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振奋人心的伟大共产主义建设
苏联正在建设四百多个发电站
世界上最大的叶尼塞水电站的设计工作将近完成
古比雪夫水电站已成为全欧洲现有的最大发电站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消息:著名的苏联工程师马尔金说,目前,苏联全国各地正在建设四百多个水电站和热电站,它们的总发电能力有几千万瓩。
马尔金在最近出版的一本小册子上还说,苏联东部地区动力工程的发展特别受到注意,那里正在建设发电能力各为三百二十万瓩的世界上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另外还建设其他一些巨大的水电站。到1960年,东部地区每年将生产一千三百亿度电力,这差不多等于1953年苏联全国的发电量。
马尔金指出,由于电力工程的巨大发展,苏联现在每天生产的电力已经等于1920年全年的电力生产量。在新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的电力生产将达到三千二百亿瓩时,五年中的增加额将超过英国和法国现在电力生产的总和。根据粗略的估计,1970年苏联的电力产量将超过一万亿度,而到2000年,就将增加到十二万亿到十五万亿度。到那时候,按人口平均计算,苏联每人每年将可以分到三万五千到四万度的电力。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的另一个规模更大的水电站——发电能力达五百万瓩的叶尼塞水电站的设计工作将近完成。不久的将来,它将代替目前正在西伯利亚安加拉河和叶尼塞河上建设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
巨大的叶尼塞水电站的堤坝和电力厂将建筑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的北部,位于叶尼塞河岸边的叶尼塞斯克城附近。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布拉次克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将得到提高。经过缜密的研究,苏联科学家已经决定把布拉次克水电站的发电能力从三百二十万瓩提高到三百六十万瓩;他们还认为,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的发电能力也可以从三百二十万瓩提高到四百万瓩。
本报莫斯科17日电 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第十部发电机已经安装好并且开始发电了。至此,这座尚未完工的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已经达到一百零五万瓩。这虽然只是设计的全部发电能力的一半,但已经使古比雪夫水电站成为全苏联和全欧洲现有的最大发电站了。它现在每昼夜发电一千七百万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安装了十部巨型发电机,这样高的速度在世界水电站建筑史上还是未曾有过的。水电站的建筑工人们在14日集会祝贺第十部发电机的送电和年度计划的完成。他们决定在年底以前再装好两部发电机并使它们发电。(附图片)
正在建筑中的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堤坝和古比雪夫海 (塔斯社稿
 布梁诺夫摄)

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苏联今年轻工业产品增加很多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在今年头十一个月中,苏联轻工业企业比去年同时期多生产了价值九十多亿卢布的产品。
为了适应苏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在今年苏联的轻工业产品中上等制品的产量增加得非常多。今年十一个月内,丝织品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将近增加到一倍半。毛织品,特别是西装斜纹呢和大衣呢的生产超过原计划多生产了二百万公尺。由于在生产中采用了合成纤维和花色纱,丝织物的品种也增加了。长毛绒、天鹅绒、波纹绸和供妇女做晚装用的华丽的衣料的生产也已经扩大。
在这个时间内,苏联轻工业还比去年同时期多生产了价值二十三亿卢布的成衣和一千六百万双鞋子。
据新华社讯 苏联正在新建和改建约八十个大规模的纺织工业企业。在卡梅申、刻松、巴尔瑙尔、坎斯克等地,已经有一批巨型棉纺织联合工厂开始生产。在已经开始生产的全欧洲最大的卡梅申棉织联合工厂中,单是第一纺织厂每天就可以生产出约十六吨纱和八万公尺原色布。

