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
全国省市文化局(厅)长会议提出工作方针
新华社18日讯 今天结束的全国省(自治区)、市文化局(厅)长会议提出明年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是: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努力创造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的方针,更好地调动文化艺术界的一切力量,进一步繁荣创作,着重办好现有的事业,提高工作质量,妥善安排文化队伍,改进文化事业的体制,切实加强领导。
会议指出明年文化工作的几个重点是:
展开关于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问题的讨论,特别对继承民族传统的问题要作进一步的探讨。应该根据继承和吸收我国过去的和外国的一切有益的文化艺术、利用现代的科学文化知识来整理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努力创造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的方针,继续克服轻视民族文化遗产的倾向,号召新文艺工作者全心全意地学习民族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大力克服学习外国先进经验中的教条主义倾向,也要防止民族保守主义的倾向。
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繁荣创作,提高创作和各项文化工作的质量,例如:坚决和正确地实行艺术事业的企业化;实行新的稿酬制度,试行上演税制度,实行文艺创作的奖励制度;加强有关最新的科学技术和民族文化遗产的研究工作,改进出版工作中的选题计划工作,建立出版机构和作者、读者的联系制度;加强文艺批评和书报评论等等。
会议特别研究了农村文化工作中的问题,确定今后农村文化事业的方针是:加强领导,依靠群众,提高质量,稳步发展。会议要求应该帮助农村文化基层组织总结经验,逐渐找到正确的经常的组织形式。在开展农村文化工作中要充分照顾农民群众的需要和实际效果,发挥地方特点和群众固有的文化活动形式,发扬民间艺术传统,扶持群众创作。
国家举办的文化事业明年一般不发展,但在少数民族地区和新兴工业基地要适当发展,并且大力加强这些地区的文化工作。
会议提出明年要全面地和妥善地安排文化队伍。特别要进一步安排民间职业剧团和民间艺人。会议指出,民间职业剧团是文化队伍中最能够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最直接为工农兵服务的一支艺术队伍,也是保存传统最丰富的一支艺术力量。对民间职业剧团必须加以领导、关心和扶持,使它们在政府的领导下在政治上和业务上不断提高,争取在两、三年内做到组织上经过整顿,思想上领会党和政府的一般方针政策,业务上有一定的保留节目,生活上达到当地群众的一般水平。会议并且指出国营艺术团体必须学习民间职业剧团的富有民族民间传统,深入群众和合理的经营管理方法等长处。国营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必须向同一个方向努力,成为政治上和业务上达到相当水平的、善于为广大群众服务的、经济上能够自给的戏剧艺术团体。因此,今后民间职业剧团不再改为“国营”。
努力培养干部和提高干部的水平也是明年的重点工作。会议要求适当发展和大力加强各地的文化艺术干部学校和戏曲学校,同时用各种办法培养和提高在职干部。各类艺术学校要坚决克服教育脱离实际需要的缺点,逐步做到供求适应、学用一致。
会议认为做好明年的文化工作,必须在文化工作中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加强文艺工作者的群众观点,提倡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克服某些艺术团体脱离群众的现象。
会议认为,必须对整个文化工作极大地加强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上的领导,在学术性问题和艺术技术问题上应该充分地实行自由讨论和自由竞赛,充分发挥作家和艺术家的积极性、主动性,避免作行政性的干涉;必须加强文艺工作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各级文化部门的领导人员应该努力钻研业务。
会议认为必须反对铺张浪费,认真实行精简节约,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
这次会议是文化部从12月上旬起在北京召开的。

