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当前农业增产的主要途径何在?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这个问题作出了答案
新华社22日讯 农业部于12月11日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已在今日结束。
这次会议在研究和总结了今年农业生产的成绩后指出:继续因地制宜地推行各项增产措施和推广先进的生产经验,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明年和今后若干年内增加农作物产量的主要途径。会议认为:今年各地在改变耕作制度和改进耕作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基本是成功的,仅江苏、浙江、福建和安徽四省今年因改变耕作制度而增产的粮食就达七十亿斤;在棉花生产方面,今年各地更大范围的推广了良种,改进了耕作和栽培技术,使每亩产量一百斤皮棉的棉田跃增到三百万亩。会议认为,各地成功的经验是很丰富的,必需很好的进行总结,以便在条件相同的地区积极加以推广;同时,也有不少缺点和错误,应该找出原因,接受教训,不再重复。
会议在经过讨论以后,认为必须继续贯彻执行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同时按照适当的比例发展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以及畜牧业生产,副业生产等多种经济的方针。在安排各种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时候,还要考虑到饲草饲料的问题,在饲草饲料缺乏的地方,可以根据需要,有计划地种植若干高产饲料作物。对小杂粮的生产,各地也要进行适当的安排。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还必需加强对农业科学的研究和农业科学技术的普及指导工作。对于技术推广站的干部,今后各地必须重视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工作,使他们在农业生产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关于保护和发展耕畜问题以及畜牧业问题,除了准备再另做专门的讨论以外,会议认为,当前的首要工作是,保证耕畜有必要的饲料,保证耕畜安全过冬;同时,配种季节不久即将到来,这又必需及早做好准备工作,以便到时配种,避免空怀。对城市郊区农业生产经营方针问题,今后应以蔬菜、乳、肉、鸡、鸭和蛋类为主,以便供应城市更多的副食品。
会议对明年粮食、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生产指标、猪的发展指标以及与保证完成这些指标有关的具体增产措施问题,也都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北方推广的近八十万部双轮双(单)铧犁
大部在农业生产中起了作用
新华社22日讯 今年在黄河和淮河流域平原旱作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推广的七十九万多部双轮双(单)铧犁,使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每部双(单)铧犁平均负担的耕地面积都在一百五十亩到一百九十亩左右。还有不少地区双(单)铧犁的平均耕地面积都比去年提高一倍以上。
据农业部在东北地区、黄河和淮河平原、南方水田地区等二十三个点的典型调查,证明使用双(单)铧犁不但效率高,而且耕作质量好,一般农作物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增产。
黄河、淮河流域和东北地区今年推广的双轮双(单)铧犁占全国推广数的四分之三以上,而且这些犁大部分都发挥了作用。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使用双(单)铧犁有一定基础,土壤条件一般都比较适合,同时在推广、试验、示范和技术传授等方面又进行了许多工作。还有部分地区由于这些工作做得不及时,或者推广的双(单)铧犁的型号不合要求,使许多犁没有发挥作用,甚至根本没有使用。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福建等省,也由于双(单)铧犁的改装和技术问题以及畜力等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因此使用率比较低。

海里的梭鱼苗在官厅水库里生活得很好
新华社天津20日电 生活在海水里的梭鱼苗,也能够在淡水里放养。
上月中旬,天津市水产局把二千一百尾梭鱼苗,移到官厅水库里放养,据最近的观察,这些鱼在淡水里生活得很好。这批鱼曾经在含盐分4%到6%的水港里放养过一个较长的时期。
以往天津各水产养殖场的鱼苗,大部分是在长江中游运来的,因为路远,运输困难,耗费人力物力很大。海产梭鱼苗能够在淡水里放养,将有助于这个沿海城市水产养殖事业的发展,天津市水产局已经计划明年再在淡水里放养七百万尾。

