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全面规划建设山区
最近几个省、区分别召开了山区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建设山区的长远规划,帮助山区人民克服当前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等问题。为了全面推动和加强山区工作,这是十分必要的。
我国山区和半山区的县,约占全国所有县的半数以上,山区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从全国范围来看,山区资源丰富,生产门路多、潜力大,有适于开展多种经营的自然条件。当然,山区经济的进一步开发和山区人民生活的进一步改善,确实有它的特殊困难。但是,只要注意发展多种经济,就可以互相支援,全面发展。这不仅可以繁荣山区经济,增加人民收入,使贫困的山区面貌改观;而且可以进一步满足国家和人民对农副业产品和土产特产的需要。
几年来山区建设有一定的成绩。但是,多数山区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程度还远远落后于平原地区。许多山区有条件开发的资源没有开发,可以利用的土地没有利用,或是利用得很不合理,如陡坡开荒,毁林种粮,以致水土流失,造成人为灾患。许多山区的土产特产,由于缺乏必要的支持,或因交通运输、价格、销路等问题没有很好解决,不能继续发展,有些甚至减产。这样就使山区生产不能提高,人民的生活也不能得到应有的改善。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中,山区人民迫切要求开发山区,跟随全国各种建设事业步伐一致地向前迈进。所有山区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有责任加强全面规划,努力建设山区,以满足广大山区群众的热情要求。
山区建设的落后状况,和领导思想上的重视不够以及一般化的领导方法是分不开的。比如,有些人认为荒山老沟“油水不大”,增产不能指靠山区。有些人觉得山区不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点,等等。尽管在他们的领导范围内有广大的山区,而当他们计划和布置工作的时候,却偏重于平川地区,不能根据山区、平原不同的特点,全盘考虑问题,具体指导生产。在这种片面观点的影响下,他们离开山区的实际,单纯强调粮棉增产,忽视发展多种经济。他们用领导平原地区的方法来领导山区生产,有些甚至用粗暴的命令主义的方式强迫山区人民按照平原的办法进行生产。当群众对这种一般化的主观主义的领导表示不能接受的时候,这些同志不但不能反求诸己,反而埋怨山区人民“社会主义觉悟不高”,说他们“不听话了”。
在山区,有不少工作人员成年累月翻山越岭,领导山区人民进行生产建设,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和他们同甘共苦,受到山区人民的爱戴和拥护。但是,也有不少地区的领导人员对山区人民的疾苦关怀不够,不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不愿意深入山区工作。有些山区村庄,好几年没有工作人员去,有疾苦无人过问,有问题无人帮助解决。有的人因此埋怨“老干部下了山就忘了山”。他们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对山区建设逐渐失去信心。有的说:“社会主义前途大,山庄窝铺不算话。”有的说:“社会主义上不了山。”许多人产生了“下山思想”。
山区人民这些思想情绪,正反映了领导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只有帮助山区人民作好生产建设的全面规划,使他们明确方向,看到前途,才能鼓舞他们建设山区的积极性。只有帮助山区人民解决了当前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维护他们旺盛的生产热情,才能鼓舞他们实现长远规划的积极性,坚定他们在山区实现社会主义的信心。
山区生产规划是内容复杂的综合性的工作。规划的目的是全面安排山区农村经济,使农、林、牧、副各业生产得到全面的发展,并且分别地区特点和可能条件,确定当前的和长远的建设步骤、方针和任务,逐步进行综合开发,把山区多种经济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做好这个工作,一方面需要农、林、水利等有关部门配合行动,统一筹划,互相协作,避免冲突;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制定山区生产的全面规划。只有这样,把群众的意见和科学的指导结合起来,规划才能真正成为指导山区人民生产活动的纲领和长期奋斗的目标。根据这样的规划,山区人民可以知道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到什么时候生活可以提高到什么程度,看清山区前进的方向,也看清自己美好的前途。这样,他们建设山区的积极性就会大大发挥起来。同时,在领导方面也就可以有效地克服一般化和盲目性。“开了山,冲了川”之类的现象就可以避免了。只抓粮棉而不管其他的片面作法也可以改变了。由于山区自然条件复杂多样,长远的规划和具体的计划都需要有很大的灵活性,使乡或社能够更多地发挥主动性,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
山区生产规划工作,经过两三年来的重点推行,已经积累了一些初步的经验,也培养出了一些能够胜任这个工作的干部。实现了农业生产合作化以后,山区已经可以进一步把巨大的生产潜力发挥出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最近发布的关于积极开展农村冬季生产的通知中,要求各省凡有山区的县,都要把山区生产当作一个重大问题,加紧调查研究,定出发展规划。各个地区都应该根据通知的精神,具体帮助山区的农业社定出当前的和长远的生产规划,全力开展山区的农、林、牧和副业生产。
我国山区大部分是革命老根据地。这些地区的人民有较高的觉悟和顽强的斗争精神。过去,在革命战争艰苦的年代里,他们流汗流血,赢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他们表现出了更大的热情。只要加强领导,作好山区生产规划,给他们以具体帮助,他们就一定会依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嘱咐,“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用更高的热情,把贫瘠的山区变成繁荣富裕的社会主义的新山区。

