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三年来的工作报告(摘要)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 荣毅仁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荣毅仁代表全国工商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在今天的代表大会上作“三年来的工作报告”,摘要如下:
一、三年来的工作
协助国家机关贯彻和平改造的政策,团结、教育广大工商业者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并代表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是我们工商业联合会的基本任务。三年来,我会和各级组织根据这个基本任务,主要进行了如下各项工作。
关于业务辅导工作
三年来,我会和各级组织的业务辅导工作是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逐步深入而发展的,主要是推动和帮助广大工商业者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
这些工作是:(一)辅导私营工商业初步地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闭幕以后,我会和各级组织,一方面广泛地宣传了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同时积极地辅导私营工商业逐步地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
(二)开展增产节约、改善经营管理的工作。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在工业方面逐步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在商业方面也积极地开展了改善经营管理的工作,为进一步接受改造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三)协助国家机关贯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积极改造”的方针。我们在若干城市若干行业中,做了比较具体的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一些全业安排的意见。对于商业的调网并店,工厂的裁并改组,加工订货任务的分配,工缴利润,规格标准,以及税收政策和公私合营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作了必要的反映和协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统筹安排的结果,进一步扩大了加工订货。部分地区的主要工业行业,开始采取以大带小,以先进带落后的原则,根据生产上的协作关系,进行并厂、合营。更多的零售商业被纳入了经销、代销的形式。部分手工业和小商小贩开始被组织起来,各种互助合作形式有所发展。这就为全行业公私合营和合作化准备了有利的条件。
(四)推动私营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和合作化。
在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时候,毛主席邀集全体委员进行了座谈,作了亲切的教导,使大家认识了社会发展的规律,懂得了掌握自己的命运,同时政府明确宣布了“统筹安排,全面规划”的政策。会后,各级组织进行了层层传达,大大地鼓舞了工商业者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纷纷要求公私合营。在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影响下,终于在1956年1月,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全行业公私合营和合作化的高潮。
(五)推动工商业者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根据十省三直辖市不完全的统计,本年第三季度参加竞赛的工商业者共达三十八万多人,获得光荣称号的达四万九千多人;获得物质奖的达二万七千多人。这是一个富有实践意义的社会主义教育,是工商业者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的榜样。
关于宣传教育工作
三年来,我们结合社会主义改造的形势,针对工商界思想发展的过程,进行了几次全面的重大的社会主义前途教育。
第一,在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宣布以后,在共同纲领的思想基础上,着重地进行了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思想教育。
第二,在宪法草案公布的时候,各地工商业者积极地参加了讨论并踊跃的提出了意见。在宪法正式公布以后,我们又着重地向广大工商业者进行了遵守法律和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教育。
第三,在本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后,本会推动各级组织立即在全国广大工商界中层层深入地传达了毛主席的教导。这是传达最广泛最深入的一次,基本上作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第四,三年以来,各地经常性的学习组织和各种讲座不断发展,参加学习人数不断增加。很多地区专门为小商小贩和小工商业者设立了讲座或报告会。截至1956年9月止,已有北京、天津、上海等三直辖市,及二十一个省的许多省辖市举办了短期讲习班。参加脱产学习的工商业者,据不完全的统计,已达三万三千多人。部分专区辖市和县工商联也举办了短期讲习班。这种短期讲习班尚在继续发展,并受到工商界普遍的欢迎。各地根据工商业者的不同程度,更广泛地设立了经常性的高级中级初级的学习组织,参加学习的队伍更为扩大,将近百万人。