薛占春植棉小组的三亩多棉田每亩又多收籽棉九斤三两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今年10月底,新疆军区农业生产建设部队安集海农场的薛占春植棉小组,创造了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全国新纪录。他们种植的三亩八分四厘棉田全部收摘后,原来每亩平均产籽棉一千六百七十七斤一两六钱,后又变成一千六百八十六斤四两六钱,每亩平均比原来多收九斤三两。
薛占春植棉小组的三亩多棉田,所以能每亩平均又多收了九斤三两籽棉,是由于他们遵照石河子垦区部队负责干部王慕韩等的指示,重新到棉田“打扫”而取得的。从此,薛占春等和人们一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便说:“丰产了不该忘记精收,这是一个教训。”

积极地慎重地改革了耕作制度
四川耕地复种指数达到161.6%
新华社成都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禾报道:拥有一亿一千多万亩耕地的四川省,今年种植了一亿八千多万亩农作物。全省耕地复种指数已经达到161.6%。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曾经规定:在长江以北、黄河、秦岭、白龙江以南地区,从1956年开始,在十二年内把耕地的复种指数提高到160%,现在,四川省已经超过了这个指标。
四川省农业部门的负责人认为,上述成绩是四川省今年实现初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以后,在改变耕作制度方面取得的重大胜利。
从今年春天以来,全省各地利用合作化的有利条件,积极兴修水利和积肥造肥,扩大了灌溉面积九百多万亩,自然肥料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这就为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改变耕作制度、提高耕地复种指数的措施提供了物质保证。
今年全省耕地的复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八百八十多万亩。去年双季稻的种植面积是八万亩,今年种植了六百多万亩早稻和四百多万亩晚稻,增产了稻谷七亿多斤。同时,在三百多万亩土地上增种了一季玉米、红薯、马铃薯等晚秋作物,共增产粮食二亿五千万斤以上。
四川省农业部门的负责人说,上述事实证明,提高耕地复种指数是四川省争取粮食及其他作物增产的有效措施。明年,全省将继续设法提高耕地的复种面积。

农业部和一些省区在许多农业社试验证明
进行土地规划后耕地面积扩大
据新华社讯 农业部和一些省区在各地进行土地规划试点工作结果说明:开展农业社的土地规划工作,对于扩大土地利用面积、进一步合理利用土地和发展多种经济保证农业增产很重要。
据河北、山西、辽宁、陕西、甘肃、山东、江苏、福建、河南、湖北、贵州、云南、北京等省市不同类型的五十八个农业社统计,在一百七十一万多亩的土地总面积中,荒地荒山有二十一万多亩,占土地总面积12%以上,经过土地规划以后,增加的耕地相当于现有耕地面积的5%左右。四川省遂宁县红光农业社因为合理利用荒坡、土埂和芦苇地,新增加了果园、桑园、油桐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达八百多亩。江苏省南通曙光农业社的土地在进行全面规划以后,增加的耕地也在一千亩以上。

龙溪县的二十多亩柑园每亩产柑万斤以上
新华社漳州23日电 福建省主要柑桔产地的龙溪县,今年有二十四亩零七厘柑树园每亩产柑子一万斤以上。这些高额丰产的柑树园分布在科坑、九湖、新塘等四个乡,园里柑树大都正当盛产期,加上农业社有专业生产队(组)精心栽培管理和加工加肥,因此获得空前丰收。这些柑树园每亩产量高的达一万五千二百八十八斤,低的也达一万零九百多斤,比当地平均产量增加两倍到三倍多。

