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解决中小学教师的忙乱问题
 本报评论员
去年冬天以来,在各地中小学和师范学校中,教师忙乱现象又开始严重起来了。教师们经常被拉去参加各种各样和教学无关的活动,不能集中精力进行教学工作,影响到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
中小学教师的忙乱现象表现在许多方面。从最近各地反映的情况看,来自校外的社会活动过多过重。有些领导部门和机关、企业等工作单位,不通过教育行政部门,纷纷直接向学校布置各种任务,随便抽调教师脱离教学工作参加社会中心工作和其他活动;甚至不顾学校的特点和教师的身体健康,把许多应该依靠广大群众来完成的工作要学校师生来做。许多业务单位都直接向学校布置植树造林、修渠铺路、除四害、积肥、扫除文盲以及各种宣传工作,就连食品公司、新华书店、电影院等单位,也加给教师们许多额外的负担。食品公司要教师们向学生推销糖果;人民银行要教师宣传爱国储蓄,代办储蓄业务;邮电局和新华书店在学校里设立推销站,请教师担任站长、会计等职务;有些电影院请推销电影票。在农村里,有些村、乡干部乱拉小学教师参加各项工作,要他们代写报告、填报表、整理材料等,并且经常或长期占用学校的校舍和用具。在这种情况下,使得许多教师不能坚持正常的教学工作,有时不得不停课应付各种外来的工作,以致荒废了学生的学业。
有些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方面对教师的要求过繁过急,规定的一些制度不够合理,也造成了学校教师的忙乱现象。目前,在许多中学和小学中,与教学无关的组织过多,因此造成部分教师兼职多、会议多的情况。例如,南昌师范有各种非教学组织十四种,南昌东湖区中心小学有福利委员会、红十字卫生站、互助储金会、协储小组等二十一种非教学组织。在有些学校里,至今还保留着“坐班制”、“集体备课制”等不合理的制度。教育行政部门也常常向学校布置一些过于繁琐的工作和学习,并且有些规定朝令夕改,使教师们无所适从。此外,有些学校编制过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过多地调动教师工作,机械地搬用工厂的工作方法,在学校里组织竞赛、规定指标,给教师布置过多的业余进修学习,所有这些都给教师们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繁重负担。
中小学教师的忙乱现象,是一个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老问题。1953年,政务院曾经发出关于整顿和改进小学教育的指示,各地都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在一个时期内,教师忙乱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克服。但是,从去年冬天起,随着社会主义高潮的到来,有些部门产生了急躁情绪,他们对许多事情要求过高过急,就乱拉教师来做。这些部门的领导者和工作人员只顾完成本单位的任务,而没有认识到学校教育工作同样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国家迫切需要大批建设人才,学校就是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的主要阵地。在学校教育工作中,教师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他们的中心工作就是做好教学工作。因此,任何部门都不应该随便向学校布置各种任务,乱拉教师参加过多的社会活动,打乱学校教育工作的正常秩序。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是按照计划进行的,从整体利益着眼,为了完成其他方面的任务,而影响学校教育工作,对国家是没有什么好处的。有些人随便对教师呼来唤去,任意支配,这不仅是轻视学校教育工作、不尊重教师的劳动的表现,而且说明他们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缺乏深刻的了解。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需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防止乱拉教师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减少教师的兼职和会议,制止任意占用校舍、校具,以保证学校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方面应当对已有的各种制度进行认真研究,改进或取消一些不合理的制度,减少不必要的非教学组织,加强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工作。学校里的许多工作都应当围绕做好教学工作来进行,因此必须保证教师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教学上。目前,有的学校编制过紧,有关领导部门应当设法解决,而不要不适当地提高教师的授课时数,把许多繁重的事务工作加在教师的肩上。教育行政单位不要过多地调动教师的工作,并且应当做到尽可能不在开学期间调动教师和学校工作人员。