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一个社要养猪两万头”的计划就要实现
中共山东省阳谷县委员会
石门宋乡农业社制定养猪计划,特别是执行计划,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社员们怕没钱买猪,怕猪没吃的,怕麻烦,怕赚不了钱,等等。针对这种思想,党支部和社的管理委员会,通过总结往年生产,用算账的办法向社员说明了养猪积肥的好处,分析了大量养猪的有利条件,并帮助各社员制定了养猪计划,从而把养猪积肥工作开展起来。
如何解决仔猪的来源呢?(一)尽多地发展母猪,相应地发展种猪。原有的大母猪五百二十头,小母猪二百余头,一律没有阉割,让它们繁殖,并从繁殖的小母猪中,挑出合格的留作母猪。至10月份能繁殖的母猪已增加到一千四百零七头;种猪增加到四十七头。(二)选择种母猪与种公猪。除购来苏联大白猪、约克夏等优良种猪外,主要是从本地选择。根据“母大子肥”的道理,注意挑选小头、小耳朵、大眼、宽嘴、脸短皱少、脖子肉多、脊背平、屁股圆、腰长腹大、蹄直、奶头多的留作母猪;挑选双脊双背、身长肚小、吃食快、有精神的留作种公猪。(三)采取“双重配种法”和“种猪杂交法”进行繁殖。双重配种法,就是用一只母猪与不同品种或同品种的两只公猪,各行交配一次,两次交配中间相隔十分钟左右。这种办法能提高受胎率,多生小猪;种猪杂交法,是用外来的良种公猪配本地的母猪。它的好处是生的小猪个子大、长的快、易上膘,并能适应本地环境。采用这两种办法,一般的母猪每窝都生十六、七头小猪,最多的一窝生二十五头。(四)社内公养母猪所繁殖的小猪,首先满足本社需要,而后出售。社员私养母猪所生的小猪,按市价卖给没猪或猪少的社员。
养猪工作开展起来后,曾一度发生饲料困难。到外地收买,不仅难买而且价钱昂贵。于是,社委一面组织妇女儿童采集野菜、野草,一面在金瓜地内大量套种萝卜,解决了饲菜饲料的困难,夏秋两季到处都是粗饲料,在这种宝贵季节里,除随时吃用之外,必须收藏起冬季与春初需用的粗饲料:(一)全社种植的十二种农作物的副产品有:秧、叶、菜、壳、秕、糠、缨等二十三种,共产三百九十三万余斤。(二)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里,大力采集遍地丛生的野草、野菜,如米蒿、榨草、荠荠菜、苦菜棵、夫苗秧、杏仁子棵、扫帚菜、枪子棵、蚂蜂菜、曲曲芽、蒲公英、婆婆酸、水萝卜棵、交葛兰等八十余种,收藏了约有十万余斤。(三)全社有二万六千二百四十棵杂树,除随时采集喂用之外,还收存起榆、枣、杏、梨、桃、杨、椿、柳、槐等十三种树叶四十九万余斤。以上几种共收藏起四百五十七万余斤。今冬共需二百零六万斤,1957年旧历5月前需六百万斤,总共需八百零六万斤。除了已有的,还缺三百四十九万斤。计划明春在金瓜地内套作萝卜一千亩(成长期仅四十五天),茎与缨可产一百五十万斤,春、夏两季采集新生野菜、野草、树叶等五十万斤;苜蓿五十亩,明春可割二万斤;买酒糟一百四十六万斤。
除了粗料,还必须有适量的精料。至明年5月前共需精料二百九十四万余斤。其来源:胡萝卜、白萝卜、地瓜,能顶精料一百一十万斤;磨地瓜粉所得粉渣一百五十万斤(干的),能顶精料三十万斤;社内和社员的自留饲料九十万斤;买油饼五十二万斤;社员磨面剩下的糁、皮约有十三万斤。
这样,养猪所需要的精、粗饲草饲料就全部解决了。
