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塞得港居民热烈欢迎埃及警察
商店开始营业全市普悬埃及国旗
据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成千的塞得港居民在18日聚集在塞得港火车站,欢迎第一批进入这个城市的埃及警察。
兴高采烈的人群挥舞着国旗,向三百五十个埃及警察热烈欢呼。当这些警察列队向驻地行进的时候,居民们挤开了沿着大街排列的联合国部队的队伍,去拥抱埃及警察。他们笑着、欢呼着,并且同警察们混合在一起向前行进。
一些商店一个多月来第一次开门营业。全市到处都可以看到埃及国旗和埃及总统纳赛尔的肖像。随着英法侵略军的分批撤离和埃及警察的到来,这个城市正在开始恢复它的正常状态。

英法侵略军仍拖延撤离塞得港
塞得港埃及长官抗议英法军的抢劫行为
据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开罗18日讯:英法军仍然占据塞得港港口附近的大片地区。
据报刊消息,侵略者在他们所占领的街区四周安置了铁丝网,使这一整个区域变成了防御工事的营垒。通向港埠的街道被堵塞了。到处都有坦克、大炮和机枪。
住在这个区域的居民被同本城的其他居民隔离开来。埃及人不能从这个铁丝网进出。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塞得港埃及行政长官马茂德·李亚德17日访问了驻塞得港的联合国紧急部队负责人,就英法军队在塞得港的抢劫行为提出了书面抗议。
抗议书中说,英法士兵在全市进行搜查期间,抢劫了私人的住宅和商店,并且从他们宿营的民房中运走了一切贵重物品。

约旦决采取步骤结束英约条约
并将尽快废除所有英国在约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19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首相苏莱曼·纳布西在接见“图画”周刊的记者时说,约旦已经决定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结束英国—约旦条约,并且将尽快地废除所有英国在约旦的军事基地。
纳布西证实,阿拉伯国家准备给约旦以财政援助来代替约旦目前正在接受的英国的援助。
纳布西在11月27日已经宣布了约旦政府要废除英—约条约的决定。他在后来的一次谈话中说明,在约旦从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得到财政援助以前,约旦还不能够马上废除这个条约。
12月18日,埃及驻约旦大使馆发表声明说,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已经决定每年给约旦一千二百万约旦镑的财政援助。这个数目大致等于英国每年给约旦的财政援助的数目。
埃及大使馆的声明说,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三国愿意从1957年1月份起保证约旦的财政情况。

联大讨论英法污蔑埃及“迫害”侨民问题
埃代表斥英法毫无根据的说法
指出英法企图掩饰它们在埃及的暴行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大会18日会议讨论修改宪章的问题以后,会议就英法两国“控诉”埃及“迫害”英法侨民的问题进行讨论。
法国代表德斯丹硬说埃及政府发动了一个“有系统的运动”来“驱逐住在埃及的法国公民和没收他们的财产”。他污蔑埃及违反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妨碍联合国关于埃及的决议的执行,并且要求“谴责”埃及的行动。
英国代表狄克逊也谈到所谓埃及“迫害”英国侨民的问题,并且提出法国代表提出的同样要求。
埃及代表卢特菲尖锐抨击英法代表的说法。他指出,正当英法两国对埃及的侵略行为已经破产的时候,它们正在力图在政治上取得优势,硬说埃及政府“破坏”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这种论调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实际上,埃及政府针对所形成的局势,采取了某些迁徙外国侨民的措施,以防止社会秩序遭到破坏。埃及曾经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讨论同迁徙外国侨民有关的一切问题,其中包括外国侨民的可能的控诉。任何一个法国侨民都没有受到干涉,任何一个法国侨民都没有受到调查。
埃及代表指出,埃及政府行使自己的合法主权,扣押了侵略国侨民的财产。埃及代表向英国和法国代表提出,还在今年6月,它们国家的政府就片面地冻结了埃及的基金,而当时,英法两国和埃及之间的关系是更为正常的。
卢特菲最后说,这就好像是法国和英国很快就忘记了它们对埃及人民的血腥侵略、轰炸和平城市和杀害埃及的和平公民的事情。埃及表示惊奇的是,侵略国代表竟敢在联合国声言埃及“破坏”国际法。
发言支持埃及的苏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代表也认为英法两国代表的讲话是一种宣传手腕,目的是使世界公众转移对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这件事以及它们在埃及的残暴行为的注意,转移对殖民国家目前在近东所采取的新的阴谋的注意。
就会议的进行程序发言的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说,目前所讨论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而,他建议把这个问题留到19日再次讨论。
鉴于对法英两国代表所提出的问题的讨论转而不利于侵略者,美国代表华兹沃斯急忙来帮助他们。他建议在这次会上结束讨论,这显然是想要取消这个讨论。但是,这种企图并没有成功。会议决定在19日、在讨论修改联合国宪章以增加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数目以后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越南各报发表社论纪念抗战十周年
强调发扬团结精神克服困难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今天是越南全国抗战十周年纪念日,越南各报发表社论和文章纪念这个光荣的日子。社论和文章都强调要发扬越南人民过去的团结传统来克服目前的困难,取得新的胜利。
越南“人民报”的社论说,在今年纪念全国抗战日的时候,国际和国内的局势与十年前比较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在国内,民族、人民民主革命在越南北方已经完成。人民正在建设北方,使它成为统一祖国斗争的一个坚固基础。我们面前还存在困难,还需要作许多的努力。