北京各界一千四百多人举行集会
追悼赴南美访问牺牲的烈士
新华社19日讯 今日清早,天色微明,安放着赴南美访问、在归国途中牺牲的中国艺术团十位烈士骨灰的一辆灵车,缓缓从北京北城嘉兴寺出发,移到西城人民剧场。
北京各界代表一千四百多人在人民剧场举行集会悼念他们。
会场正中悬挂着李德椿、俞良、邓子若、饶其丰、张槐根、吴鸣申、刘又春、张春来、王文华、蒋文林十位烈士的遗像。
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文化部门、著名文艺界人士献的花圈放满在烈士灵前。会场上还挂着一付感人的挽联:“人民友谊道路上不幸遇难,世界和平花丛里英名永垂”。
在哀乐声中,追悼会主持人、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宣布追悼大会开始。
主祭人、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宣读祭文。祭文中说:几年来中国文化艺术界的优秀代表们积极参与了国际事务的活动,开展了广泛的文化交流工作和友好活动。对于增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了重大的作用。这次中国艺术团作为中国人民对于拉丁美洲的人民的文化友好使节访问了智利、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四个国家,拥有剧场观众十五万人,电视观众一百万人以上。拉丁美洲人民以一种节日的心情欢迎了中国的艺术家们,因此初步打开了过去缺乏相互交往的局面。访问南美的艺术团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是同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全团人员的努力分不开的,也是和死难烈士们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烈士们都是中国艺术工作者的好榜样,他们的劳绩,不仅将被载入我国文化工作的史册,也将永远活在全国艺术工作者的心里。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正在日益提高,国际形势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发展各国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活动,来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巩固持久和平。
祭文最后说:烈士们!你们为了祖国的和平建设和世界和平事业所作的贡献是伟大的,你们的牺牲是光荣的,你们的未竟志愿和事业我们一定用全力担当起来,用更大的成就来纪念你们。光荣的烈士们安息吧!
钱俊瑞并且代表文化部和全国文艺工作者向烈士家属致衷心的慰问。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赴南美访问的中国艺术团团长楚图南在会上致悼词。
赴南美访问的中国艺术团副团长赵沨介绍了十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和他们对革命事业的贡献,并且宣布:中共文化部委员会已追认生前申请入党的张槐根、吴鸣申、张春来、王文华、蒋文林等五位同志为中共党员,批准中共预备党员刘又春同志提前转为正式党员。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格里哥尔向烈士遗像献了花圈,并且向钱俊瑞表示哀悼之意。
当乐队再一次奏起哀乐的时候,张致祥、楚图南、赵毅敏、罗青长、唐明照、陈忠经、赵沨、王力、李少春、张云溪等十人捧起十位烈士的骨灰送上灵车,到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安葬。
这十位烈士遇难以后,有关单位和我国驻瑞士大使馆共收到阿根廷、瑞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各界人士、文化团体、艺术家以及国内各界人士拍来唁电一百五十多件。这些电报都表示沉痛的哀悼,并且向烈士家属表示慰问。

苏联歌唱家在京举行音乐会
据新华社18日讯 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鲍里斯·格米里亚的男低音独唱,18日晚上受到北京听众的热烈喝采。
文化部18日晚上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举办了格米里亚来中国以后的第一次音乐会。五十多岁的格米里亚今晚在将近两小时的音乐会上,演唱了十四个苏联和欧洲的名曲。在音乐会结束时,听众起立向格米里亚以及伴奏钢琴的钢琴家奥西林鼓掌、欢呼,中国音乐工作者向他俩献花。
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在音乐会结束以后接见了这两位音乐家,并举行酒会,庆祝音乐会的成功。
格米里亚最近将到上海、广州、杭州和天津等地巡回演出。

