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谈党团基层组织的选举方式
张学致
编者按:党团基层组织的选举方式必须根据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进行。候选人可以由支委会来提,也可以由党团员自己来提;候选人可以等于当选人的名额,也可以超过当选人的名额。但不管采取那种方式,都应该由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如果认为只需要支委会提候选人,不需要党团员提候选人,提出的候选人只能等于当选人的名额,不能多于当选人的名额,就是与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精神不完全符合,因而下面这篇文章所批判的一些论点值得所有基层党团组织注意。
在我们党团的一些基层组织中流行着这样一种选举方式:支委会提后选人,选几名提几名。
这种选举方式如果是运用在非基层组织,或虽为基层组织,但是是在组织刚建立,大家相互间还不大了解的情况下,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如果是运用在大家朝夕在一起工作、学习、人数不多的一般基层组织中,就使人纳闷了。
这种选举方式的缺乏民主精神是很显然的。虽然这些基层组织在运用这种方式时,往往也说明,选举人可以在选票上划去你不愿选的人,写上你愿选的人。但是试设想在支委会所提的后选人中,我若不愿选丙,而想选不在支委会所提候选人之列的丁,我虽划去了丙的名字代以丁的名字,而丁因为不是公认的候选人,就很少有可能被选上。这样,即使有很多人对某些候选人不满,选了自己比较满意的人,但由于票数分散,选出来的人往往还是越不出候选名单上的名字。
肯定地说,运用这种选举方式所产生的后果是消极的。这表现两方面:首先是大家对这种选举不感兴趣,因为选举的结果并不能充分反映选举者的意志;其次使选举失去对候选人监督、教育的作用,因为候选人可以不以他的工作和作风的好坏,作为他能否当选的条件,而主要依靠支委会提不提他作为候选人。这就严重地影响了我们党团某些基层组织中民主生活的开展。
然而竟有人为这种选举方式辩护。
有人说,这种选举方式是一种高度集中的运用。
我们说,高度的集中必须建立在高度的民主基础上。候选人不是从群众中产生出来的,那来的高度集中?而且片面地强调高度集中,必然限制了民主权利的发挥。
有人又说,支委会所提的后选人是经过研究后提出的,这样提出的候选人与群众自己所提的大致差不多;而且由上边提出,可免去由群众提的麻烦。
我们说,“大致差不多”是完全可能的,但问题就在支委会所提的后选人中有某些人,或某个人不一定为群众所欢迎。至于为怕麻烦,就不让群众自己提候选人,那更是不应该的,因为民主在某种意义上说,有时就是要“麻烦”的。官僚式地决定问题当然是最简便最不“麻烦”的,但是能够提倡独断专行吗?只有“麻烦”地实行了民主,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做到被领导与领导的真正一致,才能把工作做好。
又有人说,由支委会提候选人与由党团员群众自己提,只不过是一种方式方法的问题,本质上没有区别,因此结论是:仍可由支委会提。
我们说,这的确是选举上的一种方式方法问题,但我们要反问一句:难道方式方法就不重要吗?我们必须有分析地来看待方式方法问题,不能一听说是方式方法问题,马上就露出一种颠之倒之均可的神气。要知道,譬如上街买东西,是用骑车子去的方式,还是用步行的方式,那是无关紧要的,颠之倒之均可;但是对选举这样的问题,就不能那样看了。选举的方式方法如何,是真正地关涉到选举的民主与否的大问题,何能等同而视之。
最后,也可能有人会不容分说地,给不赞成这种选举方式的人戴上一个帽子:“你极端民主”之类。
对这,我们不想跟他辩论,请他好好学学党章团章,研究一下什么叫民主,什么叫极端民主。
