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意共代表大会讨论陶里亚蒂报告
中苏等国兄弟党代表向大会致贺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9日开始讨论党的总书记陶里亚蒂的报告。
党的领导人之一塞伦尼在发言中着重谈到了党的农村工作。他说,农民在意大利劳动人民中间人数最多,所以应当是工人阶级最主要的同盟者。党必须在农村中展开工作。他强调指出:从天主教民主党目前得选票最多的地区正是农村这一事实,特别可以看出这一工作的重要。
在9日晚间的会议上,意大利社会党领导人员马查利向大会致贺词。他说,社会党人作为朋友和同志,作为始终不渝地同共产党人一起向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工人的党的代表,关注着代表大会的工作。他指出,社会党和共产党是以彼此利益的一致和对劳动人民的共同责任联结在一起的。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候补委员、党的机关报——“团结报”社长英格拉奥接着发言说,代表大会很满意马查利所讲的这句话:社会党人将永远同共产党人一起向反动派进行斗争。他指出,反动派所进攻的目标,不仅是共产党人,而且也是社会党人、左翼社会民主党人以及一切希望改变意大利情况的民主力量。
著名的共产党科学家、巴图亚大学教授马尔克齐在发言中批评了某些法国作家在估计匈牙利事件时所持的立场。他指出了匈牙利暴乱的反革命性质。他说,这一事实是不能用任何论断来加以掩饰的。
马尔克齐说,我们热爱苏联。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俄国工人和士兵在1917年10月所创造的一切将永远是神圣的。
在9日晚间会议开始的时候,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代表、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福尔采娃在会上讲了话,并且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代表大会的贺词。
福尔采娃首先代表苏联共产党向大会致兄弟的祝贺。她说,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十分关切地注视着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一切进步力量为争取意大利人民的幸福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衷心地希望,你们的党和为争取社会主义、民主和和平而斗争的全体意大利战士取得新的成就。
福尔采娃赞扬意大利共产党在过去的年代中所获得的光辉成就。她指出,在以往的斗争中,意大利共产党在关系到整个意大利民族的生存和未来的一些极为重要的任务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的群众工作经验,从组织上和思想上加强了自己的队伍。
福尔采娃特别提到了意大利共产党在加强和扩大团结方面所作的工作。她指出:意大利劳动人民在争取和保卫自身利益方面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意大利共产党的团结政策分不开的。意大利共产党人为共产党和社会党的统一行动而顽强地、坚定不移地奋斗。毫无疑问,统一行动是有助于扩大两党的影响,大大有利于整个意大利工人运动的。
福尔采娃说,意大利、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在争取工人运动统一行动方面的丰富的斗争经验,有助于制定发展工人阶级政党和组织间的接触和联系的路线。我们希望,各国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观点能够继续接近,这种接近将促进出现扩大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团结的新的可能性。
福尔采娃接着强调指出了帝国主义阻挠工人阶级团结,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阴谋。她说,工人阶级的敌人企图利用我们党对个人崇拜的批评来制造混乱,分裂共产党的队伍和破坏它们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联系。但是,反动势力的诽谤运动并没有得到它们所期望的结果。共产党和工人党一致谴责个人崇拜,它们同时还一致认为必须共同捍卫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免受敌人的攻击和开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成果。中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最近举行的代表大会以及你们党的这次代表大会都充分地证明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忠诚。
福尔采娃说,你们党正在讨论的纲领性文件和陶里亚蒂同志所作的内容丰富和深刻的报告表明,意大利共产党力求创造性地研究在意大利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道路和形式的问题。毫无疑问,代表大会的决定将会导致意大利共产党的活动以及意大利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的民主权利、争取社会改革的斗争的新的高涨。
福尔采娃最后谈到,国际反动势力力图用一切方法来削弱和平力量,促使国际局势尖锐化,从而为新的军事冒险制造条件。他们为此正在重新制造冷战气氛,组织反对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新“十字军”,企图直接在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队伍中制造分裂和混乱。她指出,匈牙利反革命冒险的失败使当前的反共、反苏的欺骗和诽谤运动有了口实。但是,她说,这种浊流掩盖不了匈牙利事件的真相。
