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开会
苏代表强调解决裁军问题的重要性
一些代表承认苏联新建议为达成协议提供了先决条件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20日开会讨论委员会对大会和安全理事会的报告。这次会议是应苏联代表在今年12月1日信中所提出的要求而召开的。
委员会通过了报告草案,草案建议把委员会的会议记录和有关裁军问题的一切文件提交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
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苏联代表索波列夫。他说,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会议的会期已经过去了一半,而且现在很快又要休会了。继续拖延提出委员会的报告可能使联合国会员国处于困难的境地,而它们是有充分权利来表示自己对裁军问题的看法的。
索波列夫强调指出裁军问题的迫切重要性。他追述了苏联政府11月17日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建议,指出联合国大会应当以应有的注意来讨论这个建议,并且指出裁军委员会有责任使大会立即开始讨论裁军问题。他还表示同意委员会的报告草案。
委员会的一些代表们承认苏联的新建议已经为裁军问题达成协议提供了一些先决条件。
美国代表洛奇表示欢迎苏联的新建议,他认为,这个建议表明在裁军问题上“苏联愿意接近美国的立场”。洛奇说:“美国注意到最近表明苏联愿意考虑把空中视察作为裁军的一个积极因素的迹象,因此觉得有了某些希望。”不过他又一次说,美国要求达成一个具有“有效监督的、健全的、有保证的”裁军协议。
南斯拉夫代表布里列伊指出,目前有解决裁军问题的真正可能。布里列伊说,他的代表团认为苏联最近的建议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石桥内阁尚未组成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到今天晚上为止,日本新任首相石桥湛山还没有能够确定他的新内阁的名单。
石桥今天邀请曾经同他竞争自由民主党总裁职位的岸信介担任外务相。岸信介同他的一派领导干部进行协商后,决定答应出任外务相。但是,岸信介同时要求在新内阁中至少要给他的集团的人五个阁员席位。
对于由岸信介担任外务相这件事,前改进党人松村谦三和自由民主党前总务会长石井光次郎都表示反对和不满。他们两个集团的人都曾经支持石桥湛山当选党总裁。石井派已经要求分配五个阁员席位给它,而石桥本来打算只给这个前自由党人的集团两个阁员席位。
在党领导干部人选方面,石桥湛山今天决定由前改进党干事长三木武夫担任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岸信介原先反对三木接任他在党内的职务。为了换取岸信介的让步,石桥同时同意由岸信介提名的前鸠山内阁“防卫厅”长官砂田重政担任党的总务会长。自由民主党的其他四名领导干部的人选,将在以后再决定。

苏加诺号召全国团结解决目前困难
主张不能抄袭西方的民主方式
艾地欢迎政府各党维护议会民主和支持现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20日在日惹的学生集会上说,目前国家情况不能使人满意是由于印度尼西亚的民族革命到现在还没有完成的原故。
总统指出,西伊里安仍然在荷兰的统治之下,“伊斯兰教国运动”叛乱分子和其他颠复活动分子仍然在进行恐怖活动,而且,甚至还有反革命力量在希望消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总统强调指出,解决目前困难的办法应当以社会各阶层团结一致的力量来求得。
他说,“我注意到各政党领袖已经决定要遵守民主制度,实行自我改正、加强政府的权力和现任内阁部长们的威信。”总统说,他完全赞成这样的行动,他接着说:“我愿意等待各个政党真正做到自我改正。”
苏加诺再次谈到他的“有指导的民主”的主张。他说,印度尼西亚有它自己的特性,因此,决不能单纯抄袭西方的方式,而应该有它自己的民主方式。总统透露,他将在适当时期宣布他对于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健康的民主的方法的“新概念”。
据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今天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表示欢迎参加政府的政党15日的目的在于维护议会民主和支持现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决议。
艾地说,到现在为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基本上仍然支持现任内阁。但是,如果由于现任内阁迫不得已解散的话,那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要求组织一个代表性更广泛的和更健全的内阁。如果这个内阁的纲领好,并且它又能保证实行这个好纲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愿意参加这个内阁的。

一小撮伊拉克议员
梦想并吞约旦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大马士革21日讯:伊拉克“时代报”报道,有十五个伊拉克议员建议把约旦并入伊拉克,成为伊拉克的一个省。
这些议员制造了这样的借口,说约旦“已经变成了骚动和混乱的危险策源地”,并且对伊拉克构成一种“威胁”。

