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意共代表大会结束对陶里亚蒂报告的讨论
谢嘉说意共同苏联一心一德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13日上午结束了对陶里亚蒂就第一项议程——“为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劳动阶级的民主政府而奋斗”——所作的报告的讨论。在讨论结束的时候,陶里亚蒂作了总结发言。
在11日、12日和13日上午的会议上,继续有许多代表作了重要的发言。
党的领导人之一谢嘉在11日会议上着重指出,目前在意大利是存在着能够为建立劳动阶级民主政府创造条件的力量的。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竭力使全体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共产党所提出来的任务是不能仅仅由共产党员来完成的。
谢嘉在谈到意大利共产党对苏联的态度的时候说,意大利共产党同苏联一心一德,这不仅是由于承认苏联和它的党在过去所起的作用,而且也是由于承认它们今天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劳工运动中所起的重大作用。
在12日的上午会议上,的里雅斯特区共产党总书记维多里奥·维达里向大会报告了的里雅斯特区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准备合并的情况。他指出,合并将加强意大利工人运动。
党的领导机构成员、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朱塞佩·维多里奥在会上谈到工会运动问题。他列举了一些材料说明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剥削的加深。他说:从1948年到1955年为止,工业方面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了65.7%,但是,工资水平只提高了11.6%,而有些工业资本家的利润却增加了700%。目前,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进攻已日益顽强。维多里奥说,因此,必需成立一个新的庞大的工会组织,把所有各个工会的会员和现在还没有参加任何工会的劳动者组织在一起,以加强劳动人民的团结。
党的书记处书记乔治·阿门多拉在发言中指出:意大利共产党最重要的任务是反对党内的宗派主义和改良主义。他还说,批判地分析了我们的斗争和经验以后,产生了革新党的必要性。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有力地推动了这种对新事物的探求,并且为全世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意大利雇农工会联合会总书记罗曼奥利说,必须在争取进行土地改革的口号下成立雇农、对分佃农、佃农、小土地所有者的统一阵线,以对抗大地主和工业资本家的联盟。
在这几天的会议上,继续有波兰、英国、芬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比利时、瑞士、摩洛哥、奥地利、荷兰和以色列等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向大会致贺词。
会议还先后宣读了德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阿根廷、朝鲜、希腊和蒙古等国兄弟党的贺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和统一农民党发表共同宣言
加强两党合作巩固工农联盟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波兰统一农民党中央领导机构的领导人12月10日进行了会晤,商谈了两党合作的问题。他们就重要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达成了一致协议,并且发表了一项共同宣言。
共同宣言说,波兰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已经把全国一切进步的和爱国的力量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从而为加强工人和农民的联盟创造了新的条件。波兰只有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作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力量的工农联盟国家,才能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而存在和发展。实现波兰的顺利发展、保证它的边境安全和保障波兰人民的社会成果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合作,尤其是同伟大邻邦苏联的合作。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波苏会谈已经为波苏友谊打开了新时期。两党的领导人声明,一切会使工农联盟、工人阶级在国家中的领导作用、以及波苏兄弟关系受到削弱的事物,矛头都是针对着我们国家生存的基础和波兰劳动人民的成就的。
共同宣言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统一农民党一致行动的基础,是十二年来它们争取独立、争取巩固波兰人民政权、实行土地改革和工业国有化及其全面发展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共同斗争。
宣言指出了在过去的共同斗争和两党的关系中所发生的一些偏差和缺点,并且表示要消灭这些偏差和纠正它所造成的后果。两党着重指出,必须同反动势力作坚决的斗争,因为反动势力正在设法利用目前国内的局势试图推翻工农政权,在表面的“民主”的幌子下在波兰恢复资产阶级、地主和外国托辣斯的统治。两党认为,在新的情况下,为了波兰议会选举而建立的、将作为永久性机构的协商委员会,应该成为它们之间的合作和互相监督的适当形式。
在农业政策方面,两党将集中力量来消除妨碍工农联盟的一切东西,并且将采取措施来加强和巩固这个联盟。两党坚决认为,必须纠正过去几年中在组织农业合作社方面的错误。两党认为,农业合作化的任务是使农业得到最广泛的技术发展,提高生产和增加农业收入。在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必须遵守农民完全自愿的原则。两党的基层组织应该共同保护农民的合法利益,同一切违法的现象作斗争。在农民中间展开旨在组织和发展农村贸易、合作和文化组织的广泛的社会运动。
宣言说,两党应当共同进行斗争,反对力图破坏工农联盟的基础和人民国家的力量的反动分子、扰乱分子和煽动分子。
宣言谈到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运动的问题。宣言说,两党领导人认为,议会应当真正履行宪法规定的最高立法和监督政府的任务。两党将在加强波兰进步力量的团结的口号下联合进行议会的竞选。
宣言最后还谈到了青年问题。
代表两党在宣言上签字的是: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伊格纳尔。

