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周恩来总理在仰光大学的演说敬爱的校长吴巴瑞总理敬爱的副校长先生诸位教授先生青年朋友们:
谢谢你们给我们这样热烈的欢迎。我以中国学生和中国青年的名义向你们致敬!
同朝气蓬勃、精神奋发的缅甸青年见面,使我感到特别兴奋,因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看见缅甸的青年就是看到了缅甸的明天。
使我感到格外兴奋的是:我们现在是在著名的仰光大学同你们会见,我们十分尊敬你们的学校,因为它不但是缅甸的最高学府,而且是缅甸独立斗争的一个重要中心。这里产生了几几乎整个一代的缅甸独立斗争的代表人物。昂山将军、吴努主席、吴巴瑞总理和其他许多政治活动的领导人物都是曾经在这里进行过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一个国家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大学是值得自豪的,一个青年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大学里学习是值得羡慕的。
在像中国和缅甸这样的落后国家中,知识分子常常担负着特别重大的责任。如果说老一辈的仰光大学学生的历史使命是争取缅甸的独立,那么,在你们的身上就担负着保卫和巩固缅甸的独立并且把缅甸建设成为一个近代化的国家的责任。我们凭自己的经验知道,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然而也是一个光荣的、伟大的任务。
我们亚洲和非洲的绝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和缅甸在内,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都还是较落后的国家。殖民主义者过去就是利用和加深了我们的这种落后才能欺负我们,压迫我们,侵略我们。为了反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争取国家的独立,我们两国人民曾经进行了极其艰苦的斗争,付出了极其巨大的代价。现在,我们各自赢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但是我们却都还没有摆脱我们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落后状态。从这一方面来说,我们的独立都还是不完全的,甚至是不巩固的。在我们还没有摆脱这种落后状态以前,我们就还不能说已经免除了重遭殖民主义侵略的危险。几个月以前,英法殖民主义者对埃及发动的武装侵略,应该认为是给我们提出的严重警告。
正是从这里出发,我们中国人民在完成了国家的解放以后,就把建设祖国,实现工业化作为我们全力以赴的目标。然而,要保卫和巩固民族独立,要实现国家工业化,没有一批对各种学术部门具有专长的知识分子是不可能的。而我们目前所面临的现状,却是很缺乏这样的知识分子。
拿我们中国的情况来说,我们是一个有六万万人口的国家,然而由于殖民主义阻碍了我们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我们的高等学校一共只有十一万六千名学生。这种情况使我们这几年来不得不以极大的努力来发展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今年我们的高等学校已经有三十八万名学生。七年以来,我们培养了三十万以上的高等学校学生,这个数字超过了过去五十多年间中国所培养出来的全部高等学校学生。但是,我们的建设人才还是远远感到不足,像今年夏天毕业的大学生在人数上就不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他们的学术水平也还是不能完全适应要求。我们今后还必须继续努力,来培养适应国家需要的知识分子。
我们很高兴听说,缅甸独立后仰光大学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已经从一千余人增加到一万二千人。我们祝你们的学校不断发展,祝缅甸知识分子的队伍不断扩大,祝你们在学习中取得新的成就,将来在建设缅甸事业中作出无愧于你们的前辈同学的贡献。
中国和缅甸曾经共同倡议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友好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我们认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和平共处。在这个崇高的事业中,我们也把很大的希望寄予我们两国的青年。我们两国有悠久的友谊而且是亲戚的国家。缅甸人民称中国人民为“胞波”(同胞)。因此,我们不但应该在我们这一代要发展友好的关系,而且应该在今后的世世代代中都永远保持愈来愈友好的关系。我们一定要做到这一点。
在过去的年代中,我们亚非国家已经吃尽了受殖民主义者分裂挑拨因而被压迫被奴役的苦头,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再让这种悲惨的历史重演。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
就我们中国来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制度,杜绝了少数人利用向外进行侵略战争来谋利的可能。我国的政府坚定不移地执行着促进各国间和平共处的政策。同时,我们也正在把维护和平的思想,国际主义的思想,五项原则的思想,教育我国的人民,特别是我国的青年人。最近在我国毛泽东主席的号召下,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要“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让我们的后代永远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世界上所有大小国家。
毫无疑问,这也是我们的缅甸青年朋友所欢迎的。我们相信,经过我们双方共同的努力,它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当然,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中,目前还有若干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已经在着手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只要坚决按照五项原则办事,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会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这些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我们不但要解决我们两国关系中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而且还要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地发展在经济上和文化上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
现在我们两国在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今后还必须逐步加以扩大。这种平等互利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合作是有利于我们两国经济的独立发展的。
今年年初缅甸在雷基召开的边民大会和两天以前中国在芒市举行的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对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样的联系我们应该不断地加强它。
我们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有了一些发展,还有许多工作有待我们去做。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不论大小,都是有它自己的长处值得其他国家学习。我们亚洲国家过去曾经有过长期彼此学习的历史,现在我们更加应该互相学习。因为我们两国面临的许多问题是性质相似或者相同的,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值得我们互相学习和参考。这样的相互学习可以丰富我们各自的文化,也可以增进我们彼此间的了解,有助于我们两国的友好。
缅甸青年朋友们: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是有着重大意义的事业。亚非国家过去就是因为缺乏坚强的团结而在殖民主义各个击破的阴谋下沦为殖民地或者半殖民地。世界人民过去就是因为缺乏坚强的团结而一再遭到强加在他们身上的战争的惨祸。我们一定要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永远地友好团结下去!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殖民主义的任何进攻就都是可以被击败的。
我们现在是处在一切被压迫民族觉醒、反抗而且走向胜利的时代。
在我们亚洲和非洲地区,这种趋向尤其表现得明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十年间,从太平洋、印度洋到大西洋,已经拥有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一系列国家取得了独立,其中就有中国和缅甸。
自从1955年4月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以来,全世界反殖民主义斗争,发展到了新的高潮。埃及人民从殖民主义者手中夺回苏伊士运河的英勇行动,就是一个突出的标志。当然,殖民主义者还存在,也还有力量。他们企图以战争威胁我们,以挑拨离间的伎俩来分裂我们,削弱我们,以颠复活动来破坏我们,但是他们都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称心如意了。就像埃及的情况所表明的那样,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张正义的力量,首先是亚非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的同情和声援,英国、法国和它们的追随者以色列对埃及的公开武装侵略并没有达到目的,而且正在开始自食其恶果。同样,帝国主义者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进行的颠复活动,结果也不是如意的。
占据人类绝大多数的、长期受殖民主义统治的人民,现在已经脱离了过去那种任人支配的地位而坚决要求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要求独立,要求和平,要求友好,要求进步,而且正在以无比的力量排除一切阻碍走向自己的目的,这就是我们的时代的不可抗拒的潮流。比起广大的人民来,殖民主义者不过是极小的少数,而且是极其孤立的。纵然,他们还可能有一时的猖獗,但是无论如何挽救不了自己注定要失败的命运的,就像天上的乌云无论如何挡不住太阳普照大地一样。不论有什么曲折,我们的世界一定要走向进步,而决不会走向反动。
缅甸的青年们,你们生长在这个时代是幸福的,我祝你们充分把握住我们时代的潮流,在你们的手里完成我们时代所追求的理想。
我祝你们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同缅甸人民一起同心协力来建设你们的国家。
青年朋友们,未来是你们的,努力前进吧!(新华社仰光电)

