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苏日恢复邦交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和日本外务相重光葵,12日在东京交换了苏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宣言批准书和其它有关文件的批准书。苏联和日本之间的战争状态从此宣告结束了,两国的外交关系从此就正式恢复了。苏日联合宣言是今年10月间在莫斯科签订的。双方能够在这样较短的时间里迅速批准这个联合宣言并使之生效,说明两国政府对于恢复两国正常关系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
苏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宣言发表以后,得到了日本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拥护。日本人民认为,这个联合宣言表明苏联对日本作了许多让步,使日本人民得到了很大好处。就是一部分过去对恢复苏日邦交持有不同见解的日本政界人士和实业界人士,也认为苏日联合宣言是可以接受的,实行起来将产生良好的效果。这反映了日本政府解决它同苏联之间所存在的问题,并同苏联恢复正常关系,是符合于日本各阶层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
但是,苏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并不是十分顺利的。在苏日谈判以前和谈判期间,美国一直同日本的一部分亲美派勾结一起,阻挠日本同苏联恢复正常关系。美国甚至使用各种粗暴的压力来迫使日本屈从它的意旨。耐人寻味的是,在日本决心同苏联恢复正常关系和签订苏日联合宣言之后,美国却不敢公开地反对这个联合宣言,并且还虚伪地表示日本同苏联恢复外交关系是日本自己的事情。当然这并不是因为美国已经放弃对日本的干涉政策了,而只是因为美国眼看到这个要求已经无法阻挡,如果还硬要继续公开地阻挠和破坏苏日关系的恢复,就将更加激起全日本人民对它的反对。这说明,日本政府如果真正地执行符合日本人民利益和愿望的独立自主政策,得到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支持,美国对日本的干涉是不能不有所顾忌的。
苏日邦交恢复以后,两国的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各项具体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的途径求得合理解决。两国人民之间的自由往来,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都有了方便的条件。仅以两国的贸易关系来说,随着两国外交关系的恢复,两国关于发展贸易和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的议定书便将生效。这对于发展两国的贸易特别是日本的对外贸易有着重要的意义。战后十多年来,苏日两国的情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日本的工业生产虽然比战前有了发展,但是市场比起战前来狭小得多,并且受到西方国家的排挤,许多工业品没有销路。而在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有更大发展,西伯利亚正在进行大规模建设,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无论生产设备和日常用品都有很大市场。因此,苏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和贸易的发展,将会对两国特别是对日本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利益。
在日本政府决定同苏联恢复正常关系后,日本人民还迫切希望能迅速同中国恢复邦交。现在,日本许多人民团体和政党正在为争取实现这个目标而斗争。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在不久之后将来我国访问,要同我国政府商谈恢复中日邦交和加强两国友好往来的事宜。日本国会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主张发展中日贸易。这都反映了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改进关系的迫切心情。日本政府应当重视日本人民这种越来越普遍的愿望和要求,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在促使中日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前进。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苏日两国恢复邦交,并且认为,苏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而且也有助于远东的和平事业。同样,中国人民诚恳地希望中日两国邦交的恢复能够早日实现。几年来,中国人民为促使中日关系正常化,曾经作了许多努力,今后将继续同日本人民一道,争取实现这个共同的愿望。

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举行成立大会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新华社13日讯 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成立大会将于14日在巴黎举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致电表示祝贺。
电报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一亿二千万中国青年向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成立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爱好和平民主和进步事业的法国青年朋友致以真挚的敬意。
电报说,法国青年热烈地响应法国共产党的号召,成立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我们深信,在法国共产党领导下,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法国其他共产主义的青年组织,必将更加扩大和巩固同广大法国青年群众的联系,从而在为维护和平,为保卫和发展民主自由,为实现自己的要求和权利,为促使社会主义在法国实现的斗争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电报说,在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企图扩大反共反苏的罪恶活动的时候,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青年的紧密团结是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的。我们中国青年将和你们一起为更加加强我们之间的国际主义的团结而努力。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参观阿旃陀佛教胜迹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12月12日从浦那经过贾尔冈到达了著名的阿旃陀石窟。
在这个佛教胜迹,他们参观了印度艺术家和劳动人民从公元前到公元六世纪在那里开凿的全部二十六个石窟。这些石窟中,有描述释迦牟尼事迹的丰富多彩的壁画和许多精美的雕刻。
在宽敞的第一个石窟里,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以及随行人员们向佛像敬献哈达和祈祷。
在这以前,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浦那参观了盘尼西林工厂、国营化学工厂、印度药物研究所和东方研究所。在东方研究所中,客人们看到了一些藏文佛教经典,并且听了三个印度高僧奏乐诵经。
在浦那,他们受到了市政委员会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每到一个地方都有许多人夹道迎接。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13日讯 日内瓦消息: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12月13日十时到十二时五十分举行了第六十三次会议。由于新年假日即将到来,双方同意下次会议将在明年1月19日举行。