响应政府号召 克服经济困难
匈牙利煤矿工人纷纷复工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匈牙利各地煤矿中在12月14日将近有三万五千人工作,比前一天增加了一万五千人。这一天开采的煤达到一万八千一百五十吨。(编者注 根据统计,1955年匈牙利的煤产量是二千二百三十万吨,平均日产量是六万吨左右。)
目前,增加煤的产量是使工业生产全部恢复正常的重要条件之一。全国许多企业的工人表示愿意帮助矿工增加采煤量。另一方面,兄弟国家也供给匈牙利以大量的煤。苏联每天供给它八千吨到一万吨煤,保加利亚每月供给它十万吨煤,波兰在12月份将供给它四万吨煤,捷克斯洛伐克在这个月预备供应它五万吨煤。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人民自由报”14日登载了工农革命政府对矿工们的号召书,号召他们团结起来积极恢复煤矿的生产。
号召书说,目前匈牙利的经济情况很严重。由于政府的努力,居民至今还没有怎么感觉到经济困难的影响,在国营商店中还可以按原来的价格买到东西。但是,这种情况是维持不了多久的,仓库快空了,外国的援助只能暂时缓和困难,通货膨胀的威胁愈来愈近了,可是目前还来得及制止它。
工人们大多数看到了通货膨胀的危险,愿意工作。妨碍他们工作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反革命分子的挑衅,但是主要还是由于缺乏煤。
号召书说,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里,首先要依靠矿工们来使受难的人民走向繁荣的道路。号召书号召已经退休养老的矿工们只要健康和其他情况允许就去上工。凡是在过去曾当过矿工的人们也都回到矿上去。号召书指出,工农革命政府已经宣布大大提高矿工的工资。政府还决定,凡是10月23日以前就做工的矿工而能在12月15日前恢复上班的,12月22日还可以得到忠诚工作奖金,凡在矿井中工作三年以上的矿工,可以得到国家贷款和建筑材料来为自己建筑住宅。凡退休养老的矿工在重新参加工作以后,他们除了得到工资以外还照旧领养老金。

匈驱逐两个西方记者出境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人民自由报”报道,匈牙利外交部15日宣布,匈牙利政府决定把英国“每日快报”记者季连和美联社记者瓦哈驱逐出境。报道说,季连违犯了关于外国人在匈牙利居留的条例,瓦哈滥用了匈牙利政府为了他进行记者工作的便利而给予他的特权,他还曾经嗾使切佩尔工人举行罢工。

商谈签订关于苏军在波地位的协定
谢皮洛夫和朱可夫到达华沙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和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12月17日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华沙。
谢皮洛夫和朱可夫这次到华沙去,是按照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年11月间会谈的决定,同波兰政府商谈签订一项关于苏联军队在波兰的法律地位的协定的。
另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谢皮洛夫和朱可夫已经在17日到达华沙,到机场欢迎他们的有波兰外交部长拉帕茨基、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等人。

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
苏联向美政府提出坚决抗议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就三架美国喷气式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事件照会美国政府,并且提出坚决抗议。
这个由苏联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特里加诺夫在12月15日递交给美国国务院的照会说,根据已经确凿查明的材料,在今年12月11日海参崴时间十三时零七分到十三时二十一分的时间内,有三架美国“B一五十七型”喷气式飞机从海参崴以南日本海方面飞来,越过苏联国境,深入并且侵犯了苏联海参崴地区的领空。被侵犯地区天气晴朗,能见度良好,因此,飞行员在飞行中迷失方向是不可能的。
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只能认为是美国军事当局以明显的侦察为目的的有意识的行为,这不能不引起远东国际局势的更加紧张。
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坚决抗议美国飞机粗暴地侵犯苏联领空的这种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方面采取措施惩处肇事人员,并且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照会最后说,苏联政府声明,如果再发生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事件,这种侵犯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将完全由美国政府负责。

苏柬两国专家举行会议
拟定加强经济文化关系措施
新华社金边17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苏联专家们和柬埔寨专家们已经举行了两次会议,成立了三个工作小组来拟定加强柬埔寨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实际措施。
苏联专家代表团是在12月4日到达金边的。这个代表团的负责人杰格佳尔在13日正式访问了柬埔寨王国公共卫生大臣严叔沈,并且视察了将在苏联援助下建设的一个有五百张床位的医院的地址。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蒙签订明年换货议定书
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14日在莫斯科签订了1957年换货议定书。
我杂技团在国际会演中获奖
第一届国际杂技大会演已经在12月14日结束。中国杂技团在这次会演中,一共取得了四个金质奖章,四个银质奖章和三个铜质奖章,总分得第三。
获得第一和第二的是苏联和民主德国。
我工艺品展览会在达卡开幕
中国工艺品展览会16日晚在达卡开幕。开幕式由东巴基斯坦首席部长阿陶尔·拉赫曼主持。大批人参观了这个由达卡的巴基斯坦艺术委员会举办的展览会。首席部长拉赫曼在致词的时候说,这次展览会将导致中国同巴基斯坦之间的新的和日益广泛的文化接触。
在苏联有万余外国留学生
包括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留学生在内,目前在苏联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共有一万二千多人。埃及、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今年第一次向苏联派出了留学生。 (新华社)

