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采用苏联技术上最新成就
哈尔滨锅炉厂首期工程基本完成
改变了我国不能制造中型大型火力发电站中压锅炉的局面
新华社哈尔滨12日电 我国第一座制造电站锅炉的现代化工厂——哈尔滨锅炉厂第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建成。
这项工程是在1954年10月动工兴建的。现在,厂区地面上已经建起将近七万平方公尺的厂房和附属建筑;全厂需要安装的设备也完成了84%以上。
为了掌握制造锅炉的技术,这个厂的生产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职工们对制造锅炉、阀门的工艺规程作了不少的准备。并且正在试制每小时蒸汽蒸发量三十五吨和每小时蒸汽蒸发量七十五吨的两种锅炉;中压阀门已经试制成功八个品种。现在,全厂除了紧张地进行第一期工程的收尾工作以外,临时的验收委员会正忙着准备各种建厂资料,以待国家验收。
哈尔滨锅炉厂第一期工程建成以后,可以生产四十个大气压的,摄氏四百五十度过热的、每小时蒸汽蒸发量为一百三十吨以下的锅炉。这样,就根本上改变了我国不能制造中、大型火力发电站用的中压锅炉的落后局面。到第二期工程完成以后,这个厂将由制造中压锅炉转为高压锅炉。那时,它每年生产的锅炉、阀门、管道等设备,可以满足十二个发电能力五万瓩的新建火力发电站的需要。
哈尔滨锅炉厂的设计、重要设备和目前正在进行的生产准备工作,都得到苏联无私的援助。这个厂由于采用了苏联锅炉制造技术上的最新成就,技术装备是优良先进的;将来投入生产以后,将广泛采用自动焊接的加工方法,生产出来的锅炉也将采用苏联预先装成组合件的先进经验,这样会大大缩短电站安装锅炉的时间。

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明年生产准备
沈阳矿山机器厂力求设备能力和生产需要达到平衡
新华社沈阳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俊海报道:沈阳矿山机器厂从调查研究入手作好明年生产准备工作。
这个工厂明年的生产任务,主要是生产大型的选矿、起重和运输设备,还要试制十六种新产品。根据这个特点,工厂首先动员和组织全体干部、技术人员,同工人群众一起调查研究了完成明年生产任务的设备状况和技术力量。他们在调查中,发现重要的设备能力不平衡,七个车间有五个主要车间的设备能力赶不上生产需要,明年铸铁任务大于设备能力70%,加工大型部件的立式车床和龙门刨床特别缺乏;铆焊和小件加工的任务反而吃不饱。于是全厂召开主要技术干部会议,提出了改进十六项专用设备和专用工具的计划,同时成立了专门的小组。现在,这个小组的技术人员已经完成了大头车、研齿机等五个项目的改进工作。到明年第一季度把十六个项目的设备全部加以改进以后,再安装一台大立式车床和一台龙门刨床,厂里就可以完全做到设备能力和生产需要之间的平衡。
这个工厂为了在明年生产中能够从根本上节约原材料,还组织了一个二十多名主要技术干部参加的技术改进小组。这个小组的技术人员在总工程师领导下,对明年常年大批生产的十种产品的设计,进行复查,提出了四十一项节约原材料、减少工时、保证质量等的技术改进措施。他们根据改进后的设计,把浮选机两侧槽子的钢板厚度由八公厘改为六公厘,这样,每台浮选机可以节省钢铁材料四百公斤。现在,他们已经实现了十项技术改进措施。

河北省沧县出产的冬菜美味可口,销行国内外。沧县冬菜厂今年计划生产冬菜三百四十万斤,工人们正在装罐封口,准备外运。
克章摄(新华社稿)