尼赫鲁在华盛顿发表电视广播演说
印度维护和平同所有国家友好
任何地方的殖民主义都是可恨的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8日晚间在华盛顿发表电视广播演说。
尼赫鲁向美国听众们介绍了印度的悠久历史和古老的文明。他谈到,印度遵守着民主的生活方式,并且一直崇奉容忍和谅解的精神。他指出,自从印度摆脱过去的统治者而获得政治上的自由以后,它就热切希望消除过去的许多祸患,消灭贫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说,印度正在从事迅速而大规模地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它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已经开始了第二个五年计划。
尼赫鲁接着说:亚洲今天已经苏醒了,那些长期处在外国压迫下的国家已经获得了独立,并且正在向着新的理想前进。“对它们来说,正像对我们来说一样,独立犹如它们维持生命所呼吸的空气一样重要,而任何形式或任何地方的殖民主义都是可恨的。”
尼赫鲁谈到埃及和匈牙利事件,他对那些遭受灾难的人们表示同情,并且主张用和平的和建设性的方法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尼赫鲁认为,在这个原子时代里,和平已成为决定人类生存的东西。他说:维护和平是印度政策的中心目的。就是为了奉行这个政策,印度选择了不参加军事或类似的条约或联盟的道路。印度相信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相信互相容忍的精神会发展,相信和平共处的能力。他说,印度努力同所有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即使我们可能不同意它们的政策或者政府结构。他认为这不仅可以对印度,而且可以对全世界的更大的和平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尼赫鲁说,美国和印度之间存在着友好的关系,他请求美国在印度实行伟大任务的当中给予友谊、合作和同情。
尼赫鲁对他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他希望不久会有机会在印度欢迎艾森豪威尔。他最后表示了对世界和平的信心。