突尼斯访问记
李学纯
(八)“罗马谷仓”的今昔
8月10日,我们离开了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来到了突尼斯最大的产麦区贝扎。这个地区在罗马统治突尼斯的时代曾因盛产小麦而获得“罗马谷仓”的称号。
贝扎在突尼斯西北部,距离突尼斯市百余公里。我们的汽车以每小时八十公里的速度在连绵起伏的阿特拉斯山脉的丘陵公路上奔驰。两旁,散布着稀稀疏疏的白色的圆顶的小农庄,农庄周围光秃秃的,既没有树,也没有青草。小麦刚收割过,红色的土地一望无际。由于遭遇到一连四年的旱灾,小麦的收成不太好。据说全国除了最大的一条河以外,所有的河都干涸了,突尼斯人把这些河叫做“乳厄特”(干河的意思)。从南方撒哈拉沙漠上吹来的热风,不时赶走了从地中海上飘来的湿润的凉气,干燥威胁着整个突尼斯的大地。
突尼斯的土地是肥沃的,人民以小麦为主食,小麦丰收一次,几年都吃不完,还有吃不尽的橄榄和野无花果。勤劳而勇敢的突尼斯农民,几千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耕作经验。单就与旱灾作斗争来说,贝扎的农民早在两千多年前就修建了完善的灌溉设备。这不是普通的人工渠道,而是一条条高架在连绵起伏的丘陵之间的灌溉孔道。这些孔道一直保留和使用了两千多年,不过现在比从前更加完善罢了。正是由于有了这些历史悠久的灌溉设备,贝扎农民才在连续四年大旱的情况下还得到了每公顷一千五百斤小麦的收获。独立后的突尼斯政府,正在组织贝扎人民兴建五座中型的水利灌溉和水力发电工程。
自从法国殖民主义者在七十余年前踏上了突尼斯国土以来,贝扎地区肥沃的土地和良好的灌溉设备就不再给贝扎人民带来幸福的生活了。贝扎人民的生活越来越贫困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剥夺了突尼斯农民的大片土地,仅四家法国在突尼斯的地产公司就夺去了突尼斯农民的约十四万零八百公顷最肥沃的土地。贝扎地区五百个大地主中就有四百五十个是法国人。法国殖民主义者夺去了突尼斯全部耕地的五分之一,相当于突尼斯最肥沃的土地的五分之四。突尼斯是世界上橄榄油产量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控制下,突尼斯农民的橄榄找不到销路,大量的橄榄任其腐烂在地上。现在,突尼斯全国约有五十万被剥夺了土地的农民,离乡背井,四处流浪,找不到工作,被迫挣扎在死亡线上。
我们所遇到的许多突尼斯朋友,都为他们国家的严重的农业状况而担忧。他们正在寻求解决农业问题的道路,已有不少的人向政府提出了土地国有化和实行农业合作化的建议。独立后的突尼斯政府在农业方面面临着严重的任务。(未完)

芬共和比共号召保卫和平打击反共阴谋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15日讯:“劳动人民报”15日登载了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国际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议。
决议指出,英法侵略者虽然被迫停火和退出占领区,可是,战争的危险还没有完全被防止。因此,一切捍卫殖民地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民族自由的和平力量还需要保持警惕性和积极性。
在这方面,决议中指出了苏联最近的裁军建议对和平事业的巨大意义。
决议接着谈到匈牙利的反革命暴动,指出苏联军队援助匈牙利社会主义力量的必要性,它说,正是由于这种援助才制止了欧洲新战争策源地的产生。
决议指出,最近反动派到处对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力量发动的进攻已经被击退。它说,在这一斗争中,芬兰共产党和以前一样,认为支持兄弟工人党、支持反对战争和反对反动派的国际战线,是自己的职责。
决议最后谈到芬兰共产党的任务。它指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保卫和平和民主,同时团结一切劳动人民和工会组织,为反对物价高涨、为争取增加工资而斗争。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布鲁塞尔讯:比利时共产党15日在“红旗报”上发表“致工人的信”,揭露反动派发动反共运动的阴谋。
这封信提醒大家注意资产阶级报纸和电台围绕着匈牙利事件而发出的喧嚷。它指出,这种行动的目的,是在比利时国内制造神经过敏的气氛,使比利时劳动人民离开他们争取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劳动人民的处境最近已经因为物价上涨而日益恶化。同时,资产阶级需要通过这种做法来为它扩充军备的政策辩护。
这封信接着指出,反动派发动反共运动,还为了分裂共产党和劳动人民的团结,削弱他们的党,并且使党内发生分歧。但是反动派的阴谋没有得逞。共产党依然存在,并且继续为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斗争。
比利时共产党最后号召工人坚决地维护自己的要求,坚定不移地为民主、和平而斗争。

