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要节约,就要了解实际,联系群众
新疆水利厅勘测设计院在工程设计工作中注意调查研究实际情况,运用当地群众经验,打破了筑坝用土含盐量不能超过3%的戒律,纠正了“离开水泥就不能兴修水利”的谬论,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本报乌鲁木齐20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勘测设计院今年在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中,为国家大量节约了资金。
新疆土壤中含有不同程度的盐碱。如果拿这种土壤筑成土坝,蓄水之后,库内的水经过土坝渗漏,会带走容易溶解的盐分,可能破坏土坝。因此,筑坝用土中含易溶性盐的份量需要有所限制。从前在设计水库的土坝的时候,都是按苏联专家在某一个具体情况下所建议的数字执行,认为土壤中的含盐量(即土壤中含盐的重量占盐土重量的百分比)超过了3%,就不能用来筑坝。像乌鲁木齐河流域的猛进水库,附近土壤含盐量很多超过了3%,设计中预计要到几公里以外取土,使工程造价随着增高。由于运量大,还须用汽车运土。因此,猛进水库土坝每立方公尺平均单价高达十元。今年,水利厅的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了解,发现了1952年兴修的“八一”和车牌子水库土坝上的土壤含盐量超过了3%,几年了并没有发生问题(苏联最近的经验也证明,筑坝用土含盐量可以超过3%)。这样,一般情况下土坝每立方公尺的单价减为二至四元。按旧标准设计的八一水库总造价为五百三十万元,由于合理地提高土料中水溶盐含量,加以采用了合理的坝线,施工结果,单位造价降低到二百二十万元。由于适当放宽含盐量标准,今年全年为国家节约了六百六十五万元。
新疆修建渠道,往往要通过坡度较陡的戈壁滩。以前为了避免水渗漏到戈壁里去,总是使用很多水泥。今年,水利厅派人到甘肃武威、张掖等地学习农民用干砌卵石铺护渠道的经验,认识到在戈壁上修渠可以不用水泥,干砌卵石也可以达到某种程度防渗的效果。今年修筑的温宿县哈拉玉儿滚河引水渠,库车县的一九渠,现在正在修筑的吐鲁番人民渠、乌苏干河子渠等,都是很便宜的工程。新疆各族劳动人民,几千年来兴修水利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水利厅学习了群众的经验,反对“离了水泥就不能兴修水利”的想法,用当地材料代替水泥,为国家节约了上千吨的水泥。
上述改变,使新疆水利上两个关键问题——蓄水工程和引水工程的造价大大降低,技术也简单了一些。在农村实现合作化,劳动力能更合理更充分地发挥作用的条件下,就有可能用民办公助的办法,在新疆农村兴筑一些较大的农田水利工程。今年兴修的群众水利,较去年增长了两倍。明年计划兴修的工程的效益,为今年的七倍。
 (黄雪舟、沈石)