联大通过接纳日本为会员国
苏联代表斥责西方国家歧视蒙古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8日一致通过接纳日本为联合国会员国,从而使联合国的会员国从七十九个增加到八十个。
大会是根据安全理事会的一致推荐和最后有五十一个国家附署的要求接纳日本为会员国的一项提案通过接纳日本为会员国的。
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发言欢迎日本加入联合国,他认为这是联合国朝着成为一个普遍性组织前进了一步。库兹涅佐夫说,如果日本在联合国里能够奉行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政策,那就会对联合国组织有所助益。
库兹涅佐夫谴责在接纳日本的同时,对蒙古人民共和国实行歧视。
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在大会上发言对日本被接纳加入联合国表示感谢。
在接纳日本为会员国以后,大会就国际法委员会的成员进行选举。在拉丁美洲国家的建议下,大会决定把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从十五个增加为二十一个,以适应联合国会员国增加的情况。大会接着选出美、英、法、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印度、日本、巴西等二十一国代表为委员会的成员。
大会接着继续讨论修改宪章以增加联合国各机构的成员的问题。
阿尔巴尼亚、乌克兰和罗马尼亚三国代表强调指出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必要性。他们指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是一种严重违反宪章的现象,这个现象必须消除。
南斯拉夫代表说,他虽然在原则上支持扩大安全理事会的成员,但是他认为这个问题需要慎重的考虑,而不要急于修改联合国宪章。
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的代表表示支持关于把安全理事会的非常任理事从六个增加为八个的二十国提案。美国代表还表示:他反对苏联代表的意见就是在讨论修改宪章的问题以前,大会应该首先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石桥湛山进行组阁活动
鸠山内阁决定将实行总辞职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新任总裁石桥湛山已经开始进行组织新内阁的活动。
鸠山内阁在昨天已经决定在20日召开国会平时会议的时候,实行总辞职。内定的继任者石桥准备在一两天以后组成新内阁。
石桥已经同执政党的一些元老们商谈了组阁和党内人事的基本方针。他们决定原则上要更动现任阁员和党的领导干部;不让党外人士参加内阁;重视大藏(财政)大臣和外务大臣两个职位,特别要任用能够反映石桥的积极想法的人物。
石桥一再强调在组阁和党内人事问题上要消除党内派系之争。但是,实际上他正在受派系斗争的牵制。据共同社说,由于执政党内各派都想争夺新阁员职位和党内领导干部职位,组阁活动不会顺利进展。石桥对于怎样安置曾经和他竞选总裁的岸信介、石井光次郎最为困难。
岸信介派在众议院拥有将近一半的议员,要求按议员比例分配重要的阁员职位和党内领导干部职位。但是,前改进党系和吉田派的一些人表示反对。目前,石桥正在继续同各派的首脑人物进行折冲。

尼赫鲁访美活动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葛底斯堡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结束以后,在18日回到了华盛顿。
在华盛顿,尼赫鲁出席了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招待他的午宴,并且在午宴席上同尼克松进行了私人会谈。
当天晚上,尼赫鲁又出席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为他举行的国宴。在会后,尼赫鲁对美国全国发表了电视广播演说。

法共中委斐盖尔被捕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法国警察在16日逮捕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斐盖尔。这次逮捕是执行军事法庭早在1950年对斐盖尔的判决。当时斐盖尔被判处了七年的徒刑,因为他写书坚决反对在越南的殖民战争。而这次判决是在被告缺席的情况下作出的,并且没有在任何地方公布。
“人道报”要求立即释放斐盖尔。报纸强调指出,他的斗争是为了制止遭到法国人民谴责的、不正义的殖民战争。

柬埔寨王国政府公布
第一期中国援助货物表
据新华社金边19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工商部在18日公布了第一期中国援助柬埔寨货物表,这是执行中柬经济援助协定中有关商品援助部分的一项具体措施。
中国给予柬埔寨王国八万万元柬币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中,有一部分是以提供商品的方式来进行的。这次公布的货物表包括十四类商品,总值达二万万元柬币。

日和平人士龟田东伍获释
新华社19日讯 横滨消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日本和平人士龟田东伍已经在17日由日本社会党议员松本治一郎保释。
龟田是在14日回到东京时被警察逮捕的,并且在16日被移送横滨地方检察厅。