何必如此匆忙
广东清远县在没有认真研究开放自由市场的范围、步骤、组织领导之前,匆促地把应由国家掌握大部分的毛竹列为可以自由买卖的物资,造成了严重的恶果。
胡迪棠
广东省清远县七、八两区盛产毛竹。每年都有大量的毛竹运销到广州、佛山等地去。毛竹的用途很广:渔民捕鱼要用它;竹器手工业要用它作原料;建筑工地要用它搭棚;钢材不足的时候可用“竹筋”代替“钢筋”;菜农要用它搭瓜棚;造纸也用它做原料。它也是可以出口的物资。毛竹目前是供不应求的大宗商品,原由供销合作社统一经营。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关于市场管理的试行方案中,把它列为国家应掌握绝大部分的商品。
10月初,清远县在没有认真研究开放自由市场的范围、步骤、方法、市场组织领导等问题之前,匆促地把毛竹列为开放的物资。以后,毛竹就成为各地抬价争购的中心。广州、佛山、南海等地的竹业合营店、建筑采购部门、竹器手工业社等都派人到产地去抢购,市价比牌价高出一倍到三倍。收购牌价为每担一元六角;佛山、南海的竹器手工业社,却不问毛竹规格如何,一律以三元三角一担收购,广州的竹业合营店最高抬价到六元多一担,并且还用出“工钱”的办法(每天二角到五角)雇农民上山砍竹。农民见竹价高,都趁机抛售和乱砍毛竹。不到二十天,清远县即被广州、佛山、南海等地抢购去了二十多万担毛竹。苍绿茂盛的竹林,已被砍伐殆尽,变成光秃秃的山坡了。事情发生后,供销社干部虽有意见,但因没有明确了解市场开放的具体政策,不敢处理,也没法插手收购。当地农民和一些区乡干部,还质问供销社干部说:“外地能出高价收购,你们为什么不能出同等的价格呢?”声言以后不卖毛竹给供销社了。
现在,毛竹已经抢完了。它带来什么恶果呢?我们从这件事中应吸取什么教训呢?
抢购的结果之一:国家掌握货源、按计划合理分配的原则被破坏了。急需毛竹的部门分配不到货源或分得少了,而很多毛竹却被用到次要的地方去了。这对生产是有害而无利的。同时,由于毛竹价格高,也必然使竹器成本和工程造价提高,还会影响其他商品的价格,造成市场的某些混乱现象。
抢购的又一结果:毛竹砍光了,今后的毛竹货源大大减少了。毛竹是多年生的植物,应该是按计划逐年轮番砍伐的。每棵毛竹起码要经过两年才能长成(第一年竹身嫩,第二年身老后才能用)。显然,明年的毛竹货源问题必将很难解决。
争购毛竹还有一个恶果:某些区乡干部、农民和商业部门之间的关系不和谐了。
开放了自由市场,不明确规定品种范围,不深入进行政策宣传,撒手不管,怎么能成?
在自由市场开放以后,毛竹等应由国家掌握货源的商品,绝不能列入开放范围。而要在市场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把这些商品的交易切实地管理起来。外地采购单位需要这些商品,应该到市场管理委员会指定的专业性或综合性的交易市场内,要按当地牌价收购。市场管理委员会,有责任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分配货源,关于开放市场的政策和措施,必须向干部、群众作深入的宣传。只有大家对政策认清了,思想通畅了,自由市场才可能正常发展。

陕西召开小商贩代表会议讲明市场政策
为开放自由市场做妥善准备
据新华社西安电 不久以前举行的陕西省第一次小商小贩代表会议,是陕西省为全面开放国家领导的自由市场妥善作好准备工作的重要步骤之一。
会议讨论了国家领导的自由市场开放范围、价格、农民贸易和市场管理等问题。代表们对陕西省根据当地情况而制订的土产品、特产品开放范围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并认为各地小商小贩都应该根据国家规定的开放范围和商品的流转规律,深入山区和偏僻乡村,把可能经营的小土产都经营起来。在价格上,代表们认识到,虽然国家允许自由议价、自由成交的方式,但所有的小商小贩都应该从改善和扩大经营方面争取增加收入,不应任意抬价压价、贪图暴利。目前,陕西全省参加社会主义各种改造形式的十分之八以上的小商贩,更应加强自我改造,保证在国家收购任务完成和继续稳定物价的条件下,更好地发挥经营土产品和特产品的积极作用。鄠县、宁强等地代表提出目前当地限制小商小贩自由贩运自由进货还很严重的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加以改变。白水、耀县、临潼、凤翔等县代表提出在这些地区有不少农民从事纯商业活动,甚至进行黑市活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民贸易的领导。
会议还对进一步解决小商小贩的货源问题进行了研究。代表们提出,今后小商小贩要经常主动地向批发单位反映群众需要情况,提供改进业务的意见。