改进工作 深入车间 互相帮助 交流经验
沈阳市一千多个科室展开竞赛
本报讯 今年沈阳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的厂际和厂内的科室竞赛,有很大的发展,对改进企业管理工作有显著的作用。
自今年年初沈阳市第一机械工会组织各机械工厂开展无错误设计和优秀检查员的科室竞赛以来,相继有重工、轻工等九个产业工会开展了厂际同科室竞赛。目前已参加厂际竞赛的有二百零八个工厂、一千四百八十八个科室。在这些工厂中,约有三分之一的科室还组织了厂内科与科的竞赛,除了保卫科和人事科外,生产、技术、财务等科室都参加了竞赛。
厂际同业务竞赛推动了各厂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先进经验的活动。机械工厂交流了无错误设计、区域流动巡环检查、限额发料等一百五十多种先进经验。如交流了沈阳第二和第一机床厂工具科的先进经验后,第三季中参加竞赛的十四个工具科进行了废具翻新,节约了十六万多元的财富。
科室竞赛也督促了科室工作的改进,并加强了科室与车间的协作。如沈阳风动工具厂工艺科发动技术人员深入车间,根据工人的先进经验和合理化建议来修改和编制工艺规程。在十二种产品的二百五十个部件上修改工艺的结果,使一台产品可以节省钢材二点四公斤。
由于厂际同业务竞赛的开展,形成了各厂之间互相帮助的新风气。沈阳医疗器械厂从去年第三季度就开始试制电气冰箱。因为有些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到今年4月还不能正式生产。在竞赛中,沈阳变压器厂、沈阳高压开关厂和沈阳空气压缩机厂三个厂组织了工程师和技术员,主动去帮助他们。10月份,这个工厂终于制造出了五十台合格的电气冰箱。目前这种活动已在部分单位发展成为签订互学互助合同。在机械系统中,现在已签定了十四份厂际科室互学互助合同。

