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汉国棉一厂实行集体领导制的经验
党内团结无间 思想真正一致
本报讯 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自1953年第四季度起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以来,年年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现在已经提前一年零三个月达到了明年的总产值水平。这个厂的党委书记说:他们能够始终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完成国家计划,最重要的是在于时刻注意了维护党的团结。
这个厂党内的团结是经过一番艰巨的斗争才取得的。1953年8月以前,他们虽说也是实行党委制,但是因为那时党委会的主要成员间互相轻视,互不服气,党委会议事先既缺少酝酿,会上又往往争吵一场,作不出决议。集体领导名存实亡,厂内生产也就很不景气,生产计划常常要靠工人加班加点才能勉强完成,还发生过重大的责任事故。1953年9月以后,在上级党委的帮助下,这个厂的党委会连续举行了十多天的会议,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了党内不团结对于工作的危害;同时,相应地调整了某些干部,使党委会的领导人员间互不团结的局面有了根本的转变,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也开始建立起来。就在这一年的第四季度,这个厂顺利地完成了生产计划。
在此以后,为了保证党委会成员间的思想和步调一致,这个厂的党委会每次开党委会议前,主要领导人员都一定把要讨论的问题事先在相互间作一番必要的酝酿;会上如有分歧的意见,一时不能解决,也不生硬地采取多数通过的办法,而是强调采用会后反复酝酿、商量,多学习上级文件,多调查实际情况的办法,以求思想上的真正一致。这个厂有很多事实证明这样做不但维护了党的团结,也使党委会的领导更切合实际。例如今年党委会作年度全面规划时,一部分党委委员认为可以用加快机器转速等办法使今年的棉纱产量增加一千件。但是厂长怕因此影响棉纱的质量,不同意这种意见。这两种意见经过事先的酝酿和党委会议上的反复讨论还是不能一致。会后,存在着不同见解的党委书记和厂长经过个别交谈,便决定要共同深入实际去求真理。最后,经过在车间里的几次试验,证明了增产一千件棉纱并不会使产品质量下降,双方意见才取得了一致。而现在实际生产的结果,也证明了党委会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
这个厂采取上述办法以后,保证了党委会成员间经常的思想一致,但也并不是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党委委员间都不发生意见分歧、互相隔阂和误会的。为了使这些可能产生的分歧、隔阂和误会能及时解决,这个厂的党委会委员们从今年起坚持了每月在小组会上交流一次思想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了一些党委委员间不够团结的现象。例如今年6月份,厂长没有经过党委会的同意接受了有关部门要求改纺棉纱的意见。7月份起,这个厂的棉纱质量降低了,没有完成质量计划,党委会成员间互有埋怨情绪,一部分党委委员认为厂长不应该擅自改纺棉纱。厂长认为一些党委委员对改纺棉纱的工作支持不够。后来,在党的小组会上,他们互相检查了自己的思想,消除了双方的隔阂。以后大家协力解决改纺棉纱后带来的困难。9月份起,这个厂又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
(曹厚德)

新疆水泥厂党委很少过问生产
产量月月完不成计划,质量长期得不到改进
本报乌鲁木齐电 中共新疆水泥厂委员会放松了对企业的领导,使生产受到损失。从第二季度到现在,这个厂没有一个月完成生产计划,水泥质量不高的问题,也长期得不到解决。
这个厂的党委会,长期以来,对党组织在厂矿企业中的任务不明确,有些事情本来不需要党委去办,但是它去办了,有些工作需要党委去做的,反而没有去做,或者做的不好。今年下半年,厂内进行工资改革和调查职工生活福利,党委会没很好地和行政、工会分工,大家都忙着去管职工住宿、吃饭、喝水,对生产上的重大问题和职工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却很少研究。今年二、三季度,球磨机每小时产量计划指标订的过高,实际达到数和计划数相差悬殊,许多职工有意见,党委没有及时和行政研究,结果影响了职工的生产情绪。对水泥质量不高的原因,工程技术人员认为是技术管理问题,行政领导认为是技术问题,而职工们认为是本厂设备旧,劳动条件不好。党委也没有在党内进行充分的研究,结果水泥质量一直提不高。党委在每个时期要解决些什么问题,开些什么会议等,没有计划。党委委员们往往是到开会时才知道会议议题,开起会来,发言的只是少数人。党委会讨论的一些问题或者作出的决定,没有下达到各个车间党支部,让职工充分讨论,使党委和群众脱了节,党委的决定不能变成群众的力量。
   (新疆日报)

