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 同职工群众共甘苦
  新丘矿领导干部腾房子给职工住
新华社阜新1日电 阜新新丘矿有十对因为没有住处而长期分居的青年夫妇,就要搬到矿里领导干部新腾出的房子里去住了。
过去,这个矿的党和行政的领导干部占用的住房比较多,职工缺少住房的现象却非常严重。最近,这个矿的党组织,在学习中共八届二中全会文件的时候,批判了过去对职工的生活很少关心,以及有些领导干部缺乏艰苦朴素与群众共甘苦的作风。
现在,除了领导干部把占用的住房腾出一部分让给职工以外,这个矿的党、行政和工会还设法在可能的条件下,解决职工急需的住房、俱乐部、托儿所、澡堂等。在这以前,这个矿还调整了办公室,科长和党与工会组织的部长同一般干部都到一起办公,这样调整以后,又使七户职工得到了他们急需的房子。

我国电机制造技术跃进的又一标志
  哈尔滨电机厂设计巨型机组
本报讯 装备新安江水电站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正由哈尔滨电机厂的设计师们紧张设计中。这是我国电机制造工业向着现代化水平跃进的新标志。
新安江水电站将安装八套七万二千瓩的机组,机装总容量五十八万瓩,超过我国最大的丰满水电站。这个水电站建成后,将以它为中心组成沪、杭、宁动力网,供应上海、杭州、南京及铜官山一带工业用电,并利用水库调节洪水,发展农田灌溉和内河航运。
哈尔滨电机厂的青年设计师,在老设计师们亲切指导下,编制了这个巨型机组的初步设计。主持水轮机初步设计的施作沪和范荣春,都是第一次独立地进行设计工作。在十几个月设计过程中,他们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许多地方都采用了苏联最新的技术成就。如水轮机采用了苏联标准型号的转子,每台出力可达七万六千瓩。主持发电机初步设计的程梦灏工程师,正在和几个青年技术员进行着电机型式的最后选择。
从遥远的列宁格勒来到哈尔滨的专家盖尔曼,在巨型机组设计上给予了热情的帮助。他把苏联古比雪夫水电站初步设计计算书等珍贵资料,毫无保留地介绍给该厂的设计师,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在初步设计刚开始进行时,盖尔曼专家还和中国设计师一起到新安江水电站工地实地考察。
现在,这个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水轮机的初步设计已告完成,并部分开始了技术设计。水轮发电机的初步设计也即将完成。 (黑龙江日报)

全国旅客列车开始实行冬季运行图
本报讯 铁道部已决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开始实行冬季旅客列车运行图。
今年冬季运行图是在夏季运行图的基础上,根据客流增加的情况进行调整的。根据客运量增长的需要,全国共增加了六十五对旅客列车,如增开了北京—长春直通慢车一对,京汉线增加了北京—郑州直通客车一对,还增开了长春—吉林的短途快车。此外,为减少旅客换乘麻烦将原来天津—沈阳67—68列车延长至大连,天津—山海关123—124次列车延长至沈阳;同时考虑到津浦线快车多,客流大,短途旅客乘车困难,特别加开了济南—浦口直通慢车。为了缓和西陇海线通过能力饱和的紧张状况,在冬季运行图中还确定了一对旅客列车备用运行线,可根据客流增长情况随时加开临时旅客列车。
在铁路枢纽地区还增开了不少市郊旅客列车,并改善了市郊旅客列车的到开时刻,使它更适合职工上下班和学生上学的需要。
(瑞庆、少元)

不要盲目迁厂
洛阳制盒厂原来在上海生产,今年7月迁到洛阳。迁厂前,职工们曾经提出过疑问——洛阳是否有原料?生产任务足不足?有没有合作厂?领导上答说:“问题不大。”可是迁到洛阳后,生产任务没有,原材料还得从上海运。厂里除了办事员外,其他的人都没有事情做。每月支付工资都向银行借贷。洛阳市工业局给这个厂投资五万元,现在已经花掉了十四万元。
职工们离开父母妻子到洛阳来,碰到这种境况,悲愤地说:“我们这哪儿是支援国家建设呀,简直是给国家浪费粮食来啦!”
目前我国的工业分布不平衡,有的地方多余,有的地方不足,因此沿海有些工厂迁到内地去是必要的。这样做,本来是对企业本身发展,对国家建设都有好处的事。但是,好事遇到了不调查研究就草率决定问题的,却办坏了。