要发展养猪业,除了社公养以外,还必须发动社员家庭养猪。这样,可以减轻大量集中公养的负担,解决社员零用钱的困难,推动全体社员积肥,保证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但是,还要注意解决如下一些具体问题:(一)采取统筹兼顾的办法解决私养猪的饲料问题。在采集树叶、野菜、野草的时候,对养猪的社员加以照顾,并具体帮助社员订出家庭采集粗饲料的计划。同时,要把精料和农作物的副产品,适当地分给社员一部分,使社员得到必要的精饲料。(二)解决社员养猪的资金和其他方面的困难。经过全社排队摸底,最困难的社员有八十四户,农业社按最低的市价拿出仔猪,让他们喂养。喂成肥猪或生了小猪卖以后,再收回价款。对临时困难的一百四十七户,采取了贷款和赊给仔猪的办法加以帮助;夏、秋分配的时候,收回本息。对孤寡、老弱、病残等无劳力的六十九户社员,除用以上办法扶助外,还帮助他们修盖了猪舍。这样一来,就把社员喂养生猪的困难全部解决了。(三)调整粪价。入春以来,社内收买粪肥的价款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15%,这对刺激社员家庭养猪起了很大作用。(四)帮助改进喂养技术。随着社员家庭养猪事业的发展,需要改进喂养管理的办法:(1)各猪场分片帮助社员提高喂养技术,吸收他们参加研究喂养、调料等会议,并邀请他们实地参观;(2)注意防疫工作,不论社或社员家庭喂养的猪,统一消毒,统一筹备防疫等用品;(3)组织合作社的有经验的饲养员和社员家庭养猪能手进行分户实地指导、帮助。
该社一年来发展养猪是有很大成绩的。除去卖出的四千二百余头仔猪和一千零五十头肥猪外,至11月20日全社公养猪已增加到四千四百五十七头;社员私养猪已达一万零四百一十六头。公、私共有生猪一万四千八百七十三头。至年底六百一十三头母猪还能各生小猪一窝,每窝平均至少有十头。实现1956年发展养猪两万头的计划是完全有把握的。
生猪的迅速发展,不仅保证了农业增产,而且充分发挥了劳动潜力。今年农业生产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旱、涝、虫、风等自然灾害,但由于粪肥足,仍比去年增产二成。仅养猪获利就收入二十八万八千余元,占农业收入的30.6%。全年可以出售肥猪一千五百头(已出售一千一百余头),社员不但增加了实际收入,而且每人比去年平均可多吃到一斤肉。因此社员中流传这样几句话:“猪成群,圈如村,粪堆似山群;又赚钱,又肥田,粮钱用不完;又吃肉,又支援,建设工业不费难。”充分反映了社员的喜悦心情。(原载“农村工作通讯”第八期,本报编者在文字上略有修改)

卖猪收益十五万多元 每亩田多施两千多斤粪
石门宋乡农业社95%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
新华社济南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杰报道:以养猪肥田闻名全国的山东省阳谷县石门宋乡农业生产合作社,昨天又把一百六十头肥猪卖给了阳谷县的国营食品公司。这个社现在喂养的一万七千零九十七头生猪中,还有成猪一千四百五十头将在春节前陆续出圈,供应城乡人民春节时食用。
这个社从今年3月以来陆续卖给国家的肥猪,已经有二千五百六十头,连同供应邻社的四千八百头仔猪在内,纯收益共达十五万四千八百八十元。由于养猪增加,这个社三万一千五百六十七亩农田施的圈肥,平均每亩由去年的五千斤左右增加到七千五百斤,每亩年产粮食四百六十六斤,比邻社的平均每亩产量增加一百九十三斤。因此,全社95.8%的社员比去年增加了收入。