法国防部承认扣留埃战俘
新华社2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防部发言人20日证实,法军在苏伊士运河区扣留了埃及战俘。
这个发言人说,从伦敦来的消息说,法国19日从塞得港运走了一百零七名战俘,这件事可能是真实的,不过他表示他本人“不知道”。

约旦首相重申在取得埃叙沙财政援助后
将废除奴役性的英约条约
新华社21日讯 安曼消息:“巴勒斯坦报”20日报道,约旦首相纳布西在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说,约旦政府在同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缔结了一项财政援助协定并且把这项协定付诸实施以后,将立即同英国交涉结束英国—约旦条约。
纳布西说:“政府渴望阿拉伯的财政援助,这一援助将保证以最迅速的方法消除约旦国内外国势力的一切痕迹,包括一切条约、协定和空军基地。”
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三国曾经表示同意给约旦财政援助,来代替英国给约旦的每年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财政补贴,使约旦能废除奴役性的英—约条约。
纳布西说,下月初将派一个代表团到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去谈判财政援助问题。
约旦驻英国大使巴哈埃丁·图康将在今天回到安曼,商议有关结束英—约条约问题。

柬埔寨内阁总辞职
西哈努克指责倒阁阴谋
据新华社金边20日电 柬埔寨桑云内阁19日在国民议会拒绝对内阁进行信任投票之后,向国王提出了集体辞职。
在17日开始的国民议会会议上,曾经有议员弹劾内阁财政计划和工业化大臣胡森阿和工商国务秘书科桑,说他们参与把纺织品私自运往南越。19日上午,国民议会对他们两人举行信任投票。在出席会议的八十名议员中,有六十多人投了不信任票。
王国首相桑云曾经要求国民议会对现任内阁全体进行信任投票。因为他认为这项弹劾案是针对整个内阁的。国民议会决定暂时不讨论这个问题而宣告休会。桑云内阁为了表示团结一致,决定集体辞职。
柬埔寨新闻社19日下午发表了西哈努克亲王的一项声明。他认为:目前内阁的垮台是不正常的。
声明说,是不是应该认为:内阁的垮台是那些希望自己爬上大臣的职位的人和那些希望逃避即将遭受的惩处的人阴谋活动的结果呢?
声明认为,桑云政府的垮台将会削弱柬埔寨的国际地位,阻碍国家的飞速发展,而有利于柬埔寨的主权和中立的敌人。
据新华社金边21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昨天晚上向柬埔寨国王建议,如果国王一旦批准了以桑云为首的现任内阁的辞职,应该继续指定桑云出组新阁。

英军在塞得港无法无天
十二月份犯罪九十八桩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开罗21日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当局通知驻塞得港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部说,英国军队从12月以来犯了九十八桩罪行。
据报纸报道,从英国集中营回来的塞得港居民讲述了在这些集中营中他们所受到的残酷虐待,以及英国士兵所施行的毒打和拷问。
据“金字塔报”报道,在英国的集中营里目前至少还有七百名埃及人,这些埃及人是在侵略者大规模搜查塞得港的阿拉伯区的时候被捕的。

法国议会通过社会党支持政府政策的提案
妄图国际管制运河干涉匈牙利内政
摩勒血口喷人诬蔑苏联并侮辱纳赛尔
新华社21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20日晚上以三百二十五票对二百一十票(三十六票弃权),通过了社会党议会党团提出的支持摩勒政府外交政策的提案,从而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外交政策辩论。
社会党的提案要求政府继续执行它的政策,设法“建立国际管理苏伊士运河的制度,或者使所有使用国得到同样保证的其他任何制度”,并且要“全面解决中东和平问题”。提案主张在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权利和义务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大西洋联盟”,并且迅速缔结有关“欧洲统一”的各种条约,“使尽可能多的欧洲国家”参加进去,或是同这些条约发生“广泛的联系”。提案还要求“加强”联合国。
共产党、进步共和联盟、激进社会党议员及其他一些议员投票反对这个提案。天主教的人民共和党、独立共和党及其他一些右翼党派议员,同摩勒自己的社会党议员一道投赞成票。
国民议会还以四百三十三票对一百四十九票通过了一个干涉匈牙利内政的提案,这个提案要求政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来达成一项“国际协议”,以“保证”匈牙利的“独立和自由”。
在表决社会党的提案前,摩勒发言,为他的外交政策辩护。摩勒以所谓苏联“渗入”中东和北非作为法国对埃及采取侵略政策的借口。他表示,英法要在中东采取行动的要求,在“今天和昨天一样迫切”。他也表示,法国殖民主义者不打算离开北非。他说,北非问题是法国外交政策的基础。
摩勒一次又一次地猛烈侮辱埃及总统纳赛尔,一会儿说他是苏联的“走卒”和“工具”,一会儿又把他比作希特勒。他还把以色列的军事侵略说成是自卫行动,并且表示,如果以色列失败了,西方就会为它“悲叹”,正像它“为殉道的匈牙利悲叹一样”。
摩勒坚持所谓“国际管理”苏伊士运河的主张。
摩勒还谈到北大西洋集团。他重申,北大西洋联盟仍然是法国外交政策的基础之一。

