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工人日报”和匈牙利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尤金·丹尼斯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尤金·丹尼斯在12月1日纽约“工人日报”上发表一篇题为“‘工人日报’和匈牙利”的文章。全文如下:
如果匈牙利走向法西斯主义,世界和平和进步事业将受到威胁
世界上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因而,一切有思想的人们的心里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因此“工人日报”对许多问题的态度有了改变原是不奇怪的。
“工人日报”表现了巨大的首创精神,对事件的反应很快,并且努力同过去的教条主义决裂,这是好的。但是,“工人日报”的许多读者和朋友对于它就某些重大问题、特别是最近在匈牙利发生的事件所发表的社论的立场越来越关心起来。
正如我在11月12日本报刊登的我所写的一封信中所说明的,这种深切的担心我也有同感。那末,人们这样担心的一部分原因何在呢?
匈牙利的局势不仅是令人遗憾的,而且也是极为复杂的。不管人们对11月4日以后匈牙利事件的转变作怎样的估计,我相信所有的马克思主义者会同意这一点:如果匈牙利走向法西斯主义,世界和平和进步事业将受到威胁。那样一来,帝国主义的一个新的火绒箱将在东欧的心脏装置起来。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没有一个家庭能够摆脱这种致命的后果的影响。
记住这一点,那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匈牙利是一块试金石,它显示怎样才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局势中最好地促进争取和平的斗争,怎样才能最好地促进自己国家的真正的民族利益,并且测验出人们对待社会主义国家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态度。
匈牙利反动分子,同美国的“解放”政策相配合,企图把匈牙利变为法西斯火药库
让我们研究一下某些可以了解的事实。有一些事实还不清楚——“工人日报”的编辑们不清楚,我也不清楚。但是,有一些铁的事实大多数马克思主义者是可以抱一致看法的。
一个事实是:匈牙利目前的局势起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严重歪曲和对社会主义原则的可恶的破坏,其中有:斯大林建立了苏联和匈牙利之间的那种无法辩解的关系;苏联现在的领导在纠正这些错误中的一些错误方面最初显然做得很慢;拉科西和他的同伙们甚至在历史的时钟差一分钟就要敲夜里十二点的时候还拒绝改正他们的严重错误。
一个事实是:匈牙利的斗争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要求恢复民主权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尊重匈牙利的国家主权的群众运动。
还有一个事实是:受西方援助和唆使的亲希特勒的霍尔蒂政权的残余分子,从一开始就设法把这个群众运动转移到相反的方向去。因为,他们同杜勒斯的“解放”政策的支持者相配合,竭力想把匈牙利变成一个供帝国主义在东欧进行新冒险之用的法西斯火药库。
这些事实对大多数马克思主义者是很清楚的,对许多非马克思主义者也很清楚。
然而,当反革命分子的干涉发生了质变的时候,“工人日报”丧失了机会。“工人日报”没有认识到,到了11月4日的时候,一个受到杜勒斯兄弟支持的法西斯政变的危险已经看得很清楚和近在眼前了,而这又转而威胁着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的安全。
在11月4日以前,“工人日报”的编辑们正确地指出,霍尔蒂亡命者、X计划的执行人、“自由欧洲”电台等等都在利用匈牙利的局势。但是编辑们对旧霍尔蒂箭十字师的大批人马和六万名通过奥地利国境潜入匈牙利的各式各样其他法西斯特务和匪徒的进入匈牙利这件事的意义却估计不足。而且,他们也小看了红衣主教明曾蒂11月3日的广播演说的意义,他在演说中号召恢复“私有财产制度”和归还教会以前的财产、特权和政治势力——而这正是“自由欧洲”电台竭力主张、同时蒂尔迪和纳吉打算吸收这位红衣主教参加新的联合政府的时候!
“工人日报”编辑部低估了法西斯势力在匈牙利的阴谋,因而不能认识苏军援助匈牙利的坚决行动的必要性
由于低估了这些事态的意义,“工人日报”就没有能够得出这种明显的结论:一个法西斯政变的威胁已经迫在眉睫,因而使苏联在11月4日采取的坚决行动具有严格的必要性。
事情达到了这种地步,以致这个报纸编辑部的一位发言人竟然提出这样的论调:由于斯大林曾经诬指铁托为法西斯分子,我们怎么知道在匈牙利是否发生了严重的法西斯危险呢?
