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勤俭办企业
在党中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号召全体国家工作人员、经济工作人员,首先是各方面的负责工作人员,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与群众同甘共苦,反对铺张浪费现象。党中央第二次全体会议还决定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发动一个增产节约运动。现在,许多企业已经行动起来,许多企业的职工都在谈论勤俭办企业,有的单位还召开了职工代表会议。这是一种很好的风气。各个部门和各地党组织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应该注意扶植这种风气,让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积累更多的资金。
我们不能说现在的企业都办得很铺张、很奢侈。经过历年来的增产节约运动,企业中的铺张浪费现象,确实已经大大收敛了。然而,如果以为我们的企业都办得很勤俭,很节省,却也是不合事实的。企业花的钱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生产性的开支,如采购原材料,添置设备等等;一部分是非生产性的开支,如添置家具,日常行政费用等等。就这两方面来检查,企业中花的钱也不是都很恰当的,某些企业中的浪费还是严重的。
最近上海有些企业的铺张浪费之风又在滋长,这就是值得注意的例子。上海上等家具市场的许多“阔顾客”都是企业单位派去的。有一个很小的铁工厂在公私合营以后不久,一下子就买了价值一千多元的漂亮的写字台、红木凳等高贵的家具。有的单位选购上等家具还提出所谓“三不要”:沙发非皮制不要,家具非红木柚木不要,办公桌非钢制不要。这种铺张浪费的风气不只发生在上海一地,北京和其它地方一些企业的铺张浪费也有故态复萌之势。开工必有大典,有会必设盛宴等例子还有不少。
也许有人说:“这些都是非生产性的开支,花不了几个钱,算不得什么。”其实不然。孤立地看,每一笔这类开支,所费也许有限,但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可观的数字。而且这种铺张浪费的风气对于我们的危害,决不是经济上受损失的数字所能表现的。铺张浪费如不及时制止,很容易发展到严重脱离群众的地步。当我们广大人民生活的水平还不高的时候,当我们的工人为了把我们的国家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甘愿在生活上忍受某些困难的时候,我们却把企业办得很铺张,把许多钱花在不必要的地方,群众一定会不满意我们。这难道也“算不得什么”吗?
企业中生产性开支的浪费,比非生产性开支的浪费,更要普遍一些。从经济上说,生产性开支中浪费的数量大得多。我们有不少企业的领导者在备料工作中喜欢“多多益善”。据统计目前沈阳市积压的材料约值四千多万元,其中长期积压的材料约有三千多万元。当然,积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许多企业喜欢掌握的材料多一些,“有备无患”,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在用料上优材劣用,大材小用;在设备上追求机械化、自动化,放松了对原有设备的保养和检修,放松了挖掘原有设备的潜力;在试制新产品中,不管实际需要,强调做新产品就要新厂房、新设备。这些浪费作风,在一些企业中是存在的。
也许有人说:“生产性的开支,如果扣得太紧,会影响生产。”是的,生产性的开支是企业生产必不可少的。但是,这部分企业必不可少的开支,毕竟也不是不能避免浪费的。例如原材料需要有一定的储备,没有储备就会停工待料,造成很大的损失。但是储备必须有一定的限度,备多了、备早了、甚至备错了,对于保证生产不但没有什么好处,而且会造成很大的浪费。
无论是生产性开支中的浪费,或者是非生产性开支中的浪费,都是对国家人民不利的。“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也是年年必提的口号。然而,浪费现象并没有杜绝。这是什么原因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过去的节约工作常常被当成突击性的临时运动。“运动一阵风,过去就稀松”。企业的领导者虽然领导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运动,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树立勤俭办企业的思想,节约的指标完成了,工作也就放松了。这样,当然不可能使铺张浪费的现象完全绝迹。
克勤克俭是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党三十多年如一日,继承和发扬了这种传统。我们的党所领导的工厂也是有这个传统的。回忆在抗日战争中,在解放战争中,物质条件是多么艰难。我们在山沟的窑洞中,在简陋的茅屋里,开设了工厂。尽管连最老式的皮带车床都很难找到,却照样生产出弹药和武器,支持了人民战争。今天,革命胜利了,工厂的物质条件比过去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为什么现在不是皮沙发就不能坐?为什么对浪费原材料的现象不积极想法去消除?