听取群众意见 改变生产部署
长沙县挖塘泥积肥运动热烈展开
本报讯 中共长沙县委会在严重的干旱所造成的不利条件下,根据群众的要求改变生产部署,全县农业社很快地掀起积肥热潮。
长沙县早稻收割后到现在,有一百八十多天没有落过透雨,现在农村里水枯塘干,连吃水都感到困难,绝大部分稻田都没有翻耕,已种下的少数春收作物也干死很多。但是在不久以前,中共长沙县委还是照往年一样地把播种春收作物、兴修水利、积肥等作为冬季生产的主要内容层层向下布置。由于旱灾严重,无法播种,农业社对县委提出的冬种要求,都冷淡对待,很多社员对明年的生产担心。
11月下旬,县委书记和大部分县委委员深入农村之后,很快地认识到县委提出的冬季生产内容是不切合实际的。县委书记在合心乡群力农业社和社员们具体研究的时候,社员们向县委建议:目前应该把发动群众挑塘泥,做为冬季生产的中心任务。社员们分析说:因为天旱无水,绿肥种不上,水粪沤不成,稻田不能冬耕,往年冬季能做的某些农活不能做,唯一能做的农活,便是挖塘泥。如果现在不挖塘泥积肥料,明春不但肥料要严重缺乏,而且许多冬季应该做的事,挤到春天来做,劳动力一定不够用,春耕生产也搞不好。社员们认为,现在大力挑塘泥有四大好处:一是现在塘干了,泥好挑,每挑能肥一亩田的干塘泥,比挑湿塘泥要节省六、七个劳动日;二是挑了塘泥可以扩大水塘的蓄水量,等于兴修了水利;三是只要积下大批塘泥,就可基本解决明年水稻的缺肥困难,每一亩田还可节省四、五元购买商品肥料的钱;四是今冬全力完成积肥任务,明年春天就可腾出人手来做其他农活。县委书记从群众中汲取了这些宝贵意见之后,立即召开县委会研究,据下乡的县委委员汇报,农业社里有经验的老社员都有这个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县委便决定将挑塘泥积肥料列为冬季生产中心任务。
县委这一有力的号召,迅速鼓起了全县农业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全县积肥运动已逐步展开。群力农业社每天有90%的男劳动力出工挑塘泥。先锋农业社本来有七十四名社员因不能冬种,外出搞副业,当他们知道全社大力挖塘泥的消息后,很快地就回来了七十三人。这个社原有四户声称要退社的社员,现在看到今年积肥多,明年增产有指望,也不退社了。黄花农业社社委会最近算个账,他们现在如果能把70%的稻田普遍施一道塘泥,明年就可节省生产投资一万多元。这个社今年虽然受灾减产,但老农民柳玉卿还是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抓住挑塘泥这一著棋,明年增产还是有保证的。”
(高长任)

支援灾区人民 支援国家建设
湖北农民出售增产粮两亿三千多万斤
山东聊城专区农业社额外多卖余粮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湖北省今年粮食增产二十多亿斤,各地农民除了完成公粮和国家统购任务以外,手中还存有相当多的余粮。许多农民回忆起1954年全省遭受水灾,外地送来粮食、种籽等物资支援的情况,纷纷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今年遭受严重灾害的河北、江苏等省人民。到9日止的统计,他们卖给国家的增产粮已经达到两亿三千四百多万斤。红安县革命老根据地柳林乡的红坪、红东、安北等三十五个农业社的社员提出“多卖增产粮,让灾区人民吃饱”的口号,仅三天时间,就卖出增产粮二十二万斤。
新华社聊城18日电 获得粮、棉丰收的山东省聊城专区,许多农业社踊跃多卖余粮,支援国家建设。全专区在11月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以后,分设在各地的三百九十多个粮食收购站,平均每天仍收购到粮食一百六十多万斤。到12月15日止,全专区征、购粮食的总数已经达到三万零三百四十二万斤,超过原定任务27%以上。在这期间,专区内三百三十多个自由市场的粮食上市量,平均每个集日达到三十四万三千多斤,比过去增加一倍以上。
今年,聊城专区三千七百多个高级农业社(拥有农户数占全专区农户总数的94%以上)除一部分遭受水灾外,绝大多数在夏季小麦丰收以后,秋季粮食作物又比去年增产两成左右。许多县的农业社在总结今年生产的时候,社员们认识到丰收是组织起来以后在国家大力扶持下获得的,表示要多卖余粮支援国家建设。寿张、范县、齐河等县的农业社除了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以外,还向国家出售了相当于各社余粮20%左右的二千三百多万斤粮食。
现在,聊城专区的粮食部门除了指示各粮食收购站继续收购以外,又在各个自由市场建立收购组织,以便利农民出售余粮或交换粮种。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兰州支行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阻止突击花钱现象
据新华社兰州电 从本月初以来,兰州市有些建设单位到建设银行要求拨款的突然增加,经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兰州支行调查研究后,发现有不少单位的拨款要求是不合理的。如兰州地质学校筹备处今年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只能完成60%左右,明年第二季度才能竣工,9月才开课。但这个学校12月上旬就要购买手风琴和跳舞鼓等文娱用品。甘肃省农林厅水利局今年的建筑工程最多只能完成20%,但竟要求先办决算,把花不完的80%的钱预先付给施工单位。
兰州支行过去对于要求拨款的单位往往是照数付给,因此造成某些浪费。现在对每一要求拨款的单位都做了调查研究,发现上述问题后,就进行耐心的说服工作,各单位都自动放弃了不合规定的要求。