化学结晶喇叭
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公私合营永固电工社同和平电工社的私方沈淞龙、李华圻两人合作试制出了一种不用磁钢和线圈而同样能放出声音来的化学结晶喇叭。
这种喇叭耗电量只有一般磁钢喇叭的十分之一,一台普通的五灯收音机可以接出二十只喇叭,在二十处地方同时播音而不需要贵重的无线电扩大机,便于在工厂、学校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地方使用。

铁路职工的智慧
据新华社讯 铁道部和中国铁路工会1日到12日在天津联合召开大会,交流各地铁路职工改进和创造工具的经验。
全国十五个铁路管理局的代表,给大会带来了各种先进工具七百六十九件。这些工具分成线路、桥梁、建筑三个部分作了展览,并且在天津地区选择一条铁路废线、一座旧桥和一些建筑物,由创造、改进工具的职工本人和本管理局的代表实地表演,其他地区的代表也当场试做,最后对所有工具进行了研究和鉴定。在充分交流了经验之后,各管理局工务部门的代表都作出了明年试验和推广这些先进工具的计划。
这次会议展出的许多工具,对提高铁路维修工作效率,保证质量、安全和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有显著作用。过去要把旧钢轨换成新钢轨,必须由四个到六个工人用撬棍慢慢地撬拨;现在天津大修队创造了一种小型的手动机械拨轨器,只要一个工人就能操作了。吉林铁路管理局三道沟桥梁工区职工,创造了水中挖土器和水中捞石器等六种水下作业工具。这个工区检查桥墩台基础的工程,原计划要四年才能完成,现在因为有了新工具,只要一年半就行了;过去工人工作必须等待枯水期或者由工人到水下去工作,现在不管什么时候工人不用下水就能操作了。

分类排队保证重点工程建设
江西重新审核今年建设项目
本报南昌12日电 为了保证重点工程建设,江西省有关基本建设领导部门最近对1956年基本建设未完工程进行了一次分类排队,今年江西省地方基本建设任务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由于受人力、物力限制,预计全省将有一千一百八十七万元的工程任务,在年内无法完成。为此,省建设委员会再次对1956年基本建设工程进行了审核排队。先保证生产性工程,然后是非生产性的建筑,生产性的工程又按生产需要,分别缓急、先后施工。目前正在施工的工程,一般不停工,并在保证重点工程的前提下,争取尽可能多完成些项目。目前尚未开工的工程,除因非办不可和人力、物力做了充分准备、年内又可完成的工程外,其它均不准开工;对专区和县级的基本建设,除少数工程项目因材料没有着落,并可以缓办的外,一般都准予开工,并尽可能争取年内完工。根据这个精神,削减的项目占全省今年原计划的工程总量2.09%,节约建设投资二百七十八万九千元,基本上保证了重点工程建设的优先完成。

新型家庭
新华社鞍山15日电 在鞍山市的职工住宅区中,出现了很多夫妻互敬互爱、邻居团结互助的新型家庭。
住在东长甸铺的一百一十五户职工家属,就有九十五户做到了“五好”。才桂珍的丈夫上半年调到吉林去支援基本建设,有一次她的孩子生病,汇款又没有及时收到,她想写信叫丈夫回来。邻居们知道后,连忙到互助基金会中借钱给她,又陪她抱着孩子去看病,替她料理家务。以后才桂珍在每次写信给丈夫的时候,总是叫他不要挂念家里的事,鼓励他安心生产。最近她丈夫当选了先进生产者,受到奖励。铁西区第一街一个二十六户的职工家属小组,今年有八个妇女生孩子,互助小组替她们照料得很好,并且担负了做饭等全部家务事。她们丈夫都没有耽误一天生产。过去嫌丈夫挣钱少要他下班回来做饭带孩子的崔淑莲,受到“五好”教育后也主动作了检讨,现在她每天给她丈夫准备可口的饭菜,还经常关心他的生产情况。
职工家属中还出现了很多扫除文盲的积极分子。陈秀玉一人要照料四个十岁以下的孩子,但是她每天还能保证两小时上课,两小时自修,五个多月来就认识了七百多字。每次考试都得五分。据最近的统计,鞍山市有近三万个职工家属参加了文化学习。

