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声明
阿拉伯国家部队准备共同抵抗任何侵略
新华社1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11月30日晚发表声明说: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部队准备共同抵抗任何侵略。
由开罗电台广播的这项声明说:“在1956年当中,埃及同沙特阿拉伯王国、约旦哈希米特王国、也门王国和叙利亚共和国缔结了军事协定。这五个国家已经保证它们要联合它们的军事力量对付以色列对它们之中的任何一国的武装侵略,以保卫它们的领土和自由。”
阿密尔将军说:“当10月29日晚上以色列对埃及发动进攻的时候,我以同盟的阿拉伯国家总司令的资格下令依照事先安排的行动方针来对付这种背信弃义的进攻。在10月30日晚上,叙利亚装甲部队从它们的集结地开往哈希米特王国领土内的活动地区。此外,沙特阿拉伯部队开往约旦—以色列边境,目的在于同约旦阿拉伯军队和国民警卫队采取联合行动。这些调动是完全保密的,以便使这些调动可以在绝对秘密的情况下完成,以便使共同的敌人可以把他的军事力量集中在对埃及的进攻上,从而使其他方面的活动可以获得最大的成功。”
阿密尔指出:“在10月30日英法两国向埃及提出最后通牒以及法国空军参与西奈战役以后,总司令部已经清楚看出,主要的战斗是埃及对这两个西方国家的战斗,以色列只是被用来为它们干涉埃及制造充分的借口。因此,埃及政府决定不使阿拉伯国家卷入对英法对埃及的进攻不会起决定性影响的军事行动中。因此,联合部队的司令部发出了指示,要它们避免参加主要的军事行动。这些部队的明确目标变为:保卫它们的领土,抵御任何侵略行动。只是这样,我们才得以避免为别人制造在更大的规模上干涉整个中东地区的借口。我们也使两个姊妹国(叙利亚和约旦)的安全和它们的部队得到了保障。”
阿密尔将军最后说:“对帝国主义的战斗还没有结束。我国部队和阿拉伯国家的部队准备以联合一致的行动抵抗任何侵略。我们将一起作战,真主保佑,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同盟的。”

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
  揭露英法以积极准备侵略叙利亚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法里德·宰尼丁博士11月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和法国部队以及英国军官和技术人员目前积极在以色列进行活动,目的是对叙利亚发动一次“就要到来的侵略”。他指出在以色列北部、叙利亚—黎巴嫩边境附近有法国军队和飞机进行集结。他还指出,来自英国的威胁是在塞浦路斯和地中海的航空母舰上。
宰尼丁还指出,有些国家正在对叙利亚展开一个宣传攻势,说叙利亚将要进攻土耳其、以色列、伊拉克、伊朗、英国、法国和黎巴嫩。这是为侵略叙利亚进行准备。他说:“侵略就要来了。”他还说,目前对叙利亚的宣传攻势是同进攻埃及前的宣传攻势类似的。
他指出,最近联合国观察员曾经应邀前往叙利亚调查所谓军事集结的消息。调查后,他们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报告说,并没有发现任何能够证实这些消息的情况。他还指出,说叙利亚要侵略的这种宣传攻势,是要在中东国家之间制造猜疑和分歧,是要加强巴格达军事条约。
这位叙利亚代表在回答问题时驳斥了所谓苏联武器和军事人员大量涌进叙利亚这种别有用心的谣言。他指出,关于叙利亚购买军火的事情被大大地夸大了。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并没有任何关于武器的新的交易,目前获得的是10月以前向一些国家订购的一些军火,而这些国家并不包括苏联。只是在从西方国家那里得不到军火后,叙利亚曾经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了军火。他还说,并没有供应武器的任何国家的代表在担任专家的职务,叙利亚陆军中也没有任何非叙利亚人员。
宰尼丁重申,叙利亚采取的是“不对冷战中的任何一个阵营担负条约义务”的和平中立政策。同时他严正声明:如果有人侵犯叙利亚,叙利亚就要采取“合法的防御措施”。