江西计划增产土制纸
新华社南昌11日电 江西省最近召开手工业造纸会议,拟订出恢复土制纸生产的三年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江西省土制纸的生产将由现在年产三十万担的水平恢复到历史上最高年产一百二十万担的水平。
计划规定了恢复和发展土制纸生产的具体办法。这项工作将以省工业厅为主,会同手工业生产联社、供销社及其它有关单位进行统筹安排,改变过去无人管理的状态。
计划考虑到,造纸主要原料竹子的砍伐时间是每年的立夏前后,正值春耕春种农忙季节,因此提出在这期间必须合理安排劳动力和支配劳动时间,做到农业和造纸生产两不误。另外,竹子的用途日益扩大,而竹子的增长有限,农业部门要加强对竹山的保护和培植工作,同时,今后将普遍推广用来源很广的稻草来造纸。
计划规定,今后土制纸的收购价格一般将作适当调整。不论是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或者是农村副业出产的纸张;都可以自销,也可以由供销合作社选购。为了使生产者能够及时安排生产,今年12月份将由农业银行、人民银行先给生产者贷款一百万元。

西安电容器厂加紧建设
本报讯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的建设正在迅速进展,三座单层厂房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这个工厂投入生产后,可以生产近四十种产品,供应给全国各厂矿和城乡输电网。未来的黄河、长江巨型水电站,也将使用这个厂出产的电容器。

天津市纺织工程技术人员
配合老厂改造进行科学研究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二百多名纺织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有计划地进行一百一十三项新技术、新工艺的科学研究。他们为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和配合老厂改造而成立的八个专业研究组,除进行专题的科学研究外,还经常讨论和交流各方面的经验,邀请专家、教授等做学术报告。许多研究项目已获得初步成果。
工程技术人员们尽量研究采取花钱不多的办法来改进工厂的设备条件。例如钢丝专业研究组研究的在梳棉机上加装“控制罗拉”,就是用锯条等材料制成的。经初步试验,它可以降低棉结30%到50%。
并粗细专业研究组研究出的用人造橡胶皮辊代替牛皮辊和采用薄绽带等技术措施,在节约牛皮和节约用电方面都有很大的价值。清花专业研究组最近研究的在老的清棉机上采用梳针打手,比用老式刀片三翼打手打出的棉卷平整、均匀。