然而这种论据并没有受到铁托本人的重视。恰恰相反。因为甚至于连铁托,这个很难被看作是苏联的“辩护人”并且在目前的局势中有着他自己的打算的人,也看出来使苏联不得不采取军事行动的“严格的必要性”和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了。
苏联的领导者——正如中国、意大利、法国等等国家的马克思主义者一样——已经承认他们以前对铁托的某些看法是错误的。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尤其是那些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人更不能由这一点得出结论说:由此可见,苏联的领导者没有能力判断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存在着真实而尖锐的法西斯危险。关于希特勒、裕仁、墨索里尼、霍尔蒂和佛朗哥,他们肯定是没有弄错的!
如果苏联——在反对轴心国的战争中牺牲了二千万人的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对于战后时期中新法西斯危险的出现,特别是在构成西德及其自己边境间桥梁的地区出现,特别敏感,甚至有点神经过敏,这难道是不可理解的吗?
硬说苏联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怀疑或者是错误的,这是一种新教条主义。应认识到苏联对争取和平、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的历史贡献
“工人日报”的社论的另一位作者,以不受苏联的估计的影响为理由,设法证明他自己怀疑在匈牙利是否有严重的法西斯危险的现实是有道理的。的确在过去,我们美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常常不适当地受到苏联马克思主义者的观点的影响。我们中间谁也不愿意重新这样不加批判地接受他人的意见,不论是苏联的或是其他国家的。
在抛弃那种实际上说苏联所做的一切都不能加以批评的老的教条主义的时候,忽视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这一事实,难道是一种改进吗?硬说苏联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怀疑的、或者是错误的这种新的教条主义,是不是“大有毛病呢?”
我们美国共产党人曾经犯过不以批评态度看待苏联的错误。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犯过通过美帝国主义者的眼睛看待苏联的错误。我们始终认识到它的社会主义作用和成就,它对争取和平、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我认为,不能靠宣布脱离工人阶级观念形态和党性来达到真正独立的马克思主义立场。
相反的,这必须是一种阶级立场——一种不受美国大企业、国务院和“纽约时报”编辑方针影响的立场。
“工人日报”社论说有必要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议来缓和新的国际紧张局势和结束冷战,这是好的。但是在报纸一再追问苏联是否真的打算执行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实现它的10月30日的宣言的时候,这种立场不就受到破坏了吗?这种猜测,特别是在最近华沙—苏联条约以后还有这种猜测,难道不是帮助了并且安慰了政府内外那些说苏联的“背信弃义”使最高级会议或任何其他要结束冷战的东西方会议毫无用处的人士吗?
社会主义体系的强大和继续存在,是和平共处的最好而且主要的保证
“工人日报”编辑写到实现人民所希望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在长时期内和平共处的可能性,这是好的。但是难道这种希望是寄托在包括我们国家在内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善意上面的吗?难道这种希望不寄托在社会主义作为一个强大的世界体系出现上面吗?社会主义体系的和平政策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大的中立国家的集团和资本主义国家本身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支持。这种体系的力量的继续存在不是和平共处的最好的、而且确实是主要的保证吗?
是的,社会主义国家也犯了严重的和有害的错误。但是如果仅仅去注意错误而同时缩小或者甚至否定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为了和平而进行的长期的、坚持不渝的斗争,缩小或者甚至否定这样一个事实:不像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政府,他们公开而坦率地承认他们的错误,并且在纠正错误和解决史无前例的复杂问题的斗争中发展、进步和成长,那末,难道这样对于争取共处的斗争会有什么帮助吗?
把那些同华尔街的“解放”十字军和X计划纲领作斗争的建议,说成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辩解”,这是哪一种美国牌子的马克思主义呢?
“工人日报”的一位社论作者现在主张我们应该“不再强调”匈牙利问题而集中注意美国问题。这位作者这样做似乎是认为对11月5日“工人日报”社论的批评是社会主义阵营“辩解的纲领”。但是人们很可以问,把目的在于推进对华尔街的“解放”十字军和两党(支持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X计划纲领的斗争的建议说成是“辩解”,这是哪一种美国牌子的马克思主义呢?