英法土三国外长曾在伦敦会谈
  策划侵略叙利亚的阴谋
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11月30日参加了英国和土耳其在伦敦举行的策划反叙利亚阴谋的会谈。
据合众社消息,土耳其代理外交部长曼德列斯对劳埃德说:伊拉克入侵叙利亚可能成为不可避免,在那种情况下,土耳其一定会帮助伊拉克。合众社还报道说,曼德列斯还将谋求英国提供支持的保证。
在这同时,英国一些资产阶级报纸正在对叙利亚进行诬蔑宣传。它们说什么叙利亚境内的苏联武器在不断增加,并且公开号召“在还不算迟”的时候起来反对叙利亚。
这些报刊还在议论英美两国紧密合作筹划侵略叙利亚的行动计划。据它们估计,巴格达条约成员国——土耳其和伊拉克可能被选做这次新挑衅的工具。
“每日快报”的政治评论员透露,最近举行的巴格达条约四个成员国(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的会议,详尽地讨论了干涉叙利亚的问题。“泰晤士报”外交评论员认为,英国、法国、美国、以及上述的巴格达条约成员国都应当参加侵略叙利亚的行动。这位评论家证实法国人和土耳其人已经就这个问题在巴黎举行过谈判。

伊拉克宣布北部四省戒严
防止人民反对政府的反动政策
据新华社1日讯 贝鲁特消息:巴格达电台11月30日说,伊拉克北部四省已经宣布实行戒严。这四省包括同叙利亚和土耳其接壤的摩苏尔省,同土耳其和伊朗接壤的伊尔比尔省,以及靠着伊拉克—伊朗边界的基尔库克省和苏莱曼尼亚省。
这个地区的军事司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威胁说,“任何破坏公共秩序的人”都将军法从事,并且受到“严厉的”惩罚。
伊拉克各地人民最近纷纷举行示威和游行,抗议伊拉克政府的政策。他们要求努里·赛义德政府下台,要求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并且执行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政策。

埃外长致函哈马舍尔德
  抗议英机攻击埃及阵地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埃及外交部长法齐11月30日就英国飞机29日破坏停火、攻击埃及阵地事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出书面抗议。他说:“我几乎不必着重指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种违反停火的行为的严重性和英国战斗机飞越停火线的情况以及由于这种违反停火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的严重性。”
他要求把这封信在所有的联合国会员国中传阅。

比诺叫嚣法国不准备撤军
新华社1日讯 伦敦消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11月30日表示,法国政府不准备无条件地从塞得港撤军。他说:“要是某些政治问题没有解决,某些军事警戒措施没有遵行,那(法军)就不打算撤离(埃及)。”
比诺刚刚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进行了会谈。他还说,英法在撤军问题和中东未来局势所引起的任何问题上,都会采取共同的态度。
比诺在发表谈话后,随即从伦敦动身回到巴黎去。

法军干涉突尼斯内政并杀害居民
  突尼斯副首相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11月30日讯:突尼斯新闻国务秘书处就法军强行建立防空哨和开枪打死突尼斯人民这件事发表公告说,突尼斯副首相伯伊·拉德哈姆对“法国武装部队又一次危险地干涉独立的突尼斯的内政”这种行为,已经向法国代表提出坚决的抗议。
公告强调指出,法国武装部队驻扎在突尼斯,对国家的主权和安全都是一种威胁。
据新华社30日讯 塔斯社巴黎29日讯:法国报纸报道,突尼斯发表官方公报说,28日夜里波恩海角的居民和法国士兵发生了冲突。公报说,有四十名法国士兵不经突尼斯当局允许就想在杰别里—德拉新这个地方修筑防空哨。当地居民反对法军的越轨行动。就在那个时候,“这队法国士兵在七架军用飞机的支援下对普通居民开了火。结果,一个突尼斯人被打死,四人受重伤,其中有一个妇女”。

哈达辞去副总统职务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哈达从今天起辞去了印度尼西亚副总统的职位。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在同哈达会晤以后说,现在没有必要填补副总统的空缺。因为担负草拟国家宪法任务的制宪议会将决定是否有必要保持副总统的职位。据报纸报道,哈达在辞职书上提到了他和苏加诺总统之间的合作有困难。
雅加达“人民日报”认为,他是不满意“临时宪法”对于副总统职权的规定。