福尔采娃说,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敌人不止一次地组织了反社会主义的“十字军”。但是共产党和工人党每一次都识破了敌人的花样,击退了敌人、机会主义者和分裂分子,表现了自己的政治团结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毫不动摇的忠诚。无疑,在这一次,各兄弟共产党为了回答敌人的阴谋,也将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荣的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并且将依靠自己的思想一致和兄弟合作,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去反对新战争威胁,维护自己国家劳动人民的利益,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
福尔采娃致词完毕后,大会报以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10日继续举行会议,讨论陶里亚蒂的报告。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都谈到了土地改革问题。他们认为,必须争取把在国内某些地区实行的土地改革法推广到全国各地。他们并且指出,争取土地改革的斗争应当同争取意大利根本改造的总的斗争密切结合起来。
在10日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讲了话,并且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代表大会的贺词(讲话和贺词全文另发)。大会的代表们对彭真的讲话报以暴风雨般的欢呼。
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代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法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之间老早就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杜克洛感谢意大利共产党人在法西斯分子袭击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人道报”的时候所表示的兄弟声援。

为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劳动阶级的民主政府而奋斗
陶里亚蒂在意共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0日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就第一项议程(“为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劳动阶级的民主政府而奋斗”)作了报告。
陶里亚蒂首先对目前国际形势作了详细的分析。他说,经过长期的“冷战”和多次有爆发普遍战争的极端危险的时刻之后,国际紧张局势开始有了某些缓和。但是这并不表明,也不能表明帝国主义和它的社会民主党的仆从们改变了自己的性质,它仍然是侵略性的,背信弃义的,敌视和平的力量的。它可以披上迷人的外衣,但是这改变不了它这种性质。为了巩固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趋势,还需要作很多努力。
对埃及的侵略表明帝国主义激烈抗拒国际局势的缓和
陶里亚蒂指出了国际局势的变化、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加深以及殖民主义体系的瓦解。他说,苏伊士危机是帝国主义疯狂地寻找出路的结果。
他接着说,对埃及人民的强盗式的侵略,不仅反映出英法资本家的强盗本性,以及英法徒然想靠奴役埃及来挽救自己的殖民主义地位和自己作为衰亡中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威信。它还表明,这些国家和帝国主义世界最反动的集团激烈地抗拒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且企图恢复冷战。它们希望,在这种情况下,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矛盾就会比较容易克服,它们就能比较轻易地阻止世界伟大的变革进程。这种进程现在已向前发展得很远,已经成为对它们的很大的威胁。
匈牙利反革命暴动的失败证明了和平力量是强大的
陶里亚蒂提醒大家注意若干西方国家的反动势力气焰增长的事实,德国共产党被取缔、法国共产党被法西斯匪徒攻击的事件都是这方面的表现。反动浪潮也朝着意大利共产党人冲击。陶里亚蒂指出了社会民主党人在当前局势中所起的作用。他说,法国社会民主党人不正是侵略埃及人民的公开的罪魁吗?法国社会民主党的政府不正是对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进行卑鄙屠杀的组织者吗?再看看意大利社会民主党,他们为了恢复“冷战”,恢复同社会主义世界的斗争以及为了反对殖民地人民的解放而号召“大西洋团结”,而且比其他执政党还喊得早。
陶里亚蒂着重指出,和平力量现在是强大的,世界目前的形势使得战争能够避免。他说,事件的整个进程,特别是帝国主义者寄予厚望的匈牙利反革命暴动的失败都证实了这一点。
应该召开大国首脑会议解决对全人类命运有决定性意义的问题
陶里亚蒂主张召开大国首脑会议来解决对全人类命运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系列问题。
陶里亚蒂说,缓和紧张局势和争取和平的事业不仅取决于各国政府,而且还取决于各国人民。工人阶级应当领导拯救世界和平的斗争,而工人当中又以共产党员更应当领导这个斗争。
随后,陶里亚蒂谈到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他说,对世界共产主义工人运动来说,特别是对我们作为这个运动的自觉的先锋队的共产党员来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由于它确立了新的发展方向,是最近时期里一件最重要的事件。陶里亚蒂认为,确认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存在和消除个人崇拜的后果是代表大会最重要的决定。
共产主义运动不仅应在全国范围内而且应在国际间团结一致
陶里亚蒂接着说,国际主义是工人运动的基本义务,国际主义应当不仅表现在尚在进行夺取政权的斗争的政党之间的团结,而且还表现在同已经取得政权、正在治理国家的那些政党在政治上的有效团结上。共产主义运动不仅应当在全国范围内,而且应当在国际间团结一致。
