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多方寻找原料 大力增加生产
本报上海9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在最近召开的全体(扩大)会议上,决定在上海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努力增加生产,并以积极精神与原料不足的困难进行斗争。
会议指出上海增产节约运动的首要任务必须放在积极增加生产方面。因为上海工业生产的潜力很大,而明年由于社会购买力的提高,市场供应将比今年更紧张,因此凡社会所需要的工业品,上海的工业部门一定要努力增产。会议指出,增加生产的关键首先是要以积极精神从多方面着手来解决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不要单纯地伸手向上级要。也不要在原料不足的困难前面退缩。会议详细地研究分析了争取钢铁等各种原材料的来源,认为争取更大的材料来源是可能的。例如上海及附近地区可以搜集的废旧钢铁数量还很可观。安徽、浙江、湖南等地均有用土法开采的土铁可以利用,如果局部地施用机器,开采量还可以增加。上海的钢铁厂明年已决定由中央和地方投资扩建,就可以增加一部分产量。克服工业生产中原材料的浪费,也是重要的一环。例如上海出产的缝纫机,它的钢铁用量比一些工业先进国家生产的缝纫机几乎要多一倍。会议号召工业部门的设计人员提高设计水平,纠正目前产品设计中原材料耗用过多的现象,合理地节约原料。
会议指出上海的轻重工业部门都要注意利用废旧原料。上海的广大中小工厂有利用废旧料的丰富经验,应当发扬这种好的传统。工业部门还要合理地来提倡使用代用品,例如用塑料来代替某些钢铁原料。
会议决定要组织起一个很大的力量,来进行从多方面争取原料来源的斗争。会议将建议上海市国家计划委员会增设一个副主任,来具体负责领导这个工作。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另一关键是要真正的把先进生产者运动开展起来,进行企业的技术改造,克服过去先进生产者运动中的形式主义作风。
会议还强调增加生产必须在保证质量和降低成本的前提下进行,使产品真正做到价廉物美。产品质量的降低就是最大的浪费。
会议检查了过去上海的增产节约运动,认为过去工作中的主要缺点是形式主义,运动不能很好结合企业实际,因而不巩固。这次各企业一定要在认真检查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来进行,不要单纯地依赖上级的指示,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找出一条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正确道路。
会议号召上海各事业、企业单位要反对铺张浪费现象,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与群众同甘共苦,关心群众的疾苦和思想状况,不要把自己变成“特殊人物”。一定要坚决地精简机构,克服目前机构过于臃肿庞大的不良现象。

健全集体领导 贯彻群众路线
竞赛落伍者跃居第一名
据新华社武汉11日电 中南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认真改进领导制度和作风,使企业面貌大大改观。
这个工程公司曾经是武汉市最落后的建筑企业之一。7月间,在武汉市八个建筑企业的劳动竞赛评比中,曾被列为最末一名。但是,到12月6日再次评比的时候,它已经一跃而为第一名。
上半年,这个公司只完成全年承包工作总量的34%强,其他各项计划指标也完成得很差。特别严重的是不断发生质量和安全事故,浪费了不少建筑材料,职工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从6月份起,公司的党委系统地检查了各方面工作,发现造成落后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健全的集体领导制度和忽视群众路线。许多重大问题没有提交党委讨论,党委成员间比较普遍地存在着“谁管什么就只关心什么”的偏向。各级领导在安排和部署工作的时候,往往片面强调国家计划的法律性,而不认真地组织群众讨论,甚至当群众或下级组织提出意见的时候,也不分是非地乱扣“保守思想”或“忽视国家计划”的帽子。工作由于安排不够合理而发生了困难,也往往不实事求是地发动群众研究改进的办法,而是硬性命令群众去完成,以致盲目抢工、加班加点的现象一再出现,造成事故。
针对上述情况,这个公司从7月份起大力加强集体领导制度,确定全公司的重大问题必须提交党委讨论;同时对党委成员间“谁管什么就只关心什么”的偏向作了批判,党委还经常邀请部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列席党委会议。7月份,党委就在一次邀请上述人员列席的会议上,发动大家对党委及公司各级组织的领导工作进行批评,并且和大家一起研究了改进缺点的办法。如关于工程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的问题,在吸取了群众建议以后,党委就领导全公司开展了群众性的检查,并且决定由行政方面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室人员,分工种向职工进行了质量规程和安全规程的教育;党的各级组织、工会和青年团组织,也环绕质量和安全问题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这些措施使得质量和安全事故逐渐减少。