成立交易所 划定交易市场 组织纠察组
重庆自由市场开始建立正常秩序
新华社重庆20日电 目前是鸡蛋生产的淡季,但是重庆市采购人员几天中在本市市场上收购了五千多斤鸡蛋,这种来货兴旺的现象,是重庆很久以来没有过的。
重庆市鸡鸭鱼蛋在自由市场开放初期,价格曾一度暴涨,后来由于来货增多,有关部门加强了市场管理,价格便逐步趋向回落,市场交易秩序走上正常。这几天,除市民购买外,市场上有时还要多余少部分货品。重庆市商业部门为了使价格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不致影响货源,已开始对市场剩下的货品,按质论价收购。
重庆市各区都分别成立了交易所,指导商贩进行贸易。交易所每天按行情议订价格,使行商和摊贩都有合理利润。重庆市区交易所还派出交易员到各个码头接待各地来的行商,帮助他们找到住地和迅速出售货物。国营商业单位在市区各主要蔬菜市场划出固定地点作为农民交易市场。
重庆市有关单位还在市中心区的十三个主要菜市场内发动了一百五十多个摊贩积极分子组成纠察小组。这些纠察小组一面协助政府管理市场,一面向市民、农民和商贩宣传政策。加强自由市场管理后,目前鸡鸭鱼蛋市场的拦购、抬价等投机活动已被制止。
目前重庆市各个鸡鸭蛋品采购单位正在加强货源的组织工作,派了很多采购员到四川各地采办货物,12月四川各县来货已经比11月增多了。

专栏:读者来信

不能允许擅自购买木材
河南省信阳市自从自由市场开放以后,有些单位就拿高价在市场上抢购木材,造成木材市场的混乱状态。信阳铁路第二基建队,在市场上收购元木五百余根,每立方公尺四十四元多(木材公司收购价每立方公尺三十七元多);收购椽子二千余匹,每立方公尺七十九元(木材公司收购价每立方公尺五十五元多)。信阳纺织品分公司同信阳十四区马店农业社签订了木材收购合同,现已收购了二百多根木材,每立方公尺五十一元多,高于木材公司收购价44%。信阳市电影院、建筑公司、水产公司、五三农场等单位,也在市场上抬价收购木材。
在自由市场开放以后,信阳十一区双集乡淮新社也在市内开设了木料行。他们先在木材产地收购木材,以后运回行内自销,出售价格均高于国营销售价格。
这些单位在市场上任意收购和销售木材,造成的后果是很坏的。有些林农,嫌木材公司收购价低,不愿把木材卖给国家。信阳木材分公司,原和农业社签订的三百份合同,也都已被退回去了。
木材是必须由国家掌握而不可以自由买卖的物资。信阳市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和解决随意抬价收购木材的问题。 李纯仁