专栏:布达佩斯通讯

一个黑角落里的斗争
本报记者 胡济邦
9日,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公布了两个法令,一个是组织军事法庭并限时要反革命分子交出武器的法令;另一个是宣布解散市、区、州的工人委员会,只保留企业中的工人委员会的法令。
这是革命力量向敌人进攻的坚决步骤。约在一个月前,布达佩斯化学仪器工厂的一部分工人就向政府建议过采取类似的措施。在这期间,政府领导人曾几次接待各地工人委员会的代表(其中有些是窃踞领导地位的反动分子)用极大的耐心来说服他们,说明罢工停产不能当作和政府谈话的武器,它会给国家和工人自己带来巨大的损失。正直的工人很快就能理解这种诚恳的语言,但是那些决心与革命政权为敌的反革命分子决不肯放弃自己的企图。11日曾有些工人委员会煽动四十八小时的罢工,表示对上述两个法令的抗拒。同时也有几位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的委员向广播电台声明他们不赞成罢工,并斥责这种罪恶的煽动。
12日,我到多瑙河西岸布达那边一个反革命分子比较猖狂的地区了解情况。据区委书记说,这区有六十多家企业,但工人多在郊外居住,生活分散,平日进行教育比较困难。这一区的居民中有不少霍尔蒂时代的旧军人、高级知识分子和小资产阶层,政治情况复杂,建党工作也比较困难。
一家制造电讯设备的贝劳扬尼斯工厂是这个区最大的一家工厂,过去属于英美资本。这个工厂的工人委员会是推动这个区甚至全市反革命活动的中心,这次解散的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的主席就是这个工厂的工人,名叫山多尔·腊奇,今年才二十二岁,据说是法西斯组织用两卡车的武装队伍保证他当选的,他就一直在法西斯主子的指使下行事。本月5日,这个区的各个工人委员会的反革命分子曾聚集一起讨论过发动再一次武装暴动的问题。但并没有实现。
山多尔·腊奇利用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的名义在前几天组织了秘密的全国性会议,煽动颠复政府。他不管正直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反对,他号召举行四十八小时的煽动性的普遍罢工。他和“自由欧洲”电台和西方报纸记者经常保持联系。据说昨天(11日)他已被逮捕了。
在这家被黑暗势力所统治的工厂里,党的组织也终于建立起来了。另有一家联合收割机工厂,曾给我国制造不少定货,情况已完全好转,工人委员会的主席已由一位党员担任,这家工厂的工人并没有响应两天的罢工。
11日,这个区的电车照常通行,但有匪徒跑上车去把一位司机用绳子捆起,不准他往前行驶,乘客们声张起来,警察马上赶到把暴徒抓走了。
公共汽车两天没有开出,有些工人路远没有车坐就不去上工了,但有的还是步行到工厂去。
区委会似乎刚开完一个会议,办公室里还留着一些人和一些烟雾。一位中年工人正在把一捆刚印好的传单塞进自己的皮包里,并答应明日黎明时分发出去。这时区委书记给我介绍说,他是本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司机,名叫道卡奇,他可以同你谈谈他们那边的情况。道卡奇就接下去说,公共汽车公司不是生产单位,照政府规定不应该组织工人委员会,但是工人委员会还是组织起来了。临时工人委员会最近经过改选后,仍然被坏分子所操纵。因为工人们还有些麻痹,共产党员很少,过去的党领导已被撤走。他自己是党员,但也警惕不高,在上次选举临时工人委员会时,他也赞成过一个大地主的儿子当主席,等到后来发觉时,这个临时主席已逃到奥地利去了。
这次工人委员会没有和工人们商量就宣布罢工,他问他们这是民主还是独断专行?坏分子就用威胁回答他,要清算他。
我们谈到这里时,外面突然传来连续的清晰的枪声,区委会的同志们马上都从自己皮包中取出手枪,向窗口走去。我也好奇地走到窗子那边看看外面的形势,但街上不像有什么暴徒进攻的迹象。被派去了解情况的人回来报告说:紧靠这条街口的广场上聚集着不少可疑的人群,企图阻止电车的行驶,后来不少匈牙利的军警赶到了,向天空放了枪,把人群驱散了。一座房子的窗口放出了冷枪。警察们马上进去搜查,可能抓到一些人。区委书记说:“敌人一直利用我们的人道主义,现在不能再用和平语言,而应该用力量向他们进攻了。我们表示出力量,居民们也就会坚强地站起来和敌人划清界线。几天来已看出居民们态度的转变。”他又说刚才走出去的那位青年忘记给你介绍,他叫勃拉日克,是电缆工厂的工人,他父亲是一位老共产党员,最近他申请入党,被批准了。在工厂的青年工人中,他努力进行宣传工作,今天他来到区委会,表示他再不能容忍反革命的横行霸道,要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加入公安军。区委支持他的愿望,给他写介绍信去报名。区委书记补充一句说,在今天有些较老的共产党员还不敢站出来的困难日子里,看见这些新生力量愿意投到党的怀抱,感到无限的兴奋。
在归途中,司机告诉我说,在一小时之前,他的车子经过这个区的广场时,一群坏分子阻挡他的去路,并且伸出拳头叫着:中国人滚回去。他不顾一切地冲走了。我在一个月前,在链子桥边也遭遇过这种情况。今天暴徒们在这个黑角里的挣扎应该是他们末日到来之前的最后挣扎。广场上已出现十多位全副武装的匈牙利军官和警察。不肯放下武器扰乱治安和秩序的暴徒们应该受到军事法庭的裁制!
(12日于布达佩斯)