把积极性更高度地发扬起来
副业应当搞,农业不可松
安阳批判片面观点 迅速掀起生产热潮
河南省安阳县在批判领导冬季生产中忽视农业生产的偏向后,全县迅速掀起了生产热潮。
这个县,本来是个重灾县。三个多月中,虽已完成全县救灾任务的60%以上,但在入冬以来,全县从上而下普遍存在着只搞副业、忽视农业生产的偏向。有的区、乡干部认为副业赚钱快,消灭灾荒来的急,就放弃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甚至个别农业社还错误地搞纯商业性的活动。崔家桥区各乡党支部书记抓副业,乡、社长搞统销,而农业生产处于无人负责状态;这个区领导上为了大力开展副业,还特地召开区、乡、社干部会议介绍杨辛庄农业社开展副业生产的经验,但很少介绍农副业结合的办法,使不少农业社产生了错觉,所以绝大部分劳力都投入到副业生产方面去。
中共安阳县委发现上述偏向后,于12月2日电话紧急指示各区、乡、社的领导干部,全面开展农副业相结合的增产节约运动。县委分工负责,由县委书记冯志诚、副书记杨有珍具体领导生产自救和农业增产运动,并先后抽调干部一百九十多人下乡帮助各乡、社搞好农业生产。在县委的领导下,各社普遍通过总结前段生产,检查批判忽视冬季农业生产的偏向,开展查算,全面规划了冬季生产,全县农副业增产运动就大规模地开展起来。目前虽然天气严寒,但是田野里遍地都是浇麦、拔花柴、冬耕的人群。全县有二百七十个社参加农业生产的劳力占全部劳力的50%—70%,各个农业社都注意规划劳力、分工领导,作到农副业生产两不误。松涛农业社抽出四百个男女劳力冬耕、积肥、浇麦、拔花柴,分出二百多个劳力搞副业。结果一千六百亩冬耕完成了,副业又收入一万五千元。截止12月9日,全县已完成冬耕六十三万多亩,有一百九十一个社已经结束或基本结束冬耕;有二百一十一个社冬浇小麦二十多万亩,有三十四个社全部完成了冬浇任务;三百零一个社已积肥四十多万车。
(河南日报)
婆媳争下地、老壮比高低
汶上冬季生产活跃 比去冬的成绩还大
在今冬的农业生产战线上,山东汶上县农民打了胜仗。据中共汶上县委办公室的最近统计,现在的生产成绩已超过去年冬季:去年冬耕地占宜耕地的75%,今年宜耕地全部进行了冬耕;去冬打砖井三百五十八眼,今冬已打了七百四十九眼,还修理旧井一千一百八十六眼;去冬积肥五十五万七千多大车,今冬已积了五十六万八千多大车。同时,浇麦、追肥、砘麦的面积也大大超过去冬。
15日的天气非常冷,汶上县农民仍然积极地投入生产。那天,在田野里,人们像春天一样的繁忙;相联各村的道路上,运转的车辆络绎不绝。仅有二百六十多户的晨光农业生产合作社,这天参加翻地、积肥等活动的就有五百三十多人。韩德志的母亲,已是五十三岁的老人,仍与儿媳争着下地干活。七十四岁的韩吉文,也参加推土垫栏,还喊着号子与年轻人比高低。国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中共党员郭廷申、青年团员李岐山等人,这天也冒着严寒赤腿捋袖下水掏井。
(山东大众日报)

