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饲养更多更好的猪
  龙游仔猪年产二十多万只
以出产“龙游乌”良种仔猪出名的浙江省龙游县,现在饲养母猪一万一千只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全县平均不到五户农民就养一只母猪。这些母猪一年可以产仔猪二十多万只。
最近三个多月来,江西省上饶专区、赣南行政区等地和浙江省嘉兴等二十多个县不断有人到龙游县来采购仔猪,农民已经销出的仔猪达三万只左右。 (新华社)
  玉山母猪两年生五次小猪
江西省著名仔猪产地玉山县,今年繁殖仔猪十三万只以上,比过去繁殖量最高的1952年还多70%。这些仔猪除满足当地农民需要以外,还有五万四千只可以供应给外地农民。其中有大部分已经供应出去。
今年玉山县实现农业高级合作化以后,从多方面鼓励农民多养母猪,繁殖仔猪。据统计,全县今年共养母猪一万多只,比去年增加了40%。大部分母猪已经从过去一年繁殖两次提高到两年繁殖五次,因而大大增加了仔猪的产量。
(新华社)
新方针,新办法
江西省各专区、县的地方国营农场决定大力贯彻以繁殖和推广良种仔猪为主的方针,来代替过去饲养商品猪为主的方针。这是在11月18日江西省农业厅召开的全省地方国营农场养猪座谈会上,大家一致同意的。
各地方国营农场将整理现有的种猪群,积极稳步地扩大种猪群,用科学的管理方法繁殖良种仔猪。根据现在各地方国营农场的种猪繁殖能力,一年内大约可以繁殖仔猪三万八千只。
过去江西省各地方国营农场在发展养猪业中偏重于饲养肥猪,忽视了繁殖和推广良种仔猪。各地农业社普遍感到农场不能满足它们对良种仔猪的需要。萍乡县农业劳动模范易瑞生、彭光贤等曾经写信给江西省农业厅,要求供应良种仔猪。其他地方也有很多农民要求农场帮助他们解决缺少仔猪的困难。
(新华社)
  鼓励社员养猪增加收入
安徽省南陵县新光农业社积极鼓励社员发展养猪副业,今年已获得约二十万元的收入,这对保证增加社员收入、解决社员困难起了重大作用。
今年这个社90%以上的社员收入都有了增加,养猪多的户收入有增加一倍多的。社员梅木子由于养猪而增加的纯收入达五百元。
新光农业社平均每户养猪一只以上,而且每六户就养一头母猪。全社今年已卖给国家三千多只肥猪,并且繁殖了小猪近万只,其中有七千五百多只卖给了社外农民。
新光农业社从多方面解决了养猪的困难和问题。例如,订出了合理的猪粪价格,在饲料方面,除发动社员采集野草、浮萍等自然饲料外,并在安排口粮的同时安排了饲料。对想养猪而又缺乏“猪本”的社员,农业社就把公养的母猪生的小猪赊给他们,同时,还发动社员之间互助,小猪多的社员赊给无猪的社员喂养。由于采取上述办法,这个社今年母猪比去年增加了25%,肥猪增加了40%。 (新华社)
  五一农业社几乎家家养猪
北京市郊区“五一”农业社今年养了两千五百四十多头猪,比两年前增加了近一倍。
这个社里社员养猪已经成了习惯,几乎家家都养猪。社员王全茂
一家就养了二十多头猪,由于他夫妇俩饲养得法,每头猪都长得膘肥体壮。
这个社从多方面来支持社员养猪。社里指定一个采购员,专门代社员到各处去买粗糠、酱油渣等饲料。到目前止,他们买回的饲料已经有二十七万多斤。社里的甘薯秧和粉房出的豆汁水,都无偿地分给社员或者廉价地卖给社员拌饲料喂猪。社员养猪积的圈肥,社里都按合理价格折成钱,作为社员的投资。只这一项,社员就等于投资了三万七千多元,大大刺激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 (新华社)