苏联照会西德政府
要求遣返七千多苏联公民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波恩13日讯:苏联驻波恩大使馆参赞库德里雅夫采夫在12日把苏联大使馆关于要求遣返住在西德的苏联公民问题的一份新照会交给了西德外交部。这份照会要求西德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来寻找苏联大使馆以前向西德外交部开列的三千零一十三名苏联公民,查明苏联大使馆在这次照会中附送的第二批名单中开列的四千零四十三名被迁徙的苏联公民的下落,并且协助他们返回祖国。
苏联政府的照会说:上述的苏联公民绝大多数都是被希特勒分子强行驱往德国作强迫劳动的,而西德外交部竟然硬说这些人是“政治难民”。

波兰平息什切青城的骚乱
各地人民要求政府严惩犯罪分子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波兰什切青城和其他城市的劳动人民这两天纷纷集会,坚决抗议猖狂的暴徒最近在波兰西部什切青城制造骚乱,并且在苏联领事馆前进行挑衅的行为。
12月10日晚,什切青城有一群暴徒殴打一个正在护送一名醉汉的民警。很快,暴徒越来越多,他们封锁了一条街道,阻止电车行驶,企图袭击法院和监狱。民警当即赶来制止,暴徒未达目的,只打破了法院的玻璃窗。两小时以后,暴徒又袭击苏联领事馆并且攻击警察,打破了苏联领事馆的玻璃窗。暴徒们曾提出反动口号,企图煽动示威游行。在当地党委的号召下,工人、学生和驻军协助民警平息了事件,逮捕了暴乱中的主要分子。
11日,一批暴徒又企图捣乱市内秩序。民警采取了坚决的行动,迅速地把他们驱散了。
事件发生后,什切青全市人民愤怒地谴责冒险分子的挑衅,全市各工厂、学校纷纷自动举行集会,要求政府坚决制止这类挑衅行为,并且严惩挑衅事件中的犯罪分子。人们还一致要求加强民警工作。根据许多集会上的决议,协助民警维持市内秩序的工人学生警卫队市指挥部已经在12日宣告成立。
目前检察机关正在审讯事件中被逮捕的九十一名暴徒。初审结果,已经查明事件的一些祸首是大赦中的前罪犯。
波兰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维尔娜和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巴托尔,12月11日代表波兰外交部长就苏联领事馆受到袭击一事,向苏联驻波兰大使波诺马连科表示歉意,并且准备赔偿领事馆所蒙受的物质损失。