上海市有些机关办公用房过多
调整房屋将是机关节约主要内容
本报讯 如果把上海黄浦区机关办公房屋紧缩10%到20%,就可以腾出房屋九万到十八万平方公尺。这个面积相当于上海今年全年基本建设的全部面积。腾出这些房屋,就可以为国家节约投资七百多万元。
目前,上海市许多机关的用屋都有过大过宽和使用不当的情况。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二百四十三个单位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统计这些单位多用了三万八千多平方公尺。其中用得最宽的是兵役局,该局每人平均用屋三十一平方公尺。但是他们还在伸手要房子。在外滩二十三、二十四号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两幢大楼里,十九个单位,共二千六百多职工,用屋就有二万六千多平方公尺。在这两幢大楼里,单是会议室就有四十多个。每个单位、甚至每个部、处都有自己的会议室、图书室、储藏室;除了一般休息室外,还有男工、女工、老年工、警卫和通讯员等休息室;除了全行性的“红厅”,又有“红角”、活动室、乒乓室、棋牌室等等,真是名目繁多。如果按他们现有人员合理安排一下,据初步计算可多出房屋三、四千平方公尺。
机关办公房屋调整以后,将可解决部分上班路远职工的困难。单是一个黄浦区,如果进行合理的调整,空出的房屋就可供三千职工居住,不但节省了职工们上下班的时间,还可以节约很多车费。
上海市房屋调整委员会最近举行第一次会议,着重研究了这个问题。上海市副市长、房屋调整委员会主任曹荻秋在会上指出:机关调整办公房屋应当作为增产节约的一个主要内容来进行。他说:做好这个工作不仅能树立起克勤克俭的风气,并且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疾苦的关心,密切和群众的联系,在改善职工生活和提高生产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山西省矿业管理局
内部调剂解决住房困难
本报讯 山西省矿业管理局,在领导干部带动之下,发扬艰苦朴素的精神,把原有的宿舍住房,加以合理调整,解决了十五家职工的住房问题。原来这个局的住房情况,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如有的处长或科长,本来人口比较少,但也机械地按着干部的级别来分配房子,结果,有的人住处就比较宽裕,有的人则因局里没屋住,就只得长期寄居在旅馆里。11月间,当这个局的领导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时,首先召开了机关党总支扩大会议,专门研究和讨论了这一问题,并指定局办公室主任刘子华为首组成调整住房小组,进行调查研究。在领导干部带头紧缩住房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合作之下,解决了全局工作人员的住房问题。如局长程力夫,处长张福柱等人,都主动地腾出了一至二间房子,这不但每年可给国家节约三千多元的房租开支,而且对于过份拥挤的太原市的旅馆也有好处。

到底谁是典型?
 石因
官僚主义者不是完全不接触实际:的第一,表面现象、道听途说就是他们接触到的实际;第二,他们要的实际必须是和他们头脑中的想法相一致的,对那些和他们的想法不一致的实际则不问不闻。
今年9月,青年团苏州市委会一些领导干部想到应该批判青年恋爱问题上的错误思想了,于是就去找典型。这还不容易吗?果然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典型找到了。苏州市蔬菜公司团组织居然用乱发男同志照片的办法来给公司内青年找对象,结果是遭到别的单位的拒绝,这真是再好没有的典型材料了。于是他们在给党市委的报告中用上了这个例子,并且写得逼真生动;又在给团的专职干部作报告时用上了这个例子。不久,这个例子竟到处流传了。在苏州市商业局三局人事科长会议上,在商业系统党、政、工、团领导干部学习会议上,在财贸工作会议上都提出这个例子,对蔬菜公司团组织进行了批评。党市委还根据团市委的报告给各级党委发出指示,要各级党委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教育。
看来蔬菜公司的团组织应该写深刻的检讨了。但这个团组织却被搞糊涂了,因为他们实在没有发过一张照片,当然更谈不上什么遭到别的单位拒绝。商业局团委会向团市委那位要在团专职干部会议上作报告的同志说明这件事和事实不符,但没有用。因为在这些人看来,重要的不是事实,重要的是报告内容必须丰富,于是报告中仍把这件事当典型。此后,尽管蔬菜公司团组织进一步作了检查,证实确无其事,一次又一次提出,而各种会议的报告中仍然一次又一次当作典型来批评。直到11月17日召开的财贸系统团干部会议上,蔬菜公司团组织负责同志又一次向团市委财贸部副部长提出并要求当场答复时,这位财贸部副部长才给予了一个极妙的答复:“事实是没有的,但当时写报告时是有根据的。”没有事实,却有根据,这也许是官僚主义者独有的逻辑!
官僚主义者的所谓根据在那里呢?原来8月中旬一个晚上,蔬菜公司一些青年在聊天中偶然谈到上海某些地方有发照片为青年找对象的事,于是有一个团员说:“这办法很好,要我们团组织也搞搞。”但当这个要求向团组织提出后,就遭到了公司团组织的批评。奇怪的是这样一件根本没有变成事实的事情一传到团市委领导干部耳朵里就变成了活生生的典型材料。
这种虚假的现象在我们生活中不是个别的。不但出现了假材料,假典型,还出现了各种假模范、假报告、假成绩。这种虚假现象是和领导上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分不开的。为了达到主观预期的目的,官僚主义者是不顾事实的抗议的。当然,青年团苏州市委会运用这个假典型材料,用意并非是不好的,但作为一种思想倾向来说,仍是十分要不得的。
为了抵制这种虚假的现象,我们应该大力提倡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领导作风。