·湖南省·
大量喂养鸡鸭鹅
新华社长沙1日电 湖南省家禽业有很大发展。据省农业厅统计,鸡、鹅、鸭三种家禽的生产已达到四千五百八十多万只,比去年底增加了40%左右。其中鸭增加将近一倍,孵出的小鸭约一千二百万只,春天孵出的鸭,现在每只已有一、二斤重了。为了扶植家禽生产,省农业厅和人民银行曾配发饲料粮五百六十一万多斤,贷款二万余元。
湖南气候温和,湖河港汊繁多,适宜于发展家禽业,在洞庭湖滨平原上,还组织了许多专业的鸭民合作社。各地农业社几乎家家饲养鸡鸭等家禽。

营养丰富的水果——柑桔
  张昕
柑桔正陆续上市。在水果摊上,我们可以看到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柑桔。大的柚子有二斤多一个,小的南丰蜜桔每个不过半两。论起营养价值,柑桔在水果当中要数第一位,它含有多种矿物质和丰富的维生素。一般柑桔维生素丙的含量相当于苹果的四倍,维生素甲的含量相当于一般主要蔬菜平均含量的八倍。
柑桔原产我国。许多地方经常可以找到一些野生种柑桔树。现在世界上广泛栽培的“温州蜜柑”,就是由我国传播出去的。
柑、桔二字时常被人联在一起称用,但是其中包括的种类除了柑和桔以外,还有甜橙、柚子、柠檬、金桔等多种。在每一种中又有许多不同的品种。
几千年来,经过我国农民的辛勤劳动,培育出许许多多的优良品种。大家熟悉的汕头蜜桔和招柑
(即蕉柑)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品种。蕉柑不但芳香味美、甜酸可口,而且极耐运输贮藏。四川江津的鹅蛋柑(甜橙)经科学分析,远超过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美国花旗蜜桔。浙江黄岩本地早桔、江西的南丰蜜桔、福建的雪柑、广西的沙田柚等也都是著名的优良品种。
我国农民有着丰富的栽培柑桔经验。不论山地、平原,都有一套特有的栽培制度。四川江津的柑桔,大多栽培在丘陵山地(海拔六七百公尺的高坡仍有栽植)。浙江黄岩桔区是在澄江两岸,借着河水的自然涨落进行桔园灌溉。广东新会等地农民在经常遭受海潮和洪水泛滥的低洼地区,筑围、作畦栽树。农业劳动模范黄美琛就是在这样地区,每亩收获柑桔八千斤。
几年来,全国柑桔生产有了很大的恢复和发展。今年柑桔生产虽然遭受了各种自然灾害,产量仍可超过解放初期一倍以上。在合作化高潮的鼓舞下,今年又涌现了大批合作社抗灾丰产事迹。江苏震泽和平合作社积极战胜了台风带来的灾害,每亩柑桔仍收二千余斤,超过1954年(大年)二至三成。
我国气候土质极宜柑桔生长,南迄海南岛北至长江流域都有栽培。因为柑桔是一种亚热带果树,所以不能在温带和寒冷地区栽培。同样,酷热的热带气候,也不适宜柑桔生长。因此,我国南方各省是一个极好的栽培柑桔地区,据粗略估计,我国栽种柑桔面积约占全世界宜于栽培柑桔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苏联果树专家华西列夫在我国考察过几个柑桔产区后,曾称赞说:中国发展柑桔有着广阔的前途和完备的条件,那就是:品种优良、群众经验丰富、自然条件适宜。

人民银行超额完成今年城市储蓄存款计划
新华社1日讯 截至11月20日为止,今年中国人民银行新增加的城市储蓄存款数已经达到五亿二千七百多万元,超过全年计划5.51%。这笔钱如果用来修筑铁路,可以修一千一百七十多公里;如果用来建设九万纱锭的纺织厂,可以建十四个。
今年第三季度实行工资改革以后,各地职工都踊跃参加储蓄。据人民银行二十七个省市分行的初步统计,第三季度存款户数比第二季度存款户数增加了一百八十多万户。这是今年储蓄存款计划提前超额完成的主要原因。