在进行社会主义前途教育的同时,我们还经常地、反复地对广大工商业者进行了爱国守法的教育和组织工商业者学习国内外政治时事和国家重要的政策法令,我们还不断组织工商业者参加了各种爱国运动与社会活动,其中主要的如: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反对美蒋条约,支援解放台湾和支援埃及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最近一年来,国际活动迅速增加,本会和不少工商界人士参加了各种国际招待工作,并接待了国际友人的访问,有的还参加了出国访问团和国际性会议。
关于组织工作
三年以来,我会根据组织通则所规定的原则,督促各地建立并健全了组织机构、整顿改组了同业公会,使组织机构更能适应于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要求。截至1956年10月止,本会直属组织中,有二十一个省、二自治区、三直辖市已正式成立了工商业联合会,有一个省建立了筹备委员会。在一百五十七个省辖市和七个盟辖市、自治区辖市、自治州辖市中,除个别区辖市外,都已建立了正式组织。在二千一百一十个县份中,已建立组织的共计一千九百二十八个。在县工商联下,一般都按具体情况,设有分会、办事处或工商小组。部分地区的同业公会,已根据专业公司的组织系统,进行了调整和改组,进一步发挥了专业性的作用。
三年来,广大的工商界骨干分子参加了工商业联合会的工作,担任了委员和小组长职务,几年来在工作中受到了锻炼。担任各级组织的委员和小组长的达十多万人,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发挥了带头作用、模范作用和桥梁作用。
我会和各级组织的专职工作人员约计四万人。几年来他们的辛勤劳动,对于工商业联合会的工作,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几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成就,但也存在着缺点。就全国工商联来说:
一、在业务辅导方面,对于各级组织缺乏及时的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对于各级组织反映上来的材料,缺乏深入的研究分析工作,因而对于国家机关方面,反映较多,建议较少。
二、在思想教育方面,我们对于工商业者的思想变化情况了解不透,针对思想进行教育的工作,还做得不够。组织学习的工作还不能满足各方面的要求,还有很大的一部分中小工商业者没有得到经常学习的机会。学习的教材过于一般化,不能适应各种不同类型工商业者的要求。
三、在组织工作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几年来,我们缺乏认真的态度进行研究和解决。如省级的工作是新的工作,大家缺乏经验,我们还没有深入地进行研究和总结。对于同业公会如何更好地发挥专业性的作用,它同区工商联如何分工配合,我们也没有具体研究。造成以上这些缺点的原因,一方面,由于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得不够深入和及时,总结经验的工作做得不够,因而提不出具体的意见和办法;另一方面,由于我们还不习惯于集体领导,上下联系不够,没有及时地邀集各级组织来共同讨论,因而没有很好地在工作中发挥集体的力量。
二、在协助国家贯彻和平改造政策中我们工作的几点体会
在促进广大工商业者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工商业联合会是起了应有的作用的。根据几年来的实践,我们体会到,要引导工商业者积极地走上社会主义的大道,就必须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这就是:(1)必须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2)必须代表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与合理要求;(3)必须针对思想进行说服教育;(4)必须培养骨干分子,发挥带头、模范和桥梁作用。
紧紧地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党采取了和平改造的政策。正确地贯彻和平改造的政策,是促使工商业者积极地接受改造的基本条件。数年来,由于党的政策的正确贯彻,工商业者不但敲锣打鼓地掀起了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高潮,而且正在逐步地转变成为劳动人民。
要正确地贯彻党的政策,就必须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们进行工作的指针。离开了它,我们就会在工作上迷失方向。在私营工商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党采取了适合于我国国情的和平政策,并作出了必要的步骤和部署,使私营工商业者有可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密切地遵循着党所规定的步骤和部署来进行工作,就会事半功倍,顺利地完成任务。
党在贯彻和平改造政策的过程中,经常向我们进行教育,并采取协商的方式,通过我们各级组织向广大工商业者吸取反映和意见,使我们工商业者的合理要求和意见,得到妥善的处理。这就使我们体会到,党为了发展生产,经常对我们工商业者加以关怀和照顾。党的领导使我们感到亲切和温暖。
为了做好工作,我们还必须取得各级人民委员会和政协委员会的指导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因而我们必须同各有关部门取得密切的联系。
代表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与合理要求