我们并不认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我们党所领导的那些工厂的生产条件是理想的。那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今天已经没有必要那样做了。但是,那时候的艰苦朴素的精神,克勤克俭的作风,却是在任何时候也不应该抛弃的。今天,我们的企业担负着一个严重的任务:国家把大量的资金交付给企业,投入生产和建设,以便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在这样重大的任务之下,企业的领导者就应该发扬艰苦朴素的精神,用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
当然,只是少数几个企业的领导者树立了克勤克俭的作风还是不够的。任何工作离开了群众的监督都不可能办好。况且浪费现象往往隐藏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里,更非群众积极参加不可。世界上再也没有比群众的力量更巨大的了。只有教育群众,在广大群众中形成厉行节约的风尚,才能杜绝铺张浪费的现象。

促使工商业者更加安心接受改造积极为国家建设服务
陈云向全国工商界代表讲解五个问题
定息时间从今年起可定为七年。  有些小型工商业者愿意放弃定息,我们是欢迎的,但不要来一个运动,并且要考虑定息对他们还有补助作用。  在公私合营企业中有必要恢复和建立企业管理委员会。  私方人员和职工关系的正常,是搞好公私共事关系的关键,望私方人员采取积极正确的态度。 工会应对职工广泛进行赎买政策的教育,提拔一部分工人干部到领导职位上来。
新华社1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云,今天下午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讲了五个问题:一、定息问题。二、小型工商业者的问题。三、在公私合营企业恢复和建立企业管理委员会问题。四、公私共事问题。五、市场问题。
陈云首先说,几年来工商业者对国家作出了贡献,积极分子逐渐增加,许多人踊跃地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贡献了自己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学习热情普遍高涨。他说,他相信工商界的这种积极性今后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关于定息问题,陈云说,毛主席在和出席这次大会的各省市代表团负责人座谈时曾经谈到中共中央有这样一个意见,即从今年起定息时间可以定为七年,如果七年后工商业者生活上还有困难,还可以拖一个尾巴。陈云指出,这个建议的提出,一方面是为了照顾工商界的生活,另一方面是为了促使工商业者更加安心地接受改造,积极为国家建设服务。这样做对于国家和工人阶级都是有利的。
陈云谈到小型工商业者的问题时说,大型工商业在政治上、经济上都占重要地位,这是应当肯定的,但小型工商业也是国家经济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小摊贩也是很重要的。陈云说,有些小型工商业者表示愿意放弃定息,我们是欢迎的,但是不要来一个运动,要逐步地、个别地解决。陈云说,有些人在打算放弃定息的时候,希望他们先考虑几个问题:一,加入工会问题,全国总工会已经表示如果他们放弃定息,就可以按照工会的规定申请加入工会。但是这也不是说,所有的人都能够立即加入工会,可能是大多数人被工会接纳,少数人还要作一些努力,改变工人的观感,才能被基层工会吸收。二,百人以下的中小合营企业现在一般没有实行劳保条例,明年也不可能实行。(当然将来是一定要实行的)。三,国家对于小型工商业者的资金不能还本。在这样的情况下,定息对小型工商业者还是有补助作用的。陈云还谈到小型工商业者的一些福利问题,他说,工商业者的就业问题要和社会就业一道解决;私方人员工资已降低的不能提高,因为这样的问题在职工中同样存在,轻易变动影响很大。关于私方人员病假期间的工资问题、工龄计算问题等等要和各方面研究解决。
陈云说,在公私合营企业恢复和建立企业管理委员会是必要的,它可以刺激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更好地团结教育私方人员,发挥工人群众、公方、私方各方面的积极作用。管理委员会应当有相当的权力,权力有多大,要由政府和工会研究。
陈云接着着重谈到了公私共事关系问题,他说,这几个月来公私共事关系有了进步,关系好的企业比重在增加,但还不是多数,大多数是中间状态,也有少数企业关系不好。陈云说,公私共事关系包括公方、私方、职工三个方面的关系,今后搞好共事关系的关键是私方人员和职工的关系,这两方面关系的正常是改进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条件,也是私方人员改进自己工作环境的重要前提。但是合营以后不少私方人员对于改善和职工的关系注意得不够。他希望全国工商界对于这问题要加以重视,并且作出努力。
陈云说,职工和私方的关系是可以改善的,但是也要估计到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对立情绪,并不是很快可以转变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从各方面进行工作,缩小这个距离。陈云指出,政府和工会应该对职工广泛进行赎买政策的教育;在企业中恢复和建立企业管理委员会,并提拔一部分工人干部到领导职位上来,同时要举办一些应该办而且能够办到的职工福利设施。他希望私方人员在改进公私关系中采取积极、正确的态度。他说,所谓积极,就是不要“但求无过”,而是要不怕困难,不怕碰钉子,积极工作。正确,就是要看到公私合营企业中的这三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三方面关系融洽才能把企业办好,要避免不利于团结的言论和行动。纠正少数私方人员不正确的行为。他建议全国工商联根据一年来的经验定出几条私方人员处理公私关系和对待工作、对待自己的正确标准,例如对自己的职务,对职工,对学习,对思想改造各应该采取什么态度;以便使私方人员更好地进行自我改造。