这个社从增养生猪以来,社员们吃肉的数量也大大增加了。社员们除了出卖一头肥猪国家格外供应五斤猪肉以外,在端阳节和中秋节社内还杀了二百六十八头猪。十个月内养成五头肥猪的社员魏庆怀,在不养猪的时候,全家七口人一年也不过吃十多斤肉,而今年十个月内已经吃到三十多斤猪肉了。

全国植物保护工作成绩很大
用药剂防治病虫害的面积达四亿亩以上
新华社20日讯 今年全国各地植物保护工作做得很有成绩。
今年用药剂防治病虫害的面积达四亿亩以上,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由于各地采用了药剂与人工相结合和防重于治的积极的防治措施,今年病虫害对农作物生长的威胁大大减轻,对于保证今年农业增产起了很大作用。
今年各地还出现了不少大面积防治病虫害获得成效的范例。湖南省醴陵县有三万五千亩双季连作稻田,因为进行了彻底的冬季治螟工作和重点使用农药等一系列的防治措施,使稻禾基本上免除了稻螟的为害。广东省潮安县也在广大的稻田里,对水稻螟虫采取了“防”(春灌水、犁田)、“避”(改用早熟和晚熟品种)、“治”(用六六六农药)的综合治螟方法,使今年的螟虫为害率由1949年的30%降低到1%以下。山西省天镇县今年也由于采用了调运良种、春化晒种、喷洒药剂、冷窖贮藏等方法来防治马铃薯晚疫病,使马铃薯获得了显著增产。
为了避免农作物危险病虫害的传播,今年各地重视了对在省与省之间调运和当地推广的种子、苗木的检疫工作。据湖北、四川等七个省的统计,今年经过检疫、检验和消毒的各种种子有三亿多斤,各种苗木达一千万株以上;其他省、区在植物检疫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
另外,今年全国还建立了一百六十一个预测预报站(室)、一千四百多个情报点和一百多个基层植物检疫及植物保护站。这些机构同当地有关高等院校、中等农校及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合作,对危险病虫害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查,初步摸清不少危险病、虫、杂草的分布情况,为今后开展植物检疫和防治病虫害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根据。

四川发现四十多种野生油料植物
新华社成都22日电 四川省各地供销合作社今年新发现了四十多种野生油料植物。
四川省野生油料植物种类,有山苍子、黄椒茨籽、马桑子、苍耳子等,大多出产在涪陵、宜宾、忠县等山区。出油率由2.6%到50%。出的油可以用作香料、食用或照明。据估计,全省这些野生植物如全部利用起来,每年可以制油三百多万斤,增加油饼肥料一千二百万斤。以山苍子为例,它产于高山杂草中,过去四川人民从未利用过,而它却是出口的贵重香料油原料。今年在宜宾县发现后,运一批到重庆加工成山苍子油,已经由中国出口公司四川省公司运送出国,颇得好评。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座谈会
研究优良兔种推广工作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12月中旬召开了河北、陕西、江苏、浙江、山东、四川、辽宁、黑龙江等八省畜产采购部门举行优良兔种推广座谈会。