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
“真理报”刊载的关于意共八大的通讯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真理报”16日刊载了它驻罗马记者叶尔马科夫写的一篇关于意大利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讯,这篇通讯的标题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
作者写道,在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任意预言党会“崩溃”和竭力散布代表大会上发出的批评性的发言的那些意大利和外国政界人士,现在已经受到了一次无情的教训。代表大会一致拥护陶里亚蒂所作的报告,也一致通过了新的党章和政治决议。这就使那些一直在进行诽谤性宣传的反动报纸哑口无言。
代表大会通过的文件、特别是政治决议,对于党今后的群众工作、对党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争取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的斗争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整个代表大会具有很大的国际意义。这次大会证明了意大利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代表大会证明:意大利共产党是以兄弟般的国际主义团结、互助和相互支持以及各国共产党的伟大的历史目的的共同性来教育自己的全体党员的。
代表大会证明,意大利共产党人正确地了解:为意大利的社会主义道路、为解决民族任务而进行的斗争同整个国际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和战争威胁的斗争之间的联系,同发展和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斗争的联系。
意大利共产党力求创造性地解决在意大利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道路和方式的问题。代表大会表明,党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依据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原则,同时,也考虑到了意大利的民族特征,意大利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条件以及意大利的历史传统。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全部工作是国际工人运动兄弟团结的光辉榜样。二十一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团第一次出席西方共产党代表大会,它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欢迎。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受到了始终不变的关注和热烈的情谊的包围。

匈牙利政府照会奥地利政府
要求迅速解决匈公民回国问题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外交部12月18日向奥地利驻布达佩斯公使馆送了一份照会,要求迅速解决在奥地利的希望回国的匈牙利公民问题。
照会着重指出,匈牙利外交部深为遗憾地看到奥地利政府和有关当局对解决匈牙利公民回国的问题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而其他一些国家的组织的代表们却能够得到奥地利当局的帮助,在奥地利毫无困难地展开一切活动来劝说成千上万的匈牙利人到别的国家去,然而根据奥地利报纸的报道来看,他们中间很大一部分人是表示愿意返回匈牙利的。
照会进一步说,由于奥地利政府的态度,匈牙利驻维也纳公使馆的工作人员未能获得便利来遣返住在各难民营里的愿意回国的匈牙利公民,而遣返行政委员会在奥地利的活动也没有可能展开;匈牙利外交部认为奥地利官方机构的这种态度是没有理由的。照会说,匈牙利外交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提请奥地利政府对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的处境予以注意。关于在10月23日事件以后前往奥地利的一大部分青少年回国的问题,匈牙利外交部在11月28日的照会中就已经指出过。遗憾的是,奥地利方面始终没有答复。
匈牙利外交部重申:匈牙利方面已经竭尽努力来便利未成年人尽速返回他们的家庭,匈牙利方面同时坚持要求奥地利方面迅速给予一切可能来使得未成年人能够回到匈牙利来。
外交部最后在照会中请求奥地利公使馆竭力提请它的政府对上述问题的重要性予以注意,因为迅速而且积极地解决这些问题是符合国际法和人道主义的原则的,并且能够有助于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发展。

匈政府大力解决缺煤问题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正在着手大力解决采煤工业生产的困难,并且已经获得了初步的结果。
在过去几天中,有些煤矿的生产已有显著的进展。14日这天,匈牙利全国共生产了一万八千一百五十吨煤。现在,每天的煤产量已经达到两万到两万五千吨。
现在,增加煤的产量是使工业生产全部恢复正常的最重要条件之一。由于缺乏煤,匈牙利全国经济生活出现了紧张的情况。许多工业企业复工了,但是煤和电力不足,不能以正常的速度进行生产。人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有的学校要复课,却没有暖气。邻近的兄弟国家援助了匈牙利很多的煤,但是,这只能在一定限度内解决暂时的困难,不能根本改变缺乏煤的情况。因此,生产更多的煤已经是匈牙利全国经济生活中迫切的要求。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农革命政府已经作出决定,立即修复矿区附近的交通,使距离矿井较远的矿工能够按时上工;责成各部门大力支持煤矿的生产,保证使煤矿得到所需要的一切器材,并且从国民经济其他部门调拨急需的机器供采煤使用。政府还决定把那些现在不太重要的矿区的技术人员调到重要的煤矿去,同时号召其他企业和机关工作人员报名参加矿井工作。各个煤矿公司也正在号召过去的工人全部上工,号召已领养老金的有经验的老矿工继续上工,把他们的生产技术教给新来的人。

