯。
在突尼斯的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了许多表现出中突两国人民深切友情的美好的回忆。
8月18日,在苏斯的一个报告会上,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从拥挤的人群中挤出来和我们见了面,并和我们共进了午餐和晚餐,在午餐时,我们代表中国学生向首相献了礼,首相兴奋地站到椅子上致谢词,托我们转达他对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的友情。
在苏斯,我们还遇到了一个中学教员,他的姐姐曾在去年访问过中国。他从他姐姐那里知道了新中国的许多情况,因此他对我们来自新中国的人特别热情。他邀我们到他家里去访问,并留我们在他家里过了夜。次
日,又用他自己的汽车,把我们送到四百公里外的突尼斯市,陪我们一块去访问了他的姐姐,他激动地对我们说:“中国人民是突尼斯人民的兄弟,过去两国人民在民族独立斗争中互相支持,今后我们还要在建设事业中互相帮助。”是的,反对殖民主义和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共同任务把中突两国人民的心连接在一起了。
在我们访问期间,突中友好协会举办了介绍新中国的展览会,并在各地举行了介绍新中国的报告会。我们看到了突尼斯人民热望了解新中国的心情是多么迫切,突尼斯市的一个青年连续参加了四次报告会,但他还不满足,又跑来找我们询问新中国各种情况。在街头上,过路的人一知道我们是从新中国来的,都紧紧地握住我们的手,不停地说:“新中国!新中国……”。在店铺门前,人们把香水洒在我们的手臂上来表示他们的友情。在农村里,农民们把刚从树上摘下的桃子、葡萄来招待我们。到处是亲切的询问和真挚的友情。
当突尼斯朋友们知道我们要结束我们的访问离开他们的时候,都恋恋不舍地来向我们告别。斯法克斯的朋友们从三百多公里以外赶来给我们送行。当我们告诉他们由于我们的行李太重,带不动他们送来的礼物时,他们都很着急,把礼品塞在我们的皮包里、口袋里,一定叫我们带走。我们离开突尼斯的前夕,直到深夜四点钟,还不断有突尼斯朋友们来向我们告别。他们表示的共同的愿望是:加强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今后的斗争和建设中互相帮助;这也正是中国人民要向突尼斯人民表达的愿望。
(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