苏联哈萨克共和国经济发展的前景
君强
不久以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把列宁勋章颁给了哈萨克共和国,表扬它在开垦荒地、建立苏联新的大谷物基地方面获得的卓越成就。这个共和国今年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向国家交售了十亿零三十四万普特谷物,比开荒前十一年间总共提供给国家的谷物还要多。现在,它已一跃而成为苏联的第二大谷物基地,使一向号称苏联“谷仓”的乌克兰共和国远远地落在后边了。同时,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要大力开发东部地区,哈萨克共和国就是重点开发地区之一。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国家对哈萨克共和国的投资数目将超过以前五个五年计划投资总和的一半。由此可见,今天哈萨克共和国在苏联国民经济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它的经济正在飞跃发展。
哈萨克共和国的面积有二百七十六万六千平方公里,超过了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五个国家面积的总和。它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仅仅小于俄罗斯联邦,比其他各加盟共和国面积的总和还要大。它的人口有八百五十万,次于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
哈萨克斯坦的辽阔土地蕴藏着发展农业的无限潜力。不仅这样,它还拥有无比丰富的矿藏。哈萨克斯坦的铜、铅、锌、银、镉等的蕴藏量,在苏联都占第一位。其中铜的蕴藏量占全苏联的一半以上,铅占四分之三,锌也占一半以上,银和镉的蕴藏量都占三分之二以上。此外,还有炼制镍、铝和其他稀有金属的原料。铁的蕴藏量已经超过乌拉尔和乌克兰,在苏联占第一位。中部卡拉干达煤矿区更是早已闻名的苏联第三个巨大产煤基地,仅次于顿巴斯和库兹巴斯。
地大物博的哈萨克斯坦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以前是沙皇俄国统治下的一个落后的殖民区,人民过着游牧生活,农业很不发达,工业几乎没有。广大的土地没有开垦,地下富源也没有探明,更谈不到开采了。十月革命后,从1928年到1930年,哈萨克斯坦消灭了封建制度的残余,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技术改造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使全体游牧户都定居下来。这对哈萨克斯坦生产力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哈萨克斯坦逐渐从一个落后地区变成了经济发达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它的工农业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但是,尽管如此,哈萨克斯坦面积巨大的荒地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垦。哈萨克斯坦的雄厚的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近几年来苏联正在这些方面作积极的努力,一方面用大规模开垦荒地的办法来增加谷物播种面积,一方面执行大力开发东部的总方针来改善对生产力的配置。
1954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大量开垦荒地的历史性决议。这项决议对哈萨克共和国说来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三年来这个共和国已开垦了二千万公顷荒地,新建了三百三十七个国营农场。播种面积已由1953年的九百七十万公顷扩大到今年的二千七百八十万公顷。这就不能不使哈萨克共和国的经济面貌发生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已在今年的谷物大丰收中充分地表现出来。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哈萨克共和国还要继续开垦荒地,大力发展农业,要使这个共和国到1960年第六个五年计划完成时的谷物产量比1955年增加四倍。此外,到第六个五年计划完成时,甜菜要比1955年增加一点二倍,籽棉增加二点三倍,羊毛增加一点六倍,肉类增加半倍。哈萨克斯坦的饲畜业在苏联一向占着很重要的地位,羊的头数占全国第二位,牛和马的头数占第三位。同时共和国拥有的草原和山区牧场就有一亿七千多万公顷。从今年的谷物收获成就看来,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共和国在农业和饲畜业方面的这些任务,无疑将会如期完成。那时,哈萨克共和国就要在小麦产量和羊毛采购量方面超过苏联其他主要经济地区而占到全国第一位了。
