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德里市民的欢迎大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先生,印度首都的亲爱的兄弟姊妹们:
我们分别两年半,又见面了。重逢永远是人生的快事,而今天你们又给我和我的同事们这样盛大热烈的欢迎,这更使我难于找出适当的词句来表达我们高兴和感激的心情。我衷心地感谢你们。我谨以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我本人的名义向你们,我们伟大邻邦印度的首都的全体市民们,致以兄弟般的敬意和热烈的问候!
感谢你们的政府和尼赫鲁总理,我们又来到印度作客。三天以来,我们在你们有着悠久历史而又美丽的城市里过着十分快乐和有意义的日子。虽然仅仅有两年半的时间不见,你们的城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在德里郊外和城里看到了更多的雄伟的建筑,新的建设正在使你们的城市改观。我们参观了几个完备的科学研究机构,初步地了解了印度科学家们的先进的研究成果。我们看到了你们的出色的艺术家们的表演,他们优美和生动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方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会见了你们的青年,他们的朝气蓬勃,他们的集体精神,都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我们的印象还是片断的,但是这些印象已经足以表现出德里的新气象,这是德里市民应该引以自豪的。
德里的新气象象征着印度的新气象。印度在独立之后不久就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新的面貌,这是十分自然的。一个长期为殖民主义所束缚的伟大民族,一旦打破枷锁,必然发出巨大的创造力量。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一样,也是刚从长期的殖民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现在正在进行着和平的建设。我们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所取得的新的进展特别感到可贵。我们向你们祝贺,并且深信你们在建设中的不断进展是任何外力压制和阻挠不了的。经验证明,我们各自在建设我们国家的工作中的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朋友们,在我们这次到达你们的首都以来,我们不断地听到“印地秦尼巴依巴依”的呼声。这个呼声对我们是熟悉的,但是比起两年半以前,它的音调更加响亮了,更加有力了。这个愈来愈响亮的呼声和今天在德里到处飘扬的中印两国的国旗,生动地表现出中印友好的进一步的加强。自从我们踏上印度国土以来,我们完全生活在中印友好的气氛之中。昨天,我受到你们的国会议员和印中友好协会的欢迎;此刻我们又身临这样令人感动的场面。这些表现了中印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四万万印度人民和六万万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我们两大民族之间的友谊有两千年的历史,流传下来许多可歌可颂的故事,但是今天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今天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时期。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具有稳固的基础的。当我们中印两国共同遭受着殖民主义压迫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深切的相互同情。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又相互支持。现在我们先后挣脱了殖民主义的束缚,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我们又都在积极从事着和平建设。我们两国的情况有着许多相同之点,我们都面临着许多相同的工作。我们只有一种共同愿望,那就是和平共处,互相尊重,友好合作,努力前进。正因为这样,我们两国共同倡导了五项原则——潘查希拉。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过去的一个时期中有了长足的发展。同时,许多亚洲、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也赞成了这些原则。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已经形成为我们这一个时代不可抗拒的潮流。
在五项原则的光辉照耀之下,在亚非地区猖狂了几百年的殖民主义者空前地孤立了。但是,殖民主义绝不会自动地退出舞台,他们必然要作垂死前的挣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证明了这一点。我们亚非人民必须准备对殖民主义者进行长期反复的斗争,必须加强彼此的团结和互相的支持。人口合计近十亿的中印两大国之间的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对亚非各国的团结,无疑地是具有极重大意义的。亲爱的兄弟姊妹们,让我们中印两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携手前进吧!
这几天,我们在德里访问期间,看到的印度人民的创造性劳动成果,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人民可以而且应该从许多方面向你们学习有益的东西。我们一向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每一个国家都有它值得别国学习的好东西,好经验。沙文主义的危险,特别是作为一个大国的沙文主义的危险就是自高自大,看不见或者看不起旁人的长处,其结果是固步自封,阻塞了进步的道路。毛泽东主席号召中国人民“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根据这个号召的精神,检查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关于中国人民向印度人民学习的问题,我认为中国人民也应该抱着这样的精神,并且应该首先学习我们的先人玄奘,像他那样真诚、谦虚地向你们请教,从你们的成就和先进经验来吸取养料,丰富我们自己。这样,中印友好就能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地丰富,不断地发展下去。
主席先生,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请允许我再一次感谢你们给我们这个机会参加这样难忘的盛会。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光荣,同时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我们回到中国去以后,我们要亲自把你们的盛情转达给中国人民。
中印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
加依印德(印度胜利)!