专栏:国际知识

叙利亚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现在英法正同美国勾结起来,企图唆使参加巴格达条约的伊拉克、土耳其等国发动对叙利亚的武装侵略。它们的目的是想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孤立埃及,把叙利亚拖进巴格达条约集团,打击中东各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恢复它们在中东的殖民主义统治。
叙利亚位于亚洲的极西部,东临地中海,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它的邻国伊拉克、沙特阿拉伯都盛产石油,西方殖民国家在叙利亚境内敷设有油管,通到叙利亚的西海岸。因此,叙利亚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在1946年取得独立之后,西方国家一直在想方设法恢复它们在叙利亚的殖民统治。美、英帝国主义在叙利亚上层分子中寻觅它们各自的代理人,不断在叙利亚制造政变和暗杀事件。英国曾先后提出所谓“大叙利亚计划”和“肥沃的新月计划”,力图夺取叙利亚。美国在土伊条约签订后,加紧了组织中东侵略军事集团的阴谋,想把叙利亚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英美为了争夺叙利亚,展开了十分尖锐的斗争。
但是,帝国主义这些阴谋都失败了。叙利亚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同一切外国侵略势力进行不屈的斗争。叙利亚总理萨布里·阿萨利今年6月在议会发表声明,表示要积极执行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不参加军事集团,同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维护中东的和平。叙利亚政府和人民为对付帝国主义在中东组织的军事集团,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中东的和平,曾分别和埃及、沙特阿拉伯签订了联盟条约,规定互相支援,反抗侵略。
苏伊士运河问题发生后,叙利亚积极支持埃及的正义行动,把埃及维护主权的斗争,看成维护自己国家主权的行动,坚决反对英法夺取苏伊士运河。在英、法和以色列勾结发动对埃及的侵略战争之后,叙利亚一直坚定地站在埃及一边,叙利亚政府宣布和英法断绝了外交关系,叙利亚人民焚毁了叙利亚境内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油管。叙利亚政府坚决主张英法立即无条件撤退在埃及的侵略军队,并表示英法如不撤军,就不让修复在叙利亚境内被焚毁的油管。
正是由于叙利亚执行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同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反抗侵略的政策,西方殖民国家就把它看做眼中钉,力图唆使伊拉克、土耳其等巴格达条约仆从国家和以色列,发动对叙利亚的武装进攻,以迫使叙利亚放弃它的独立和自主权利。西方殖民国家说什么在叙利亚有“苏联的渗入”,只是它们企图侵略叙利亚的借口。
现在,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已经看破了和平敌人的这种阴谋,表示决心抵抗侵略者的挑衅。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行动是正义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像支援埃及人民一样支援叙利亚人民。
(丁)

永远洗不清的罪迹!
  埃及发表“英法以侵略埃及”文件汇集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1月30日讯:埃及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表了“英、法、以侵略埃及”文件汇集。这本汇集里收集了关于干涉者在埃及的暴行的材料和照片文件。汇集里有目击英法在塞得港的暴行的瑞典记者安德逊的一篇文章。
安德逊写道:“我在废墟中和一些残存医院的土地上,看到成千上万的尸体。住着将近九百名病人的两个医院被彻底炸毁。在加米尔区,贫苦市民居住的三百五十间不大的房屋被喷气式战斗机和轰炸机投掷的燃烧弹烧得化为灰烬。在这些木头房子的废墟中,我看到数以百计的烧焦了的尸体——活活烧死的妇女和儿童。体育场上挖掘了两座大坟,以埋葬从附近医院里运出来的公民的尸体。据医生说,在进攻开始的头几天,每天伤亡人数有三百人。单单在一个地方,我就看到四百具市民的尸体。英国当局说,平民所遭受的损失不大,但是,根据现有的材料,市内伤亡的人数有七千到一万二千人。”
安德逊又说:“我看到,成千上万的难民如何坐着不大的渔船离开塞得港。我看到背部负着枪伤的孩子。在有些尸体身上,我看到直径达七公分的伤口——这是机关枪扫射的结果。他们是在惊慌逃避的时候被射死的。在有一个地方,在两个钟头内就运过了两百七十具尸体。最后,我被英国人逮捕了,我奉命到伞兵总部去,以便送往塞浦路斯。”
安德逊说:“我从西班牙内战以来一直担任军事摄影记者的工作,但是我很难找到任何情况来同我在塞得港看到的情况相比。飞机沿着大街飞行,用机关枪扫射市民——难道能说这是警察行动吗?我说,这是恐怖和残杀,这种耻辱的污点英国人永远也洗不清的。”(附图片)
瑞典摄影记者安德逊曾在英法侵略军队占领塞得港后两天进入该城市,拍摄了许多有关侵略者残酷屠杀当地居民的照片。这里转载的是其中的两张,右图是塞得港遭受侵略军队狂轰滥炸后到处一片瓦砾的情景。上图是个失去了亲人的无辜儿童流落在废墟中嗷嗷待哺的惨状。

