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全面开展冬季生产
中共山西武乡县委派了一些干部,深入到十五个农业社中访问农民:今年的冬季生产应该作些什么?农民们说:今年应该作两件事情:一件是发展副业,增加收入;一件是尽量搞些基本建设,给明年的农业增产作准备。这个意见完全正确。大家如果都照这个意见办事,今年的冬季生产就可以作好。
为什么说这些意见是完全正确的呢?因为它既符合党的全面发展农业的方针,又适合当前农村冬季生产的情况。
我们党历来主张在农村中发展以农业为主的多种经营。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又着重指出:“粮食生产是农业经济的基础,必须优先发展;同时也必须按照适当的比例发展棉花和其他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并且发展畜牧业和副业生产,发展农业的多种经济。”哪个地区、哪个农业社照着这个方针办事,哪里的农业经济就会全面地发展和繁荣起来。
今年我们国家的农业生产取得很大的成绩,大家都是看见了的。今年的自然灾害,特别是水灾,并不小于1954年,各种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却不仅大大地超过了自然灾害较重的1954年,而且相当地超过了空前丰收的1955年。这是全国农民组织起来以后,在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农村干部领导下,辛勤劳动的结果。当然,在大生产运动中,也出现过一些美中不足的现象。譬如,不少地区曾经一度放松了对副业生产的领导,使许多农业社和社员减少了一些收入。这种现象虽然没有多久就被纠正了,但是,它的影响在某些地区还没有完全消除。由此可见,哪里如果没有全面地执行党的农业政策,哪里的工作就会受到损失。武乡的农民实际上是对这种现象提出了意见。
为什么说武乡农民这些意见很适合当前农村冬季生产的情况呢?这是因为不少地区的农民,甚至某些农业社的干部,对副业生产表现了过分的积极性,有意无意地放松了农业生产,许多地区没有出现去年冬季那样的轰轰烈烈的生产热潮。当然,农民整年劳动,为了补充家常日用,愿意利用冬季多搞一些副业,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很好地加以组织领导,一定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如果听任这种现象继续发展下去,严重地影响了冬季的农业生产,那就会使明年的农业生产造成不能弥补的损失。
我国农民从来就有多种经营的习惯。农业和副业实际上是密切结合不可分割的。只有适当地发展副业,才能有效地利用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充分发挥农村全劳力和半劳力的作用,增加农民的收入,积累农业资金,并以多种多样的副业产品供应城乡人民的需要。我们要使农村干部和农民懂得这个道理,千万不能忽视副业。但是,我们同时要向农村干部和广大农民说明白:正像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所指示的,在农副业多种经营中,农业生产是它的基础;而在农业生产中,粮食生产又是它的基础。谁不按照这个道理办事,谁就要犯原则性的大错误。想想看,如果没有粮食,或者粮食很少,怎样能够发展副业生产?就算生产了一些副业产品,又有什么用处呢?人不能饿着肚子搞副业,何况绝大多数副业产品的原料,又是直接间接地来自农业呢?
冬季生产的内容是很多的:要进行农田基本建设,要进行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要进行各种各样的副业生产。在各种生产项目之间,在人力、资金、时间的安排上,当然会发生一定的矛盾。比如,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可能发生矛盾,农业方面的基本建设和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可能发生矛盾,副业方面的集体副业和社员的家庭副业也可能发生矛盾。我们应该用统筹兼顾、掌握重点的方法解决这些矛盾,而不应该走向极端,偏废一面。每个农业社都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作一个照顾全面的规划。冬季作物的田间管理,直接关系明年农业生产的好坏,必须调配相当的人力、物力,首先把它作好。凡是发展生产所必需、又是农业社力能担任的农田基本建设,应该尽可能地把它们做好。但是不要贪多求大,全面铺开,而要掌握重点,提高质量。在保证完成这两方面必不可少的工作的前提下,要集中全社的人力、物力,发展各种副业生产。
究竟应该把农业比重放大一些,还是把副业比重放大一些?这要按照各个农业社的不同情况来决定。一般地说,全社增加了生产、多数社员增加了收入的农业社,可以适当地多搞一些农田基本建设,给明年的农业生产准备更充分的物质条件。一切可以经营的副业生产,也应该尽可能地经营起来,以满足广大社员的要求。灾区的农业社、非灾区减产的和没有增产的农业社,应该用更大的力量经营副业,这是增加社员的收入,提高社员克服困难的信心,战胜明年春荒的最有效的办法。但是,费力不多、收益较快的农田基本建设,凡是可以举办的,也应该积极举办,不要放松。
为了把冬季生产全面地开展起来,基层干部要负起光荣的、巨大的责任。大家想想,在去冬今春,如果没有千千万万基层干部废寝忘食的劳动,那声势浩大的生产高潮怎样能够形成呢?今年许多地区的冬季生产搞得也好,如果没有基层干部的正确领导,这怎样可以想像呢?现在有些地区的冬季生产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就因为有些干部没有正确地认识今年农业生产的成绩和缺点,害怕犯主观主义、强迫命令的错误。他们不敢大胆地领导冬季生产,看见某些社员只想搞副业,不想搞农业,也不敢积极地提出意见。这种态度应该改变过来。前边已经说过,今年农业生产的成绩是很大的。在这个巨大的成绩中,每个基层干部都有一份,党和人民是看得很清楚的。当然,在大规模的生产运动中,难免产生一些缺点和错误。由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朝夕相处,直接发生各种接触,他们更加容易听到农民群众的议论和意见,甚至受到农民群众的一些埋怨。我们应该告诉这些同志:今年农业生产中所以产生了一些缺点和错误,主要是因为领导和群众都缺乏经验。领导机关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常常会使基层干部产生强迫命令的错误。这一点,领导机关应该负责。现在大家都在总结今年的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错误、缺点就会大大减少了。只要把这些道理向农民群众说清楚,群众是会谅解基层干部的。
只要所有的基层干部都能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积极大胆地负起责任,发扬“遇事和群众商量”的优良作风,克服依靠行政手段办事的缺点,今年的冬季生产就可以得到良好的成绩,农民群众就会进一步地坚定地走合作化的道路。我们完全可以作到这一点,我们一定要作到这一点。