为了进一步改进生产力的配置情况,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曾着重提出要大力开发东部地区。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用在发展东部地区的投资,几乎占国家全部投资的一半,而东部地区主要是指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哈萨克共和国整个工业产量,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要增加一点二倍。这个数字比苏联任何一个加盟共和国都多。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首先要在库斯坦奈州建成一个巨大的索科洛夫斯克—萨尔巴依联合选矿厂。这两个地方的铁矿蕴藏量比乌拉尔还多。到1960年,哈萨克斯坦的这个联合选矿厂就能把五百六十万吨铁矿砂供给东部地区的各钢铁厂了。除库斯坦奈州外,卡拉干达州也是铁矿的主要产地。现在,在距卡拉干达不远的草原上正在建立巨大的卡拉干达钢铁厂。这个工厂将来不仅可以保证哈萨克斯坦对黑色金属的需要,还可以供应苏联的中亚细亚各共和国。
巨大的冶金业需要大量的煤。哈萨克斯坦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的煤产量应当增加60%。著名的卡拉干达矿区的生产能力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要扩大一倍。到1960年,它的煤产量将比革命前整个俄国的煤产量还多。哈萨克共和国还有一个著名的埃基巴兹图兹煤矿区。那里的煤层厚度超过一百公尺,而且全部可以用露天方法开采。现在计划要建筑十多个年产各数百万吨的大开采场。此外,库斯坦奈州新勘探出来的图尔加依大煤区,也要开始采掘。
在注入里海的恩巴河流域盛产石油,产量在苏联占第四位,次于俄罗斯、阿塞拜疆和土库曼。第六个五年计划要把石油的开采量扩大40%,要新建两个大炼油厂。这样,就可以全部满足哈萨克共和国对石油产品的需要了。
哈萨克共和国的有色冶金业也是在相当短的期间内建立起来的。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除扩大现有的冶炼厂和选矿厂外,将在巴甫洛达州新发现的包兹沙库里铜矿产地新建一个大选矿厂。近年来又在库斯坦奈州发现了非常丰富的铝土矿,除了要建立几个大选矿厂外,还要在巴甫洛达尔建立一个苏联最大的制铝工厂。
机器制造业也要随着冶金业的发展而大力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在彼特罗巴甫洛夫斯克建立一个巨大的生产轧钢设备的重型机器制造厂,它的生产能力可以同著名的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媲美。此外,还要建设联合收割机制造厂等共约二十个机器制造工厂。
在苏维埃政权年代,哈萨克斯坦已建立起现代化的、高度机械化的纺织、针织、皮革等企业和食品工业。第六个五年计划中,除了要新建巨大的棉纺联合工厂、洗毛厂和皮革皮鞋联合工厂以外,还要建立十六个肉类联合工厂、三十三个机械化制油厂、十四个干酪制造厂等等。
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求有大量的动力。虽然哈萨克的电力生产在迅速增加,1955年的发电量已有五十七亿度,但是在一些工业中心仍感动力不足。所以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除建成东哈萨克斯坦州的布赫塔马水力枢纽外,还计划建筑两个强大的水电站,一个是额尔齐斯河上最大的舒里宾水电站,一个是卡普查盖水电站。
目前,哈萨克斯坦的劳动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执行着第六个五年计划。哈萨克共和国的生产力在第六个五年计划完成后将获得巨大的发展。共和国的经济状况也会空前繁荣起来。哈萨克共和国将变成一个农业和饲畜业都很发达的、拥有强大的工业的共和国。这样,哈萨克斯坦将成为苏联最大的工业基地和谷物基地之一,成为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一个强有力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