奥运会田径赛结束
  篮球赛冠军将由苏美两队争夺
据新华社1日讯 墨尔本消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田径赛已经结束。今天下午一共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女子跳高、女子四百公尺接力赛跑和男子四百公尺接力赛跑。
获得女子跳高冠军的是跳俯卧式的美国黑人选手麦克丹尼尔,成绩是一·七六公尺。
女子四百公尺接力赛的第一名是澳大利亚队,她们的成绩是四四·五秒,比目前世界纪录缩短了○·七秒。
美国队取得了男子四百公尺接力赛的冠军,成绩是三九·五秒,打破1936年美国队所创造的三九·八秒的世界纪录。
获得第二名的苏联队成绩是三九·八秒,平世界纪录。
男子一千六百公尺接力赛跑的第一名是美国队,成绩三分四·八秒。
一千五百公尺赛跑决赛的结果,爱尔兰运动员德兰尼以三分四十一·二秒的成绩取得第一名。
马拉松赛跑十分引人注意。法国三十五岁的长跑家米蒙用二小时二十五分的时间跑完了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获得了冠军。
据新华社1日讯 墨尔本消息:奥林匹克篮球赛次赛组中的单循环赛已经在昨天晚上结束。苏联队以五十六比四十九分战胜法国队,美国队以一百零一比三十八分战胜乌拉圭队。像上一届一样,这一届的奥运会篮球赛冠军又将由苏联队和美国队来争夺。
从奥运会篮球赛开始以来一共只打了大约十五分钟的苏联巨人中锋克鲁明在昨天的比赛中打了一整场,他一个人取得了二十七分。
克鲁明在上次苏联队对法国队的比赛中没有上场。这次当他摇幌着大手掌像金刚一样挡住法国队进攻的路线时,法国队往往陷于束手无策的地步。另一方面,他在篮下也占有极大的优势。

专栏:国际札记

巴特勒也要去休养吗?
英国首相艾登因“过度疲劳”休养去了,掌玺大臣巴特勒暂时代理首相职务。巴特勒虽然没有正式作首相,但是他在国会里的遭遇并不比艾登好些。就在艾登23日动身到牙买加去的时候,他在下议院就受到了猛烈的质询,被弄得左支右绌,十分狼狈。
下议院质询的问题是,英法进攻埃及是不是和以色列串通一气,并在事先通知了美国?巴特勒说,“没有事先取得协议”。于是,工党议员要求他从头到尾详细说明艾登在开始进攻埃及前后同艾森豪威尔通信的内容。
巴特勒重复劳埃德的论调,硬不承认“串通一气”的事实,并且断然拒绝了工党议员的要求。据他说,这些信件是两个国家元首之间的通信,不能公开;如果公开了,就会“失去价值”。巴特勒显然是认为这些信件保密的“价值”,就在于能杜绝舆论的谴责。
但是,巴特勒所谓的“价值”早就不存在了。就在下院这次质询的前几天,英国和美国的报纸“泰晤士报”、“曼彻斯特卫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报,已经报道了大量的材料,证明了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在埃及的军事行动是串通一气的。
看来,巴特勒和艾登犯了同样的毛病,他不肯正视舆论,而只是绞尽脑汁地来欺骗舆论,以便继续执行侵略政策。因此,到头来他也有可能像艾登一样,落得一个“过度疲劳”,不得不离职休养而去。
 (丁)