匈反革命煽动罢工完全失败
布达佩斯工人继续复工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3日电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部分罢工,今天已经结束。
从清早起,市内地下电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和公共汽车都和平常一样出动行驶。各种商店都陆续开门营业。街道上的修复工作在照平常的速度在进行。工厂已经复工,有80%的工人到工厂去上工。
这次由已被解散的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所煽动的四十八小时的总罢工是失败了。尽管挑拨分子前两天在布达佩斯许多工厂里拚命煽动,甚至进行恐吓暗杀,匪徒们还破坏交通和射击电车司机以阻挠工人上工,但是罢工只是部分的。在12日,布达佩斯仍然有一半工人到工厂上工。那些没有到工厂去上工的人,有的是由于工厂被反革命分子把持了,工人不敢去上工,有的是由于交通被阻断了,没有办法到工厂去。这一天,市内交通只有部分停顿,外地的火车还是照常开到布达佩斯东、西两车站。食品和水电供应没有受到影响。
这次罢工受到了正直工人和舆论的谴责。过去两天,布达佩斯有许多工厂的工人委员会发出号召,反对罢工。街上有许多要求复工和工作的标语。

联大总务委员会决定
控诉美国干涉人民民主国家内政案列入议程
苏联代表要求联合国制止美国的颠复活动
据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12月13日举行会议,讨论把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美国对人民民主国家内政的干涉和它对这些国家的颠覆活动”这个项目列入大会议程的问题。这个项目的措词在丹麦等国家的建议和苏联的同意下作了一些修改,修改后的提案名称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控诉美利坚合众国对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苏联的内政的干涉和它对这些国家的颠覆活动。”
会议在西方国家不表示反对的情况下,决定把这个项目列入大会议程。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在讨论时发言指出,美国干涉人民民主国家的内政具有长久的历史。联合国大会第六届会议和第七届会议以来,美国的破坏活动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变本加厉了。
去年春天,美国详细地制定了一个新的破坏活动计划,叫做“对世界共产主义实行政治进攻计划”。这个计划规定组织、支持和供应人民民主国家里的武装反革命匪徒。利用这些武装匪徒来组织叛乱。形形色色的罪犯、祖国叛徒和从人民民主国家中逃亡出来的反革命分子在实现这个计划方面起了重大作用。库兹涅佐夫说,匈牙利事件就是美国这种干涉行为的结果。
库兹涅佐夫最后说,美国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活动已经使国际气氛更为紧张,并且构成了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在这样情况下,联合国的责任就是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美国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制止它对其他国家进行颠覆活动。因此,苏联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必须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美国干涉人民民主国家内政的问题和关于它对这些国家的破坏活动的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支持苏联的建议。
美国代表华兹渥斯竭力为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辩护,并且大肆污蔑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不过他说,他不反对讨论这个问题,因为美国要向联合国说明“全部真相”。
英国、法国、巴基斯坦和秘鲁等国家的代表附和美国的意见,并且表示不反对把苏联提出的项目列入议程。
总务委员会接着以多数票决定把这个项目列入大会议程。
会议接着讨论在那里讨论这个项目的问题。苏联主张由大会讨论,西方国家表示反对。在西方国家支持下,会议通过了丹麦代表的一项建议,把这个项目交给大会的特别政治委员会讨论。

蒙古外交部长发表声明
抗议安理会阻拒蒙古进联合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14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坚决抗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问题上所作出的不公正的决定。
声明说,安全理事会12月12日就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问题表决的结果证明,多数理事国无视蒙古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合法权利,无视联合国宪章明确决定的会员资格的条文。
声明特别指出,引起蒙古公众愤慨的是蒋介石分子的行动,他使用了依法不归他所有的否决权,再一次充当了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敌人的顺从工具,破坏了这一项问题的圆满解决。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在某些国家、某些人物的庇护下留在联合国,这只会危害联合国的事业,从而破坏它在全世界公众面前的威信。
蒙古外交部长阿吉尔毕希已经在13日把上述声明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贝朗德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并且请求把这个声明散发给安全理事会各理事国。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颁布法令
游行和集会需要得到许可
新华社14日讯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报纸14日刊载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关于举行游行和集会需要得到许可的法令。法令说,采取这个措施是为了保证参加集会或游行的劳动人民免受不负责任分子的骚扰。
根据这个法令,在今后一个月内,在没有事先得到警察机关的许可,就不准举行游行或集会。在召集集会或举行游行的前三天,应该向有关机关申请以便得到许可。那些没有得到许可就召集集会或举行游行的人将受到惩处。

