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友好和充分谅解的谈判结束
苏波签订驻波苏军法律地位条约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苏联政府和波兰政府关于暂时驻在波兰的苏联军队的法律地位的条约12月17日在华沙签字。
据这里发表的苏波两国政府的公报说,苏波两国政府代表团根据今年11月18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苏波联合声明,在华沙就暂时驻在波兰境内的苏军的法律地位进行了友好和充分谅解的谈判。
苏联方面参加谈判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代表团团长),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安东诺夫大将等人。
波兰方面参加谈判的有:波兰外交部长拉帕茨基(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国防部副部长萨热茨基等人。
谈判的结果,在12月17日签订了苏波两国政府关于暂时驻在波兰的苏联军队的法律地位的条约。
代表苏联政府在条约上签字的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和国防部长朱可夫。代表波兰政府在条约上签字的是波兰外交部长拉帕茨基和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
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奥哈布等人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公报说,双方同时确定了,在条约某些条款中所提到的特别协定,将在这个条约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签订。
据新华社华沙18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和苏联元帅朱可夫等,在华沙同波兰政府代表团谈判和签订了波苏两国政府关于暂时驻在波兰的苏联军队的法律地位的条约以后,已经在18日乘飞机离华沙回国。

意共中央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陶里亚蒂重新当选总书记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7日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7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选出了党的领导机构和书记处。陶里亚蒂在一致同意之下重新当选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路易吉·隆哥当选为副总书记。
当选为党的领导机构成员的有:帕尔米罗·陶里亚蒂、路易吉·隆哥、马里奥·阿利卡塔、乔治·阿门多拉、阿尔图罗·科隆比、朱塞佩·维多里奥、朱塞佩·多萨、彼特罗·英格拉奥、吉罗拉马·里·考西、奥古斯丁诺、诺维拉、贾恩·卡洛·巴叶塔、贾科摩·贝勒格林尼、安东尼奥·罗西欧、卢契安诺·罗曼奥利、埃米略·塞伦尼、维利奥·斯巴诺、翁伯托·特拉齐尼和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的毛罗·斯科奇马罗。
当选为书记处书记的有陶里亚蒂、隆哥、阿门多拉、英格拉奥、巴叶塔、和恩里科·波纳齐、保罗·布法利尼。

南共代表团前往华沙访问波兰统一工人党
新华社18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17日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波兰访问波兰统一工人党。
代表团由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伏克曼诺维奇(团长)和联盟的另外七位领导人组成。
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对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今年8月底访问南斯拉夫的答谢访问。代表团大约将在波兰逗留十天。

亚洲作家会议将在印度举行
我国作家代表团赴新德里
朝、蒙、越、危等国作家也同时出发
新华社18日讯 出席亚洲作家会议的中国作家代表团,今天早晨在团长茅盾,副团长周扬、老舍率领下从北京乘飞机出发赴新德里。
茅盾在机场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国作家热情赞助这个会议。因为,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可以大大加强中国作家和亚洲作家的团结,并且促使中国和亚洲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密切起来。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张致祥,文化部部长助理吴仲超和文艺界人士三十多人。
代表团由十二位作家、诗人、文艺理论批评家和古典文学家组成。其中一位团员、小说家韩北屏已在新德里参加会议秘书处工作。
今天从北京乘飞机赴新德里参加亚洲作家会议的还有朝鲜、蒙古、越南、危地马拉的作家。
中国作家代表团名单
团长 茅盾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小说家
副团长 周扬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文艺理论批评家
老舍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剧作家
团员 叶圣陶 小说、儿童文
学家
萧三 诗人
王任叔 文艺理论批评家
白朗(女)小说家
孜牙(维吾尔族)剧作家、诗人
余冠英 古典文学家
韩北屏 小说家
杨朔(兼秘书长)小说家
叶君健(兼副秘书长)翻译家