筹建费不够用了
1953年,国家建设委员会发布了一项规定:新厂的筹建费——筹建人员的工资,出差费等等,相等于这个厂总投资额的1%。到了1956年,钢材、水泥、机器等等都降价了,同样的工厂,以前要用六千多万元,现在只要三千多万元,总投资额减少了许多;另一方面,工作人员的工资提高了,铁路的运价也涨了。这样一来,占总投资额“1%”的筹建费,实数减少了,支出却增加了。这笔账怎么报呢?
国家的规定对下级来说就是法律,但这些规定必须随着情况的变化加以改变,才便于下级贯彻遵守。当然,随着情况、条件的变化,及时修改过了时的规程、制度、定额,是一件麻烦事。然而,无论怎样麻烦,改总要改的。否则,就要碍事、误事,或者干脆行不通,变成形式。

北京物资供应局组织串换材料
新华社1日讯 北京市物资供应局组织全市工厂、工地互相调换钢材,从8月份到现在已经换了两千多吨。
这种互通有无的办法已经使许多单位得到了所需用的钢材,解决了生产建设上缺乏钢材的困难。如邮电大楼工地缺乏螺纹钢,但有不合用的元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直属建筑工程公司却有螺纹钢,缺乏元钢,两方面互换以后都解决了工程上的需要。
物资供应局对各单位储存的不合用的钢材和需要钢材的品种、规格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组织了多方面的交换。经过物资供应局从中组织互换,许多单位缺少所需钢材的问题就解决了。这种交换往往扩大到数十个单位。这种交换现在已经扩大到北京市同外埠的工厂、工地之间。
与此同时,北京市物资供应局还组织了其它各种建筑材料的交换。8月份到现在北京各建筑单位之间已经交换了五千六百多片暖气炉片,五百八十多吨水泥,一百二十多立方公尺木材。

支援克拉玛依
新疆运输局和全国许多运输单位都在支援克拉玛依。满载输油管的汽车队正开往油区。 新华社记者 张立中摄

重庆柴油机厂检查节约工作
  针对各种浪费现象制定改进措施
新华社重庆1日电 节约工作做得较好的重庆柴油机厂,在11月下旬又检查了第四季度节约计划,增加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杜绝全厂的浪费现象。
重庆柴油机厂的铸工车间,以往怕废品增加,长时期来没有推广利用铁屑和钢屑的先进经验。新措施要求立刻利用堆满全厂空地的铁屑和钢屑,代替旧废钢和废铁,充作套缸以外的铸件原料。现在这个厂一面派人到重庆机床厂去学习这一先进经验,一面积极在厂内安装利用铁屑和钢屑所需要的设备。
以往铸工车间制造球墨铸铁的时候,浪费了很多薄铁板,现在也研究出新措施,节约薄铁板。
从10月份执行第四季度节约计划以来,重庆柴油机厂的供建科和生产车间,还共同清理了全厂的仓库、废品库和废料库,从而找到了四十四种原来供应很困难的材料。
此外,金工和冲压等车间,也针对目前所存在的浪费现象,订出了具体有效的改进措施。