粉碎反革命分子的绝望挣扎
匈牙利镇压一起武装暴乱
各地警察局收到民间缴出的大量武器
新华社布达佩斯14日电 据“人民自由报”11日报道,在布达佩斯东北紧靠捷克斯洛伐克附近的边境城市萨尔戈塔尔颜最近曾经发生了一次反革命的武装暴乱。
12月8日早上,萨尔戈塔尔颜警察局逮捕了散发反动传单和在煤矿工人中煽动罢工的反革命分子加尔劳约什和曾因组织法西斯武装被判处十二年徒刑的在逃犯维·蒂保尔。这时,隐藏在州工人委员会和工厂工人委员会的反革命分子,便乘机活动。他们打电话给市内和附近的企业和工厂,煽动罢工。
一些工厂出现了一些从来也没有在那儿工作过的人,他们大喊大叫,“谁不出去游行,就是坏蛋。”许多工厂的工人都被强迫到街上去。有些地方,不愿出去游行的人就被吐痰或挨打。想回家的矿工被反革命分子胁迫着载到游行的地点。
在州议会楼房前与附近的警察局前,集合了将近二千人。隐藏的反革命分子喊着诬蔑政府、公安军和苏军的口号。这时,州警察局的一个代表多次叫群众散开,留下五个人来进行谈判,并且保证这五个人不会出什么事故。但道路上被汽车和载重汽车堵塞着的群众不能散开,躲在他们背后的、也即州议会对面的反革命分子趁机开枪射击,接着又从背后向群众扫射机关枪,向公安军掷手榴弹。公安军那时还没有还枪,直至反革命分子开始用轻机枪扫射,匈牙利公安军和苏军被迫先放了警告枪,反革命分子还不停火后,才向他们回射。
在这次事件中,反革命分子造成了数人死亡和成百人受伤。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13日讯: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颁布了关于民间持有的武器须立刻缴给匈牙利政权机关的法令以后,布达佩斯和全国其他城市的警察局和军官保卫团收到了大量步枪、冲锋枪、手枪、手榴弹、子弹、炮弹以及其他各种武器和弹药。例如,在赫威斯州一天内就向政权机关缴出了两千多件各种各样的武器。
匈牙利军队从消灭了反革命武装叛乱起一直到目前,在房屋里、庭园里、公园里以及在儿童体育场等等地方,已经查出和收集了二十多车皮的各种弹药。

匈牙利政府重申
准备接见哈马舍尔德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3日讯:联合国秘书处12日向新闻界宣布,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匈牙利政府重申过去的声明,即准备同联合国秘书长谈判。政府还重申下述事实:政府曾经在12月3日通知联合国秘书长,表示准备在稍迟一些时候、在一个双方方便的时刻在布达佩斯接待秘书长。匈牙利政府还指出,12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选定的访问布达佩斯日期——对匈牙利政府说来是不方便的。另一方面,不久以后匈牙利政府将通过自己驻纽约代表提出建议,以就联合国秘书长访问一事达成协议”。

联大决议结束对多哥的托管
多哥将与黄金海岸合并成立新国家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3日讯:联合国大会13日上午会议通过了托管委员会提出的结束目前由英国管理的多哥的托管地位的建议。这个建议规定,在英国已经允诺在1957年3月给予独立的英国殖民地黄金海岸获得独立以后,多哥将并入黄金海岸,这个新的国家的名称将叫敌加纳。
许多国家的代表希望这个新的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能够获得真正的自主和独立。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指出,苏联始终主张多哥各民族统一和尽速给予多哥独立。但是,既然由于各管理当局坚持反对,在现阶段多哥的两部分(多哥的另一部分在法国的管理之下)的恢复统一成为不可能,苏联代表团支持把目前由英国管理的多哥那部分并入黄金海岸的建议。
(编者注)多哥位于非洲西部,南滨几内亚湾,东北与法属西非洲相连,西接黄金海岸。全境面积八万七千二百平方公里。东部为法国托管区,西部为英国托管区。人口共一百四十多万。主要物产有可可、椰子、咖啡、棉花、烟草等。多哥于1884年间被德国所占。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又被英法占领。1920年,前国际联盟分交英法两国托管。1946年,联合国托管理事会决定多哥继续保持由英法托管的地位。