专栏:读者来信

随便贩运猪肉是不对的
江苏省邗江县在开放自由市场以后,小商贩贩运猪肉的现象很严重。
扬州轮船码头每天有小商贩贩运猪肉,一天约有十头生猪被运出去。小商贩周元亮,有一次要运三头生猪到上海销售,双庙乡人民委员会给他“自产自销”的证明,税务所也给他报了税。有的私商抬价抢购国家已向农民订购的生猪。有些农业社也在大量贩运生猪出售。运西乡费家桥联二农业社自开肉铺,每天宰猪二、三头,既没有营业牌照,又不报税。邗江县食品公司的生猪收购任务因此受到很大影响。该公司9月收购生猪六百三十八头。11月只收购了二百四十五头。
邗江县领导机关,应加强对自由市场的领导,明确规定可以自由买卖的商品的范围。 纪万林
11月30日,湘江轮船二○○二号船,停泊在四川涪陵县清溪区长沙坝(即汤元石)。晚上,船上几个工作人员,就跑到长沙坝的长沙村私自购买生猪十余头。他们出的价格很高,活猪每斤三角二分,最高达三角四分,远超过食品公司在当地的收购价。他们还雇小船把猪渡到轮船上自己宰杀。长沙村一个农业社社长熊成余劝他们不要这样做。他们反曲解关于开放自由市场的政策,说:“国家规定可以自由买卖,谁也不能干涉。”他们还要农业社社员在生产时间给他们搜罗家禽。
一些农民,见他们的收购价高,不愿把生猪卖给国家,影响国家收购任务完成。 夏庆全

专栏:读者来信

不该到塘沽套购水产品
11月以来,上海、沈阳、锦西等地一些商业单位,如吉林华甸贸易公司、绥中水产供销公司等,到天津塘沽水产区去套购鱼虾。据有关部门统计,仅黄花鱼、紫丁鱼等,就被这些单位购去了十三万多斤。套购的价格,高于当地水产供销公司的收购价。11月中旬,当地牌价每斤黄花鱼三角七分,他们出四角一分一斤,最近已抬高到五角一斤。
塘沽的水产,不仅供应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市场需要,还负担着一定的出口任务。国务院关于放宽农村市场管理问题的指示中曾经提到:若干渔产区(舟山、青岛、烟台、塘沽、旅大)的水产品,都必须仍由国营商业公司或者委托供销社统一收购,随便到塘沽套购或抢购水产品,显然是一种非法的行为。 赵修学