阜新新丘东露天矿党组织
  充分依靠工人提高煤炭质量
新华社阜新1日电 中共阜新煤矿新丘东露天矿组织依靠工人解决了煤炭质量低劣的问题。
这个露天矿,今年开采的煤层是同一层层岩石混杂在一起的煤层,上半年开采出的煤,80%都是劣煤。因为煤的质量不好,一再受到各地用户的指责和罚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矿党支部书记找老工人和积极分子开了座谈会,跟他们研究解决办法,工人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工人们认为,首先要解决放炮问题,实行煤岩分采,岩石在上面先崩岩石,煤在上面先崩煤;在装车和运输的时候,都要动手往外拣石头;还要实行出车挂牌制,由质量检查员检查,谁的煤车不合格就让谁拣。党支部把工人的意见研究归纳以后,就首先在一个青年采煤队试行,劣煤产量果然比过去减少了一半。以后,矿里就把这些办法订到了规程制度里去。
从7月份起,工人提出的办法普遍推行以后,劣煤比重显著下降。今年上半年劣煤产量占总产量的80%,超过计划一倍半,而原煤的产量却只完成计划73.34%。现在劣煤产量已经降低到20%,原煤产量显著增加,月月都超过了计划。从7月到10月的四个月中,原煤的产量比上半年六个月的产量还多一千五百多吨。

解放牌汽车到玉门
新华社玉门1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的解放牌汽车,有五十辆在11月29日下午开到玉门油矿,支援这里日益繁忙的运输任务。当车子开进玉门油矿运输处停车场的时候,立即被职工们包围起来,他们激动地抚摸着这些崭新的汽车,详细地参观了各部机件。
这批汽车经过几千里漫长路程,翻过坡度很大的华家岭、乌鞘岭,越过戈壁滩,顺利到达玉门油矿,途中没有发生故障。行驶证明,这批车子的各部机件性能都很好。

天津一千多名私方人员受奖
新华社天津30日电 26日,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举行大会,表扬了一千五百五十六名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他们都是公私合营企业中的私方人员。
到目前止,全市合营企业所有的私方人员都参加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先进生产者的人数一次比一次增多,第一季度是二百五十一人,第二季度增加到九百一十六人。这次评选更增加到一千五百五十六人,其中有三十六人连续三个季度都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或先进工作者。
公私合营华一文具厂经理董笑非在第一季度改进了截口模型和压光模型等生产设备,使钢笔尖不再划纸,残品率由过去的7%降到2%,第二季度他改进了压凸模型和压储水器的模型,从完全手工操作改成半机械化,使产品成本降低了22%;第三季度他又学习了上海制笔尖操作上的先进经验,使笔尖产量提高了一倍。公私合营广林车具厂私方人员孙中一,研究成功用氧化铁管代替黄铜管做喷雾器塞杆,用麦秸、稻草代替瓦楞纸作包装,一年可为国家节约六万八千多元。

编后杂感
阜新矿务局新丘矿的领导干部把自己住的房子腾出一部分来让给职工住,这是一件好事;虽然数量有限,不能解决全部职工的住房困难,但对于解决急需住房的职工的困难,却是大有裨益的。
更可贵的是,这是一种艰苦朴素的、同群众共甘苦的作风。艰苦朴素,同群众共甘苦,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今天,我们的物质条件比起过去已经好得多了,我们就应该更加自觉地来发扬艰苦朴素的传统,更加自觉地来同群众共甘苦。在这方面,有些企业的领导人和共产党员,并没有勇敢表示出这种愿望,他们很少了解群众生活的疾苦,当然谈不到同群众共甘苦了!
新丘矿的领导干部给职工腾房子的事情,一定能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激励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因此,他们这种精神和做法,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又突击花钱了
  王朴
现在已经将到年终,各地方开始出现一些机关、团体、事业和企业单位突击花钱的现象。他们计算一下自己的预算拨款和银行存款可能还有长余,于是赶着要在年前把它花出去,跑到市场上去大批地采购物资。有些单位正在准备提用银行存款购买并非急需的物资。比如有一个部门要求购买一部电动绞肉机,有一个部门要求购买几十个火锅。这些东西难道是一定需要的么?
从最近市场上的情况可以看出,这种突击花钱的现象是增多了。交电公司、仪器公司、文化用品公司、木材厂和家具行的买卖很好,顾客拥挤,很多公家的采购人员,争先恐后排队购买各种家具和仪器。更严重的是,有些单位为了多买东西,还派出若干采购人员去排队。这些单位的同志可以说是真能“精打细算”了,可惜这种精打细算并不是为国家着想的。而这种做法,往年也是有的。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指示我们应当增加生产,节约开支,要我们发扬艰苦朴素作风,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建国。但是,我们的某些单位,却是在努力花钱,买许多不必要的或者一下子还不必要的东西。这种作法,不仅是浪费国家的资金,而且是一种违犯财政纪律的行为,而且这样作还会加重物资供应的压力,造成市场的人为的紧张。
离年终只有一个月了!从现在起立即注意纠正这种突击花钱的现象,还是有很大作用的。为了有效地纠正这种现象,负责监督预算拨款的机关,对于各单位提出的用钱要求,应当进行严格审查,审查他们的要求是否合理,是否需要;负责办理现金收支的人民银行,对于机关、团体、事业、企业单位提取存款的要求,也应该过问一下提款的用途;更重要的是,各单位的领导同志在这个时期,应当更多地注意了解掌握本单位总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的花钱情况,一发现突击花钱的现象,应当立即制止,并向有关人员进行教育或者给以适当批评。当然,那些花得完全正当完全必要的钱,是不在此列的;不过花时也应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