如果某些共产党人比较清楚地看到美国生活的现实,他们原会比较易于了解匈牙利所发生的事情的。就拿匈牙利工人阶级中的一些重要部分的作用作为例子来说吧,这部分人不是积极地参加就是消极地支持了这个领导权暂时为反对和亲法西斯势力所篡夺的运动。
某些评论员似乎认为一个运动的性质完全决定于它是否得到工人阶级的一定程度的支持。这是不是说,“关于国内问题”,在一次很紧张的罢工中,“复工”运动应该得到进步力量的支持——理由是这些工贼运动虽然是由雇主鼓动和领导的,但是它们得到了“工人的支持”?这是不是还意味着,如果大量南部白种工人受骗参加种族隔离主义分子和用私刑的暴徒队伍的话——战斗的工人不应该毅然决然地采取坚决措施来对付白人公民委员会所组织的用私刑的暴徒?
我曾经非常感兴趣地阅读了陶里亚蒂11月6日在“团结报”以“保卫自由与和平”为题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几段摘录。这位意大利共产党领袖在这篇文章中写道:
“……如果匈牙利被一个公开的反动政府统治的话,那末结果除了战争以外还会发生什么其他事情呢?边境事件、干涉,挑衅就会开始——所有这一切是我们所熟知的一场武装冲突的准备步骤。当大帝国主义国家,或者其中一些国家在燃起火星要使火焰烧下去的时候,哪一些国际组织会参加来设法建立秩序呢?
“就在这个时候,我们被要求谴责苏联,要求苏联在匈牙利为恐怖和战争挑衅打开道路,而且如果苏联不听我们的话就谴责苏联。
“苏联的责任是要防止在它的边境建立军事挑衅的庇护所。它的责任,特别是现在,是要保卫属于和平阵线的所有阵地,防止这些阵地遭到破坏或遭到丝毫的削弱。这不仅是它对自己或东欧各国应尽的责任,也是它对我们和各国人民应尽的责任。跟现在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比较起来,分析所谓匈牙利目前的悲剧性事件的工作只占次要地位。让我们设法了解这一点。让我们了解在意大利这里,我们在这种局势下的责任是继续团结一致,以便保卫和平和阻止反动派的进攻。我们知道反动派的意图,我们也知道他们将引起什么结果,如果我们在劳工运动中的分歧助长他们突破一切的话……”
关于阶级对立和阶级斗争的基本观点并没有过时,尤其是在美国
我们自己的经济保皇党助长了霍尔蒂法西斯分子对世界和平的危险的现实性,虽然“工人日报”有些编辑不清楚,但是对美国共产党人和对陶里亚蒂应当是同样清楚的。
不管世界其他地区的事态发展多么复杂,我们可以很好地了解我们的责任,如果我们注意国内的事态发展的话。马克思关于阶级对立和阶级斗争的基本观念并没有过时,尤其在美国这里并没有过时。对于有时被遗忘的敌人——垄断资本——仍然需要我们同它作斗争,对它加以约束。
新的保证长期和平共处的可能性的确是存在的,但是这种可能性的实现仍然取决于各国人民——包括全体美国人民在内——的群众斗争、干与和团结。人民争取建立“新的美国”的愿望也能导致新的民主进展和提高标准;但是这也需要有组织的群众斗争和英明的、英勇的工人阶级的领导——包括一个马克思主义先锋队的影响和首倡精神——来反对威胁世界和平的共同敌人。
不管林肯的时代以来或者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可能有了多少其他的改变,但是除了家族以外的最紧密的关系应当是团结世界各地的劳动人民的关系,这一点仍然是真实的。美国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现在应当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尽力来加强这种关系,从而跟所有设法削弱这种关系的人作斗争。(新华社)
(文内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埃及警察定今日进入塞得港
英法侵略军杀人劫掠越来越猖狂
据新华社讯 开罗消息:埃及的一位官方发言人在16日晚上证实,埃及警察将在18日上午进入塞得港。
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部通过一个联络官通知埃及当局说,埃及警察可以在18日上午八时(当地时间)进入塞得港。
集结在伊士美利亚待命北上的埃及警察大约有一千人。这个发言人说,将先派三百五十个警察去塞得港,其余的将随后陆续前往。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16日讯:近几天来,英法侵略者在塞得港的暴行愈来愈猖狂了。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从晚上五点到第二天早晨五点的全市戒严时间里,英、法士兵就到塞得港大街上抢劫商店、古玩铺和仓库。
有消息说,在最近的一个昼夜之间,塞得港的埃及当局就获悉发生抢劫商店和仓库案件十五起,私人住宅失盗三十起。