全国民主妇联和民主建国会招待出席工商联会员代表大会的妇女代表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在19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妇女代表。到会的有各地的女工商业者及工商业者家属代表共一百多人。
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和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在会上先后讲话。他们鼓励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今后要继续努力,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工商业者家属和女工商业者也在会上热烈发言,报告了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和思想改变过程,以及参加全国工商联第二届会员大会的感想。

米尔扎总统欢宴周总理
中巴双方开始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21日晚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贺龙。
总统府灯光辉煌,树上挂满了彩灯泡。出席宴会的有:总理苏拉瓦底、内阁各部部长、高级军政人员、各国外交使节以及卡拉奇各界著名人士。
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20日下午五时接见了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
接见时在场的有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外交部长努恩、外交秘书巴伊格、和礼宾司代理司长特雅布吉。
陪同周恩来总理的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大使夫人。
米尔扎总统表示欢迎中国总理到巴基斯坦访问。接着,宾主在一起照了相。
然后,双方开始会谈。参加会谈的巴基斯坦方面有米尔扎、苏拉瓦底、努恩、巴伊格和特雅布吉;中国方面有周恩来、贺龙、乔冠华、张彦和龚澎。
据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在毛里普尔机场观看了巴基斯坦空军表演。
周恩来总理在乘车到达机场时,受到了苏拉瓦底总理的欢迎。在检阅仪仗队以后,周恩来总理同各国外交官员、巴基斯坦官员和军官以及其他宾客一起,坐下来观看了由几十架“F—86”型佩刀式喷气飞机和“T—33”型喷气飞机在清彻明亮的天空中作高度技术的表演。表演的节目包括精确编队飞行和空中特技表演。侯赛尼中校表演了单人特技表演。他所表演的横滚、俯冲以及其他困难的特技博得了许多喝采声。周恩来总理和那些参加表演的飞行员一道用茶点,同他们谈话,并且和他们合影留念。
随后,周恩来总理到苏拉瓦底总理官邸同他举行会谈。
贺龙副总理和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在今天早晨六点钟一起去打猎。他们乘飞机去卡拉奇东北九十英里的海得拉巴,然后从那里再坐汽车到打猎的地方去。
今天在通往机场的路上,到处都是想等待周恩来总理经过时瞻仰丰采的人群。

周总理到巴基斯坦领袖陵墓献花圈
据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到巴基斯坦创始人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和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理利雅卡特·阿里汗的陵墓献花圈。这两位巴基斯坦领袖的陵墓是在“伟大领袖陵墓”和“国家领袖陵墓”内。