实现农业合作化和改变耕作制度的结果
粮食比去年增产二百多亿斤
棉花、油料、糖料等经济作物也都增产
新华社13日讯 据11日举行的全国农业会议预计,今年全国粮食作物和棉花、油料、糖料等经济作物都比1955年增产。其中稻谷、小麦、薯类、杂粮和烤烟、茶叶的产量,都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1957年的生产指标。
会议的统计还具体表明,全国比去年增产的二百多亿斤粮食中,稻谷和小麦的产量占到一百六十多亿斤,薯类和杂粮的产量只占粮食增产部分的30%左右。(按:去年的粮食总产量是三千六百八十亿斤)
全国农业合作化的实现和大规模的改变耕作制度以及各项先进生产经验和生产措施的推广,是战胜今年严重水旱灾害从而获得比去年增产的重要原因。据统计,今年全国各种农作物复种指数达到了140%,复种面积达到六亿多亩,全国双季稻和旱地改水田的面积也达到五千万亩,玉米和薯类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也比去年有增加;此外,今年全国各地兴建的农田水利工程和粮、棉等作物的良种推广面积也都比以往任何一年多。这些工作对保证今年农业增产都起了很大作用。
但是今年有部分地区由于在改变耕作制度、推广各种农作物良种等工作中存在过急求快的毛病,推广新式农具的计划也定得脱离实际。这些问题都将在这次会议上进行详细的总结和研究。

中缅贸易额比去年增加
新华社13日讯 对外贸易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中国和缅甸的贸易额在今年头十个月中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4%。两国贸易进展的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中缅两国即将进行第三个年度大米换货议定书的谈判。
他接着说,“两年来,中国除从缅甸每年进口十五万吨大米以外,还进口了相当数量的橡胶、棉花。中国向缅甸出口的商品计有数百种,其中主要是棉纱、丝绸、针织品、建筑器材等工业品。”

周总理访问缅甸北部著名城市
在眉谬参加了缅甸武装部队的阅兵式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在仰光访问两天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仰光前往缅甸北部的故都曼德勒。
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陪同中国客人们乘专机前往。
新华社八莫13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今天中午从曼德勒到达八莫。
中国客人们是在12月12日上午乘飞机从仰光到达缅甸古都曼德勒的。他们在到达这个缅甸的第二大城市之后,曾经乘船在伊洛瓦底江上顺流而下,参观了实皆的著名的宝塔。随后,他们又回到曼德勒,从那里乘汽车登上遍布竹林的掸邦高原的斜坡而到达眉谬。他们在这个拔海三千英尺的以天气凉爽和风景幽美著称的城市里过了一夜。第二天早晨,他们回到曼德勒。然后从曼德勒乘飞机飞往八莫。
中国总理在访问眉谬期间曾经参加了壮观的阅兵式。这个由缅甸武装部队的三军参加的检阅在大操场上举行。操场的四周飘扬着缅中两国的国旗。
当中国客人们乘车进入阅兵场的时候,乐队奏起了中缅两国的国歌。在阅兵开始的时候奏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缅甸海军、空军、陆军、骑兵部队和炮兵部队列队经过检阅台。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缅甸三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在台上检阅。
在分列式开始以前,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乘着吉普车检阅了军队、坦克和大炮。周恩来总理在向受检阅的军队发表的讲话中表示,他很高兴能看到训练有素的缅甸军队。他又说,缅甸的军事人员在上次战争期间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战斗中以及在为缅甸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有卓越的战绩。周恩来总理说,在过去为反对侵略进行过英勇的斗争的中缅人民现在正在保卫他们的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我们反对侵略和战争。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非常需要和平。”他说,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和缅甸建立了紧密的经济和文化的联系,并且两国的武装部队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要发展。
周恩来总理说,由奈温将军率领的缅甸军事代表团在去年访问中国期间,已经建立起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接触。他宣布,中国已经接受了缅甸政府的邀请,不久将派遣军事代表团到缅甸访问。
阅兵场上为周恩来总理发出了三次欢呼声。
众多的人群和缅甸武装部队的军官们今天上午观看了阅兵。
这次陪同中国客人们到缅甸北部各城市访问的有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缅甸最高法院法官吴敏登、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
中国客人们预定在八莫作短时间的停留后,在今天乘飞机前往密支那。他们将从密支那再到喜河和其他城市。