从北京到开罗
本报记者 蒋元椿
12月2日下午,夜色已经渐渐笼罩了南苑机场。第一次在北京和布拉格之间正式通航的Ty—104式喷气客机,载着我们去埃及访问的五名记者和许多国际友人离开了北京。三个小时之后,飞机在伊尔库次克降落。由于气候不好,我们在伊尔库次克过夜。第二天早上续飞鄂木斯克。白雪茫茫的西伯利亚的恶劣气候,使我们在鄂木斯克又做了一天客人。一直到第三天上午,飞机才穿过厚厚的云层,把我们送到了莫斯科的夫努科伏机场。
这样一来,我们没有赶上预定好了的从莫斯科飞贝尔格莱德的班机。我们本来是准备当天赶到贝尔格莱德,以便晚上从那里搭机去开罗的。由于以后几天去贝尔格莱德的飞机都已经没有空位,旅行社建议我们去布拉格,从那里转瑞士的苏黎世,从苏黎世有直达开罗的航线。既然如此,我们就只好走这条路了。
在机场匆匆地吃了一顿饭,跨上去布拉格的飞机,继续赶路。布拉格时间晚上七时,我们到了布拉格。这里正在下蒙蒙细雨,温润有如春夜。
布拉格依然那样美丽、安静。人行道上和庭院里的树已经落了叶,可是草还没有完全枯萎,青青的颜色,在这晦暗的冬天的日子里,使人看了特别愉快。雨还是下个不停,使我们这些匆匆的过客来不及看一看布拉格的市容,就走上了去苏黎世的飞机。
两个小时以后,我们坐在苏黎世机场的候机室里了。我们被告诉说,由苏黎世直飞开罗的班机今天取消了,因此我们必须在两小时之后,坐去雅典的飞机,然后再从雅典坐希腊航空公司的飞机去开罗。
苏黎世天气阴沉,暗云低低地笼罩着机场。可是,当我们乘坐的瑞士航空公司的飞机从机场起飞并且钻出了厚厚的云层以后,明亮的午后的阳光立刻就充满了座舱。南面,在一片云海的尽头,积雪的阿尔卑斯山的峰巅,像大海中的孤岛似的傲然耸立着。
美丽的整洁的女服务员挟着一大叠西方的报纸,从座位中间的通道上走来。我要了一份纽约出版的“先驱论坛报”。这是12月4日报纸的欧洲版。在第一页上,刊载着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12月3日在下院宣布英、法军队将从塞得港撤退的消息,十五个美国石油公司筹商向西欧运输石油的消息,以及关于所谓叙利亚对中东和平的“威胁”的报道。这些消息,昨天在布拉格,就已经从新华社的英文电讯上知道了。看着这些消息,我想,在牙买加“休养”的艾登首相现在又将如何呢?在巴特勒替他抗住了这段焦烂的木梢,找到了这条唯一可行的道路之后,他也许就要霍然而愈,回到伦敦去,尽力从失败之中捞回一点什么吧!
飞机在日内瓦停留了片刻。在机场休息室里喝了一杯茶,再上飞机飞雅典的时候,天色已经快黑了,女服务员送来了当天的欧洲报纸。英国报纸这天几乎都用麦克米伦宣布石油加价作为头条新闻。“每日邮报”的通栏大标题是“石油风暴爆发”,“每日快报”用“石油化”一个字作了通栏标题。不用看新闻,光看标题就可以知道,英国统治集团正在怎样把侵略埃及的严重后果转嫁到人民身上,而英国广泛阶层的人对此又是如何憎恨。“每日邮报”在它的通栏标题上一共标了六个“上涨”,指出石油上涨一先令五便士,面包上涨半便士,公共汽车的票价和出差汽车的价格上涨,家用物品以及几乎所有食物全都涨价。
更有意思的是好几张英国报纸都刊登了在塞得港的英军士兵欢呼撤出埃及的照片。“每日电讯报”在第十二版上登了一张英国士兵脱帽高呼,喜形于色的照片。“每日邮报”在最后一页上刊登了将近四分之一版的一张大照片,英国士兵们都高举着枪喜笑颜开,有一个人还吹起了喇叭。编辑在说明上写道,士兵们希望能够回家过圣诞节。是的,欧洲人十分重视的圣诞节快到了。在布拉格,商店已经作好了五彩缤纷的圣诞节的橱窗布置,和平劳动的人民正在享受圣诞节前的又一次降低物价的好处。而塞得港那些欢呼撤退的英国士兵,也许还没有想到即使他们回了家,等着他们的也是一个艰难的圣诞节。