再接再厉,节约粮食
湖北省许多城镇
合理压缩粮食销量
湖北省许多城镇进行的粮食定量供应检查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宜都县11月份销售的粮食,比10月份下降8.89%,比去年同期下降16%。麻城县工商行业这个月的计划用粮比11月份降低了14%,减少十万多斤。浠水县二十多个伙食单位交出多买的粮食七千六百斤、多余的粮票一千二百多斤。宜昌县人民银行过去干部下乡回来多余的粮票也不上交,现在他们建立了粮票登记制度,严格执行粮票结算回笼办法。
最近,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在专员市长会议上,对当前粮食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安排:要求各地适当压缩粮食供应标准和适当降低米面加工精度。并且加强市镇定量供应管理,防止浪费粮食,严禁虚报人口,流动人口一律凭粮票供应。目前有半数以上的县正在贯彻这一精神,并在12月份再进行一次普遍的检查和整顿,切实压缩不合理的粮食销量。 (李金堂)
沈阳一粮食供应站
推动居民节约粮食
辽宁省沈阳市遂川街第二粮食供应站负责供应的一千六百多户居民中,从7月到11月,有八十六户居民把节余下来的一千二百七十九斤粮食交给国家,有十四户居民缺粮一百六十四斤也按数补足。
今年7月份起,这个粮食供应站的工作人员分片包干,抽出一定时间深入到居民组中去访问,向居民宣传为国家节约粮食的好处。起初,居民有顾虑,不肯交出剩余的粮食。但是,工作人员并不泄气,决心打消居民的顾虑。他们耐心地向居民解释,动员他们把每月剩余的粮食交给国家,不够吃可以给予补助,保证够吃。此外,营业员王洪兴特别预备了针线,看见居民米袋漏了,就拿过来给缝好,并且把掉在地上的米粒拣起来。有一次,一个老人买米扛不动,管理员曲增学扛起米袋给他送到家里。8月间,营业员深入居民组访问的时候,发现居民张亚珍、徐国富缺粮十五斤,经过调查属实,就给他们补上了。这些事实使很多居民受到了感动。居民纷纷自动节约粮食,并且自愿交出剩余的粮食。居民张国华由于家里粮食有节余,11月间他到粮食供应站买粮食的时候,就少买了五十斤。居民白永吉把他家节余下来的三十斤粮票,交给常到他们居民组里访问的营业员赵永善。
现在,这个粮食供应站和居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表扬信不断地从居民中寄来。 (新华社)
上海集体伙食单位
节余粮食三百万斤
上海市有五千多个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的伙食团,今年节余了三百多万斤粮食。这些粮食除一部分留作周转以外,有一百三十多万斤已经交给国家。
各伙食团普遍实行蒸饭方法,提高出饭率,并且准确统计用膳人数,减少剩饭。因此,节余了很多粮食。另外,用膳的人在夏季饭量减少,也剩下一部分粮食。
从11月起,上海各伙食团已经实行用粮决算制度,余粮按月上交。 (新华社)