西伦凯维兹设宴招待谢皮洛夫和朱可夫
双方一致表示共同保卫欧洲和平反对帝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12月17日设宴招待正在波兰访问的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和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
波兰方面参加宴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哥穆尔卡等。
苏联方面参加宴会的还有安东诺夫大将等。
西伦凯维兹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华沙签订的关于留驻在波兰的苏军的法律地位的条约令人信服地证明,苏联政府是如何重视贯彻苏联政府10月30日的宣言和贯彻今年11月间在莫斯科签订的我们两国的联合声明。西伦凯维兹认为,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令人信服的例证,说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能够而且应该怎样发展。
西伦凯维兹说,今天,虽然战胜德国帝国主义势力已经有十一年了,但是,中欧,首先是波兰及其在奥得河和尼斯河的边境的安全还没有一个和约来保障。波兰政府今后将致力于使欧洲集体安全的主张战胜威胁着和平的侵略和复仇势力的阴谋,我们正同苏联一道为这一主张而斗争。目前,一方面既没有和约,也没有集体安全条约,而复仇主义集团却抱有侵略企图,在这种局势下,苏联军队驻扎在易北河,是对波兰,也是对整个和平阵营的安全的基本保障。
接着,谢皮洛夫讲了话。他说,今天我们签订的决定苏联军队在他们暂时留驻波兰期间的法律地位的条约,将是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波苏友谊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会谈时的完全相互谅解、真诚合作的气氛,只有在把关系建立在各国人民平等和享有主权的列宁主义原则上,并且在马克思列宁伟大的旗帜下向共同目标——共产主义胜利前进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家庭中才可能存在,而且确实存在。
谢皮洛夫说,帝国主义侵略者企图在东方——埃及占上风。反动势力企图利用匈牙利劳动人民对以前的领导所犯的严重错误的正当不满来在欧洲中心制造反革命的骚动。帝国主义分子过去和现在所以这样特别卖力气,是图谋炸毁社会主义阵营的堡垒,即使炸毁一个也是好的,以此来破坏这个阵营的团结一致。但是,卑鄙的反人民的势力遭到了失败。帝国主义阴谋分子遭受了致命的打击,和平事业由此获得了胜利。但是,敌人还在继续进行阴谋活动。例如,我们不能忽视这一事实:在西德复活的好战的军国主义就是对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直接对人民波兰的一种严重的日益增长的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已决定使西德军国主义者拥有原子武器。
苏联和波兰两国人民密切关心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我们两国为建立欧洲安全体系曾作了很大的努力。我们将以最大决心为这些伟大任务而共同努力。我们光荣的苏维埃国家的军队将和勇敢的波兰军队一起坚定不移地捍卫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谢皮洛夫说,友好的苏波关系是平等的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合作的一个明显例证。这些国家的人民受到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鼓舞,他们的处世准则是一个有益的古老格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们珍视苏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因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越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就越是强大有力,反动军国主义的力量也就被迫越不敢乱动妄为了。我谨祝我们签订的条约将使苏联和波兰之间的兄弟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而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利于普遍和平。
波兰外交部长拉帕茨基和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向苏联代表团致热烈的贺词。
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也讲了话。他说,苏联武装部队对波兰军队在它们的战斗和政治训练中所获得的成就感到高兴。苏联和波兰的战斗友谊是在反对德国法西斯主义这个共同敌人的战场上巩固起来的。这个友谊是用苏联和波兰人民儿子的共同流血而团结起来的。
朱可夫说,至于苏联武装部队,它认为执行波茨坦协定和华沙条约规定的国际主义任务是自己最大的荣誉。苏联人民相信,苏军武装部队和波军武装部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联大讨论扩大各主要机构成员问题
苏波等国代表主张应先恢复中国合法席位