苏联释放被判刑的日本公民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3日颁布了赦免和释放在苏联被判刑的日本公民的命令。这是苏联鉴于苏联和日本之间战争状态已经结束、和平关系已经建立,根据人道原则而决定的。
命令决定从监禁地点释放所有被判刑的日本公民,并且允许所有从监禁地点释放的日本公民返回日本。

专栏:莫斯科通讯

“白金”遍地
本报驻苏联记者 李何
今年棉花交售量超过1940年全苏总产量
从苏联的主要产棉区乌兹别克斯坦传来了喜讯:今年,共和国的棉花获得了空前未有的大丰收。在一百三十万公顷棉田上,每公顷土地平均生产了二
十二公担原棉,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平均增加了三公担。乌兹别克斯坦每年生产的棉花约占苏联棉花总产量的三分之二。由于棉花大丰收,乌兹
别克斯坦已交售给国家二百八十三万五千吨原棉,比去年同期的交售量多四十四万吨,大大超过了1940年全苏联的原棉总产量。而且交售给国家的原棉中有85%的质量都是优等的。为了祝贺和奖励这个成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奖给乌兹别克共和国一枚列宁勋章。
惊人的单位面积产量
不久以前记者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时候,看到了发展棉花生产的方针是沿着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开垦“饥饿草原”两方面进行的,而在1956年,前者是主要的。丰收情形说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对于乌兹别克种棉能手说来,小面积的丰产已是“家常便饭”了。今年有几百个生产队和生产组从每公顷棉田上收了五、六十公担棉花。撒马拉罕州马林科夫集体农庄七十岁的棉农哈里洛夫带领的生产组,种了二十二公顷棉田,每公顷收了五十九公担棉花。今年丰收的标志是大面积的丰产。德纳乌种棉人从一万七千多公顷大面积上每公顷收了三十五公担棉花。纳马干的斯大林集体农庄从一千三百公顷棉田上每公顷收了四十二公担棉花。全共和国有一百六十多个集体农庄是由有经验的人领导的,它们都从每公顷棉田上收了三、四十公担棉花。
乌兹别克斯坦的同志向记者说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两个重要措施: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和帮助落后农庄提高到中等或先进的水平。这两个措施对于今年棉花丰收是有决定意义的。苏共中央曾经及时纠正了乌兹别克斯坦在种棉技术方面的保守思想。所以共和国今年广泛地采用了先进的种棉技术。所有棉田都是窄行距条播的。八十多万公顷棉田是用方形穴种和矩形穴种方法种下棉苗的。而这些棉田绝大部分用机器交叉耕种。凡是施行这些技术的棉田都增产了。此外,落后的集体农庄得到了巨大的物质和技术的帮助。约有三百五十个集体农庄得到了坚强的干部当农庄主席和党支部书记,还增加了许多有经验的农业技术干部。
棉花丰收,集体农民生活越来越好
棉花是“白金”,棉花的丰收使富裕的乌兹别克斯坦集体农民更加富裕。撒马拉罕州马林科夫集体农庄今年从交售给国家的棉花上收入了一千四百多万卢布。塔什干州阿布堆札尔巴布村的集体农庄每个劳动日的报酬,去年为十一卢布现款和二公斤粮食,今年为二十五卢布现款和三公斤粮食。这个农庄的普通庄员土尔·朱尔巴巴也夫,全家有五个劳动力,今年分到了四万七千多卢布现款和五吨半粮食。在今年一年中全农庄就盖起了八十栋四个房间的庄员住宅。
在以棉花丰收献给第六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同时,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在其他方面也取得巨大的成就。共和国十一个月中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5%,超计划增产了六亿卢布的产品。高等和中等专门学校今年毕业了约二万专门人材。交售给国家十四万六千公担蚕茧,比去年多交售三万四千公担。共和国还提前完成了向国家交售谷物、肉类、牛奶和卡拉库尔羊皮的全年计划。集体农庄的牛奶生产比去年增加了一半,马铃薯、蔬菜和瓜类作物的产量也增加了很多。但是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没有因这些成就而自满,他们正在筹划怎样在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获得更大的成绩。
为明年的工作作好准备,争取更大的成绩
共和国的农村迅速交售了棉花,同时正在为明年的工作作好准备。现在共和国党的组织正集中力量检查缺点和解决问题,因为许多集体农庄还有浪费现象,而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也有经营不善的情况。此外,党的组织并继续注意缩减农业生产开支和降低农产品成本的工作。
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要求提高棉花产量56%。面对着这个很高的目标,乌兹别克斯坦在1957年将在一百万公顷以上棉田上施行方形穴种和交叉中耕的先进技术。在1957年将提高约三百个收成不高的集体农庄的收成,使全共和国每个集体农庄(全共和国有两千个集体农庄)在每公顷棉田上都能收二十公担以上的棉花。乌兹别克斯坦的种棉人要求苏联机器制造业早日制出机器,以满足棉花从种到收全盘机械化的愿望。
除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外,乌兹别克斯坦劳动者正向“饥饿草原”发展棉花生产。“饥饿草原”现在已经开始大规模的开垦工作。在那广阔的“饥饿草原”上,将建立起最大的灌溉种棉区。不但一个共和国,而且全苏联人民,首先是青年都在支援“饥饿草原”的开发工作。无疑的,在不久的将来,将像东部的新地成为苏联的新谷仓一样,乌兹别克斯坦的“饥饿草原”将成为苏联的新棉园。
 (12月12日)

