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谈全面发展的教育
徐?
全面发展的教育就是共产主义教育。由于共产主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个性全面发展的人,所以一般也叫作全面发展的教育。
共产主义教育是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从它的目的、任务、方法到制度等,都有它不同的特点,而且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统一体。这个统一体的内容虽然很复杂,但都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就是要培养年青一代成为个性全面发展的人,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
这个目的不是由某些人凭主观想出来的,而是根据人的个性形成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所提出来的。不到一定的社会阶段,不可能提出这样的教育目的,提出来也不能实现。所以全面发展的教育的实施,要有一定的社会条件作根据。它是随着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的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高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作,是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工作紧密地联系着的。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我国社会性质起了根本的变化。经过几年的准备,便开始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工作。同时,在教育方面,也相应地起了很大的变化,有了不少的进步。这就使共产主义教育的实施有了可能。另一方面,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新社会要求新的人来建设。因此,共产主义教育又是我们建设国家所必需的。既有可能,又有必要,所以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这是非常适时的。这个方针给我们教育工作者规定了明确的努力方向。我们今后要朝着这个方向做许多工作:一方面,要改造那些不合于这个方针的教育措施,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和做好符合于这个方针的教育措施。但是这项工作是很艰巨的,也需要有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才能完成。
全面发展是指一个人的身心各方面都得到充分的发展,更确切点说,就是个性的全面发展。人的个性包括人的身心特点的总和。这些特点是在一个人的先天素质的基础上,通过后天的环境的影响和教育的作用培养起来的。人的个性的发展,并不是一种无目的无方向的自发的生长过程。因为人是一个社会的成员,他要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之下,就必须发展成为一个符合于这个社会要求的个性。但人又是一个有机体,不像一块木头或一块铁,可以任意做成一件东西。因此,人的个性的发展既要受制于生物发展的规律,但更重要的是要受制于社会发展的规律。离开了这两方面的科学根据,任何从主观愿望出发提出的关于个性发展的理想,都只能是空想。
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关于人的个性全面发展的学说,就是在这种关于人性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理想。关于个性全面发展,我的体会是包含下述三种意义:
首先是脑力和体力的充分发展,并能很好的结合。这是由于人是一个统一体,身心是不可分的。身心的圆满发展保证了一个人能更好地从事劳动,也保证了生活的幸福。可是在阶级社会里,因为不合理的劳动分工,脑力发展的人,常常是体力不发展的人,体力发展的人,常常又是脑力不发达的人,使人陷于片面发展。克服这种片面性而使每个人的脑力与体力都得到充分发展,应该是人的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
其次,全面发展应该是一个人既具有高度发展了的劳动能力,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因为人和人相处,必须有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高度发展的能力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结合起来,这个人才是真正的自由人,才是社会最好的成员。
第三,全面发展要使每个人都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具有高度文化艺术的修养,能欣赏美和创造美好的事物。
这几种意义对全面发展来说都很重要,而且是缺一不可的。不过因为每个人的先天素质不同,发展的水平不一定相等,各方面发展的程度也不一定一致。但必须每个人在这几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才能算是全面发展。
目前有许多文章在谈到全面发展时,只提三件事,即“身体、知识、政治”,也有人提“德才兼备,体魄健全”。其实单提知识,不等于智力的充分发展,更不等于脑力和体力的结合。身体、知识和政治三者都好的人,可能是一个很勤恳负责的劳动者,也可能是一个脱离实际的空谈家。何况把政治来代替道德品质,而且又忽视文化艺术的修养,这不是全面发展,而是片面发展。
当然,全面发展的要求是要随着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水平而逐步提高的,目前应该把要求的标准放低些。但是,决不能把片面发展也算作现阶段的全面发展。这是对全面发展的意义的歪曲。
人的个性的发展,有赖于三个因素:即先天的素质、环境的影响和教育的作用。先天素质是个性发展的自然条件,它的不同,会影响到个性发展的不同。但素质只是一种可能,要使这种可能变为现实,要靠环境的影响和教育的作用。人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而后者影响更大。人受环境的影响又不是消极的和被动的,而是人在改造环境的同时,改变了自己的本性。所以尽管所处的环境大致相同,但各人所受影响却不一样。在同一个家庭里,或在同一个学校里,甚至在同一个班级里,各人所受影响就可以不同,致使各人的个性得到不同的发展。
人的环境对于个性发展虽然影响很大,可是由于环境太复杂,它的影响常常是超乎一个人的自觉的控制之外。因此,单靠环境的影响虽然也可以形成个性,但所形成的个性不一定符合社会的要求。因为单靠环境的影响,便带有很大的自发性,不能保证个性获得真正的全面发展。