美国利用西德进行间谍和颠覆活动
席林生
在最近的联合国大会上,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提出了“美国对人民民主国家内政的干涉和它对这些国家的破坏活动”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由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列入大会议程。美国为了掩饰自己的罪行,就开动表决机器使联合国大会延迟讨论这个问题。
但是,美国对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颠复活动的可耻罪行是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住的。谁都知道,美国为了这种罪恶的目的,每年拨出了巨额的费用,并且在西欧某些国家建立了很多间谍组织。前“纽约时报”驻波恩记者密德尔顿就曾经透露:在西德,美国“设有最大的间谍破坏中心,这种间谍中心是美国在别的国家从来没有建立过的”。
美国在西德的间谍组织
据西方报刊已经透露的,美国在西德的间谍机关大体上可以分成三个系统,而这三个系统的间谍机关相互之间又是有着密切的联系。
属于第一个系统的间谍组织是由美国驻军司令部掌握的。这些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搜罗从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逃亡出来的法西斯分子,组成一支特种部队。早在1950年,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就曾经报道:“美国陆军要从成千自‘铁幕’后逃出而现在居住在西德的流亡者当中,召募供‘特殊任务’之用的人。”此后不久,在西德南部就成立了一支作为美军编制的由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亡命之徒组成的“秘密的……特种部队”。据路透社记者哈里斯报道,这些特种部队的“任务是准备在一旦发生战争时”,到社会主义国家后方去“进行游击战、破坏活动和暴动”。
属于第二个系统的间谍组织,名义上是由美国私人团体资助,而实际上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掌握的。臭名彰著的“自由欧洲”电台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组织。“自由欧洲”电台,正如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所指出的,是由“美国人设计、美国人发起和美国人出钱资助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前美国驻西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和曾任美国驻西德占领军司令克莱将军都是这个电台的幕后操纵者。这个电台的欧洲总台长曾经公然表示,这个电台是为“解放”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而工作,并且一直要工作到这些国家获得“解放”为止。以“欧洲自由”电台为中心,在西德南部边界还有着一些从东欧国家逃出来的法西斯分子组成的间谍组织,像“摆脱布尔什维克主义美国解放委员会”、“东欧基金委员会”等等。据英国“世界新闻”报道,这种组织约有三十个之多。
属于第三个系统的特务组织,就是由原在希特勒总参谋部任职的专门在苏联和东欧从事间谍活动的“东方外籍军团工作处”处长盖伦中将所领导的盖伦组织。1945年纳粹投降后,盖伦拿了法西斯特务网的名单投奔了美国主子。当时美国情报机关的领导人“欢喜若狂”(西德“亚亨新闻”),就把它改组成美国的间谍机关。现在,这个组织的总部设在慕尼黑附近的一个美国军事保留地。它的总部里有四千个工作人员,此外还有大批间谍散布在整个欧洲。根据美国驻西德大使康南特的策划,盖伦组织除了进行一般破坏活动外,还要在民主德国和柏林民主区制造骚乱。
罪行累累
几年来,美国在西德的这些特务组织犯下了数不清的罪行。
向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散布各种恶毒的谣言,是美国这些间谍机关的一个最经常的工作。像“自由欧洲”电台就每天不断地向社会主义各国进行充满着污蔑和挑拨的广播,有时甚至还公然鼓励破坏和暗杀活动。此外,“自由欧洲”电台从1954年以来还向人民民主国家放出了四十多万个带着侦察仪器和爆炸物的美国气球,威胁这些国家人民的安全并造成了生命和财产不小的损失。
用空降和偷越国境的办法派遣大量特务间谍进入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也是这些间谍机关的一项重要活动。几年来,仅仅在各人民民主国家中被破获和自首的间谍分子就有好几千人。这些特务用各种方法收集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情报。
“纽约时报”曾经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收到的主要的东欧情报来源是盖伦组织”。为了搜集民主德国的情报,美国间谍组织在美国军事当局的协助下在柏林民主区的地下挖掘了巨大的坑道。同时,这些间谍分子还从事破坏和暗杀的活动。例如,还早在1952年5月民主德国就曾经发现了美国特务组织企图炸毁柏林到莫斯科的特别快车的事件。
美国的间谍组织还公然在人民民主国家组织大规模的反革命暴乱,来颠复这些国家的人民民主制度。在1953年6月17日,美国间谍组织就曾经在柏林民主区发动了大规模的骚乱活动。最近匈牙利的反革命叛乱,也就是在美国间谍组织策划下发动起来的。
在匈牙利反革命叛乱中
无数事实证明,在匈牙利反革命武装叛乱中,由西德美国间谍组织长期豢养的匈牙利前霍尔蒂分子、箭十字党等形形色色的法西斯匪徒,曾大批地从西德涌进了匈牙利去组织叛乱。据“柏林日报”报道,在西德纽伦堡和慕尼黑等地,美国间谍机关曾经把许多特务送到匈牙利去参加反革命暴动。一个亲身参加运送这些特务的捷克人,在回到自己祖国之后揭露说:在10月底,美国驻西德武装部队的间谍组织曾经把一群匈牙利法西斯匪徒从西德斯图加特运往匈牙利。事实上,在匈牙利事件发生以前不久,这些在西德的法西斯分子都接到了随时准备“开始行动”的指示。不久,这些法西斯分子就接到命令要他们到慕尼黑集中,并在美国驻西德武装部队代表的指示下,组成了一支总数达一万一千人的匈牙利“特别分遣队”,然后大批送往匈牙利。
在策划和组织匈牙利反革命暴动中,“自由欧洲”电台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通过广播来煽起暴动,而且还对霍尔蒂匪帮发出各种各样的直接指示和命令。例如,在11月4日,“自由欧洲”电台就公然向匈牙利的反革命分子广播说:“今晚清晨二时前,我们还不能将军事援助送到匈牙利来。”
现在匈牙利反革命复辟阴谋失败以后,这些匪徒又在美国指使下在西德慕尼黑成立了反革命司令部,继续从事反革命活动。
西德人民的呼声
美国在西德建立的庞大的间谍机关,在西德完全成了一个国中之国,严重地破坏了西德的主权。同时,这些敌视人民民主国家的破坏活动,大大恶化了西德和它的邻国的关系,并且使德国内部的局势紧张起来。显然,这种情况是西德一切有民族尊严感的人所不能容忍的。特别在匈牙利事件发生之后,西德人民,包括资产阶级的某些人士在内,都强烈反对美国特务机关在西德领土上进行煽动冷战的活动。西德的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全德集团以及巴伐利亚青年组织等都要求立即停止“自由欧洲”电台的活动。西德政府也被迫宣布决定调查“自由欧洲”电台的活动。
这些事实说明,美国利用西德进行间谍活动的罪行,已到了无法掩饰的程度了;西德人民反对把他们国家当作外国间谍活动的基地的强烈愿望是再也不能抑止了。