山西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开始活跃
山东大批干部下乡帮助冬季生产和整社工作
新华社太原17日电 山西省冬季农业基本建设在扭转了松劲现象后,最近开始转向活跃。目前全省已经有四十四万多人参加了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其中进展最快的雁北地区的两千多个农业社,采取植树造林等办法就可以控制二十一万多亩水土流失面积。水利建设方面仅解虞、高平等五十七个县已完成各种灌溉工程三百六十多处,现在还有三百八十多处渠道、水库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今年入秋以来,山西省农业基本建设工作进展得很缓慢,农民劲头不足。据最近有关单位调查,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有些领导干部在批判了去冬今春农业基本建设中某些盲目冒进偏向以后,产生了一种忽视长期基本建设的思想倾向,认为过去搞的全错了,因而对今年冬季的农业基本建设采取了消极退缩的态度。另外一部分遭灾减产的地区,只顾搞赚现钱的副业生产,忽视和放松了农业基本建设。各级领导机关在10月下旬对上述情况做了调查研究,并且分别采取了措施。中共长治地委在批判了领导干部思想上忽视农业长期基本建设的倾向和作法上的“一阵风”等左右摇摆现象后,组织了大批干部下乡,加强对冬季生产的领导,各县还根据去年盲目搞基本建设带来质量差、事故多的经验教训,大力帮助农业社制定和修订冬季生产计划。雁北地区领导机关根据各地条件和农事季节,适时地提出不同的方针和重点,决定这个地区在结冻前的重点是抓主要建设工程;封冻以后转向以做好明年生产准备和发展副业生产为主,结合收拾零星水土保持和水利建设工程;并且要求各地根据这一方针,合理安排劳力,做到使明年生产准备、农业基本建设和副业生产都不误。这个地区在群众普遍发动起来以后,还及时建立与健全了基本建设领导机构,加强了技术指导,抽调了三千多名有经验的基层技术干部参加技术指导工作。阳高县还改进了对基本建设的领导,全县按地区特点分十片,建立了指挥所,由中共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干部组成十个小组,分赴十个点包干负责指挥到底。
新华社济南17日电 山东省县以上各级领导机关已经先后抽调一万七千多名干部下乡,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和农业社做好进一步巩固农业社,发动农民开展冬季生产的工作。部分地区在工作中已经取得了初步的经验。
山东省这次大批干部下乡,是在传达和学习了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精神以后开始的。下乡的任务是切切实实地帮助农业社把各种问题解决好,把冬季生产搞好。各级组织和干部对这次下乡帮助工作,表现了高度的自觉和热情。许多地区和机关很快就抽调出数量又多、质量又好的干部下乡。省级机关下乡的干部中,就有中共省委书记、副省长、部长和厅长等多人。过去那种叫喊机关工作忙、抽调不动的现象没有了。各地都有很多干部自动要求下乡,并且表示了依靠群众把工作搞好以后才回到原机关的决心。
各地下乡的干部在出发之前都经过了训练,由党、政负责人向他们讲解了和工作有关的各项政策,交代了工作方法,并且向他们强调指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和艰苦深入的作风。
目前,干部下乡较早的地区和各地的试点,对于如何帮助农业社搞好生产整社工作,已经取得初步的经验。这些经验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第一,必须依靠党的和团的支部,依靠社的干部和积极分子,依靠贫农和下中农,贯彻民主办社的方针,充分发动广大社员进行生产整社工作。从上面派下去的干部主要是进行辅导,不能包办代替。第二,整社要解决什么问题,必须按照各社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不能公式化。必须根据社章的精神和群众的意见,解决社内的问题。在整社前要深入社员中调查访问,从解决社员群众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第三,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总结成绩。莱阳地区采取引导社员用回忆对比的方法,算增产账、生活变化账和办好社的前途账,效果良好。第四,中共各级党委必须加强领导,贯彻“因地制宜、及时指导”的方针。在工作方法上,应该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即派一部分干部帮助一类社和重点社进行整顿工作,以便取得经验指导一般;同时派更多的干部到问题较多的社去,帮助他们整顿提高。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远景光辉灿烂