互通有无中的新问题
本报记者 金雨困
目前,许多工厂生产的潜力很大而原材料的供应十分不足,这已成为当前企业最主要和最尖锐的矛盾之一。以沈阳市为例,大部分工厂今年的计划比去年提高了50%以上,个别的提高到二至三倍。而供应原材料的生产部门却并不能以相应的速度增加生产,因此国家给工厂调拨的原材料只能满足工厂所需的大部或一部。充分发挥社会上现有材料的潜力,开展兄弟厂之间的“互通有无”,虽不能根本解决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但对解决材料的成套供应和紧急用料的供应,以保证部分企业顺利地完成生产计划,却有很大作用。沈阳市各工厂开展“互通有无”以来,帮助许多工厂解决了关键材料不足的问题,因而本来需要减产的可不减或少减了,有的厂还增加了生产。同时也避免了不少大材小用、优材劣用的不合理现象。目前看来,无论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完成今年度生产计划所需材料,基本上已获解决,因材料供应不足而影响生产中断的现象,至今还未发生过。
互相帮助,以有济无,争取共同完成国家计划,这无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而且在今后,由于计划安排可能不当,生产任务也可能不固定,材料此处积压在彼处不足或不成套的现象还会有,因此“互通有无”的办法仍然是需要的。
问题是“互通有无”必须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不能置之于混乱的“自由市场”上。目前,沈阳市许多工厂“互通有无”中产生了一些混乱和不正常的现象,主要的问题也就在这里。沈阳市从今年第二季度提出“互通有无”以来,开始时各工厂还能本着互相支援、互相调剂的精神,凡己所不需,都能拿出来帮助别人,因此起了积极的作用。其后,就出现了物物交换的现象,加上组织领导的不足,情况就开始越来越不正常。货币,在这里已慢慢丧失了它应有的作用。例如某电工器材制造厂缺某种铜线,而有这种铜线的单位却不肯要钱,要求以电焊条交换。电器制造厂没有电焊条,就去四处寻找。而有电焊条的单位又提出以元钢换。有元钢的又要以铁线换……结果换了六、七个单位才换到所需的东西。类似这样的交换已成普遍的公式。影响所及,甚至到商店买东西,也要以等价材料交换,否则有钱也只能望物兴叹。沈阳轧钢厂在交通电器公司买一辆汽车,对方提的条件是十四吨线材。沈阳重型机器厂到沈阳联营公司(百货商店)买五十套棉衣,也需送上十吨生铁交换。
“物物交换”,这在目前普遍缺料的情况下,为了鼓励各企业交换材料的积极性,消除大家的思想顾虑,扩大调剂材料的范围,并不是不可采用的。但是有些工厂由于本位主义思想作怪,在进行物物交换时,完全背弃了相互帮助、以有济无的原旨。你如无物可换出,即使处在燃眉之急,也不给你通有无。大连工矿车辆厂因缺废钢有停炉危险,供应部门要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支援五百吨废钢;这个厂库存量虽不少,却拒不帮助。有的甚至乘人之急要求以少换多,或者是把人家的东西换进了,却不把自己应该换出的东西给人,企图一赖了之。总之不利己的事情他就不干。
随着物物交换的盛行,大家都想趁早抓一把,以便有“物”可换,否则手头没有点“资本”,腰板也硬不起来,甚至连参加物资调剂会议的资格都被取消(曾有通知,无物可换出者可不必参加)。于是,市场上形形色色的现象都随之出现。争夺物资的现象有,类似囤积居奇的现象也有。只要市场缺什么东西,大家就抓什么东西。有了这些“奇货”在手,那么要换什么东西都不用愁。某单位一宣布只要有暖汽片,要换什么东西都可以;于是暖汽片就成为市场上的争夺对象,即使根本不需要暖汽片的也到处抓起暖汽片来。沈阳某机床厂盲目加大了供应计划,到处抓料,有什么炭素钢,他们就要什么,结果到第三季度末主要原材料超过定额一百四十万元。沈阳某机械厂第三季度购进的二百吨元钢,仅少量可作本厂加工代用,大部分是为了“换货”而购进的。沈阳某地方国营机械厂,近两个月换出的大量材料中,有89%是新购进的、本厂并不需要而市场上十分缺乏的物资。
本来材料供应情况比较紧张,加上大家到处乱抓,就人为地增加了紧张程度。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是不得了的事情。
从目前工厂库存材料情况来看,材料供应紧张程度应该有所缓和。无论国营或地方国营工厂库存量都是月月增加。据银行调查,目前全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的整个材料储备已平均超额20%,其中地方国营工厂超额47%。全市工厂积压的材料价值约达四千余万元,其中长期积压的材料约有三千多万元。材料的潜力仍然是很大的。但是目前的情况,看来却不是缓和而是更加紧张了。这就是上述的人为因素所促成的。特别是由于有些工厂看到明年度材料供应仍然可能紧张,因此还在继续到处拼命抓材料。有的抓得更凶了,有些长期积压的材料,现在是更不愿意调出了,都打算放在那里备日后“不时之需”。只愿调进不愿调出的情况更为普遍。这样,就把目前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弄得更加复杂化了。
材料供应的紧张情况虽不是一时所能解决的,但是目前某些人为的紧张现象必须迅速制止。供应机关的同志告诉我,目前许多工厂实际上已形成“六亲不认”的混乱状态。上级机关的材料调拨命令可以拒不执行,省市委的介绍信也可以置之不理,材料储备的真实情况,也摸不清楚。地方由于种种原因,谁对此都无能为力,而部局更是鞭长莫及。工厂说,我虽明知这样干不对,但是不这样干又怎么办?我不抢这碗饭吃,我就没有饭吃,谁管?……。但是,不管这些人怎样说,总不能听任这种混乱的“黑市”继续发展下去。否则将给明年的材料供应工作带来不堪设想的混乱。关于这个问题,中央有关的领导机关应该迅速采取对策,加强对材料调剂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人为的紧张局面逐步稳定下来。