在牡丹江畜牧场里
——人们将从这里得到大量的猪肉和蛋品……
本报记者 林晰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已经是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季节。人们在这里还可以吃到新鲜的大鸡蛋。
12月9日,我随同农垦部负责人乘汽车通过牡丹江市西北郊一片片的白桦树林,来到了牡丹江畜牧场。新鲜的鸡蛋就出产在这里。这座畜牧场原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的一个军马场,1956年转为农垦部经营,经营的范围除了继续培殖良马以外,还添设了养猪场和扩大了养鸡场。
畜牧场场部设在坡度不大的丘陵地带上,它的前前后后拥有大批白色和红色的牲畜房舍,成群的鸡、猪和马匹就生活在这里面。
鸡场里有莱克亨种鸡一万五千多只,由十几名饲养员负责管理。一间长约四、五十公尺宽十来公尺的大房间,被分割成两个部分:饲养员进行工作的走廊和鸡住的地方。朝阳的一边装有明亮的大玻璃窗,鸡可以受到充分阳光的照射。走廊里还生着火炉,鸡舍里经常保持着一定的温度。
饲养员平均每个人要负责喂养一千五百只鸡。他们除了定时喂养,调剂室内温度以外,每天还要打扫鸡舍,防止鸡病。几年来,这个鸡场没有死掉一只鸡,而且喂养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多。由于喂养管理得好,产蛋率逐年提高。即使在这零下三十度的严寒的日子,产蛋率也达到70%。陪同我参观的一个同志指着一片新建的房子说:“那里已经盖起了大片鸡舍,计划在明年2月里孵化五万只鸡。”
我走进了两所高大的马厩。里面温暖而整洁。为了防止传染病,凡是走进马厩的人,都要在大门口把自己的鞋底投在石灰堆和药水里消毒。这里有很多国家出产的名贵种马。这些马过去多是培殖军用马匹用的;现在,我国专家利用这些种马和国产马杂交,已经培育出来适于我国农业和运输业使用的好马。这种马挽力达到二千公斤,附近农民认为质量很好。现在,正准备为牡丹江专区十几个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量增殖这种马匹。
在马厩里,我只停留了很短的时间。可是,饲养员对自己喂养的马的感情,给人以极深刻的印象。他们细心地为马匹洗刷身体,调配饲料;一位饲养员说,为了保持马匹有充沛的体力,他们要在冰天雪地里,带领马队到野外去放牧。
在这里,一万平方公尺的新房舍已经建成,五百头母猪将要运来。明年一年内,这里将繁殖五千头仔猪。
畜牧场在今年秋季开办了一个饲养员训练班,现在有三百名男女青年在这里学习。他们都是初中或高小程度的学生,其中不少人是从南方各省来的。他们才来的时候,有不少人嫌脏;以后这种思想很快就扭转过来了。农垦部的负责同志和一些学员谈到了中共中央二中全会关于增产节约的精神,并且提到了党中央十分关心人民吃肉和吃鸡蛋的事。这些话鼓舞了小伙子和姑娘们。我同一个学员谈过话,她对畜牧事业确实有着宏大的理想和兴趣。她说:“等我看到场里每天能够为国家生产成箱成车的鸡蛋的时候,我真高兴极了!”
牡丹江畜牧场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前途的牧场。在现有场址的背后,有成万公顷的肥沃草原,草原上有大大小小的河流贯穿其间,牲畜吃草、饮水都很方便。紧挨草原的北面是一片森林,牲畜房舍的修建将有充足的木材;这里交通方便,产品销售不成问题。1957年,铁道兵的复员转业军人将在这里开垦三千公顷土地,成千上万头牲畜饲料完全可以在当地解决。
用不着等待很长的时间,城市人民将可以从这里得到大量的猪肉和蛋品,农民将从这里得到更多品质优良的耕畜。

为人民生产更多的猪肉
黑龙江永安农场将扩建为大型养猪场
预计1958年可生产肥猪两万五千头
本报讯 黑龙江省密山垦区永安国营农场,因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有利于播种高产饲料作物,决定扩建为大型养猪场。
永安农场原为中型谷物农场,养猪事业也较有基础,现有猪近一千头。为了保证人民的肉食需要,现在这个农场正为明年全面发展养猪事业着手编制计划。初步决定:明年开垦荒地五千公顷,连同现有土地共八千公顷,将大部种植饲料作物,预计1958年可生产肥猪两万五千头。喂养及饲料加工,将采用机械或半机械操作。
农场的工人和领导干部,对于大规模发展养猪事业极为兴奋,他们表示将为正在密山、虎林等地新建的养猪场起示范作用。现在,这个场已派出一批职工前往林区伐木;预计在解冻以前可伐木五千立方公尺,用以修建三万平方公尺的猪舍和附属房屋。养猪模范李永秉将为农场训练大批饲养员。
(林晰)

专栏:读者来信

甘薯切片烘干既好吃又好保存
1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胡玉泉同志写的“甘薯丰产县里的忧愁”。我想,甘薯丰产了还要忧愁,可能是孟村农民不会很好地保存和处理这些甘薯的原故。
我老家住在首创了亩产万斤薯的丰产成绩的福建福清县。这个县的人民绝大部分是以甘薯为主要口粮,从来没有因甘薯丰收而引起忧愁。多数农民把甘薯切成片(每天每人能切好几十斤),放在场上晒干(要防止被雨淋)。干后把这些甘薯片放在专用的“焙”上用柴火烘(不让烧着)。经过热处理后的甘薯干,可以保存一年。这样的甘薯干做成的饭,既香又甜;和大米等混合造饭,就更可口了。
甘薯变成甘薯干以后,不仅易于保存,而且便于远程调运。甘薯干的重量相当于甘薯的20%—30%。
孟村回族自治县的农民如果把甘薯做成甘薯干,就可能不会那么着急了。
甘薯是一种高产作物。我认为,在不影响其他作物的生产的情况下,还应当适当地增加甘薯生产。
杨贞福