使一个人的个性得到全面发展的更重要的因素是教育。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组织的对人的身心发生感化作用的过程。在教育过程中,排除了那些不利的环境条件,组织和运用了那些有利的条件,用了一定的教材和方法,依照受教者的年龄特征,循序渐进地从各方面去培养。如果教育过程组织得好,教育者又能发挥主导作用,对于人的个性的发展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
但是,不要以为任何一种教育都可以达到个性全面发展的目的,有的教育——如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教育,不但不能使人的个性得到全面发展,而且恰好助长了人的片面发展。就是全面发展的教育,也是通过人去实现的,不同的人也可以使教育发生不同的作用。所以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教师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关系教育的质量非常大。
当然,更不能把先天素质、环境和教育三者割裂开来。没有一定的先天素质作基础,环境与教育也起不了作用;没有环境的配合,教育也无能为力。三者缺一不可。有些人以为单靠教育,就可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不考虑一个人的先天素质,也不考虑环境,这是错误的。教育不是万能的,也不能超出社会历史条件去培养一个理想的人。
教育的范围也很广泛,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等。一个人从小到大,经历着家庭、学校和社会这样一条道路,一般总是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不同的教育。当然,那些没有进学校的,就只能受到家庭和社会的教育。不过人的幼年和青年时期是可塑性最大的时期,所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也最大。从学校走到社会,随着社会实践和社会教育的不同,个性还会继续改变。
可见,人的个性的发展,学校教育的作用虽然比较大,但决不是唯一的。如果一个人所经历着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不符合全面发展的要求,也要影响到学校教育的效果。
共产主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个性全面发展的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包括五个组成部分,即智育、体育、德育、美育和综合技术教育(即基本生产技术)。这五个组成部分担负着不同的任务,但又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
智育的基本任务是武装学生以现代的基本科学知识;和应用知识于实际的技能技巧,发展学生的各种能力,形成学生的世界观。体育的任务是发展学生的体力,使身体壮健,培养有从事各种体育活动的兴趣和技巧,培养学生具有健康教育的知识和基本的卫生习惯。德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和性格,形成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美育的基本任务是发展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对于美好事物的热爱与正确的认识,懂得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力求美化。最后,综合技术教育的基本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现代生产最基本的原理和学会使用简单的生产工具。
在学校教育中,从学校环境的布置,学生生活的安排,课外活动的组织和指导,一直到课堂教学,都在不同程度上贯彻着这五个组成部分的教育。自然,其中主要的是通过教学来进行。就教学内容来说,一个好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便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在教学计划里,科目的设置,授课时数的安排,时间的支配,都可以体现是否符合全面发展教育的精神。在教学大纲里,教材的科学性、思想性及系统性如何,也和贯彻这五个组成部分有密切关系。至于教学方法,如果运用得好,也可以恰当地对于学生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
各门科目贯彻这五个组成部分,是轻重不同的,不能等量齐观,但也不能机械地把各门课程割裂开来。例如上体育课,它在贯彻体育方面当然作用大些,但也要给学生以关于体育的知识,培养学生道德品质,发展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如舞蹈及优美的体操动作等),甚至也有机会训练他们操作某些简单生产工具的能力。这就说明,任何一种科目,都有贯彻五个组成部分要求的可能。
然而又有人走到另一个极端,认为每一堂课都要在这五个组成部分上做点工作,于是常常费尽心血,无中生有,把一堂好好的课添上了许多蛇足。这同样是不必要的。
有些人为了反对把全面发展误解为平均发展,主张学生在学习各门功课时可以不必都要求五分,认为有些功课学生对付过去就可以了。我不同意这种意见。因为教学计划上的功课。分量本来就不同:有的每周五、六小时,有的每周才二、三小时;有的开设两年,有的才开设半年。这样支配功课,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学生的全面发展。各门功课的分量既不一样,如果学校又公开提出,某些课程只要求及格就行了。那就等于对这些功课又打了一个折扣。
其实要求学生都学好教学计划上面的功课,既不是要求学生平均使用力量,也没有要求学生非考五分不可。要求能够考上五分固然好,否则考个三分也并没有受到什么处分。这正是为了适应各人的个性而保留的伸缩性。但有的学生门门功课可以考五分,那究竟是一件好事。学校可以作为希望提出,作为学生努力的一个方向。当然,学校如果采取硬性规定,或者采用集体强制或竞赛的方式来压迫学生门门考五分,那是错误的。但如果学校明白提倡那些功课应该学好,那些不应该学好,那也是错误的。
有人说,全面发展的教育是普通学校的事,高等学校是专业教育,用不着。这同样是对教育工作的完整性认识不足,也是把全面发展的教育和专业教育对立起来的结果。
高等学校实施全面发展教育,与普通学校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是:都是为了培养个性全面发展的人,都是要通过学校的环境、生活、课外活动及课堂教学等来实现。不同的地方是:高等学校要培养学生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但不能把培养专家的教育和全面发展的教育对立起来。因为社会主义类型的专家,正是要个性全面发展的专家。也不能把人的个性的发展固定化,以为普通教育中全面发展好了,就保证永远是好的,而且不可以再提高。人的个性的发展是变化的,也是无止境的。高等学校为什么不可以供给年青人以个性进一步得到全面发展的教育机会呢?