据新华社17日讯 塞得港消息:在塞得港的英国侵略军16日凌晨使用坦克和步兵,向塞得港阿拉伯区的埃及居民开火射击,大约有三十个居民被杀害,许多人受伤。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当局在15日深夜就出动大批军队,包围了一个埃及的居民点,说是要搜捕埃及的游击队。英国军队的挑衅行动遭到反抗,一个带队的英国少校被击毙,于是英国军队就用坦克大举进攻和杀害埃及居民。密集的机关枪声和步枪声以及坦克炮的轰击声震动了塞得港。

塞得港复兴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17日讯 开罗消息:塞得港复兴委员会已经成立。埃及政府任命了这个委员会的委员。委员会由埃及国家计划部长波格达迪领导。
这个委员会拥有一百九十四名工程师和技术助理员。它初步查明塞得港有一千幢房屋被炸毁。委员会的复兴计划包括在塞得港修建三千二百幢房屋。

埃外长谈清理运河问题
准备同意使用英国装备 反对雇用英法人员打捞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埃及外交部长法齐16日声明,埃及政府准备同意使用为清理苏伊士运河中的障碍物所需要的一切装备和打捞船只,包括英国的装备和打捞船只在内。
不过,声明说,埃及政府还是不同意雇用英法人员来从事打捞工作。

叙利亚政府打算建议再次举行亚非会议
新华社17日讯 开罗消息:据开罗电台广播,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6日对开罗电台的记者说,叙利亚政府打算建议不久再举行一次亚非国家会议。他说,亚非国家必须“永远铲除亚非两洲的殖民主义”。

埃及总统和苏丹总理会谈结束
讨论了加强两国合作问题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开罗16日讯:埃及总统纳赛尔和苏丹总理哈利勒在开罗的会谈已经结束。
据报纸报道,会谈一共举行了三次,双方讨论了两国进一步加强各方面合作的问题。
据报道,纳赛尔总统代表埃及人民感谢苏丹政府和人民在埃及反击英、法、以色列侵略的斗争中对埃及的支持。

帮助约旦摆脱英国的束缚
埃叙沙三国将给约旦经济援助
新华社17日讯 开罗消息:据开罗电台16日晚广播,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三国政府已经准备保证给予约旦足够款项的经济援助,以使约旦能够废除1948年的英国—约旦同盟条约。
广播说,三国政府关于这个问题的联合声明已经同时在开罗、大马士革和里雅特公布。
根据英约条约的规定,英国有权在约旦驻军,并且占领两个空军基地,同时约旦每年接受英国所给的一千二百万英镑的津贴。约旦首相纳布西曾经在今年11月间宣布,约旦已经决定废除英约条约。后来他在12月1日又宣布,在约旦从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接到经济援助以代替英国的津贴以前,约旦将不能够废除英约条约。

尼赫鲁到达华盛顿后发表谈话
要求各国同意和平共处原则
印度希望充当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6日乘飞机到达华盛顿作为期四天的访问。
尼赫鲁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华盛顿国民机场上受到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杜勒斯为首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欢迎。离开国民机场后,尼赫鲁即由尼克松等陪同前往白宫同艾森豪威尔共进午餐,并且在当天下午同杜勒斯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据白宫发言人说,这次尼赫鲁同艾森豪威尔举行的会谈将是完全秘密的。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6日在印度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各国必须同意互不干涉,保持友谊,给予友谊,并且在没有侵略的情况下共处。”他认为,这是要避免冲突就必须接受的原则。
尼赫鲁表示,印度就是抱上述这种态度行事的。它不干涉他国内政,希望“结交和保持朋友”,即使在彼此“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也保持友谊。同时,它希望充当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他说:“世界上有那么多的恐惧、猜忌和暴力行为,架设一座桥梁是有益的。这就是从联合国方面讲我们一直在世界上起这样一个作用的缘故。”
他否认印度是“中立的”。他说:“人们说我们的外交政策是骑墙政策,但是事实是我们是独立地行事的。”他还说:“美国报纸上常常说我想成为亚洲的领袖。但是,我们并不希望成为一个领袖,我们也不希望受其他任何人的领导。”