7月份以来,各级领导人员开始注意发扬民主;“到群众中去,到施工现场去”,逐渐形成为一种新的风气。每月的计划会议和生产会议,都有党委和群众组织的工作人员参加,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实事求是地研究问题。在第二季度末和第三季度末,公司还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听取职工的批评和建议,根据群众意见改进工作。党委、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领导人员,都能够比较经常地到施工现场去了解情况和解决问题。有些问题比较重大,不能就地解决,就提交党委讨论以后再解决。党委副书记和工会主席还深入科室帮助解决问题,使科室能够面向工地,主动地为工地服务。
因为进行了上述工作,生产中发生的重大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广大职工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企业各方面的状况都有了显著的改善。7月份以来,全公司每月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质量和安全事故大为减少;降低成本的年度计划在9月底就提前超额完成了。

教育职工正确认识生产和福利的关系
上海国棉二厂的领导人把几年来全厂职工生活改善了多少,目前有哪些福利事业办不到,都向职工讲清楚。职工说:如果领导上早点让我们明白这些,我们就不会提出过多过高的要求了。
据新华社上海9日电 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的领导人员最近通过职工代表会议,向职工说明全厂工资福利逐步改善的实际情况,使职工正确地认识了发展生产和改善工资福利的关系。
这个厂的领导人告诉职工,在今年工资改革以后,全厂职工的平均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多,加上今年开工班次增加,每人每年平均工资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多。国家规定福利费占工资总额的7.5%,今年全厂实际支出已超过规定总数的20%。去年职工生病所用的贵重药品费用由工人自己负担,今年改由国家负担,全厂医药费支出因而多了三万多元。全厂解放后新建的职工家属宿舍比原来增加两倍,目前还在继续建造,今年支付的职工生产奖金和生活困难补助费共十三万八千多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多。今年厂里增加的新工人中,一部分是本厂职工家属,也直接使这部分职工家庭增加了收入。
领导人还引用很多事实让职工们了解领导方面和干部们为了改善大家生活所作的许多努力,说明职工们提出的某些要求,目前还暂时办不到的理由。例如居住条件的改善和家属就业问题,目前就不能全部解决。对于某些干部对职工生活关心不够的缺点,领导人员也向群众作了实事求是的检查。
这些生动具体的情况说明,使职工们切实认识到生活的改善只能随着生产的提高来逐步进行,许多职工主动检查了过去的不正确想法。有的职工住房坏了,原来不准备再修,想申请新工房住,现在决定再修一修住几年。有不少职工说,如果领导上早点让我们明白这些,我们就不会提出过高过多的要求了。
上海的许多工业企业现在都在像国棉二厂一样,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向职工进行艰苦朴素、勤俭办企业的教育。中共上海市各区的党组织也正在向全市四十万新合营企业的职工宣传改变所有制的意义,使职工们明白如何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生产和福利。

反对制造人为紧张
电力工业部送变电第三工程局最近工程上急需要一种水平仪。他们听说沈阳工具仪器商店有这种水平仪,就赶快派人买。但是,对方提出必须调给他们大量的钢材和木材,否则就不卖给。其实这种水平仪是进口货,根本用不着沈阳工具仪器商店供给原料。
不久以前,这个工程局又听说沈阳交通器材商店新到几部轿车,派人去买时,对方也提出必须调给他们若干钢筋,否则也不卖给。问他们要钢筋干什么用,他们说:“我们修建职工宿舍正缺钢筋。”
把自己多余的材料拿出来换进生产上迫切需要的材料,这种各单位之间互通有无,以货易货的办法,本来是目前挖掘潜力的一种好办法。但是,如果并不急需要的材料,也“兴风作浪”地强调必须以货易货,趁人之危捞一把,那除了加重材料供应的人为紧张以外,对国家有什么好处呢?