陶里亚蒂特别谈到苏联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作用和地位。他着重指出,苏联和领导它的党是社会主义世界的支柱和主要力量,这种地位是由历史决定的现实。这是不容抹煞的。
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是在意大利实行根本的、彻底的经济改造
陶里亚蒂接着分析意大利的经济和社会情况。他指出,意大利劳动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劳动条件不断恶化,国内约有两百万人完全失业,还有同样多的劳动人民只能部分工作。
陶里亚蒂说,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是在意大利实行根本的、彻底的经济改造。而当前的任务就是争取改善居民的生活,争取实行普遍的土地改革,争取削弱大垄断资本集团的权力。
陶里亚蒂接着指出,必须反对反动资产阶级企图限制和取消劳动人民的政治自由和民主权利,争取充分遵守和实现现在的共和国宪法,以便为以后的改革开辟道路。
斗争应当由工人阶级的革命先锋队领导的工人阶级来率领
他说,指出通过民主方式演进到社会主义的前途,并不是否定顽强斗争的必要性。斗争的形式必须根据情况而决定;这种斗争应当由工人阶级的革命先锋队领导的工人阶级来率领,在斗争的过程中,向社会主义前进的运动应当逐步包括越来越多的社会阶层;这种斗争应当愈益加强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
他说,意大利共产党将和以前一样致力于同天主教劳动群众的接触、协调和合作。
他谈到共产党和意大利社会党之间的关系时说:既然我们两党追求着同样的基本目标,并且用一样的民主斗争的方法行动,所以我们的合作甚至超乎签订的协约范围之外,而具有决定性的政治的和阶级的运动的这种形式。但是这绝不排除独立活动和相互进行兄弟式的批评,恰恰相反,它们是不可缺少的条件。
陶里亚蒂指出,共产党认为,保护团结和对右倾的社会民主党人的思想意识和政策进行斗争是自己同社会党的共同利益。
他接着说,工人阶级一方面保护和加强自己的团结,一方面也不能同其他的民主力量和进步力量隔绝。相反的,它在为同他们进行接触和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因为工人阶级不仅能够为自己的切身利益进行胜利的斗争,而且能够为共同的革新纲领进行胜利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有利的条件,使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参加领导政府、国家的工作,使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成为理所当然的统治力量。我们这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成立各劳动阶级的民主政府的口号,它的出发点就是这样,它的意义也就是这样。
劳动阶级的民主政府应该是一个主张和平、保卫意大利独立、为社会主义革新打开道路的政府
陶里亚蒂指出,劳动阶级的民主政府应该是一个主张和平、缓和国际和国内紧张局势的政府,是一个不倦地保卫意大利独立的政府。它应该是这样一个政府:它要彻底实现和保护宪法,它要恢复工会自由和恢复对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人格的尊重,要实行普遍的农业改革,要消灭失业现象,要对贫困作广泛的斗争,要结束各种形式的歧视,要在政治民主的范围内使大私人工业和财政垄断资本家服从监督,取消他们目前的统治。它应当是这样一个政府,这个政府要依赖工人、农民、手工业者、职员、青年和所有劳动者的广大群众组织。它应当是这样一个政府,这个政府使充满信心的劳动人民、颠沛无告的人、遭受压迫的人和穷人团结在它的周围。它应当是这样一个政府,这个政府将实现共和国宪法,为意大利社会的社会主义革新打开一条道路。
共产党能够领导工人阶级和全体意大利人民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
陶里亚蒂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谈到党内的问题。他说,我们是一个为行动和斗争而建立的革命党。我们是目前遭到剥削和压迫的阶级的党,这个阶级为了自己的解放需要有一个巩固、有力和团结一致的领导。我们是这样的党,这个党随着运动的发展将解决不断出现的日益广泛的任务。为此,我们应当有越来越有效的组织,我们应当依靠干练的、有能力的革命积极分子干部来保持这样的组织。
陶里亚蒂最后说,社会主义世界不断前进。自由、社会进步和和平的旗帜掌握在可靠的手中。我们的党沿着它所规定的道路前进。许多年来我们为了这种目的而忠诚地、顽强地劳动,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缔造了共产党,我们担负了历史所提出的任务。我们确信:从工人阶级队伍里产生出来的这个党,能够领导工人阶级和全体意大利人民沿着胜利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前进。

捷共中央全会通过关于国际局势的决议
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 挫败帝国主义反和平的阴谋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2月5日和6日举行的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国际政治局势的决议。
决议指出,捷共中央完全同意它的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同志在会上所作的“目前国际局势和党的工作的结论”的报告。中央委员会在一切问题上都表现出完全的一致,并且一致赞同党和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的行动。全会根据会议进行的讨论对目前一些国际和国内问题作出了结论。
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力量正在经历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重要阶段
