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怎样对待手工业个体户
近几个月来,各省市的手工业个体户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上海市在9月份只有个体户一千六百六十一户,从业人员五千多人;10月份就发展到二千八百八十五户,八千一百多人。广州市在9月份一个月内,个体手工业从业人员就增加了一千一百多人。武汉市在合作化高潮以后,只剩下个体从业人员二千人,到9月份又增加到将近八千人。其他如天津、北京、青岛、郑州、成都和广西等省市,个体户和从业人员,也是成倍地增长着。有些手工业管理机构的同志,本以为合作化高潮以后无事可干了,连机关也要撤消了,现在听说个体户增加就大惊小怪地说:“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又要泛滥了!”有些合作组织的领导人,听说个体户增加以后,也感到不安,怕会妨碍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他们认为合作化高潮以后手工业个体户的发展是不正常的。
其实,在合作化高潮以后,手工业个体户的发展是并不奇怪的。按照以往几年的规律,每年市场进入旺季以后,手工业都有一定的发展。今年入秋以来,由于广大职工和农民的收入增加,市场上有些产品和某些服务性行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例如,上海市制皮鞋的手工业合作社在第三季度计划生产九万五千双,实际生产了十万零九千八百多双,各方面要求供应的却达到十七万三千多双。由于手工业生产比较简单,加上自由市场开放以后,购买原料比较方便,所以,那些在合作化高潮以前已经歇业的手工业户就纷纷复业了。一些失业或无业的城市居民和家庭妇女也从事手工业生产了。原来在农村从事副业生产的农民也转为专业的手工业者。有些新参加合作社的独立手工业者和小业主,看见单干有利可图,也退社单干起来。手工业个体户的发展,一方面满足了人民的需要,增加了市场的商品供应;另一方面又扩大了城市的就业人数。这是对国家有利而无害的事情。
有些同志以为在合作化高潮以后,手工业管理机构就可以撤消,手工业劳动者协会就可以解散等想法,是不合实际的。我国人口众多,对工业品和服务性行业的需要量很大,而且这种需要量年年在增长着。仅靠现代工业和现有的合作社无论在产品数量或者品种方面,一时都不可能充分满足需要。随着社会需要的日益增长,那些作为农业的副业而存在着的手工业,不仅现在,而且将来还会逐渐从农民中分化出来,变为专业的手工业者。在少数失业或无业的城市居民当中,有一些人不仅在现在,而且在将来也还会变为手工业者的。这就是说,手工业个体户的继续发展,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是必然的趋势。因此,今后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还要继续下去:今年改造一批,明年又会出现一批;明年改造一批,后年又会出现一批……。现在我们要考虑的,不是撤消手工业管理机构和解散手工业劳动者协会,而是怎样运用这些机构和组织,加强对手工业个体户的领导和教育,引导他们逐步走上合作化的道路。
当然,从手工业个体户的发展中,也反映了手工业合作化工作有缺点。有些合作组织在实行改组改造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生产的特点和其他具体条件,把不该集中生产的也集中起来了;机械地搬用现代化工厂的工时制度,以致社员在旺季也不能多生产,也不能增加收入。有些合作社在决定收益分配的时候,不适当地提高积累的比例;有的没有给原有的小业主和家庭辅助劳动力以适当安排。结果,一部分社员的收入,不仅没有比以前增加,反而减少了。所以,有些社员就感到参加合作社还不如单干好而要求退社,或者白天在社里做活,晚上回家做外活。虽然每一个社员都有退社的自由,而且退社单干也能给社会增加财富,但是,合作社组织的各级领导人员,应该从社员退社的事件中吸取教训,检查和改进工作。各个手工业合作社应该在经营管理、收益分配、工资评定和对小业主和家庭辅助劳动力的安排等方面,努力克服一切不合理、不妥当的现象,使社员们从生产发展、收入增加的实际利益中,认识合作化的优越性,从而更加爱护合作社,更加关心合作社。
手工业个体户的发展是正常的,但是,进行非法剥削和牟取非法利润却是错误的。现在,在一些省市里,手工业管理部门没有及时地注意加强领导,某些采购人员又以高价收购个体手工业者的产品,过多地订货,过多地预付订金,因而有许多个体手工业者雇用大批工人进行剥削,偷税、漏税、抢购原料、粗制滥造、哄抬价格等等现象也就发生了。这种现象如果不加以消除,市场就有被扰乱的危险,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就有可能在市场上兴风作浪。因此,我们希望各地手工业管理局继续加强开业歇业的登记工作。对没有执照而又是专业生产的个体户,要发给执照;对临时的副业性生产的个体户,则要求他们登记。要继续加强手工业劳动者协会的工作,加强对个体户的社会主义教育,向他们交代政策,让他们认识发展手工业、增加生产是合法的,但必须在政府的领导下,遵守法令,稳步地健康地发展,以免造成淡季无法安排劳动力的困难。对于偷税、漏税、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必须立即纠正。