现代化的哈尔滨锅炉厂
新华社记者 孙若刚
在哈尔滨新兴的工业区里,又出现了一座崭新的工厂——哈尔滨锅炉厂。
锅炉对人们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东西,冬季取暖需要有锅炉来蒸发蒸汽,火车的奔跑要依靠锅炉蒸汽的力量;但是,哈尔滨锅炉厂制造的锅炉是火力发电站用的锅炉。锅炉分为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等种类。火力发电站用的锅炉压力愈大愈经济。过去我国仅有的上海锅炉厂能够制造低压锅炉,解放以后新建的火力发电站里安装的新式锅炉,大都是由苏联供应的。哈尔滨锅炉厂建成以后,将专门制造电站用的中压、高压锅炉。
为了使我国能够在很短时期内自己制造这种锅炉,建设工人们曾经用惊人的速度完成着这个厂的建设。在建设主厂房的时候,原定计划要一年以上才能够建成,他们却用八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原来计划要一年半完成的机械化锅炉房工程,也只用五个半月就开始运转送汽。
现在在已经建成的巨大主厂房里,出现了锅炉制造厂独有的特点,宽阔的制造锅炉的地方,堆放着长长的钢管和大块的钢板,它们是制造像六层楼房那样高大的锅炉的原材料。制造锅炉的技术是很复杂的。一台锅炉需要几十根弯成各种形状的钢管,这些钢管有粗有细,弯的角度稍差一点就不合格。把几寸厚的钢板卷成圆筒、并且要一次把焊缝焊好做成锅炉的汽包,也是十分艰巨的工作。虽然这个厂有着苏联供应的新式设备,但如何掌握新设备的技术,仍旧是个艰苦的过程。因此,哈尔滨锅炉厂的职工很早就开始学习制造锅炉的新技术,争取很快地为国家制造出各种质量优良的锅炉。

上海有些单位在互通有无中造成人为的紧张和混乱
原材料交换工作急需加强领导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中尼报道:上海许多工厂企业今年用互通有无的办法克服黑色金属供应不足的困难,收到很大效果。但是近来有一些工业、商业和事业单位在互通有无的交换中,只肯进行只有利于本单位的“物物交换”;造成物资供应工作中某些人为的紧张和紊乱情况。
今年5月和10月,上海先后进行了两次库存物资的普查工作,各个工业部门和企业之间,在物资供应部门统一组织下,彼此将呆滞的或不急用的物资支援给需用的单位。据第一次调剂以后的不完全统计,经上海市物资供应局统一调剂的钢材有一千多吨,由各部门和企业相互调剂的也有数千吨,因而使大部分企业克服了当前的困难,正常地按计划进行生产。
在互通有无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有些企业的工作人员本位主义思想抬头了。据10月份的库存普查,许多单位填报的可供调剂的呆滞或不急用的物资数量显著减少。有些企业把应该供上级统一调剂的物资隐瞒起来,自己进行着“物物交换”,并且在交换中违反了物资分配制度。例如中央分配给上海市手工业管理局制造喷粉喷雾器的专用原料——薄钢板,因为生产任务削减了,剩余很多,手工业局便擅自把一百多吨薄钢板向别的部门调换了其他钢材。他们一方面向上海市物资供应局反映缺少钢材,另一方面又把中央分配的另一批约五百吨次货钢材和江西省交换了毛竹。这些交换都没有通过物资供应局。
有些企业乘人急需用自己的物资进行不等值的交换。第一重工业局供销处向上海市五金机械公司购买薄钢板,对方要以小型型钢、无缝钢管去用两吨换一吨。上海市电车公司因为修理路轨急需要购买螺丝,但螺丝商店也要他们拿元钢去交换,否则不肯供应。这个公司因为要添印电车票向天津造纸厂去买白报纸,也是拿柚木和钢材去交换才成功的。现在,上海还发现有些经营旧五金的公私合营商店也不肯现金交易,并且在物物交换中变相抬高物价,从中取利。
由于这种物物交换和本位主义思想抬头,企业之间生产协作和订货的关系中发生了不少纠纷。上海客车修理厂向公私合营钱镛记电机制造厂订购一台基本建设急需的电镀发电机,客车修理厂愿意供应相当这台发电机所需原材料价值的薄钢板和轴承加工费用等用现金付给;钱镛记因为缺乏这两项原材料,坚持要供应相当于这台发电机的全部商品价值(包括原材料、加工费用和利润)的薄钢板和轴承,并且开列了各种各样自己生产上急需的轴承,要对方采购供应。由于这种不合理的条件,双方至今无法签订协议。现在有不少单位为了进行这样的“物物交换”,到处搜购并不是本企业需用的物资,人为地使某些物资的供应情况显得更加紧张和紊乱。
上海的物资供应部门和有关的领导机关已经收到不少有关这类情况的反映,许多单位要求加强对原材料互通有无工作的领导,遵守物资分配制度;特别是国家计划管理的物资的交换,必须通过物资供应主管部门,避免发生紊乱。