黑龙江五十多万吨新粮入库
  内蒙古外运粮比任何一年都多
新华社哈尔滨1日电 黑龙江省各地新粮大量上市。到11月下旬为止,全省已经入库新粮五十多万吨。其中驰名国际市场的大豆最多,有二十多万吨,而且质量较好,80%以上是一等和二等大豆。
今年黑龙江省秋收比往年来得晚,因此新粮上市也较迟。许多地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及时把新粮卖给国家,都合理调整劳动力和畜力,采取了边拉、边打、边送粮的办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到目前为止,已运出粮食十万吨。据自治区粮食厅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全自治区今年共将外运原粮八十九万吨。
内蒙古土地广阔,解放以来,农业生产有很大发展,每年都运出大批粮食支援国家建设。今年是自治区蒙汉等族农民实现农业合作化的第一年,粮食空前丰收,总产量已超额完成1957年的产量指标。今年农民提供给国家的粮食超过过去任何一年,是全国外运粮食最多的省区之一。
现在,自治区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运输力量,以便交通不便地区的粮食能按计划集运到铁路沿线,集中外运。

云南省领导机关采取措施
  严格执行粮食销售制度
本报昆明电 云南省领导机关正采取积极措施,纠正对粮食销售的不加控制现象,坚持在统购统销制度的前提下保证必须的定量供应。
今年三季度开始后,云南省粮食销售不正常的增加,超过计划11%,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48.2%。个别地区,几年来存下的大豆,几天就销完;有些地区面粉供应紧张。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销售制度掌握不好。例如楚雄专区擅自大量印制农村猪料票;永平县购粮不用粮票,不用证明,农业社开出花名册,粮食部门即凭册卖粮。开远县县长还宣布:“籽种、饲料、面粉都不收粮票,不办任何证明。”许多地区,供应原是正常的,但一不要粮票,立即发生了紧张或脱销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云南省有关部门决定采取如下的措施:(1)要求各地切实执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检查粮食销售的指示,对粮食工作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把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的销量控制起来,何时缺,何时供应。在保证合理需要的情况下坚决执行计划。(2)严格执行粮食供应制度,纠正不收粮票、不列入定量供应的做法;订购生猪饲料必须根据省下达的指示执行。(3)今后籽种原则上由农民自选自留,农业部门只作优良品种的推广和调剂;粮食部门只从商品粮食中选出可作籽种的粮食储备一部分,以供应受灾地区或与农民调换。(4)控制销售,对叫喊缺粮的必需查明,实事求是进行处理。

安徽抽调三千多干部
  下乡协助征购粮食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各地正在加强对粮食征购工作的领导。
全省专区和县一级的党政领导机关已经抽调了三千八百多名干部深入区、乡协助做好粮食征购工作。很多地区都通过各种方式展开宣传,向农民说明多卖余粮的意义。安庆专区各县普遍召开了有农业社主任参加的干部会议,研究和布置粮食征购工作。桐城县召开干部会议以后,11月18日一天就收购了五百九十多万斤粮食。现在,安徽省各地每天粮食入库量比以前有显著增加。11月上旬平均每天入库只有四千多万斤,中旬增加到八千万斤左右,最高达到九千多万斤。到22日止,全省粮食征购任务已经完成69.66%。

打渔张引黄灌区渠首引黄闸已放水
据新华社讯 不久前完工的山东打渔张引黄灌区的渠首引黄闸,11月30日举行了放水典礼。
30日一早,建筑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附近的农民敲锣打鼓向引黄闸汇集,欢悦的气氛洋溢着每个角落。
上午十一点,放水典礼开始,由山东省副省长王卓如剪彩。
剪彩以前,举行了有一千五百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副部长何基澧在会上致词说:山东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是根据根治黄河综合规划的方针举办的第一期灌溉工程之一。这个工程的兴建不仅对开发灌溉山东省广饶、博兴两县的三百二十四万亩土地有着很大作用,同时还为整个黄河下游大规模的开发灌溉工程培养了技术干部和积累了经验。