专栏:读者来信

甘薯也能制饴糖
上月我从湖南临澧县的农村中来,我们乡村中的农民也因为甘薯丰收了发生烦恼和忧愁。把它作正餐吃,已经使人吃得不喜欢;挑往市上去卖,每百斤只能售二元到三元,还要花一天的时间。卖甘薯的多了,市上也销售不了,他们也同样望着甘薯堆叹气。我乡有些农民试用甘薯熬饴糖,这办法如果能行,用甘薯代替一部分粮食(我们那里有用大米制饴糖的),就可减少粮食消耗。办法是:用麦子生成麦芽,磨成稀粥状,再将甘薯洗净切成细小的块子,放到锅中加少量的水,将甘薯煮熟捣碎成甘薯粥,将麦芽粥加入调匀(每四斤甘薯需要麦芽一两),用小火煮。麦芽在粥中起发酵作用,将甘薯所含有的淀粉变化成了糖质,甘薯粥变成很清的甜水和渣滓。经过滤后,渣滓可作猪饲料,滤出的含糖质的甜水,放入锅中用猛烈的火力熬,就成了很好的饴糖。 庞醒民

甘薯做的粉丝
山东省莱阳县山前店乡朱兰农业社今年甘薯(当地叫地瓜)大丰收,比去年每亩增产一千斤。社员们除留出明年用的薯种和自家食用的以外,还能卖给国家很多甘薯干和甘薯粉丝。这是社员们用甘薯粉做成的粉丝。 王在仁摄(莱阳县报社稿)

深山里的苗家卖余粮
郭鼎诚
这些日子,湘西苗族自治州吉首县吉卡乡的苗族农民正在积极地出卖余粮给国家,每天清晨,环绕着吉卡乡的山峦的羊肠道上,就出现了苗家的卖粮队,妇女们肩背竹篓,男人们挑着担子,插在粮担上的小红旗,像朵朵花儿开遍山岗。
今年,吉卡乡虽然遭受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旱灾,但是,这里的苗族农民不仅完成了六十八万斤的粮食定购任务,而且还多卖了十二万斤余粮。
吉卡乡的苗族农民在今年遭受了大旱灾后,还多卖了余粮,这样会不会使他们的口粮受到影响呢?三十六户的三联农业社的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三联社今年收了十万零七千三百二十三斤粮食,比三定产量多收一万六千多斤,除完成一万八千斤的定购任务和卖了七千斤余粮外,每个社员平均还分到粮五百六十八斤,超过当地留口粮标准九十八斤。吉卡乡已有70%的农民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这些农业社大都增了产,总共超过三定产量二十多万斤。
今年7月初,吉卡乡出现了旱象:天好久不下雨,整天赤日炎炎,热风在山谷中流荡,梯田里掀起了灰尘,过去长流不息的小河干涸了,田地龟裂开来,禾苗快干死啦!这时,中共吉卡乡党总支研究后提出:发动群众找水源,同旱灾作斗争。
三联农业社主任石求德响应了党的号召,到处求访经常深入深山采药材的老药师们,打听什么地方有水源。一位年老的采药师告诉了石求德:“‘笑天龙’那地方,据前辈的老人们说,在它肚子里有一股泉水流下来。”
“笑天龙”在一座高耸入云的峭壁悬崖的岩石上。当地苗族人民给它起名为“笑天龙”,是它真像一条昂首的龙,两根龙须像两把锋利的宝剑,刺入天空。
这个笔陡的“笑天龙”从来就没有人爬上去过,谁愿意把生命当儿戏呢?可是听说那里有水源,三联农业社里的一个有名的猎手——勇敢的廖玉红,就攀着一根根连接起来的竹杆,用脚蹬着岩壁,像猴子一样地爬上了笑天龙。在笑天龙的岩洞里,果然有一个由于长年不断的岩石浸水积成的大塘。他们把塘里冰凉的清悠悠的泉水引到干旱的梯田里,浇灌着禾苗。
为了寻找更多的水源,吉卡乡的农民还冒着炎炎的烈日,拨开密密层层的刺藤爬到丛山峻岭中去;或者到低洼的地方去挖掘水井。就这样他们又找到了一百多处新的水源。除了找水源外,苗族农妇们还普遍开展了打青草铺田抗旱,青草烂了,就踩在禾行子里,变成了很好的肥料。
苗族农民终于战胜了旱灾,在吉卡乡的梯田里普遍获得了丰收。过去在这深山里,每亩稻田平均只收二百到三百斤粮食,今年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三百七十斤。
苗族农民麻老妹,自己原来有十亩多山田,过去经常缺肥和遭旱,去年只收了稻谷二千四百多斤;即使在最好的年景,也只能收三千六百斤。今年他参加了三联农业社以后,这十亩多田打了干谷六千零五十斤,比去年增产一倍多,比最好的年成还多收二千多斤。麻老妹非常高兴地说:“搭帮共产党的领导,办起了农业社,才能有这样好的收成,我们一定要多卖余粮,支援国家的建设啊!”