专栏:读者来信

勘查三门峡的矿藏
黄河三门峡,不仅有着巨大的水力资源,而且矿藏也很丰富。
在三门峡两岸,特别是平陆县一带的石膏矿,早在几百年前就有人开采了。中条山一带都已露出了矿苗。但是这个丰富的石膏矿无人过问,有的地方的群众只好用它来砌墙。
在三门峡周围的铝土矿蕴藏量也很大,据三门峡地质勘探队的工程人员说:“在几年的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中,在三门峡发现很多铝土矿,在会兴镇附近,各个煤层间都藏有几公尺到十几公尺厚的铝土矿。”
但是,这些丰富的矿藏却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抽调一批人员,配合三门峡坝址及水库勘察,进行一次普查工作,弄清矿藏量,并加以开采和利用。 张国维

专栏:读者来信

别看不起“铁沫子”
刨屑是机械工业生产剩下的废料,也叫“铁沫子”,体积大,重量小,不易保管,价格也很低,很多企业领导认为它不值钱,往往随脏土、垃圾扔掉了。有些企业即使回收了,但由于保管不善,放在露天地里风吹、雨淋,也氧化变质不能使用了。
其实刨屑用途很大,是很好的“再生铁”,今年辽宁省自沈阳、旅大、鞍山、辽阳等地就利用刨屑生产了三万多吨“再生铁”,质量很好。这些再生铁将等于今年国家分配辽宁省的铸造生铁65%,对弥补生铁供应不足起了很大作用。还有很多工矿企业用刨屑直接化铁浇铸铸件,生产小农具和烧饭用的铁锅、铁炉子等。
建议机械工业部门能加强铁屑回收和保管工作。 开源

专栏:来信简复

石蒜粉浆纱正研究中
你报自10月26日在二版发表了天津市部分手工业织布厂采用石蒜粉代替面粉浆纱以后,曾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要求介绍此种方法并加以推广。
经我部研究后认为:石蒜系一种有毒的野生植物,含有生物碱,对人体皮肤有刺激作用,若长期使用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目前正请医学科学院进行动物试验,研究它的毒害问题。因此,在未得到结论前,我们认为不宜介绍推广。
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