但是,高等学校究竟是培养专家的地方,更多的教学时间应该放在专业上,不能像在普通学校那样,设置许多普通课程来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这其实也不必要。因为前面说过,任何课程只要运用得好,都可在不同程度上贯彻全面发展教育的五个组成部分的要求。何况除上课外,还有环境条件、生活条件以及课外活动可以充分利用呢?
有人认为:在高等学校里,学生不能全面发展,主要是教学计划不好。我认为教学计划要修改,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还有其他方面也要改进。根据我的看法,要在高等学校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应该做好下列几件事:
首先,要修改现行的教学计划,可以从这几方面着手:(1)减少政治理论课的科目和时数,应该把一些政治教育贯彻到专业科目的教学及其他活动中去。(2)减少必修科目,增加选修科目。(3)要做好生产实习和教学实习的工作。
其次,要修订教学大纲。结合我国目前实际需要的师资水平和学生知识基础来使它更精简集中,重点突出。
第三,要大力改进教学方法,那种照本宣读、念讲稿的教学方法必须坚决摒弃。要大力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鼓励学生课外研究和独立钻研。
第四,要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音乐、艺术、戏剧及其它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的指导,加强各种体育活动和学校的卫生教育工作。
学校行政领导必须认真贯彻以教学为中心的方针,减少不必要的组织机构及社会活动。不要任何工作都“兴师动众”,也不要什么都强调集体。应当在一定的原则指导之下,充分发展各人的不同个性。
全面发展教育的内容是丰富的,工作也是复杂艰巨的;同时也不能脱离社会的经济政治条件而孤立地来进行。几年来我们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今后要做的工作还更多。我们既不怕困难,也不要简单从事。那种以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单纯强调主观努力,以致急躁冒进的作法也是不对的。其实,共产主义教育的实行,对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有些我们可以做到,有些还只是一个努力的方向。我们不能把将来要做的事,拿到目前来做;当然也不要把目前可以努力做到的事,推延到将来去做。共产主义教育对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有它的现实性,也有它的方向性。我们必须辩证地把二者结合起来理解,才不致在工作中左右摇摆。

中国科学院在南京的六个单位
今年研究工作获得显著成就
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石煤报道:中国科学院在南京的六个单位今年的科学研究工作有显著成就。
土壤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围绕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工作、热带和亚热带红壤区的土壤研究。黄河下游灌溉区土壤研究、土壤资源全国性基本问题的研究和水稻土的研究等五个中心问题进行。土壤研究所结合根治黄河和开发黄河水利,对黄河中游土壤分布及生成规律、黄河中游土壤侵蚀类型及规律和黄河下游灌区土壤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作了天水兰州间地区的调查研究,完成了二十万分之一的土壤图和侵蚀图以及重点地区的调查研究。这个研究所进行的灌区土壤研究,今年完成了北京、天津、沧县、保定间和鲁西、冀南间的土壤概测,并进行了土壤盐渍化的成因、防止措施和经济用水的研究。在红壤区土壤的调查研究试验和酸性土壤磷的农业化学研究上,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和提高农业生产提供了资料。土壤研究所今年还编辑了长达四十万字的“中国之土壤”。修正和出版了四百万分之一的中国土壤图及其说明。