不要迷信数字
 柯月霖
数字,是统计出来的,是反映实际工作的一种科学的方法。在特定的情况下,离开了数字,就摸不准情况,也就无法做好工作。因此,上级要向下级要数字,下级要向上级报数字。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数字都能反映出实际工作的情况,如果轻信数字、不加研究,那就会吃亏。
齐齐哈尔运输总站,今年第一季度评选出一百零八名先进生产者,第二季度除了四名已调动工作外,其余一百零四名继续被评比为先进生产者,并且还涌现出二百十九名新的先进生产者。从数字上看,先进生产者的人数扩大了两倍,占职工总数的43.11%。成绩不可谓不大。
但是,在这动人的数字后面却隐藏着另外一些情况:在这些人中,有服务态度不好的售票员和剪票员,有完不成计划的运输站站长等等,占了很大的比例。虽然这个运输总站已经检查了这些问题,不过从这里足可以看到数字有可信的、也有不可信的。
还有些数字并非不可信,但是如果把它当作唯一的依据,用来说明生产中的全部问题,也是要吃亏的。例如,某一个工厂的产量或产值的数字很大,超过了计划规定的指标,确实有据可查,并非虚报。但是,如果这个厂的产品的质量很糟糕,大部分还需返工重做,产量或产值的数字再大又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对企业或部门的领导者说来,一定要采取鉴别和分析的态度对待各种数字。但是,现在确实有一些人习惯于只用数字来代替细致复杂的领导工作,对数字几乎是锱铢必计,但是对隐藏在数字后面的形形色色的具体问题却很少研究,甚至不加研究。这样作的危险性是常常会根据一些不可靠的数字作出错误的决定。
数字的作用在于帮助我们正确地判断情况,其作用是很大的,它本身不是“目的”;如果对数字的关心超过了对真正改进企业生产的关心,终日迷醉于数字,不去深入地调查研究,他一定会陷入官僚主义的泥坑。

专栏:建设动态

建设动态
制造人造丝浆的工厂
据新华社讯 图门江畔的国营开山屯造纸厂最近开始改建一座人造丝浆工厂。
用人造丝浆生产出的人造丝织成的绸子,格外鲜艳美观。由人造丝结成的鱼网也很结实耐用。一个用棉纱做帘子布的汽车轮胎,行走两万五千公里就脱胶不能用了,而用人造丝做帘子布的汽车轮胎,能走五万到十万公里。用人造丝浆还可以制造硝化纤维素作电影胶卷、汽车涂料等。
这座工厂将在明年年底改建完成,可以年产两万吨人造丝浆。
用破渔网做原料的工厂
本报讯 利用破渔网作原料纺织漂亮绒毯的温州麻纺织厂,即将动工兴建。
利用破渔网作纺织原料在我国还是一个创举。首先发现并把破渔网试制成功白色台毯和帆布的是温州福利麻纺织厂的一个普通工人李芝生。
浙江、福建沿海的破网每年可收购一百五十万斤左右。能够充分满足这个厂的生产需要。过去,这些破渔网都被渔民烧饭烧掉,或者抛弃在海岛上烂掉了。(胡文焕)
南平福州铁路开始铺轨
新华社南平11日电 正在修建的南平——福州铁路10日从南平开始了第一期铺轨工程。
南福铁路长一百七十三公里,是福建省第二条铁路,它经过南平到外洋支线和鹰厦铁路相衔接。目前,全线土石方工程已经完成50%,桥涵工程完成40%。
云南有了颗粒肥料厂
新华社昆明11日电 云南省第一座颗粒肥料厂最近在昆明建成。这座工厂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动工修建的。在建厂工程进行当中,生产部门同时也进行了产品试制工作。到现在为止,已经生产了八十吨肥料。
以往云南所用的化学肥料,要从上海、广州等地用汽车运来,因此价格较高,数量也少。这个厂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可以生产两千多吨颗粒肥料。不久,昆明附近的农村就能用上价廉的颗粒肥料。