瞎子摸象     肖里

安徽省直属机关揭发铺张浪费现象
正发动群众讨论制定节约办法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消息:安徽省直属机关各单位,在听到八届二中全会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以后,立即对本机关进行检查。各单位初步检查以后,发现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现象是严重的。
有些单位对基本建设贪多求大,比派头,比阔气,因此造成国家资金的大大浪费。如安徽省卫生厅把草平房拆掉盖瓦平房,又把瓦平房拆掉盖洋瓦房,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省公安厅把1953年才盖的两层办公大楼拆掉重新盖,但目前根据节约精神还是只能盖两层的楼房。
有些单位在行政经费开支方面的浪费也很惊人:省工会联合会花了一千三百元买了条贵重的地毯,用它点缀在办公大楼的走廊上。省供销合作社今年不惜花五千多元买了三套皮沙发。省委办公厅行政处用一千多元买了一架升降机,结果无处用;另外还用七百多元买了三架吸尘器。省直属机关幼儿园花了一千六百多元买的大手术包、高压消毒器和洗衣机,因为不适用,搁置了几年。许多单位漫无限制地印刷文件、表格,造成极大浪费。省公安厅劳动改造局召开所属工厂厂长会议,给每人发的文件积起来有一寸多厚,会后无用了,公务员烧了很久才烧完。各单位在召开会议、租旅社以及出差旅费等开支方面也有很大浪费。有的机关乱请客,干部调动工作,设宴欢送;新的领导同志上任,设宴欢迎。在使用汽车方面浪费也很大。省人民委员会交际处的人员甚至拿几磅牛奶、买几张车票也要坐小卧车去;省供销社有一位副主任有时到菜市去买菜也要坐小卧车。
这些铺张浪费现象被检查出来以后,教育了领导,也教育了广大干部。过去,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和部分干部认为:“我们这里没有什么浪费,因此也无约可节。”现在,他们都认识到这是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许多单位仍在继续检查铺张浪费现象。有些单位已经或正在根据检查出来的浪费漏洞,发动群众讨论制定节约办法。