鹰厦铁路纪行
(续昨)
本报记者 商恺
五十年的愿望实现了
汽车飞驰在漳(州)厦(门)公路上。车窗外的棕榈树一连串的往后面倒去。跳过了九龙江上的江东桥,便又和鹰厦铁路会面了,同时看到在离铁路不远的地方,有一条断断续续的已经长满了茅草的土垅,显然这是一条早已废弃了的铁路路基。
“原来福建也有铁路吗?”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差不多都要同声发问,像是发现了什么珍贵的历史遗迹似的。
提到这条废弃了的路基,又勾起了福建人民的一件伤心往事:远在五十年前,福建人民和海外华侨,便希望在自己的家乡修建一条铁路,开发福建省的资源,繁荣福建省的经济。当时腐朽的清朝统治者,把福建人民的这个愿望,当作了自己的发财之道。以修筑漳(州)厦(门)铁路相号召,除了在海外华侨中广泛募集外,在省内又采取“购盐一斤,捐路捐一文”的强迫征集办法。共凑集了二百二十万元银元的现款。从1907年起,经过了整整七个年头,才勉强修起了一条不足二十八公里的漳厦铁路。漳州市蔡竹禅副市长回忆当时的情形说:“这条铁路虽然名为漳厦铁路,实际上东不渡海,西不过江(九龙江),每天从漳州去厦门的旅客,要步行到十七公里以外的江东桥去买票上车,有时候等旅客走到了,火车已经开走了。所以每天乘客不满四十人,载货不过两千斤。”辛亥革命以后,这条铁路经军阀官僚反复接管,营业腐败,赔累日甚,物资被盗卖一空。等到由国民党政府接管以后,不但没有恢复和发展,而且把仅剩的机车和钢轨也运走了。最后干脆把嵩屿车站的地皮也出卖给了美国的美孚公司。从此,福建人民修筑铁路的愿望便完全破灭了。
后来,我们访问了一度担任漳厦铁路局局长的林荣向先生。林先生是一个对祖国建设满怀热情的人,当国民党政府接收漳厦铁路的时候,他曾提出过一个扩建漳厦铁路的计划,即把铁路从漳州江东桥延长到龙岩去,以便把那里的粮食、木材、纸张、煤炭和石灰运出来。但是,这个计划一直被压到国民党的铁道部里,没有人去理它。全国革命胜利以后,林荣向在厦门市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又提出了从厦门往内地修筑铁路的提案。他现在回想说:“当时提出这个提案,不过是想表示自己的愿望罢了,谁想到短短的几年以后,这个愿望就实现了。”林荣向的愿望,也就是福建人民的愿望,海外华侨的愿望。所以,鹰厦铁路快要通车的消息,不但振奋了全国和福建省的人民,海外侨胞也莫不欢欣鼓舞,纷纷写信、吟诗、拍电报、送锦旗,慰问修建鹰厦铁路的英雄们。缅甸的一个华侨商会写给鹰厦铁路工地的一封慰问信里这样说道:
“……鹰厦铁路快要通车的消息,像春风一样吹暖了侨胞们的心,鼓舞着侨胞的爱国热情,每一个侨胞的内心,都蕴藏着对你们无限感激的深情,因为你们为祖国人民架设了幸福之路,实现了侨胞五十年来修筑铁路的愿望……”。
这封信是海外侨胞寄回来的千百万封信中的一封,它表达了海外侨胞热爱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心情。
不是神话,是现实
在古代的神话里,常常提到英雄勇士移山填海的故事。这本是人类征服自然的愿望,但是,在今天的新中国里,却变成了现实——横贯厦门海峡的两条长堤筑成了。从此为大海隔离着的厦门岛和祖国大陆紧密地联在了一起。谁不说“这是人间的奇迹”。
当我还旅行在鹰厦路途中的时候,许多到过厦门海峡的人,一再嘱咐我们:“到了厦门,哪里不去,也要去看看海堤。”现在,我们已经登上了厦门岛北端的观堤亭,海堤的形势看得非常清楚:它从厦门海峡西岸的杏林,向东伸过一个袋形海湾,便到了海峡北岸的集美,然后由集美再向南伸过海峡,便到了厦门岛北端的高崎。两条海堤共长五公里,宽十九公尺,全部由白色花岗石筑成。远远望去,像是两条玉带浮在蔚蓝色的海面上,是那样的壮丽。