淮河上的输电线路
新华社蚌埠11日电 淮河上从佛子岭水电站到磨子潭水库工地全长十七公里的高压输电线已经建成,并且在8日晚上开始送电。
磨子潭水库位在安徽省霍山县淮河上最大的支流——淠河东源,是淮河上今年新开工的工程。水库工地因为现有的发电设备很少,电力不能满足施工的需要,输电线建成以后,就能够保证供应这个工地浇筑混凝土坝所需要的电力。
这条输电线沿线是陡削的崇山峻岭,工人们在架设线路和安装设备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

连接江西省南北公路的赣州西河大桥,已经在本月2日通车。
 李炯摄(赣州大众报社稿)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不就地取材
岳西县的森林资源极为丰富,储藏量约为一百八十多万立方米。长期来,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树木都是自生自灭,任其腐烂。森林工业部成立后,将这个地区划归霍山森林工业局管理,可是直到现在仍没有人为这个地方的木材找寻出路。
治淮委员会在磨子潭修建水库,农民们认为这一下木材销路可以解决了。林区距工地仅五十至六十华里,用这儿的木材支援水库建设不但可为国家节约一百五十万元,且能保证材料供应及时。若在这里修一条公路,工程费也仅只要六十万元,尚可节约九十多万元。但霍山森林工业局不但自己不来采购,同时也不许林农向工地出售,弄得林农生活无法维持。这些情况,我们曾多次向森林工业局反映,至今没有解决。木材由森林工业部门统一采伐管理是应该的,但像霍山森林工业局这种作法是不符合情理的。
岳西县县长 夏辑发 副县长 陈良玉

专栏:读者来信

竹木材南北大旅行
出产大量竹材的湖南、江西、广东等地,基本建设部门在施工中使用的模板、脚手架、跳板支撑等,完全用竹材代替木材。这样做,不仅离产地近供应及时,而且还可以节省运输费用,降低工程造价。但是,今年竹材产地在7月以后就没有竹材用了,他们只好从相距数千里的东北运输木材来代替竹材;而远离竹材产地的东北和西北的施工部门,又从中南地区调运竹材代替木材。有些部门又私自去产地派人自行采购。这就造成竹木材的供应紧张和盲目地南北大旅行,浪费了运输力量和运输费用,增加了运输的“人为紧张”。
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中南建筑工程管理局 昆岗

专栏:读者来信

小关河铁厂乱砍林木
四川省会理县小关河铁厂(包括岔河分厂),1951年以来,一直采用木炭作为炼铁、铸锅的燃料,大量浪费着建筑木材。
最初,会理县政府机关根据小关河铁厂的申请,为了照顾他们的生产,拨了五亩以上的林区给该厂采伐利用,但规定只准砍弯扭木,在采伐中要保留建筑用材,并要求培育新林。但该厂并不执行这个规定,借口“降低成本”,不顾国家资源的损失,一概就近采伐烧炭。现在,该厂周围三四十里路的林区都被烧光了,残存的仅是一些弯扭不成材的幼树。据今年8月县人民委员会伐木检查组的调查,该厂历年来的砍伐中,成林材占90%左右。
另外,该厂还采用零星收购等办法,引起群众盗伐国家林木和对私有林进行乱砍乱伐的混乱现象。
1954年,中央林业部等单位组成的检查组曾检查了这些情况,建议小关河铁厂用煤来代替木炭,而且会理又产煤,采购并不困难,该厂却借故推诿,拒不采纳。
为了保护现有森林,支援国家建设,希望小关河铁厂立即停止乱砍森林的行为,并希望有关单位加以督促。 杨伟叶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招待所不肮脏了