贯彻百家争鸣方针 充分发挥自由思想
学术研究工作空前活跃
新华社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吕新初报道:今年学术活动空前繁荣。一年中举行的比较重要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据初步统计有五十多次,多于过去任何一年。科学工作者提出的学术论文和报告共有两千篇以上。
在各次学术会议上提出的科学论文和报告中,有的是科学工作者创造性的研究成果,有的解决了生产实践中的问题,有的属于解放后新开辟的学科。在中国化学会第二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论文报告会上,化学家提出了过去我国没有基础、最近才开展起来的若干学科的研究结果,例如元素有机化合物化学、游离基化学、有机催化理论等。这次会上提出的论文一共有八十二篇。在生理科学会代表大会上提出的高级神经活动、劳动生理学、运动生理学、蛋白质的生物化学、酶的生物化学和中药等研究,都体现了新的研究方向。中国金属学会成立大会上提出的关于硼钢的研究、力耗方法的应用、侧吹转炉钢生产的研究、资源综合利用和提高钢轨质量的研究等论文,有的解决了当前冶金工业生产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有的指出了金属科学中新的研究方向。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学术讨论会着重研究了精纺机的超大牵伸装置的设计的报告。这一技术改革的结果,将使纺织厂用棉条直接纺成细纱而省去粗纱工序,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
在青岛举行的遗传学座谈会是中国科学界贯彻百家争鸣方针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这次会议对几十年来国际上两个遗传学派争论不休的理论问题进行了缜密的探讨。科学家们在会上充分发挥了自由思想。在这次会上,两派学者互相学到了长处,互相了解了情况,收到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增强团结的效果。其他如中国地理学会代表大会关于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能否组成一个综合性的地理学以及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两个问题的争论,动物学会关于麻雀是不是害鸟的争论,中国自然科学史讨论会关于中国数学史和天文学史方面的争论,语法座谈会关于语法的讨论等,都体现了百家争鸣的精神。中国科学院和文化部联合召开的考古工作会议也是一个学术性的工作会议,它对六年来的重要考古发掘及其价值作了估计;听取了二十六篇专题报告,并且展开了学术性的自由争论。
今年先后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十七个研究机构的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大多检阅了过去几年来的研究工作,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具体任务,并且听取和讨论了研究人员提出的许多学术论文。有的产业部门召开的科学工作会议也提出了科学论文和报告,并进行了讨论。
在高等学校举行的科学讨论会中,中南矿冶学院举行的浮选讨论会是我国首次举行的选矿专业讨论会。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设计机关、厂矿等二十个单位的科学工作者参加了这次讨论。
在上述这些学术会议上提出的几千篇论文和报告的作者,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解放前没有科学基础或基础十分薄弱的地区,例如西北地区和合肥等中小城市,今年也有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学术论文或报告。中华医学会的代表大会还有香港、澳门的科学工作者和藏族医务人员参加。在这些论文和报告的作者中,青年科学工作者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据中国数学会的统计,今年在学术会议上提出的数学论文的作者中有40%以上是青年人。老数学家都认为这是中国数学界十分可喜的现象。从大学数学系毕业才三年的陈景润提出的一篇关于“他利”的论文,对华罗庚的研究结果有了一些推进。
近年来从美国和其他国家回国的科学家是学术活动中的活跃分子。在遗传学座谈会上,从美国回来的生物学家施履吉、盛祖嘉、赵保国、刘祖洞等人都是争论的积极分子。在应用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去年冬天从美国回来的冶金学家陈能宽和他的合作者提出的论文,介绍了他们用区域熔化的物理方法提炼超纯铝进行力学性质研究的情况。这是陈能宽回国后短短的时间内作出的成绩。

山西省今年增产粮食十亿斤
据新华社太原21日电 据山西省农业厅宣布,今年山西省粮食总产量达到了八十六亿七千万斤,比丰收的1953年提高15%,比去年增产十亿斤。全省粮食产量已经接近完成1957年的指标,其中一千八百多万亩小麦产量已经超过1957年的指标。
山西省今年有相当一部分地区曾经连续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各地农业社的灾前预防、灾中抢救、灾后生产自救的规模是空前的,效果也很好。各地农业社曾经战胜了在九百多万亩耕地上发生的风、雹、洪、涝等灾害,还在五百多万亩田禾间除治了各种病虫害。
随着农业合作化,各地水利建设和农业技术改革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各地出现了许多获得大面积丰产和高额产量的农业社。

迎接明年养猪积肥高潮
各地要大力发展仔猪生产
新华社21日讯 城市服务部、农业部于今天联合发出关于发展仔猪生产的指示。
指示首先对于生猪生产的发展趋势作了比较简要的分析,说明在中共中央二中全会对于发展生猪生产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后,估计明年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将会出现养猪积肥的高潮。在这个情况下,各地都会遇到仔猪供应不足,价格上涨等困难,这一问题必须大力发展仔猪生产,采取以就地繁殖为主,外地调剂为辅的方针加以解决。
指示根据这个情况和方针提出具体的做法是:一、现在全国的母猪总数与明年发展生猪生产的要求是不适应的,因此各地都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生猪生产的需要,按一定的比例增留公、母猪,并且应当推广优良品种,推行双重交配和复配的办法,提高母猪繁殖率,同时还应当指导农民加强对公、母猪和仔猪的饲养管理,以提高仔猪的成活率。二、必须作到使饲养猪的农业社和农户有一定的利润,这就应该适当的定出仔猪价格。在仔猪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仔猪价格稍高一些,以刺激生猪生产是必要的,但价格过高了也会增加养猪的成本,对于发展生猪生产是不利的。因此各地必须根据当地历史情况和仔猪成本,同群众协商拟定。此外,还应妥善的解决母猪的饲料困难。三、各地食品公司和供销合作社,应该积极的经营仔猪,负责地区之间的仔猪调剂,同时还应当积极地利用小商小贩贩运仔猪,并且使小商小贩能够得到一定的利润。
由于发展仔猪生产必须与整个发展生猪生产规划和农业生产规划结合起来,作出饲养公、母猪的计划,才可以解决猪源问题,保证生猪生产规划的实现。因此指示要求各省、区在最近对于发展仔猪的生产作一安排,并且应当请党政领导机关批示后统一下达。

钱俊瑞为南电影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21日讯 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今天接见了以萨穆伊洛·阿玛达伊为首的南斯拉夫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并且举行宴会为代表团饯行。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应邀出席了宴会。
南斯拉夫电影艺术家们在南斯拉夫电影周期间,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并且同中国电影工作者和广大观众见了面。他们结束了在各地的访问以后,现已回到北京,将在22日回国。
南斯拉夫影片在北京等二十个城市中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据统计,在第一批已经结束电影周活动的十个大城市中,有二百六十万中国观众看到了南斯拉夫影片。