侵埃战争后的法国经济
  袁先禄
寒潮提前来到了法国。11月22日,巴黎的气温已经下降到冰点以下。
由于摩勒政府发动侵略埃及的战争而造成的严重的石油荒,使巴黎很多住宅、学校和公共建筑取暖用的液体燃料不能得到供应;一个黯淡的前景摆在每一个普通的巴黎人面前——今年的冬天将是一个受冻的冬天!
石油荒,这不仅给法国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苦痛,而且对法国经济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灾难。
法国每年消费石油约二千五百万吨,本国的石油产量只有五十万吨左右,其余的都要从国外输入。进口石油中有90%以上来自中东,其中一千二百万吨是通过苏伊士运河运来的,一千万吨是由伊拉克石油公司的油管输送的。在英法发动侵埃战争后,苏伊士运河航运中断,石油油管也被切断,因而法国失去了石油供应的正常来源。目前法国国内贮存的石油和石油产品数量已经很少。法国财政部长拉马第承认:法国的石油到12月中旬就要用光,汽油也只能用到明年1月中旬。
在石油荒的情况下,法国政府采取了限制汽车行驶、规定居民贮存汽油的最高限量以及汽车加油站每逢周末停止供油四十八小时等等办法,闹得人心惶惶;但是这种在限制个人消费方面打主意的办法,对于解除石油荒的严重危机是无济于事的。巴黎“国际论坛”周刊指出:“个人消费在石油产品消费中只占一小部分:15%以下。”石油荒所引起的严重后果,主要将表现在工业生产方面。
在法国的工业中,有四分之一的动力需要依靠石油。使用液体燃料的主要部门,有冶金、化学、机器、水泥工业和发电站等。特别在玻璃工业中,有三分之二的熔炉是使用液体燃料的。此外,在铁路部门,还有很多机车依靠重油来发动。目前,法国政府已经把工业燃料的分配量减少三分之一,这将使以上的一些工业部门生产大受影响。
面对着这种情况,法国政府一面要求工业部门尽量用煤来作燃料,一面又积极要求美国赶紧供应石油。但是,工业部门要用煤来代替石油燃料,困难是不少的。除了动力设备需要改装以外,煤的供应也并没有充分的保证。至于要求美国供应石油,尽管法国政府奔走呼号,求助情急,美国却有自己的算盘,迟迟不肯拿出石油来。在这种情况下,法国财政部长拉马第不得不凄惨地说:西半球供应的石油不会在明年1月或2月以前大量运到欧洲,因此石油供应情况不会在1957年初夏以前恢复正常。明年年初将有一段“困难时期”。
这里,拉马第的估计未免是过分乐观了。即使美国很快拿出石油来,对法国来说也只是饮鸩止渴,不能解决经济的困难。因为,用美国的石油,一来由于石油价格高,二来由于运输费用大,石油的入口价格就要比过去提高两倍左右。这样,法国每年在石油进口上就要多付出大量美元,而且一切工业产品将随着涨价。何况,美国供应的石油事实上不能完全弥补法国在中东失去的石油。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估计:如果法国能够得到经过大西洋运来的一千万吨到一千二百万吨石油,那就算很幸运的了。但是,这意味着法国要减少25%的石油消耗量和减少5%到6%的产品生产可能。
还需要指出,法国在埃及进行的军事冒险,不仅给法国带来了石油荒,而且还使法国的对外贸易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法国很多重要的工业原料是由国外输入的。大量进口工业原料,是法国维持目前工业水平的一个必要手段。但是,进口原料中的很大一部分,其中包括95%以上的锡、95%以上的黄麻、75%的橡胶和40%以上的锰,是通过苏伊士运河运来的。现在,这些原料要绕道好望角而来,入口价格将大大提高。据估计,锡和黄麻的价格将提高20%,橡胶价格将提高4%,锰的价格将提高25%。这些原料涨价的后果,将是外汇支出的增加,有关工业产品成本的提高。
在出口方面,同样是困难重重。一方面,水泥、化学产品、重型机器和玻璃等,都是法国出口贸易的重要商品。这些工业部门因为石油短缺而被迫缩减生产,就不能不使出口商品数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另一方面,出口工业产品成本过高,是法国对外贸易中的一个重大弱点,过去历届政府一直用大量补贴出口的办法来补救。现在,工业产品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一部分出口商品的运费将因为绕道运输而大量增加,因此法国的出口品在国外市场将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进口总值上升,出口数量下降,结果自然是大量的贸易逆差。贸易逆差,对战后法国经济是一个致命伤。近两三年来,情况曾经有所好转,但是今年入超数字又激剧增加。法国政府原来计划在1956年把贸易逆差限制在二千八百亿法郎以内