陈云最后还谈到了农村自由市场开放后的情况和问题,并说明了市场某些物资供应不足的原因以及国家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应邀参加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
缅甸总理吴巴瑞到达云南芒市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同时到达
新华社芒市15日电 应邀参加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的缅甸联邦总理吴巴瑞今天下午八时乘车经畹町到达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芒市。
正在缅甸作友好访问的我国总理周恩来同时到达这里。
和吴巴瑞总理一起来到芒市的,还有缅甸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掸邦事务部部长藻昆卓,缅甸联邦副总理吴觉迎,缅甸联邦财政部长波庆貌格礼,缅甸克钦邦邦长吴赞塔信及缅甸联邦政府高级官员。
和周恩来总理一起到达这里的还有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陪同两国总理到达这里。
今天下午,在中缅两国交界处的我国畹町镇的上空,飘扬着许多面中缅两国国旗。矗立在畹町桥头的红色彩门的横额上,以中缅两国文字写着:“欢迎吴巴瑞总理、周恩来总理”。当两国总理乘车由缅甸境内缓缓驶上畹町桥,进入畹町镇时,等候在畹町街头欢迎两国总理的我国二千多边境各族人民,爆发了持续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两国总理在桥头下车后,和前来欢迎的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云南部队首长谢富治上将,政协云南省副主席谢崇文,我国国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等人一一握手。
接着,两国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检阅完毕后,两国总理接受了我国各族少女献上的玫瑰花束。
接着,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致欢迎词。他对两国总理和缅甸贵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由于我们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发展;我们两国边境人民亲戚般的密切联系也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巩固基础。我深信,这次在芒市举行的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在两国总理、副总理和各位贵宾的亲自参加下,一定会大大地增进我们两国边境人民的友谊和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
吴巴瑞总理接着讲话。他说,中缅两国人民历史上有着二千年的传统友谊,而且都是热爱世界和平、反对战争的民族,虽然两国政治、经济制度不同,但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都坚守着由吴努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于有分歧的意见,我们都主张和平协商解决。因此,当前两国的友谊,定将比历史上更为亲密。他又说,在两国的友好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两国边境人民,因为处于邻近的人民之间的互相谅解和互相友好,两国的友好关系,就一定可以得到保证。因此深信将在芒市举行的中缅边境人民联欢大会,会得到成功,两国人民的友谊定将更为巩固。吴巴瑞总理的讲话,一再地为人们的掌声所打断。
讲话后,两国总理步下检阅台,含笑地走向夹道欢迎的群众行列。这时,两侧欢迎的群众一齐挥舞起中缅两国国旗,敲着象脚鼓,高举手中的鲜花跳跃起来高呼欢迎口号。一大群穿着多彩的民族服装的各民族青年男女簇涌向前,把一束束鲜花献给两国领导人。当两国总理向热情的群众挥手致意时,各族人民的欢呼声更加高涨,和平和友谊的声音在中缅边境的上空久久荡漾。
两国领导人在群众的欢呼声中,登车前往芒市。
下午八时,两国总理到达芒市时,受到了数千群众的夹道欢迎。
今天晚上,两国总理共进晚餐,进餐后,出席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演出晚会。
新华社芒市15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今天离开东枝到芒市时,一路上都受到缅甸地方政府和各地群众的热烈欢送。
周总理一行从东枝到黑河机场时,当地官员和群众代表到机场上欢送并献花。
接着周总理一行从黑河坐飞机到达腊戍,在腊戍机场上检阅仪仗队,当地群众都扎起牌楼张挂两国国旗并拥到街上热烈地高呼口号。周总理一行从腊戍坐汽车到芒市。