专栏:建设动态

建设动态
磨子潭水库浇筑拦河坝
据新华社蚌埠15日电 开工两个多月的淮河磨子潭水库工程,已经开始浇筑拦河坝,这座拦河坝的坝顶全长三百二十公尺,坝身最高八十公尺,在最高洪水年份,可以蓄水两亿八千八百万公方。
磨子潭水库完成后,将和佛子岭水库、响洪甸水库及将要开工的两河口水库共同组成一道拦蓄淠河洪水的坚强防线,消除淠河及减轻淮河的灾害,还可以利用它来发展水电及灌溉事业。
大兴安岭又修一条铁路
新华社呼和浩特15日电 大兴安岭又兴建一条新的森林铁路。它从伊图里河东进,横穿鄂伦春自治旗,将同齐齐哈尔市通往嫩江的铁路相衔接,成为大兴安岭林区一条重要的运材干线。现在路基已经从伊图里河向东伸延了一百多公里,其中有六十二公里已经通车。
这条铁路是最近几年内国家在大兴安岭林区修建的第六条森林铁路。其他五条铁路是同滨(哈尔滨)洲(满洲里)、白(白城子)阿(阿尔山)等铁路相联结,总长四百五十五公里。从这些铁路上,每年都有数十万和上百万立方公尺的木材运出来,支援各地建设。现在,在这些新建铁路两旁已经出现了一座座森林城市,居住的林业工人家属有十万人以上。
川黔路上架设乌江大桥
据新华社讯 川黔铁路上工程艰巨的乌江大桥正在施工。在江北岸四千平方公尺的一片斜坡上,已经挖好四个坑。这是三个桥墩和重庆桥台的基础。
乌江是我国有名的天险之一,江宽水急,暗礁四伏,两岸多是刀削般的悬崖绝壁。古来流传着这样的话:遍行天下路,难过乌江渡。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此,曾经被敌人据险阻拦,经过两天两夜激战,才得胜利过江。
西藏北部修筑新公路
据新华社讯 西藏北部正在新修一条黑河到昌都的公路。这条公路将穿越三十九族草原,把黑阿公路和康藏公路昌都以东段连接成一条线。
现在,这条公路已经修筑好七十多公里,预计明年初春,可以通车到三十九族草原的中心城市丁青。
抚顺兴建天然软水剂厂
据新华社讯 一座生产天然软水剂的工厂正在抚顺兴建,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建成投入生产。
所有工厂、矿山和火车头的蒸汽用水,都必须经过软水剂软化,否则蒸汽设备的内壁就会生水锈,使设备使用年限缩短。我国过去所用的软水剂大部分要依赖国外进口。新的工厂建成以后,将采用抚顺煤矿开采出来的天然软水剂——泡沸石进行加工。这种软水剂软化效率很好,价格比国外进口的便宜80%左右。
集宁肉类加工厂完工
据新华社讯 在集宁建设的一座国营肉类联合加工厂,13日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里有屠宰、冷藏、血粉和骨胶等车间;全部机器都是我国制造的,每八小时能加工牛二百七十五头、羊一千六百五十只。
吉林肥料厂基本建成
据新华社吉林15日电 拥有十四个基本车间和十三个辅助车间的吉林肥料厂,主要厂房已经基本建成,大部分机械设备也都安装起来了。
预计在明年3月春耕时期,氨加工系统的三个车间就可以利用兄弟厂的合成氨,为农民生产出能够显著增加农作物产量的氮素化学肥料。