周恩来总理捐款救济缅甸灾民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周恩来总理11日对毛淡棉和仰光的潘阳贵地最近遭到火灾的灾民表示同情,并且捐助了四万缅元救济他们。
周恩来总理在写给吴巴瑞总理的信件中请他把款项转交给两个灾区的救济机关。

中缅边境人民联欢会即将举行
芒市和附近各县人民热情进行筹备工作
新华社芒市13日电 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即将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芒市举行。中、缅两国总理和两国政府高级官员将参加大会。
大会期间,两国边境的少数民族领袖人物和人民将展开广泛的联欢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边境人民的传统友谊。云南省各个同缅甸接壤的少数民族地区派出的代表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已有上千的边境居民,带着民族的歌舞节目陆续动身来芒市,准备和应邀参加大会的缅甸边境人民联欢。云南省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许多剧团正陆续到达芒市,准备为大会演出。
本报芒市13日电 为了迎接即将举行的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芒市呈现出一片喜庆的节日景象。街道上到处红旗招展,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各机关、学校正在搭彩门;已搭好的彩门上挂着“欢迎缅甸朋友”的标语。居民们家家户户打扫得整齐、干净。迎宾馆和招待大楼新近落成,准备迎接缅甸联邦领导人和掸邦、克钦邦政府人员。联欢大会的广场也已修成。傣族民工在广场西端的水池的四周栽上了芭蕉、曼山坡、大青树和松柏。联欢大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布置着州内有关工业、农业、林业、水利、文教、卫生等展览品。几百吨供应大会的物资已运到这里。百货、贸易、药材等公司已经为中缅两国边民准备了多种花色品种的商品。福利公司特为两国边民开设的饭铺、理发铺、照像铺和茶铺,即将开始营业。
芒市附近的几个县的各族人民也动员起来了,他们都愿意为增进中缅两国友谊作些事情。潞西县的农具工厂的工人特为大会赶制了一批桌椅木床;景颇族人民忙着上山打柴、找黄笋。腾冲县的傈僳族送来了名贵的山珍鹿蹄筋和熊掌;手工业合作社送来了舒适的藤椅。保山、龙陵两县的蔬菜合作社送来了大批小菜。莲山、盈江、潞西等县的青年小伙子,在忙着收割的季节里,也轮换着前来修公路、搭牌坊。
从芒市到畹町的公路两旁也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傣族寨子里响起了象脚鼓,景颇族人在跳着大刀舞。他们要为中缅人民的友情献出他们传统的节目。从昆明远途跋涉而来的文艺队伍,将在这里演出京剧、滇剧、杂技、花灯和电影。
芒市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毗邻缅甸,距中缅两国国界只有几十公里路程。远在古代,这里就是中国通往缅甸的道路之一,和缅甸在经济、文化上连系密切。

工商界要积极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全国工商联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着重讨论了国家经济建设问题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今天着重讨论了国家经济建设和工商业者今后如何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问题。
在讨论薄一波副总理的报告时,很多代表认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是伟大的,特别对于政府能把许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坦率地向工商界谈,感到这是国家对他们重视和信任的表现。
轻工业和纺织工业比较发达的上海市和江苏省的一些代表,认为在国家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要积极发展轻工业的要求下,他们的责任更加重大了。不少人提出目前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还落后于国营企业,今后必须认真改进。江苏省有些代表认为纺织工业投资少,收效大,建议政府充分利用沿海工业的基础,适当扩大生产,以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在讨论中,代表们都结合陈叔通的报告谈到了党和政府对工商界这样重视和关怀,工商界应该努力加强学习,主动搞好公私共事关系,参加社会主义竞赛,以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天津市代表董少臣、黄兆贵和陕西、甘肃、湖北、四川等省的代表,对今后如何发挥积极作用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具体保证。董少臣代表说,私方人员过去办企业精打细算,出发点是为了个人。今天国家前途和个人命运结合在一起了,我们要像自己过日子一样地管理企业,培养对国家负责的新感情、新作风。四川省有些代表提出,今后不仅个人的生活要勤俭朴素,而且要勤俭办企业。湖北、陕西、甘肃、四川不少代表都提出,得到的定息除了补贴家用外,不要挥霍浪费,要通过买公债等办法,用于国家建设和社会事业上。
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天津等地的一些代表,发扬了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自己过去因为存在着顾虑和其他消极因素,还没有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有的代表说,在公私合营后,小手小脚,不敢负责;有的代表说,看到公方代表不懂技术,自己就骄傲自满,不大尊重公方代表,反而片面地要求公方代表尊重自己。辽宁省代表认为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工商业者爱国主义思想还没有很好确立起来,处理问题时常常是从个人利益出发。
在小组讨论中,四川省有些公私合营企业的公方代表也检查了自己过去在处理公私共事关系中工作态度比较生硬,没有很好地体会党和国家的政策,表示今后要很好地改进。