会议指出,优良种兔安哥拉毛兔,力克斯皮兔由于养兔设备条件简单、饲养容易、饲料便宜、成本低、繁殖快、兔种及毛皮价贵、兔肉也有销路,群众大量饲养,到处出现兔种供应不足的现象。但是目前由于兔种不纯、变种杂交、饲养方法不善、价格混乱等原因,严重地影响了这项工作的开展。会议认为,为了获得质好量多的优良兔毛兔皮货源,1957年畜产采购部门应配合农业部门按照指导生产、发展巩固、质量并重等方针,积极向农业社和农民群众推广优良种兔的饲养工作,并且帮助已有饲养基础的农业社和农业饲养场,以提高兔种质量。
会议建议各地选择有条件的农业社和国营农场,建立养兔配种站,通过血统调换、地区之间良种交换、交流饲养经验等办法培养良种。

广西勘查荒地千余万亩
本报讯 广西省自今年7月以来,已勘查荒地一千三百二十万亩,其中可垦荒地占75%。这些荒地土质肥沃,多数在桂西僮族自治州所属各县境内。据初步调查,这些荒地多属于山地和高丘类型,宜于种植油桐、油茶、八角等经济林木。现在,荒地内已试种咖啡。属于低丘类型的荒地宜于种植甘蔗、海岛棉、剑麻等亚热带经济作物,部分可种红薯、旱稻、玉米等粮食作物。
(何裕畅)

碾磨猪饲料的机器试制成功
新华社齐齐哈尔22日电 一种供给农业社集体饲养成百口猪的小型半机械化的碾磨猪饲料机器——玉米核粉碎机,最近在齐齐哈尔市机铁生产合作社试制成功。
玉米核(俗称玉米穰子)是有很高营养价值的猪饲料代用品。这种碾磨玉米核的粉碎机操纵起来轻便、简单,一个人用手来摇,一小时就可以碾碎玉米核两百斤,如果用农村小型电站发出动力来带动它,一小时可以碾碎六百多斤。每台成本只需要七十元。

新疆远景
储安平
新疆是祖国的一块宝地。在过去的岁月中,它一直沉沦在冷落的被人漠视的命运里。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这一大片土地逐渐活跃起来,逐渐受到人们的注意,并被认为有着极大的开发前途。
新疆是祖国的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农业基地。自古以来新疆的人民都有这样一句话:有水斯有土。新疆每年究竟有多少水量?按照目前的估计,新疆全年地面上的水量约为六百多亿立方公尺。除了地上水以外,新疆还有着巨量的地下水,将来也须加以利用。这些水能够灌溉多少土地,首先决定于一亩田要消费多少水,这就牵涉到土地的灌溉和水的管理是否科学合理的问题。苏联水利专家沃洛宁1954年在新疆玛纳斯河流域视察时报告,包括渗漏和蒸发等损失在内,每亩地消费的水量约为七百五十立方公尺。但是这每亩消耗七百五十立方公尺水的计算,按照近几年来的观察,其中只有十分之三真正灌溉了土地,其余十分之七都是走漏损失掉了。随着国家对农业生产管理的日益加强和农业技术的日益提高,水的管理必将逐步提高,灌溉日益合理,每亩的平均用水量可望逐步降低,同样数量的水将来就可以灌溉更多的土地。例如乌鲁木齐河的水量,在解放前灌溉六万亩土地还嫌不足,解放以后,由于上游兴建了水库,又用石块铺砌渠道,减少了渗漏,现在已经可以灌溉二十三万亩土地。新疆的全部面积为一百七十万平方公里,约等于二十五亿亩,其中的可耕地,一般的估计是一亿几千万亩。假如一方面增开水源,加强水的管理,一方面合理灌溉,减少水的浪费,新疆的水和新疆的可耕地,大体上也还是可以求得平衡的。