决议说,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情况证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结论是正确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力量现在正在经历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重要阶段。在这个斗争中,它们已经取得了无可争辩的成就,并且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促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是,这种发展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是相抵触的。帝国主义者不顾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企图通过英、法、以三国对埃及的侵略,通过在匈牙利进行反革命颠覆的阴谋,通过加强煽动人们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反对国际工人阶级运动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运动,来使这种发展趋势倒转过来。挫败帝国主义反对和平、反对社会主义阴谋的最可靠的保证,就是要坚持不渝地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
捷苏之间已建立了平等合作的关系
苏联政府在今年10月30日发表的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宣言清楚地说明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权利平等、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和最密切的经济、政治、文化合作的基础上的。在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之间以及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同苏联共产党之间,已经建立了这样一种关系。同样,我们也在列宁主义的原则上发展了我们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我们对资本主义国家所有共产党争取劳动人民权利、争取工人阶级团结和争取国际和平的英勇斗争表示热诚的同志的声援。我们对法国和意大利的兄弟共产党特别感到尊敬;它们在特别困难的条件下证明了它们的坚决意志,它们的团结,政治上的成熟,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忠诚。
社会主义国家同取得民族解放斗争胜利的国家之间的合作显示了巨大力量
目前,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整个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在这一运动的打击下已经在加速瓦解。社会主义世界体系的国家同取得民族解放斗争胜利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合作,特别是在帝国主义者背信弃义地进攻埃及,企图使它屈服的时候,更加突出地证明了自己的巨大力量。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进步人民都同埃及人民站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我们国家和我国人民也全力支持埃及驱逐英、法、以侵略者的正义努力,并且要求由他们承担全部责任,赔偿由他们所造成的巨大损失。
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对匈牙利政府的军事援助
决议说,我们全党、全体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都以很大的注意力、怀着很大的不安密切注视匈牙利过去几星期的事件。在匈牙利进行的反革命颠覆的尝试,是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和进步的广泛阴谋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完全同意和支持苏联政府的做法,苏联政府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给予军事援助,镇压反革命,保卫匈牙利的人民民主政权和恢复国内秩序。目前匈牙利局势的发展证明,苏联的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将来历史也会证明这一点。
我们再一次表示,我们给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以热情的、同志的声援。我们欢迎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为满足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正当要求而作的努力和坚决地保卫人民民主的成就的立场。我们深信,匈牙利工人阶级在坚持不懈地努力改正过去的一切缺点和错误当中,将很快地动员起它的全部力量,站在劳动人民的前列完成它的历史任务,保证社会主义匈牙利的建设。它在这种努力中将得到我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经常的支持。
严斥世界反动派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运动
决议说,我们严厉地谴责世界反动派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发动的挑衅运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滥用联合国组织的讲坛干涉匈牙利的内政。
决议接着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解决波兰国内的严重的政治和经济问题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我们重视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机构的作法,它公开地指出了克服缺点、错误和困难以便挫败国际和国内的反动派所进行的一切阴谋的道路。我们衷心地欢迎波兰和苏联两国最近的莫斯科会谈中所取得的成果。