南阳玉器重发光
  王华山
沿南阳市解放路出南门,再一直往南走去,在僻静的杨家后坑不远的地方,有一座不太宽敞的四合院,里面经常发出一种清脆的响声。这便是南阳市玉器手工业社的工场所在地。
跨进大门,首先吸引人的是摆在院里的各种色彩鲜艳、闪闪发光的玉石。“汉白玉石”洁白如乳,“新山玉石”色淡发亮,“独山玉石”,又翠又绿,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这尚不足为奇,因为它毕竟还是一块块的原坯子,一块有好几百斤重,叫你拿也拿不动。社副主任段生堂领着我参观了解玉、雕刻的各车间后,才了解到玉器雕刻艺术里面的妙处。
院子的南面和北面是两个雕刻车间,东面是临时搭的解玉石车间。在解玉石棚里工作的多是社员家属,她们仅只用一根没齿的铁片锯条,撒上红砂,浇上水,就可以把坚硬的玉石解开;要长形的能解长形的,要方的能给解成方的。据说这工具还是前人创造传下来的,不过现在由过去三人操作改为一人操作了。
两个雕刻车间有三十三个工人,其中三分之一都是老艺人。专长雕刻人物像的杨俊诚老艺人,正在作列宁胸像的最后修饰工作。他已经雕刻了九个伟人像,一个比一个逼真。你看他现在雕刻的列宁像的眼睛、鼻子和朝前稍翘的胡须,是多么的传神,比原来的石膏像细腻多了。
四十五岁的老艺人邓玉岱所雕刻的一对“仙鹤”也快要完工了。“仙鹤”独脚亭立在刻有花纹的玉石台上,仰头望着天,好像我们在河边所见到的站在礁石上的白鹤一样有神气。奥妙的还是:这一对“仙鹤”,是用两块玉石雕刻成的,而却像一个模子铸成的。
南阳玉器雕刻,早在明末就有了,距今已约有三百年历史。那时候,从事玉器雕刻的有千余人,集中于现今的南阳市北、盛产独山玉石的独山东南沙岗店一带。相传这里还有“玉街”之称,现今当地农民在犁田耙地时还能发现古代雕刻的玉屑。南阳玉器雕刻是在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的不断发展中而逐步提高的,由雕刻一般的妇女首饰,进而雕刻古代人物、花草、鸟兽、碗碟和压尺、笔架等日常用具。高级的艺人很早就能雕刻“八仙庆寿”、“松下问童子”等精细复杂的工艺品,样品不下百余种。这些玉器都是用汉白玉、独山玉雕刻成的,由于玉石色彩新颖,经过雕刻艺术的加工更显得精致美观,惹人喜爱,成为送人的嘉品。因而南阳玉器远销内蒙古、河北、陕西、云南、四川与两广等省市,驰名全国。
但是,旧社会对从事玉器雕刻的艺人是不重视的,艺人的生活是一日不如一日的在下降。有名的艺人鲁大官等三人,就是因饥寒而死于古庙内的。抗日战争后,兵荒马乱,交通闭塞,玉器雕刻业几乎全部停歇,从业人员减缩到数十人,以后就仅只作些玉石章、玉烟嘴等简单的日用品。
为了恢复和发展南阳玉器的雕刻艺术,人民政府首先领导艺人们组织了玉器雕刻互助组,去年4月转成了合作社,实行了技术工资制,建立公费医疗制度;在最近的工资调整中又有许多工人增加了工资。工人们钻研雕刻艺术的兴趣大为提高。在旧社会时玉器雕刻一般是艺不外传的,现在老艺人都带学徒了;每生产一种新产品,老艺人总是经常在一起细心商量改进。现在他们已能雕刻的新产品有伟人像、梅花鹿、和平鸽、玉笛、象、仙鹤、松鼠、花瓶、烟盘、狮子、小白兔、水牛等。今年8月间四川重庆电池厂特派人到南阳订了三个月的雕刻“电池母”的合同,玉器雕刻也开始为工业建设服务了。