古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今年完成了古生物和地层方面论文“准噶尔盆地中生代含油地层的植物群”、“新疆上泥盆纪植物群”等三十篇。他们在野外进行了“鄂西下古生代地层研究及化石采集”、“广西中、上古生代地层研究及化石采集”的调查研究工作。今年内全国各地有一百九十四个地质勘探队和地质机构等单位送化石到古生物研究所鉴定,他们及时地为各地地质工作者解决了许多地层问题,帮助了各地质队探勘有用的矿物。
地理研究所今年的研究工作,把大部分人力投入到综合性的调查研究方面,如列入全国科学远景规划的中国自然区划研究,新疆综合考察,与根治黄河的流域规划密切联系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考察,编审和清绘了黄河海河流域的二十万分之一的地形图五十八幅,参加了中苏合作的黑龙江综合开发利用的调查工作,在内蒙古地区进行了农业区划有关的考察;还继续进行了中华经济地理志与东南亚国家地理的编著。在地图方面,通过中国四百万分之一地势图和太湖东西山典型地图的编制,开展了地图综合方法上的研究。在大地测量方面,主要在陕西中部完成了二十三个重力点,并且总结了三年来重力测量工作,在乌鲁木齐市和成都市完成了两个基本天文点,协助苏州市进行三角测量,同时也进行了折光系数和秦格尔天文测法的室内研究工作。
紫金山天文台今年内主要进行了太阳内部结构的研究和太阳光球构造、太阳光栅光谱仪的检验、太阳黑子、天体测光、恒星光谱的试拍与研究、白矮星的粘带系数等研究工作,并且磨制了一个二十公分、两个三十公分返光镜和一批球面镜、改正透镜等。今年紫金山天文台还分别提前两个月和三个月完成了1957年天文年历、1957年航海天文历、1957年航空天文历等,并且进行了1821年到2020年二百年历表的编算。
历史研究所第三所南京史料整理处今年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大量历史档案中,已经整理出全部档案的95%,并且编制了目录,在档案中还发现不少珍贵的革命史料。这些史料是研究近代史、现代史的重要文献。
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今年编写了“中国药用植物志”第五册、“南京民间药草”,进行了桃、枣树生物学特性的观察研究等,著名的禾本科研究专家耿以礼及其子耿们介等编著的“禾本科图说”,对几百种禾草植物和竹子进行了分析研究。中山植物园今年还从国内外引进了二千多种种苗,并和欧亚二十四个国家的六十三个植物园进行种子交换联系。

香港画家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香港画家作品展览会”已于20日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礼堂开幕,共展出了伍步云、余本、李流丹、陈海鹰、陈福善、徐东白、黄潮宽和梁荫本八位香港画家的油画和水彩画等一百三十三幅。
展出的作品中,有风景、人像和静物等。有些作品反映了香港、九龙同胞的艰苦生活,在“今晚不知何处宿”和“我们要活下去”等作品中表露出画家对于港九受难同胞的深厚同情。有些作品反映了祖国人民对港九同胞的关怀,以及港九同胞对祖国建设的向往。
这次展出定于1957年1月10日闭幕。 (卢开祥)

北京市举行出土文物展览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六年来发掘出来的七百多件历史文物,20日起在天坛展出。
在清河镇发现的磨光石斧,是新石器时代末期的遗物。在同一地区挖掘出来的还有战国时代的陶瓮棺,及汉代的陶楼、五铢钱范和万岁瓦当等等。
黄地绣花绸包袱是这次展览中的一件珍品。它是由金元时代的古刹——庆寿寺双塔下发掘出来的,是从未出土过的金元时代的丝织品。
四年前在雍和宫后开辟城墙豁口工程中掘出了元代至正十五年 (公元1355年)刊立的“元京畿都漕运使王德常去思碑”,碑文完整,记载着当时水运仓库制度和水运方法。
这次展览是由北京市文化局文物调查研究组主办的。六年来他们清理出来的文物近六万件,这次展出是其中的一部分。

兴修水利和防治血吸虫病相结合
湖南开展群众性的消灭钉螺运动
本报讯 在洞庭湖畔整修堤垸的工地上,开展了群众性的消灭钉螺运动。
据不完全统计,常德、华容、益阳、岳阳、汉寿、沅江、澧县、湘阴、望城、慈利和石门等十八个沿洞庭湖滨的县、市,已经在十万亩左右的面积上消灭了钉螺。其中,岳阳县广兴洲乡还曾采用拖拉机垦荒的办法,灭螺达六千多亩。