对于教师的学习,也不能要求过多过高,特别是对于小学教师和中学里的新教师,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水平规定适当的学习内容,逐步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解决中小学教师的忙乱问题,并不是说教师们可以不参加任何社会活动,也不是提倡教师们只管教学,而不注意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必要的社会活动对于丰富教学内容,增加教师的实际知识和提高教师的思想水平,是有好处的。我们从来就提倡学校教育联系实际,反对关门办学。但是,需要在不影响学校教学工作和教师的学习、休息的情况下,由党委、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掌握,安排适当的和对教学工作有益的社会活动。离开了这一点,就会使学校教育工作遭受不应有的损失。
我国的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得很快,为了适应新的要求,教师的工作紧张,这是必然的现象。但是,教师的工作紧张,应当表现在教学和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方面,而不是一般的忙乱。目前,许多中小学在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教师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这就更应当注意培养和充分运用现有的教师队伍,把教师的精力集中在学校教育工作上。

为创造更高的纪录而努力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 董守义
虽然中国运动员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某些人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而没有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我们对各国运动员在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得的成就是给予关注的。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创造了十九个世界纪录,打破了绝大部分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录,许多冠军都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手,这在过去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是少见的。从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到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四年里,世界的运动水平有了很快的提高。参加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各国选手,无论是田径运动员、游泳运动员、或者是举重运动员,他们已经达到的成绩是相当可观的。特别是在田径运动方面,进步得更快,像男子一百公尺,纪录在十秒二到十秒四之间的有十余人;男子跳高超过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名二公尺零四公分成绩的人也很多;万公尺能超过查托皮克在赫尔辛基获得冠军成绩的不下七、八人。女子铁饼能掷过五十公尺的也有五、六人。因此,使得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改变了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参加同一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水平相差很远的情况,在比赛中出现了剧烈竞争的场面。号称为世界绝对冠军的美国重量级举重选手的安徒生,也遇到了强有力的、不分上下的敌手——阿根廷选手西尔维蒂。
澳大利亚墨尔本潮湿多雨的气候,对许多国家的运动员,特别是对欧洲的运动员有不利的影响。但是,各国运动员还是努力争取了好的成绩,特别是苏联运动员,在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得了任何一个国家无可比拟的成就。苏联运动员获得的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美国已保不住过去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中鳌头独占的地位了。苏联运动员所获得的成就,是和苏联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注意运动项目的全面发展分不开的;也是和苏联运动员的顽强的意志以及巩固的运动技术水平分不开的。