尼赫鲁说,艾森豪威尔对印度刚着手进行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表现了很大的兴趣。

英企图通过北大西洋集团
维持在塞浦路斯的统治
希腊政府表示拒绝
据新华社16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政府在14日晚上拒绝了英国提出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新”方案。同一天,希腊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卡西马蒂斯在联合国发表声明,表示希腊政府决心继续请联合国大会按照本届会议议程讨论塞浦路斯问题,虽然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要求它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在提交其他国际组织讨论之前首先提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处理。
英国的这个“新”方案是英国殖民地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在巴黎讨论如何加强这个军事集团的时候,在13日突然跑到雅典向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提出的。据合众社透露,这项方案答应让塞浦路斯“在内部事务方面有自治权”,并且“有权在未来的一个具体日期进行自决”。同时,英国建议把塞浦路斯变成北大西洋集团的基地。

专栏:国际札记

什么“贡献”
12月5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伯克海军上将大言不惭地说,美国驻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对于中东和平作了“巨大的贡献”。接着,他又装作谦虚地说,至于这个“贡献”究竟有多么大,要由“未来的历史家去决定”。
其实,又何必等待“未来的历史家”呢?今天每一个埃及人和阿拉伯人都亲眼看到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贡献”是什么。在埃及宣布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以后,第六舰队立即增加了兵力,并且集中到地中海东部,显示它的“威慑力量”,来恐吓坚持民族主权的埃及人民。当英法殖民者调兵遣将,武装侵犯埃及的时候,第六舰队不但不去制止,反而和英法的“特种舰队”建立了“联系”,同时增加了两艘带原子轰炸机的航空母舰,进行什么“战斗准备”。就在第六舰队这种鼓励下,英法殖民者在中东燃起了战火,使埃及的和平城市、港口、医院、学校、寺院遭到了野蛮的轰炸,许多无辜人民被屠杀了。这就是第六舰队对中东和平的“贡献”!而且,直到现在,第六舰队还在地中海继续制造紧张局势,恐吓阿拉伯人民。12月10日,第六舰队司令布朗海军中将公开说:美国海军是一支能够在国际局势中发出“声浪”的“外交力量”,“在必要时,海军能够提高它的声浪——或者说它能怒吼起来”。真是不打自招:美国把它的第六舰队派驻在千万里之遥的地中海,就是为了在那里兴风作浪,来达到它的“外交”(读作侵略)目的。这就是第六舰队对中东和平的“贡献”!(厚)

仰光印象
本报记者 胡骑
仰光有着美丽的自然环境。它位在低矮的庇固山脉的末端,出市区就是起伏的丘陵。这里的湖泊很多。其中“大湖”和“燕子湖”湖面宽阔,衬着树木茂盛的岸边,景色宜人。湖上常有缅甸青年作划船运动。船身很窄,只容一座,而长及二丈,六、七人驾着,同时动作,在湖上行走如飞。
像任何热带的城市一样,四季常青的草木是仰光的天赋。在蓝天和绿树之间,大大小小的佛塔,有镀金的也有白石的,显得格外明亮而堂皇。镀金的佛塔,经阳光一照,发出灿烂的光辉,是仰光特有的景色。最出名的大金塔,矗立在一座小山上,居仰光的最高处,在全市的各处,远远的就可以望见。塔初建于二千五百年前,经历代王朝的修葺和增建,形成了目前的格局。塔底座周围一千四百余呎,高三百多呎,整体镀金。据传说在二千五百多年以前,两个缅甸人到印度经商,碰到了佛祖,佛祖送给了他们八根自己的头发。他们把这些圣发带回缅甸,献给了当时统治着现今仰光一带地方的阿茄塔王。阿茄塔王选定了这座小山的风水,把圣发埋在山顶地方,并在其上建造了最初的一座金塔。在这座金塔外面,又顺次配以银塔、锡塔、铜塔、铅塔,然后是一层大理石,最后才围成砖塔。后来的王朝把它镀上了金。究竟镀这样一座大塔需要多少金子,无从查考。但有一个材料说,十五世纪的达马塞蒂王为这座塔作了一次修饰,用了相当于他自己和他王后体重四倍的金子。现在这座塔还是每三年要修饰一次,当然不是每次要如许金子,但所费也可想而知了。塔顶是许多珍珠宝石镶成的,从底下望上去,可以看到闪烁发光。这是1871年时敏东王的献礼,据说当时的造价就值六万二千镑。在主塔的四周,是一片大理石铺成的平台,历代的帝王和有钱人在这里建了几百座大小不等的宝塔和佛座,把大金塔团团围住,除镀金以外,还有许多木石雕刻,十分精致。