个体手工业者是合作化继续改造的对象,手工业合作社的联合社、基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必须注意团结他们,逐步吸收他们入社。对于暂时不愿入社的,也不要勉强他们入社。在可能的条件下,应该尽量帮助个体户采购原材料和推销产品。我们还希望商业部门、税务部门和银行也采取相应的措施,使自己的工作有利于手工业生产的正常发展。

把部分管理权交给区 遇事和群众多商量
重庆市改善经济管理得到群众支持
新华社重庆18日电 新华社驻重庆记者报道:重庆市的领导机关,自从今年10月份开始把猪肉零售、蔬菜、鸡鸭鱼蛋等副食品和手工业的管理权陆续下放到区一级以后,在改善人民经济生活的管理工作方面,已收到初步效果。目前,重庆市有关领导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准备把饮食业、服务性行业和为数很大的夫妻商店、摊贩等也交区管理。
商业和手工业行业与人民日常生活关系很密切,且带有很大的分散性、地区性,把这些工作交区一级领导机关管理后显著的好处,是政策措施容易得到群众的支持,解决问题更加方便和及时。例如入冬以后赶制十万件棉衣,当时成为重庆市有关领导部门最感困难的事情,但是任务分配到区以后,各区党、政、群众团体和街道组织,都分别开会,认真贯彻。一批又一批的居民妇女、职工家属自动到缝纫生产合作社帮助缝制,几天之内大批棉衣就应市了。再如市民一直感到猪肉等零售点太少的问题,过去重庆市国营食品公司因找不到设门市的房子,不好解决,后由区把这个问题布置到街道办事处,并且召集群众积极分子开会商量,有的帮助找出了空房子,有的居民自愿腾出了多余的房子,这样很快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重庆的鸡鸭鱼蛋自由市场开放以后,全市出现了几百个没有执照的商贩,他们乘机抬价,影响物价。市中区召集商贩和旅栈服务人员等开了会,动员积极分子对商贩进行宣传和监督,对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管理起了很大作用。
区、街的领导机构在贯彻各种经济措施时,大都事先召集基层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开会,反复研究,尽可能做到便利群众。人口最多的市中区,平均每月有三千多个妇女生孩子。区里便把这件事当作一个重要问题来处理,每月拨出一批猪肉照顾产妇。有些地区从机关、厂矿回来过星期天的人较多,街道办事处就召集居民委员研究,居民自己提出住家吃饭的人在假日可以减少猪肉等副食品的供应,让回来过星期天的人多买,改善他们的生活。
过去有许多事都由一个业务系统包揽,有些需要用分散办法解决的,也作统一规定,下面不易贯彻。现在交给区里管理,让群众出主意,事情就顺利得多,同时也便于发现问题。例如自由市场开放后,在十天之内区就收集了大量的意见。由于区一级领导机关有权处理,问题大都得到迅速处理。
许多庞杂的具体事务交区分管以后,重庆市一级有关领导部门文件、表报、会议已开始减少。仅市第三商业局的会议就减少一半。重庆市食品公司在极复杂的供应任务交区管理以后,已撤销原来的供应部门,将人员集中到组织货源方面去,采购区域已由9月份以前的三十多县扩大到五十多县,使11月以来猪肉等的来货量超过今年任何一个月。
各区分管之后,区一级领导机关的积极性更加发挥了,对人民经济生活问题的管理和指导逐步加强了。最近多数区的中共区委员会都对有关人民经济生活的问题作了认真讨论;市中区书记,亲自到基层调查研究手工业改造等问题;有的区还专门指定一位领导人管理这方面的工作。
手工业和一部分商业工作交区分管后,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重庆市区与区之间的协作、配合有所削弱。例如市场管理、价格掌握,各区有松有紧,市郊鸡鸭鱼蛋的价格已高过市区,这是不合理的。肉类的分配同一个市各区标准也不相同,群众有意见。因此,市一级有关领导机关具体工作虽然对区少干涉,但是统一领导不能因此削弱,还应当加强,并且注意解决各区之间的协作问题。

纺织工业全面完成五年计划
棉布产量按人口计算比1949年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19日讯 我国纺织工业提前一年零两个月全面完成五年计划。
到11月底止,今年全国棉纱产量已经达到五百一十五万件,超过五年计划最后一年水平2.96%。棉布达到一万七千六百八十六万匹,超过五年计划最后一年水平8.03%。精纺毛织品达到八百三十五万公尺,超过五年计划最后一年水平85.32%。全国纺织工业总产值、成本等指标也提前一年零一个季度达到1957年水平。
四年来,我国已经新建、扩建了三十八个大型纺织企业,并且先后投入了生产。现在,全国纱锭达到六百八十一万枚、布机达到十八万台。按年产能力计算,我国现在一年大约可以生产各种支数的棉纱五百六十万件。
我国纺织工业在1949年的棉布产量,按人口计算,平均每人只四点零七公尺。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结果,现在每人每年平均已经达到了九点五一公尺,比1949年增加了一倍多。纺织工业四年来的发展等于旧中国三、四十年。