在生产岗位上
  完成新产品试制任务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国营上海电机厂24日试制成功了一种仿苏式一百二十瓩船用高速直流发电机。这是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这个厂试制的二百七十四种新产品中的最后一种。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他们试制成功的一千五百瓩、二千五百瓩、六千瓩和一万二千瓩的汽轮发电机,是我国机械工业的重要新产品,现在已经成批生产。
三年多来,他们制成的新产品中,还有煤矿用的三立方公尺电铲电机,工矿用的牵引电机、船舶用的电机以及支援少数民族的四百五十瓩水轮发电机等。这个工厂制成的二万千伏安巨型变压器支援了上海电力网的建设,制成的七千五百千伏安高压电力变压器支援了佛子岭水库和梅山水库。
改进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沈阳30电 沈阳风动工具厂根据用户的意见采取措施改进产品质量。
从今年1月到11月中旬,他们征求到一百二十多件用户的意见。从总工程师到有关科和生产车间,都很注意研究这些对产品质量的忠恳的评价。设计科接受用户意见修改了十九种部件的设计。
这个厂不仅在产品出厂的时候,附有用户意见书,并且同用户建立经常联系,每个季度都写信去征求意见,或派人去访问。今年九、十月间,曾经派专人到鸡西、蛟河、本溪等十三个煤矿和铁矿去访问,深入现场征求使用风动工具和修理风动工具工人的意见。
这个厂对待用户提出的每个意见,都设有专人登记、督促对用户意见的处理。
多轧优质钢材
据新华社本溪30日电 本溪钢厂采用“连轧法”轧制电炉优质钢材,使每吨钢锭可以多轧出十多公斤钢材。
本溪钢厂过去轧钢的时候,是先把钢锭在加热炉内烧好,轧成钢坯,等到钢坯冷却以后再加一次热,轧成钢材。现在采用的“连轧法”,是把加热以后的钢锭一下子轧成钢材。本溪钢厂今年先后试验四次才获得成功。这种操作法每吨钢锭可以少烧一百多公斤煤。
从废物中找化工原料
据新华社成都30日电 四川自贡盐场从制盐以后剩下的废液中,提制出大量贵重的化工产品。
制盐以后剩下的废液,在盐场俗称胆巴,过去一向被当作废物弃置野外。解放以后,轻工业部重庆工业试验所和盐场技术人员共同研究从胆巴中提制化工产品。现在已经大量生产的有氯化钾,硼砂和硼酸,这三种产品的年产量在三千吨以上。另外还提制成功了溴和碘,最近又提制成功了氯化镁。
自贡盐务管理局有关技术人员说,胆巴中含有的化学元素,已经发现的有十多种。
新铸造技术
据新华社讯 沈阳重型机器厂铸造车间,最近学习苏联采用化学硬化法造砂型,铸造出一个重二十五吨的大铸件,这是我国采用这一新技术铸造的最大铸件。
这个厂是从今年4月开始试用这种方法造型的,9月获得成功。采用这种方法造好的砂型,只须经过七、八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用来浇铸铸件,大大缩短了浇铸时间。这个厂的铸造车间自从采用化学硬化法生产以后,9月和10月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采用化学硬化法造砂型,还因为砂型不需要经过烘干的过程,能够避免因热涨冷缩或挪动而使砂型变型或碰坏,因此可以保证它浇铸出来的铸件尺寸正确,并且根本改善了铸造车间工人的劳动条件。
提出新的增产目标
本报讯 沈阳市一些国营轻工业工厂,提出了十几种产品新的增产奋斗目标。