尼赫鲁总理的讲话
如果你们问我,我为什么到这里来,我不能作中肯的回答。你们大家到这里来看看和听听贵宾们,我和你们是一样的,现在你们达到目的了。对你们来说,我的面孔已经相当老和熟了——首先,由于年纪的影响,其次,也是因为你们以前在这里的许多场合已经看过这张面孔了。
你们高呼口号——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但是,我想我们为什么忘记了姐妹呢。但是,如果喊印地秦尼拜拜(姐妹)这样的口号,这听起来不大好听。那就是我们仍然喊印地秦尼巴依巴依的缘故。
今天,你们聚集在这里不只是想看看和听听代表伟大国家的伟大人物。而且在这件事情的后面有着一件非常大的事情——这是一次两国人民的会见——你们的心一定理解到这一点。
印度和中国的这种关系是一种什么关系?毫无疑问,对我们的国家、亚洲,我敢说,对整个世界来说,有许多事情取决于这种友谊。我这样说并不是出于虚假的骄傲。
事实是,中国和印度的人口构成世界人口中很大的一部分。我并不是说,各国人民应该像统计牲口那样来统计。但是即使是这样,这两个国家的人口总数是不容忽视的。的确,国家的价值并不是以它的人口众多来判定的,而是以其它方法来判定的。如果说中国和印度受人尊敬,这是因为中国有着能干的人民在工作着,印度也有着能干的人民。今天世界人口达二十五亿。这两个国家加起来约有十亿——几乎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一半。如果我们两个国家不是独立的,这个数字原是无足轻重的。但是,今天他们是自由的——现在,正是由于这一点,他们才对世界有很大的影响。当这样的两个国家手拉着手前进,当他们被友谊联结起来时,这是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的。
正像周恩来前些时候曾经说过的,这是有着历史意义的。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关系已经差不多有两千年之久了。从古时候起,人们从那边来,而人们从这里到那个国家去。他们越过那高高的无路可通的喜马拉雅山——许多人走通了,但也有许多人走不通而留在半路上,然而他们继续来来往往。
中国的书籍中写着,在那时候,在一个中国城市中有着一万名印度人;他们是佛教学者和佛教香客。
但是后来隔开我们的围墙树立起来了,或者说,在我们四周把我们同亚洲的邻居隔开的围墙建筑起来了。我们有机会同欧洲国家和欧洲人而不是同我们的亚洲兄弟相接触。如果我们要同亚洲人会面,那就要在欧洲而不是在亚洲的土地上。
我们被人把我们同邻居隔开了一百五十年到两百年之久。
由于达到了独立,这个时期已经结束了,而且旧日的友谊恢复了。围墙开始倒坍了。最初我们找到一些新的、但还是小的道路,现在这些道路正在加宽着。就是这样,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已经再度发展了。
在现代,有必要去了解我们的邻居,了解邻近的国家,像中国那样巨大的邻居,并且向他们学习。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人民应当来印度学习。这表明,他是属于高贵的古代文明的,表明他是属于伟大的文明的。他永远不会说他要教训人。
他表明,我们不应当为我们的成就而骄傲,我们应当向别人学习并且消除我们自己的弱点。这会对迅速地向前迈进有所帮助。
印中友谊是历史上伟大的转折点。你也许不知道,印度和中国在东南亚接触,到现在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了。一千多年来,印度人到那里去,而一千多年来,中国人也到那里去。他们带去了他们的文明,他们的艺术。到东南亚任何一个国家,你都可以在那里看到中国和印度的特征。从印度传入了佛教,它的艺术和它的雕刻,事实上印度人所建筑的一些最大的和最美丽的建筑物不是在印度,而是在国外,在这些东南亚国家里。因此印度人和中国人在那里接触了。虽然他们都是发达的民族,可是他们之间并没有冲突。
后来欧洲人来了,印度人被限制在他们的国家里,而中国人也被限制在他们的国家里。
后来,我们取得了独立并且重新恢复了我们的友谊。这具有巨大的意义。虽然我们走的不是同一条道路,可是却一天比一天更加亲密,更加友好,这是令人感到非常愉快的。我们为什么应当走同一道路呢?为什么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应当是一样的呢?每一国家应当有它自己的道路——不应当模仿和盲从,它们倒是应当互相学习。即使是模仿强大的国家也是无益的,因为模仿会使一个人变得虚假,而虚假的人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应当互相交流经验。人们应当互相学习,而不应当把一个人的意志强加给别人。
这就是为什么潘查希拉规定任何国家不应当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也不应当强加思想。
虽然因为人们把他们的窗子打开而使思想得以传播,但是即使是这样也不能够把思想强加于别人。如果我们接受这个原则的话,为什么会发生任何冲突呢?
问题在于,尽管人们对于这个原则谈了很多,但是实行这个原则的人很少。
在世界的许多部分,在埃及和其他部分,发生了冲突,而且问题是很复杂的。有些人希望把他们的思想、他们的经济强加于别人。
因此,那些坚守这个原则的人们,像周恩来总理这些人和我们人民,就负着很大的责任。因为,就这项原则而言,它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实行它的时候就产生了许多复杂问题。有人发怒了。而在人们发怒的时候他们的头脑是不可能保持清醒的。
我们在这里的人们至少应该努力不使我们自己被激怒,控制自己,节制感情。
我们应该设法和其他国家作朋友,即使它们抱有敌意的话。
拿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来说。它对我们仍然是发怒的。请看他们的报纸或是他们的发言,他们的语调是愤怒的,而且他们进行了威胁。
我担心怎样向他们保证,我们的意图是比他们的好,并不是因为我们是比较好的人,而是环境造成这样的。
他们有时提出离奇的口号。但是老是继续回答他们是没有好处的;但是老是对他们保持缄默也没有好处。
周恩来总理很快就要到巴基斯坦去。我请求他把我们的意思转达给巴基斯坦——我们同他们没有仇恨或冲突——我们要同他们友好。但是友好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忘记我们的一些原则,作一些错事或者放弃我们的基本权利。
正如我早些时所说的,现在时代是危险的,这个时代要求互相合作。我们希望帮助我们的兄弟,不仅以我们的意见、行动和劝告,并且还要运送援助物品给他们来帮助他们。
我很高兴,最近四个科伦坡会议国家的总理曾在这里开会。他们在他们的声明中说,这四个国家应该运送物品去援助埃及和匈牙利。大家都知道这两个地方最近都遭到很大的苦难。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已经在一周内迅速运送这些物品去援助他们。我不知道是否有任何其他国家以这样快的速度运送这类物品。已经有两架飞机从这个国家出发了,我们一定还要派遣更多满装这类物品的飞机前往。
最后我感谢你们聚集在这里给予我们的贵宾以热诚的欢迎。昨天晚上我还曾经对他说,你也能在我国人民的眼中看到这种欢迎。