四年来我国纺织工业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各种产品质量都有显著的提高,并且试制成功了一千多种新产品,其中工业生产上用的就有一百多种。过去我国不能生产的高级绸缎、混纺呢绒现在也能生产了;纺织印染的花色也大大增加,棉布、丝绸、呢绒等仅在今年一年中就增加了几百种。现在从我国每个城市、农村百货商店里,都可以看到五光十色、鲜艳美观的纺织品。

吴巴瑞总理设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周恩来总理在仰光大学发表演说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缅甸总理吴巴瑞12月18日晚上说,周恩来总理对缅甸的友好访问“为中缅友谊大厦增添了另一根支柱”。他说,这个大厦是按照五项原则建造的,而周恩来总理是这些原则的主要建筑师之一。
吴巴瑞总理在他和他的夫人为中国客人们举行的宴会上说,缅甸全国各地都非常尊敬中国总理。“你的自然而令人可亲的风度和坦率的友好态度使你和中国获得了无数新的朋友。”
他说,他刚刚从中国访问回来。他在中国芒市的短期停留期间所受到的真诚热烈的欢迎使他很感动。他说:“我们一直没有感觉到我们是在外国旅行。就像是在近亲的家里访问一样。难怪我们的中国朋友在缅甸被称为‘胞波’(同胞)。”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用下面的话总结了他访问缅甸的印象:“缅甸人和中国人是亲戚,是‘胞波’。因此,他们的关系决不能受到任何外力的破坏,相反地,而是要继续一代一代地发展下去。”
周恩来总理在援引吴巴瑞总理两天前在芒市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上所说的两国人民应该以友好邻邦的态度和相互信任的精神来共同防止外界的阴谋破坏的活动,保证“在中国方面,我们一定遵守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而且,同缅甸兄弟姊妹一起,粉碎任何破坏我们的密切友好关系的企图。”
周恩来总理说,他在缅甸的访问是和缅甸兄弟姊妹们一起度过的令人难忘的幸福的日子。为了酬答吴巴瑞总理邀请中国总理经常访问缅甸亲戚,周恩来总理邀请缅甸总理和他的夫人以及其他缅甸领袖到中国访问他们的中国亲戚。
宴会是在仰光最好的旅馆之一坎包扎旅馆外面的草地上举行的。旅馆里灯光辉煌,草地上也被挂在树上和杆上的成千只灯笼和彩色电灯照得通亮。
出席宴会的有三百多人,其中包括缅甸副总理吴觉迎,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掸邦邦长藻昆卓,克钦邦邦长吴赞塔信,努夫人,缅甸各部部长以及各国驻缅甸外交使节。
宴会后,仰光、曼德勒和其他城市的国立师范学院的学生为客人们表演了歌唱和舞蹈的节目。主人还赠送给中国客人各种礼物,其中有象牙雕刻、挂在象牙上的银锣、缅甸的漆器以及镶着红玉的金制装饰品。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周恩来总理12月18日应邀在缅甸最高学府仰光大学发表演说(演说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在下午三时在吴巴瑞总理和贺龙副总理陪同下到达仰光大学的时候,女学生向他献花,一千五百名学生起立鼓掌欢迎。
仰光大学副校长吴波基致欢迎词的时候说,仰光大学对于周恩来总理的访问感到荣幸。
周恩来总理的演说被听众的热烈掌声打断了二十多次。
当周恩来总理发表完演说离开礼堂的时候,许多学生站在椅子上鼓掌欢送。

国务院举行会议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四十一次会议在18日上午举行。
会议听了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1956年国家预算调整和预计执行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会议听了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的说明后,通过了“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草案)”,并决定将条例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会议并就工资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通过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草案)”、“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草案)”、“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批准了“国务院关于撤销黑龙江省鸡西县设立鸡西市的决定”。
会议最后通过了任免事项。

周总理接见缅甸华侨代表