使甜菜不同粮食争地
  汤宝顺
吉林省西部的白城专区,是地广人稀的风砂地带,有人称它为“八百里地旱海”。今年,这里却出现了一万二千多公顷土地的甜菜大丰收,平均每公顷甜菜产量达到二万四千斤以上,含糖率为18%。这是吉林省合理运用土地,保证粮食作物和工业原料作物同时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的结果。
今年在白城专区是第一次播种甜菜。过去,人们一直认为:这里生产粮食都困难,怎能大量种甜菜?因此,吉林省内的新中国制糖厂和范家屯糖厂的甜菜原料,主要依靠中部地区的榆树、怀德、九台、德惠等县供应。但这些县分又是吉林省出产粮食和大豆最多的县分。如果在这里大量发展甜菜生产,就会削减粮食和大豆的播种面积,同时因为土地少,不能进行合理轮作,反而会影响甜菜产量和质量的提高。如1953年甜菜每公顷产量为二万四千斤左右,含糖率平均占14.3%;到1955年每公顷甜菜产量就降低到一万八千斤,含糖率平均只达到11.4%,像这样发展下去,就会影响国家制糖工业的发展。
去年冬天,吉林省实现了农业高级合作化以后,制订了全省农业生产发展规划。根据这个规划,打算逐步将中部产粮县分的甜菜生产,转移到西部的白城专区去,使甜菜不和粮食争地,从而保证粮食的生产和甜菜的供应。这并不是主观上的空想。省农业厅曾多次派工作组到白城专区调查当地的土质和自然状况,以及过去当地同类作物的生育情况,并且同邻地甜菜丰产的内蒙古自治区的自然条件做了对比。调查材料证明,白城地区如果能做好抗旱保苗工作,不但可以大量播种甜菜,而且可以出产含糖率很高的甜菜。
在播种以前,吉林省农业厅又派出大批技术人员和农业社主任到内蒙古自治区学习了甜菜丰产经验。播种期间,吉林省农业厅还由内蒙古自治区请了四十八名有经验的农民前来亲自指导。
辛勤的工作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在这从来没有种过甜菜的风砂地带,获得了大面积的甜菜丰产,给白城地区的农业生产开辟了新的门路。
白城专区今年的甜菜收获面积为一万二千零五十七公顷,实产量可达到十四万五千多吨,占全省实产量的二分之一左右。这不仅有力地支援了糖厂的生产,也大大增加了白城地区农民的收入。过去白城专区种旱田时,每公顷地只打四、五石粮食,收入仅在一百二十元左右;今年种甜菜每公顷收入就达四百元左右。同时,还收获了许多甜菜叶子,增加了大量的牲畜饲料。
白城地区能够种甜菜,同时也就使吉林省中部地区粮食作物,特别是大豆的播种面积有了保证。今年,吉林省在大力开发水稻的情况下,仍然超额完成了全省九十五万多公顷地的大豆播种面积,并获得了丰收。全省大豆实产量达到一百零九万多吨。
为了进一步发挥白城专区的土地潜在力量,吉林省有关领导部门计划在今年已有的基础上,明年把这个专区的甜菜种植面积发展到一万八千多公顷。

专栏:编后随笔

要慎重,但不要胆怯
干旱而多风砂的吉林省白城专区,今年第一次种植的一万二千多公顷甜菜丰收了,这是农业生产改革成功的例证之一。
吉林省领导机关决定把甜菜生产由中部产粮区逐步转移到西部去,这是一个大胆的进取的规划。这不是单凭一时热情轻率决定的,而是多次细心调查研究了外地和本地的具体情况的结果。他们得到成功的原因,还不止于此。在把规划付诸实行的过程中,他们没有采取简单化的作法;它们做了不少具体的组织工作(例如,派人到外地去学习甜菜丰产经验,从外地请人来指导等等),切实帮助白城地区农民学会了大面积种植甜菜的技术。
用慎重的态度对待农业生产上的改革,是必要的。但是,如果“慎重”到胆怯的地步,那就也是谬误的了。有些人因为一些地区今年实行农业生产改革的结果不尽如意,就不敢再大胆改革了。怎么办呢?请看看白城专区这个事例吧!

“老来青”稻种
将运往国外展览
本报讯 全国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培育的“老来青”稻种,即将运往苏联、印度、缅甸、日本等十五个国家展览。最近,陈永康所领导的江苏省松江县联民农业合作社,已接受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委托,整理了一百二十箱“老来青”晚粳良种,作为出国展品的标本。
“老来青”晚粳良种,曾一再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农业考察团,及苏联、罗马尼亚等国农业专家的赞誉。这次,联民农业社全体社员知道“老来青”要出国展览,非常兴奋,社长陈永康亲自和技术人员到丰产田里与群众一起,选出十五亩色泽好、穗长、谷粒饱满的标本,这些标本每穗谷粒有八十至一百粒左右,多的有一百五十粒以上。 (江苏记者站)