长春市人民委员会招待所来信:人民日报11月1日发表的“肮脏的招待所”一信对我所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表示接受。现在我所的卫生情况和服务态度已有了改变,今后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克服缺点,以便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使客人满意。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不再浪费纸张
安徽文化报来信:11月13日人民日报所登的“办报就是准备浪费的”一文对我们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进行了检查。并坚决改正自己的错误,自8月份我们就依照了实定数量付印;过去多印的份数也准备订成合订本出售。我们对读者的批评表示衷心感谢。

鹰厦铁路纪行
(续昨)
本报记者 商恺
黄金遍地的富屯溪沿岸
车过光泽以后,雨越下越大了。雨珠沿着车窗的玻璃一直往下流,远近的山峦被掩没在迷蒙蒙的云雾里。这时候,列车正沿着湍急的富屯溪蜿蜒前进。溪水冲激着山谷中的乱石,发出雷鸣般的巨响,木材拨运工人,戴着斗笠,披着棕衣,用巨大的竹篙撑着一串串的木排,顺流而过。在这里看到了福建山区特有的景色。
富屯溪发源于闽赣边境,汇集了建宁、泰宁、将乐等县的溪流,奔腾在光泽、邵武、顺昌、南平等县的高山峡谷中,为闽江三大主要源流之一。鹰厦铁路沿着富屯溪东南行,到南平县的外洋转一个弯,又溯沙溪而上,伸入闽西雾蒙蒙的群山中。富屯溪流域,在北纬二十七度线南北,全年无酷暑严寒,雨量充足,土地肥沃。地表面的腐植质有好几寸厚,壤土层有三尺多深,适合各种植物的生长。在东北需要一百年到一百五十年长大的树木,在这里只要二十年到二十五年就能成材。
从火车上望去,富屯溪沿岸的远山近谷一片苍翠,经常有云雾缭绕其间,增加了几分神秘的气氛。在这广大的林海里,生长着几千种树木,其中有纹理通直、材质坚韧的杉木,有含有丰富的油脂、“水浸千年”也不腐烂的马尾松,有“遇火难烧,遇水难朽”、可制精巧仪器的名贵楠木,有气味芳香花纹美丽、可作精美家具的樟木和花榈。在漫无边际的竹林里,生长着可以代替钢筋并作脚手架用的毛竹,有制作日常生活用品的苦竹、石竹和绵竹。在这一带的深山里,每年还能生产成万担的竹丝、纸板,千百万斤的松脂、樟脑、桐油、茶油和蓖麻子油,这都是工业生产上的重要原料。此外,这里盛产的香菇、笋干、茶叶、烤烟、黄麻和各种药材,也很著名。所以人们把富屯溪沿岸称为“福建土特产的宝库”,这话不能算作过誉。
但是,生长在这“宝库”——富屯溪沿岸的人民,过去的生活并不富裕。因为交通不便,运价昂贵,许多土特产品一文不值。群众痛心地说:“一根杉木不如一根毛竹值钱,一根毛竹不如一根甘蔗值钱。”因此,高大的树木只有让它在山上腐烂,成片的竹林也只好由它自生自灭,许多名贵的松、杉、杂木被忍痛地砍来当柴烧。
鹰厦铁路北段通车不到半年,富屯溪沿岸人民的经济生活便活跃起来了。过去不值钱的东西,现在都值钱了,一根毛竹卖到六角,一根枕木卖到七元,就连过去当柴烧都没有人要的竹枝竹叶,现在也成了热货。中共顺昌县委曾抓紧秋收前的农闲期间,在全县发动了八千个劳动力从事伐木、砍竹、采松脂、烧木炭等副业生产;9月份一个月就生产了二十万元,平均每人收入二十五元。现在农民已完全改变了过去的悲观论调,把他们的山区形容为:“满山都是宝,遍地皆黄金。”