到1955年底,新疆全区的耕地面积是二千五百五十二万亩,计划在十二年内再开荒六千多万亩。但要扩大耕地,须先兴修水利。为了要把不用的水蓄起来,以便用之于需用之时,就要建筑很多水库;为了要把水从它所在的地方引送到需要它的地方,便要建筑一系列的渠道;为了要进一步利用地下水源,将来还要更多地运用坎儿井、自喷井和深井抽水等等方式。现在新疆正在积极地有步骤地进行全自治区的河流普查工作,编制流域规划,新建和改建各项水利工程,以创造大规模发展农业的条件。现在我在这儿谈一些简单的轮廓。先说天山北麓。天山北麓的主要农业地区之一是玛纳斯河流域垦区。这一流域里目前已修好及正在修的有大泉沟水库、车排子水库和柳沟水库,计划要修的还有夹河子水库、蘑姑湖水库、安集海水库、奎屯河水库和钟家庄水库等。这些水库在1960年前都要修完。天山北麓的另一个农业区是乌鲁木齐河流域。这一地区已修了红雁池水库、猛进水库和八一水库,还要修头屯河水库、三屯河水库以及乌拉伯水库。在天山南麓,计划中的大工程之一是开都河的改道。目前开都河的水流入焉耆东面的博斯腾湖,再由博斯腾湖流入铁门关以南的孔雀河。博斯腾湖的湖面很广,水的蒸发量很大,从开都河流入湖里的水,三分之二以上都被蒸发掉了。同时,湖的水位高,开都河下游和沿湖地带的地下水位也即随之提高,从而增加了土地碱化的程度。目前计划在焉耆西面开一条新河,把开都河水穿过铁门关直接引入孔雀河。开都河水直接流入孔雀河以后,将从孔雀河再开一条新渠道,经过尉犁县的东面流到从尉犁到婼羌之间的铁干里一带。在历史上,那一带曾经也是一个水足草秀,农牧并茂的地方,后来由于塔里木河的改道,水走了,土地遂被遗弃荒芜。计划中的新渠道开辟后,那一带的土地将重新复苏过来,估计将可开垦三百万到四百万亩。这条新渠道将长达二百公里以上,河面宽,流水量大,将来并且可以通航。天山南麓的另一个大计划是要使阿克苏河流域和渭干河流域连接起来。阿克苏河的水量较大,它的年净流量有六十多亿立方公尺。目前生产部队在阿克苏河的西面开了一条长达一百多公里的胜利渠,把阿克苏河水引到沙开子和哈拉库勒一带,开了三个胜利农场。还打算把胜利渠的水引到阿克苏河下游南面的乌鲁桥一带去。在阿克苏河的北面,即从阿克苏、温宿、拜城、一直通到沙雅和新和,这一大片土地上有一千万亩以上的荒地可以开发。计划中要从阿克苏开一条长达三百公里以上的渠道通到库车。这条新渠道规模很大,也可在渠道中通航。将来还要把新的渠道继续东开,一直延伸到尉犁。
以上就是在可以望见的短短几年以内将要实现的天山南北改变自然面貌的巨大计划的一部分。按照这个伟大的改造自然的计划,在天山的北路,从奇台到精河这长达六百多公里的一长片原野上,将有自有历史以来荒芜至今的一千几百万亩土地,被开垦变为良田。仅仅是解放以后这几年,我们在天山北麓这一条公路上走过时,已看到公路两旁的面貌有着很大的改变。很多地方出现了一幢幢新式的建筑,夜晚走过还看到闪闪耀目的电灯。要是再过五年十年,这一带必将出现更多的规模巨大的国营农场和新的农庄。水库和渠道将接连成为一个有机的灌溉网。公路和电线四通八达,将成为这一片土地上无数活血的脉络。
在天山以南,自然面貌的改变将比天山以北更要显著突出。在阿克苏河、渭干河和塔里木河这一块三角地带,一向是一片苇湖、草滩和丛林的处女地,现在将被英雄时代的英雄人们英勇地开垦出来。另外,从尉犁到铁干里那些素来被人遗弃的地方,由于新的渠道的修建和巨量土地的开发,不久将会出现新的城市。两地的垦荒工作,都将在规模巨大的、完全正规化的、并在很大程度上机械化的情况下进行。开都河的改道工程1956年即已着手进行,从阿克苏开一条新渠到库车的计划,1957年就要进行。这些计划实现以后,那两个原来是荒芜冷落的地方,将变为富庶热闹的地方。这确实是巨大的可以自豪的历史改变。将来还有可能从阿克苏河流域通过新建渠道,一直通航到开都河流域,这也是前人做梦也不会想像到的事情。