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17日告诉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是一个在政治上和实际上都十分重要的问题。
库兹涅佐夫在昨天大会全体会议继续讨论修改联合国宪章以扩大联合国各主要机构的成员国的问题时,作了“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就无法解决修改联合国宪章问题”的发言。他说,联合国大会在研究关于增加联合国主要机构的成员的建议时,不能不注意这是一个修改联合国宪章的一些重要条款的问题。有人建议我们修改宪章中规定主要机构组成的条款;而就安全理事会而言,还要修改宪章第二十七条,这一条规定了不仅在程序事项上,而且就其他一切归它审理的事项通过决议的规则。
库兹涅佐夫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特别指出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而在对待它的问题上,联合国宪章竟遭到惊人的破坏。七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中一直没有自己的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被美国刺刀庇护下的、在台湾的蒋介石残余集团窃据着。
他说,早就应该停止这种粗暴地破坏宪章的做法和尽速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了。这是一个在政治上和实际上都十分重要的问题。许多不久以前挣脱了殖民主义枷锁并且走上独立的民族发展道路的国家,坚持主张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现在不能继续容忍把中国拒诸门外而不让它参加联合国的工作了。有一个而且也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联合国本身的危害莫大于目前这种剥夺中国合法权利的荒唐局面。
库兹涅佐夫说,苏联代表团坚决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权利被剥夺的情况下,讨论扩大联合国主要机构成员国的问题不会有什么结果。在目前情况下,联合国各成员国、联合国大会和它的各种机构的主要任务应当是:保证严格遵守宪章,坚决制止破坏宪章的行为,不容许一个国家集团利用联合国来达到自私的目的。
苏联代表团认为,在讨论修改宪章问题之前,首先应当消除最大的不合理现象,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库兹涅佐夫还谴责美国在大会本届会议上强使菲律宾占据了安全理事会中应该属于东欧国家的席位。他说,这是对安全理事会席位按地区分配的原则的粗暴破坏。鉴于已经有更多东欧国家加入了联合国,这种破坏就是更加不能容忍的。
他说,苏联十分了解,同时也尊重最近摆脱殖民地附庸地位而获得了解放的亚洲国家的合理要求,它们渴望自己能在安全理事会获得应有的代表权。但是,这个问题不应当用粗暴地、不公平地对待东欧国家的办法来解决。
库兹涅佐夫说,在对待东欧国家方面粗暴地破坏了按地域公平分配联合国主要机构中的席位的原则的时候,苏联不能支持关于增加主要机构的成员的建议。
波兰代表和保加利亚代表支持苏联的立场,他们认为必须先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席位,才能讨论增加联合国主要机构成员的问题。波兰代表卡次—苏什指出,关于扩大联合国各主要机构成员的二十国提案(在12月15日的联大会议上,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等二十个国家向大会提出一项提案,主张把安理会中的六个非常任理事国增加到八个。在这一天大会上发言的萨尔瓦多、委内瑞拉、西班牙、苏丹、约旦、墨西哥和锡兰的代表发言支持这个提议。)并没有保证按地区分配的原则在以后会得到遵守。
印度代表梅农要求增加亚非国家在安全理事会的代表权。他说,二十国提案看来有利于欧洲,而不利于亚洲。安全理事会应当考虑到理事国的人口,并且解决中国的代表权问题。
叙利亚代表宰尼丁认为,同亚洲、非洲和东欧相比,西欧在理事会的代表权太大了。他说,他将建议延期一年再就这个问题采取决定。在这一年期间成立特别委员会,对这个问题加以研究,并且向下届大会提出报告。
英国和希腊等国家的代表表示支持扩大联合国各主要机构成员国的主张。
大会将在19日继续辩论这个问题。18日讨论安理会推荐日本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编者注)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要改变安全理事会和其他机构的成员,必须修改联合国宪章。安理会系由十一个理事国组成:苏联、中国、美国、英国和法国为常任理事国,其它六个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应当充分考虑到各会员国对于维持国际和平的贡献和地域上的平均分配。五个常任理事国曾于1946年在伦敦达成一项口头协议,即一般所称“伦敦君子协定”,规定六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分配应当是拉丁美洲国家推举两个,中近东地区一个,英联邦国家一个,西欧国家一个,东欧国家一个。但是,在这次联大讨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补缺时,美国就违反了上述规定,硬把应由东欧国家补充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给了菲律宾。