这两条紧相衔接的跨海长堤,是为了让从鹰潭开来的火车渡过海峡直接开往厦门市区而修筑的。全部工程共动员了数千石工、船工和搬运工,成百的船只和车辆,抛石几百万方,历时一千多个昼夜。抛石筑堤英雄们曾这样歌唱:
风吹乌云满天飘,厦门海峡浪滔滔;
海鸥搏斗大风暴,英雄船队赶浪潮;
海风急,海浪高。
狂风脸上刮,海浪身上浇;
跨横流,绕暗礁,同心协力把橹摇,
冲破风浪向前进,移山填海志气豪。
三年以来,筑堤英雄们就是这样日日夜夜地向山岩进攻,和海洋搏斗。一条人造“长虹”,终于出现在厦门海峡上。
现在,这里一切都平静了,只有奔腾澎湃的海浪冲激着海堤,海堤用它那庞大的身躯抗拒着海浪。移山填海的故事,像神话一样的在传诵着。
海防前线的和平城市——厦门
厦门,是鹰厦铁路的终点。它处在祖国东南海防的最前线,同蒋军盘据的金门岛,只有一衣带水之隔。在这里有时候可以听到隆隆的炮声。
在没到厦门以前,我们把它想像成了一个战争气氛非常浓厚的城市。市民们大概一天要下几次防空壕,说不定大街上还会经常落着炮弹。其实,我们的想像完全错了。傍晚时刻,我们到了嵩屿。嵩屿和厦门仅隔着一个三公里的海峡。从这边望过去,厦门高大的白色建筑物,在夕阳西照之下,泛起了一层红晕,像少女一样妍媚多姿。我们跳上木帆船,向它缓缓驶去。海风迎面吹来,神志顿觉清爽,旅途中所带来的疲劳,到此完全消失了。船在夜色苍茫中靠近了码头,这时候再望厦门,它已经变成了一只灯火灿烂的花冠。沿海的鹭江道上,车如流水,行人熙攘,不知谁家的扩音喇叭,在放送着轻快悦耳的歌曲——这哪里有什么战争气氛,完全是一片和平和繁荣的景象。
到厦门的人,都要去游览一次被誉为“海上公园”和“出水芙蓉”的鼓浪屿。鼓浪屿是一个小小的海岛,躲在厦门港的里边。仅从它的名字和人们对它的称誉就可想像它是如何的美丽了。鼓浪屿的最高点是龙头山的日光岩。明末民族英 雄郑成功,曾经在这里训练过水兵,现在日光岩上还留有水操台的遗迹。登上日光岩,可以俯览厦门港全景,只见点点白帆,扁扁渔舟,万顷碧波,海山如画。
在厦门,我们曾漫步街头,只见新的工厂和住宅,新的医院和学校,以及公共游息和娱乐场所,一幢幢的建筑物不断地从平地上升起来。虽然有时候从前沿传来几阵隆隆的炮声,但是人们镇静如常,照样地忙碌着。他们说:“几年以来,我们就是天天在炮声中建设社会主义。”是的,厦门人民虽然处在国防前线,对敌斗争非常激烈,甚至像1954年那样,日日夜夜都处在警报和炮声中。但是,他们并没有放慢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脚步。他们从厦门解放的那一天起,就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警报声中,一面与敌人进行激烈的斗争,一面医治旧社会所遗留下来的创伤。从地方工业的发展来看,解放七年以来,全市新建扩建和改建了许多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这里边包括鱼肝油厂、龙舌蓝厂、纸板厂、玻璃厂、化工厂、机器厂、制革厂、罐头厂、橡胶厂、电池厂……现在全市共有工厂三十二座,职工四千六百人,1955年工业生产总值比1950年提高了67%。这就使厦门从一个消费城市逐步转变成了一个生产城市。
鹰厦铁路就要通车了,喜讯传来,鼓舞了厦门市二十万人民。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地翻修马路,开辟林荫大道,粉刷房舍,栽种花木,中山公园、延平公园里的亭台楼阁,被油漆得焕然一新……厦门市已经张开了她的怀抱,准备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佳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