专栏:编后随笔

有备无患
有些好事没有做好,有些正确的政策执行歪了,重要原因之一是事先没有做好准备工作。
开放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无疑是正确的措施;它的效果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固然,由于缺乏经验,有些地方出了一些偏差。可是,凡是事先做好了准备工作的,出的偏差就比较小;事先准备工作做得少的,出的偏差就比较多。
广东清远县开放毛竹自由市场引起了严重的恶果,就是因为事先没有认真研究开放的范围、步骤、方法,没有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
陕西省在开放自由市场之前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步骤,召开了小商小贩代表会议,告诉小商小贩应该怎么办,启发他们自己讨论应该怎么办,对有关的政策问题和具体问题都作了说明和研究。可以相信,这样做就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帮助棉区农业社改进工作更快地把棉花收购起来
王越毅
据统计,从9月份新棉上市以来到12月10日为止,国家采购部门共收皮棉一千五百八十万担,这个数字仅占年度计划收购数的62.6%;比去年同时期的收购数量下降了19%左右。
今年种植的棉花除部分省份(河北、江苏)因遭受灾害有不同程度减产外,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总产量仍然比1955年高。但为什么棉花收购进度反而比去年慢了呢?特别是这一情况发生在全国农村已经实行了农业合作化以后,更值得密切注意。
是什么原因使得棉花收购工作进展迟缓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少农业社存棉不售。这些农业社不积极卖棉花给国家的原因何在?原因之一是许多农业社没有及早宣布和认真执行包工包产中的奖励制度,各生产队产量高低不一,都对年终决算有顾虑:增产的生产队怕吃亏,减产的生产队怕赔偿,相互观望;于是就隐报产量,建立“小仓库”。山东省冠县清水区小郭砦社冯其先生产队,植棉五百七十一亩,每亩包产一百三十四斤十二两,但实产一百五十斤。11月底发动售棉的时候,他们仅报产量一百三十五斤,平均每亩瞒产十五斤,并准备把隐瞒下来的八千五百多斤棉花分给本队的社员。临清县金郝庄区全区有十三个农业社,抽查其中七个社的七十一个生产队,结果发现这些生产队共报库存棉花一百七十八万斤,但是实存二百六十一万斤,瞒报了八十三万斤。像这样的情况在其他地区也有。另一种比较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大多数农业社的统计制度还不很健全,社干部心中无数,只怕把产量报多了到决算分配的时候交不出来;于是就少报产量和库存量。有些保管人员怕赔秤,也有意地少报库存。很显然,这些情况不仅对棉花统购工作不利,而且由于存棉不售,给社内团结和年终决算分配也将带来不良的影响。
从以上情况看,在棉花统购工作中,必须根据当前农业社的存棉不售的不同情况,具体帮助农业社解决具体问题;同时,还要根据当前农业社存棉不售的复杂情况,因地制宜地改进收购方法。对有存棉而不积极出售的农业社,棉花收购部门应当结合农业社的年终决算分配工作进行收购,在解除社员群众对决算分配的各种思想顾虑的基础上,进一步核实生产队的棉花产量,并彻底清理棉花仓库,督促他们尽快地把棉花卖给国家。对存量较大的农业社,还应该指派专人协助他们组织劳力、畜力突击赶运,争取这些农业社在年前将存棉售清。在农业社交售棉花的时候,能送加工厂的就送到加工厂,不能送加工厂的也可以送到附近的采购站,不要因强调经济核算和机械地执行直运而延缓收购进度。对存量不多的农业社,为了节省他们的劳动力,采购部门应该适当地改变过去坐站收购的方法,组织一定数量的干部下乡流动收购。这样,还可便利农民把自己用不了需要出售的部分自留棉卖给国家。山东省不少地区自11月份以后,根据当前农业社售棉不平衡的特点,分别采取了帮助农业社查实产量清理仓库,并采取到社验级、送厂过秤、流动收购等多种多样的收购方式方法,结果推动了农业社年终决算分配工作的进展,扩大了棉花收购量。高唐城关采购站最近对四个农业社实行了“就社验级,送厂过秤”的收购方法,一星期送售棉花五万五千六百多斤,比上一星期的收购量提高了50%以上。这说明,采购部门只要研究情况,细致地进行工作,多想办法,棉花的收购进度是可能加快的。当前还有不少采购人员不深入农业社进行调查了解,帮助它们解决售棉中的困难,而盲目地认为农业社存棉不多或者认为“早晚要卖给国家”,而不积极进行收购。这其实是畏惧工作中的困难的具体表现。
今年棉花成熟期较迟,再加上各地都提前冬耕,提早拔掉了棉秸,棉秸上的未开棉铃是很多的。据估计一般每亩棉田的未开棉铃可剥五到六斤棉花;多的可摘到十斤以上;同时棉秆上还有大量的“眼睫毛”和未摘干净的花瓣,每亩也可拣一到两斤。这是国家的一批巨大的财富,也是农业社的一项巨大收益。但是有不少农业社干部却认为收摘这些棉花是小事情,没有什么“油水”,把棉秸随便堆放起来;有的社虽然注意了收摘,但由于工分规定的不合理,社员都不愿意干;或者剥拣粗糙,造成很大浪费。对这种情况也应该密切注意。根据各地现有经验,处理剥桃棉和残余的“眼睫毛”有以下两种方法:一是规定出合理的剥桃工分(或支付工资),把棉秸分给社员;剥出的棉花经过晒干拣净,由农业社统一卖给国家。这个办法的好处是集中剥、集中卖,短时间就可处理完毕。另一个方法是把棉秸或棉铃分给社员,不记剥桃工分,由社员自剥自卖,收入归社员所有。这个办法的好处是手续简便,更容易刺激社员的积极性。这两个办法都是可以推行的。但不论采取哪种方法,都必须以挽救国家资财和增加社员收入为目的,而且应该把剥出的棉花卖给国家,不可允许在自由市场上出售。