代表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与合理要求,是工商业联合会做好工作、团结广大工商业者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国家对于私人的生产资料采取逐步赎买的办法,其目的是为了使工商业者有一个必要的时间来安心地接受改造。正确地贯彻赎买政策以实现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符合于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的。因此,代表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与合理要求,使工商业者积极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也是与全国人民的利益相一致的。
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工商业者有自己的利益和要求。凡是我们恰当地代表了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及时地反映了情况和意见,经过国家的安排,适当地照顾了工商业者合理要求的时候,就会有利于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向前推进。我会和各级组织几年来对于私营企业的生产经营、税务问题、劳资问题以及其他公私关系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经常地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有关财产清估、人事安排、生活待遇以及处理一些遗留的问题,又做了不少反映、建议和协商工作。所有这些工作,不但代表了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也推动了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代表工商业者合法利益与合理要求的同时,还必须使工商业者懂得当前利益应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应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是全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工商业者的利益。因此,我们必须反对工商业者某些损人利己的做法和违背国家法律的行为。当然,由于工商业者思想认识的逐步提高,违法行为已越来越少,但我们还是不应该忽视这个问题,只代表合法利益而不反对非法行为的做法,是不应该的。
针对思想情况进行说服教育
针对工商界的思想特点,结合每一时期的思想变化情况和具体事实,向工商业者进行说服教育,是思想教育工作中一项基本方针。不结合思想情况,便成“无的放矢”;不结合具体事实,便成“教条一番”。这样,便不能收到说服教育的效果。
(一)“前途如何,趋势如何”,是工商界所经常关心的问题。毛主席于1955年10月提出了这一问题,并向工商界指出了社会发展规律和工商界的光明前途以后,全国工商业者的思想认识大大地提高,积极性普遍高涨。从毛主席的指示中,使我们体会到,针对顾虑,指出前途,对于工商业者有重要的鼓舞作用。应该经常地向工商业者进行社会主义前途教育,帮助工商业者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清国家的光明前途和社会主义的美好远景。应该透彻地反复地说明国家前途和个人前途的一致性,使工商业者懂得把自己的命运依托于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应该帮助工商界认清自己的历史任务和努力方向,并经常给以鼓励和支持。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帮助工商业者看清前途、解除顾虑,从而积极地接受社会主义的改造。
(二)在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前进的过程中,我们工商业者随时可以碰到许多困难。经验证明,由于工商界有软弱动摇的特点,在碰到困难的时候,是容易引起思想波动的。我们应该善于掌握工商界思想变化规律,及时地进行帮助和教育。在动摇的时候,帮助他们安定;在消极的时候,鼓励他们积极;在信心不足的时候,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坚定信心,继续前进。
(三)必须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教育。几年来,工商业者有了很大的进步,积极的一面不断增涨,但是消极的一面也还存在。为了更好地发挥工商业者的积极作用,逐步削弱消极的一面,必须采取有鼓励有表扬、有教育有批评的方针。在进行鼓励和批评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地分清是非界限,鼓励、批评都是为了教育,为了团结,为了改造。不问事实,不分是非,随便扣上一顶“帽子”的做法,是只有害处,没有好处的。
培养骨干分子,发挥带头、模范和桥梁作用
培养工商界骨干分子,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利用他们的模范事迹和亲身体会,对广大工商界进行说服教育和团结工作,是协助国家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方面,本会各级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也做了不少工作。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后,更多的骨干分子从各方面大批涌现出来,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积极因素。