专栏:匈牙利通讯

在红十字会的接待站
——匈牙利西部访问记之一
本报记者 胡思升
在吉厄尔城有一幢灰色的楼房,这是匈牙利红十字会吉厄尔城的分会。现在,它接待着企图越过奥匈边境以及从奥地利归来的匈牙利公民。
“最近有逐渐增多的人从奥地利跑回来,他们都是不久前从匈牙利跑到奥地利去的。昨天有三个从奥地利回来的青年人经过这里,今天又有三十个人到这里。”这个接待站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情况说:“有些人以为去西方,会有人以彩牌和花束来迎接他们,起码会有人向他们致欢迎词。可是实际上,到了奥地利就被送到难民营,那里睡的是稻草,有些营内不生火,每天发一些面包和几根烟卷。在难民营里使用的不是人的姓名,而是像犯人一样的编号。于是,不少人在失望之余,就设法跑回来了。”
但是,更多的人至今并没有回来。这里面有相当数目的青年和少年。在奥匈边境自由开放的那些混乱的日子里,不少青少年抱着各种各样的动机想经过奥地利到西方去。这些青少年大都未同父母商量就结伴走了。我们在红十字会接待站负责人的办公室内谈话,几乎每隔一、二分钟就有神色忧郁的母亲和父亲们闯进来,要求红十字会帮助把他们的孩子从奥地利找回来。
门开了,一个面容憔悴的中年妇女一面大声说话一面走进来,她一见到我们就失声哭起来:“我听说这里来了中国记者,我请你们帮忙把我的女儿找回来,我女儿今年才十七岁,多么好的一个孩子呀!刚从职业中学毕业。”她用手巾擦干了眼泪,从皮包里拿出一张照片给我们看。照片上显出一个容貌端正的姑娘的稚气的面庞,她的姓名叫里赫诺夫斯基·爱丝妲,吉厄尔城人。
爱丝妲的母亲还没有讲完话,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也向我们走来。他是吉厄尔城的一个奏大提琴的音乐家。他的十七岁的独生儿子在11月11日同他的朋友离家跑掉了。“开始,我不知道儿子到那里去了。有人说我儿子在边境线上被打死了,我的妻子因此而生了病。最近,同我儿子一起跑掉的人回来了,我才知道我的儿子现在在奥地利一个叫克洛斯坦布尔根的城市的难民营里。”这个被自己的父亲日夜想望的青年的名字叫那利·安德略斯,是吉厄尔城音乐中学学生。在爱丝妲的母亲点头赞同下,这位失掉了儿子的音乐家对记者说:“请你们帮助。这不是我们两个人的事情,这是所有失掉儿女的父母的共同的要求。”我无法作旁的帮助,只希望西方国家某些集团不要拿这些青少年作资本玩政治把戏,以便让许多失散了的家庭能够重叙天伦之乐。