尼赫鲁在联合国发表演说
强调用友好和解精神处理国际问题
指出冷战政策非常违反联合国的主张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20日晚上在联合国发表了演说。
这位总理说:“联合国在十一年中已经成长了,特别是今年,联合国在世界事务中取得了更重要的地位——我认为这样说是对的。即使联合国没有做任何事情,仅仅是它的存在这个了不起的事实,对于世界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尼赫鲁提醒联合国会员国应当用“友好和和解”的精神来处理当前的国际问题,应当“约制”自己的行动,不要“使和解的道路发生困难”。他认为,“首先要努力争取的是,要避免使形势恶化和避免使形势最终导致一场大冲突。”他说,
“我们必须同我们的邻居和平相处。没有其他办法可以生存。”
尼赫鲁对“冷战”政策进行了抨击。他说,“冷战”比真枪实弹的战争是好些,但是它仍然“非常违反联合国所主张的东西的……冷战意味着助长人们心中的战争思想。这样就一直存在着爆发热战的危险。”
尼赫鲁说,一切军事条约都是“不适当的”,并且“不能增加任何国家的力量。它们只会使这个或是那个国家敌视你们……如果说我们不应有冷战的话,那么就应该说,我们也不应有庞大的军事机构、条约和联盟。”
尼赫鲁指责了在别的国家内驻扎军队和建立基地的做法。他认为,由于武器的发展,所有的“基地变得不需要了,并且只会引起对方采取同样行动”。
这位印度总理说:“如果我们能够立刻撤退外国军队而实现某种程度的裁军的话,我认为,世界的气氛将会马上完全改变……为什么我们不废除军事联盟和条约的体系而彼此开诚相见并且通过辩论设法在这里联合国,或是别的地方来解决纠纷,而不是用军队、冒险、某些国家在别的国家驻扎武装部队的办法来保护我们自己呢?我认为,我们已经到了很快——不是在今天、不是明天,而是后天——应当作出选择的阶段了。”