桂西僮族自治州八角丰收
据新华社讯 桂西僮族自治州左右江流域的特产八角(大茴香)丰收。据估计,今年全州产量可达五万七千多担,比去年增产64%。
去年,自治州的八角曾一度滞销,今年贸易部门积极克服“等客上门”的经营作风,组织好几个推销组到上海、广州和东北、华北等地推销。

喂猪的故事
  本报记者 古维进
  一
大?乡新春农业生产合作社社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冯超雄,自从今年春天领导饲养员保护小种猪安全渡过寒潮和领导春耕生产取得成绩、先后被选为黄陂县特等劳动模范、县政协委员和湖北省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代表等之后,心中时常考虑一个问题:现在自己的地位和过去不一样了,不能老是呆在社里,应该加强对外活动,扩大影响啊!于是社里有许多事情他顾不着管了,社员和他商量个什么问题,他总是把手一挥,说:
“嗯,关于社内这些琐碎事情,你们自己去处理吧,莫来搅我,我正在准备出席一个会议做报告哪!”
这天,冯超雄兴冲冲地从外面开会回来,听说社里喂的一百一十七头种猪和母猪没有长好:有的很瘦,有的生病,有的小猪生下来死掉了。他吃了一惊,想道:“这些种猪是今年发展生猪的依靠,现在喂得不好,怎样向县委交代?而且自己还是劳动模范……”他急急忙忙向猪圈走去,一切情况正如汇报所说的,他生气了,对着饲养组长陈文波嚷道:
“把猪子喂得又瘦又病,像什么话!”
陈文波本来对于干这个工作有点不满意:五六个人喂养一百多头猪,没有集体喂猪经验,领导上又很少过问,怎么干得了呢。现在听到冯超雄那种训人的口气,他火了,想跟他发作一顿,但想了一想,还是沉住气,说:
“大家过去只喂过一、二头猪,现在喂那么一大群,没有经验,有什么办法呢。”
“办法是有的,问题在于是不是爱护公共财产。”
“嘿!谁不爱护公共财产?大家白天黑夜忙得团团转……”
“算了!做农业的不比你们忙吗?可是,你们和做农业的得到同等的报酬,还不能把猪仔喂好,这简直是对工作不负责任!”
陈文波气得脖子隆起了青筋,半天没说话,冯超雄噘着嘴气冲冲地出去了。
夜里,冯超雄召开社务委员会讨论喂猪的问题。社委们沉闷闷地不说话。有一袋烟功夫,冯超雄打破沉寂说:
“现在猪仔喂成这个样子,上级批评起来,每个人都有一份,应该赶快想办法啊!”他把视线往周围一扫,又说:“我们要想个办法使饲养员对工作负起责任!”将近深夜,冯超雄综合大家的意见说道:
“为了督促饲养员把猪喂好,要求他们做到下面三点:一、大猪每天保证长一斤半,中猪长一斤,小猪长十二两;二、母猪一窝保证生小猪八个,每个小猪四十天保证长到十三斤半;三、达到这些条件的年终奖励,达不到这些条件的每月扣除工分。”
“为了使他们自愿接受这些条件,还得让他们讨论讨论吧?”有的社委提议说。
“用不着!”冯超雄很有把握地说。“社大了,事情多了,什么事都要让下面去讨论,什么事都会办不成。”
  二
  自从那天和冯超雄闹了一顿蹩扭,陈文波的心里挺不好受。这天,陈文波正在招呼大家喂猪,忽然听到社务委员会要求他们的那些条件,他立刻紧张起来,大声嚷道:
“这些条件定得太苛刻了!这要保证,那要保证,拿什么去保证呢!”
“我们只管喂,不管长斤不长斤。”有的饲养员说。
“不行。”陈文波说,“长不到规定的斤数,还要扣除工分。”
大家瞪着眼睛没说话。
这时候正是春荒,家大口阔的陈文波,家庭生活发生了困难。他向社里借支了一元五角,不到两天花完了,他又向社里借支,社干部不答应,还把他训了一顿。他的家里有两天没有做饭,他饿得心里发慌,只好吃煮熟的猪食(碎米)充饥,他一边吃一边想:工作不好干,生活又困难,这日子怎么过下去呢……为了解决目前的生活问题,他打算出去做零工。