新华社仰光19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18日下午五时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接见了来自缅甸各地的华侨代表三十七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缅甸华侨代表徐四民向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介绍了这些华侨代表。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亲切地向代表们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华侨代表们感谢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的接见和对他们的关怀。

工商界要对生产经营作出更多贡献
全国工商联会员代表大会开始大会讨论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开始进行大会讨论,今天发言和书面发言的有二十五位代表。
代表们在发言中,对陈云副总理和薄一波副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把工商业者的定息的时间定为七年,部分中小资本家可以称为小资产阶级或上层小资产阶级,表示衷心感谢。上海市代表盛丕华说:“定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不予取消,正是为了使我们生活获得更大的安定,从而进一步接受改造,对生产经营作出更多贡献,因此我们就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在生产经营中作出成绩,以此来答谢党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他要求工商业者以精打细算、克勤克俭的精神和兢兢业业、全力以赴的态度,来为合营企业办事,同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改变资产阶级的意识和作风,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甘肃省代表何义江说:“党所采取的这一措施是非常伟大和正确的,这不仅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全国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而且也有利于我们自己,使我们能够更加安心地进行学习,进行自我改造,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江苏省代表唐君远说:“我们决不能因为定息长达七年以及有些人可以称为小资产阶级,而就此安于现状,放松改造。”
山西省代表宋子纯和吉林省代表崔绍唐,分别介绍了两省工商业者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积极参加学习和社会主义竞赛的新气象,四川省代表范众渠也以书面发言介绍了重庆市工商联领导工商界学习的经验。宋子纯说,山西省工商业者目前有70%以上的人参加了时事政策学习,有80%以上的人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崔绍唐在书面发言中说,吉林省绝大部分工商业者经过学习,明确了企业经营的目的、工商业的发展前途以及个人的努力方向;工商业者通过社会主义竞赛,与职工建立了感情,改变了职工群众的观感,同时也锻炼和提高了自己。
江西省代表陶逸民、安徽省代表马润吾、华侨代表李镜天、内蒙古自治区代表于振河,向大会谈述了他们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体会。陶逸民通过他自己的经历,介绍了民族工商业在旧社会的不幸命运和在新社会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所出现的新气象,说明党的政策正确伟大。他并且指出:目前有些工商业者在接受改造和处理公私共事关系中,还存在着敷衍塞责、疑是疑非、缩手缩脚,或者骄傲自满等不正确的思想,应该加以克服和纠正。李镜天介绍了昆明市大部分由归国华侨经营的进出口商业在接受改造的过程中,由瘫痪状态转变为欣欣向荣的情况。他说:“我们大家现在工作愉快,生活安定,回想过去饱尝资本主义经营带来的苦果,两相对比,才深深体会到,今是而昨非。”马润吾在书面发言中谈了自己在改造中的体会以后,提出了做好本身和企业的改造工作的四项保证。于振河在书面发言中介绍了他所在的天顺铁工厂在合营后,生产达到了从未有过的水平,他自己也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
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郑允命,陕西省代表叶雨田、潘源泉,云南省代表李琢庵,福建省代表刘永业,在发言中都谈到了工商联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此外,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特邀代表杨粲三、山东省代表袁紫翔,云南省代表王履安,以及陕西省代表张士心、蔡访九、殷麟现、王瑞宸、刘子俊、刘玉清、杨春祥七人的联合书面发言。(附图片)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朱德,在12月18日接见全国工商联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图为见面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马德拉斯市长举行招待会