专栏:读者来信

这些现象算不算铺张浪费?
编者按:人民生活只能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改善,应该说,前一个时期在报纸上宣传生活改善是有些过分的(比如职工住宿的拥挤状况,并不是短时期之内可以改变的,而本报曾经登了一些读者来信和“四世同堂”之类的漫画,把宿舍不足完全归之于领导上不关心职工生活的官僚主义,就是不恰当的)。在实际工作中,不少部门也对生活改善强调得有些过分。徐康同志这封来信的意见多半是对的,但有些意见也过分了一些。比如,在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报纸以东来顺的情况为例,提醒大家注意保留和发扬各企业的优良特点,是很必要的,对干部和群众不能说没有什么教育意义。编辑同志:
党的二中全会号召我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提倡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我认为这个号召非常正确而适时。现在我想谈谈我对一些事情的疑问。
从今年以来,报刊上出现了许多宣传吃、喝、玩、乐的文章。当然吃、喝、玩、乐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应当讨论的问题。但是我怀疑,作为共产主义教育的武器的报纸,当今天全国人民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是否有必要用大量的篇幅宣传吃、喝、玩、乐?我清楚地记得,人民日报曾经用三千多字的长篇大论来描写东来顺的涮羊肉。从涮羊肉的种类,写到涮羊肉的吃法,写到涮羊肉的历史。写得绘形绘色,津津有味。不知道这样的文章对群众有什么教育意义?我还记得北京日报上曾经连篇累牍、诗画并作、冷嘲热讽那些穿人民装的女同志,说他们是“四季常青”,是“男女不分”,不知道这种批评是否恰当?
不久以前,北京曾举行了服装展览和食品展览。当然,这些展览对于改善人民生活是起了一定作用的。但是我怀疑这些展览是否有点脱离群众?当我走进北京市工业手工业品种展览会食品馆的时候,但见美酒佳肴,糕点糖果,应有尽有,使最高级的食品店望尘莫及。但是也给人另一种感觉:是否今天人民的生活已经提高到这个程度?这种展览是否和今天人民的生活有些距离?不几天,我又参观了北京市服装展览会,一进门只见万紫千红,五光十色,使人如入山阴道上,应接不暇。走近一看,那些新式服装衣料非毛则呢,非绸则缎,一问价钱,少者数十元一件,多者数百元一件,使人望洋兴叹。当时我想找几件廉价的布料新式服装,但找来找去,只见几件制服和布拉吉,摆在那里冷冷落落,样式既不新颖,颜色亦不美观,可见展览会的设计者并没有在布料服装上下工夫。当时我想:为什么不用廉价的布料设计一些新式服装,难道布料就不适合做新式服装吗?呢、绒、绸、缎美倒是美,只是一般群众今天还穿不起。不知道展览会的负责同志是否考虑了这些问题?
一年以来,北京市增加了不少大型的剧场影院。使首都人民的文化生活大大活跃。但是有些剧场、影院的设备是否有些铺张浪费?当我每次走进首都剧场的大厅,看到那些彩色大理石的石柱,就不禁想到:这里耗费了多少熟练建筑工人的劳动?当我看到天桥剧场那些用丝绒和软缎做成的窗帘时,就不禁想到:丝绒和软缎用来做窗帘是多么可惜?有次我到北京市工人俱乐部参加一个会议,看到那里的招待员同志,男的一律穿着灰色毛哔叽制服,女的一律穿着毛料布拉吉和高跟皮鞋,我想这一定是公家给准备的工作服。这时不禁使人感觉这些华美的服装和参加大会的人穿的退了色的蓝布制服多么不相调和?有次我接到了一张参加一个晚会的通知,那通知真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用进口的道林纸精印着彩色的花纹,饰以美丽的金边,真使人不忍释手。但一想到这个精美的艺术品在一刹那间就要变成废纸,不禁感到惋惜,又感到可气?
以上这些意见,可能有些片面。但我想也可以提出来供给各个有关方面参考。
徐康

红河哈尼族自治区乡乡有了中共支部
  新华社讯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自治区以和平协商方式完成土地改革的农村中,乡乡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目前全区农村已建立了一百九十四个党支部。
今年春季以来,中共红河边疆工作委员会结合土地改革,有计划地在农村进行了建党工作。到12月上旬为止,已经有二千二百多名哈尼族和其他十几个少数民族农民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治区境内所有的少数民族都有了本民族的共产党员。这些少数民族共产党员,都是在土地改革斗争中提高了阶级觉悟,具备了入党条件的雇农、贫农和少数中农。他们中间有许多人是生产模范、打猎能手和民兵英雄。
现在各乡党支部正领导农民全面发展生产,稳步开展互助合作运动。

专栏:群众呼声

不要设法挥霍结余经费
最近,青年团镇江市委准备用今年结余的几千元事业费去购置手风琴、自行车、打字机等东西。团市委仅有二十几个干部,现有一架手风琴,很少有人使用,公用的自行车也有几辆。我认为,他们现在购置这些东西并不是工作上急需要的,而是有意要把结余的经费挥霍净尽。希望有关财务部门检查他们的经费开支情况,要他们把结余的经费上交国家,支援工业建设。
林宁

专栏:群众呼声

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
湖北省孝感专署在行政管理费开支中存在着严重的铺张浪费的现象。今年春节招待当地机关、部队等单位的首长及其家属四十余人,举行盛大的聚餐、首长舞会,同时邀请看戏、给首长送礼,共开支公款六百七十多元。尤其令人奇怪的是,连8月间樊专员赴北京学习,这件普通的事情,也当作招待的借口,先后又用了近二百元。为了寻找招待钱的来源,他们甚至采取虚报冒领的办法,把3月召开的一次干部大会的会期,从十三天报为十五天。
我建议有关部门制止这种现象。      叶旨