在社会主义改造中,骨干分子发挥了带头、模范的作用,并以其行动影响广大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骨干分子生活在广大工商界中,了解工商界的情况,关心工商业者的生活,帮助工商业者提高认识,因而能够获得工商业者的信任,成为广大工商业者同党和政府取得密切联系的桥梁。有了骨干分子同广大工商业者的联系,工商业联合会就能够正确地反映工商业者的意见和要求,团结教育广大工商业者,更好地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培养骨干分子应当采取积极教育、充分关怀、合理使用的方针。帮助骨干分子有系统地学习理论,学习以工人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处理问题,并在工作的实践中学习社会主义经营管理方法。要密切与骨干分子的联系,充分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使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得到适当的安排和解决。要积极发掘骨干分子的新生力量,大胆使用,并及时帮助、督促,使他们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对于骨干分子的模范事迹和工作成就,要及时给以表扬和鼓励;对于他们的错误思想和工作缺点,也要及时进行说服和纠正。
培养骨干分子还必须明确对他们的要求,并应根据社会主义改造的发展情况与骨干分子的觉悟程度,逐步提高其要求。对骨干分子的基本要求,应该是:(1)能够紧密地靠拢党和人民政府,热爱社会主义事业;(2)在公私合营企业中,能够守职尽责,主动地搞好公私共事关系和私私之间的团结,并在工作中做出成绩;(3)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反映工商业者的意见和要求,成为工商界同党和人民政府取得密切联系的桥梁;(4)能够努力学习,改造思想,逐步改变资本主义的立场观点,建立社会主义的思想意识;(5)能够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在社会主义改造中起先知先行、带头、模范的核心作用。
三、对于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以后,全国人民包括我们工商业者在内,正在满怀信心地集中力量来解决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同时,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工商业者急迫地要求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与经营管理能力,希望在工作中做出成绩,以便逐步转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在这个新的形势前面,工商业联合会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加强团结、教育广大工商业者继续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为此,对于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继续帮助工商业者在工作上和思想上不断地获得进步与提高,主要是组织他们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爱国主义思想认识,进行思想改造,以达到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的目的。我们各级组织应该根据条件的可能在当地政协统一领导下,在今后二、三年内有计划地组织工商业者分期分批地轮流参加一次有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并同时搞好经常性的业余学习,扩大各种报告会和学习讲座。尽可能地帮助工商业者解决学习上的各种困难,组织更广泛的工商业者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参加各种学习。在条件许可的地区,可以举办各种技术学习班或文化学习班,以满足工商业者学习技术和文化的要求。帮助工商业者逐步学会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学会以工人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处理问题,并以企业为主要基地努力进行思想改造,建立劳动观点,以谦虚、诚恳的态度,努力向工人阶级学习。对于工商界家属,应该联系当地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她们进行学习。
第二,积极地推动广大工商业者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把一切知识和才能贡献给社会主义事业。为了帮助工商业者搞好社会主义竞赛,各级组织应该做好如下工作:(1)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工商业者认识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就是对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贡献,也是把自己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的途径。(2)鼓励骨干分子,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并起带头、模范作用。(3)采取各种方式方法交流参加竞赛的经验;在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召开先进生产和工作者会议,进行表扬和鼓励。(4)运用骨干力量,深入下层,了解情况,反映意见,提出建议。要与工会和专业公司等有关方面取得密切联系,帮助工商业者,解决参加竞赛中应该解决的问题。(5)推动工商业者努力改善公私共事关系,开展增产节约,搞好生产经营,积极参加企业的改组和改造工作,作到守职尽责,并搞好私私之间的团结工作。给工商业者以一切必要的支持,使他们能够在竞赛中作出成绩,为社会主义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关心工商业者的生活和工作,密切与广大工商业者的联系。