解决加强农村文化工作问题
全国省市文化局(厅)长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13日讯 为布置明年文化工作而召开的全国省(自治区)、市文化局(厅)长会议,今天起在北京举行。
会议将总结今年的工作,并联系过去几年来文化工作中的主要经验教训,对明年的工作加以安排。会议还将着重解决加强农村文化工作和安排民间职业剧团的问题。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
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在今天会上作了关于1956年文化工作总结和1957年文化工作方针任务的报告。
这次会议开幕之前,先举行了五天预备会议,由出席会议的各省、自治区、市文化局(厅)长和有关人员提供了许多情况和意见。
今年文化工作者有很大的成绩,出现了新的活跃气象。农村群众文化工作有极大的发展;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日益繁荣,对音乐、戏曲、美术工作中轻视民族遗产的错误思想作了批判;对私营文化事业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处理反动、荒诞、淫秽书刊的工作大有收获;加强了安排民间职业剧团和帮助民间艺人的工作;出版工作有很大发展;图书馆、博物馆和文物工作也都有了新的成绩。今年我国的艺术团体在各国访问演出,获得很高声誉。
在今年的文化工作中,某些工作部门,某些地区在上半年曾经发生过冒进现象。文化部曾经一度在指导思想上对某些文化事业的发展要求过高过快,因而影响到实际工作中的某些方面有忽视质量的情况。另外,文化部门对少数民族地区、新兴工矿地区、边远地区的文化工作支持不够。对群众所爱好、急需的民族、民间文艺事业的提倡、支持和领导管理不够。
会议预定在17日结束。

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会议
我国代表团到莫斯科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李强为首的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已经在10日到达莫斯科。

日煤矿工会代表团赴苏
新华社11日讯 应中国煤矿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煤矿工会代表团一行三十人,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后,已经在11日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联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煤矿工会主席金直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陈宇等人。

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访问斯洛伐克首府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12月9日到达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发以后,相继访问了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库巴奇和斯洛伐克行政委员会主席斯特雷哈伊。代表团代理团长李济深和团员同主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当天中午,库巴奇设宴招待代表团,晚间又陪同代表团到布拉迪斯拉发民族剧院观看了芭蕾舞剧。
10日上午,代表团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的一些议员们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双方交流了议会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彼此以浓厚的兴趣和关切的心情询问和答复了一些有关民族政策和农业合作化等方面的问题。当天下午,代表团到苏军烈士墓献花圈,随后又参观了布拉迪斯拉发古堡和大学生宿舍。代表团人员到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11日晚乘专车离开布拉迪斯拉发,在12日上午到达哥特瓦尔德夫。
11日晚间,斯洛伐克行政委员会主席斯特雷哈伊为代表团举行了欢送酒会。酒会充满着欢乐和友谊的气氛。
斯特雷哈伊在酒会上致词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和农民对中国人民有着亲切诚挚的友情,他们怀着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
斯特雷哈伊特别赞扬了中国在农业合作化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说,我们还需要作更多的工作才能在农业集体化的工作中赶上你们。
他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兄弟国家之间的友谊在不断巩固,帝国主义想用引起互相不信任来破坏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完全不会有结果的。
斯特雷哈伊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支持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的斗争,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支持中国解放台湾。
代表团代理团长李济深致词说,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历史证明了、并且在证明着我们所走的十月革命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如果帝国主义企图阴谋夺取社会主义成果的话,我们将不惜用鲜血来保卫它。
他说中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比斯洛伐克最高的山塔特拉山还要高,比流过八个国家的多瑙河还要长。我们将永远团结在一起为共同的事业携手前进。
代表团在11日的上午曾经参观了布拉迪斯拉发的人造纤维工厂和木材纤维素研究所。下午,部分团员参观了比斯库皮斯统一农业合作社。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部分人员从莫斯科回京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部分团员一行九人,由副团长张友渔率领,已于8日乘飞机从莫斯科返抵北京。代表团临行前,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举行盛大宴会欢送。
临行前张友渔副团长对欢送他们的人说,毫无疑问,我们这次访问加强了莫斯科和北京的友好联系。我们到处都遇到真正兄弟般的接待。这种接待表明,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非常深厚和牢不可破的。我们了解了你们市政机关的工作以后,得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
代表团的这一部分人员访问了莫斯科市苏维埃各部门,了解它们的工作,并进行了其他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