四十五国向联大建议
接纳日本为会员国
据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四十五个成员国今天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关于接纳日本加入联合国的提案。列名提出这个提案的国家中间有苏联、波兰、美国、英国、法国、亚非国家、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和西欧国家。

苏波关于驻波苏军法律地位条约的内容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苏联和波兰两国政府代表17日签订了关于暂时驻在波兰的苏联军队的法律地位的条约。这个条约是根据1956年11月18日在莫斯科签署的联合声明缔结的。
条约规定,苏联军队在波兰的暂时驻扎决不能触犯波兰国家的主权,决不能导致苏联军队干涉波兰的内政。
条约规定,暂时留驻波兰的苏军人数及其驻扎地点,将根据两国政府特别协定确定。在波兰境内,苏军在其驻扎地区以外的调动每次都需取得波兰政府的同意或它的全权政权机关的同意。苏军在其驻扎地点以外的操练和演习,需根据同波兰政权机关商定的计划进行或者每次取得波兰政府或它的全权政权机关的同意进行。
驻扎波兰境内的苏军、苏军编制以内的人员及其家属必须尊重和遵守波兰的法令。
驻扎波兰境内的苏军军人穿着苏军服装,按照苏军规定的制度持有和配带武器。苏军部队的汽车和机器脚踏车须具有登记的号码和显明的标志。登记的号码和标志由苏军司令部规定,并通知波兰主管机关。波兰主管机关承认苏联主管机关发给驻波兰境内的苏军编制内的人员的驾驶证有效,不须试验或交款。
苏军部队和苏军编制以内的人员及其家属进入波兰和离开波兰的办法、有关他们驻在波兰境内的问题以及各种相应的文件由缔约双方的专门协定加以确定。
苏军使用营地、机场、教练场、打靶场及其设备和装置、建筑物、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电力、公用设施和贸易设施的办法和规章,包括其付酬的规章,由缔约双方的主管机关的专门协定加以确定。
在苏军的驻扎地点建造房屋、机场、道路、桥梁和永久性的无线电通讯建筑物,包括确定其频率和功率,都要经波兰主管政权机关的同意。在苏军驻扎地点以外为苏军编制内的人员设置永久性的生活服务站,也要取得这种同意。
在苏军所使用的营地、机场、教练场和打靶场及其固定设备和装置空出时,上述对象都应完整无损地归还波兰当局。有关把在波兰领土上的苏军不使用了的对象、包括苏军建筑的对象移交给波兰政权机关的问题,将由专门协定加以确定。
条约中有关裁判权问题的条款规定,关于苏军编制以内的人员或其家属在波兰境内的犯罪或过失案件,作为一般规则,适用波兰法律,并且由波兰法院、检察院和有权起诉罪行和过失的其他波兰主管机关处理。苏军军人犯罪案件由波兰军事检察院调查,并由波兰军法机关受理。
但是,苏军编制以内的人员或他们的家属只对苏联以及只对苏军编制以内的人员或他们的家属犯罪或犯过失者;苏军编制以内的人员在执行公务的时候犯罪或犯过失者,归苏联法院和苏联法律授权的其他机关全权处理。
苏联主管机关和波兰主管机关可以互相请求移交或接受上述各案件的裁判权。这种请求将得到善意的考虑。
凡对驻扎波兰境内的苏军以及苏军编制以内的军人犯罪时,犯罪者负有同对波兰武装部队和波兰军人犯罪的同样责任。
苏联和波兰两国主管机关在就上述的犯罪和过失提出起诉时将互相给以各种帮助,包括法律帮助。提供这种帮助的原则和办法由缔约双方的专门协定规定。
根据波兰主管政权机关的请求,犯有破坏波兰法律秩序罪行的苏军编制以内的人员将被从波兰召回本国。
由于苏军部队或者苏军部队编制内的个人的行动或者疏忽而使波兰国家遭受的物质损失以及他们在执行公务时给波兰机关和公民或者在波兰境内的第三国公民所造成的损失,苏联政府同意给予波兰政府赔偿,其数额都由根据本条约所成立的联合委员会在所提出的要求的基础上和考虑到波兰的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加以确定。
由于苏联部队的义务而可能产生的争执也由联合委员会根据同样的原则处理。
苏联政府还同意赔偿波兰政府由于苏军编制以内的人员非因公务而作的行动或疏忽,以及由于他们的家属的行动或疏忽给波兰机关、公民或者给在波兰境内的第三国公民所造成的损失,赔偿数额由波兰主管法院根据对造成损失的人所提出的要求来确定。
苏联方面将在联合委员会作出决定或是法院裁决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赔偿损失。
在本条约生效之前尚未得到满足的关于赔偿损失的要求将由联合委员会处理。
对于驻扎波兰境内的苏军部队的财产和苏军编制内的人员由于波兰国家机关的行动或者疏忽而受到的损失,波兰政府同意给予苏联政府赔偿,其数额由联合委员会在所提出的要求的基础上和考虑到波兰的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加以确定。
在波兰国家机关对苏军部队承担的义务方面可能产生的争执也归联合委员会在统一基础上审查。
对于驻扎波兰境内的苏军部队、苏军编制内的人员及其家属由于波兰公民的行动或者疏忽而遭受的损失,波兰政府也同意给予苏联政府赔偿,其数额由波兰法院根据向造成损失的人所提出的要求加以确定。
条约规定,苏军和军队财产假道波兰领土的路线、时间、方式和支付费用条件以及在波兰境内的军事运输将由专门协定加以规定。
为了妥善处理同苏军驻扎波兰有关的随时发生的问题,苏联政府和波兰政府将任命负责苏军驻扎波兰事务的全权代表。
成立苏波联合委员会以解决有关解释或使用本条约和本条约所规定的协定的问题,苏波联合委员会由缔约双方各委派三名代表组成。地址设在华沙。如果联合委员会不能解决交给它的问题,这一问题将通过外交途径在最短期内求得解决。