周总理到印度各地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乘印度总统的专机离开新德里前往孟买省浦那,开始他们在印度各地的访问。
周恩来总理在尼赫鲁总理陪同下到达机场。送行的有印度内阁部长们、国会议员们、印度政府的高级文武官员、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以及群众组织的代表和各界著名人士。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中国佛教代表团以及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人员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同送行的人热情地握手告别。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了中国和印度的国歌。
尼赫鲁总理送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到飞机门口。在那里,他们让摄影记者拍了照片。
陪同周恩来总理到印度各地访问的有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以及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和他的夫人。
在上飞机以前,周恩来总理在机场接见了记者并且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问,他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是什么样的性质。周恩来总理说:“我们,尼赫鲁总理和我,已经相交两年多了。我们是老朋友;因此我们可以无所不谈。”
在答复关于匈牙利问题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说:“我们愿意看到局势日益好转。”美国合众社记者问到中美关系的问题。周恩来总理回答说:“中国人民一直希望改善中美关系。正如你们所知,我们已经特别邀请你们美国记者来访问中国。”合众社记者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被囚禁在中国的美国人是否有可能被提早释放?”周恩来总理回答说:“他们总是有机会在服刑期满之前就被释放的,如果他们表现良好的话。但是我必须提醒你,到目前为止,被关在美国监狱里的中国人没有一个被释放或遣送回国。”