学习新技术的学校
据新华社讯 一个专门学习“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先进经验的试验研究班最近在太原开办。来自全国的四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教师参加了学习。
这个试验研究班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不久以前由华北太原工程局河西预制厂试验成功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有关技术。研究班由苏联专家、清华大学和太原工学院教授、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工程师任教。
经过鉴定和试用证明,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制作构件比一般钢结构少用61%的钢材,可以使建筑造价降低四分之一。权威的专家们还肯定:它的抗裂性也比较强,还可以避免钢筋受外界侵蚀。建筑工程部认为这是我国建筑工业上的一件重大的技术成就,准备明年在全国基本建设工程中大规模推广。

用半导体控制棉卷厚薄
本报讯 上海国棉八厂试用半导体来控制棉箱储棉量。
这个半导体设备是由这个厂的技术人员荣永宝、刘安林和电气技工倪耀良研究成功的。它可以使棉箱内贮存的棉花始终保持一定的限度,做出的头道棉卷厚薄均匀,纺出的纱也较均匀。使用半导体的结果,这个厂棉卷的不均匀率由1.76%降低到1.25%左右。
现在,厂内技术人员和电气工正在继续研究,准备把它应用到织布机上去。  (据解放日报)

一万五千瓩水轮发电机组试制成功
新华社哈尔滨19日电 曾经为官厅水电站、狮子滩水电站制造一万瓩和一万二千瓩水力发电设备的哈尔滨电机厂职工,十七日晚又试制成功了一万五千瓩水轮发电机组。
这是为江西上犹水电站制造的几台发电设备中的第一台。这台机组进行了分装配试验,质量合乎要求。
一万五千瓩的水轮发电机组是我国设计人员采用苏联的最新资料,根据我国水电站的具体情况设计的。它的发电机圆形机座之大,十三个人手拉手都很难围过来,水轮机的进水口直径有两个人高。这台机组发出的电力够一百万人口的城市照明用。
已经具有制造一万瓩左右水力发电设备经验的哈尔滨电机厂职工,比较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台一万五千瓩发电设备的试制工作。现在职工们正在进行第二台机组的制造,预计在年底以前可以完成。

设计人员的好消息
本报讯 国家建设委员会标准设计院搜集了国内外基本建设方面的标准设计和可以重复使用的单独设计约五千多项,内容分工业建筑、民用建筑、给水排水、采暖通风、输电照明、非标准设备等十大类。
最近又从苏联新到了一百四十项标准设计,有各种容积的地下钢筋混凝土储水池、各种容量的汽车消防车库等。
除上列各种蓝图以外,还有各工矿企业和设计部门大部分可以通用的技术资料目录。
为了使这些设计资料得到交流利用,标准设计院开辟了一个图纸资料阅览室。各设计机构、学术机关和工程技术人员拿着机关介绍信,就可以前去阅览。

适合内河航行的船
据新华社讯 交通部最近在南昌召开全国内河煤气机船舶使用经验座谈会。肯定在内河航运中广泛使用木壳煤气机船作为浅水拖轮。
木壳煤气机船比柴油机船落后,但是中国目前造船工业技术能力比较薄弱,特别是薄钢板、机械设备和液体燃料都不能满足需要,因此木壳煤气机船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是值得推行的。这种船的优点很多:船身轻、吃水浅、适合在水浅滩多的内河上航行;同时,制造船体的木材和用作燃料的木炭,白煤都可以就地取材,制造成本只有柴油机船的三分之一左右,制造起来也比较简便。