专栏:体育新闻

天津业余游泳学校二百多学员
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
本报讯 天津市业余游泳学校的三百名男、女学员,在最近的一次测验中,有二百七十四名分别达到了二级、三级和少年级运动员标准。
这个学校是在今年7月中旬成立的,学员都是十岁到十四岁的少年男女。他们利用早晚的业余时间进行全面锻炼,虽然现在天津已经下过大雪,他们却从来没有停止过练习。这个学校的校长是著名游泳运动员穆祥雄的父亲穆成宽先生,他对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思想教育都非常注意,在业余游泳学校学习的学生大多数都成为品学兼优、体格健强的孩子。因此学员的家长都很高兴,有人把一家孩子全都送到这里来学习。

专栏:体育新闻

爱早操的人们
蒋光裕
冬天的早晨,薄雾笼罩着黄浦江面,太阳刚从天边升起,上海市爱作早操的人们就开始活跃了。
在临江大道的外滩,三三两两的人们在对着江面作深呼吸,另一旁,十个八个人在一起练武术,也有的在跳绳,作徒手操。另一角是一个动人的场面:一群青年男女正在练习短距离起跑,他们挥舞着帽子代替鸣枪和口令。他们是聋哑人中的体育爱好者;徐兴章把字写在手掌上告诉我,他们每天早晨都来锻炼;在最近上海举行的聋哑人运动会上,他曾获得百公尺赛跑第二名。
外滩在解放以后经过整修,培植了许多花木,这里越来越受人喜爱了。
人民广场,也是上海人民锻炼身体的地方。每当早晨扩音器响起的时候,满场不成队形的人们,很熟练地随着音乐作起广播操来。歌曲完了,有的还自告奋勇数着拍子重做几遍。黄浦区摊贩团支部的青年团员是这里的常客,他们还在这里打羽毛球和跳绳。
在清爽幽静的公园里,打太极拳的人们是最早的游客。他们大多是老年男女和患慢性病的人,有的独自活动,也有数十人成队活动的。看来他们的动作轻巧缓慢,然而有的头上还冒出热气来。若有人带着好奇心问问他们,他们就滔滔不绝地告诉你打太极拳的理由。徐大超就曾谈到他过去肚皮发胀,吃东西胃不舒服,这样使他开始练太极拳。旁边一位老者叫杨炳沅,也述说自己的体验;去年手发木,针灸数次未愈,医生介绍他用医疗体育解决,所以跟着一位师傅学打太极拳的。……
太阳渐渐地升高了,做早操的人们带着愉快的心情,精神饱满地走向办公室、工厂和学校。

专栏:体育新闻

不要让体育场地闲着
殿育
最近有不少读者来信反应他们缺少运动场地进行体育锻炼,同时现有的某些运动场地使用率又很低,没有充分利用它们来满足群众的要求。据了解,武汉、西安和济南等市的体育场,除供市代表队使用外,很少让群众利用,这样不但浪费了这些场地,同时也浪费了管理这些场地的人力,有不少运动场地的管理人员闲着没事干。我国著名的北京体育馆和先农坛体育场也都有类似的浪费现象。
场地无人负责管理或作其他用处的情况,据读者反映,也是很严重的。福建省差不多县县都修了运动场,但是许多场地都长期荒芜着未被利用,也无人过问。上海市申新九厂的篮球场被托儿所占用,成为经常晒尿布的地方,工人曾不断向领导上提出意见,但是一两年过去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现在国家正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和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不可能也不应当用很多资金修建很多、很大的体育场和体育馆,这就要求有关单位把现在还闲着的或部分闲着的体育场地充分利用起来,通过工会、青年团和体育协会等团体,组织更多的群众来参加体育活动,使这些场地名符其实地成为运动竞赛、训练干部和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基地。(附图片)
上海黄浦公园内清晨打太极拳的人们。
 魏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