新疆的地质调查工作还是一个开端。对于新疆工业建设的远景,也只能谈一个轮廓。先说石油。人们很早就知道新疆出产石油。最近在准噶尔盆地西部的克拉玛依地方发现了规模巨大的油田,引起了全国极大的注意。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加速开发这个油区。但在新疆,石油资源并不仅限于天山北麓,在南疆,在库车、拜城一带和喀什、莎车、巴楚这一个三角地带,地下都有石油。吐鲁番盆地也有石油。
新疆煤的资源也很丰富。在天山北路,东起奇台,西迄乌苏、精河一带,煤线长达五六百公里,煤的厚度厚到一百公尺以上,含煤系数达到18%。现在乌鲁木齐市的地下,就是一个大煤田。乌鲁木齐市区过去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河的东面,由于地形的限制,不易发展。现在再加上市区地下是一个将待开采的大煤田,这个城市将要有计划地向西北移动发展。哈密地区也有煤,目前柴达木盆地用的一部分煤就是由哈密供应的。伊犁也有煤,可供将来当地发展工业的燃料之用。在天山以南,从库车到阿克苏和从莎车到和阗这两条煤线都长达三百公里以上,煤的储藏量很大。阿尔泰山一带的煤田较少,目前仅知额尔齐斯河南面的和布克赛尔山中有煤。其他散在天山南北各地的零星煤矿也还很多。新疆铁的储量也是丰富的。伊犁地区尼勒克的赤铁矿是有名的,成份也好。在富蕴和和靖也有巨大的铁矿。鄯善的硫铁矿质量也很好。吉木萨尔和乌鲁木齐则都有菱铁矿。到1967年,尼勒克将成为祖国最西部的一个综合性的钢铁工业基地。
除了石油、煤、铁以外,新疆还有很多矿产,如铜、铝、锌、铅、钨、锰、重晶石、盐、石膏、硫磺等等。南疆的库车、拜城、乌恰、蒲犁一带都有铜矿。尼勒克也产铜。铅锌矿的分布很广,主要在乌恰到莎车一带。焉耆一带也有锌矿。过去钻井泥浆所用的重晶石都是从苏联运来的,最近在伊宁发现了重晶石矿,并已生产。至于新疆的盐,几乎到处皆是。在阿尔泰山地区,还出产稀有金属。
在轻工业方面,新疆将成为祖国的纺织工业基地之一。到1967年,新疆将年产皮棉十六亿斤,大约可供五百多万纱锭之用。在十二年内新疆将要设置二百几十万个纱锭,可以消费本地所产棉花的半数,其余半数供应内地。按照现在国家的要求,一个纺织厂最适宜是设置九万个纱锭,每六个纺织厂为一组。到1967年,新疆将建成四个组,其中一个组设在石河子,两个组设在库尔勒,一个组设在阿克苏。石河子的纺织厂1958年就要兴工。库尔勒的将在1960年兴工。
除了上述四大工业以外,新疆当然还将有很多其他较大的工业。将来我们从东往西看,在新疆的中路,哈密、乌鲁木齐、石河子、乌苏、尼勒克、伊宁都将成为新兴的工业城市。其中石河子将成为北疆的一个以纺织工业为重点的新的轻工业城市。除了纺织工业以外,它还可能有制糖工业、榨油工业和食品加工工业。独山子、克拉玛依和乌苏可以联成一个单位,成为石油工业及其附属工业的一个工业地带。尼勒克将成为祖国最西部的一个综合性的钢铁工业基地。在新疆的南路,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莎车、和阗将成为一条未来的工业城市线。库尔勒也是以纺织工业为中心,铁门关的水力发电对于那儿的工业建设是一个有利条件。将来莎车的发展前途也很大,因为它的燃料和水力的条件都很好。在新疆的北部,富蕴已经成为一个工业城市。
配合这样规模的工业建设,就应该有相应的电力工业。伊犁河、开都河、玛纳斯河、阿克苏河、渭干河等河,都可以水力发电。再加上火力发电,新疆将来的电力,是十分充足的。