这一次开展的灭螺运动,是根据8月中旬湖南省第三次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所确定的“既能兴水利,又能除病害”这一原则进行的。在一般堤垸工地,各地的防治干部和农业社保健员等,当民工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堤身扫除障碍、清除隐患、加以培修的时候,便把附在堤身的钉螺和土屑一同扫除运走,作堆肥或进行土埋;对较大的水利兴修工程,即采取改变钉螺生存环境的办法,开新沟、填旧沟或兴建水闸;在湖?、沟港和田堰上,则采取了结合铲草堆肥和冬季种植的方法进行。此外有些地区还在垸外大块荒洲上进行火烧、围堤消灭钉螺。
(梁一、曾惠连)

一部推广普通话的影片
已在上海摄制完成
本报讯 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新近完成了一部推广普通话的科学普及影片,片名是“大家来说普通话”。内容以汉语拼音字母作为学习普通话的工具,教大家怎样掌握字母的发声和拼音的方法。影片生动而形象地介绍了拼音符号和北方话的声调,帮助观众把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学好。教学语音的影片在我国还不多见,这部影片对推广普通话很有帮助。该片系由杨云慧编导,语音顾问是复旦大学的李振麟教授。 (科影)

专栏:文化工作述评

过犹不及
屠岸
自从戏曲剧目“开放”以来,各地文化主管部门都积极组织戏曲艺人发掘传统剧目。如广东省海南岛的琼剧就已发掘出三百多个剧目,福建省的闽剧、高甲戏、芗剧、梨园戏、蒲仙戏等剧种共已发掘了六千多个剧目,四川省的川剧剧目鉴定工作本来早就在做,近来更有进展,已发掘一千二百多个剧目。与此同时,许多戏曲剧团纷纷上演传统剧目,搬出骨子老戏,“百花齐放”,蔚为大观。多年不演的京剧“四郎探母”就是重新演出的无数剧目之一。还有些戏是孤陋寡闻的我过去从未看过的。例如上党戏的“三关排宴”,内容是佘太君与萧太后在三关排宴,佘太君要杨四郎回去,铁镜公主摔死孩子,自己碰死在阶前,四郎终于被佘太君带回南朝,被迫碰死在殿上;又如川剧“后帐会”,铁镜公主带了儿子偷到宋营与杨四郎会见,被说服投降宋朝,等等。像这些动人的传奇,要不是“剧目开放”,恐怕永远见不得天日。这是值得大大高兴的。
但在这百花盛开的花园里,近来也长出了不少荆棘和蒺藜,不小心的人是会被刺伤和绊倒的。翻开各地报纸,仔细去看看各地的上演剧目广告,就会发现不少内容有害的戏在上演;更多的剧团是不在报上登广告的,因此从报纸上还无法看到各地上演剧目的全貌。事实上是连“大劈棺”、“杀子报”、“铁公鸡”、“老妈开嗙”等有毒的戏,也在“百花齐放”的借口下“还魂”到舞台上来了。
剧目“开放”打破了各式各样旧的和新的对剧目的清规戒律,纠正了剧目工作中“一言以毙之”之类的粗暴作风,为戏曲剧目的翻身、积累、繁荣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这是天大的好事。但这并不是说因此一切剧目都可以不问其内容,任意演出了。文学艺术具有社会教育作用——好戏使人得益,坏戏使人受害,这是无法否定的客观真理。有些戏虽然在思想内容上不一定有什么积极的教育意义,但能给人以美的享受,或能提高人的情操,也是好的。如果承认戏剧是具有社会效果的,那就不能不承认现在上演剧目仍然应当有一定的标准:只要不宣传反革命、不淫秽、不恐怖、不宣传封建落后的宿命观念,就可以上演;反之,凡是政治上反动、淫秽、恐怖、宣传封建落后的宿命观念的,就不应当上演。还有一些戏,从剧本上看并没有什么毛病或毛病不大,但一经演出就看不下去,例如京剧“红娘”就往往被某些不严肃的演员演成色情戏,有积极意义的戏“画皮”也往往被某些剧团演得十分恐怖。因此,这些戏的问题不在剧目而在表演。这种不好的表演也是应当纠正的。
有人说,艺人生活太苦了,他们演出这些戏,可以较为叫座,在他们是不得已的。这些戏长期不演出,因而吸引了观众,但观众的好奇心会逐渐消失,更重要的是,观众的水平正在日益提高,日子久了,这些戏终究会被观众抛弃的。有些在刚“开放”时场场客满的戏,现在观众逐渐减少了。争取观众的根本办法在于丰富优良(至少是无害的)剧目,提高演出质量。一切进步的艺人都能明辨是非,他们表示决不以演坏戏来号召观众,招徕生意,他们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不允许他们这样做;他们也知道这样做不会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好处。
有些批评家对这种现象虽有满腹意见,却不敢提出批评,唯恐冒违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政策的危险。我看这顾虑大可不必。你既然拥护“争鸣”,那么你这位批评“家”就何妨来“鸣”它一下?只要“鸣”得恰当,就决不会形成清规戒律的复辟,而对戏曲事业的健康发展,却大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