我们希望采用那种实际上剥夺了党团员群众提候选人的民主权利的选举方式的基层组织(除非在特殊情况下),都改变一下选举方式,把提候选人的权利交还给党团员群众自己。这样会在组织生活中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会增加他们对自己的政治生活的兴趣。

重庆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
定期接见人民代表听取意见
湛江市实行“市长接见人民群众日”
本报讯 重庆市人民委员会从10月开始,实行市长、副市长定期接见人民代表的制度。到11月底,市长和副市长已经接见了两次人民代表。在第一次接见时,温少鹤、何文俊等十三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了五十七条意见和要求。其中三十一条,有关部门已作处理。如代表对猪肉供应没有完全照顾群众购买方便提出批评后,目前食品公司已在积极进行调整商业网和零售点的工作。代表批评了有些单位在农村随便招用农民,违反统一调配劳动力规定,劳动局已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些单位进行了检查,并决定将从农村招雇来的农民动员回乡。关于在市立医院挂号看病很困难的问题,卫生局在代表提出意见以后,已开始筹建慢性病院,集中治疗慢性病人,并准备合理调整医疗机构,把一部分公费医疗单位的任务交给联合诊所,以减轻医院负担,便利群众。
11月8日,副市长陈筹又接见了市人民代表游雪卿、周道才,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在这次接见中,游雪卿提出,重庆市开放自由市场以后,货物源源而来,排队挤购的现象大大减少。但目前仍有少数市民看到某些物品价格上涨,就对这一正确措施采取怀疑态度。因此,他建议政府在群众中深入地进行宣传解释,使市民们都能了解开放自由市场的重要意义,同时加强市场管理,制止不法商贩抬价、掺假的投机行为。周道才代表对行驶郊区路线车辆少,许多乘客候车过久仍搭不上车的情况提出了意见,希望有关部门调整车辆、增加行车班次。陈筹对代表们积极提出意见表示感谢,并将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办理。
据新华社讯 广东湛江市实行的“市长接见人民群众日”,为湛江市许多市民所津津乐道。
湛江市的“市长接见人民群众日”已经举行了四次。从今年9月份起每月举行一次。正、副市长和市长的代表们已经先后接见了一千三百多个市民。其中有要求解决劳动就业问题的,有要求政府照顾特殊困难的,有反映干部不良作风的,也有对民政、文教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所有这些问题,都由市人民委员会分别督促有关部门尽速处理,处理的结果也由市人民委员会逐个地写信答复群众。前三次“市长接见人民群众日”群众所提出的问题,有许多在几天内就作了处理和答复,最迟的也都逐月处理、答复完毕。最近一次是在12月5日举行的,市民们见过市长,一般都满意地回去,有的人向市长提出的要求是目前还办不到的,也都耐心地说服了群众。

一群粗心大意的人
本报记者 李策
9月间,我碰见了成都市刑警大队的刘队长。他说现在街道上的市民严防盗窃分子胡作非为,协助公安人员破案成绩很好。可是有些机关和机关工作人员倒是粗心大意,有的丢了财物,有的丢了文件;给他送上门去,他还不知道。为了说明真情实况,刘队长举出了今年发生的几件盗窃案作例子。
(一)
今年2月9日夜间十点钟的光景,居民唐德明在桓候后街发现有一口无主的大木箱,他立刻叫街道上的治安委员报告当地公安派出所。派出所又通知刑警大队,刑警大队把箱子搬回来,打开一看,真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再仔细检查,里边还有几份文件,标着“党内文件,不许外传”,外加“机密”等字。从部分书本上盖的公章和写的名字,看出失主是西南铁路第二工程局的杜华庠,于是立刻通知失主前来认领。失主来了,刑警队的同志问:
“你丢的是些什么东西?”