白宫发表尼赫鲁和艾森豪威尔会谈公报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20日发表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谈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
“尼赫鲁总理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很久前就期望举行一次当面会谈讨论当前的世界问题。在华盛顿的三天和在葛底斯堡总统农庄的一天中,他们在完全不拘束的气氛中有机会对两国感到关心和关怀的广泛的问题作了充分和坦率的交谈。
“会谈肯定了印度和美国之间的一致的意见。它们的共同目标和它们对自由民主最高原则的遵循所带来的强固的友谊的纽带把他们联系在一起。
“印度和美国两国政府的原则和政策是在尊重人类的尊严和改善个人幸福的需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总理和总统相信,在这次会谈中所获得的对他们彼此政策的更多了解将便利于印度和美国为了按照联合国的原则实现各国之间和平和友好的交往而作的不断努力”。
合众社报道,据接近两位领袖的人士说,公报精确地反映了他们认为他们的会谈是促进了互相了解的一大成功的信念,虽然对于所讨论的问题没有达成具体的协定。

尼赫鲁离华盛顿到达纽约
归国途中将同艾登会谈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结束他在华盛顿的会谈以后,20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华盛顿来到纽约。
尼赫鲁20日在纽约的访问活动包括出席纽约市市长华格纳的午宴,参加罗斯福夫人为他举行的私人宴会,以及晚上在联合国发表演说。
尼赫鲁在华格纳的午宴席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赞扬了美国。他并且认为,说美国和印度对国际和其他问题的观点有“很大分歧”,那是“太夸大了”。他说,美、印两国在“广大方面”有着一致的意见。他敦促和平解决各种问题。他重申印度希望和平、同情和善意。
尼赫鲁预定在纽约停留到21日下午,然后乘飞机离开纽约前往加拿大进行访问。
新华社21日讯 伦敦消息:英联邦关系部政务次官侯普20日在下院宣布,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访问美国和加拿大以后回国途中,将在伦敦停留,同英国首相艾登进行会谈。
侯普说,尼赫鲁预定在12月24日到达伦敦。

葡萄牙飞机不断侵犯印度领空
印度向葡萄牙提出最后通牒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钱达今天在人民院说,印度政府曾经在给葡萄牙政府的最后通牒中说,印度对于葡萄牙飞机侵犯印度领空的行动将不再给予任何警告而采取防范性的措施。
这个最后通牒是印度政府11月16日通过埃及驻印度大使馆转交给葡萄牙政府的。埃及受印度的委托负责照管印度在葡萄牙占领的印度领土上的利益。
钱达说,印度曾经几次抗议葡萄牙飞机侵犯印度领空的行动,但是葡萄牙一直加以否认,并且继续侵犯印度领空。他说,从今年4月以来,葡萄牙飞机侵犯印度领空的行动大约有四十次之多。
钱达说,印度政府在最后通牒中通知葡萄牙政府说,印度对于因葡萄牙飞机侵犯它的领空而采取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将完全由葡萄牙政府负责。