在夜色越来越浓之中,飞机飞过了白雪皑皑的耸立在云海之上的阿尔卑斯山。山上居民家里的点点灯光,给人以温暖的感觉,仿佛可以想像到这些瑞士人或是意大利人怎样在大雪包围之中,在一炉毕剥爆响的炉火旁围坐取暖,享受一天劳动以后的宁静和休息。
阿尔卑斯山以南气候晴朗,同山北判若两个世界。从飞机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意大利的许多城镇的灯火。米兰过去了,翡冷翠过去了,想起了小时候读过的大概是朱自清的“翡冷翠的一夜”。这些大大小小的城市的灯光,极其美丽,似乎是谁家的姑娘,用她的灵巧的素手,在一块黑天鹅绒上别上了一串串用各色琉璃珠子串成的璎珞。
飞机沿着意大利的西海岸飞行,越过伊奥尼亚海,希腊时间晚上十时半在雅典机场降落。
在雅典,我们须换乘希腊航空公司的飞机去开罗。希腊飞机要在第二天上午十时才起飞,因此必须在雅典住宿一夜。瑞士航空公司给我们在市内安排了住处。可是我们没有签证!
在验护照的地方排了很长的一队旅客,我们五个去埃及的没有希腊签证的中国记者排在最后。我们这五位不速之客显然给查验护照的官员带来了麻烦,他们用希腊话交谈了很久,出去打了电话,大概是向他们的上级请示。最后,他们告诉我们说:很抱歉,我们不能进城去住旅馆,只能在机场过夜。
但是,那些官员们的态度还是友好的。对于我们这几个从新中国来到希腊土地上的人,他们有着掩饰不住的好奇和兴趣。他们用英语同我们交谈,问我们是在哪里学的英语,说中文同希腊文一样难学,谈起地中海特有的蓝的发绿的天……。我们请他们抽了大前门香烟,他们很高兴,并且开始称赞中国人的彬彬有礼。虽然我们不懂他们的话,可是他们显然是在想办法使我们能够好好地过一夜。
我们接受了在机场过夜的命运,在候机室放下了大衣和皮包。这里天气已经很暖和,盖着大衣在软椅上睡一宿也不算坏。正当我们喝了茶和咖啡,盖上大衣闭上眼睛的时候,人们忽然来问我们愿不愿意上旅馆睡觉。
显然,在机场过夜的成命收回了,而旅馆里的床总比候机室的软椅要好得多。我们同意去旅馆。一辆旅行轿车把我们送到离机场几分钟路程的一家小旅馆。在路上,瑞士航空公司的那位一直在照料我们的女服务员,一面安抚端在她怀里的那一筐子唧唧叫着的小鸡,一面回过头来问我们道:
“你们是不是去开罗当兵去的?”
“当兵去”这个念头离我们的思想太远,以致我们一下子竟然听不懂她用英语说的这个“兵”字。我们问了两遍以后才弄清楚,原来她以为我们是去支援埃及人民的中国的志愿军,这就使得我们全都哈哈大笑。
这位小姐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大笑而羞恼,她告诉我们她读过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很想看看中国。我说,我们很希望她能有机会去中国,因为中国不但很美,而且也很好客。她似乎是很认真地说:“这是我的第一个愿望。”这位不知名的小姐使我想到:我们在哪里都有着朋友呵。
进旅馆已经是深夜一点钟了。这个旅馆显然是临时替我们安排的,因为同我们同一架飞机来的旁的去开罗的乘客都不住在这里。客厅里还坐着一个男子,带着警惕的神气望着我们。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得谢谢那些出力替我们安排旅馆的人。十多分钟以后,我们就躺在床上了。