“书。”
“有没有党的文件。”
“不知道。”
这口箱子是怎样遗失的呢?杜华庠是原工程局第九工程段的副政委。去年12月来成都,住在工程局的招待所。临走时,没有把文件从箱子里清出来,就把箱子放在对门一家姓陈的职工家属那里。这个院子住了几户人家。林兆元,原来是个兵痞,隐瞒过枪只,被判过徒刑,他发现陈家这口木箱又大又重,判定里边一定是贵重物品。于是他趁着陈家屋里没有人,把箱子搬到巷子里,打开一摸,大失所望,除一双胶鞋外都是些书。他把箱子丢下,带上胶鞋走了。市刑警队人员就是在这双胶鞋身上破案的。
(二)
今年4月4日,总府街派出所民警召集九家寄卖行老板开会。光大寄卖行的老板在会上说:
“从去年起,有个人时常来寄卖贵重呢料,有时说呢料是自己的,有时说是朋友从西藏带来托他寄卖的。最初说他叫张信光,后来又说叫黄天庆,有次还看见他胸前挂着百货公司的证章。这些呢料,到底是从那儿弄来的,很值得怀疑。”
派出所的同志告诉光大寄卖行老板留意这个人,同时派人去百货公司人事科查问。翻遍了百货公司职工的名单也查不出这个人。问百货公司“你们丢了贵重的呢料没有?”回答很干脆:“不知道”。
一天,这个寄卖呢料的人,又带上一块呢料来了。老板立刻通知派出所。派出所的同志跟着他,那个人走进了春熙路百货公司门市部,接着进饭堂吃饭去了。一打听,这个人原是门市部橱窗设计人员姚平章。
春熙路门市部的负责人听到这个消息,才大吃一惊,把全部呢料来个大盘存。清查结果,发现遗失了各种贵重呢料,约值一万九千多元。
当然不能说这些遗失的呢料,都是姚平章偷走的。经过刑警队在各个寄卖行仔细调查,姚平章偷走的呢料只值四百多元。那末其他那些呢料那儿去了呢?到现在也没有下落。
姚平章负责百货公司两个最大的门市部的橱窗设计,可是他单单偷春熙路门市部的,说来并不奇怪。人民南路的门市部发给姚平章做橱窗设计的呢料时,要注明日期、尺寸;交还时,要检收。姚平章在春熙路门市部领呢料是要多少给多少,不计尺寸,只论块数。领去一块,还回来是一块就行。至于一块呢料可以截成几块,拿去的一块是大的,还回来的一块可能是小的,这一点管呢料的人是一概不曾计较的。然而,盗窃犯是很懂得这些的。
(三)
今年8月8日上午,西藏军区驻川办事处第二招待所人员,慌慌张张跑到派出所报告,说是发生了盗案。刑警队人员立刻前去调查。事情是这样的:有个少尉参谋,遗失一个黑色皮包,内有现款一千多元、汇票四千八百元,更严重的是,还有盖有某师司令部关防的空白信笺四十多张和带有部队番号的信笺、信纸。有个连队指导员遗失了淮海、渡江等历次战役和解放华北、西北、西南等等八枚纪念章。另外,他们还遗失了军帽、军装、茶缸等物。他们头天晚上去看电影,回来就发现有人把门打开了,把箱子打开了。显然这个案情是异常重大的,盗窃犯拿上这些东西,他的诈骗的资本,比大骗子李万铭还雄厚得多哩!
刑警队人员侦察了现场,断定这是住在招待所里边的盗窃犯干的,于是询问招待所的主任和政委,住在招待所的是些什么人。
“不知道。”
“有登记簿子没有?”
“没有。”
“有会客制度没有?”