变换殖民统治的方式
英国提出欺骗性的塞浦路斯宪法建议
希腊政府和尼科西亚市长表示反对
据新华社伦敦20日电 英国政府19日以白皮书形式发表了拉德克利夫起草的“关于塞浦路斯的宪法方面的建议”。这个文件的实质是使塞浦路斯的主权由英国掌握。
根据拟议的宪法,外交、国防和治安将完全由英国政府任命的总督掌握。具有某种保留条件的其他政府职权将由首席部长和立法议会推选出的内阁控制。但是根据宪法,“立法议会通过的法案非经总督同意不得成为法律”。而且首席部长和其他部长都得由总督任命。
立法议会由议长、副议长和三十六名议员组成,议员中二十四人由希腊血统的塞浦路斯公民选出,六人由土耳其血统的塞浦路斯公民选出,六人由总督指定。
总督将任命首席法官、会计检查长和检察总长等,而且“总督可以随时决定免去首席部长的职务”。
殖民地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19日在下院发表谈话说,政府接受拉德克利夫的整个建议。
伦诺克斯—波伊德最近曾经访问过雅典和安卡拉,把这个建议告诉了希腊政府和土耳其政府。据报纸消息,希腊政府已经拒绝了英国这个建议;而土耳其总理则表示,它不放弃对塞浦路斯的领土野心,虽然这个岛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希腊人。
据新华社20日讯 希腊在19日举行了内阁全体会议以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英国在建议中提出的塞浦路斯宪法草案并没有承认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权利。它是既不民主、也不自由的。它所谈的民主原则只是虚有其表的东西,实际上却把无限的权力交给英国总督。
同一天,塞浦路斯希腊血统居民的发言人、尼科西亚市长也发表谈话,抨击英国的这个建议。他说,这个建议是对“自治宪法的一种嘲弄”。

纽约“工人日报”
对丹尼斯文章的补正
新华社讯 11月30日的纽约“工人日报”就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丹尼斯在11月29日“工人日报”上发表的文章“‘工人日报’和匈牙利”作了一次补正,补正的全文如下:我们很抱歉地通知,由于印刷厂的疏忽,11月29日丹尼斯的“‘工人日报’和匈牙利”的一篇文章中漏排了三段。
(“‘工人日报’和匈牙利”一文刊登在12月18日本报第六版,下面三段应补在第四栏第八行以后。)
这些情况可能看来像是荒谬可笑的,不对头的。我肯定相信它们是这样的。但是,怪事却一直在
“工人日报”的版面上发生,在这里,一些鼓吹“推翻社会主义的权利”的信未经编辑们批驳而刊登出来了。但是,要是不经常记住,不管别的什么事情可能已经改变了,美国垄断资本仍然是美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头号敌人,是世界和平和民主进步的头号敌人,要是不经常记住这一点,更怪的事情也是可能发生的。
要是“工人日报”的一些编辑曾经“记住”这个基本事实,他们原可能不会那么迟迟不斥责洛奇提出的要联合国谴责苏联在匈牙利不得不采取的行动的这一挑衅要求;他们也原不会根据推断而把苏联在11月4日的出兵同英法以对埃及的侵略相提并论。
当美国大企业还是各地的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进步的主要敌人的时候,“工人日报”的国际新闻编辑怎么能够对波恩德国、日本和芬兰的“民主进步”喝采呢?他的打字机在勾消在匈牙利发生法西斯政变的危险的同时,难道不是也勾消了在阿登纳统治的那一部分德国的军事复仇主义者和新法西斯运动的危险吗?

专栏:国际札记

盟主的衣服的下摆
美国正在大量地宣传英国应该屈从美国。“华尔街日报”在首页发表的驻伦敦记者写的消息,就大肆夸耀美国在西方大国中的盟主地位,同时奚落英国说:“赤裸裸的事实是,没有美国,英国就不能生存。”
这个记者还似乎有根有据地说,英国的外交决策者已经得出结论:英国“必须紧紧地扯住山姆大叔的衣服下摆”。
“纽约时报”也别有用心地报道说,英国有势力的人士认为,“英国万万不能有一个不同总统(指美国总统)维持最良好的关系的首相”。
这种对英国的刻薄至极的宣传,目的何在呢?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透露了真相。他带着威胁性的口吻,认为应该承认这样的事实:美国在拟制中东的解决办法上,有着更强有力的地位。也就是说,英国不应再吵吵闹闹,而应乖乖地把自己在中东的殖民利益听凭美国摆布。
合众社记者汉斯莱说得更露骨,他说:华盛顿已经打算“把由于巴黎和伦敦进行不幸的苏伊士冒险而丧失力量和威信以后留下的势力范围的真空地带填满。”但是,这个记者担心,美国有一个大问题是,它怎样才能既坚持这种取代英法的政策,而又不同它的欧洲的某些盟国“疏远”。
很显然,美国宣传机关对英国发动的宣传攻势,就是要叫英国屈服,来避免这种“疏远”。
英国是不是一定要扯紧华盛顿盟主的衣服的下摆,才能活下去呢?问题的答案在于英国是否仍然打算依靠美国来维持自己的殖民利益。对埃及的冒险证明,这种政策只能使自己破产,然后更加无力地被美国抓在手中。
(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