对“万里赶羊”的几点补正
编者按 内蒙古自治区到新疆赶羊的领队人哈迪同志最近给“万里赶羊”(见11月21日、22日人民日报)的作者萧乾同志来信,他说:“万里赶羊”一文在内蒙古地区受到普遍的欢迎,这篇文章使他和他那里的同志们受到极大的鼓舞。信的最后,对“万里赶羊”中的细节提出几点补正意见 我们取得萧乾同志的同意,把哈迪同志所提的几点意见摘出登在这里:
一、“穿过人类足迹从来没有到过的原始森林”,我认为改为“……人类很少到过的……”较为合适,因为那片森林虽然没采伐过,但有个别人来往路过,或猎人走过。
二、“这样做比起来用飞机运,给国家节省了将近五万元”,应该是“比起来用飞机,给国家节省了二十多万元;比起来用汽车运,节省了将近五万元。”
三、“从来没有人赶这么多羊走过这一千四百里终年不化的雪山”一句中的“羊”,应该是“细毛羊”,因为当地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牧民有时赶着土种羊从那里走过。
又,在12月3日人民日报第八版看到一位读者提议最好把“万里赶羊”拍成电影。我认为,我们所以从天山上赶羊过来,是学习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经验。如果拍电影,不必拍我们的事,最好就拍新疆人民的事。我觉得那样会更生动,意义更大。 哈迪
读者来信指出:“万里赶羊”一文中说:“火车只要一停,即便是一二十分钟,大家也分头想法替羊奔走。……有的提着能装三十斤水的桶,到二三十里地以外给羊弄水喝。”一二十分钟的时间,怎能到二三十里地以外提水呢?
作者感谢这位细心的热心的读者指出这个错误。“到二三十里地以外”应删去。

专栏:编后随笔

人不可无羞恶之心
有人在浪费粮食,有人在多卖余粮。浪费粮食的人们是那么毫不在意;多卖余粮的人们是那么积极热情。
有人在抢购猪肉,有人在多养生猪。吃了专门供应他们的猪肉还要挤到市民中间或者派了大卡车下乡抢购猪肉的某些单位的干部是那么肆无忌惮;多养生猪的人们是那么费力尽心。
当有人在浪费粮食的时候,请他们想想辛勤地生产了粮食又热情地把粮食卖给国家的人们(包括深山里的苗家弟兄)吧!
当有人在为了自己多吃几口猪肉而不顾一切地到处抢购的时候,请他们想想费尽心机、克服种种困难为更多生产猪肉而奋斗的人们(包括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还在北大荒上奔波着建设养猪基地的人们)吧!
在忘我地劳动的人们面前,有一些人应该感到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