“没有。”
原来这个招待所的大门是敞开的,真正是来者不拒,无论什么人都可以自由走来走去,甚至可以免费住上几天。当天走了一批人,是些什么人,往那儿去的,他们也答不出。在这种情况下,刑警队再高明的人员,也感到为难了。
过了两个来月,兰州市公安局逮捕了一个盗窃犯。因为案情与成都有关,寄来一份材料。从材料上看,这个盗窃犯叫孙宏庆,原是西藏军区的战士,因为屡次偷窃和携枪潜逃,被判处几年徒刑。今年6月间,孙宏庆从监狱里跑出来,逍遥自在地住在西藏军区驻川办事处的第二招待所里。就在他进招待所的当天晚上,他偷了军官的东西,第二天早上把赃物清理好,从容不迫地随着当天走的人们,离开了成都。然后就穿上军装,胸前戴满了纪念章,随意填了几张空白信笺,开始了他的诈骗活动。
无论招待所的主任也好,政委也好,甚至一般工作人员,料想不到他们白白地招待了这个盗窃犯,还给他们惹出这么多麻烦。
够了,用不着再多写了。这些例子足以说明这些机关和工作人员粗心大意的严重情况。古人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发现遗失文件、财物的机关,今后就应该定出制度加以防范了。(附图片)
沈同衡 插图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人民日报编辑部:
1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永无定稿”一文中揭发了上海选举委员会办公室领导作风上存在的缺点,一般说是正确的。我们表示接受。
“关于选民资格审查的政策界限的若干规定”从8月18日拟好第一次稿到9月11日最后定稿,先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共修改了六次,主要是因为其中一些重要问题,选举办公室本身无法决定,经市人民委员会请示国务院批准后才确定的。至于选民登记工作实施办法不能及时定稿,主要是因为我们事先缺乏周密的研究和准备,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着官僚主义,今后应引起警惕。
上海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江西贵溪县委会来信:8月13日人民日报“青年团工作停顿”一文中,对我们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决心改进工作方法,注意发挥各群众团体的组织作用。

上海市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
建议食品公司改进工作
同时对工人们的不平凡劳动表示感谢
新华社上海13日电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十六位代表和政协上海市委员会的四位委员,从11月13日起分批视察了中国食品公司上海市公司的各方面工作,因为最近以来群众对这个公司经营的鸡鸭死亡和蛋品变质等现象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代表和委员们在视察和研究了食品公司之所以经常发生事故之后,对食品公司集中经营大量的猪、牛、鸡、鸭、鲜蛋等活鲜商品是否合理表示值得研究。11月26日,他们在江湾活牛转运站实地视察时,看到占地一百多亩的饲养场里有一千多头活牛,而这些活牛却只够市民三天食用。有的代表认为,像这样大量地集中经营活鲜商品,并不是一种先进的经营方式。
在视察中,代表和委员们也看到,这个公司的采购、运输保管和加工等部门的工作都是十分艰苦的。在蛋品仓库里,他们看到每天供应市场的几十万只到几百万只鲜蛋,都要经过工人们用肉眼在灯光下逐一鉴别。他们也看到,由于缺乏饲养场地和经过长途运输的鸡鸭容易死亡,加工场的操作非常紧张。工人们把双手浸在沸水里拔鸡鸭毛,甚至连指甲都脱落了。这些情景使代表们十分感动,有的代表当场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认为他们的劳动是不平凡的。
代表和委员们经过十八天的视察后,对食品公司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改进缺点提出了具体意见。同时他们认为,目前国营商业经营中所遇到的许多问题,是群众所不了解的,因此国营商业应该向人民群众多作宣传介绍,以便在改善供应工作中取得广大群众的支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到福建省视察农田水利。图为傅作义部长(右)在闽侯县龙江乡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视察时,和八十五岁的社员张孝文(右起第二人)交谈今年生产的情况。
赵肃芳摄
(新华社稿)

中央慰问团第一分团
冒风雪翻山涉水深入慰问
第五分团在雪山环抱的高原上举行慰问大会
新华社康定13日电 中央慰问团第一分团人员分成五路,正冒着风雪翻山涉水,深入甘孜藏族自治州各县广大农村和牧场进行慰问。