工商业者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实际上已经交出企业,成为国家的公职人员。因此,进一步关心工商业者的生活,反映其意见和要求,以发挥工商业者的积极性,就有更重要的意义。对于手工业者和小商小贩的利益和要求,也同样地需要我们关心和照顾。
工商业联合会是工商业者自己的组织,是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团体。它应该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与广大工商业者取得密切联系的桥梁,协助国家团结、教育和改造工商业者的助手,反映广大工商业者的意见和建议、讨论和研究工商业问题的机构。它应该关心自己成员的生活、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对他们进行帮助和教育。它应该深入下层,与广大工商业者取得密切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代表广大工商业者的利益,向有关部门反映工商业者的意见和要求,提出建议和批评,协助有关部门作出妥善的安排。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广大工商业者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才能更好地发挥工商业者的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任何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关心群众生活的做法,都是与社会主义改造不利的。
我们工商界骨干分子和全体工作人员应该克服脱离群众的倾向,加强与广大工商业者的联系,使工商业联合会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次大会将要讨论工商界生活互助金办法。这个办法在大会通过以后,各级组织还应该结合各地具体情况,办好工商界生活互助金,使生活上有困难的工商业者能够得到必要的帮助。
第四,加强对手工业者和小商小贩的业务辅导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前,我会各级组织在大城市中,以协助国家机关贯彻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工作重点,因而对于手工业者和小商小贩的业务、生活情况和思想教育工作,关心不够。今后,应该在帮助资本主义工商业者进行思想改造的同时,加强对个体经济的业务辅导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目前,广大的手工业者、小商、小贩在生产经营、生活、学习和经营作风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正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发展,初级市场的物资交流正在迅速扩大的时候,对于如何辅导小商小贩在国家正确方针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在物资交流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还缺乏经验。今后,我们各级组织,一方面应该积极关心广大的个体手工业者和小商、小贩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利益,密切联系有关部门解决一些应该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应该组织他们进行学习,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改善经营管理,端正经营作风,防止和克服投机取巧和违反国家市场管理的不良行为。
此外,我们各级组织还应该积极地推动工商业者参加各种爱国运动、社会活动,适当地组织工商业者参观各种社会主义建设和展览,以提高爱国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觉悟。为了使工商业者有足够的时间参加企业的生产经营,并有一定时间参加学习和社会活动,应该联系有关部门适当地解决他们企业工作与社会活动之间的矛盾,帮助作出妥善的安排。
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伟大成就,不断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的关注,因而我们参加国际活动的工作将日益繁重。今后本会和部分大中城市的组织,应该组织工商界人士参加各项国际活动,以加强与世界各国工商业者的友好往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交流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
为了做好以上工作,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和健全组织机构,使我们的组织能够更好地适应于工作的需要。这次大会将通过“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在新的章程实施以后,个人会员将有大量的发展。这是一个新的组织工作,值得引起各级组织,特别是市、县各级组织的注意。目前,有些同业公会组织不够健全,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应该按专业公司系统进行归口改组,使它更好地发挥专业性的作用。过去,上下级之间的领导关系不够密切,有些组织没有很好地发挥集体领导力量。今后,应该在当地党政的领导下,加强上下级之间的领导关系,进一步贯彻集体领导的原则。