铁托的演说有许多言论是不能使人同意的
决议在谈到铁托同志在普拉就匈牙利国内的事件发表的演说时说,这篇演说除了就国际局势提出了一些正确的结论和估计以外,还包括另外一些言论,这些言论捷共中央一致认为是不正确的,而且是不符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不符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利益的。
我们肯定不能同意根据某种“趋向”把各个共产党和它们的领导机构加以划分的那种作法。这显然是干涉这些党的内部事务。这种划分也对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团结有密切的影响,这种团结是共产主义运动在反对帝国主义者的进攻、维护劳动人民的利益、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的力量和成就的重要的泉源。
决议认为,铁托关于个人崇拜问题的提法也是不正确的。
决议说,很显然,要把社会主义建设的某些特定的形式和趋向来作为对其他国家普遍有效的“典范”的任何努力,都是同列宁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的国际经验相抵触的。
创造性地运用各兄弟党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
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一贯地从对我们自己的情况和民族特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出发,同时我们总是记住自己的国际义务。
同时,我们创造性地运用着苏联共产党在建设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斗争中所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我们同时也仔细地吸收、并且还要进一步继续吸收和采用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和兄弟党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
我们还要努力来不断加深和加强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和同志关系,来客观地讨论和澄清对双方都很重要的一切问题。我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将永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和我们两国人民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
劳动人民牢固团结保证了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
决议在谈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内问题时说,过去这些天,我们的工人阶级证明了它的政治上的成熟和阶级觉悟,证明了它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不可动摇的忠诚。和工人阶级一起,还有我们的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也明确而坚决地表示赞同党和政府的政策,表示他们对加强人民民主祖国要作出更多的贡献的意愿。企业和农村中的主动性和劳动积极性的增长,社会主义竞赛的发展,新的统一农业合作社的建立——这就是对帝国主义破坏各国人民的和平、自由的阴谋所给予的回答。共产党又一次证明了它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道路在领导我国全体人民前进。劳动人民的牢固团结不容许已被打倒的剥削阶级残余势力出来进行任何最微小的尝试,来损害我们的人民民主政权。
同各国兄弟党的密切合作对争取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将进一步循着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而进行坚决积极的斗争的道路前进,将始终不渝地实行基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的原则的列宁主义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将支持一切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和行动,同时要在这方面发挥最大的积极性。我们将坚决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一切阴谋的斗争,将进一步引导我国人民对一切内外敌人提高警惕。
我们将进一步以一切办法加强和发展我们同苏联的兄弟关系,巩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相互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华沙条约是我们这些国家的坚强联盟的表现和它们的安全的保证,始终不渝地履行这个条约,这对我们的共同事业和和平事业是有益处的。
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维持密切合作和兄弟关系,对于我们争取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是有决定性重要意义的。同时,我们党同苏联共产党的原则性的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决议最后说,面对着最近的国际情势,我们将坚持不渝地执行我们的基本任务和我们的国内政策: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经济力量和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将不断地扩大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让劳动人民更多地参加国家的领导和管理工作。党是我国人民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得到进一步胜利的保证,它的政策得到比以前更大的信任。我们将继续努力,以求进一步加深和加强这种信任。我们必须经常同最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我们将在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思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更加坚决地前进。