慰问团在经过和到达的康藏公路沿线以及雅砻江、金沙江流域的河谷地带,都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热烈欢迎。慰问团人员到达雅江县的时候,各族人民按最隆重的民族礼节在屋顶和神山上燃起松烟,吹起海螺,并且在沿途设立了茶水站。这个仅有一百多户的县城,就有八百多人在雅砻江两岸热烈欢迎慰问团。新龙县是一座山城,有五个乡的一千多农民正在进行民主改革。慰问团人员在新龙县境内到了六个乡。
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慰问团在各县举行了上千人的慰问大会,传达了中央和毛主席对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和慰问,并且把慰问品、寒衣、救济粮和纪念章赠送给当地人民。慰问团在各地还分别召开了上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座谈会,农、牧民代表座谈会,乡村干部座谈会和烈、军属座谈会等,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并且慰问了喇嘛寺,发放了布施。
这些天来,慰问团的歌舞团、电影队、医疗队,正在各地为各族人民进行慰问演出、放映电影和治疗疾病。
新华社昆明13日电 中央慰问团第五分团到达云南西北高原藏族聚居区的中甸县,10日在雪山环抱的高原草地上,举行了隆重的慰问大会。
会上,第五分团团长张冲代表中央和毛主席向藏、彝、汉等族人民、驻当地部队、机关和民族公众领袖人物、僧俗官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并且详细地说明了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慰问团向当地领导机关和群众团体以及这些单位的藏、彝等民族的负责干部赠送了礼品。接着,这些单位的负责人都讲了话,他们一致感谢毛主席的关怀。第五分团副团长松谋活佛在致谢词中说:我是进行慰问又是被慰问中的一员,我代表藏族人民及宗教界人士向中央和毛主席致以虔诚的谢意。今后我要用实际行动团结各族人民,积极参加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筹备工作。
晚上,慰问团同当地人民举行了联欢晚会。

四川复员军人绝大部分得到妥善安置
新华社讯 今年回到四川省的复员军人,已经有99%以上得到了妥善安置。其中绝大多数参加了农业生产。
各地在安置复员军人时,一般都做到了“随时接收,随时安置”和“安置一个,巩固一个”。对于过去安置不妥当的人员,也都根据需要与可能作了适当的调整,基本上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经过妥善安置的复员军人,在各个生产和工作岗位上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宝兴县今年安置从事农业生产的复员军人中,有一半以上被选为乡长、农业社长或社务委员。江安县大林乡复员军人张国成,在抗旱等运动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还被选为省级农业生产模范。

在基层选举中
应该选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普选开始了。第二区联合提名的初步候选人名单还没有交到各选区,选民们就开始酝酿着应该选谁。名单公布以后,育才巷选区的选民看到其中有托呼的的名字,立刻就争论起来。库尔班司马义认为托呼的对群众的生活不关心,不同意他作候选人。他说:我从外地来乌鲁木齐市时,正是冬天,很冷,但人地两生,找不到房子住。同时还带着五个孩子,很困难。我去找托呼的,请他帮帮忙。当时,他不但不给帮忙,还表现出很不耐烦的样子。后来我找到海力其汗,她热情地接待了我,并表示一定给我想办法。过了几天,她果真给我找到了一间房子。新市场的古苏木汗,也同意海力其汗当候选人。他说:我爱人年纪大了,而且双腿残废,不能作过重的劳动。但她会补鞋,就是领不到许可证。海力其汗知道后,主动到市工商联跑了四次,终于领到了许可证。
选民们把托呼的和海力其汗比较了一下,大多数人都同意选海力其汗,不同意选托呼的。个别的选民,如八十岁的老大爷麻木提,虽然同意海力其汗,但怕提了也不顶事。他说:还不是政府指派谁,就是谁,哪里有政府提出的(指联合提名的候选人)选不上,群众提出的反而能选上的道理!直到在选举大会上,宣布海力其汗当选以后,他才知道自己过去的想法是错了。
(杨华)
因为他接受了批评
在陕西省延安县沟门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白进福又当选了乡长。他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他走上了主席台,激动地说:“这次选举对我教育很大,我一定要以改正错误、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大家对我的帮助和信任……。”
白进福连选连任为沟门乡乡长,是有一段曲折过程的。
沟门乡进行选举的时候,结合酝酿代表候选人,选民们对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进行了一次民主检查。他们给乡人民委员会提了不少批评意见,其中大部分都是批评白进福的。