沈阳第四橡胶厂生产的胶板和导风筒,是新建矿井和工厂的必需品。这个厂确定今年增产三百吨的胶板和十万多公尺导风筒。沈阳造纸厂过去提出今年要增产一千一百吨有光纸、箱板纸、油毡原纸等。最近他们又打算再多增产六百吨。沈阳毛织厂准备再增产三千多公尺的长毛绒。沈阳帆布厂也要到年底为国家多生产二十六万八千多公尺的帆布。沈阳啤酒厂的职工也将要为人民多生产二百多万瓶啤酒。沈阳麻袋厂职工,也将再增产十八万八千条麻袋。
这些工厂提出增产指标以后,都积极发动职工想办法,制定了具体措施,以保证实现自己的诺言。
挖掘增产潜力
据新华社天津30日电 据天津市钢铁工业公司计算,今年全市公私合营轧钢厂和炼钢厂由于发掘生产潜力,钢材产量将比去年增加130%,钢将增加70%。预计今年钢材可以超过国家计划七千多吨。钢材质量也提高了,去年绝大部分都是乙类钢材,今年有90%左右都是甲类钢材。
今年天津市大部分公私合营轧钢厂都加大了轧钢机转数,调整了加热炉和轧钢机设备的不合理状况。同时都增加了班次,原来是一班或两班的都改成三班生产,原来是三班的有的改为三班半。各轧钢厂也开始逐步固定产品类型,不但不减少钢材的规格品种,还解决了过去因为产品规格经常变化而造成的产量低的问题。
提前完成计划
本报包头28日电 由于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先进生产者运动,到11月中旬,包头市地方工业系统已经有十个工厂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生产指标,有十四个工厂提前完成今年的国家总产值计划。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七种主要产品,有六种提前一年半至二年的时间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指标。到10月底,市第一、第二地方工业局所属各厂,平均完成年计划的91.3%,扭转了历年来前松后紧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在运动中涌现出先进单位二百六十三个,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二千六百八十一名,推广了先进经验一百七十七种,采纳了合理化建议一千多件。
开采薄煤层
新华社本溪30日电 本溪煤矿今年已经在薄煤层里开采出十四万吨炼焦煤,供应鞍山、本溪的钢铁工业。
这里生产的炼焦煤是很宝贵的主焦煤。解放以前,厚度在一公尺以下的薄煤层是从来不开采的。本溪煤矿为了节约地下资源,今年增添了部分设备,开始采掘这些薄煤层。矿的领导方面还动员熟悉情况的老矿工在井下寻找薄煤层。现在已经发现的薄煤层和残采区遗留的煤炭藏量,共有六百多万吨。
自贡发现新盐岩
据新华社成都30日电 全国著名的井盐产地——四川自贡盐场,最近在自贡市土地坡发现蕴藏量极为丰富的新盐岩层。据初步调查,在肯定的盐岩区域内,藏量有一千三百多万吨,可以开采二十八年。
新盐岩经过化验,它的氯化钠含量达97.4%。盐场现在正在开采的老盐岩区的盐岩氯化钠含量是95%。
自贡盐务管理局领导人说,他们正在继续探明这个新盐岩层的面积和藏量。

电机厂的电动机
哈尔滨电机厂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11月15日开始正式生产。它是我国第一座近代化的最大的电机制造厂,能够制造中型和大型的水轮发电机组,各式交流、直流电动机和发电机。这个厂是边建设边生产的,到现在为止已经生产了二百四十种、共几千台的电动机和发电机,支援了全国近千个水电站、工厂和矿山。这是已经装成的部分电动机。
于敏摄 (黑龙江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