缅甸是一个佛教国,上自总统,下至普通百姓,大部分都是虔诚的佛教徒。过去一二百年间,缅甸虽长期受英国统治,但西方的宗教却在这里并无多大开展,目前缅甸80%的人还是信佛的。在大金塔和其他大佛塔里,成天有络绎不绝的善男信女,匍伏在佛像前专诚礼拜。
仰光街上,来来往往,有不少披着黄色袈裟的和尚。每天早晨,他们就托着钵子,到各家去化缘,在那里有特为他们准备的饭食。有时他们排成队,前面由两人抬着一块铜磬,敲打着带引而走。虔诚的佛教徒认为这种供养是一件神圣的义务。据估计,全缅甸的和尚约在二十万之谱。除了终身的和尚,每一个佛教的年青人都要当一个时期的和尚,送自己的孩子受戒在缅甸是一种隆重的仪式。
缅甸人民是和平勤劳、愉快乐观的。第二次大战使缅甸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连年的内战又消耗国家的大量财富和精力。所以要求和平,反对战争是缅甸人民最普遍和强烈的愿望。缅甸成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首创国之一,并不是偶然的。1952年,经当时任总理的吴努先生倡议,在市外建了一座佛塔,祝祷世界和平,被称为和平塔,是仰光名胜之一,每天到那里朝拜和瞻仰的人数以百计。缅甸人民现在所要求的是尽速结束还在继续的内战。使国家能够集中精力走上重建的道路。
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还是相当清苦的。就在道路的两旁,你可以看到他们住在窄小的木板房子或是席棚里面,吃着简单的食物。缅甸政府在经济、文化、卫生各方面实行了一些福利措施:包括免费的医疗,工资照付的假日等等,有助于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但要把整个经济生活的水平大大提高,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和英军、盟军的反复争夺,仰光曾遭到的破坏特别严重。战前每年曾经能够吞吐三百多万吨的货物仰光港口,整个七哩长的码头线都被炮火轰塌了。港里塞满了沉船和破毁的设备。几年来,经过清理和重建,现在已经恢复到可以接纳一万五千吨的大船,一年可以处理一百五十万吨以上的货物。
由于大力扩建和重建汽油工业,现在缅甸的汽油差不多已经可以自足。缅甸的运输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在离市区十几哩的孟加拉洞地方,1952年新建的一个巨大机场,有两条八千多呎长的跑道,可容最大的喷气飞机,是东方少有的现代化机场。从这里坐国营航空公司的飞机,能通全国约四十处城镇。这个公司和铁路局、海运局以及内河运输公司,都是缅甸政府按照宪法关于国有化的规定实行专营的主要企业,在过去几年中都有了不少的发展。
按照缅甸政府制定的“福利计划”,在若干年的时期中间要达到农产品的全部自给;将以几亿缅币投资于发展工矿和电力企业而把国民总产值提高到七十亿缅币(战前是五十五亿缅币)。在苏联、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帮助之下,正在兴建一些新的工厂。
缅甸识字的人占全国人口的60%。这也许出乎外国来访者的意想之外,这一方面是由于寺院制度的传统,年青人受戒学经,同时就得到了初步文字的教育。另一方面,在独立以后,政府在普及教育方面确实作了不少努力。拿高等教育来说,仰光大学是全国的最高学府。它有着一座宽广的校园,位在幽静的燕子湖滨。目前有学生九千,在独立以前只有一千五百人。
今日的缅甸,到处充满着新的气象,这是摆脱了殖民奴役而得到独立自由的人民所特有的气象。仰光和缅甸其他地方的人民正在筹备着他们喜庆的节日——独立纪念日。进行了长期英勇斗争的缅甸人民,在八年多以前,终于迫使英帝国主义承认缅甸民族独立的权利。1948年1月4日被宣布为民族独立的国庆节日。在仰光市中心的广场花园里,庄严地矗立着一座高达一百多呎的石碑,这就是为纪念缅甸民族独立而建立的。它是缅甸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在谈到独立的时候,有一件事使缅甸人民感到沉痛的:在独立前夕,他们所拥戴的缅甸民族独立运动领袖昂山将军,同他的几位同志遭到了敌人的暗杀。在大金塔的西北方向,一座朴素的屋宇复盖着一排九个白色坟墓,这就是昂山将军和他的战友长眠的地方。为了纪念他对缅甸民族独立的功绩,在大湖边上开辟了一座以昂山命名的公园,在公园大门口,树立着昂山将军的铜像。在这风和日暖的日子,到这地方来游玩的人特别多。昂山的像引起他们对于独立斗争的回忆。(附图片)
仰光大金塔旁的许多小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