新华社芒市15日电 应邀参加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的缅甸克钦邦邦长吴赞塔信和其他官员代表等已在今日下午全部到达我国芒市。
他们在到达畹町和芒市时,受到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副州长雷春国和当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缅甸掸邦官员在芒市同云南边境官员会见
并参观了芒市为两国边境人民举办的展览馆
新华社芒市15日电 昨天到达我国芒市准备参加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的缅甸掸邦内政部兼司法部长苏帕、财政部长素拉等政府官员和代表,今天上午会见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副州长龚绶、政协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员会主席刀福汉等云南省边境地区政府官员和少数民族公众领袖。
他们是在迎宾馆前的广场上会见的。中缅边境地区的政府官员和少数民族公众领袖三五成群地用傣话或景颇话欢乐地交谈,他们有的原来就是相识的朋友,今天旧友重逢,感到很高兴;有的虽然没见过面,但因所住地区毗连,早已知道彼此的名字,在人丛中,他们互相寻找,见面以后,热情地握手畅谈。在交谈中,很多人都讲到历史上中缅两国边境人民的传统友谊,表示今后要更加强双方的友好联系。
谈话进行中,缅甸客人苏帕部长和素拉部长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副州长龚绶、司拉山亲热地挽手照相。其他人也都互相照相留念。缅甸朋友们说: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的会晤,要多多拍上几张作为纪念。
新华社芒市15日电 缅甸掸邦内政部兼司法部长苏帕等缅甸掸邦政府官员和代表,今天下午在我国云南省边境地区的政府官员和少数民族公众领袖的陪同下,参观了芒市为中缅两国边境人民举办的展览馆。
他们仔细地参观了展览馆中友好往来、德宏自治州新面貌、文教、手工业品、农林水利、卫生、地方工业等部分,展览馆陈列的五百多斤重的肥猪和腾冲特产毛毡、藤椅等手工业品,引起缅甸客人们极大的兴趣,他们详细询问了这些产品的产地和价格。在参观文教部分时,有的代表还拿起西双版纳地区的新傣文课本诵读,并请讲解员朗读图片上的德宏傣文注解。有的代表还参观了瑞丽县去年新修的姐东水坝的模型。这个水利工程使中国村寨受益也使毗邻的缅甸村寨的土地得到灌溉。
缅甸朋友们游览了芒市市场,有的代表还选购了一些日用品。在红旗招展的街头,在巨大和平鸽下面,客人们还摄影留念。

英议员斯坦斯盖特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英国上议院议员斯坦斯盖特子爵和他的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斯坦斯盖特是在参加今年11月间在曼谷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五届会议之后,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中国作友好访问的。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秘书长吴茂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等。英国驻华代办处参赞艾惕思也到机场欢迎。

今年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成坡成沟地集中治理
黄河中游大规模控制了水土的流失
新华社郑州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原报道:到目前止,今年黄河中游陕西、山西、河南、青海、甘肃、内蒙古六个省区,已经有效地控制了四万三千多平方公里面积上的水土流失。今年是这个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大规模开展的一年,六个省区投入这项工作的人数达几百万人,工作中培养出来的技术骨干有二十多万人。今年已经控制的水土流失面积,超过了过去六年工作量的总和。1950年到1955年,陕西、山西、甘肃三省控制的水土流失面积只有两万一千多平方公里;中游其他省区,那时水土保持工作还没有开展。
这样大规模的在黄河中游控制水土的流失,标志中国历史上的治黄方针开始有了一个转变。水土保持达到了蓄水拦沙的目的。
今年的水土保持工作,出现了一种新的形式,这就是在规划以后,采取多种多样的水土保持法,成坡成沟地集中治理。黄河水利委员会认为,这是今后水土保持工作的方向。今年采用这种形式的主要是山西省,山西省在八十五个县集中治理了四千多处。离山县火星农业社在柳沟流域,培地埂、修梯田、填陷穴、挖旱井,改变了丘陵沟壑的破碎面貌,基本上制止了水土在暴雨中被冲刷。
今年水土保持工作的大发展,正好处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因此,各地都调动了大约占30%的劳动力,有些地区还组织了基干队。黄河水利委员会认为,这项工作是长期的复杂的,在经常情况下如何组织劳动力,是今后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同时,还有必要作出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的全面规划,并且培养大批技术干部,为今后的新发展提供条件。