欢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据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12月17日上午到达印度南部拥有一百四十万人口的最大的工业和文化城市马德拉斯。他们在车站受到马德拉斯邦长约翰、首席部长纳达尔、马德拉斯市长斯里尼瓦桑,以及其他高级官员、著名公众人士和华侨代表的热烈欢迎。
斯里尼瓦桑在当天晚上为这两位贵宾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达赖喇嘛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他很高兴能够朝拜印度的某些佛教圣地。他说,他非常尊敬印度的一个原因是印度和中国是潘查希拉的倡议者。他还赞扬印度佛教团体在宣传佛法上所作的努力。
班禅额尔德尼说,印度对佛祖表现出无限的尊敬和爱戴,以及它在独立以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为此感到高兴。他说,“有了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为伟大的基础,我们必须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建立全世界的和平。”
斯里尼瓦桑在他的欢迎词中强调指出了中国的朝圣者对印度古代历史某些阶段的纪录所作的贡献。他还代表马德拉斯人民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献了著名的印度神的象牙雕象。
招待会在周围密植着椰子树、热带树木和花草的广阔公园中举行。贵宾们坐在美丽的帐篷下面。大约有五百人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郭沫若接见斯坦斯盖特和夫人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英国上议院议员斯坦斯盖特子爵和他的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廖承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秘书长吴茂荪。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法国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天下午接见了法国青年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西元等。
新华社19日讯 以雷蒙·米歇尔为首的法国青年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昨天晚上,代表团举行了告别晚会,答谢全国青联和中国青年对他们的热情招待。会上还放映了介绍法国青年生活的幻灯片。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曾经和全国青联的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交流了有关青年工作的经验和情况。教育部副部长韦悫曾经接见他们。代表团还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游览了名胜古迹。
代表团曾经访问郑州、武汉、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

中日渔业团体发表共同声明
要求两国政府缔结渔业协定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渔业协会访日代表团19日同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后,发表共同声明说,中国渔业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认为它们的会谈和中国渔业代表团的访问日本将进一步加深两国渔业界的了解和信任,同时再次表明双方将进一步努力促请本国政府就中日渔业问题进行谈判并且缔结协定。
在这次会谈中,双方对于执行中日民间渔业协定上需要改进的事项、两国渔船间赔偿损失事件的处理和渔船避风避难时的联络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认为这次会谈对于圆满地执行协定和加深两国渔业界的友谊是极有意义的。
共同声明还说,双方一致同意为迅速实现交换两国水产方面的科学技术人员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