从沿线大小车站的站台上、仓库里,可以看到到处都是堆积如山的木材、毛竹、香菇、笋干、药材等,正准备装车外运。在光泽、邵武、顺昌、南平等地,住满了来自上海、天津、西安、沈阳、哈尔滨等地国营企业和建筑工地的采购人员,他们长期住在这里采购木材、毛竹和各种土特产品,真有“客商云集”之势。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以来,各经济部门仅在顺昌一个县便采购了将近一百五十万元的木材、竹类、香菇和笋干,另外还签订了到年底再供应二十万根毛竹、三万担苦竹和石竹、四万五千只木头板、竹头板的合同,共值三十余万元。
在“心脏地带”
从顺昌经沙县,到了永安。离永安,乘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上下回转。一会儿爬上了岭顶,一会儿又降落到峡谷。和我们傍行的铁路路基,好像一条黄色的土龙、有时离开我们,隐藏到丛林背后去了,有时候又绕过山岗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时候,天气晴朗,白色的云雾像成缕的轻纱一样,在山坳里浮沉,在群峰间缭绕,深绿色的涧流,腾起白茫茫的水雾。我们好像进入了神话中的“仙宫世界”。这里,就是被称为鹰厦铁路“心脏地带”的戴云山区。
汽车开上一片被削掉头的山岗,新铺好了的钢轨,像两条银蛇一样,舒展地躺在阳光里。周围静悄悄的。现在所看到的只有破绳头、破箕子,还有各种汽车轮胎和推土机履带的印子。显然,不久以前,这里曾进行过一场炽烈的战斗。汽车司机钟金焕同志告诉我们说,这就是全线最大而又最复杂的重点工程之一——宫子湾工地。在筑路英雄们大战宫子湾的日子里,钟金焕也是一名出色的司机。现在他兴奋地给我们讲述当时的情景,指给我们,哪里原是几十公尺高的山头,现在被削掉了,哪里原是几十公尺深的大谷,现在被填平了……这时候我想起了铁道兵司令部里的一个同志告诉给我的一个有趣的数字:在宫子湾一公里的地区内,要挖掉四座山头,填平三处近四十公尺深的山谷,全部工程连填带挖,共六十四万土石方。如果把这些土石方堆成高宽各一公尺的路基,差不多等于鹰厦铁路一样长。
汽车傍着铁路再翻过几座大山,便到了戴云山区的最高点——分水岭。分水岭绵亘数百里,多少世纪以来就阻碍着闽南和闽北的交通。鹰厦铁路通过这里,由于石质不好,不便开洞,只有从岭顶一直往下凿去,凿出一条七百公尺长,三十公尺深,二十公尺宽的路堑。在动工以前,筑路英雄们曾对着这分水岭高声宣誓:“有得筑路英雄在,高山那能不低头。”果然,经过了二百一十个昼夜的激战,便将这座高峻的山岭劈成了两半,让铺轨大队顺利地通了过去。现在这里的战斗早已结束,我们只好坐在这又深又长的路堑里,听着铁道兵某连的副班长杨发胜同志,津津有味地讲述他们一个月前大战分水岭的英雄故事。
穿过分水岭不远,有一片为后期原始森林覆盖着的山峦,地名叫作赤头坂。这里悬崖连着悬崖,峭壁接着峭壁,路基便在这离谷底六七十公尺高的悬崖峭壁上盘转通过。我们走到的时候,铁道战士正在半山腰里架桥,仰望上去,架桥的战士们像是紧贴在天空,风吹云移,山峦似乎也在转动,地面上的人已经感到有点晕眩,但是架桥的战士们却在悬空的钢梁上行走自如。铁道兵团工程师张万秀,一边领我们参观,一边向我们介绍这段路基采用大爆破施工的情形。他说:“这里原来连条人行小道都没有,施工的时候,战士和民工爬上了猴子也难攀登的陡壁,挂下了成百条保险索,把身子悬在半空云雾中,手执铁锤钢钎,打出了成百条导洞,填装了几百斤炸药,轰隆了几声,半个山头半个山头地飞走了。你们看,”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对面山坡上,满是乱石和烧焦了的树干,埋在下边的小树和青草,已经又抽出了嫩绿的新芽。张万秀说:“大爆破的施工方法,对提前修通鹰厦路起了决定作用。”
正谈话间,传来了一声汽笛的尖叫声,工程列车从半山腰里隆隆开来。从下望去,翩翩白云衬着滚滚黑烟,多么美的一个镜头啊!