海关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15日讯 全国海关第一次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15日在北京开幕。出席会议的一百十一名代表,包括着汉、朝鲜、傣、维吾尔、哈尼、锡伯等六个民族的海关查私员、征税员、统计员、船员、服务员和行政工作人员中的优秀工作者。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兼海关总署署长林海云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林海云说:建国以来,海关在监督管理进出国境的货物、旅客、国际邮递物品和征收关税等方面都有巨大成绩,同时还查获了大量的走私案件和政治性破坏案件,揭发了许多起使进出口物资遭受损失的各种货运事故。通过上述工作,海关在积累国家建设资金,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都起了积极的作用。林海云在举例表扬若干到会的先进工作者的生动事迹后指出:从这些同志的亲身经验可以说明,我们在执行各项海关工作时,都必须提高政治警惕性和发扬保护国家物资的高度政治责任心,具有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否则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林海云希望先进工作者永远记住毛主席说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谨慎,带动群众,继续保持和发扬在边疆地区艰苦朴素坚持工作和重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现象,反对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困难,不爱护群众物品的官僚主义。要发挥保护国家物资的政治责任心,更好地做好海关工作。

缅掸邦邦长设宴招待周总理
互祝两国像亲戚般的关系得到发展
新华社缅甸东枝15日电 缅甸副总理、掸邦邦长藻昆卓和周恩来总理12月14日晚在坎色扎学院的宴会上一次又一次为友谊和互相祝贺而举杯。在藻昆卓举行的这个宴会上,宾主觥筹交错。出席宴会的联邦总理吴巴瑞、贺龙副总理、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掸邦的官员和议员和缅甸陆军军官等同他们一起干杯。
藻昆卓在致词欢迎周恩来和贺龙的时候说,虽然在种族、宗教和意识形态上有所不同,但是他很高兴地指出,中国同邻邦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亲密友好和谅解的关系,就像周恩来和吴努共同宣布的五项原则所说的那样。
藻昆卓说:由于缅甸和中国有着相同的愿望——同邻国保持友好的关系,普遍提高人民的福利——“所以我们相信,我们两国将永远同我们所有的邻国保持密切和友好的关系”。
他在谈到掸邦的历史时说,掸邦的人民和联邦的其他同胞并肩地充分参加抵抗日本侵略和击败英国的统治。在缅甸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以后,掸邦就成为联邦中的自治邦。
周恩来总理在致答词时表示希望“两国之间像亲戚般的关系将在后代中得到保持和发展”。他说,他在美丽的英莱湖和掸邦的政府中心所在地美丽的东枝所受到的招待是难以忘怀的。
藻昆卓把掸邦的手工艺品赠给周恩来作为礼品——有小的人像、用木头雕成的香烟盒和竹帽子。他还招待客人们观看缅族、掸族和巴东族的歌舞。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在印度班加罗尔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12月14日到达迈索尔邦首府班加罗尔。
迈索尔邦首席部长尼贾林加帕当天下午在著名的拉尔巴格花园举行盛大欢迎会招待这两位贵宾。有五百多位官员和社会名流同客人会面。
达赖喇嘛在欢迎会上讲话的时候说,他对于能够看到佛祖诞生地印度所获得的巨大进步表示高兴。他说,佛祖“教我们为全人类解除痛苦,并且要我们抱着在全世界维护永久的和平和幸福的愿望,因此,奉行他的教诲、争取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宗教和文化关系,是所有佛教徒的责任”。
班禅额尔德尼说,今年在印度纪念佛祖涅槃,将“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的事业”。他说,我们必须“继续为建立世界和平而努力,并且设法加强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在他们讲话以前迈索尔首席部长致欢迎词时说,要是世界各国都同意潘查希拉的话,像死亡和战争、征服和冲突之类的坏事就会绝迹。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是在12月12日离开阿旃陀石窟到班加罗尔的。

郭沫若设宴招待日本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日本爱知县和平代表团在今天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日本千叶县代表团也将在日内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13日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曾设宴招待两个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