各少数民族地区工业逐渐发展
据新华社17日讯 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建设,正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
内蒙古刚成立自治区的时候,只有不到六十个作坊,勉强能称为近代工业的只是几处设备破旧的小发电厂,和一所毛织厂。现在,近代化的工厂一个接一个地建立起来,除了森林工业,全自治区已有大小三百多座工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北已相继建立了钢铁、机器制造、纺织、皮毛等一百多个相当规模的工业企业。桂西僮族自治州今年就新建、扩建四十多个厂矿。在四川省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草地上,几座奶品加工厂、发电厂和煤矿也正在修建和准备修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工业产值,占自治州工农业总产值的76%。
这些地方工业正在逐步满足当地广大少数民族人民的需要,有的地区还生产了大量的建筑器材、工业原料,来支援祖国各地的建设。延边朝鲜族人民擅长种水稻,现在自治州的地方工业已能供应给农民犁杖、水车、播种机、打稻机和其它水田农具。内蒙古人民日常需用的靴鞋、蒙古包毡子和马具皮件,已由制革厂、皮毛厂和一些手工作坊来供应,而不再仰赖外区;自治区新兴的机械工业,还为农牧民们生产双轮双铧犁、牛奶分离器、剪毛机、割草机等生产用具;食品工厂和牛奶加工厂的收购食畜、牛奶,更使牧民们大大增加收入。新疆蕴藏着大量的铁矿,可是解放前连制造砍土镘(一种农具)的铁也要从外地运进,现在新疆钢铁厂已能轧制很多种钢材供应机器厂,为各族农民制造农具。居住在我国西南边疆的一些少数民族,千百年来一直使用木犁、牛角耕地,如今他们也开始有了当地铁工厂制造的铁质农具。在荒乡僻壤的一些集镇上,由于发电厂、粮食加工厂的建立,少数民族人民第一次有了电灯,吃到了机器加工的米面。
空前规模的勘探工作,更预示着民族地区工业发展的光辉灿烂的远景。从1952年开始,先后有九十多个地质勘探队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勘查。勘探队员们在那里找到了巨大的铁矿,溢流地底的石油海,取之不尽的煤层,以及很多种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现在,在荒凉的草原上,在广漠的戈壁滩,像出现奇迹似地开始建立新的工业基地。在内蒙古的包头地区,已经完成了大铁矿的勘探工作,为基本建设服务的十几座新工厂也已投入生产。那里将要建设一个庞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包括采矿、冶金、焦化等工厂,所拥有的铁路线就有几百公里长。新疆除了对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进行了有计划的开采以外,还探明准噶尔盆地的克拉玛依是我国目前最有希望的大石油区。一座石油城已经在戈壁上开始建设,大规模的钻探工作正继续向辽阔的戈壁上伸延。在克拉玛依——乌尔禾的几千平方公里的探区,高耸的钻塔不断增多,现在已有二十六口探井喷出了原油。少数民族居住的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更是我国极其丰富的聚宝盆。经过两年的勘查,证实了盆地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许多有色金属和煤等矿藏。在这片过去野马成群的地方,现在到处可以看到勘测的标记——红白旗、三角架和钻塔。人们火热地参加了建立新工业基地的工作。在西藏的唐古拉山、藏北草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勘探队员们也正在不断发现地下的无尽宝藏和水力资源。
随着民族地区工业建设的发展,各少数民族自己的工人阶级也正在迅速地成长。内蒙古、新疆已培养出几万名各族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桂西僮族自治州据三十六个工厂的统计,僮、苗、瑶族工人已占工人总数18%以上。云南的一些企业,有着包括彝、回、白、苗、哈尼等十几种民族的工人。在康藏高原上,藏、彝族工人也日益增多。四川省的甘孜藏族自治州过去没有一个产业工人,现在已有产业工人、建筑工人等七百多人。