我国运动员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是不可漠视的。在短短的六、七年中间,我国已经广泛地开展了体育运动,而且,有不少个运动项目已经达到或接近了国际水平。从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绩来看,我国游泳选手穆祥雄的二百公尺蛙泳二分三十六秒的成绩,比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名日本吉村快了零点七秒;林锦珠的百公尺自由泳的五十七秒二的纪录同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四名成绩一样。射击运动员张鋐的手枪速射人像靶的纪录达到过五百九十环,而这次获得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个项目第一名的罗马尼亚选手佩特雷斯库的纪录是五百八十七环。最轻量级举重运动员陈镜开的总成绩是三百二十公斤,与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同一级第四名的纪录相同,而他11月里在武汉创造的双手挺举的一百三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在墨尔本却没有这个纪录。轻量级运动员黄强辉的总成绩是三百六十七点五公斤,比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同一级的第四名日本选手大沼的总成绩多一公斤。田径方面,我国的女子铁饼选手石宝珠的五十公尺九十三公分的成绩,超过了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五名四十八公尺二十公分的纪录;撑竿跳高选手蔡艺墅和跳远选手张启山的纪录都接近这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六名。
解放以前,我国体育运动的基础很薄弱,运动员的成绩仅仅和1896和1900年第一、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绩相仿。新中国成立以来,运动技术水平就有了这样的提高,这是不能不令人兴奋的。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更多的具有更高水平的运动员。
但是,我们绝不能因为我国近几年来运动技术水平的突飞猛进,而过高地估计自己,这会引起自满。我们的运动员们必须继续刻苦锻炼,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特别是那些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的运动员,应当认为自己的成绩还只是开了一个头,还需要下苦功,坚持不懈地锻炼,努力学习先进的技术。这样,在几年以后,运动成绩一定会大大地提高,技术水平也一定会更加巩固。我们还必须注意发现和培养更多的有才能的运动员,发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以便在更广泛的基础上,来创造更高的运动纪录。

唱剧和“春香传”
朝鲜 安英一
我曾经两次访问了兄弟的国家——伟大的中国。
每到一处,我都看到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胜利的兄弟们的那副有力的面貌,同时我也感到他们如何地向往着世界和平的温暖的心。我也看到了犹如千万枝盛开的花朵一般灿烂的艺术,从北京到各个都市,我们曾接触过很多的剧种,如越剧、京剧、汉剧、锡剧、黄梅剧等。我们有机会学习到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文学艺术方面的宝贵的经验,感到莫大的荣幸。我们在中国访问演出的唱剧“春香传”和“沈清传”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喜爱和支持;中国人民给我们的花束遮盖了整个舞台,友谊的掌声震动了整个大厅;朝、中两国的文化艺术工作者们热情的拥抱,他们的心脏互相贴在一起,这种力量,这种情感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唱剧是朝鲜人民所喜爱的民族艺术遗产。
唱剧的历史,只有五十余年。但是据我们推测,形成唱剧的“弹词”是有相当长的来历的,它在十八世纪初就已形成了。弹词是属于叙述诗剧的音乐部类,弹词是歌谣,是采取独演的形式,因此没有舞台装置,仅用鼓来伴演。唱剧是在弹词音乐的基础上发展成新的部类。唱剧的初期,就连舞台艺术的初步条件也不具备,它只是把弹词唱本照像般地搬到舞台上来。弹词的歌词,虽然可以说是充分具有叙事诗的形式和展开矛盾冲突等戏剧要素,但它的确只停留在叙述上。主要的是因为唱剧的剧本是整个搬过来的,缺乏戏剧的集中,歌词中叙述的部分也很多。后来逐渐有了一些发展,可是仍然用很多助唱的形式来表达剧本的情节,在舞台装置方面很多是用朴素而象征的形象表现出来的。
只有苏联军队在“八·一五”解放了朝鲜、人民掌握了政权的条件下,唱剧才获得真正发展的可能,才有了光辉的前途。朝鲜劳动党关于民族文化遗产继承与发展的正确的文艺政策,给唱剧的艺术发展开辟了广阔而灿烂的道路。
在唱剧发展的道路上,“春香传”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春香传”和“沈清传”是朝鲜民族最值得骄傲、最伟大的遗产之一,是李朝封建社会的一面真实的镜子。“春香传”是由于朝鲜人民的卓越的艺术才能,和具有创造性的努力而制成的创作之一。
“春香传”创作于李朝封建社会开始崩溃的十八世纪。李朝封建社会,是典型的君主中央集权制,当时的帝王也就毫无疑问的是代表统治阶级的地主层了,因而国家的土地所有关系,也会必然地把一切中央集权的权力集中到帝王的身上,同时,不可避免地也就出现了寄生的官僚层。所以说李朝封建社会所依靠的基础就是典型的农业经济,农民们豢养着以帝王为首的数百万寄生的官僚层。