一觉醒来,才发现旅馆原来就在海边。这是爱琴海的一个海湾,雅典城本身还在西面。天气很好,海面上风平浪静。岸堤边碧波荡漾。这里是游览休息的去处,岸边系了不少小游艇,有人划着出海去。岸边马路上,梧桐已经落叶,可是草色依然青青,庭院里喧闹地开着红色和紫色的不知名的花,仿佛是中国江南的春季,虽然还有点寒意,可是太阳一出来,就感到身上衣服多了。
在机场办完了护照、海关等等手续,坐上飞机,已经是上午十点钟了。可以看到正在降落和起飞的美国空军的飞机,停机坪上也停放着不少标有“美国空军”字样的飞机。我们的飞机头也不回地向着地中海上飞去。雅典,这个历史名城,我们就这样似曾相识地同它告别了。
天气很好,可以望见希腊海岸上连绵不断的山峦。越过星罗棋布的岛屿以后,海与天就很难分辨了。一朵一朵的白云,在海面上游过。从飞机上望下去,那些白云就像是湖上盛开的白莲花。一个多小时以后,飞机经过克里特岛。可以看到壁立的悬崖和巉岩。在许多地方,完全是裸露的岩石。多年的冲刷和浸蚀,在这些岩石中间劈开了一道一道的深沟。勤劳的希腊人民在这座山峦起伏的岛上开辟了梯田,利用岩石中间每一块可以利用的土地。这使我想起了广西农民在山地里开辟土地的情形。
过克里特岛以后,进入了地中海,天空中云量越来越多,最后飞机完全在云上飞行,只是偶而可以见到下面黯淡的海面。下午一时,从渐渐降低的飞机中,可以望到埃及的海岸了。埃及,我们终于从遥远的中国来到你这里了。
飞机从尼罗河三角洲的上空进入埃及,可以看到尼罗河入海的一条支流。尼罗河每年的涨水结束才不久,河水还是黄的。空中云雾低迷,地上是润湿的,看来是在下雨。我们到开罗以后,埃及海关的人员告诉我们说,这是今年开罗第一次下雨,正巧给我们碰上了。
尼罗河给埃及带来了生命,可是如果没有勤劳的埃及人民的劳动,尼罗河也是不可能赐福于人民的。这一点,从飞机上可以看得很清楚的。在这片肥沃的三角洲上,布满了脉络一样的大大小小的沟渠。主要的渠道是很宽的,可以看到有船在里面航行。正是这些沟渠把水引到地里,使得大地发生了一片一片的青绿。可以看出,这里土地的利用率是很高的。虽然是在冬天,但是大部分地里都种上了东西。村庄里几乎每一所房屋的屋顶都作为堆积草料的地方。因此从飞机上望去,如果不是街道和墙壁勾划出轮廓来的话,每个村庄都似乎是一片枯黄的草地。
飞机越接近开罗,埃及人民同沙漠作斗争的情形就看得越清楚。大片的沙漠开始在绿色的田野旁边出现。在许多地方,埃及农民在沙漠上种树,用树构成一个长方形的围墙,在这个树篱里面种着果树和农作物。
下午一时半左右,飞机在开罗机场降落。这里是一片沙漠,离开罗市本身还有很远一段路。我们走下飞机,踏上埃及的土地,觉得好像是到了自己的家一样,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五天紧张的旅行已经结束,我们将要见到英勇的埃及人民了。
当我们在休息室里等着接我们去市区的汽车的时候,一架漆有“联合国”字样的飞机在机场降落。从飞机上下来的是“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伯恩斯。他板着脸孔同一名印度军官立刻走出了机场。伯恩斯是从塞得港来的。后来,“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公共关系官员戈登在开罗宣布,伯恩斯已经同英、法侵略军队的司令商妥,英、法军队将在两三个星期以内从塞得港撤退。
我们来得正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