不要浪费运输力量
本报记者 张竞
江苏省冰河冻港的枯水季节就要开始了。担负着南北物资中转任务的镇江码头和运河沿线的各个码头上,还堆积着大批的物资运不出去。这里有运往灾区的粮食,有供应人民过冬的煤炭,有石料、砖瓦等基本建设材料……许多地方望眼欲穿地等待着这些物资。苏州专区的许多石灰窑,因为等不到西山运来的石料,已经减产、停工。各地需要的石灰也跟着紧张起来。据11月份统计,现在实际积压在码头和托运单位待运的物资,至少在二十万吨以上。可是,运河的水流过去了,时间滑过去了,物资不可能自动跑到需要它的地方去!因为没有足够的运输工具来为它们服务!
运输工具不够,固然是客观上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可是,在这紧张的关头,还在不断发生着浪费运输力量的事情。
人们早就知道,同类物资的对流运输,本身就是一种浪费,但至今还没有能设法消除这种现象,因而更加增添了运输上的紧张。就说砖瓦的运输吧。第四季度一到,各地基本建设单位忙着选购砖瓦,便不顾一切,只要哪里能买到就行。于是,在同一时期,长江以北的南通,跑到长江以南的常熟去运砖,而江南的上海又偏偏跑到对江的启东去买砖瓦,同样的砖瓦,却在一条航线上南北对流运来运去。看起来很紧张,实际上岂不是很大的浪费,为什么有关部门不能统一的调度和管理一下呢?
在工具不够、运输繁忙的时候,尽量缩短船舶周转期,增加航次,就能够把运输的潜力充分发挥起来。当然,这需要运输部门、收货单位和装卸码头的通力合作。但偏偏有些收货单位,只图他们自己方便,不管运输怎么紧张,他们总是因循着一套旧制度、旧习惯,上班到,下班走,递单、化验等等,手续繁多,宁可船等人,不愿人就船。有一次,镇江航运局的○三八船队,要承载一万零九百六十包面粉运往外地,不料正在装船时,粮食局的下班时间到了,虽然再有二十分钟就可装完,航运局的同志再三请求继续装下去,但是,粮食局的同志始终没有同意。结果,为了“坚决执行办公制度”,只好停止装船。
当然,在装卸方面规定一定的制度,是完全必要的,但制度本身是为便利工作而服务的,当着工作环境和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时,制度也必须跟着改变,否则就会使工作遭到损失。事实上,有些制度、手续,如果决心改变一下,就可以节省很大的运力。无锡市最近在市内收运方面,因为简化了托运手续,废除了一些不必要的化验过程,一下就腾出很大的运力,以往每日只能周转二十四次,现在最高的已可周转四十五次,提高效率87.5%。这是一个多么有说服力的对比!
运、收双方联系得不好,常常会延长装卸的时间,有一次镇江航管局的四个船队往盱眙县运麦种,由于县粮局和小堆头粮库在卸货工作上准备不充分,船队和粮站双方之间联系不够,四个船队因为停船待卸,共损失了一万一千四百九十吨天,可完成镇江到清江三个航次一千五百三十六吨。
现在,时间更加宝贵了!人为的浪费是完全可能用主观的努力来制止的。希望那些主管这份工作的部门,不论是运输部门,不论是托运单位或收货单位,都来关心充分利用现有运输工具的力量,把物资迅速运出去吧。