陈赓大将接见南斯拉夫武官
对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节表示祝贺
新华社21日讯 22日是南斯拉夫人民军十五周年建军节,今天下午三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陈赓大将接见了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武官布鲁诺·武累提奇上校。
接见时,陈赓大将对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节表示祝贺,武累提奇上校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部和总参谋长伏奇科维奇上将向陈赓大将赠送了礼品。

愿中巴友谊日益加强
周总理20日在卡拉奇机场的讲话尊敬的苏拉瓦底总理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热烈欢迎。从这样热烈的欢迎中,我们直接体会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们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和善意,我愿意代表中国人民向巴基斯坦人民表达我们的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都是年青的国家。但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接触可以追溯到许多世纪以前。由于我们大家都受到殖民主义的侵略,这种友好关系曾经受到阻碍。但是自从我们各自获得独立以来,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恢复,并且在新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苏拉瓦底总理阁下今年10月在中国的访问,对于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谅解和友好关系起了积极的作用。由于那次访问的结果,我们发表了一篇联合声明,表达了我们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各国之间的友谊的共同愿望。
我这次的访问是酬答苏拉瓦底总理阁下对中国的访问。正如你的访问已经再一次证明了的,各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总是具有很大的价值的。我很高兴有机会来了解你们的国家和你们的人民。我希望,通过我们两个国家领导人员就共同有关的问题自由而坦率地交换意见,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我在第一次到达你们国家的时候,真诚地希望巴基斯坦繁荣和你们的人民幸福。愿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日益加强和发展。

我国大使向叙利亚总统递国书
新华社21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叙利亚特命全权大使陈志方19日上午十一时偕大使馆全体外交人员由叙利亚外交部礼宾司长陪同到总统府,向叙利亚共和国总统舒克里·库阿特利递交国书。
叙利亚方面在场的有外交部长比塔尔、总统府秘书长和总统府典礼长。
陈志方大使向库阿特利总统致颂词,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表示完全同情和支持,并且祝叙利亚国家和人民繁荣幸福。
总统在答词中表示欢迎大使的来到,并且对叙中两国深厚的友谊表示庆幸。
递交国书后,总统和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陈志方大使还转交了毛泽东主席送给库阿特利总统的礼物。

我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
离布拉格赴布加勒斯特访问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了十八天以后,20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布拉格前往布加勒斯特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在车站上致欢送词说,我们同你们告别就像同亲人告别一样。请告诉中国人民,我们感谢他们派你们这样一个重要的代表团来访问我国。
彭真在答词中对于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所受到的亲切的、同志式的荣誉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这样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学到了很多先进经验。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离开马德拉斯
马德拉斯邦长曾为他们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据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已经结束了在马德拉斯的三天访问,12月19日晚上,他们动身前往贝兹瓦达。
马德拉斯邦邦长约翰12月19日晚上在政府大厦的花园里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招待会,大约有三百个各界著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邦长代表邦政府把两盏巨大的青铜油灯赠送给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19日上午,客人们在首席行政长官萨达戈潘的陪同下参观了车辆装配工厂,成群结队的工人、家庭主妇和孩子走来向客人们挥手和欢呼。主人还把两辆车辆模型送给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在这以前,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参观了一个叫做白金汉和卡纳提克工厂的大纺织工厂。他们还参观了卡腊克希特腊艺术学院。
马德拉斯的佛教协会为了欢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曾经在12月18日傍晚举行了大约有一千人参加的招待会。

中朝蒙越作家代表团到新德里
我国妇女代表团同日到达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以茅盾为首的中国作家代表团20日晚乘飞机到达新德里。代表团是前来参加23日在新德里开幕的亚洲作家会议的。
以韩雪野为首的朝鲜代表团、以德什登迪夫为首的蒙古代表团、以阮功欢为首的越南代表团,以及危地马拉作家阿斯杜里亚斯也同机到达。
据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以史良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20日下午乘飞机来到新德里,她们是应印度政府的邀请来印度访问的。
全印妇女大会主席拉克希米·梅农夫人,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的夫人,最近访问中国后回到印度的女议员,印度妇女界的代表和德里大学的女学生们在巴兰机场热情地迎接她们。当这些远方的客人走下飞机时,欢迎者拥上前去献花环,握手,拥抱,亲如家人。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妇女代表团在来新德里以前,曾在加尔各答停留了三天。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芬兰委员弗伦克尔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芬兰委员冯·弗伦克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将在北京作短期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委员董守义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等人。芬兰驻中国大使孙士敦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