专栏:布达佩斯通讯

“安琪儿地”的艰苦斗争
本报记者 胡济邦
布达佩斯北部第十三区是匈牙利工业发展中的一个最老基地。这个地区又名“安琪儿地”,是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的发源地。为了想了解在这次反革命叛乱期间这里所发生的情况,我访问了这个区的领导人。
区委书记基什·亚诺什同志,他在事件发生前是这个区党的第二副书记,解放前是这里的重工业工人。看他的外貌只有三十多岁,但他的谈吐却很稳重老练。目前他要担负起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这个重要工业地区的建党工作。在执行这项任务时,一方面要向工人委员会中的反动势力进行尖锐的斗争,一方面要澄清当前党员中的混乱思想。这就需要有坚强的政治思想领导。
办公室里人很少,一位打字的女同志在忙着打印党员临时登记卡片,她的桌上堆着许多红色的小本子。基什·亚诺什同志说,过去区委里有四十多人,现在已缩减到十几个人,这是反官僚主义的第一个措施。
他说,这个地区破坏很少,没有发生过激烈的战斗,原因是敌人的主要武装力量先攻取市中心的一些公共机关和郊区的军火库等首要目标,第二步计划才是占领工厂。如果11月4日苏军不来援助,那么,这个区的破坏和屠杀也决不可能避免。第二个原因是由于本区共产党员和工人们积极保卫的结果,他举了几件事实来说明这里工人斗争的情况。
这个区有一座匈牙利最著名的造船厂,有三千五百名职工。这个工厂曾经是匈牙利工人阶级的核心,一直领导着斗争。在今年10月23日的事件发生时,有不少从外面来的反动分子想进入这个工厂进行煽动宣传,工人们把他们全都赶走了。以后敌人曾三次用坦克进攻,也都被击退了。工人们只是为了避免周围工人住宅受到毁坏,当时才没有再进一步追击敌人。
这里有一所供应布达佩斯全市用电的首都发电厂,它在整个事变期间没有一天停止过发电。反革命武装曾用一队步兵来进攻,企图使全市以至病院都陷入黑暗的生活。但是全区的党员积极分子在六位正直军人的领导下把敌人的步兵打退了。这是本区工人对首都居民的最大贡献。
10月23日夜间,在暴动开始后,就有许多公共汽车载着一些青年学生和工人,在法西斯分子带领下在本区的大街上和工厂门前叫喊,有的手拿子弹进行挑拨性的宣传。当暴徒们进攻电台同保安队发生冲突时,他们都说保安队用苏联的武器来屠杀匈牙利人,并要求工人们都到电台去援救。可是,本区党委在他们来临之前已经作了布置,把工人中的优秀共产党员都分派到各个重要的工厂去,组织夜班工人积极护厂,劝阻工人参加游行。基什·亚诺什同志当时被分派到制造发动机和涡轮机的朗格工厂。暴徒不断敲打工厂的大门,想闯进里面去。后来基什·亚诺什同志亲自出来和他们交涉,看到两辆公共汽车上坐着几十名工人和学生,其中有两三个法西斯分子,是他们的指挥者。这几个人还通过电话联系请示他们的上级指导。这是敌人有计划地在进行动员和组织群众的工作。
被派去护厂的优秀共产党员,在赤手空拳的条件下,在企业中坚持了七、八天,从未离开过战斗岗位。区党委几次向中央要求发给党员武器,都没有结果。10月25日,政府曾一度派六辆坦克和四十名士兵来保卫老布达、新佩斯和第十三区这个广大地区,同时却又下令不准军队向暴徒们开火。到了11月1日,连这一点武装力量也撤走了。而当工厂主权已转入反革命手中时,却给工厂发了武器,原来的一批工人就被另一批坏分子所代替了。这些共产党员在得不到党和政府支援的情况下,同时又受到坏分子挑拨宣传的影响,一部分人发生了动摇;而那些坚定不移的优秀党员,则被反动分子撵走了,不得不转入地下。
但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在最艰苦的情况下仍不放弃战斗。基什·亚诺什同志谈到这样一件事情:在白色恐怖开始时,苏军第二次进城援助。苏军一方面包围了城市的外围,一方面在市中心进攻反革命的巢穴。这时敌人有一部分武装退守郊区,有几辆坦克和一队步兵占领了足球场。当时人们觉得敌人的这一行动十分可疑,因为足球场附近并无值得夺取的目标。于是有几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设法混入敌人的队伍中,表示愿意参加他们的战斗和帮助他们动员工人,结果从敌人的指挥员那里探悉,他们的意图抱有挑衅性的阴谋。原来在足球场的前面有几座新建成的工人大楼,里面刚迁进来约有一千五百家职工家庭,敌人想用自己的炮火引诱苏军进来,以便在混乱的炮火中毁坏这几座工人住宅,激起工人对苏军的仇恨,从而动员工人参加反革命的队伍。后来苏军知道了敌人的这个恶毒的诡计,苏军派了超过敌人几倍数量的坦克,包围了足球场,结果未放一炮就把敌人缴械了。
最后基什·亚诺什同志愤慨地回忆起那些孤立无援的惨淡日子。当10月30日市党委被反革命的坦克围攻时,曾接连向各区党委来电话呼救,而纳吉政府既不发给正直工人武器,又不准武装部队向反革命开火。结果眼看着市委的许多共产党员白白地牺牲了。
他说“安琪儿地”是匈牙利共产党的摇篮,这里的工人觉悟比较高,有长期的斗争传统。1912年在教堂前面的广场上曾发生过“血腥的星期四”。1919年苏维埃共和国成立时,此地工人组织了红军参加战斗。在霍尔蒂时代为争取庆祝“五一”劳动节,曾组织过无数次的罢工。1941年,造船厂工人为抗议当局禁止庆祝“五一”节,曾在夜间把红旗插遍全厂。现在还有很多老工人都是工人运动中的先锋,其中有四十年党龄的党员。1919年的苏维埃政权失败后,匈牙利共产党的领袖曾隐藏在现在区党委会对面那座著名的“十三楼”里,继续领导此地的工人运动。而在这次资产阶级反革命阴谋复辟时期,共产党员得不到武装,得不到党和政府的领导。党没有把本区七万名职工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发挥他们传统的战斗力量。这是一段悲惨的历史。
虽然如此,那些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女还是尽自己的所能同敌人进行了斗争。如果能及早把他们武装起来,布达佩斯是不会受到这样巨大的牺牲的。
(12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