匈各地复工情况日益好转
参加生产的工人达到95%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全国各地工厂参加生产的工人在17日已达到95%。切佩尔各工厂,密斯科尔兹和包尔绍德的冶金工厂,吉厄尔和得布勒森的机器制造厂,多瑙潘泰莱、贝奇、索尔诺克和其他城市的冶金和机器制造工厂供给国家的产品日益增多。
采煤工业的产量也逐渐增加。最近几天,采煤工人每昼夜采煤有二万吨到二万五千吨。工业企业的全体职工正在全力帮助采煤工人达到过去的采煤水平。
在布达佩斯的街道上,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和公共汽车越来越多。为了迎接圣诞节,市场上已经开始出售圣诞树和圣诞树的装饰。布达佩斯许多剧院在经过了将近两个月的停歇之后,现在又开始演出了。歌剧院、人民军剧院、国家木偶剧院和其他剧院在16日都有演出。在叛乱时期遭受破坏的首都许多街道的修建工作正在扩大。许多被损坏的住宅都已修好,原来的住户已经搬回去了。
在农村,许多地区传来消息说,已经解散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恢复中。例如,最近几天中在绍莫吉州已经恢复了二十个生产合作社。在索尔诺克州四十九个曾经解散了的生产合作社现在也已经开始工作。布达佩斯郊区原有二十二个生产合作社,在事件发生期间,只解散了三个。现在,这三个合作社的大部分社员又重新表示希望共同劳动。

哈马舍尔德说
有些国家只对匈“难民”有兴趣但是送交联合国的捐款却很慢
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最近就“救济匈牙利”的问题向联合国大会发表一个报告。这个报告说,各国政府都慷慨表示愿意接纳匈牙利“难民”,但是救济匈牙利境内的人的捐款送到联合国却很慢。
哈马舍尔德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曾经写信给他,说进一步的援助是“迫切需要而且极其必要的”。根据这种情况,为了匈牙利境内的人,也为了“难民”,他“现在敦请各国政府向联合国基金捐款”。

关于哥穆尔卡讲话中的几个名词
有些读者要求对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全波积极分子会议上的讲话中所提到的“沙那茨”、“华沙起义”、“米科拉兹柯”、“比得哥熙事件”等名词作一个解答。现解答如下:
沙那茨
“沙那茨”是1926年—1939年在波兰实施的法西斯制度的名称。1926年,以波兰大资本家大地主的代理人毕苏斯基为首的法西斯分子在国家“复兴”(沙那茨)这一虚伪的口号下夺取了政权,实行了亲德反苏和敌视斯拉夫民族的国家的政策。“沙那茨”政策使波兰在1939年遭受到希特勒德国的侵略和占领。“沙那茨”集团的残余分子是美英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是人民民主波兰的最凶恶的敌人。
华沙起义
华沙起义是1944年8月反动的波兰流亡政府在当时美英两国统治者的策动下在华沙挑起的一次别有用心的起义。
波兰反动分子所以挑起这次起义,是为了阻止苏军解放华沙,夺取波兰的首都。当时的波兰反动分子企图在华沙建立起资产阶级大地主的政府和把波兰变为反苏的根据地。
反动分子和奸细布尔—科马罗夫斯基曾受命领导起义。事前,苏军司令部没有接到准备起义的消息,所以无法援助这种起义。反动分子就造谣污蔑苏军不帮助起义,企图损害苏军的声誉。1944年9月,当苏军部队解放了华沙城郊的普拉加并有可能给予起义者以直接援助时,奸细布尔—科马罗夫斯基却下令向德国法西斯匪徒投降。结果使德国法西斯匪徒杀害了二十五万华沙居民,使波兰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重大的损失。
米科拉兹柯
米科拉兹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逃亡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的总理。1945年6月,波兰全国解放后,根据克里米亚会议的决议,以临时政府为基础组成了临时民族统一政府,其中包括了以米科拉兹柯为首的几个战时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的代表。米科拉兹柯当时担任了政府副总理的职务。他利用自己的职位来进行反民主改革的间谍活动。米科拉兹柯也是波兰农民党的魁首。当时波兰农民党实际上是一个在英美支持下的反民主的集团,它跟政府对立,用种种方法掩护各种反动分子进行阴谋活动。
1947年1月19日,波兰举行了普选,进行间谍活动的米科拉兹柯在这次选举中遭到可耻的失败而逃亡国外。
比得哥熙事件
比得哥熙事件是指今年11月18日在波兰比得哥熙城发生的暴乱事件。这次暴乱是由一些敌视社会主义与民主的分子和败类挑起的。在这次骚乱中,挑衅分子曾纵火焚毁了住宅和电台,并抗拒治安人员。事件平复后,挑衅分子将受到法院的审讯。 (竞)