上海大达码头的鸡鸭自由市场
杨评
上海黄浦江边的大达码头,是上海和苏北农村及南通、镇江、高港等地联系的交通站。现在,它又是上海的一个鸡鸭自由市场。
一天上午,我到码头上去。苏北来的轮船正靠近岸,船上除了人,满载鸡鸭笼,关在笼里的鸡鸭吱吱地闹个不停。乘客顾吉生,是上海的一个小商贩。在上海开放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以后,他就往返苏北和上海之间,贩卖鸭子。这次,他又从苏北高港采购了一批鸭子回来。站在码头上的他的妻子,催他快回家,说:“家里已经有许多顾客在催货了。”乘客陈鸿发,是泰兴县新安乡胜利农业社的社员。他原是到上海看弟弟的,听说鸡鸭可以自由卖买,便把家里养的十几只鸡也带到上海出卖了。他计划在上海卖掉这些鸡后,再买回一些冬季日用品给孩子。有的人提着一篮虾干,或几篮子大蟹、鸡蛋从船上下来了。他们走到码头附近,就和从上海市区来的采购人员进行交易,如果双方出的价格合适,买卖很快地就做成了。
大达码头的鸡鸭自由市场,是今年7月开放的。当时,上海遭受台风袭击,市场副食品供应紧张,市民们经常买不到鸡,有时要半夜起来排队买鸡。甚至连病人和产妇也买不到母鸡吃。为此,上海国营商业部门决定开放大达码头的鸡鸭自由市场,允许小贩、农民直接进行自由买卖。开放后不久,大达码头便热闹起来了,鸡鸭货源增多,每天上市量最高达三千斤,占上海市每天毛鸡总销量的20%。菜场上排队买鸡的现象减少了。有些商贩,在下午的时候,还经常挑着鸡笼到居民门口兜售。因为这些鸡都是从产地直接运来的,中间周转时间少,鸡肉嫩,膘厚,很受居民欢迎。
鸡鸭自由市场开放后,贩运者和生产者的收入都有了增加。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每天由苏北各县来的家禽商贩,约有一百多人。他们大多和农村有密切联系,经常直接上农民家收购鸡鸭,按质论价。这就刺激了农民养鸡和售鸡的兴趣。苏北一些农业生产社的社员,见大达码头的鸡鸭市场这样活跃,都表示今后要增加家禽生产,满足市场的需要。小商贩在经营中,因中间流转环节减少,鸡鸭的死亡率减低,收入也相对地增加了。一个小贩说:“我一次贩运六百斤鸡来沪,沿途五天,损耗很少,到沪后除去运费、税款外,照国营公司牌价出售,纯利能达到20%左右。”
加强对大达码头鸡鸭自由市场的管理,还是目前上海商业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鸡鸭市场开放后,曾发生了一些混乱情况。例如,有些坏分子,把小商贩的鸡鸭随便抢走了,有些商贩,在鸡肚内填进大量的泥沙和杂物,以获取暴利。上海市商业部门已决定在大达码头设立交易所,加强对自由市场的领导。
鸡鸭市场上的税收工作,也急待改进。许多商贩反映税务部门收税的手续太繁杂。缴一次行商税,要排六次队,花时间太多。一些商贩不满税务部门实行的缴纳押金制度。这制度,要小商贩在出售货物之前,预缴一定的税款,货物出售后,再根据营业额多退少补。一般商贩资金不足,要他们预付这笔款是有困难的,税收部门应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迎接全国农业展览会
为了迎接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展览会,中国雕塑工厂上海工作队雕塑了一座高达五公尺的象征工农联盟的巨像。塑像表现了工人和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迈步前进。图为章永浩、毛承德、胡传闻三同志在对这座塑像作最后的修理。
张祖麟摄(新民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