毛泽东和陈云接见南乡三郎
新华社17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陈云代总理,17日晚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日中输出入协会理事长南乡三郎,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附图片)
毛主席、陈云代总理和南乡三郎(左第二人)合影。左第一人为廖承志。 新华社记者 侯波、吕厚民摄

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四个城市后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回到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在访问了俄斯特拉发、布拉迪斯拉发、哥特瓦尔德夫和卡罗维发利四个城市以后,16日回到布拉格。
代表团14日在卡罗维发利附近参观了托斯塔纺织厂。这个工厂是织造西龙纺织品的。
代表们对美丽的西龙纺织品感到很大兴趣。
15日代表团参观了卡罗维发利玻璃厂,代表们赞赏这个工厂所制造的精美的玻璃艺术品。

彭真和刘长胜从罗马到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参加意大利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彭真、刘长胜16日晚乘火车由罗马到达布拉格。

中缅总理离芒市去缅甸
两国边境人民热烈欢送
新华社芒市17日电 缅甸联邦总理吴巴瑞在参加了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以后,今天早晨离开芒市回国。
周恩来总理同吴巴瑞总理一起去缅甸,继续进行友好访问。
中缅两国边境各族人民一万人,在黎明前就聚集在芒市广场上,等候着欢送两国总理。七时半,周恩来总理陪同吴巴瑞总理来到了广场。两国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以后,和欢送的人群握手道别。这时,三十多个各民族的盛装少女,再一次把芬芳的鲜花献给两国总理。
八时,两国总理登上汽车,离开了芒市。
两国总理的同行人员,今晨也同时离开了芒市。
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和云南省的其他领导人,陪送两国总理乘车到畹町镇。

缅甸克钦邦和掸邦客人在芒市访问
新华社芒市17日电 缅甸克钦邦、掸邦的一部分政府官员和代表,今天在芒市继续进行访问和游览。
下午,克钦邦政府财政部长杜瓦拉旺力和缅甸联邦克钦邦经济文化协会主席、国会议员申瓦闹等,访问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景颇族副州长雷春国在州长会客室里,向客人们介绍了自治州的情况。
缅甸朋友们还先后到几个景颇族副州长的家里进行了访问。在雷春国家里一间整洁雅致的会客室里,雷春国端出茶点招待客人。他们用景颇话(即克钦话)亲切地交谈。在了解了雷春国的家庭生活以后,申瓦闹对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很关心,你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很好”。缅甸克钦邦的边民代表藻当,也来到了他的亲哥哥、自治州副州长司拉山的家里,他和他的哥哥已经五年没有见面了。克钦邦的朋友们还访问了芒市的民族小学,他们关切地询问了景颇族学生的学习情况。
缅甸掸邦的一些政府官员和代表,今天下午参观了芒市的市容,并且选购了中国物品留作纪念。
缅甸克钦邦和掸邦的全部代表,将在明天离开芒市回国。