可是从十八世纪末叶到十九世纪初的期间,反对贵族阶层的农民运动日益高涨起来。“春香传”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作出来的。
“春香传”的作者是我们值得骄傲钦佩的祖先——人民。李朝封建社会尽管是残酷黑暗的社会,但就像“春香传”、“沈清传”、“兴夫传”、“红吉童传”等极有价值的庶民文学也同样地产生了。仅此就足以说明我们祖先的艺术才能。“春香传”在这时期的庶民文学中,就其内容的丰富与其形式的完美来说,在我们民族古典文学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深入民间,受到朝鲜人民普遍的喜爱和尊重。
朝鲜人民无限地喜爱春香,敬佩李梦龙。不惧怕卞学道的严刑拷问,为了美丽的未来,为了自由的愿望而斗争的春香和李梦龙的高贵的真挚的爱,就是这作品的主题。农民处于压榨自己的像狼一样的封建官僚层魔爪下,但并不绝望。任何人也阻止不了人民对真理和自由的憧憬和愿望。“春香传”很真实地描写了农民的乐天主义和纯朴。
春香和李梦龙之间的爱,说明了人民对封建统治阶级的憎恶和愤怒之加深,同时也总结了人民对真理和自由的企求与对爱的赤诚。人民对封建统治阶级的憎恶和斗争表现在如下的歌词中:“金樽美酒千人血,玉盘佳肴万姓膏,烛泪落时民泪落,歌声高处怨声高。”它正是这作品的主题所在。
我能担任唱剧“春香传”导演,感到无上的喜悦,因为我感到它在继承发扬民族传统的工作中,是很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导演手法运用和实现在唱剧舞台上,是我们始终一贯的努力方向。
在历史的具体情况下真实地表现生活,是引导唱剧走上现实主义的唯一道路。我们在向着创造生活的真实性的方向前进的同时,也同自然主义者展开了无情的斗争。在唱剧艺术中贯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系的精神,这正是意味着走向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方向。
春香和李梦龙的爱情,是对封建统治阶级的抗拒,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把歌颂爱情、自由、理想的叙事诗变为舞台上的形象,这是一种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把唱剧的特殊艺术形式继承起来并大胆地吸取了先进舞台艺术的各种特点,开始了灵活多样的导演方法。在唱剧演技上确定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系的问题,也是极其重要的。在音乐上按着合唱和民族乐器的特点而编成的乐器种类,为了唱剧艺术的更大发展,也费了很大的精力。
我们对民族古典艺术的工作,还是非常年青和幼稚的,这仅是我们对我们祖先们所创造的极其有价值的艺术财宝进行探索、整理的第一步。
我确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国的演出,我们学到很多而且很宝贵的东西,这对我们发扬继承民族遗产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国营剧团试行剧本上演报酬制度
本报讯 文化部12月14日发出“关于国营剧团试行付给剧作者剧本上演报酬的通知”。通知中说:
关于付给剧作家剧本上演报酬的问题,过去由于历史的、社会的各种原因,政府从未作过明文规定;目前国家经济情况已经有了变化,为了保障剧作家的生活和权益,更好地实行按劳取酬的原则,鼓励剧本创作,使戏剧工作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必须逐步推行剧本上演报酬制度。为此,通知中规定:
专业剧团上演创作或改编的剧本,除纯粹义务性的慰问演出及剧团内部审查、观摩性质的演出外,其他一切有经济收入的演出,都应付给剧作者剧本上演报酬。
专业剧团(包括歌剧、话剧、戏曲、木偶、皮影等)必须尊重剧作者的著作权,凡上演的剧本不论为创作的、改编的或翻译的,都应于演出前通知原剧作者、改编者或翻译者(通讯处不详者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转交)。
根据目前各种专业剧团数量的不同,各种形式的剧本上演机会的不平衡,剧本的上演报酬暂按下列标准计算:
甲、凡上演创作的歌剧剧本,应从全部演出收入中,除去国家税收及剧场租金(或剧场分帐)后,在剧团所得的全部收入中提取6%给予剧作者和作曲者,作为剧本上演报酬。剧作者和作曲者的分酬比例可按在剧本中所起作用的大小,自行协商规定。
乙、上演创作的话剧剧本,应于除去国家税收及剧场租金(或分帐)后,在剧团所得全部收入中提取3%给予剧作者,作为剧本上演报酬。
丙、上演创作的戏曲剧本,应于除去国家税收及剧场租金(或分帐)后,在剧团所得全部收入中提取3%给予剧作者,作为剧本上演报酬。
丁、上演创作的木偶戏、皮影戏及儿童剧剧本,则视其为歌剧、话剧或戏曲,分别按本条甲、乙、丙各项标准,付给剧作者上演报酬。
此外,通知中对于上演翻译的外国作家的剧本、根据其他文艺形式改编的剧本等,其上演报酬也都作了规定。
这些规定暂定自1957年1月1日起在国营的专业剧团(1955年底1956年初社会主义改造高潮时转为国营的剧团不在内)中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