德里市人民欢迎周总理
  唱出一首热情动人的歌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在11月30日德里市民欢迎周恩来总理的群众大会上,歌唱队唱出了一首动人的歌,歌词是德里诗人为欢迎周总理访问印度而特别准备的。这首热情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动人的歌词中说:我们世世代代从来都向着和平迈进。印中两国是五项原则的倡导者。欢迎周恩来先生,印中人民是兄弟!千千万万印度人民向你祝贺!欢迎你,周恩来先生,印中人民是兄弟!在世界和平的生活道路上,新的亚洲走在最前面!你是尼赫鲁的朋友,他是我们国家的灵魂。欢迎你,周恩来先生,印中人民是兄弟!

全国各地普遍检查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
  大汉族主义有了新的滋长
全国绝大部分少数民族聚居区,已完成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工作,但是在执行民族政策中,也发生了不少缺点和错误。有的不从少数民族特点出发工作,有的汉族干部包办代替各种工作,有的地区没有使少数民族充分享有自治的权利,有的不尊重少数民族干部的职权,有的不敢大胆提拔民族干部,有的对少数民族的迫切要求没有及时解决。
新华社1日讯 全国各地正在检查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有些地区在检查中,发现大汉族主义近一两年来有了新的滋长。
这项检查工作从今年6月初开始,先后在十个省和自治区进行。云南、河南和河北等省现在已接近结束。甘肃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现在还在进行检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正在作全面布置。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也已派出工作组到甘肃、广东帮助检查。
近年来,我国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工作已有迅速发展。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少数民族聚居区,已完成了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工作,并培养出少数民族干部二十多万名。各民族团结合作的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发展。但是,有些地区和有些单位在执行民族政策中,也发生了不少缺点和错误。
根据现有的检查结果来看,有些少数民族地区在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时候,在当地工作的一些汉族干部,忽视了各少数民族发展的特点,没有和各少数民族人民以及与人民群众有联系的领袖人物充分商量,按照少数民族的意愿去进行改革。有的汉族干部甚至包办代替,不顾当地人民的觉悟水平和自然条件,用发号施令的办法代替了耐心的群众工作。在农业合作化的运动中,强调办大社,办高级社。例如,贵州省望谟县麻山乡办的大社,范围达五、六十里,没有会计,没有劳动定额,没有合理评分和清楚的账目。苗族社长说:“我还不知道社里的地在哪儿呢?”有些地方在办社时,还强迫当地苗、瑶等族人民把他们十分重视的神牛、风水岭、马郎坡等也入了社,引起少数民族人民的不满。
在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方面,有些地区的少数民族还没有充分享有自治的权利。在那些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里,汉族干部存在着不信任少数民族干部、不尊重少数民族干部职权,不敢大胆提拔民族干部甚至歧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倾向。例如,桂西僮族自治州三十六名局长、副局长干部中,只有七名是僮族;党委的各部部长和副部长,全部都是汉族。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后联合旗今年4月曾经以“文化水平低”的理由将十七名蒙古族干部解职回家,另外吸收了二十多名汉族高小毕业生。贵州荔波县人民法院汉族院长在审案时,竟然要少数民族县长坐在一边为他当翻译。
有的地方对少数民族的迫切要求,没有及时加以解决,对他们的疾苦也漠不关心。例如,内蒙古大兴安岭的少数民族,生产上存在很多困难,人民生活已开始下降,并且由于疾病流行,已有十五个屯子的人搬了家,但是有关部门到现在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
有些地区在检查中,还发现汉族干部和汉族人民群众对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够尊重,甚至强迫少数民族妇女换装剪发。
各地检查的情况表明,产生上述缺点和错误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迅速进展,一部分汉族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大汉族主义思想有了滋长。他们骄傲自满,错误地认为由于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民族问题已经根本上解决了,因而不重视民族问题,忽视少数民族人民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各地在这次检查中,大都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对一般性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着重研究了当地最突出的问题。
这项检查工作,大都采取总结工作、召开座谈会和深入调查访问等方式,广泛听取了少数民族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充分揭发各项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批判了大汉族主义思想作风,使干部提高政策思想水平。云南省在检查中发现过去对高寒山区存在领导一般化的缺点后,许多县都成立了高寒山区工作委员会,根据山区的具体情况和特点来进行工作。中共广西省委听取了僮族人民的意见后,举行了省委扩大会议,专门讨论了自治机关民族化问题。
全国各地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的进度和检查深度,还很不平衡。有些地区的中共党委忽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至今没有作出检查计划;有的地区下面开始检查了,而领导机关和企业机关还没有行动起来;有的只照顾到重点,忽视全面检查;有的只组织干部学习了一下民族政策。