专栏:读者来信

在我们的国家里人和人的关系就是这样的
列车里的新客人
列车徐徐地开出了新河站,不久,一个孕妇肚痛的消息在车厢里传开了。列车负责人陈连科同志立即走过十几节车厢,来到现场,见一位孕妇蹲在厕所里,黄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流下来。在陈同志的带头下,车厢里忙碌起来了。列车员聂型生将这节车厢的旅客动员到其它车厢去,接着,广播员在征求医务人员。
旅客中有开滦医院内科主任王之相,卢龙县医院郑田捷,唐山红协医院赵中韦,张庄医院丛栋等大夫,他们自告奋勇地组成了一个临时助产组,乘务员们担负了护理工作。车到芦台站,在电话中和唐山车站取得了联系,要他们准备接待产妇。
列车驶出了芦台,车厢里的气氛虽然更加紧张,但大夫们还是沉着地为产妇进行产前检查和护理工作。就在这时,送来了几阵婴儿的哭声,大夫们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旅客们都为这列车增添了新的小客人而感到兴奋,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来了红糖和其它的礼品。
列车驶进了唐山站,产妇在大夫们的护送下进入早就准备好的救护车,送到了铁路医院。临别时,产妇向旅客们挥手致意。这时列车的意见簿上也多了几条感谢人民铁路乘务员的表扬意见。
天津铁路局列车段通讯组
关怀病人的列车长
11月18日,我们要护送一个患精神病的同志到四平神经病院去治疗,但我们很担心他会在车上打人、损坏东西或发生其它意外。这样的病人是否适宜坐客车呢?
当晚我们登上了由三棵树开往沈阳的一零七次列车。出乎意料之外,列车车长热情地接待着我们,当他看见病人被绑抬着,便主动地让出了车长室的床位来安置病人,并经常关心着病人的吃喝,使我们能顺利地到达四平。
到了四平站,车长见我们路途不熟,在寒冷的天气,又一直送我们到四平市内。
现在病人的病况已有了好转,当我们回忆起列车长那种关心病人疾苦,热心为旅客服务的精神时,心里非常感动。这种为旅客为病人服务的态度值得敬佩,也值得学习。
吉林市印刷厂工会委员会
做梦也没有想到再能走路
我是内蒙古森林工业局的一个装车工人,1954年得了关节炎,在本单位的职工医院治疗了一个时期,大夫把我转到图里河医院进行针灸治疗,未见什么效果,我们单位的领导人又把我转送到阿尔山疗养院疗养。五个月后,病势加重,卧床不起,又把我转送到哈尔滨医科大学医治。就在这时,管理局工会劳保部孔部长来医院进行慰问,并亲切地安慰我,叫我要把养病当作一个任务来完成。同时又给了我五十元的家庭生活补助费,使我能安心休养。
在医科大学住了半年,仍然没有起色,又把我送回本单位职工医院。院长和大夫们又重新对我的病情进行了讨论,结果决定送我到中国医科大学医治。路经图里河医院,又做了一次组织疗法,还是不行。由于我患的是慢性病,非得三、五年不能好,就决定让我回家疗养,又给了九十元钱的家庭补助费,使我全家人冬天都穿上了棉衣。由于组织上关照得无微不至,自己能安心疗养,到今年7月已经可以丢了拐杖走路了。
现在,我很兴奋,我的内心有说不出来的感激,我的病情所以好转,完全是因为党对我的照顾和关心。现在我要争取早日恢复健康,把我所有的力量贡献给祖国和人民。
赵树爱