可惜的是,现在事态的发展并不是这样。这里的红十字会已经先后编制了一共六百人的名单交给奥地利红十字会,请求对方协助这些人回家。这个名单是根据家属的请求编制的,里面有不少是十五岁左右的青少年,而且确实知道这些人现在在奥地利。记者了解到,最早的一批名单在一个月以前就送交奥地利红十字会,但是迄今像石沉大海一样没有回音。
这个红十字会接待站现在的工作十分繁忙和复杂。复杂的另一个原因是,现在还有人想偷偷越过奥匈边境。在这些人里面除了少数是一些越狱潜逃的犯人或在这次事件中犯有罪行的人以外,有些是心地单纯而被西方电台欺骗宣传蒙蔽了的人。
我们在接待站遇到的二十岁的贝塞·弗兰兹就是这样的青年人。他是在边境被匈牙利边防军劝阻回来的。他母亲知道后已经从布达佩斯赶来把他接回家去了。
这位青年人很直爽,随便就跟我们谈起来。他是1956年在布达佩斯建筑工业职业中学毕业的,父亲是药剂师,母亲是小学教员。他向我们说明他跑到奥地利去的原因:“从职业中学毕业后是应该当技术员的,但我却被分配去做接暖气管这种普通的体力工作,并且是所学非所用,我很不满。同时,听说在国外工作,可以得到住宅和汽车。因此在听说可以自由上国外去时,我就和同学一起出发了。”
这位青年没有去成功,而怀着美丽的想像去奥地利的青年人却在设法回来。因为那里的现实粉碎了自己听信人家宣传后得来的想像。最近回到吉厄尔城的十七岁的女孩子格拉泽尔·如尔就是例子。11月20日的一个晚上,这个头脑简单的如尔同几个朋友越过边境到奥地利去,半路上就生病了。病好后就被收置在奥地利境内的基斯莫诺斯多尔的难民营里。在那里,伙食不是起初想像的那样好,而是土豆和咖啡。这时,原来占满头脑的“外国美丽的服装及无忧无虑的生活”都没有看见,她想起了妈妈,她要回家。但是,一落在营里,回家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起初,管理人对她的要求置之一笑,后来她哭着要求时,就威吓她说:“如果你回去,有人会把你抓到西伯利亚去削一辈子土豆皮。”但是,如尔这时候只想回家。于是第二天把她送走了,可是不是送她回家,而是送到警察局的禁闭室同犯人关在一起。同室的一个奥地利女犯人的自杀使如尔更害怕了。这时,一个工厂老板来叫她跟她去。如尔拒绝了,并三番四次坚决要求回匈牙利。最后,她在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回到了吉厄尔,回到了妈妈的身边。
如尔回来了,但是其他类似如尔这样的人呢?据如尔自己说:“不少人想回国,他们由于威胁和谣言的影响不敢明白表示要回家的愿望。” 12月7日于吉厄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