美丽的花果之乡—九龙江流域
铁路穿过地形复杂的后期原始森林地带,沿着下坡伸展,到了漳平。发源于戴云山南麓的几条喧闹着的溪流,汇集在漳平城下,奔腾着向东南流去,这就是素以风景优美著称的九龙江。鹰厦铁路伸展到这里,像是和九龙江结成了姊妹一样,形影不离地相依前进。过华安以后,两旁的高山慢慢地向远方退去,江面渐渐地铺展开来,咆哮着的江水也变得平明如镜,显得那样温和,从车中眺望大江两岸,果园连着稻田,稻田又接着果园。这时候,收摘荔枝的季节刚刚过去,满枝累累的桂圆又熟了,黄澄澄的柚子压弯了枝干,成串的香蕉沉甸甸的下垂着。
当天,我们到了龙溪专署所在地——漳州市。漳州市是一座美丽的具有南国风味的城市,许多建筑物,都是深红色的墙壁,白色的门窗,或者是浅黄色的墙壁,淡蓝色的门窗,被绿绒球似的树丛簇拥着。宽阔的芭蕉叶子,探出许多宅院的墙头,显得非常别致。晚上浏览了漳州市的中心区,满街都是水果摊子!熟透了的香蕉,剥了皮的柚子和菠萝,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气,游人禁不住它的引诱,不免都要大吃一顿。
“生长在这水果之乡的人们真是太幸福了。”初到九龙江流域的人们,几乎发出同样的赞叹。但是,朋友们,当你们吃着这些肥硕香甜的水果的时候,谁会想到这美丽的水果之乡的人民,曾经历过一段悲惨的遭遇。九龙江沿岸大部分的人民从来都是靠果产维持生活。但是,远在抗日战争以前,这里就是日本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台湾的廉价香蕉充斥着市场;抗日战争胜利以后,蒋介石集团投靠了美帝国主义,美国的“花旗蜜桔”又在这里大量倾销,九龙江沿岸的果农,被挤得喘不过气来,他们于愤怒之余,只有忍痛把果树砍掉了当柴烧。1949年解放以后,九龙江沿岸的果农,在人民政府的扶持下,又逐渐恢复了果品生产,产量逐年增加,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外运困难,结果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据龙溪专署商业科调查,1954年全区产香蕉二十一万担,开始上市时,每担收购价格为五元一角,后因自产自销者大量流入市场,国营商业部门无力收购,价格跌到每担二元,果农亏本很大,生产情绪受到严重打击,到1955年香蕉产量便下降了30%,个别的县如华安则下降了50%。1956年全区香蕉产量又比1955年下降了40%。其他不易存储的水果也有类似情况。
现在鹰厦铁路就要通车了,到那时候,九龙江流域的水果将完全改由火车装运,不但可以缩短运输时间,减少损耗,而且由于火车运费低廉,运价也会大大降低,跟着而来的将是果品生产的高潮。中共龙溪地委估计到了这一新形势将引起的新变化,对发展果品生产正在进行全面的规划和安排。 (未完)