天下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节约的道路多么宽阔
五千多个不领料工作日
据新华社讯 沈阳变压器厂职工从今年1月到11月已经做了五千五百多个“不领料工作日”,节约了价值六万五千八百多元的原材料。
“不领料工作日”要求职工把平日节约下来的原材料积累起来,在一个工作日里使用。沈阳变压器厂的金工车间工人,从去年7月发起做“不领料工作日”以来,得到了全厂工人的热烈响应。今年年初,全厂职工一致提出,保证在今年一年中做五千个“不领料工作日”。这个诺言提前一个多月实现了。
从废料中提炼贵重金属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电解铜厂的技术人员正在试验从废料中提炼镍、锡、铅、金、银五种金属和纯结晶的硫酸锌。
这个工厂的电解车间的废料里,含有很多贵重金属。以前只能从这些废料中回收粗铅和粗结晶的硫酸锌。现在进行的这些试验成功后,估计明年可以提炼出银子七百公斤,金子二十公斤以及其他金属约一百二十多吨,还可回收纯结晶的硫酸锌一千吨。
不改建也能大量增产
  本报讯 “不用改建,也能大量增产!”这是公私合营齐齐哈尔红星汽车修配厂制定1957年生产计划中得出的结论。
这个工厂承担着齐齐哈尔市和一些邻近县份的汽车修配工作。每天都有四、五十台汽车送来待修。但是现有厂址狭窄,只有一栋仅能容纳三台车的小车库,绝大部分工人露天作业。全厂仅有五台陈旧的、不精密的车床,许多零件不能自制。
今年9月,该厂考虑到明年汽车修理任务将更繁重,就越发感到厂房太小、设备又少又旧。由此也产生了对旧有生产环境的厌弃情绪。在这种情绪支配下,他们提出了一份大规模的改建厂房和添置设备的计划:把现有的厂房和办公室全部拆除,盖上一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汽车库和一座厂房兼办公室的二层楼。添置机械、工具、仪器三十五种共五十一台(套)。旧有的机器全部废弃。
上级领导机关否定了这个改建计划。这时候,该厂安排明年生产计划就面临着一个尖锐的问题:到底是经过大规模的改建实现增产呢,还是在既有基础上挖掘潜力实现增产呢?该厂依照党的八届二中全会精神,采用了后面这条路。厂房和设备不足,他们就把工人分成三班轮流作业。现有的厂房加上计划新建的仅六百平方公尺的厂房,就可以保证有八台汽车在库房里日夜检修;机床和其他工具的利用率,也都因之增加两倍。这样工人们就不用再拥挤在院子里,争抢着工具进行露天作业了。
既有的车床不够精密,只准备在明年添买一台八呎车床,专门车制精密度要求严格的部件;同时在这个车床上安装电滚和砂轮,还能代替一台磨床用。自制不了的各种部件,通过与兄弟企业的合作来解决。目前该厂已经和公私合营齐齐哈尔市春光机械厂签订了五十九种、计十一万九千七百件的订货合同。
各项潜力挖掘出来之后,该厂得出了结论:不用改建,也可以大量增产。从要求改建到挖掘潜力,前后比较起来:同样较今年提高产值二点七倍,前者就要国家投资五十一万八千元,而后者只要五万元。
(黑龙江日报)