阿坝各族人民集会
  欢迎中央慰问团三分团
据新华社阿坝1日电 阿坝藏、汉、回等族各界五千多人,30日在栋寇坝子上举行大会,欢迎中央慰问团第三分团和接受慰问团的慰问。
第三分团团长郭林祥,代表中央和毛主席向阿坝各族人民表示了深切的慰问,并且赠送了礼品。
阿坝县县长特尔多、副县长根尕丹真都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阿坝清真寺六十四岁的阿訇马济源,代表阿坝回民,请慰问团把群众送给毛主席的礼品转交毛主席。

全国工商联举行扩大会议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
这次会议将讨论即将召开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主要文件,以及工商业联合会章程(草案)、工商界生活互助金暂行办法(草案)、关于召开全国工商界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方案(草案)等。
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和副主任委员南汉宸、巩天民今天上午在大会上发言。他们对一年来工商联的工作作了回顾。南汉宸并谈述了中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和平改造的政策在国外所起的影响。

香港连续发生大火灾
新华社广州1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铜锣湾天后庙道木屋区11月29日发生大火,燃烧一个多钟头,毁屋二百多间,遭受火灾的约四百户,共一千七百多人。天后庙道的半山木屋区,11月12日也发生过大火,焚毁了六十多间木屋,三百五十多个灾民流离失所。

中华全国总工会
  致电悼念九龙事件死难同胞
新华社1日讯 香港九龙工人准备在2日举行追悼九龙暴乱事件中的死难同胞大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特在昨天打电报给香港的追悼九龙暴乱事件中的死难同胞大会,悼念死难同胞。
电文中首先向在九龙事件中被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对受惊、受伤、受损失的工人、职员和全体港九同胞表示最亲切的慰问。
电文中说:九龙暴乱事件完全是国民党特务分子策划的空前未有的、残酷的暴行,而香港英国当局竟采取纵容的态度,任凭特务分子杀戮我同胞,并且千方百计为祸首开脱罪责,对此,我们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认为,香港英国当局必须彻底处理这次暴乱事件,严惩国民党特务祸首,必须切实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必须对死亡者的家属和受伤者给予适当的善后处理。