专栏:匈牙利通讯

在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里
——匈牙利西部访问记之二
本报记者 胡思升
“这里往西十八公里就是奥地利。”康其其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弗特洛齐·劳尤士陪着我们参观他所领导的合作社,同时用手指着西方说了这句话。我们知道不久前在奥匈边境发生了什么,也就马上懂得这一句简短的话里所包含的全部复杂内容。
弗特洛齐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昨天在吉厄尔城的党积极分子会上我们就认识了他。今天,他见了我们又重复了一遍他昨天说过的话:“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农民退出我们这个生产合作社。”这一句话今天听起来似乎特别响亮,特别悦耳。
主席首先领我们去看合作社经营畜牧业的部分。由于现在是冬季,这一部分就是社内目前主要的经营中心。走近一排木房子,就是猪的栖身之处。走进去一看,七、八尺见方的木栏分别圈着大小不同的猪群。主席说:现在这里大猪小猪一共有五百九十四头。接着我们去看牛栏,一头头大小不同的花牛安静地卧在麦秸上。主人指着一头奶牛说:“她叫路卡,一天可挤三十公升奶。”参观了畜牧业部分后,主席跟我们闲谈起来。他说:“我们经营畜牧业每年可得益一百八十万福林。在农业方面,今年一霍尔德土地(合中国八亩半)收获一千四百五十公斤小麦。社员每一劳动日可得五十二福林……”。这些数字是这个合作社办得好的标志。
但是,在匈牙利全国发生的风暴把乌云也吹到这个合作社所在地的米哈依村的上空来了。这个只有八年历史的合作社受到了敌人进攻的严峻考验。
米哈依村的反革命分子和富农们散布空气并煽动群众,要重新选举合作社的主席和执行委员会。同时,这些不法之徒用猎枪作武装,把合作社主席弗特洛齐和党支部书记扣押起来。他们想借此威吓群众,使他们不敢再拥护目前社的领导干部,从而把社搞垮。但是,第一着棋就没有走赢。社内的年青社员跑到富农那里说:“社主席是合作社的,与你们毫不相干,马上把我们的主席放出来。”富农们见社员来势很猛,只得把主席释放了。既然这一手没有达到目的,反动分子便鼓动群众选一个贩猪商人的亲戚当合作社的主席,虽然这个人根本不是社员。10月30日那天,全社开群众大会,重新选举社的领导人员。这一天是米哈依村历史上到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不仅社员都到齐了,连老大娘、小孩子都去了。每一个人知道是谁站在贩猪商人亲戚的背后,也知道这场斗争关系到自己的家庭和幸福。选举的结果,又在那些反动分子的头上打了重重的一棒,弗特洛齐仍然当选为合作社主席。第二次的失败并没有使反动分子们甘心。他们又把弗特洛齐叫去,威逼他“自动”辞去主席职务。弗特洛齐亲自对我们说:“我知道,如果我辞去主席职务,反动分子就容易把生产合作社搞垮,于是,我强硬地回答:我决不辞职。”于是,这场斗争的第一阶段就此告一段落。由于工农政府的成立,反动分子的气焰暂时减退了。
“为什么你们的合作社在这次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呢?”我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首先一点是,我们社内的社员所以都留在合作社内,是因为他们不愿再当雇农。”主席是这样认识的。而一个叫作霍尔伐特的社员的看法是:“我们社内一大部分人过去都穷,只有参加合作社生活才好起来,所以不愿走开。现在,我们严格地遵守自愿原则,既不强拉,也不强留。”
在合作社的办公室内,我们又会见了社内的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社内重新组织党的工作是两个星期以前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九个人被批准为党员,并选出了由两个人
(其中一人就是合作社主席弗特洛齐)组成的党临时执委会。我们去访问的那天,又有两个人提出入党申请。党执行委员会的一个委员向我们说明除了发展组织以外,“党现在主要的任务是支持合作社,不允许破坏分子在合作社内活动。如果有人自愿退社,我们决不阻止,但是如果有人在里面破坏,我们决不允许。”
(12月16日于吉厄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