两年来,白进福在工作中积极负责、吃苦肯干的精神,群众是公认的。但,由于他在工作中民主作风不够,方式方法简单,引起了群众很大的不满。有一次,瓜地沟村农业社由于制度混乱,社员不服从社干部领导,乡上也没有及时帮助解决,社长贾良生因此要求辞职。白进福没作任何调查了解,就把贾良生训了一顿,说:“不干也要你干!”这样,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给社干部装了一肚子气,更加影响了工作。又如发放救济款中,由于白进福深入调查不够,造成盲目发放等偏向。有一个旧地主王老婆,她的儿子是经商的,还领了救济款,而贫农毕盛清家里很早就没粮食了,却分文未得到救济。
白进福的这些缺点和错误被群众揭发后,他不但没有虚心接受,反而患得患失,苦闷起来。他想:我这样积极还讨不下个好!……因而在酝酿代表候选人时,选民们说:“咱对白乡长提了好多意见,他不表示任何态度,咱不能选他当代表啦。”于是,大家又在酝酿别人为代表候选人了。
选举工作组把这些情况反映到区上以后,区长曹慧顺对白进福进行了思想启发,要他给群众承认错误改正缺点。在曹区长的帮助下,白进福懂得了接受批评改正错误并不是“丢人”的道理,才鼓足勇气主动地到对他意见较多的几个选民小组向群众作了检讨。在检讨过程中,对人民群众尚未提出的缺点,他都大胆地全部暴露出来,并要求大家多给他提些意见。这样一来,群众满意地说:“谁还没个缺点,只要能改正还是好干部。”选民王振华说:“以往白乡长连意见都不接受,现在能向群众检讨,这个转变可真不小啊。”在选举时,大家又选白进福当了代表。在沟门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白进福报告上届政府工作时,又进行了自我批评,并提出了今后改正的办法。由于态度诚恳,检讨深刻,代表们又选他连任沟门乡的乡长。
(李文柏、黄彪)
新媳妇当了副乡长
河北省隆化县存瑞乡,有一个刚过门的新媳妇,在最近的基层选举中,被选为人民代表,并当选了副乡长。
她的名字叫董桂荣,预备党员。一个多月前,她才和存瑞乡瓦窑沟村的李运昌结了婚。过门第二天,她就找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了解社里和民校的情况。第三天,就去动员石连五的媳妇上民校。秋收时,社里很忙,她就下地去割庄稼。社员们都说:这个新媳妇真好!
基层选举开始了,多数选民都同意把她提为候选人。但她来到瓦窑沟的时间毕竟不长,表现虽说不坏,是不是“新媳妇勤三天”呢?为了弄清这一问题,选民石连文等三人自愿报名,到她娘家所在的乡——少府乡,去了解董桂荣过去的情况。
原来,董桂荣当姑娘的时候,表现就很好。乡里建立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她不分早晚,也不管家里活计闲忙,天天到各家去宣传,给群众讲社会发展的远景。春耕时节,社里有二十多个妇女因为受孩子的累赘,不能参加生产。董桂荣知道后,就帮助她们组织了五个抱娃娃组。因此,她非常受社员欢迎,被选为社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这次她离开少府乡时,很多人都恋恋不舍。
石连文把这些情况向选民们报告以后,大家都说:“选这样的人当代表,一定能替大伙办好事情。”结果,在选举大会上,董桂荣光荣地当选为人民代表,并在乡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的时候,被选为副乡长。
(贾秉礼 阎明善)
这里才有民主!
11月27日早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三十五选区投票站,来了一对陌生的夫妇,他们怀着光荣和自豪的心情,选举了自己乐意的代表。
男的叫赖中和,是归国华侨;女的叫赖秀瑛,原籍日本,不久前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赖秀瑛在日本的时节,也曾参加过选举,但是那里哪有民主可言呢?那里的反动派为了竞选,竟不择手段地请选民吃酒,丑态百出地乱拉选票,还大吹大擂地发表竞选演说,欺骗选民。有些正直的、进步的日本人,由于投了日本共产党员的票,就遭到警察的迫害。1950年,日本参议院举行选举时,赖秀瑛就曾秘密地投了日本共产党员的票,但紧接着便衣警察就来问她:你投的是谁的票?1953年日本众议院进行选举时,反动派活动更加猖狂,因而赖秀瑛就放弃了自己的公民权,没有投票。
现在,她在中国的土地上,第一次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心里怎么能不激动呢?她兴奋地说:“这里充满了和平、民主、团结的气氛!在我们选举的四个代表中,还有一个妇女,她可以代表我们妇女讲话!”她说她现在除了学习中文以外,还在读“毛泽东选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和文化水平,为社会主义事业尽一分公民应尽的义务! (臧利群)(附图片)
杭州市在12月初进行基层选举。这是下城区第一选区的选民们正在选举站投票。 萧枫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