真的没有问题吗
  本报记者 沈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辖各地,现在正在检查执行民族政策的情况。
检查之前,有人发出了这样的论调:“民族区域自治实现了,少数民族干部成长起来了,还会有问题吗?”“我们并没有问题,为什么年年要检查?”“我们和少数民族同志没有发生过纠纷,不会有什么问题。”
的确,新疆已经培养和提拔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只拿中国人民银行喀什支行来说,从1954年到1956年,共提拔了一百多名少数民族同志担任领导干部,这个支行还有计划地选送了三百九十八名少数民族干部到专业学校和短期训练班去学习,这些同志经过学习,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提高了。
然而,某些部门却不是这样。请看看国营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吧。在今年7月以前,这座工厂五百五十七名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只有二十四名,有些重要的车间和工场,根本没有少数民族干部。再看一看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喀什支行吧。这所支行要求增调干部的时候,强调要懂业务,懂汉族语言。少数民族干部分配来的时候,他们又问:“懂不懂汉话?懂的话,我们培养,不懂,让总行培养好了。再另外分配给我们吧!”为什么同在一座城市的两所银行,用两种不同的态度对待少数民族干部呢?难道中国人民银行喀什支行的少数民族干部一进银行就懂业务吗?显然,问题不在于懂不懂业务和语言,而在于各个部门是不是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前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及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曾经多次指示在少数民族地区应该注意民族形式和民族特点。然而,这一意味深长的指示,还没有引起某些部门应有的重视。直到今天,许多部门、特别是工矿企业单位,仍然忽视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垂直系统的上级机关,颁发的公文电报等,大部分使用汉文,用维吾尔、哈萨克文的文件还不多。有的单位在发出用汉文书写的文件的时候,在文件后面虽然注明“维吾尔文的文件以后补送”,实际上以后很长的时间也没有补发。像喀什专区百货公司的汉族经理向少数民族科长批发的公文,也用汉文,少数民族科长仅知道白纸上写的是黑字,根本不知道内容,只好压在一边。喀什专区邮电局营业所都是维吾尔族干部,收到的指示和通知,却都是汉文,因为看不懂,只有锁在箱子里。有时维吾尔族同志摇电话,不说汉话对方就不答话;送来的电报是汉文的就收,是维吾尔文的,往往就不收。麦盖提县供销社从今年1月到4月,收到原莎车专区合作办事处等单位发来的指示和通知共二百多件,其中绝大部分使用汉文。麦盖提县供销社一次接到上级部门发来的用汉文写的收购“薄荷”的指示,翻译同志把“薄荷”误译成“野薄荷”,结果收购了二百多斤野薄荷销不出去。这件事情固然翻译有责任,但是主要的问题在于没有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是不注意民族特点所产生的不良后果。
七年来,成千上万的汉族同志,不远千里来到新疆,绝大多数的同志和各民族人民同甘共苦,兢兢业业,留下了可歌可颂的事迹。特别是在牧业区工作的汉族同志,他们和牧民们在一起,过着游牧的生活。许多同志和各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消除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树立了崭新的友爱的民族关系。但是,也还有少数的汉族同志并没有充分尊重当地居民的风俗习惯。而新从内地来的汉族同志,许多人没有很好地学习过民族政策,有的汉族同志滋长着一种“优越感”,和少数民族同志接触当中,不是谦虚诚恳,而是盛气凌人,他们往往看不见少数民族同志的长处,凡是适合自己口味的东西就认为进步,不适合的就认为是落后。显然,这样的同志还有着浓厚的大汉族主义思想,如果不及时给以批判教育,势必影响民族团结。这次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驳斥了那些认为自己的部门没有什么问题的说法,给那些有大汉族主义思想情绪的人,注射了一副清醒剂。目前,新疆各地正结合学习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来检查各项工作,无疑的,通过这次学习,一定会使已经奠定的新的民族关系更加巩固起来。

专栏:编辑的话

片面和全面
对我们很多工作的估计,都可以说是:成绩很大,缺点很多。
如果只看到“缺点很多”,忘掉了“成绩很大”,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小的,忘了大的。也就会夸大缺点,使我们丧失前进的信心,打击我们克服缺点的勇气。
如果只看到“成绩很大”,忘掉了“缺点很多”,以为我们的工作十全十美、美玉无瑕,也就会使我们骄傲自满、麻痹大意;缺点就会增加,小错误就会发展成大错误。
几年来,我们在民族工作方面,也是成绩很大,缺点很多的,这次全国民族工作大检查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民族工作方面,也是这样。但是,在检查以前,有些同志就只看到“成绩很大”,认为新疆的民族工作作得很好,没有什么问题。检查的结果,证明这些同志的想法是错误的。这些同志的想法为什么会错呢?就是不全面。这点教训特别值得吸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