为了做好以上工作,我们各级组织的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使我们的工作能够适应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要求;应该与委员之间建立起更好的工作关系,在社会主义原则下,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目前少数工作人员,由于不了解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工商业联合会的任务和作用,错误地认为工商业联合会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因而不安心工作,这是一种不正确的看法。应该认识,工商业联合会不但要继续发挥作用,而且还要长期存在。要安心工作,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对于各级工作人员的薪级、福利、医疗等问题,希望各级组织根据我会所规定的办法,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后,作出适当的处理。

用群众的经验改进领导
新华社记者 任毓琪
冬小麦播种前,陕西省大荔县发现一个急待解决的难题:今年全县粮田70%多复种了秋庄稼,比往年多耗费了大批肥料,影响到40%的麦田没有底肥;有些农业社虽然有肥料,但是秋收后跟着就种麦,现有的人力、畜力无法按时把肥料运到地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共大荔县委召开了会议。有人在会上说:“换炕、拆墙……。”这套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目前需要了;有人抱怨复种面积过大,不然肥源不会如此缺乏。大家都想不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在讨论中,县委书记提出了一个疑问:大家发现难题以后是否和群众商量过?参加会议的干部无话可答。最后,县委决定把问题交给全县社员讨论,依靠群众解决。
干部们出发下乡了,在社干部、社员会上提出县委的要求,请大家出主意。高潮第四农业社半数麦田没有底肥,干部们原来的意见是非调来一批化学肥料不可。想不到这次在社员会上征求意见时,从角落里站起来一位平日不大讲话的曹立娃老汉,他说:“小伙子们,找肥源要大家出力呢!”他告诉大家村中有一座多年以前烧毁的老村底和有一个旧猪圈,根据他积肥的经验,这里的肥料又多又好。光从这两个地方就搜集到三千多车黑油油的沃土,解决了全社麦田需用的基肥。
县委书记师道铎也下乡了,他在高潮第二农业社,见到社员们把柴草填在路边容易积水的坑洼里或地头的小沤肥坑中;在洛河南岸,他一路上看见不少这类小型沤肥坑。他注意了这件事,便一连访问了六个乡的七个农业社,和社员们蹲在地边、坐在社员家炕头上和社员仔细商量,大家都肯定这种沤肥方法时间快,运送又便利。他还听到上太山头村一带有些社员家里有肥料,因为社里不给现钱,不愿拿出来。在灯塔第三农业社他发现社里用现金收购社员的家庭肥料,价格规定的也合理,两三天内就收集了一千五百多车,社员积肥热情很高。这些发现,使县委书记心中亮堂了。同时,县委的一位部长来到全县耕地和户数最多的大团结农业社。合作社干部们向他诉苦说:肥料不缺,但是按现有的牲口、大车和人手送粪,小麦要很迟才能种下。这位部长便到社员中去调查,有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农提出建议:离村远的地一亩上两车人粪、猪粪,能顶六车圈肥;不远不近的地用稍差些的圈肥,量也不用多;近地年年上粪、很肥壮,可以多上些质量差的肥料。他们说以前经营大庄稼的人就用过这种办法,能节省大量劳力和畜力,保证全部麦田都能施上适当数量和质量的肥料,确保全面增产。十几位干部、社员研究了这个办法以后,又把这个办法交给生产队讨论,大家都惊喜地赞扬办法高明。
几天以后,在又一次县委召开的会议上,干部们带回来许多积肥、送粪的好办法,经过研究、取舍,集中成为五个办法,并立刻通报全县,各农业社全面掀起积肥送肥运动,使全县三十八万亩麦田在播种前都施好底肥。
随时随地注意总结群众经验已是中共大荔县委的经常工作。荔潮第四农业社是半经济作物区,他们经常收入中现钱比较多,但是这个社却规定要到夏秋两季才进行分配,社员劳动积极性不高。经过乡的中共支部的帮助,实行短期分红的办法,这个措施获得全体社员拥护,同时也受到县委的重视。县委马上派人来总结经验,县委书记也亲自来调查,在干部、社员座谈会上,社员说小分红解决了大家零用钱的困难,会计高兴地说他能按时清工结账了;社干部更满意,社员劳动热情日益高涨,再不用争吵催人下地。县委书记帮助大家总结了小分红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五天分一次红也有缺点:时间短、手续繁琐、社员零星拿到钱都零碎用掉。他建议最好一个月分一次。随后,县委把小分红的总结发交几个农业社研究,还请来一些老社的主任和会计来座谈,使这个经验更加完善,很快地在占全县农业社半数的经济作物区的农业社里,实行了这个办法。
今年,中共大荔县委用典型调查方法帮助农业社总结的经营管理和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已有四十多种。早在今年撤区并乡时,县委就把大批干部派到农业社里,同时派出了部长一级干部经常分片深入农业社,研究总结群众经验,并且组织乡干部和社干部自己动手总结经验,使许多萌芽的新事物得到迅速成长和传播。
现在大荔县各农业社自动往来、互请“教员”、派“留学生”,已成为群众性活动,这也是在县委倡导下形成的新风气。今年春天,全县实现高级合作化后迫切需要推行包工、包产、包投资,但当时社干部嫌麻烦、社员怕减产,领导上也缺乏经验。这时,县委派干部到推行“三包”有成绩的东方红第一农业社,帮助这个社的领导干部总结了经验,把全县农业社的四百多名社干部集中到这个社来,由这个社的干部指导大家边教、边学、边做。大家都感到县委这样总结群众经验、在现场由群众互教互学推广的办法很好。大荔县今年就是用这种方法,总结推广了棉花、玉米等五种作物的增产经验,因而继小麦比去年增产两成之后,棉花、玉米、油料等又获得多年未有的大丰收。现在这个县到处呈现喜气盈盈的景象,全县90%以上的社员都比去年增加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