不愿意凭空修大桥的人
新华社记者 刘葵华、周长宗
沿着才修成的鹰厦铁路走,可以看到在这条铁路上,平均不到五公里就有一座桥梁,在一公里的距离内平均有两个以上涵洞。据数过桥梁,涵洞的人说,这条六百九十七点七二公里长的铁路,共有一百五十一座桥梁和一千五百九十二个涵洞。
铁道兵的桥梁工程师王志遂大尉,为了修建一座桥或一个涵洞,在鹰厦铁路两旁的山谷河川里,不知冒着风吹、日晒、雨淋跑了多少路。可是,这位桥梁工程师竟是一个不愿意修大桥的人。
 有一次,他带着桥梁设计图从贡川河上回来,心里有些不痛快。设计部门作的设计是,要在贡川河上修建一座八十公尺长的五孔大桥,而他却不愿意在那里修那样大的桥。贡川河并不宽,他到那里实地察看过河床、河岸以及河里的细沙和卵石,还发现了明朝天启元年修的一座旧桥。这座桥是用风化石和石灰、泥土筑的,只有三孔、三十六公尺长。
干吗我们修桥非要修得比原来的桥大一倍呢?——他问设计部门。设计部门的同志回答他,我们修桥要按照科学根据才行!
王志遂向设计部门的同志指出:那座旧桥现在还没有毁坏,四百年的历史就是根据。可是设计部门坚持他们的意见:修一座桥,必须把最大的河水流量预计在内,而不能以一座古代的桥作为修改设计的根据。王志遂心里有些不痛快,可是他没有过早下结论。苏联专家对他说过:大自然是不可以欺骗的,发生过和没有发生过的事,它都会给你证明。
他回到贡川河上,再次沿着河流察看,又在上游发现了一座修得更短、更矮的石桥,另外还有一座木桥。王志遂又向河两岸的老百姓询问情况,了解到这条河的水性是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从来没撒过野,没泛滥过。这时候,王志遂又向设计部门提出意见:没有必要把桥身拉得很长。设计部门采纳了他的意见,把五孔桥缩短为四孔桥。王志遂坚持要缩短到三孔,设计部门却不同意。后来,铁道兵部队首长和苏联专家前来察看工程的时候,认为王志遂的意见是正确的。最后,把五孔桥改为三孔半桥。桥缩短了一孔半,为国家节省了约四万元。
这件事刚过去,王志遂接着又到现场去鉴定一座涵洞的设计工程。到了那里,他立即发现那座涵洞没有必要修那样大。要修涵洞的那个地方,是一片干洼地,四周长了很多草,没有发生过大水。但是,他发现了一个矛盾现象:离要修涵洞的地方不远,有好几座秃山;既然是光秃秃的山,一到雨季,山上的水就会直冲而下,不过,要修涵洞的那块地方,倒不像受过山洪冲击过的样子。那么,山上的水流下来以后,到那里去了呢?为了揭开这个秘密,王志遂带领了一些人沿着山涧去察看。他们走了七、八里路什么也没有发现。王志遂鼓励大家不要半途而废,继续向前察看。他们转过了一个山头,看到了一片大树林,人们都高兴起来。秘密揭开了:雨季中从山上流下来的山水,被树林大量吸收了;只有一部分水要流到准备修涵洞的那个地方去,水流也变得小而缓慢了。
这一发现,使他们准备要修的涵洞孔径缩小了一公尺多,节省了约五千元的修建费。
我们访问的这个不愿意修不必要的大桥、大涵洞的桥梁工程师王志遂大尉,经他手改变设计的桥梁涵洞共有二百二十七座,为国家节约的钱共有一百四十七万元。
铁道兵的同志告诉我们:他们部队的几位桥梁工程师,跟王志遂都有些相同,他们都不愿意修建不必要的大桥,不愿意把大桥架在小溪上,不愿意在一座桥上多花国家的钱。据铁道兵工程部的人说:鹰厦铁路上修建的一百五十一座桥梁和一千五百九十二个涵洞,其中有六十四座桥梁和八百零三个涵洞根据桥梁工程师们的意见改善了原来设计:有的缩短了长度,有的从原来设计图纸上勾掉了,有的用花岗石代替了混凝土。计算起来,共为国家节约了一千多万元。

精打细算的材料管理员
据新华社重庆19日电 在建筑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重庆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二零三工区却储存着一千多公斤洋钉;并且有足够的钢筋材料保证今冬明春建筑工程的需要。这并不是二零三工区多准备或早准备了材料,而是因为他们有着一批会精打细算和不怕麻烦的材料管理人员。
去年这个工区承建的市中心区和平公寓落成的时候,职工们从模型板上拔下的旧洋钉足有两吨多。工区虽然把旧洋钉捶直发给工人重新使用,因为钉头不尖,工人都不愿意用。如果把这些旧钉卖给废品收购站,价格不到新洋钉的十分之一。材料员陈国斌因此建议工区买一部小砂轮来磨旧洋钉。一部小砂轮只要十四元五角钱,磨出来的洋钉不但可以自己用,还可以支援兄弟工区。现在,在二零三工区一颗洋钉往往要使用好几次,工区有一年多没有买过洋钉。
今年第四季度,二零三工区有一项工程要用四公厘的钢筋。当时,这种钢筋无论从公司还是从重庆市物资局都无法弄到。二零三工区和建设单位联系以后,建设单位愿意把自己的六公厘钢筋拿出来使用。使用六公厘钢筋虽然能应付工程急需,但是大材小用,要浪费许多钢材。这时,工区技术副主任就叫材料组长李启鸿把六公厘的钢筋压延了以后再用。李启鸿和加工厂接洽,发现加工费很贵,便想自己买机器加工。但是,压延机当时又买不到。后来他和四川省邮电管理局重庆供应站联系,用六公厘的钢筋换长途电话线上拆下来的四公厘旧铁线。这种旧铁线经过重庆建筑工程管理局试验室试验,完全可以满足工程需要。
二零三工区的材料管理人员还在其他工作环节上注意节约材料。二工段材料员彭国钧不只是照计划发料,自己还把图纸借来,根据图纸进行审查,这样不但避免了材料积压和浪费,也防止了停工待料。

包头的昆独仑召
包头昆独仑召原来只有一座孤零零的喇嘛庙,由于包头钢铁基地的建设,它将变成包(头)白(云鄂博)线、包(头)石(拐子)线和环城线等的铁路枢纽站。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