冯超雄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恼火,立刻跑到猪舍里。陈文波正在卷铺盖。冯超雄气得脸孔发青,嚷道:
“你这是什么思想!大家都在热烈地闹社会主义,你就在搞个人利益,真是自私、落后、没出息。”
“不管你说什么,反正我是不能干了!”
“不行!”冯超雄断然地说,“我们不能批准你这种自私的行为!”
从这一天起,陈文波的工作情绪一落千丈。其他的人也没有情绪工作。
3、4月间,这个乡附近有许多地方的猪仔发瘟,社里有些猪仔也生了病,有二十多头死掉了。冯超雄多么焦急呀!可是陈文波等还在闹情绪:今天嚷着干不了,明天嚷着要离开,冯超雄非常难过。
他决定把这批饲养员换掉。
  三
  中共黄陂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张怡如来了。他了解了养猪的情况,就找冯超雄谈话。
他首先提起寒潮期间的喂猪情形。这引起了冯超雄的深深的回忆:是寒潮到来大雪纷飞的一个春夜,他想起才从外地购回的一百多头小种猪住在没有盖好的猪舍里,非常担心,连忙跑到猪舍去检查,只见猪圈门口复盖了一层厚雪。他叫醒饲养员和一些社干部连夜把小猪迁移到社务委员会的屋子。他昼夜没有离开这里,和饲养员一块给猪仔生火取暖、烧猪食、喂饲料,发觉猪仔吃得不好的时候,他和饲养员共同研究给猪仔吃点别的东西。春节到来,寒潮还没有过去,饲养员要回家了,他说服他们照顾猪仔要紧,买来酒肉和他们一块过春节。饲养员非常感动,照顾全部猪仔安全渡过寒潮。他得到县委和财经部门的表扬,先后被选为特等劳动模范、政协委员、中共黄陂县委党代表大会代表。……冯超雄想起这些,感到骄傲和光荣,一阵微笑爬上他的脸孔。张怡如和霭而亲切地提醒他说:
“寒潮期间,你领导喂猪真是艰苦深入,与群众共甘苦,可是,获得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之后,怎样工作呢?”
冯超雄没有作声。张怡如牢牢地凝视他的脸孔,继续说:“获得荣誉之后,把过去的工作方法忘记了。”
张怡如的话像箭一样的射中了冯超雄的要害。他冷静地考虑张怡如的话,脑子渐渐清醒起来。
“不错,我现在不是寒潮期间的我了!我的工作脱离了大家,不能这样下去啊!……”
他首先到县里聘请兽医给猪仔治病,然后宣布取消那些不合理的喂猪条件,又亲自跑到陈文波的家里。他激动地给陈文波谈到自己的不对。陈文波惊喜地望着他。后来,他柔和地说:
“至于你的家庭生活问题,社里除了暂时给你支借一部分钱外,还要帮助你作全年的安排”。
“怎样安排呢?”
“你家有七口人,老的老小的小,光靠你一个人的收入,维持生活有困难,社里决定让你爸代社喂一头牛、二头猪,这样……”
“只要解决了我的生活问题,和取消那些喂猪条件,我一点思想问题没有。”
陈文波热情充沛地领导饲养员进行工作了。冯超雄常常出现在猪舍里。他和饲养员研究和制定关于猪仔饲养管理的各种制度,他号召饲养员学习外地喂猪的经验,他动员陈文波迅速学会掌握防疫治疗技术。
猪仔在顺利地生长繁殖,五六月间,猪仔由一百多头发展到六百多头,冬季还可繁殖小猪三百多头。
    四
  虽然是农忙季节,冯超雄还是抽时间到猪舍去。这天,他正在兴致勃勃地看着一群一群的猪子,考虑着饲养管理的问题,陈文波过来说道:
“猪仔太多了,分出一部分给社员自己喂吧!”
冯超雄没有作声。他想作为一个县委在全县试办的第一个高级社,来参观的人是很多的,应该让他们看一看大规模集体喂猪。可是,如果分出一部分猪仔给社员喂,这像什么话呢!……冯超雄瞟了陈文波一眼,用另一种口气答道:
“把猪仔分给社员喂,他们能喂好吗?不见得。”
“社员一般都喂过猪的,能把猪喂好。目前猪圈不够用了,饲料问题也不好解决,分给社员喂,还能帮助社员解决一些家庭困难……”
“嗯……”冯超雄没有表示意见,出去了。
夜里,陈文波的话不断在他的脑子里打转,他企图想出理由驳倒陈文波的话,可是,想不出什么理由。
直到张怡如和工作组长谢醒吾和他作了一次谈话,他才明确认识陈文波的这个意见是实事求是的,应该实行。
冯超雄召开社务委员会会议,决定分出一部分猪仔给社员私喂。
为了鼓励社员私喂猪仔,冯超雄和副业主任徐才元等深入群众了解他们对于私喂猪仔的意见和要求,制定了私喂猪仔的办法:一、社员向社买猪资金困难的,可以赊账;二、社里负责给社员的猪仔进行防疫治疗,治疗费由社代垫;社员经济困难的,治疗费由公积金里开支;三、饲料由社里统一供应,以免社员个人购买饲料困难;四、社里收购猪粪,实行按质论价;五、每个生产队的队务委员里,抽出一个有喂猪经验的人具体指导社员喂猪,并向社务委员会及时反映喂猪存在的问题。
这个办法得到广大社员的拥护。根据社员的要求,社里分出七十多头猪仔给社员私喂。
社员的喂猪情绪很高。为了节约投资,他们都用剩饭、洗锅水、瓜皮、菜叶等喂猪,担负喂猪的人都是半劳力(老婆婆、老汉等)。喂猪收入很大。冯超雄调查了一些喂猪户的收入情况:一户一年喂二头肉猪,可以净收入九十到一百二十元。比方张国才喂了一头肉猪已经卖得四十元,还有一头肉猪,春节可以卖到七十多元。除去买糠七元五角,纯收入将达百元以上。至于社员喂母猪的,收入更大。副业队长冯九九家2月喂了一头母猪,到了8、9月间,已经生了二窝小猪,除去饲料开支外,纯收入二百多元,留下二口肉猪,还能卖一百多元,加上猪粪的收入,全年将要收入四百元,约占全年总收入的一半。一家六口都做了新衣裳。这几百元的收入,完全是依靠他的老母亲在兼管家务的情况下挣来的。
喂猪收入大,社员喂猪的越来越多。到了11月间,社里分给社员私喂的猪仔由过去的七十多头增加到三百头了。平均每户最少喂猪一头,最多达三、四头。
集体喂猪也和社员私喂猪一样取得了成绩。冯超雄根据社务委员会的意见,深入猪舍号召饲养员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宣布对合理化建议的奖励办法。饲养员的情绪非常高涨,他们提出了采集各种代饲品的合理化建议。根据这个建议,他们每个月都可以采集代饲品,制成多种发酵饲料。采集菱角藤代饲品足供全部猪子吃半年,社里可以少买70%的糠和碎米等。他们还提出挖粪池等积肥办法和利用猪粪混合青草、石灰等制造肥料的合理建议。根据这些建议,他们每天积的肥料要由过去肥田一、二亩增加到三亩多。……
  五
10月12日,这是冯超雄难忘的一天:县委书记、县长、农业局畜牧科的负责人来到他们的社里举行一个饲养生猪模范社授奖大会,各地农业社社主任、党支部书记、饲养员代表等二百多人参加了这个大会。新春社养猪成绩确是很大,到年底前后全社养猪将由春天的一百一十七头增加到一千头,每户平均私喂猪二头多,总共收益二万元以上。除去春天购买种猪药械等开支,纯收益一万四千多元,占全年农副业总收入10%以上。社员私人喂猪的收入一般也占全年收入20%以上,有的喂猪户的收入还超过农业分红。喂猪积肥还使农业增产。今年他们每亩田平均比过去多施肥30%以上。
会上,县委书记高起才代表县里宣布授予他们社里“饲养生猪模范社”的称号,还赠送了许多奖品。人们都用喜悦的眼光望着冯超雄。而最受人们欢迎的还是听到他一年来饲养生猪的经验报告——怎样克服主观主义,学会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