我国艺术团在仰光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仰光17日电 中国艺术团12月16日晚上在仰光纪念堂挤满七千观众的露天剧场举行了首次演出。演出的开幕式由缅甸教育文化部长吴吞丁主持。
中国艺术家们演出了十二个中国古典和民间的歌舞节目,并且也演唱了两支缅甸歌曲和一个缅甸舞蹈。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缅甸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经常为欢呼声和掌声打断。
吴吞丁部长在开幕式讲话时说,缅甸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和经验交换促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并且巩固了中缅的友谊。
中国艺术团团长吴文在答词中强调指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之花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土壤上更加茂盛了。他说,中国艺术家们在目前这次访问中将忠实地学习丰富多采的缅甸舞蹈。
在首次演出结束的时候,缅甸政府艺术学院的缅甸女学生们向中国艺术家们献花。这时,观众发出一片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和掌声。
努夫人、缅甸议会代表院副议长皮木昂、劳工部部长吴丁纽,卫生部部长盛班博士,克伦邦事务部部长绍拉吞和各国驻缅甸外交使节都出席观看了首次演出。

法国学生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6日讯 法国学生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在团长克劳特·何西沃耳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班加罗尔佛教协会举行盛会
招待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16日结束了在班加罗尔的为时三天的访问。在他们离开班加罗尔的前夕,班加罗尔的佛教协会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招待会。参加这次招待会的约有五千人。
达赖喇嘛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追述了印度同西藏在历史、宗教和文化方面的关系。他说,在这次访问期间,班禅额尔德尼和他都深信“印度一向对我们和我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他祈祷佛教协会取得进步和成功,并且祈祷印度一切僧众长寿和幸福。
达赖喇嘛还向这个佛教协会赠送了一套梵文佛经的译本。
班禅额尔德尼在讲话中说,印度尽了很大的努力来恢复佛法,并且一直在遵循实现和平的政策。他说,“我们必须严格遵守潘查希拉。我们必须通过遵守潘查希拉来加强印度同中国之间的友谊。我们必须继续我们为了制止战争和建立世界和平而作出的努力。”
班禅额尔德尼也向这个佛教协会赠送了一套印度学者关于佛教教义的梵文注释的译本。
这个佛教协会的主席布德拉基塔、招待委员会主席巴贾季和各界代表都讲了话,对他们表示非常热烈的欢迎。
迈索尔邦首席部长尼加林加帕在招待会结束时的讲话中对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参加这次招待会表示感谢。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参加这次招待会以前还为这个协会的图书馆主持了开馆仪式。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和随行人员15日曾经到班加罗尔东南八十六英里的迈索尔访问。在那里,椰子成熟了,稻子正在收割。从多雪的世界屋脊来的贵宾们以极大的兴趣访问了这些地方。他们参观了政府的丝织工厂、山达尔石油工厂、制糖工厂和一个名叫克里希纳拉贾·萨加尔的水坝。这个水坝有三英里长,一百二十英尺高。水坝的下方是一个美丽的、有着许多喷泉和五颜六色的灯光的花园。客人们整个晚上都是在这个花园中度过的。
迈索尔邦邦长瓦迪亚尔15日在迈索尔为这两位来自西藏高原的贵宾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正式宴会。

日本商品展览会视察团到上海
新华社上海17日电 由日本地方议员和工商界人士组成的日本商品展览会视察团,已于今天中午搭参观船“淡路丸”抵达上海。视察团乘日本商品展览会在上海展出期间,在这里作为时一周的访问、参观和进行贸易谈判等活动。
视察团由团长、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会会长山屋八万雄和副团长、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副会长清水太一郎率领。团员中有日本各地都道府县的议会议员,都市的议会议长、议员、市长和参加日本商品展览会的工商企业代表。视察团共有一百六十一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等上海各界代表和日本商品展览会的日方工作人员,曾到码头上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