(1955年只有八百八十亿法郎),在1957年再努力减少到一千七百五十亿法郎,以免1958年发生对外贸易收支不能相抵而黄金外汇储备枯竭的危机。但是,发动侵埃战争所带来的恶果,已经把这个计划打得粉碎了。1956年上半年,贸易逆差是一千七百一十亿法郎,9月份增加到二千八百九十七亿法郎,而目前已经超过了三千亿法郎。于是,法国政府手里所有黄金外汇储备就直线下降。1955年底法国的黄金外汇储备数字是七千四百多亿法郎,到今年10月底估计只有不到五千亿法郎,差不多减少了三分之一。
以上这一切,再加上对阿尔及利亚和埃及进行侵略战争的沉重军费负担,已经使得法国的财政处在崩溃的边缘。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开支在今年年初规定是两千亿法郎,现在实际上已经花掉了四千八百五十亿法郎。自从法国在埃及发动了侵略战争以来,每天花费的军事费用估计在十亿法郎以上。因此,法国今年的财政赤字总数将超过一万亿法郎,比1955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在1957年,在埃及进行军事冒险的严重经济后果将进一步表现出来,法国的财政情况势必更加恶化。法国政府为了在人民面前逃避自己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责,在最近向国民议会提出的1957年国家预算草案里正竭力企图隐瞒这个事实。但是,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根本骗不了什么人,巴黎的一些观察家已经指出:1957年的财政赤字总数至少要达到一万五千亿法郎。
面对着巨大的财政赤字,法国政府将怎么办呢?在今年,为了筹措阿尔及利亚的军费,法国政府已经大量增加了赋税,使劳动人民承受着沉重的负担。公债数字也已经达到了五万二千九百六十亿法郎,比1955年底增加了五千六百多亿法郎。看来,最“方便”的一个办法是大量发行纸币了。但是,大量发行纸币对法国财政说来是一种慢性自杀的办法。10月初,法国的纸币发行量已经达到二万九千八百二十亿法郎,比1955年底增加了四千四百二十亿法郎。法国财政部长拉马第也承认:现在法国纸币发行数量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恶性的通货膨胀所导致的后果,不能不是纸币贬值。今年下半年,法郎在自由市场上已经下降到三年来最低价格。摩勒在今年8月末新的财政年度开始的前夕就大声疾呼道:法郎在国际货币兑换中大大贬值,这是政府面临的三大财政障碍之一。但是,法国在埃及的冒险政策,使得法郎贬值的趋势更加剧了。仅仅在10月26日到11月2日的一个星期中,法郎的价格在自由市场中就下降了3.76%。显然,如果法国政府再要滥发纸币,就只有加速法国经济的崩溃。
法国经济界人士对于法国经济的阴暗前景已经感到惊惶不安。反映企业界观点的“回声报”悲哀地写道:“我们的经济独立处在威胁中。对埃及的军事干涉使我们的经济独立受到了挫折。今后我们将像战后时期一样紧紧地依赖美国,它将用石油和美元来控制我们。”
其实,法国要想挽救经济危机、保持经济独立,还是有办法的。这就是:立即把军队撤离埃及,并且放弃侵犯埃及主权的企图;迅速停止阿尔及利亚的“肮脏战争”,根据尊重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权利的原则来解决两国的关系问题;大量裁减军备,发展和平经济和平等自由的贸易。总之,放下屠刀,回头是岸;法国并不是没有过实际的教训。印度支那的“肮脏战争”也曾经使法国经济处在崩溃的边缘,而印度支那停战以后法国经济就开始有了好转。后来因为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殖民战争,又对埃及进行军事干涉,就使得法国经济重新趋于恶化。现在,法国究竟是要坚持殖民主义而使经济走上绝路呢?还是希望摆脱侵略战争而使经济状况得到改善呢?印度支那停战的教训可以帮助每一个清醒的法国人来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