技术员的日记
肖襄
十月二十二日
上午组长通知说八点钟到厂长室开会,我觉得有些突然,想厂长们工作繁忙,怎么会有时间召集我们这些人开会呢?也许是质量不好吧,到年末了又得赶任务,质量不好,难免去受批评!
我们走进生疏的厂长室,在靠墙地方坐下,会议由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主持。党委书记也参加了。确是质量问题。我记下了与我有关的五十吨棚车轴箱质量问题。
铸件质量不好,不但影响铸造车间完不成计划,而且连累了加工车间,当然人家要在会上诉苦了。现在,厂长和党委书记亲自出马督战,我们这些执戈临阵的战士确也斗志甚高,问题可望指日而下!
十月二十四日
上午和工程师们到车间会同负责同志,制订改进质量的措施进度计划,改进轴箱质量的措施计划也订出来了。
十月二十七日
到车间和技术员、工段长一起研究轴箱质量不好的原因,初步确定了工艺上的改进方法,这像是军队在战役前的军事会议一样,将侦察所得的敌情做分析,决定了战斗的路线和力量的调遣使用,现在需要下命令了!
下午把情况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
十月二十八日
改进轴箱工艺的方案,经领导批准,用通知发至有关单位。
下午轴箱质量改进的试验工作开始,来电话要我去,去了,却没有事。问工段长,说是将要准备打芯子,砂型还不能做。
虽是谎报军情,我也乐于多跑几趟。
十月二十九日
改进轴箱的试制工作今天开始制砂型,到晚上就可以开始浇注。
十一月一日
试制的轴箱,已经割去了浇冒口,共试验了八个,从切割浇冒口后的情况看来,已经消灭了缩空,这是一个可喜的收获,确使人有“旗开得胜,马到成功”的快感!
这些轴箱今天晚上入窑进行热处理,明天发出,如果加工后完全没有缩空,那就肯定我们这次战斗是胜利了。虽然现在已经可以遥见端绪,但还应该保持谨慎态度,因为意外可能在“大意”陶醉的时候自天而降!
十一月四日
果然出了事。前次试验的八个轴箱找不到了。
像这种事情在我们这里已是“司空见惯”的了,试验研究一个铸件要经过多少工序呀,要造型,合箱,浇注,打箱,清砂,退火,发送,以及加工车间的划线,加工……等,惨淡经营的试验者们,又不能把铸件抱在怀里,于是就不翼而飞了,真难呀!如果铸件会讲话那就好了,当我们去找它时,它会招之以手,应之以声,岂不快哉!
我记得在学校里,老师们说改进质量可以从技术试验得出结论。那时候我坐在课堂上,觉得老师说的真对。而现在呢?我并不认为老师说错了,但老师却没有教会我当铸件被别人丢了,连看都看不见的时候,结论又如何去作?
十一月五日
试验的八个轴箱弄丢了,无奈何又按照改进的工艺再生产两天。车间领导同意了,生产两天数量可真不少,其实用不了那么多,这里面是打了个很大的保险系数:总不会全丢吧!
听说因为试验品丢了,车间领导批评了车间技术员。我仔细想了半天,如果我是车间主任,确实我也会生气,为什么试验品弄丢了呢?但是我又想,如果我是车间技术员,我心里就会觉得冤屈,车间技术员也不能把试验品装在口袋里,铸件在生产线上进行,技术员有什么办法呢?
十一月九日
试验的轴箱早已进行了热处理,应该发到加工车间去,但是中央实验室分析轴箱的化学成份还没有结束,如果没有化学成份合格的报告单,检查人员是不允许发出的!
十一月十日
试验轴箱还未发出,中央实验室的分析工作何其慢!
十一月十一日
试验品因分析工作未完仍未发出。
十一月十四日
试验的轴箱发出了,虽然做了几十个,但是发出的只有九个。我们去看了一下,被零散地放在仓库里。天呀,为什么要入库呢?不是说直接送到车间里去吗?
虽然只有九个,我们高兴得像看待自己亲生的九个孩子一样,像是播下的九个种子,我们的希望寄托在这九个种子身上,凭它发芽开花结果。
我们去加工车间调度组请求他们鼎力帮助快些加工,其实这也是帮助他们自己,因为可以省得他们总是因为轴箱质量不好铲焊返修,但是人家说最近不可能加工,真没办法!
十一月十九日
已经过去几天了,送到加工车间的试验品仍未加工,如果再拖几天,谁能保证这些轴箱不会又被弄丢?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去借了一筒红油漆,把试验品上圈了许多圈,以志其异,然后又去向调度哀求,希望能尽先将有红圈的加工,但仍不得要领。记得当初在厂长室开会时,厂长指示这些改进质量的试验件应优先加工,然而竟令出不行,无异于拂面而去的春风一阵!
我想要是工厂领导能可怜可怜铸造车间,大发慈悲发给它一台车床,那该多好啊,那我们也许不会来三跪九叩首地哀求了,如果是那样的话,凡是试验品马上可以上床子切削,乐何如之!
我想在大学时,学校当局宣传说学施工的好,并且一再替青年打通思想,要他们不必一定学设计,但是国家为什么不把宣传力量和打通思想的力量用在改进工厂管理工作上呢?如果是那样,不用打通思想,青年们也乐于学施工工艺,否则即使在学校被打通了思想,到工厂里还会呼天叫冤的!
我想工厂里也许用不着做技术工作的人,比如说名之为技术员的我,缅怀往昔,看了这近一个月的日记,简直作的都是通风报信的跑龙套工作,这大概是老生常谈的技术人员“不务正业”了,如果技术员能像调度员一样执令在手,问题虽未必迎刃而解,但总会胜过这种老牛破车的情况!
这个月已过去了将近三分之二,改进轴箱质量的进度计划大大落后了,但是我有什么办法呢?
十一月二十三日
我们又去加工车间看望试制的轴箱,又用红漆圈了六个,仍然堆压在仓库里!
我不知道这类问题在工厂里应该谁管,谁能管得了这些问题,我却知道我可是没办法,我最大的本领是每天去请求和看望,我同时也知道工厂里产品质量的改进似乎不应该建立在技术员哀告乞求的基础上!
明天我再去哀告和乞求……

鹰厦铁路
鹰厦铁路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和十几万民工负责修建的,经过两年零一个月的时间,现在铁轨已经铺到了厦门岛。
旅客列车通过莱州大桥。   李文秀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火车通过鹰厦铁路最高点——闽南、闽北交界处戴云山的原始森林区。
叶大开摄(福建日报社稿)
从印度尼西亚回国观光的华侨苏公杰先生,在列车上对青年们说:“我们四十多年的愿望实现了!”
李文秀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成箱的福建省土特产——荔枝桂元干正往火车站集中,准备运到省外去。
叶大开摄(福建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