新疆地方辽阔,交通问题是自有历史以来一直未能得到解决的问题。这个历史上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在十二年以内也将大都可以得到解决。目前兰新铁路日益西进,预计1958年可以铺到乌鲁木齐。1959年可以和苏联通车。这一条铁路基本上解决了从内地到新疆的交通问题。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将从吐鲁番延伸一条铁路,经库尔勒、库车、阿克苏而达喀什。这条铁路预期于1967年以前通达喀什。这条铁路通车以后,加上早已通车了的兰新铁路,基本上解决了新疆自治区内部的主要交通问题。第三个五年计划以内,还要从喀什向东修一条铁路,经过莎车、和阗、且末、若羌通到新疆和青海交界的金鸿山口。由此再分两路,一路向东经茫崖和柴达木盆地的铁路衔接,另一路向东北经敦煌和甘肃安西衔接。另外,再从库尔勒修一条铁路经铁干里到达若羌,这样,南疆的交通问题就全部解决,而且环成一圈,声气呵通。至于北疆,将从乌苏修一条铁路翻过天山通达伊宁。另外要修一条铁路到阿勒泰。由于最近克拉玛依油区的发现,通达阿勒泰的一线将由独山子附近延伸出去,以便通过克拉玛依油区而达阿勒泰。这条路线并将提前修筑。这样,北疆的交通问题大体上也算得到了解决。
目前新疆的航空交通已经相当普遍。从乌鲁木齐到兰州每星期有好几次飞机;通过兰州可以和国内其他大城市通航。在自治区内部,乌鲁木齐到伊宁,到库车、阿克苏和喀什,每星期都有两次飞机。最近南疆的航线又扩展到了和阗。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的航线最近也已开航,这样,新疆各主要城市都能在一天以内到达乌鲁木齐。
在旧时代,由于政治腐朽、生产停滞、文化闭塞、交通阻隔,新疆和内地在经济、文化和旅行的交往上都受到很大的限制。旧时代偶尔从新疆回返内地的人们,常常片面地夸大新疆落后的一面,以致长时期来,人们受着那些片面的不真实的传说的影响,一提到新疆,便以为那儿除了寒冷、荒凉、贫穷、落后以外,一无可取。其实,在新疆,在冬天,天山以北虽然较冷,天山以南却很和暖。像喀什、和阗一带,过冬可以不穿皮衣,不穿棉鞋,比北京的冬天还暖和。很多人以为新疆有戈壁沙漠,便以为那儿出产少,地方穷,生活苦。实际上,新疆地质之肥,矿产之富,土地之广,前途之大有可为,都是极其吸引人心的。新疆的工业资源,不仅储量大,而且方面多。这些都说明新疆有着多方面的综合开发价值。兰新铁路通车以后,全国对新疆的人力、物力、技术的支援就可以在较大的规模下源源西移。这几年来党在新疆的努力,等于为开发新疆写下了一页序言。一个巨大的、崭新的、划时代的建设局面接着就要广泛展开。在新疆,要走几十、几百里才能遇到一个村子的那种荒凉的景象,将逐步成为过去,而物质的和文化的繁荣富庶的程度则将与日俱增。各兄弟民族在党的领导和汉族的帮助下,将更大地发挥他们在建设祖国边疆的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力量,用自己的劳动来创造富裕幸福的生活。数以千万计的新中国的优秀儿女,在党的爱国主义号召下和民族政策教育下,也都庆幸自己能够获得光荣的机会在那广阔无边的大地上纵横驰骋,为祖国的边疆建设贡献自己的才能智慧。这个各民族结成的铁的巨人正在豪迈地奔向一个一个的新的胜利!

在上海展出的日本商品展览会新展出一批禁运品——利用太阳热的器械。这是上海观众在参观携带型太阳热炊事器。它是一柄伞状的太阳热炉。把伞撑开放在架子上,伞的里面是聚集日光的镜片,在伞柄上端可以放一只小锅,在四十五分钟内,能烧开一锅水。
章虎臣摄(上海新闻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